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5月危老重建申請大增

  2. 八大類容積獎勵 上限40%

  3. 房仲今年來增百店 桃園、台中成長最多

  4. 投資客出手 秒殺建案再現

  5. 蘆竹地標建案又見賠售 6年賠300萬殺出

產業新聞

  1. 彰化開化寺地段蟬聯「地王」 商圈卻沒落店面招租

  2. 台商回流廠辦需求增 國產新竹廠業績看增2成

  3. 世邦魏理仕標售 台中民權路銀行店面

  4. 國泰一品大廈出現法拍屋 一拍底價1.17億元

 


1、5月危老重建申請大增

2020-06-0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最新全台危老重建案申請及核定情形統計,從危老條例上路以來至5月31日止,累計申請件數共1,370件,核准632件。官員表示,全台5月單月危老申請件數共351件,創單月新高,較上月的260件不減反增,不受危老10%時程獎勵於5月11日落日影響,熱度仍在持續。 官員指出,雖然10%時程獎勵落日,但取而代之的是時程與規模獎勵雙軌制,兩者相加一樣最高10%,且規模獎勵門檻不高,多數基地整合起來要達到門檻並不難,是危老持續升溫的主要原因。 六都狀況,台北市5月申請件數持續突破百案,達109案,較上月的119案相差不大;新北市5月則有47案申請,僅較上月減少4案。至於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申請受理件數都較上月成長。

有趣的是,營建署除了公布申請及核定件數外,也公布各縣市核准平均面積,顯現出危老重建中的「城鄉差距」。全台危老平均面積最大的縣市是彰化縣,目前核准五案,平均面積達718坪;全台平均面積最迷你的是嘉義市,目前僅核准兩案,平均僅33坪。 至於危老熱區位於雙北,台北市危老平均核准面積201坪、新北市平均240坪。全國核准案件平均面積則約202坪。 官員表示,都會區像是雙北,現有的土地通常較為零碎,要整合出大面積較為不易,因此面積多在200坪左右;然而像彰化縣地大物博,目前核准通過的危老申請案面積都較大。

TOP


2、八大類容積獎勵 上限40%

2020-06-0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除了提供10%的時程與規模獎勵外,也針對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設計等提供八大類容積獎勵,合計以40%為上限。內政部官員表示,除了著眼在時程及規模獎勵,也可依據自身條件適用不同的容積獎勵項目,合計拿滿40%不是問題。 依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危老重建案可依據原容積大於基準容積、危險程度、退縮建築、綠建築等級、智慧建築、耐震設計、無障礙環境、協助取得開闢公設等八面向,分別取得2%至10%的容積獎勵,最高不得超過30%,再加上10%時程及規模獎勵則以40%為上限。 官員表示,危老修法後,有條件修正時程獎勵並納入規模獎勵,希望引導重建計畫提高面積規模,擴展危老重建效益,讓一定面積規模以上的危老重建案,有機會可申請法定容積40%的獎勵上限。 內政部表示,危老及都更是雙軌並行,其申請程序、適用對象都有所不同,若面積規模已達到都更標準,或無法取得100%所有權人同意的危老案件,也可轉軌到都更。

TOP


3、房仲今年來增百店 桃園、台中成長最多

2020-06-05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不畏疫情黑天鵝影響,看好房市回溫房仲會員家數也成長,根據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資料,今年5月底房仲家數達到5,847間,與去年12月底5,713間相比多逾百間店,小幅成長2%,其中六都中以桃園市增加52家最多,其次是台中市房仲家數成長30家。 房仲業者分析,去年買賣移轉站上30萬棟,整體市況回溫因此帶動房仲家數的成長。 房仲家數主要能反映房仲加盟量的增長,根據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資料顯示,房仲會員家數2015年底時仍有6,009家,2016年房市反轉後減至5,585家,2017年底再跌到5,394家谷底,2018年底回溫至5,482家。

2019年底再因房市確立復甦格局,成長到5713家優於2016年狀況,而今年即便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前5月全台仍然增加百家來到5,847家。 房仲業者表示,房仲會員家數的增減能反應市況的興衰,2019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站上30萬棟後,全台房市回溫的格局確定。 雖然今年初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目前買盤都以剛性需求為主,推測是短暫影響買氣,但待疫情穩定後仍有固定買盤,因此房仲普遍看好今年房市表現,也帶動房仲會員家數成長。 其中,今年從六都的增加的量來看,桃園市今年以來增加52家最多,其次是台中市成長30家,再來是台南市增加17家,高雄市增加12家,台北市增8家、新北市增5家。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無論從中古屋待售賣壓,或是今年首季買賣移轉棟數表現,都能發現桃園與台中的房市交易相對持穩,主要是這兩大直轄市近年受惠建設利多,創造人口紅利帶動購屋需求所致。

TOP


4、投資客出手 秒殺建案再現

2020-06-05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陳美玲╱台北報導

隨疫情趨緩,低利以及政府大撒幣環境刺激,5月新屋市場逼出手中資金充裕的投資客、換屋族搶進,但首購縮手,顯示買方結構轉變中;在短線投資客出手之下,消失市場五年之久的「秒殺個案」再度出現,包括土城暫緩重劃區「馥華城真」、竹北高鐵特定區「惠宇謙和」,都在開賣首日就收訂額滿。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台灣房市持續穩健復甦,極低利環境逼出愈來愈多投資置產客,使5月新建案成交量維持在相對高點,預料將會推升建商推案與開高價的信心。 住展雜誌昨(4)日公布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5月分數來到33.2分,連三個月上揚,對應燈號轉為黃藍燈,中止連五藍,為今年以來第一顆黃藍燈,顯示新建案市況逐漸好轉。 推案方面,5月推案潮湧現,新推建案擴大至約600億元,5月新釋出的成屋戶數也逾1,100戶,供給量為今年單月最高。

不只建商積極推案,代銷業者自建案也多了起來,包括海悅國際「新莊海悅花園」、甲桂林廣告「信松廣場」、甲山林「圓山帝寶」、「海上皇宮」等案,總計達290億元。 其中以「海上皇宮」案量最大,達140億元,其次為「信松廣場」的70億元。「信松廣場」為甲桂林睽違十年後、重返台北市中心的自建代表案。 5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平均來人組數,升至25.4組/周,較4月增加3.4組,顯示民眾看屋意願上升,來人組數也來到今年最高點。5月平均成交組數則約為1.9組,與4月水準相當。 另外,由於市場買氣穩定,加上近期營造缺工與成本上揚的影響,業者賣價再度轉硬,5月議價空間縮小,讓利曇花一現。 何世昌指出,目前首購族買盤持續微幅下滑現象並未改變,所幸積壓已久的換屋族需求,以及極低利環境催生出來的投資客、置產客等買盤表現相對踴躍,支撐起整體房市市況。目前換屋產品,以40坪至60坪之間的房型成交表現較好,投資置產族則較偏好30坪以下的小宅。

TOP


5、蘆竹地標建案又見賠售 6年賠300萬殺出

2020-06-04 余奕賢/台北報導

桃園市蘆竹區的知名地標「中悅上林苑」,近6年來賠售狀況顯著,這棟27層電梯大樓的8、14樓住戶皆以賠售退場,房價降幅230~568萬元,引發外界好奇南祥路段的房市怎麼了。專家分析,房地合一稅上線前的房價都在高點,「中悅上林苑」這幾戶的入手時間點跟價格,恰好都稅制上線之前,買高賣低是正常現象,再者近年雖有交易賠價,屋齡20左右的大樓轉手仍有增值,由此能判定不是區域因素導致賠售,再者地段是通往機場的主要區塊,仍可吸引自住型買家青睞。 實價登入顯示,「中悅上林苑」的8樓某戶今年3月成交,總面積193.45坪,格局4房2廳5衛,總價5850萬元,每坪約30.6萬元,價格比2014年5月入手的6146萬元,減少296萬元;14樓某戶於2019年11月成交,總面積143.28坪,格局4房2廳4衛,總價3980萬元,每坪約28.8萬元,價格也比2014年2月入手的4548萬元減少568萬元。

「中悅上林苑」位於蘆竹區南祥路133號,屋齡8年,規劃地上27層、地下3層電梯大樓,總計177戶,格局主力3~4房,房屋面積以125~179坪為主,公設比25%,擁有接待大廳、KTV、SPA、親子遊戲區及空中花園等公設,總價約5000萬元左右,每坪售價約32萬元上下,建物的前庭有40公尺長的迎賓迴車道,並且廣植樹種營造綠建築風格,距離南崁交流道、林口交流道只需10分鐘車程,周邊500公尺則有安迪早餐、胖犛牛異國美食等餐廳,交通和生活機能便捷。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南祥路近幾年確實有幾筆交易賠價,主要是入手時間點跟價格都在高點,入手時間約在2013~2014年,交易單價每坪32~36萬元,轉手價格每坪約30萬上下,儘管部分交易賠價,其中屋齡20左右的大樓轉手卻有增值,由此能判定不是區域因素導致賠售,而是住戶入手的房價恰好在高點。

郎美囡提到,南祥路段周邊以大樓型社區為主,多數為100~200戶的社區,地段鄰近小學,適合有學齡兒童的小家庭進駐,房價因社區不同行情也有差距,屋齡20年以上每坪價格大多17~19萬元,10~20年則以2字頭居多,屋齡不到10年的則在30萬元上下。有關「中悅上林苑」的賠售原因,她則沒有多做評論,僅表示可能住戶急需用錢才要賣房,不過純屬臆測。 中信房屋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指出,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線,2016年之前的房價相對在高點,「中悅上林苑」的賠售可能與入手時機有關,買高當然只能低價賣。他話鋒一轉表示,蘆竹區的房市發展成熟,大樓型的產品也很齊全,地段又是通往機場的主要區塊,仍可吸引自住型買家青睞,整體賠售狀況不多,趁著肺炎疫情趨緩或有議價空間,不過短期投資型買家不宜進場,因為房價暫時仍在高點,除非長期投型買家才可考慮買房保值。

TOP

 


1、彰化開化寺地段蟬聯「地王」 商圈卻沒落店面招租

2020-06-0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根據彰化縣2020年公告土地現值,全縣最高地價區段仍是開化寺前民族路兩側,中華路及太平街間的地段蟬聯,公告土地現值為每平方公尺16.1萬元,但近年來鄰近的永樂商圈沒落,加上受疫情衝擊,周遭店面招租旗幟多,地價與當地消費力不成正比。 彰化市「地王」向來在民族路和中華路地段,彰化蔡姓房仲業者說,地主不缺錢,也沒有售地動機,不願低價賣出,即便「地王」連續4年凍漲,但也不可能跌價。 但該地段長期停車空間不足,近來商圈發展也從民族路轉移到和民族路交叉口的曉陽路和大埔商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許多店家撐不下去;若以長遠來看,彰化沒有完善的都市計畫,民間感受不到具有發展前瞻性,也影響商圈發展。 彰化縣府地政處說,2020年地價調查作業期間(2018年9月2日至2019年9月1日),全縣不動產實價登錄買賣案件交易量與前期相當,成交價格及地價調查結果,也有微幅上漲,整體而言不動產市場呈現「量價平穩」趨勢。 彰化交易較熱絡區域包括彰化縣彰化市南興國小、精誠中學附近新建案及後火車站區域、金馬路、都市計畫外東區彰南路附近區域、員林市184市地重劃區範圍、鹿港鎮都市計畫內邊緣區、和美鎮自辦市地重劃區等及計畫道路陸續完工通車帶動沿線鄉鎮市區域。

TOP


2、台商回流廠辦需求增 國產新竹廠業績看增2成

2020/06/03 時報資訊 郭鴻慧

台商回流推升廠辦市場需求,新竹工業區新建廠房不斷,國產(2504)因具備大量澆築能力與高端混凝土優勢,可為高科技廠辦快速建廠,在這波台商回流的帶動下,業績可望成長兩成。 國產指出,公司新竹廠在運距與產能上擁有先天優勢,是新竹地區的主力廠,可與竹北、東大廠偕同作業,三個廠合計每小時產能達600立方米,瞬間產能稱霸業界。新竹因為有竹科、湖口鳳山工業區,是這波台商回流的重要基地,加上台積電竹科研發中心啟動,基地面積約14.3公頃,總投資額上看3,000多億元,將帶來龐大混凝土需求,新竹廠可協助高科技廠辦快速建廠,預期業績將成長兩成。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竹科研發中心設廠啟動,總投資額上看3,000多億元,加上台積電竹南基地環評已通過,預計明年中展開大規模設廠,記憶體大廠美光也加碼投資台灣,國產表示,新竹廠已在地深耕30年,實績遍及台積電、聯發科、力晶科技、漢民科技等科技大廠,目前園區有六成廠房都是由國產新竹廠供應。

TOP


3、世邦魏理仕標售 台中民權路銀行店面

2020/06/03 工商時報 台中訊

世邦魏理仕(CBRE)接受業主獨家委託公開標售台中市中區民權路知名外商銀行店面,低總價大面寬。建物面積約292坪,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標的座落於民權路台中州廳旁,緊鄰台中火車站,店面曝光度高,適金融、補教、診所、事務所及零售等業者進駐使用,為台中近年稀有釋出的高投資型產品。 台中市憑藉其地理位置優勢,獨具風格的城市風情,今年5月台中港三井LaLaPort宣布加碼投資台中,預計2023年開幕,台中大車站商圈發展可期,即刻超前部屬搶先插旗台中市精華地段。

TOP

 


4、國泰一品大廈出現法拍屋 一拍底價1.17億元

2020-06-04 中央社 台北4日電

北市大安區名宅國泰一品大廈出現法拍屋,據公告資料,拍賣底價為新台幣1.17億元,換算每坪逾110萬元。房仲認為,雖為知名老宅,不過屋齡逾40年,整體價格偏高,推估一拍恐將流標。 國泰一品大廈位在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精華地段,又因多位名人曾入住,讓國泰一品大廈聲名大噪。不過,根據司法院法拍屋公告,7樓其中1戶遭法拍,一拍底價為1億1772萬元,不拆車位每坪底價超過110萬元,預計7月17日執行法拍。 市場認為法拍屋與厚生集團家族爭議有關,該法拍屋債務人為厚生玻璃董事長徐正青;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根據謄本異動資料,該戶自民國97年起出現多次查封、假扣押與塗銷,且從未正式進入法拍市場。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以屋齡40年的老宅來說,每坪110萬元價格偏高,不含車位每坪約120萬元。觀察仁愛敦化周遭房價,中古屋價格每坪約百萬元,新建豪宅低樓層每坪差不多120萬元價位。國泰一品大廈雖有名人光環加持,但買家不需要買到如此高價老宅,推估第1拍恐將流標。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