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新北拚都更 2022目標550案

  2. 危老重建獎勵門檻大降為200平方公尺

  3. 北市寸土寸金 671億不動產竟沒人領

  4. 北市寸土寸金 671億不動產竟沒人領

  5. 最強變最弱 台北房市包辦七個最後一名

  6. 疫情導致買氣升溫 台中這類產品詢問度增加

產業新聞

  1. 台中7期房市升溫市政路最夯 商辦、豪宅雲集

  2. 台商避險回台設廠 商用不動產看漲

  3. 北市最貴名人巷交易 最高價都在皇翔御琚

  4. 史上最高 信義計劃區10棟A辦實價租金每坪3千元

  5. 慘!林口新建案流標7次 砍至1字頭才拍出


1、新北拚都更 2022目標550案

2020/03/19 中國時報 葉德正 、新北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全市都更案件遍地開花,任務專組「都更推動辦公室」昨成立滿周年,新北市城鄉局長黃一平發表「新北市都更好」報告,呈現一年119件危老都更案核准等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也宣示,2022年新北多元都更目標要達到550案。 都更三箭按部就班 侯友宜上任後,力推「都更三箭」,第一箭「捷運都更」,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第二箭「主要幹道都更」,第三則是「推動防災型都更」,提升公共安全。 黃一平指出,市府去年成立都更推動辦公室,已走遍22個行政區,深入社區辦理413場說明會,參與人數達1萬6625人次,實地會勘318案,逐戶拜訪3031戶,助民眾朝重建路邁進。

黃一平說,市府透過加速行政流程與多元都更管道,目前危老都更已核准119件,是全國危老率先突破百案的縣市,市長任內動土有47案。 海砂屋都更不能等 黃一平指出,居住安全沒有妥協空間,海砂屋都更更是刻不容緩,市府成立前進工作站、頒布代拆機制、完成都更配套修法等突破性作法,讓淡水東來社區、五股西雲路社區、蘆洲水湳街與蘆洲民義段海砂屋順利拆除,展現「別人做不到我們做到了」的決心。 黃一平說,未來將持續透過專業人才養成、社群網站資訊溝通、擴大媒合平台和快速通關方案加速審議,多管齊下增進都更推動案件數。 擴大媒合快速通關 侯友宜表示,都更是一條複雜漫長的路,但這條路一定要做好,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與工作,他希望任內到2022年,多元都更至少累積550案,讓都更三箭遍地開花,市民盡速享有一個安全、便利以及舒適的生活環境。

TOP


2、危老重建獎勵門檻大降為200平方公尺

工商時報 蘇秀慧 2020.03.18

拚防疫,也要拚都更。行政院會明(19)日將通過《危老重建條例》修正草案,在地方政府建議下,新增的規模容積獎勵門檻大幅降低。內政部原草案規定,400平方公尺以上的危老重建給予2%的「規模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多增加0.5個百分點,但併計「時程獎勵」不得超過10%,行政院審查後將規模獎勵門檻降低為200平方公尺。 內政部統計,目前申請危老重建案的面積,近五成二是在400平方公尺以下,且小面積建築基地的案件數,有愈來愈多的情形。換句話說,規模獎勵門檻下調後,逾五成的危老重建申請案可望適用規模獎勵,有助加速危老重建。

去年危老重建申請案共433案,為2018年的三倍以上,都更核定案共102案,首次突破百案門檻,全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蔡英文總統未來四年的住宅政策要拚「都更危老再突破」,行政院各部會總動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之際,行政院也快馬加鞭審查完成《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案,力拚早日完成修法,讓「都更危老重建大爆發」。 由於危老限時三年的時程容積獎勵、「時程獎勵」10%將在5月9日到期,因此,行政院已將《危老重建條例》修正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避免重蹈《國土計畫法》修正案送出行政院大門後卻遭「自家立委吐嘈」覆轍,行政院二周前已先行和執政黨籍立委溝通,明日將送行政院會通過。 行政院審查通過的條文還包含危老限時三年的時程獎勵10%在5月到期後,再延長五年,但第一年減半為5%,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最後歸零。

時程獎勵與規模獎勵兩者合計不得超過10%,與現行時程獎勵的額度上限相同。 此外,也鬆綁鄰地合併面積,鼓勵擴大重建。依現行規定,鄰地超過危老建築物基地面積部分不得合併重建,使得重建效益受限,或間接造成畸零地或地籍零碎,修正案刪除合併鄰地面積的限制,以利都市土地整體規劃利用。

TOP


3、北市寸土寸金 671億不動產竟沒人領

2020年03月18日 楊明峰/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公告,未辦繼承登記遭列管的土地、建物,依最新公告土地現值估算,高達671億餘元,合法繼承人若經公告後,超過25年未領遺產,將依法充公,專家指出,北市公告土地現值遠低於市值,保守推算,北市未領遺產價值高達千萬,原因多是分產談不攏,繼承人才會遲遲未領遺產。 北市地政局統計,截至本月17日止,未辦繼承登記遭列管的土地有1萬7883筆,面積逾85萬9100坪;建物2166棟,依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達671億餘元。 北市地政局人員指出,繼承人超過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機關每年4月1日予以公告,3個月後仍未申請繼承登記,將被列冊管理15年,若再逾期,遺產將由國產署公開標售,所得價款將存進專戶,待繼承人依法領取,若再經10年未領,標售價款將歸屬國庫。

未辦繼承登記的不動產,移交國產署標售時,將委由估價師依市價設定底標,對外標售,若5次仍未標脫,不動產即被登記國有,繼承人僅能依第五次標售底價申請價金,由於未標脫一次,隔次標售將降底價,對繼承人權益影響不小。 北市地政局人員提醒,未辦理繼承登記的不動產,每年4月1日將公告於不動產所在地的地政所、公所布告欄,以及被繼承人的原戶籍公所及村里辦公室的布告欄,若是不動產遺產遭列管遲未有人申請登記,也會設法發文通知繼承人。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北市公告土地現值,多半低於市值1/3~1/2,若以公告土地現值估算671億餘元,總市值保守超過1千億。而未領不動產遺產者,多半是親屬分產有糾紛,或是繼承人未在國內,無法取得聯繫,也有一種情形是,土地位置偏僻,無繼承價值,因此沒人願意處置。

TOP


4、蘆竹2號社宅7月完工 10店面先招租

2020年03月18日 楊明峰╱桃園報導

桃園市「蘆竹2號社會住宅」今年7月即將完工,近日釋出10間1樓店舖對外招租,約13∼22坪,平均月租金單坪約950元,將採2次開標,最快8月可進行裝修事宜。專家分析,店舖租金低於行情,有利招商,配合社宅入住,將能帶動周邊消費市場。 「蘆竹2號社宅」基地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大新路及大竹路口,面積約3120坪,近國道1號、2號交流道,規劃地上14層、地下3層等4棟建物,預計今年7月完工,將提供208戶1房約12坪、130戶2房20∼22坪、78戶3房型26坪,共416戶社宅,每人每月薪資所得不超過4萬7922元者都可申請入住。

社宅另規劃10間店舖對外招租,市府住宅發展處人員指出,10間店舖以14∼16坪為大宗,其中最大者為1間21坪,本次採1次公告、2次開標流程,底標均不變,1次租期3年,因此底標以3年租金計價,換算每坪月租金約950元,得標者最多可續約至9年。 桃園市蘆竹2號社宅7月完工,未來將有超過400戶入住。桃園市府提供 配合社宅完工提早招租 住宅發展處人員表示,上周公告招租訊息至今,陸續接獲不少詢問電話,近期有廠商報名現場看屋,多為餐飲、非營利組織等。因應社宅今年7月完工,因此提早辦理招租,讓得標者最快8月進駐,希望年底居民入住社宅時,店舖也能同時開張,健全社宅的生活機能。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蘆竹2號社宅」周邊住宅租金行情每坪約700∼900元、店面約900∼1200元,該案初步規劃租金約在6000∼15000元間,以最小房型約12坪換算,每坪租金不到600元,約市價打8折,價格相當便宜。未來將有超過400戶入住,預期帶動周邊市場消費動能。

TOP


5、最強變最弱 台北房市包辦七個最後一名

2020-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吉家網公布2019年房市年報,六都房市以台南表現最佳,在房價、交易量增幅等多項數據,拿下六個第一,台北市各項數據都是吊車尾,包辦七個最後一名。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台北市一反過去多頭時期的強勢,多項數據墊底,顯見台北市房價正面對高原期,需要時間調適,南北房價基期不同,強弱態勢易位分明。 吉家網根據實價登錄資料,依市場實務扣除新屋虛價比率與漲跌幅後,製作六都房價季線與年線 、漲跌幅排行,交易量變化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房價表現上,六都去年Q4和Q3比較,台南單季上漲5%第一,台北1.4%最後。 Q4和前年同期相比,台南上漲12%第一,其次為高雄11%丶台中10%,台北漲幅4.7%最後。 用去年均價來比較,全年漲幅也是台南上漲11.6%第一,台北市一樣墊底。 另外,六都房價與上波高點比較,台南市去年Q4均價每坪14.5萬,已超越前波高點每坪13.5萬,漲幅達5%,反彈幅度最高。

台北市目前每坪均價58.3萬,與上波高點65.7萬比較尚有11%的跌幅,六都最多。 交易量方面,去年全台房產成屋交易量破30萬戶,桃園市交易量增幅16%勇奪第一,高雄市增幅11%第二,台南10%第三。台北市3%敬陪末座。 和前波高點交易量來比較, 台南市和高點僅相差13%,六都最少,台北市去年交易量2.76萬戶,雖有回升,但和高峰6.89萬戶相比,相差仍達六成,六都最慘。 從六都交易量占比増減分析,南部都會交易占比明顯提升,台南市交易量從6.8%提升到10%,增幅47.1%,全台第一。台北市占比從21%降至11.9%,降幅高達43%之多。 李同榮表示,中南部近年吹起兩代不同堂風向,雖然整體投資需求大幅減少,但剛性需求不斷增多,是房市升溫主因,田於南台灣房價基期較低,造就市場反彈空間,相對的,新北市與台北市因前波多頭漲幅過高,房價反彈力道薄弱。

TOP


6、疫情導致買氣升溫 台中這類產品詢問度增加

2020/03/18 時尚 中時電子報

台中都會區人口密集,新冠肺炎防疫高峰期,多數民眾除了上班外出,幾乎都宅在家,假日也只敢往空曠野外或公園走,順勢帶動公園周邊住宅買氣。當地房仲透露,棟距大且高綠覆的園道宅,因為保值性佳好轉手,一直以來都受到民眾青睞,二、三月以來更因疫情升高意外帶來賞屋客,園道門市業績也因而成長不少。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也分析,近期部份受武漢肺炎影響滯留台灣的台商,尤其偏好棟距大、樹多空氣清新的區域,而草悟道周邊更是他們鎖定的區域之一,除了環繞台中市區精華地帶外,綠覆率高、生活機能完善,連帶使得中古住宅也很搶手,即使是10年,甚至20年以上屋齡的豪宅,也都很保值。

根據價登錄資料,草悟道市民廣場旁的「月光流域」,屋齡已20年,去年12月成交單價為每坪36.69萬元,較前年6月的成交單價30.82萬元,年漲幅高達19%;草悟道市民廣場往國美館園道方向,同樣面園道屋齡近14年的「鄉林觀雲」,去年5月成交記錄每坪單價27.95萬元,也較前年12月成交的25.43萬元上漲14%;科博館園道屋齡已逾22年的「賽茵斯」大樓,近二年交易價格也有12%漲幅 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高端換屋客群重視養生及防疫需求,積極尋找高覆綠、開闊視野的新家,園道與公園旁的建案因符合棟距大且高綠覆等特性,就相當受到這類客層喜愛,因此即便素地難得,仍吸引建商想盡辦法推案卡位。 以草悟道為例,近年推案的建商就包括國泰、鄉林、順天、忠泰、勤美璞真等,其中,「忠泰老佛爺」和「勤美之森」兩個超級大案,個別總銷均達百億元以上。至於「鄉林美術舘」,因是目前科博草悟道首排唯一新成屋建案,也吸引不少台商預約賞屋。

TOP

 


1、台中7期房市升溫市政路最夯 商辦、豪宅雲集

2020/03/18 中時 盧金足

台中名列全台第2大城市、加上台商回流效應,帶動土地交易持續升溫,又以7期新市政中心為熱點,其中最夯的市政路,路寬達60公尺的市政路,目前全長約兩公里,大型商辦、豪宅雲集。 台中市土增稅收去年年增21.7%,居六都之冠,近日新市政特區內達新工業土地招標,以每坪322.96萬標出,不受疫情影響,北部與在地建商大手筆購地,顯示對7期新市政中心精華區地段的信心。

中部為台商大本營,很多台商因疫情滯台,反而帶動一波商辦與豪宅的買氣,台中市近年的新辦公大樓集中在7期特區內,銷售率高,單價如聯聚中雍大廈更來到每坪70萬。 台中市產業版圖遍及全球貿易,面臨辦公需求要與國際接軌,再加上2代接班局勢,帶動對於好商辦的市場需求,住宅市場也受惠。 7期地處政經中心、市政路已吸引許多銀行進駐,品牌建商聯聚、龍寶、寶璽紛在市政路推案,高度綠化與戶外裝置藝術,「聯聚方庭」戶外一座雙手高舉的農民雕像,象徵「天佑台灣」,還曾紅到國外去,美化台中天際線,也有如一座街頭美術館。 豐邑機構看好台中商用不動產市場,今年第4季將推出旗下第3棟商辦大樓,在市政路、河南路口黃金地段,由國際建築團隊打造50層商辦大樓,商辦市場台商將成為大買家。

TOP


2、台商避險回台設廠 商用不動產看漲

2020年03月18日 唐家儀/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成為全球大流行,加上中美貿易戰,震撼全球經濟,讓許多高度依賴中國生產的科技製造業,面臨產業線停擺,專家指出,台商避險採「分散製造」及「分散市場」,加上政策誘因,許多大廠陸續把生產線、總部遷回台灣,預計疫情緩解後,台商回流力道會加強,商用不動產交易可望持續增長。 經濟部統計,目前共累計173家台商通過審查,包括科技大廠、隱形眼鏡大廠、保養品大廠、醫療器材大廠等,均回台灣打造總部及生產基地,投資規模超過7,188億元,地點集中於台中、桃園,主因是兩地具備雙港優勢,最近又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帶動口罩、抗菌用品、手術醫藥品等需求增溫,生技醫療產業後續看好。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台商回台設廠、擴充生產線以科技業占最大宗,占比7成,再來則是傳產及生技產業,投資地點以桃園及台中最熱門,主要是因為兩地具備雙港優勢;而受中美貿易戰及武漢肺炎影響,台商開始「分散製造」及「分散市場」,來避免關稅、並考量到「MIT製造遠比MIC製造來的好」,預計下半年台商回流力道會加強。 王維宏分析,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許多大廠恐面臨原物料無法順利出貨,面臨資金週轉困難時,就會考慮出售不動產,而握有大筆資金的企業或許會出手購地,他認為,台灣防疫措施讓全世界刮目相看,資訊透明且民主自由,預計疫情緩解後,國際企業更會看準台灣加碼投資,商用不動產交易可望持續增長。 另外,受到美國聯準會大動作降息4碼,台灣央行可望跟進降息,將進一步促進高資產族群,因「避險心態將資金投入房地產」,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說,因為現在股市、黃金都下跌,長期來看,仍屬房地產保本保值效果最佳,瞄準投資報酬率高的商辦、廠房,投資人出價意願增加,且多以自用為主,口袋深的建商也會持續獵地,進行中長期布局。

TOP


3、北市最貴名人巷交易 最高價都在皇翔御琚

2020年03月18日 唐家儀/台北報導

忠孝東路五段236巷是信義區知名的名人巷,巷道內豪宅林立,去年雖僅4筆豪宅交易,不過累計金額卻高達12.3億,其中身價最高的屬「皇翔御琚」,去年成交2戶,分別以總價4.5億、4.1億成交,再來為「信義帝寶」2.15億、「冠德花園城堡」1.5億,專家分析,忠孝東路五段236巷位處精華,鬧中取靜,頗受企業家青睞,堪稱北市最貴名人巷,不過因此處豪宅多屬中古豪宅,高資產族購買時會優先選擇屋齡輕的指標性豪宅。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多半豪宅規劃偏好精華路段的正門牌,凸顯身價地位,不過忠孝東路五段236巷地屬精華,近101大樓、信義百貨商圈、捷運永春站,綜合商業和生活機能,而236巷路寬達15米,鬧中取靜,頗受企業家青睞,巷弄內知名豪宅有「皇翔御琚」、「信義帝寶」,「冠德花園城堡」,「國美信義花園」,「國家藝術館」、「領袖名邸」等豪宅,企業界名人包括旺普建設董事許明修家族、震旦國際高層,巷內至少數十棟豪宅林立,各戶總價動輒上億元,甚來總價達7~8億,可謂台北市身價最高的巷弄。

實價登錄揭露,這條高貴名人巷在去年僅4筆交易,累計金額卻高達12.3億,其中最貴的2筆交易都被「皇翔御琚」拿下,去年3月9樓戶,以總價4.5億元成交,換算單價222.7萬,另一筆交易為去年11月11樓戶,以總價4.1億,單價210萬元賣出,備註為親友交易,是該豪宅歷年交易最低價。 張旭嵐指出,皇翔御琚樓高17樓,共49戶,至今共揭露10筆交易,每一筆都破200萬,最高交易是2014年7月,4樓戶單價290.5萬,總價8.68億,坐穩坐穩全台最貴豪宅前5名,甚至連一個車位都要700~800萬,最貴的車位登記870萬,足以買下南部透天。

另外,位處同巷弄的「信義帝寶」,最高交易紀錄是2013年頂樓戶,以4.5億元成交,晉升200萬元俱樂部,不過最近一筆交易,是去年12月時7樓戶以總價2.15億賣出,單價落在168.4萬,張旭嵐說,新交易看似價跌,不過因該社區歷史最高單價是頂樓戶,7樓單價168萬元成交,算維持近年行情; 另外「冠德花園城堡」雖有20年屋齡,但去年8月也有一戶總價1.5億元交易,單價119萬元,4筆交易累計金額高達12.3億,也顯示巷弄豪宅的不凡身價。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忠孝東路五段236巷是過去知名的名人巷,有許多演藝人士住在那,不過當電視台陸續搬到內湖後,不少明星為上節目通告便利性,也搬到內湖置產,如林俊傑、于美人、徐乃麟等,不過現在新興豪宅眾多,236巷較多屬於中古豪宅,政商名流購買時,會優先選擇新的指標性豪宅,如信義計畫區「松字輩路上」的豪宅,如「琢白」、「文心信義」。

TOP

 


4、史上最高 信義計劃區10棟A辦實價租金每坪3千元

2020/03/18 工商 郭及天

信義計劃區空置率持續下降,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租金出現一波上漲走勢,信義房屋統計目前信義計劃區中的A辦大樓,就有10棟商辦大樓實價租金在去年站穩每坪3000元以上的行情,數量創下歷史新高。 這十棟大樓除了已有不少租案站上每坪4,000元的台北101大樓、國泰置地廣場與南山廣場外,包括華新麗華花旗大樓、克緹全豐盛105大樓、遠雄金融中心、新光信義金融大樓、信義經貿大樓、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佩芳大樓等,都有每坪30,00元以上的紀錄,數量創下新高。未來還有世貿三館地上權案與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富邦的A25案等,未來新建商辦朝向頂級辦公規劃,將都會成為信義計劃區辦公大樓的租金指標。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辦公市場供不應求,近二年來許多辦公大樓租金陸續刷新自己新高紀錄,指標性商辦重新調高租金行情,而信義世貿商圈依舊是企業的首選,受惠於新創產業、科技等產業辦公室需求仍旺盛、大面積承租,使空置率持續下降,已創下歷史新低點。 信義全球資產指出,台北市多數商辦大樓趨近於滿租,所剩空間不多,整體空置率持續下降,整體空置率已降至3%以下,來到2.61%,在租賃市場交易熱絡下,投資客看準商辦需求的趨勢,紛紛砸重金買地蓋商辦。 未來可提供釋出的辦公室物件有限,企業搬遷受限於市場缺貨,預估2020年租金將持續上漲,不過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短期內企業搬遷的速度將會減慢。

TOP


5、慘!林口新建案流標7次 砍至1字頭才拍出

2020-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林口文化三路一段新建案「善田笠品」,因銷售不順,建商財務出問題,2018年底整棟淪入法拍,先前拍賣均流標,今(18)日進行第二輪第四次拍賣,也是第八次拍賣,由一家建商以2.2億元得標,拆算每坪18.5萬元,創區域近年新低價。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分析,目前建案周邊一般住宅行情都在2字頭以上,不少成交到3字頭,建商以1字頭價格取得,重新包裝銷售仍有獲利空間。

善田笠品由善田建設投資興建,位於文化三路一段、仁愛一路口,近林口昕境廣場、基地約170坪,2015年推出預售案,規畫坪數28至40坪,最先開價一坪42萬元,完工後表價降至41萬元。 根據先前法院判決書,建案在預售時期,建商財務即出現狀況,把不動產押質押給地下錢莊,另向銀行借貸1.9億元,第一期利息就無法繳納,因此遭銀行向法院申請法拍。 善囗笠品在2018年首度整棟拍賣,共27戶,第一輪底價從一拍5.4億元,降至四拍2.76億,單價從1坪43萬降至約22萬元,仍然無人投標。 第二輪從去年12月開始,只拍賣一樓以上25戶,一拍底價4.17億,前三拍均流標,今日進行第四拍,底價腰斬降至2.14億,最後以2.2億拍出,扣除車位後,一坪約18.5萬元。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