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都更條例修正 簡化代拆程序、提高容獎

  2. 住都中心首購國產署土地 永和危老整建案 奏捷

  3. 行情旺到爆 大台北商辦前八月推案 突破千億大關

  4. 今年都更核定件數 估逾百案

產業新聞

  1. 房地產加溫 REITs後市看俏

  2. 政院砸35億 新竹建第三生技大樓

  3. 10中小企業加碼投資台灣 訊凱國際15億買廠房

  4. 總太跨足影城 每年三千萬租金吃補

 


1、都更條例修正 簡化代拆程序、提高容獎

2020/08/28 工商時報 彭媁琳

內政部27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對都更案內的危險建築物,在完整配套下,可簡化地方政府代拆程序,並提高危險建築物參與都更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的1.3倍,希望大棒與胡蘿蔔雙管齊下,加速都市更新。 九二一地震後,政府提高建物耐震規範,但九二一前蓋的六層樓以上高風險建築物仍有3萬6,200多件。官員指出,很多耐震係數不足的建築物是高樓層,例如九二一的東興大樓、台南地震的維冠大樓,因原本戶數就多、容積也高,有改建的急迫性,但卻欠缺都更誘因。 這次內政部提出《都市更新條例》第57、65條修正草案,一方面簡化代拆程序,另一方面給予更高容獎,以大棒加胡蘿蔔,雙管齊下方式鼓勵危老建物整建。 修法草案規範,對都更案內危險建築物,在已取得多數共識,並有完善安置配套的前提下,可簡化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程序。

官員指出,去年修法內容是都更計畫核定後,要經實施者私下調解、主管機關公開調解等程序,程序齊備後由地方政府代拆釘子戶。未來則是針對地方政府認定有即刻危險性的建築物,直接連結《建築法》第81條,不用再走冗長的協調程序,就可以進行代拆。 另針對實施都更計畫範圍內,新增二項規定,其一實施容積管制前6層樓以上都市高風險建築物,給予容積獎勵可以原建築容積1.2倍核計;其二對於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築物,因有改善迫切性,給予容獎為1.3倍。 修法說明指出,原建築容積高於基準容積的中高層建築物樓層,相對四、五層樓集合住宅戶數多、且所有權人整合相對不易,致災風險高。

TOP


2、住都中心首購國產署土地 永和危老整建案 奏捷

04:102020/08/28 工商時報 彭媁琳

國家住都中心主動價購國產署國有非公用地,參與危老整建,27日公告促成新北市永和區,由恆岳建設負責,將延宕六年的都更案轉為危老,已申請建照,是住都中心首宗價購國產署土地協參危老的成功案例。 原本新北永和區信義段土地是申請都更方式重建,地主有13戶,都有意願參與都市更新,但延宕5、6年之久,且中間還有一條道路,屬國產署,導致原本就不大的基地被劃分成兩塊,整建難度更大。 承辦恆岳建設改以申請危老重建,成為國家住都中心參與危老整建的第一個受理申請案,全案也在五個月內快速走完流程,順利申請建照。 資深規劃師張方瑩表示,這塊基地原本不完整,有國有地道路橫越中間,因此住都中心向國有財產署價購非公用土地,協助完成危老整建申請,擴大基地面積,也順利獲得22%的基準容積獎勵,比原本走都更還要高。

這塊基地緊鄰捷運頂溪站,基地面積294.8坪,未來整建後樓地板面積將達到3,000坪,三年後完成改建,就會成為捷運站周邊的金雞母。住都中心未來可分回10戶,出售所得可用做第二期社宅興建經費。 危老改建雖取得100%所有權人同意,進行速度較快,但因為基地小等限制,施工成本較高。住都中心指出,面積小、開發規模小的基地,將參考都市更新權利變換標準單價,從寬調整工程費用上限6%,接鄰道路狹窄者調升5%。

TOP


3、行情旺到爆 大台北商辦前八月推案 突破千億大關

2020/08/28 工商時報 蔡惠芳

商辦市場旺爆,連台北市精華地段屋齡30年的老舊商辦大樓,每坪成交行情也站上百萬大關,預期未來五年商辦市場還是大多頭格局之際,建商紛紛拉高辦公、廠辦的推案比重。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前八月大台北都會區商辦推案量已突破千億元大關,比去年同期爆量逾120億元、年增12%。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27日表示,近年商辦市場看俏,越來越多建商投入開發行列,但市場「缺貨感」還是明顯,預料在下一波商辦完工交屋高峰來臨之前,商辦市場榮景依然可期。 住展調查顯示,台北市今年商辦待售案量約286億元,年增逾百億元,年增幅約64%;至於新北市,商辦待售案量約805億元,年增僅1%。就待售商辦件數來看,台北市去年同期僅九個,今年前八月則激增至14個;新北市去年18個,今年已攀升至20個,雙北市商辦建案數量同步放量。 在熱門戰區方面,台北市14個商辦案有11個座落在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尤以內湖七個為最;新北市則主要集中在汐止、新店、中和、土城與新莊,尤以汐止、中和供給量較大。 汐止主要為「遠雄U-TOWN」一期與二期、「環宇科技中心」、「富鼎科技大樓」等案,中和則有「中板科技大樓」、「台灣科技廣場」、「世界W」等。

何世昌分析,大台北商辦供給量放大,但市場仍出現「缺貨感」,主因包括目前線上供給多為B辦,A辦供給短缺的情況依舊嚴重;住宅價格普遍仍高於商辦,部份商辦游走灰色地帶,被買方作為住宅使用,商辦的實際量比帳面上還少。 此外,有些求售中商辦大樓,空間規劃不見得符合目前企業主的需求,且有些商辦大樓期待整棟出售,像內湖「鼎實科技大樓」、南港「砳建築」,由於總價高,能負擔的企業主也相對較少。 何世昌分析,最近台北市已掀起「搶種商辦」熱潮,正如搶種高麗菜一樣,未來推案量將激增,預期最快2024年,將出現商辦完工交屋第一波高峰,屆時商辦市場供需結構將再觀察。

TOP


4、今年都更核定件數 估逾百案

2020-08-28 00:18:19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上半年都更核定件數共45件,與去年同期的44件大致相當,幾乎不受疫情影響。內政部昨(27)日釋出都更條例修法利多後,未來再搭配危老小基地容獎加碼方案,都更、危老雙引擎催速,預計今年都更核定件數可望再破百案,危老申請案量也將突破歷史新高。 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全台共核定45件都更案,主要集中在六都,又以台北市22件、台中市九件、新北市八件最多。 若與往年比較,官員指出,2016年前都更核准件數平均每年僅40件,2017年、2018年兩年間,平均每年核准件數增加到77件左右,直到2019年都更首度突破百案,今年若順利的話,也可望朝突破百案邁進。

今年上半年雖有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不過由於都更多屬於長期投資,疫情短期震盪較不影響都更的推動,接下來國內疫情暫緩,內政部又推出都更條例修法,以及新北市住都中心正式成立,加入「都更國家隊」行列,都將起點火作用,促使未來都更行情看好。 危老方面,今年由於時程獎勵屆期,在5月前掀起一股危老狂熱,遞案量暴增,雖6、7月申請案量放緩,但接下來,營建署將公告新版危老容積獎勵辦法,針對周遭已無基地可整合的小規模基地,額外給予2%容獎,未來勢必也將再度為危老加溫。

TOP

 


1、房地產加溫 REITs後市看俏

2020/08/28 工商時報 孫彬訓

受惠美國聯準會(Fed)無限QE所帶動的低利效益,美國房地產景氣持續加溫,7月新屋開工躍增22.6%,創2016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建築許可月增18.8%,創1990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超越2月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整體來看,美國REITs後市看俏。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指出,按照目前美國聯準會(Fed)6月給出的利率預測,這個低利率環境可望延續至2022年,持續有利美國房市買氣。 整體而言,美國疫情放緩、經濟數據保持正向,央行寬鬆貨幣與政府財政紓困仍有工具;另一方面,目前美國REITs股利率水準達3.5%,與公債高達290個基本點利差,遠高於歷史平均130個基本點,落後補漲行情可期,建議可分批逢低加碼。 群益全球地產入息基金經理人楊慈珍表示,在當前全球網路通訊蓬勃發展、電子商務盛行下,特殊型REITs的受惠程度高,獲利成長快速,與租金走揚的傳統型REITs同樣值得相關投資契機。

操作上仍需持續關注新冠病毒疫情、各國央行政策動向、中美貿易戰發展等。 中國信託亞太實質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陳雯卿表示,全球利率因疫情影響走低,能提供穩定息收的產品將成為市場追逐的重心之一。實質資產如公共事業、基礎建設、REITS等是經濟活動的基石,亞太地區由於人口紅利增長及快速城市化,日常對實質資產的需求仍不可少,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第一金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REITs因為電商需求拉動,讓工業廠房、倉儲等不動產租賃需求熱絡,輔以原材料、勞動成本上升,支撐租金價格走高,基本面也為股價帶來一定幫助,對REITs整體後市,審慎樂觀看待。

TOP


2、政院砸35億 新竹建第三生技大樓

2020/08/28 工商時報 蘇秀慧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下周二(9月1日)揭幕,將凝聚後疫情時代台灣精準健康產業政策推動重點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指示,未來以精準健康為主軸超前布局,使台灣成為國際級生醫創新研發樞紐,全球精準健康的領航者。 另行政院核定投入35億元,在新竹生醫園區興建第三生技大樓,定位為引領生醫產業朝向精準醫療方向發展,明年動工,2024年營運。新竹生醫園區引進對象以新藥研發、生技與高階醫療器材等廠商為主,為滿足生醫產業發展所需要產業空間,政院認有必要興建第三生技大樓。 行政院會昨日聽取「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成果報告」,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每年帶動生醫產業民間投資超過500億元,至今累計帶動民間投資超過2,000億元。2019年含健康福祉、醫療器材、製藥及應用生技等生醫產業總營業額達5,597億元,整體成長8.7%。

蔡志宏指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下一階段方向是以「精準健康」為主軸,將導入數位科技、強化大數據與整合資料庫應用,跨域結合ICT與生醫能量,擘劃未來十年全齡精準健康願景,推動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 BTC會議邀請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輝達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等,分享對精準健康產業觀點。國際演講者是阿斯特捷利康藥廠數據科技與人工智慧研發副總裁Jim Weatheral。

TOP


3、10中小企業加碼投資台灣 訊凱國際15億買廠房

2020-08-27 21:54中央社 記者楊舒晴台北27日電

經濟部今天通過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案,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60億元,其中,訊凱國際斥資15億元,在桃園龜山購置廠房,並導入智慧化機械設備,是這次最大筆投資。 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通過10家中小企業的擴大投資案,金額達60億元。據經濟部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帶動626家企業投資,金額達1兆900億元,預估為台灣創造9萬1286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50家企業排隊待審。

訊凱國際是全球領導散熱方案供應商,以CoolerMaster自有品牌行銷歐美及亞洲,為避免美中貿易戰影響,也看好未來AI、5G需求,計畫斥資15億元於桃園龜山購置廠房,導入智慧化機械設備,並設立研發實驗室。 台欣生物科技主要開發高階血糖檢測系統產品,為開發非洲、中東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計劃斥資11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廠辦大樓,創造54個就業機會。 創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為精密尖端自動化設備製造商,為擴大產能,承接國內外大廠訂單,計劃招聘192名高科技人才,斥資逾10億元,在新竹銅鑼科學園區興建廠房,並導入智慧化生產線。 川岳機械擁有自動化工廠輸送設備30年製造經驗,為逐步擴展規模,計劃斥資8億元,在彰化二林中科園區新建廠房,並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將增加16個工作機會。 友鋮公司專營汽車零配件、建築類扣件等,為提升產品精密度,計劃斥資逾7億元在台南新吉工業區新建廠房,投入智慧化檢測與製造設備,將提供國內80個工作機會。 漢克林企業主要製造、批發與零售工業空氣過濾器,為因應銷售額成長趨勢,計劃斥資2億元,在屏東大洲興建廠房,同時增設產線,將創造8個就業機會。 迎盛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精密板金的設計製造服務,因應未來半導體相關設備、5G通訊設備的需求強勁,預計斥資近2億元,在台南永康廠擴大投資,進行自動化設備更新,將創造15個工作機會。 冠亞豐科技專業製造金屬門窗的前端製作,為擴大生產規模,計劃斥資近2億元,在高雄茄萣新建廠房,導入自動化設備與相關智能軟體系統,為國內創造8個工作機會。 華成鋼模主要從事粉末冶金模具與冷熱鍛造模具,為擴大產能與促進產業升級,計劃斥資逾1億元,在苗栗頭份廠房汰舊換新現代化機器設備,將創造7個工作機會。 崇瑋工業長期深耕汽機車零組件,為持續推出新產品符合節能市場需求,計劃擴大投入逾1億元,在高雄大社廠房新增自動化產線,將創造12個工作機會。

TOP

 


4、總太跨足影城 每年三千萬租金吃補

2020/08/28 工商時報 曾麗芳 、台中

總太地產(3056)攜手國賓影城打造中台灣首座「總太國賓影城」,昨(27)日於台中南區忠孝商圈熱鬧開幕,不僅宣告國賓影城正式插旗中台灣,這也是總太首度跨足娛樂性商用不動產,預估未來每年可為總太挹注約3,000萬元固定租金收益,成了名符其實的「包租公」。 總太5年前以1.6億元標下南區忠孝路70年地上權案,總太砸下了3億元打造「總太國賓影城」,規劃1~2樓為商場、3~6樓國賓影城共12個影廳。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指出,忠孝商圈機能完善,而且鄰近中興大學以及多間高中,串聯至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可形成藝文產業鏈,深具發展的潛力。 此外,總太持續看好台中剛性購屋需求與換屋市場,近二年大手筆砸下80億重金,重押台中市北屯區、水湳經貿園區與南區,目前手上擁有近1.6萬坪土地,自今年第四季起將陸續進場推案。

翁毓羚表示,總太目前線上銷售中的北屯區「聚作」預售案,總銷65億元,目前銷售已破七成;北屯區另一個銷售中的「共好MELODY」案,總銷約23億元,銷售已超過九成,總太期許上述兩建案都能在年底前順利完銷。 展望下半年的新推案,翁毓羚表示,北屯區現有的1.13萬坪土地,第四季預計推出「聚作」三期與四期預售案,住家總戶數超過1,900戶,每坪單價2字頭起跳,總銷約130億元。 總太今年上半年EPS1.16元;前七月營收16.37億元,年增27.58%。法人表示,總銷約60億元的「總太2020」,住家部分已完銷、且預計自今年第四季起交屋。 此外,「總太國賓影城」在8月底正式營運,可望貢獻穩定的租金收益,預期總太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30億元、EPS上看3元以上。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