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豪宅交易量 中山區奪冠

  2. 都更辦成立一周年 宣示2022年多元都更要突破500案

  3. 網購需求旺 工業物流地產夯

  4. 西門町再傳億元店面成交

  5. 信義區A辦租金再攀升

  6. 疫情、股災雙打擊 台灣自住需求撐房市

產業新聞

  1. 昇陽標下國產署土地 溢價26.6%

  2. 三圓建設 板橋三筆合建案喊卡

  3. 若下半年疫情趨緩 合庫金:看好房市量增價穩

  4. 住展評論:災變應處能力 成台灣房市另類賣點

  5. 肺炎金融危機來襲!

 


1、北市豪宅交易量 中山區奪冠

2020/03/18 工商時報 郭及天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雙北市去年中高總價市場呈現「量縮價穩」格局,台北市、新北市中高總價住宅交易量分別減少13.2%、5.5%,台北總價4,000萬以上住宅以中山區269件居冠,其次為大安、內湖,皆破200件;新北市總價2,000萬以上住宅則以新莊區621件最多,其次為新店、板橋。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近年房市買盤以自住為主力,中高總價的產品交易量欲大不易,尤其以較難入手的台北市最為明顯。

去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回流、經濟成長等利多消息頻傳,屋主對於房市的信心逐漸增強,價格也更加強硬,在買方不願意追價購買的情況下,交易量下滑並不意外。 過去幾年中山區為高總價住宅交易量最多的行政區,除了大直重劃區高總價住宅群外,包括「華固樂慕」於去年交屋,推升中山區中高總價住宅交易量。居次的大安區中高總價住宅平均單價突破百萬大關,知名豪宅包含「和平大苑」、「耕曦」以及「敦南寓邸」,去年都有15件以上的交易。

TOP


2、都更辦成立一周年 宣示2022年多元都更要突破500案

2020/03/18 中時 葉德正

新北市長侯友宜重要政見都更三箭,目前正推動中,去年成立的任務專組「都更推動辦公室」今日滿一周年,新北市城鄉局長黃一平今在市政會議發表「新北市都更好」專題報告,呈現一年119件為老都更核准等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市長也宣示2022年多元都更目標要達到550案。 黃一平指出,去年都更推動辦公室成立後,走入社區關懷住戶,至今辦理413場說明會、走遍22個行政區,參與人數達1萬6625人次,實地會勘318案,逐戶拜訪3031戶,協助社區民眾朝重建路邁進。 黃一平說,市府透過加速行政流程與多元都更管道,讓新北市都更遍地開花,目前危老都更已核准119件,是全國危老率先突破百案的縣市,市長任內動土有47案,案量成長約2倍。

TOP


3、網購需求旺 工業物流地產夯

2020/03/18 工商時報 蔡惠芳

疫情升溫進一步帶動「宅經濟」,也讓工業物流地產躍居熱門防禦型物件。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17日表示,宅經濟發威,網購平台的物流倉儲需求大增,加上廠商設廠需求,預期工業地產將是2020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主流。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9年大型工業廠房及工業地成交總額達607億元,年增率達27%。其中工業廠房囊括324億元,刷新12年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2020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投資型買方轉趨觀望,但物流倉儲、科技業設廠等剛性需求挹注,工業地產可望相對活躍。

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近年不少手握大筆工業地的老牌企業積極活化資產,包括中華郵政、新光鋼、長榮儲運陸續把桃園觀音、大園、龜山低度利用的萬坪工業地,打造為物流園區,未來可收取長期穩定租金收益,更搭上這波電商風潮,在興建階段就順利找到大型承租方。 其中中華郵政桃園龜山物流園區,有4萬多坪的倉儲空間,一次出租與PChome,年租金超過3,000萬元,租期達15年。預期這波疫情將擴大台灣網購普及性,激勵物流倉儲承租需求。另外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突破7,000億元,其中尚未執行額度仍有4,000億元,未來兩年將必須使用完畢,預估將可為工業不動產帶來200億元商機。

TOP


4、西門町再傳億元店面成交

2020/03/18 工商時報 郭及天

台北市一級商圈西門町再傳億元店面成交,據最新實價登錄顯示,西寧南路一間二層樓透天店面去年12月以1.3億元交易,並出租給按摩養生館。業者認為,近來受疫情影響,部分房東有意降租,協助商家撐過疫期,但房東對於降租都很低調,一方面不希望低租金成為常態、影響行情,另一方面更擔心嚇走有意投資的店面買家。 這間原為國泰人壽接手幸福人壽持有的店面,去年底出售,該店面一、二樓合計約47坪,據房仲業者推估,出租給按摩養生館租金行情約20~22萬元左右,新房東以現金購入,以1.3億元成交價計算,租金收益率約1.8~2%。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今年新冠病毒影響全球經濟,國際旅客銳減,尤其觀光型商圈逛街人潮明顯減少,服務、餐飲業近期受嚴峻考驗,新房東的租金投報率恐面臨暫時性下修。 不過,疫情畢竟是短期效應,精華商圈金店面仍是長抱型投資標的,疫情過後人潮回流,店租自然回穩。 2019年西門町商圈億元店面成交僅有兩筆,另一筆則是中華路一段巷弄店面,近80坪店面以1億250萬成交;2018年西門町商圈也有兩筆億元店面成交,其中峨嵋街上的燒烤餐廳店面以3.25億成交,已經是西門町近五年最高總價的店面交易。 張旭嵐指出,西門商圈地段、條件都是一時之選,高總價店面交易量減,反映屋主惜售心態,具穩定收益的店面多半是投資者眼中的金雞母,賣掉就買不回來,若非高價誘因,否則都寧可長期持有。

TOP


5、信義區A辦租金再攀升

2020/03/18 工商時報 郭及天

信義計劃區A辦租金再攀升,實價登錄顯示,「遠雄金融中心」8樓今年1月以約115.7萬出租,單價每坪3,833元,創下該商辦大樓租金新高,也是除了信義計劃區「A辦三本柱」南山廣場、國泰置地廣場、台北101大樓之外,租金單價最高的商辦大樓。 「遠雄金融中心」位於松高路,樓高32層,其外觀特色為石材、實際使用空間大,鄰近捷運市政府站,頗受企業青睞。完工七年來,約有38筆租金登錄實價,過去租金每坪3,200~3,766元,近年隨信義計劃區新完工A辦輩出、租金競相調漲,今年1月中低樓層的租金更越過每坪3,800元大關, 實價登錄顯示,「南山廣場」38樓2018年12月租金單價每坪4,672元,居目前商辦租金單價王;「國泰置地廣場」35樓去年7月租金每坪4,568元緊追其後;「台北101大樓」高樓層的83樓在2014年租金每坪4,411元居第三。

目前除了信義「A辦三本柱」近年租金多站上每坪4,000元大關外,「遠雄金融中心」此次租金每坪3,833元,為最接近租金4,000元大關的A辦。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早期信義計劃區A辦租金單價僅每坪2,000多元,不過隨著市場結構改變,除了台北101大樓外,國泰置地廣場、南山廣場陸續完工帶動,各指標商辦租金大幅成長。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產業鏈布局變動、海外資金回歸,更推升頂級商辦區的指標商辦租金。

TOP


6、疫情、股災雙打擊 台灣自住需求撐房市

NOWnews 2020/03/18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油價走跌,全球經濟面浮現下修危機,美國聯準會下足猛藥,無預警降息4碼,沒想到反而引發市場恐慌,美股重挫,台股昨日(17日)萬點保衛戰也失守,在疫情和股災雙重打擊下,原本一片叫好的房市恐受影響,不過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只是短期干擾到自住客的信心,以台灣健全經濟體制來看,推估受衝擊不大。 受美股近期屢屢重挫影響,台股上沖下洗,甚至失守萬點,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瑄表示,由經濟基本面來看,之前美股表現本就受到市場高估,台股亦然,目前修正屬正常現象,無須過於擔憂,但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將利率一口氣調降至0,若疫情持續擴散,美國祭出強烈的貨幣手段是否能繼續發揮綜效,或者屆時還能拿出對策,且未來貨幣體系能否承受得住將是一大關鍵,最壞情況恐引發另一場金融危機。

國內外經濟層面短期看似嚴峻,章定瑄認為,武漢肺炎感染性強,低致死率,並不會破壞基礎建設,再以台灣目前經濟實力來看,房市受到的是短期信心的影響,尤其是低利率時代,截至目前看來,建商應還能支撐下去,若是自住客因自住需求也不會受大環境而改變,部分高端資產族群甚至會危機入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看法亦同,他指出,原本從今年年後到3月上旬,預約看屋,即買氣指標仍比去年第四季的水準高出25%,不過經歷股市的震撼教育後,近日的確也干擾到自住客短期信心,所幸現階段台灣房市需求面的「剛性」相當強,屬於自住型結構的市場,真正要觀察的指標是「無薪假、失業率以及逾放比」,當這些指標轉差,代表購屋能力降低或者售屋壓力增加,這才會真正傷到房市,否則短期的股市大幅修正,可能影響的還是民眾信心,並不會扭轉實質需求,也不會改變房市的長期趨勢。

TOP

 


1、昇陽標下國產署土地 溢價26.6%

2020-03-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黃阡阡/台北報導

昇陽建設昨(17)日以5.43億元標下財政部國產署位於台北市萬華區青年段一小段285坪土地,溢價26.6%;由於本月30日還有「世紀標案」世貿三館登場,若能順利標脫,第1季土地交易上看700億元,有機會刷新首季土地歷史交易紀錄。 國產署昨天標售北市萬華區青年段一小段86-4、86-5、86-35地號943平方公尺、約285.25坪土地,標售底價為4.29億元,吸引七筆標單投標,結果昇陽建設擊退永陞建設、達聯建設、竣業建築等對手,以總價5.43億元標下,換算每坪土地單價為190.5萬元,溢價率為26.6%。

該案臨中華路二段、近青年公園,位置不錯;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指出,由於才剛拿下,目前尚未規劃完成未來產品定位等相關細節,不過因該地屬於第三種住宅區,全案確定以住宅開發方向規劃。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國產署此次標售案吸引七組投資人搶標,昇陽建設以5.43億元得標,顯見目前建商出手仍積極,而累計今年以來土地交易金額已突破400億元,本月30日還有「世紀標案」世貿三館登場,若能順利標脫,今年第1季土地交易將上看700億元,有機會刷新首季土地歷史交易紀錄。 昇陽建設推案重心以雙北市、桃園為主,目前公司有三大銷售預售新案,包括總銷28億元的「昇陽國詠」、規劃15坪至49坪產品;總銷22億元「聚昇陽」、產品為18坪至30坪住宅,以及總銷達60億元、26坪至89坪的「昇陽國際ONE 360」,合計預售新案總銷金額達110億元。

TOP


2、三圓建設 板橋三筆合建案喊卡

2020/03/18 工商時報 蔡惠芳

由於近期原物料、造價都持續上漲,讓建商大呼吃不消,三圓建設(4416)在考量營建成本快速攀升、未來獲利空間恐被壓縮,提高潛在投資風險之際,17日董事會決議把新北市板橋三筆合建案,同步解約「喊卡」;另外並訂於6月18日,召開股東會。 三圓董事會一口氣通過終止板橋三筆合建案,包括板橋江翠段一筆、板橋新都段二筆。三圓表示,由於收到整合開發商立信建設來函,及與合建案合作興建團隊表示,經多次協商板橋合作案的規劃興建方向未能達成共識,三圓經審慎評估後,決定終止三筆合建分屋案契約。三圓表示,由於全案尚未正式動工興建,因此對財務業務沒有造成損失和影響。

三圓建設總經理王雅麟表示,這三筆板橋合建案地點都在三圓「新巨蛋」附近,由於簽訂合建契約時間是在2017年,預計要蓋營建成本較高的鋼骨大樓,如今三年後原物料、建材和營建成本快速飆漲,但區內房價每坪落在48~52萬元左右,在疫情影響房市之際,未來售價並沒有條件會在短期內上升,三圓曾試著爭取更高的合建分回比率,但未達成共識,因此多方考量下,董事會決議三案都「喊卡」。

TOP


3、若下半年疫情趨緩 合庫金:看好房市量增價穩

中央社 吳佳蓉 2020年3月17日

展望今年房市,合庫金今天在法說會上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持平看待上半年不動產景氣,下半年若疫情趨緩,預估量將回升、價則持穩或微增,目標今年房貸業務年增2.7%、土建融則年增13.2%。 合庫金控 (5880) 今天舉辦線上法說會,並公布2019年經營績效,儘管受美中貿易戰及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影響,金控稅後淨利仍達新台幣176.1億元,連8年創歷史新高,年增9.95%,成長率在公股金控排名第2,每股盈餘(EPS)1.33元;淨值報酬率(ROE)8.02%與資產報酬率(ROA)0.49%也創史上新高。 會中媒體詢問對今年房市看法,合庫金認為,到去年為止,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已連3年成長,顯示成交量回溫,不過,今年碰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確定性大增,估將影響上半年房市表現,暫時持平看待不動產景氣。 合庫金表示,下半年,若疫情逐漸趨緩,預估房市交易量可望逐步成長,回到正向格局,交易價格則持穩或上揚。目標至今年底,房貸餘額要增至5310億元,年增2.7%,土建融部分則成長至1200億元,年增13.2%。

合庫金指出,若不受疫情影響,隨今年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加上利率處於低檔,台商回台投資帶動工作機會增加、周遭住房需求升溫,形成房市剛性因素,都是有利房市發展的因素。 美國聯準會(Fed)近期前後兩次緊急宣布降息,一共降了6碼,媒體詢問,預估國內中央銀行是否降息。 合庫金表示,市場關注全球央行似乎已吹起一波降息風,台灣目前利率已連14凍,央行19日決策備受矚目,因疫情不利影響,主計總處已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加上美國大降息造成新台幣升值,出口廠商面對疫情及匯兌損失雙重衝擊,市場預期央行將面臨強大降息壓力。 合庫金指出,若央行降息,存、放款利率都得相應調低,對淨利息收入造成影響,將拓展多元金融服務,提升手續費及財務操作收益,來減少利差縮小的負面影響。 至於美國降息6碼,合庫金表示,也會造成外幣存放款利差與銀行成本增加,將依據客戶貢獻度實施差異化定價,同時拓展匯款及進、出口服務,增加手續費收入,並戮力維持海外分行資金來源,與同業建立拆借額度,以減少風險,擴大獲利來源。(編輯:鄭雪文)

TOP

 


4、住展評論:災變應處能力 成台灣房市另類賣點

2020-03-17 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由中國向全球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拉警報,台灣雖然確診病例仍有增加,但與東北亞、東南亞及歐美各國相較,與中國近在咫尺的我國目前防疫成績出色,種種的超前部署更引來世界多國一片盛讚,甚至將台灣視為防範武漢肺炎的教科書,讓昔日因中國打壓而不受世界各國待見的我國,收穫了不少國際能見度。 全球各國對台灣在防疫應變上的讚美,說來並非謬讚,因為我國近年不論是面對自然災害還是人畜疾病,都展現出了高度積極的應變態度,而且所做的因應策略,也多半獲得不錯的成效。 就拿去年快速於東亞擴散的非洲豬瘟來說,與中國親近的鄰邦幾乎通通遭到染指,可是台灣憑藉著明快的應處作為,硬是將瘟疫擋在國門之外;另外對耕莖類作物極具威脅秋行軍蟲,雖然也讓台灣農業宛如驚弓之鳥,但時至今日仍沒有讓蟲害進一步擴散,防患績效可說是可圈可點。 在自然災害的應對方面,我國表現更是有目共睹。我國身處於太平洋火環與颱風頻繁侵襲地帶,每年都需與強大的自然災害抗衡,也因此我國對於自然災變的處理能力也相對純熟,相關制度亦比世界其他國度來得完善。

比方說每年颱風季就會被談論到的災防假,就是台灣面對災害因地制宜的積極作為,雖說災防假常常讓資方與部分政客頗有微詞,但在人命關天的大前提下,批評災防假的言論也僅止於說說而已,各界對災防假仍然十分重視,因此比起諸多鄰國即便風暴來襲也不停班課的作法,我國對於災害潛藏的威脅顯得更加注重。 傑出的災變應變能力,有助於確保民眾的安居樂業,特別是在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當中,我國的積極舉動深受國際認同,這對未來的台灣房市或許是另一個商機所在。 從過去的歷史經驗可知,災變在某地橫行,會促使該地民眾往安全的地方遷徙,比如說19世紀中葉的愛爾蘭馬鈴薯大飢荒,讓許多愛爾蘭人遠渡大西洋,到沒有飢荒的美國落腳,進而為美國往後的社經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對台灣來說,優秀的災害應變能力,可望讓我們在遭遇世界級災變時,宛如災害沙漠中的生命綠洲,這對世界各地的人們而言,想必極具遷居的吸引力,所以只要我國能長久維持這樣的優勢,對房市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TOP


5、肺炎金融危機來襲!

2020/03/18 工商時報 蕭麗君 、 黃欣 、綜合外電

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並引發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全球兩大經濟體中國與美國均面臨經濟成長跳水陷入衰退的危境,包括穆迪、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資銀行均預測,美國經濟將在上半年陷入衰退,高盛更預估,中國首季經濟成長率將大幅下調至-9%。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金融市場急轉直下,聯準會連番緊急降息仍無法穩住市場信心,道瓊工業指數周一狂洩近3,000點,創史上最大單日跌點,跌幅則是1987年股災以來最慘,周二原本開盤還漲600多點的道瓊指數,還是抵擋不住恐慌性的賣壓,由紅翻黑,盤中更跌破2萬點關卡。

更令市場關注的是,恐慌指數更升破80點,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BMO策略師直言,全球正深陷2020肺炎金融危機。 高盛發表報告稱,由於中國官方公布的2020年1~2月多項宏觀數據都創下歷史新低,因此將中國2020年第一季GDP增速預期由原本的2.5%大幅下調至-9%。此外,疫情全球擴散也將影響中國經濟的復甦活力,預估中國GDP增速恐等到第三季才能回到疫情前水準。 高盛稱,上半年低迷的景氣將令中國今年GDP增速難以「保6」,預期在多項刺激經濟措施推動下,2020年全年經濟增長將由原本估計的5.5%下調至3%。 美國方面,經濟專家警告,受疫情大幅衝擊,美國家庭、企業與投資人都應做好經濟將急遽轉疲的準備。穆迪目前預測美國第一季與第二季經濟年率將分別萎縮1.6%與2.5%。不過下半年有望反彈,至於2021年經濟成長率料將超過3%。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指出,美國經濟上半年將因疫情重創而陷入負成長。但隨著疫情下半年可能受到控制,經濟可望緩步恢復運行。 摩根大通也持類似看法,它預估美國第一與第二季經濟將呈現萎縮,但下半年有機會反彈。高盛則預計美國第一季經濟將陷入零成長,第二季將大幅萎縮5%,不過下半年經濟增長將超過3%。 高盛在給客戶的建議報告中指出,他們的基礎假設為在4月後,美國經濟活動將開始復甦,下半年成長將加速。不過實際情況將取決部分因素、像是疫情的發展軌跡、決策官員對提振經濟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以及金融系統對於這場始料未及危機的韌性。 此外,根據標準普爾最新的全球經濟學家訪查發現,受到疫情升溫與金融市場崩跌的夾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估計將下滑至1.0到1.5%之間,按照該機構的定義,此一成長率代表全球將陷入經濟衰退。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