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台中北屯兩低密度區 建商卡位

  2. 房地合一稅成本認列 兩模式

  3. 站穩百萬俱樂部 松勤街老豪宅 身價居高不下

  4. 和百貨為鄰價差9倍 信義區9字頭

  5. 北屯重劃區土地翻倍漲 單元十二大漲60%

產業新聞

  1. 刷新區域天價 宏普新店央北獵地 每坪176萬

  2. 布局商辦造鎮 中悦打造北桃金融中心

  3. 月租500萬長租15年 大都會傢俱吃下家樂福東興店

  4. 不堪住戶檢舉 路易莎收掉13年創始店

 


1、台中北屯兩低密度區 建商卡位

2020/08/27 工商時報 曾麗芳 、台中

北屯區房市買氣動能強勁,建商爭相競逐飆價!繼單元12重劃區之後,同屬低密度開發的14期重劃區,「住1-1」地價已飆漲至70萬大關,吸引包括國泰、精銳、華太、寶輝、雙橡園、順天等建商卡位。 其中,順天在半年內豪砸逾20億、聚焦14期購地逾3,000坪,另精銳也在14期擁地逾4,000坪。北屯兩大低密度新興重劃區,預期將逐漸形成高價宅新聚落。 北屯區地價飆漲其實有跡可循,從北屯機捷特區、單元12重劃區開始,其中,單元12因低密度、高綠覆率的特性受建商青睞,短短兩年不到,地價從每坪26萬漲到40萬元,漲幅高達六成,包括精銳、國泰、鉅虹、華太、雋業等建商陸續推出單元12新案。而預售案隨土地成本高漲,兩年來價格調漲約兩成,最新完銷個案雋業「U雋」,成交均價已站穩每坪30萬元。

此外,14期重劃區土地單價從每坪40多萬開始飆漲,元鈞建設8月以每坪70.6萬購入「住1-1」1,444.6坪的土地,最高容積率僅140%,顯見建商對低密度住宅環境趨之若鶩的趨勢。14期後續還有戴德梁行承辦的近5,000坪土地標售案將登場,標售底價每坪約66萬、總價32.88億元,由於土地交易熱度居高不下,14期地價持續攀升可期。 台中地產開發商表示,新興重劃區低密度開發已成主流趨勢,包括後續將配地的14期、13期都屬於低密度開發區,代表著未來新式住宅高綠覆、大棟距,已成為保值抗跌的重要關鍵。其中,精銳建設深耕單元12,以低密度大花園規劃作出市場區隔,相繼推出「精銳萌未來」、「精銳IN未來」都在短時間內完銷,第三季末將進場的「精銳臻未來」新案,基地位在旱溪西路與南興東路口、水岸第一排,總戶數64戶住家、十戶店面,住家45~50坪的四房規劃,每坪單價31至37萬元,延續不二價的銷售策略,鎖定菁英換屋族。 另外,預計9月進場的華太建設單元12新案,基地位在南興二路與順興路口,產品規劃38~47坪、三~四房為主,預估每坪開價超過30萬元;「漢宇琢森」規劃41~47坪、三~四房產品,每坪開價31~34萬元,目前預約中。

TOP


2、房地合一稅成本認列 兩模式

2020-08-27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繼承或受贈不動產,若是無償取得,在申報房地合一稅時,還是可以列報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土地現值兩項成本。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也不用擔心房地現值過低,國稅局可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讓申報人調整節稅成本。 官員表示,2016年以後才過戶到名下的不動產,個人出售時要依照取得的方式來計算成本,依據《所得稅法》第14-4條的規定,通常因一般買賣而取得的不動產,原始取得的成本,也就是原本購入的價格,還可以再列報其他為了讓房屋修繕至可使用狀態的費用,譬如過戶所需的稅費、仲介費,及後續使用前的裝修費用等。 但如果是近年因繼承或受贈取得的不動產時,就跟一般買賣不同。官員表示,因為沒有購入成本,因此房地合一稅的成本費用要另計,用賣出時的成交價額,減除繼承或受贈時的房、地現值,再按政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後作為出售成本;取得後為改良及移轉而支付的成本費用,也可以再減除。

官員表示,最近處理一個舊案,陳先生於2017年出售2016年由陳爸爸贈與的不動產,忘記申報房地合一稅,後來被國稅局依房地現值與物價指數算出應納稅額。 然而陳先生不滿意,拿出陳爸爸在2011年購入不動產的契約,主張原始取得成本幾乎為國稅局核算的四倍,不想用房地現值來計算成本。官員表示,全案經過復查、訴願程序之後,還是依法按照國稅局的計算方式課稅,駁回陳家人的主張。 官員強調,按房地現值計算成本,是因原繼承及贈與時,課徵的遺產稅或贈與稅,就是用房地現值計算,以免這筆房地被課過遺贈稅後,又被重複課徵所得稅。

TOP


3、站穩百萬俱樂部 松勤街老豪宅 身價居高不下

2020/08/27 工商時報 郭及天

信義計劃區「最貴停車場」D3街廓後方、松勤街老豪宅「大炁四方」,日前因私人招待所「極樂豪宅」事件躍上新聞版面,近前也出現實價首筆交易,實價登錄顯示,該豪宅四樓樓中樓今年6月以總價1.65億、單價每坪138.5萬元交易。 近年信義計劃區新建豪宅熱門,一些早期豪宅雖多已有20年以上屋齡,不過仍維持一定身價,以松勤街一帶為例,28年的「昇陽國寶」迄今仍維持百萬身價,另屋齡23年的「贊泰花園」、屋齡17年的「遠雄御之苑」去年底交易,也分別有每坪153萬、174萬元行情。 松勤街豪宅交易極為稀有,台鳳早年興建的「大炁四方」,實價登錄八年來首次出現完整產權交易,謄本資訊顯示,該交易由桃園企業首都化工所買下,此外,該社區也有一戶1~3樓樓中樓開價2.76億,委託房仲代售中。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信義計畫區屋齡超過20年的豪宅交易相對少見,老豪宅因公設比低、實際使用坪數大,單價較新豪宅低,頗獲買方青睞,信義路南側、松勤街、松智路是知名豪宅聚落,鬧中取靜,是許多高端買方偏好的地段。 D3街廓後方豪宅「大炁四方」、「世傳園」、「元大清翫雅居」等屋齡約在20年左右的豪宅社區,由於戶數少加上屋主惜售,釋出稀有,在此之前實價登錄均沒有交易記錄;另屋齡13年的「永富信義」也僅有二件交易,最近一次交易是在2017年,3樓戶別單價每坪約124萬元。

TOP


4、和百貨為鄰價差9倍 信義區9字頭

2020-08-26 林佩萱/連線報導

根據房仲統計,今年上半年雙北百貨商場周邊800公尺的住宅平均單價與交易量,其中北市信義計畫區百貨周邊住宅平均9字頭最昂貴、新北新莊宏匯廣場交易量245件奪冠、淡水美麗新廣場周邊還有1字頭,房價最親民。房仲業者表示,居住於百貨商場周邊雖生活機能良好,但要假日百貨商場人潮多、交通壅塞,建議民眾購買周邊住宅時,可以多觀察交通條件,才能享受到百貨公司帶來的便利,又不受交通所困擾。 2020上半年雙北百貨商場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住宅平均單價與交易量,其中北市信義計畫區百貨周邊住宅平均9字頭最昂貴。資料照 2020上半年雙北百貨商場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住宅平均單價與交易量,其中北市信義計畫區百貨周邊住宅平均9字頭最昂貴。資料照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信義計畫區內共有14家百貨公司,是台灣百貨公司聖地,每家都有各自的特色,且預計今年底還要新開一家Taipei Sky Tower,相當令人期待。而區內除了百貨公司外,還有部分住宅區,在地理位置、生活機能及生活環境支撐下,許多豪宅坐落於此,使此區單價突破9字頭。 信義計畫區為台北市的精華地帶,區內共有14家百貨公司,是台灣百貨公司的聖地。圖為微風南山。資料照 信義計畫區為台北市的精華地帶,區內共有14家百貨公司,是台灣百貨公司的聖地。

圖為微風南山。資料照 中山區的ATT 4 recharge是周邊住宅平均單價次高的百貨商場,平均單價72.7萬元。謝志傑表示,ATT 4 recharge位於大直重劃區,周邊也有開業十餘年的美麗華百樂園,以及美福、萬豪等五星級飯店,再加上淡水河岸豪宅,拉高當地住宅行情。 另一方面,內湖科技園區的就業人口也是當地房市的重要支撐,尤其大直的生活機能良好,是許多內科就業民眾的購屋熱門地區。 新北市周邊住宅交易量最多的百貨商場是8月剛開幕的宏匯廣場,擁有3萬坪空間,是新北市難得的大型百貨。謝志傑表示,宏匯廣場位於新莊區新莊副都心內,除了宏匯廣場外,周邊還有2個BOT案正在開發,一次滿足百貨、飯店及辦公三大設施,相當具發展前景。而新莊副都心也是建商推案的熱門地區,許多知名建商都在此推案。整體而言,新莊的發展是重劃區逐漸成形,交通和生活機能也逐漸完善,商場的開拓也讓商業機能漸成熟。 而周邊住宅單價最親民的是淡水美麗新廣場,平均單價19.9萬。謝志傑說,美麗新廣場位於淡海新市鎮,由於距離台北市中心較遠,因此房價也相對親民。

不過,在未來淡北道路及淡江大橋完成後,交通應會改善。 而現階段的房價,相當適合資金較不充裕的首購族及小資族。他提到,竹圍和紅樹林一帶中古屋單價行情約30萬上下,越往北越便宜,到淡水新市鎮和最北邊,還能找到1字頭房價。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信義計畫區周邊屋齡10年內的豪宅單價約100萬上下,這也是目前民眾在信義計畫區購屋的偏好單價。其中較有代表性的中古屋如「寶徠花園廣場」單價約153萬。 至於新莊,郎美囡表示,新莊副都心的交易量包含一些交屋量,當地房價曾經炒得很高,在2016年交易呈現大幅緊縮,買氣走跌,後來從單價5字頭甚至6字頭降到4字頭,區域價格下修又造成買盤開始進駐。另外如淡水因推案量大,美麗新廣場周邊還能找到1字頭單價,價格不太好漲,民眾在淡水購屋的訴求就是便宜。

TOP


5、北屯重劃區土地翻倍漲 單元十二大漲60%

2020/08/26 文/記者張瀞勻

北屯區房市動能強勁,為目前建商爭相高價競逐的熱門區域,繼單元十二之後,同屬於低密度開發的14期地價已飆升至70萬元大關,一線建商如精銳、國泰、華太、寶輝、雙橡園早已卡位,北屯兩大低密度區逐漸形成高價宅新聚落。 北屯地價飆漲從機捷、單元十二開始,其中單元十二因低密度、高綠覆率的特性特別受到豪宅建商鍾情,短短不到2年時間地價從每坪26萬上下漲到每坪40萬元,漲幅高達60%,預售案的價格也有20%的調升。 14期土地單價則是從每坪40多萬元,到近期8月元鈞建設以每坪70.6萬元購入14期住一之一土地,最高容積率僅140%。 其中,精銳建設搶先進入單元十二開發,相繼推出「精銳萌未來」、「精銳IN未來」都在短時間內完銷,並將松竹五路打造成為精銳品牌一條街。 今年第3季末將進場的精銳單元十二新案,基地位在旱溪西路與南興東路口,兼具水岸與河濱公園綠地景觀,每坪不二價31~37萬元,鎖定菁英換屋族。

另外,將在9月份進場的華太建設單元十二新案,基地位在南興二路與順興路口,產品規劃以3~4房為主,市場推估每坪開價超過30萬元。 位在南興一路近舊社巷的「漢宇琢森」,主打由花博策展人吳書原打造景觀,每坪開價31~34萬元,目前正在預約中。 台中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指出,台中新重劃區低密度開發已成主流趨勢,包括後續將配地的14期、13期都屬於低密度區,也代表著未來的新式住宅高綠覆、大棟距是保值抗跌關鍵。

TOP

 


1、刷新區域天價 宏普新店央北獵地 每坪176萬

2020/08/27 工商時報 蔡惠芳

看好新店央北重劃區房市需求,宏普建設繼去年推出的央北地王大案「宏普中央公園」熱銷九成多之後,日前再加碼央北搶地,砸下14.3億吃下公園第一排810坪土地,換算每坪取得成本達176.5萬元,再度改寫前高每坪165萬元,刷新區域天價。 宏普建設副總游武龍表示,這塊地依取得成本換算每坪價格為176.5萬,超越去年底央北最高單價165萬元,主要是基地面對公園,與「宏普中央公園」二期同樣位於公園第一排的地王地段,未來還會再整合鄰地擴大面積,短期內不會推出。 今年宏普積極購地補庫存,除上述新店央北外,還分別以6.6億買下桃園青昇段969.42坪土地、10.96億買下青昇段1,044.41坪土地,累計今年已斥資32億元收購三筆土地。游武龍表示,宏普土地都座落於都會區核心地段,看好房市自用需求持續,還會再伺機加碼。目前新店央北為重點耕耘區,目前「宏普中央公園」一期已銷售九成多,即將榮光結案。 游武龍表示,宏普預計11月將再推出「宏普中央公園」二期,總銷超過80億元,主要走二、三、四房,其中三房可以用不到30坪的面積規畫出來,建築師功力相當深厚。

TOP


2、布局商辦造鎮 中悦打造北桃金融中心

2020/08/27 工商時報 鄭啟明

桃園在產業升級、商辦租金低於雙北,更成台商返台布局首選區。其中經國重劃區有雙交流道、捷運與轉運站的交通優勢,被視為下一個商辦布局的重鎮。繼遠雄人壽2015年以每坪119萬元天價標下經國路旁土地後,桃園品牌建商中悦看好商辦市場後市,在占地29公頃的經國重劃區9公頃商業區內,布局近萬坪土地,將斥資百億推動商辦造鎮,啟動北桃園「金融中心」計畫,協助桃園企業量身打造總部。 中悦建設機構在經國重劃區取得的基地規模,分別有4,500坪、6,000坪、8,000坪,預計推出五棟商辦、二棟水岸豪宅。其中總樓地板6,000坪的「中茂亞太中心」即將完銷;「商貿中心CBD」預計2020年底完工,規劃地下4層,地上13層,整層440坪商辦。硬是搶先在29公頃的長榮自辦重劃區、670公頃的南崁新市鎮之前開發。 相較於雙北地區,桃園不僅商辦房價更合宜,境內更擁有32座工業區,是全國第一。過去小公司多為廠辦合一的經營模式,隨著產業升級、二代接班後更衍生頂級商辦的需求。

再者,桃園商辦2013年、2014年平均單價僅約每坪22萬元,此後逐年上漲,去年已站上每坪25萬元大關,但仍具備台北市1/3價、新北市2/3價的優勢,成為企業自用與置產型客戶最優的資金配置選項。 中悦建設機構表示,經國重劃區是桃園唯一擁有雙交流道的重劃區,再加上國道2號機場交流道,以及捷運綠線G12站幸福橋的完工通車,這些交通優勢有利發展成為桃園企業總部核心,未來五~十年發展潛力強勁。中悦率先布局造鎮,一如過去的桃園藝文中心商辦、南崁豪宅造鎮模式,再次引起話題。

TOP


3、月租500萬長租15年 大都會傢俱吃下家樂福東興店

2020-08-25 余奕賢/台北報導

開業長達16年的家樂福東興店在今年3月8日歇業後,千坪店舖閒置迄今5多月後,終於找到新租客,中農科技大樓管委會證實,上月已和大都會國際傢俱館簽約。 對此,大都會國際傢俱館表示,但只租地下一樓,月租400~500萬,租期15年,因信義區少有大型家具賣場,看好周邊商機和消費力強,因此在該處展店,目前已經在裝潢階段,新門市預計下月中下旬開幕。 根據租屋網的招租廣告,中農求租範圍包括一樓485坪的空間,租金就要163.2萬,管理費4.3萬,以及地下一樓2800坪賣場,租金322萬、25.2萬管理費等。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當地這類大坪數店面租金行情在單坪2000-3000元,買賣行情則在100-150萬,投報率可來到2.4%,地下室租金行情則都會腰斬每坪只有1000元左右,交易行情則在50萬左右,投報率也差不多。

若以最終傳出的家具店租金來推算,租在單坪1500元左右稍微偏高,投報率可達3%,應在於本要與一樓合租,變通可單租地下室則稍微提高了租金。 陳炳辰說,大坪數的實體店面現況多屬燙手山芋,如今能以稍高價位找到接手租客,對於房東來說相當幸運,惟該家具店過去也曾在鄰近的健康三民路口展店,營運狀態不算太好,目前則與全聯超市合租,其再次以不算低的租金價位進軍大坪數店面,若也與其他業種合作,或許也是當前實體店面營運的變通方式。

TOP

 


4、不堪住戶檢舉 路易莎收掉13年創始店

2020-08-25 余奕賢、陳昱均/台北報導

營業長達13年、位於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的「路易莎咖啡」創始店,上週六(22日)驚傳歇業,據了解,起因是路易莎易房東與大樓住戶間,因地下室電表起爭執,結果引爆眾怒,住戶輪番檢舉一樓店面違規等狀況,店家不堪北市府反覆上門查緝,相歇業,原本房東將一樓店面分割成6間店面出租,如今租客相繼搬離,初估月租金至少損失30萬元。 路易莎創始店所在地為屋齡38年的華廈一樓,建物為地上7層樓、地下1層,其房東擁有一樓及地下室產權,並將一樓隔出6間店面,路易莎創始店承租邊間的5坪店面,且已營業長達13年。 知情人士透露,該店面所在為電表位在地下室,樓上住戶曾在今年3、4月間,向路易莎房東反映,希望到地下室查看電表,結果遭到拒絕,再次聯合其他住戶反映仍被婉拒,雙方發生爭執,且一發不可收拾,因多年來住戶都面臨無法察看電表的狀況,而引爆公憤。

方爭執日趨激烈,住戶認為房東佔用大樓公有地,搭建鐵皮出租,要求拆屋還地,甚至提出「地價稅大家都有繳」,要求他反還住戶不當得利部分,因無共識,住戶輪番向北市府檢舉房東涉嫌違建、逃稅等狀況。 今年6月起,6間店面的業主都被抽檢衛生排水等問題,有些被迫拆除,不堪其擾下,只能退租止血,迄今包括路易莎創始店在內,已有5間店歇業,剩下的一間花店也將在近期搬遷。 《蘋果新聞網》今(25日)走訪現場,發現5家店面悉數拉下鐵門,外牆並懸掛上面寫著「拜託不要再檢舉了 留口飯給我們吃 大家都有老小要養」的紅布條,只剩一戶花店仍在營業,但店員正在搬運屋內用品,準備用貨車將物品清運,業者拒絕受訪,也不願意提供房東聯絡方式。 據了解,該店依坪數大小,月租推估5~7萬元不等,6家店全部退租,房東每月至少損失30萬元租金。 對於創始店收攤,路易莎不願多談細節,低調表示對老店收攤很可惜,之後會另選一間做為旗艦店。 當地松基里黃建賓則表示,路易莎收攤是非戰之罪,希望他能留在當地繼續營業,還說「如果找店有困難,願意提供協助。」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