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大華建設SOGO復興館對面黃金地段都更案 拚都更

  2. 雙北老屋改建1坪換1坪 自地自建機會大

  3. 因應疫情衝擊 財政部研擬國有非公用土地減租

  4. 新冠疫情房地產跌價? 台中房仲業者:可大膽出價

  5. 百無禁忌福地宅 平價買進市中心

產業新聞

  1. 疫情推高空置率…北市商圈老店 掀歇業潮

  2. 高雄建商 大動作獵地

  3. 地上權地王 世貿三館 3月30日標售 壽險業緊盯

  4. 疫情衝擊,企業擴充喊卡 今年辦公室租金 上漲乏力

  5. 辦公租賃市場受肺炎疫情衝擊 承租房客喊「降租」

 


1、大華建設SOGO復興館對面黃金地段都更案 拚都更

2020/03/27 工商 蔡惠芳

老字號建商大華建設(2530),位於台北市SOGO復興館對面黃金地段的忠孝東路安東街口都更案,「報喜」了!將向市府提出都更事業計劃和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力拚都更。 華建耕耘都更案,再下一城!今(2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台北市大安區懷生段一小段121-4地號等19筆土地(即忠孝東路安東街口)都更案,擬提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申請,全案再向前跨出一步。

華建這筆都更案,位於忠孝東路三段、安東街的角地,對面就是SOGO復興館、以及正義國宅都市更新「Diamond Towers」大樓,地段是「框金又包銀」,全案進度備受矚目。 華建表示,這筆都更案由華建擔任都更實施者,華建的自有土地面積共158.23坪,另外地主參與都更土地面積為117.35坪,總開發土地面積共275.58坪。華建預計投入成本27.7億元,依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送件版報告書共同負擔比率,為地主68.9%、華建約31.1%。 華建表示,這項都更案,是華建以自有土地,以及整併鄰地地主,共同採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方式,提出申請,將畸零基地整體開發並爭取都更獎勵極大值,以期能活化資產、創造相當的收益。

TOP


2、雙北老屋改建1坪換1坪 自地自建機會大

2020-03-29 楊明峰/台北報導

雙北市有135萬老宅,更新重建需求大,過去常有室內坪「1坪換1坪」的口號,是否能夠實現?專家解答,因容積率、遮蔽率、容積獎勵等因素,雙北市3樓以下的老公寓、採自地自建方式,多可達到1坪換1坪的目標,實際上仍需視基地立地條件決定。 據內政部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資料顯示,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老宅約有62萬,新北市則有近73萬,合計135萬,足見雙北市老屋重建有一定需求。

台北市危老重建規劃師、建築師沈健雄指出,北市住宅區容積率多為225%,新北市則為300%,若再拿滿危老的1.4倍容積獎勵,採自地自建模式,3樓以下公寓多能達到1坪換1坪目標,4樓視立地條件評估,5樓以上則較困難。 沈健雄說明,自地自建即為委建,由地主委託建築師、營造團隊,在自有土地上規劃設計、取得融資、蓋屋等,更新為新大樓後,地主再將多分回的戶數,按照比例對外銷售,作為償還融資等營造成本。 沈健雄舉所規劃的吉林路危老案為例,他說,2樓老公寓更新後10樓新大樓,可達室內坪1:1,另分回0.3坪比的公設,但若地主與建商合建,大多採60:40或55:45坪數比分潤,換算下來,室內坪只剩1:0.7,另外還需加購0.3評比的公設。

沈健雄也說,與建商合建,不需付一毛錢,更新後的新大樓,須有約1半的建坪給建商銷售,所得為建商的營造成本與利潤;自建則要銷售分回後的餘屋,作為償還建築成本之用,仍需負擔賣屋銷量不佳的風險,但因戶數不多,加上銀行融資前做過銷案評估,其實風險不高。 如何選擇自建、委建?沈健雄解釋,立地條件不一,加上地主視需求考量,可做不同選擇,像是北市大安區新屋行情單坪250萬、中正區單坪170萬,房價遠遠超過成本,交由建商合建,未來室內坪仍可1坪換1坪,因此要視各地主狀況,做通盤考量。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過去「1坪換1坪」口號喊得震天尬響,因此地主談老屋更新時,多以此為出發點,卻忽略自己的立地條件,呼籲地主應多進一步瞭解更新規定,以及本身土地價值,才不會跟現實產生落差。

TOP


3、因應疫情衝擊 財政部研擬國有非公用土地減租

2020-03-30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財政部長蘇建榮今(3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表示,目前正在研議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減租方案,後續將向行政院報告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質詢蘇建榮指出,各部會針對所屬企業都有祭出減租方案,例如交通部、經濟部、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唯獨財政部國產署針對經管的國有非公用不動產租金,只提供緩繳,並未提供減租,呼籲蘇建榮別當「鐵公雞」部長。

蘇建榮對此表示,比較大宗的國有地都是由各部會經管,針對國產署經管部分,財政部也正在研議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減租方案,後續會再向行政院報告。賴士葆表示,國產署經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一年租金規模也有近20億元,要求財政部在一個禮拜內完成研議。 國產署日前表示,在防疫期間提供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合法使用人緩繳租金因應措施,包括地上權地租、委託經營經營權利金。合法使用人如無法如期繳納租金,有緩繳租金需求者,今年度按契約約定(按月、季、半年或每年限繳期限)應繳納租金,尚未繳納或未屆繳款期限者,得申請展延繳納期限至今年12月底前繳清,期間免計收違約金及遲延利息。

TOP


4、新冠疫情房地產跌價? 台中房仲業者:可大膽出價

2020-03-29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

新冠疫情難測,各國仍陷防疫戰中,在此情形下房地產會不會跌?台中市房仲業者指出,交易量約減少了一半,至於價格會不會下來則要看物件;若是質佳的產品,價格仍不易降價,但若條件沒那麼好,降價求售就不可避免。 台中市資深房仲業者郭誌蘭指出,因為這波疫情,原本要買的人此時會觀望是否還有低檔,且在政府調降利率下,原本想賣的人可能因利息負擔低而不急著賣,使得交易量下降。

雖然交易量低了,但他指出,房價和股市不一樣,波動不會那麼大;物件本身條件好的,價格依舊不易憾動,但若是條件不佳,價格就可能下降。 郭誌蘭說,雖然交易量低,但詢問電話不少,證明手握有現金等待危機入市的人仍不少,若真有需求者此時應該可以大膽出價。 總太集團主席吳錫坤則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指出,房地產跟股市都是資金堆疊起來的行情,貨幣貶值對耐久財一定有助長的效果,而房地產是金額最大的耐久財。在全世界的貨幣無限制發行下,耐久財就很難下跌,尤其在台灣過去數十年累積的不良債權處理都已經完成了,幾乎沒有什麼讓土地下跌的理由。 且因為「土地原料繼續上漲,投入的(建築)工程師越來越少、工資越墊越高,這就注定未來房地產繼續上漲」他預測「未來3年房地產可能有價無量,價格不跌,量要從底部慢慢擴增」。

TOP


5、百無禁忌福地宅 平價買進市中心

2020/03/28 文/記者朱語蕎

又到了清明掃墓時節,福地周邊住宅再度受到矚目,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北台灣幾個知名福地路段的住宅價格,與所屬行政區住宅行情相比,台北市價差最大的是南港研究院路三段,價差高達36.82%,而近期熱門的龜山A7周邊,也有2.3%的價差。 隨著國人觀念改變,住在福地周邊似乎不再是大問題,加上市中心不少福地宅路段,房價相對便宜,也成為不少觀念新穎開放的民眾選擇之一。 南港研究院路三段 價差最大 綜觀北台灣幾個知名福地周邊住宅,台北市的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有軍人公墓,福地周邊住宅行情每坪約32.6萬元,但與南港區每坪約51.6萬元相比,有高達36.82%的價差,能在台北市買到3字頭房價,相當吸引人。

大家房屋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研究路三段以大眾運輸工具通勤者而言,交通較不便利,至捷運南港站須以公車轉乘,且該路段住宅以老公寓及中古華廈為主,因此成交單價偏低;而南港區在這幾年因政府致力推動東區門戶計劃,促使建商競推新案,且諸多規劃為豪宅,不過高價地段在捷運南港站、南港展覽館、南港軟體園區站周邊,雖然近年價格有盤整,但南港區平均房價仍在5字頭,故研究院路三段的房價與行政區落差較大。 不過,位在文山區辛亥路四段,有第二殯儀館和不少福地,福地周邊每坪行情在45.9萬,卻與文山區區域行情每坪44.5萬相差不大,可能因文山區行情較低有關。 精華區也有福地 豪宅開窗見「夜總會」 除了邊陲區塊,市中心的蛋黃區也常出現福地散布其中,主要可能是因受限早期土地規劃,且未跟著更新,讓陰陽宅出現爭地狀況,像是信義區信義路五至六段、信義快速道路旁就有不少福地,部分豪宅高樓層開窗就能看到「夜總會」,但因地段佳,影響程度並不太大,均價甚至比行政區價格還高。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信義區崇德街福地宅每坪約57.1萬元,低於信義區區域行情每坪72.9萬元;另外也是蛋黃區的大安區臥龍街一帶,也有公墓和些許福地,福地宅行情也低於區域價格,是入住精華區的另種考量。 福地成最大抗性 是否搬遷成關鍵 而近期熱門的重劃區,周邊也有福地或有嫌惡設施,板橋的江翠重劃區,部分區塊鄰近殯儀館及葬儀社,但因周邊生活機能好,影響不大。桃園龜山的A7重劃區,在文化二路、華亞三路,也有福地分布,成為當地建案最大銷售抗性,A7重劃區目前是北台灣推案當紅炸子雞,數十個建案強銷中,其福地問題也備受討論,但業者多表示福地未來會搬遷。以實價登錄資料來看,華亞三路路段行情與龜山區整體均價價差並不大,反倒是幸福路周邊,福地宅每坪只要1字頭,與龜山區均價相比,有高達38.4%價差,價差相對更高。

郎美囡指出,由於福地大多位於較外圍的區域,房價本就相對低,而緊鄰福地或看得到福地的房屋價格又會受到影響,不過隨著宗教信仰及觀念越趨多元,有些民眾未必介意福地宅,如辛亥路四段鄰近捷運辛亥站,具有交通優勢,若房屋門、窗能避開特定面向,就能降低福地的干擾。 各國風情不同 先了解環境再下手 不過,多數民眾購屋仍期望避開特定設施,郎美囡建議,買房看屋前,可先於網路地圖搜尋周邊設施,繞至房屋周邊了解實際環境,若購買預售,則須格外注意所購戶型面向,尤其大樓型社區的高樓層反而容易看到福地,購屋前務必以平面圖、位置圖確認未來房屋面相及開窗位置,避免日後產生糾紛。

華人對於福地周邊住宅抗性較高,但對歐美甚至日韓來說,這類住宅幾乎不成問題,不少陰宅甚至與陽宅比鄰,許多國家的墓地更直接蓋在熱鬧的市區,有些人甚至認為住在福地旁可助長財運,各國的民俗風情大不相同。 財團法人台中市名命理教育習會創會理事長陽登嵙表示,購買福地宅,最好距離福地至少50公尺,越遠越好,若是開窗會看到福地,也不需特別用八寶劍或獅咬劍來抗衡,與之和平相處即可,若擔心可以供奉自己信仰的神明保佑。

TOP

 


1、疫情推高空置率…北市商圈老店 掀歇業潮

2020-03-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店面再掀一波老店歇業潮,根據戴德梁行統計,台北市主要商圈空置率拉高,第1季即便有快時尚品牌H&M進駐東區,承租空置近一年的Forever 21原址,但仍敵不過疫情,空置率再突破一成。 站前與西門町商圈本季空置率也上升,惟南西商圈受惠線型公園戶外空間,加上租金水準較其餘商圈低,整體空置率降至2.7%。 據戴德梁行第1季統計,觀光客眾多的西門町商圈,本季受疫情影響,空置率微幅上升1.2個百分點到3.8%;站前商圈也從去年第4季空置率3.1%,上升3個百分點來到6.2%;去年經歷倒店潮的東區商圈,在第4季有感降租後,空置率獲緩解,今年初卻受疫情干擾,本季空置率再度回升到11.4%;只有南西商圈空置率下降3個百分點,本季僅剩2.7%。 戴德梁行表示,今年第1季以觀光客為主的西門商圈﹐由於觀光客減少,致部分美藥妝店吹起熄燈號,使空置率微幅上升。

至於東區商圈,戴德梁行指出,去年受惠租金調降,使便利商店本季前進忠孝東路外,快時尚品牌H&M也租下空置近一年的Forever 21原址,舒緩該區大型店面空置壓力,也為忠孝商圈快時尚市場注入一股新力。 不過,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即便本季東區有新品牌進駐,但受疫情影響,不少小店與餐飲業者禁不住人流大幅衰退而撤出,因此東區商圈統整後仍不敵疫情,空置率上升落在11.4%,且租金水準再度有議價空間,預計未來出租期將會拉長。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四大商圈中,只有南西商圈空置率下降,戴德梁行表示,中山南京商圈文青特色為主的文創店及咖啡店﹐為現代年輕人假日經常走訪的據點,加上去年底線型公園戶外空間開放後,吸引穩定的消費人群造訪,成為該商圈對抗疫情的一大助力。

TOP


2、高雄建商 大動作獵地

2020-03-29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降息救經濟,高雄上市櫃建商隆大、聯上、京城看好銀行利率持續降低,購地策略更顯積極,土地存貨飽滿,醞釀衝刺下一波榮景。 隆大董事長陳武聰說,目前在手土地存量約2萬坪,有合宜建地會積極洽談,但不接受地主漫天喊價,需維持合理成本結構,才有利永續經營。 法人表示,隆大去年以總價11.4億元買下仁武6,000坪土地,每坪約18.76萬元,創下高市去年土地成交最大面積記錄,規劃「隆大鳳凰」透天別墅造鎮預售案,第一期69戶今年即可完工交屋,貢獻年底進帳。 隆大並在年初以總價8億元標得台糖鳳山園尾段逾2,800坪土地合建案,基地位在88快速公路鳳山交流道,每坪得標價約30萬元,規劃完成後今年開賣。前陣子以6.42億元自南和興取得高雄苓雅區五塊厝段土地,面積1,000坪以上,總價6.42億元、每坪約62萬元。

法人表示,高雄上市櫃建商土地存量最多是京城建設,公司與大股東可開發建地合計超過4萬坪,北到宜蘭、南到墾丁都有,如今央行再降息,京城購地動作只會強化不會弱化。 引起注目的包括,以36億元陸續買下捷運R15站區、農十六特區精華地,大股東另以每坪約165萬元、總價逾10億元,買下美術館路近600坪特定住五基地,為美術館首排稀有大面積土地,日後規劃景觀豪宅大樓,房價有機會挑戰「5」字頭。 根據京城資產負債表,「存貨」科目高達350億元,為高雄上市櫃建商最大量,其中涵蓋土地及待售餘屋。京城也指出若有合適土地,仍會積極置產。 聯上執行深耕高雄、台南計劃,前陣子以2.5億元購進楠梓近800坪建地、每坪約26萬元。看好南科園區兆元新投資,以總價16.2億餘元標得台南市永康區5,623坪眷改住商土地。

TOP


3、地上權地王 世貿三館 3月30日標售 壽險業緊盯

2020/03/29 工商時報 蔡惠芳

「地上權地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世貿三館」將在30日(周一)以底價266.37億元公開標售。市場專家預期,此案最符合滿手現金的壽險業、資金充裕的開發商需求,決標總價可望輕鬆飆破「天花板」價,這也是測試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指標溫度計。 2020年初以來,相較於飽受疫情衝擊的股匯房三大市場,土地市場仍然熱呼呼,尤其即將登場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世貿三館」地上權土地標售案,被不少市場專家看好,成功標脫機率高,幾乎不受疫情所影響。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表示,「世貿三館」為近兩年極少見的70年地上權,佔地面積達4,856.3坪,也是最近六年最大一筆案子;公開標售底價266.37億元,更直逼「台北南山廣場」當年的決標價268.88億元。

由於世貿三館地段精華,很適合各種商業用途,對於滿手現金的金融壽險業、大型開發商來說,勢必誘人,預期標脫總價將有機會輕鬆飆破天花板,上看每坪7字頭,決標總價更上看350億元。 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指出,今年首季土地市場受疫情影響,至今單季成交金額逾480億元,只追平近十年單季均量而已;緊接著登場的是底價達266億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其位於信義計畫區中心的最強區位,若可順利標脫,則第一季整體土地市場成交量將超越700億元,無疑是觀察今年商業不動產景氣走向的重要指標。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依「世貿三館」一次拉高底價「門檻」到266.37億元,預期有能力出手競標的,一定是大咖;依其地段條件估計,「世貿三館」決標價,一定會輕鬆超越「台北南山廣場」的268.88億元,但對於投資人未來如何開發商用不動產、塑造更有利的租金投報率,將是考驗。

TOP

 


4、疫情衝擊,企業擴充喊卡 今年辦公室租金 上漲乏力

2020/03/30 工商時報 蔡惠芳

商用不動產顧問公司29日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近企業擴大營業面積的計劃紛紛喊卡,甚至部分房客已向房東提出「降租」的要求。預期若疫情仍未獲控制,2020年辦公室租金行情的上漲力道將被削弱,租金可望維持在2019年的水準。 高力國際調查29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台北市第一季辦公室有新增供給新星興業「仁愛大樓」約1,514坪釋出,使得辦公室總存量達到161.8萬坪;在空置率方面,由於淨去化量有5,210坪,因此平均空置率下降至3.9%,再創歷史新低紀錄,即便目前有疫情打亂承租戶步調,但因整體辦公室新增供給有限,後續對於空置率衝擊相對較小,預期年底空置率將可望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

在辦公室租金行情方面,目前每坪月租持續攀升至1,915元,季漲幅0.45%。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目前台北市頂級辦公室的空置率,已降到3%大關以下、只有2.69%,明顯供不應求。 楊慧明指出,辦公室租賃需求年初雖延續去年穩定去化,但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已有部分承租戶暫緩擴編、增租與搬遷計畫,市場仍以洽談續約為主;展望第二季,預期企業租賃活動將趨緩,淨去化量將下降。 楊慧明表示,首季新完工的新星興業「仁愛大樓」已洽談全棟承租對象,預期至年底還有「遠雄大巨蛋」、「中壽台北學院」等新增供給釋出,合計逾3.5萬坪。不過,這些新增供給,多數為企業自用空間,因此,最終實際釋出的新增供給空間仍相當有限。 楊慧明認為,首季以頂級辦公大樓租金最強勢,目前每坪月租行情已漲至3,231元,高出整體平均值68.7%,但受到疫情衝擊,已有承租戶出現降租聲浪,預期2020年整體租金上漲力道偏弱,租金維持2019年水準。

TOP


5、辦公租賃市場受肺炎疫情衝擊 承租房客喊「降租」

2020/03/29 工商 蔡惠芳

高力國際今(29)日公布新聞稿指出,台北市第一季辦公租賃市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最近紛紛傳出承租戶提出「降租」的聲浪。預期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租金上漲力道偏弱,平均租金應維持2019年水準。 高力國際也指出,去年大舉擴點的彈性辦公空間業者,今年也因為部分企業為因應疫情而採分流或異地辦公,順勢推升共享辦公室與商務中心等兩類需求。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辦公室租賃需求年初雖延續去年穩定去化,但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已有部分承租戶暫緩擴編、增租與搬遷計畫,市場仍以洽談續約為主。 楊慧明預期第二季辦公租賃市場,需求將趨緩,淨去化量將下降。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