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六都房價過熱? 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房市沒有過熱問題

  2. 「藏壽司」成另類房市風向指標 這區房價三年漲15%

  3. 台南市漲幅稱冠六都 Q2全國住宅價格指數 創新高

  4. 地太貴建商不想蓋 高雄透天開工創歷史最低

  5. 該出手打房了?全國住宅價格連續7季創新高

產業新聞

  1. 國揚砸21億內湖購地 規劃推廠辦

  2. 大立光新廠發包完畢 效益可期 2023、2024年間陸續浮現

  3. 受惠房貸利率調降 今年第2季房價負擔能力變好了

  4. 掀獲利了結潮 桃園高價店面 七年翻倍賺

 


1、六都房價過熱? 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房市沒有過熱問題

2020-11-10 聯合新聞網 運巢社社長_倪子仁

營建龍頭長虹建設2019年度營收共96億1,799萬9千元,稅後淨利為31億6,578萬2千元、每股盈餘(EPS)高達10.93元,發放現金股利6.3元,現金殖利率完勝營建業、獨占鰲頭。 長虹建設總經理李耀中指出,長虹今年推出的北市信義區輕豪宅「松德長虹」熱銷九成,新北市新店央北「央泱長虹」銷售也突破八成,2案進入銷售最後階段即將完銷,另外台中梧棲「長虹天擎」等住宅案亦大有斬獲。 至於今年大爆發的商辦大樓,萬海航運繼5月以22.28億向長虹建設購入內湖科技園區「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A棟後,9月再以15.38億購入同案B棟,總成交金額達37.67億元,讓長虹建設營收吃持了定心丸。 李耀中說,長虹手中還握有「長虹雲端」及「長虹新銳」等商辦大樓案,目前已有特定買家持續洽談中。李耀中強調,隨著台商資金回流及中美貿易戰效應發酵,商用不動產可望再展新榮景。

台灣人口結構出現少子化老齡化現象,李耀中表示,少子化老齡化現象,確實讓開發商對產品的定位重新思量。長虹建設對首購族的產品將以20~40坪為主,換屋客則在50~70坪,另外也開始規劃「全齡宅」,後市的產品會隨著房市走勢與需求作出調整。 李耀中強調,未來建案要賣得好,建案一定也有所謂的「亮點」。而「亮點」不是金碧輝煌的大廳及豪華的建材裝潢,產品有優越的地段、品牌建商及強的產品力、高的CP值,就是最好的「亮點」。 李耀中認為,台灣營建業原物料及人力成本持續攀高,通膨隱憂明顯可見,加上都會區房屋租金屢創新高,「買房抗通膨」及「租房不如買房」的思維已成為購屋的王道。 至於六都房價是否有過熱的問題,李耀中說,過熱地區只是局部,集中在都會區的郊區,都會區的蛋黃區沒有過熱的問題發生。李耀中說,近期房市買氣持續增溫,交易量回升,建議購屋者順勢選擇品牌建商、產品力強及立地條件佳、生活機能健全建案大膽進場擇優而居。

TOP


2、「藏壽司」成另類房市風向指標 這區房價三年漲15%

2020-11-1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據實價登錄網資料顯示,日本排隊名店連鎖名店「藏壽司」六大據點中,近三年以「台中中清路店」周邊住宅漲幅最高、達15.6%;房產專家表示,日商插旗設店,因具有品牌、聚客效應,且常挑選具發展潛力、人口成長地區,成為房市風向的另類指標。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表示,今年10月「亞洲藏壽司」股票掛牌,也引起市場高度關注,日商插旗設店,不僅在商圈有導客效應,也成為房市風向的另類指標。 據實價登錄網統計「藏壽司」六大據點發現,近三年店面周邊一公里內的住宅平均成交價,以「台中中清路店」漲幅最大、達15.6%,周邊住宅由三年前每坪成交價23.8萬元,來到今年每坪27.4萬元;其次是「青埔領航南路店」年增幅7.4%,以及「三重捷運路店」年成長4.2%。 江怡慧分析,「亞洲藏壽司」六間「土藏造型街邊店」選址有三大特點,首先,店面都位於「新興重劃區域」,第二具有發展潛力的區域,第三選擇潛在龐大消費人口或人口成長區;主因新興重劃區才能有足夠面積複製日本街邊店的樣貌,另外該店翻桌率高,區域人口潛力也是設店重點。

江怡慧分析,因單元八重劃區是台中市區內極稀有的重劃區土地,加上水湳經貿園區帶夯區域發展利多,以及緊鄰逢甲大學與僑光科技大學的優勢,生活機能充沛且豐富,休閒娛樂與商業活動熱絡,且像是「藏壽司」這類具話題又吸引人潮的商家進駐後,更有機會帶動其他店家進駐意願,因此區域價值備受看好,同步帶旺區域房市。 房價漲幅第二名的「青埔領航南路店」,台灣房屋桃園高鐵直營店店長林冠宇表示,區域房市受惠航空城計劃、亞洲矽谷計劃等國家級建設,且擁有桃園國際機場、高鐵與機場捷運等交通建設利多,交通便捷性高,加上區域不僅近雙北市,更鄰近國道、具南來北往的優勢,加上近年休閒輕旅概念夯,如新光影城、IKEA、置地廣場與XPark水族館陸續進駐,讓區域機能逐漸成形,成為拉抬房市需求的關鍵,也是吸引大型日商插旗展店的主因。

TOP


3、台南市漲幅稱冠六都 Q2全國住宅價格指數 創新高

2020/11/11 工商時報 彭媁琳

內政部10日發布109年第二季全國及六都住宅價格指數,第二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105.39,創101年Q3製編住宅價格指數以來新高,較上季微升0.67%、年增約3.74%,顯示房價未受新冠疫情影響。此外,六都指數也俱揚,除北市外,五都續創歷史新高,其中以台南房價漲勢最兇、年增5.46%,北市漲幅最少僅1.12%。 內政部表示,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衰退,我國因疫情及早受到控制,緩解疫情對經濟及房市影響;此外,109年第二季五大銀行新承作平均房貸利率降到1.363%低點,有助購屋需求。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107年維持在100,但自108年開始逐步上揚,今年第二季來到105.39。六都方面,台南市、台中市較上季上升1.31%、1.19%,其餘4都上升幅度均在1%以內。從年漲來看,台南市漲幅最大達5.46%,台中市、高雄市分別年漲3.69%、3.68%。業者認為,台南房價上升速度較其他地區快,主因台積電等科技大廠投資南科,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帶動房地產買氣。 另外,由於房貸利率調降,109年第二季全國房貸負擔率34.64%,較上季減輕0.66%,較去年同期減輕1.42%,為105年以來負擔最輕。 而房價所得比為8.66倍,相較上季上升0.04,較去年同期下降0.13,北市為六都中最高為14.39倍。

TOP


4、地太貴建商不想蓋 高雄透天開工創歷史最低

2020-11-10 葉家銘/高雄報導

有天有地的透天厝在南部一直都有穩定購屋客層,然而隨著地價出現大幅上揚,建商興建意願也出現大幅下降,相對過去隨處可見造鎮宅,今年高雄透天申報開工又再次向下修正,前3季僅24場共155戶,推估將創歷年新低。然而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透天無論單總價均價則屢創市場新高。專家分析,低總價透天厝在市場呈現供不應求,若推出將呈現快速去化。 依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今年會員申報開工透天厝前3季僅剩24場共155戶,若以相同比例推算,今年申報開工僅200出頭戶,將創史上最低量。然而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今年透天厝平均成交單總價分別為21.2與1195萬元,雙雙打破高雄透天新高,與縣市合併初期相比,購屋單價每坪增加6.1萬元,總價更提升逾300萬元。 高雄市歷年透天申報開工 然而新屋供給大幅減少且多數僅低於10戶,也讓購屋族要選購低總價宅難度大幅提升,若有該類產品釋出,往往成為市場熱門物件。

如上揚建設位於鳳山88快速道路生活圈,透天75戶造鎮案「上揚城」,戶戶至少5米面寬可並排停2車,總價1388萬元起。上揚建設執行長蔡紹豪指出,建案尚未公開但僅預約1周即有約150組客戶詢問,建案屬鳳山低總價透天,以買大樓總價選購透天,建案規劃有社區管理中心,保全可收發包裹並設置垃圾集中區,產品稀有性高。 近期推出造鎮別墅案亦有隆大營建於仁武與鳳山,推出社區199戶「隆大鳳凰」與104戶「鳳凰天畝」。另聯記開發於楠梓高楠公路推出透天造鎮案「高鐵大鎮」,基地面積近3000坪,廣告戶最低僅1122萬元起,均快速累積一定銷售成數。龍登國際董事長戴嘉聖分析,土地取得日漸困難是造鎮別墅出現大幅減少主因,目前原高市透天主力總價都突破2500萬元,且社區規模不大多僅4~6戶,而二環生活圈如仁武、楠梓、鳳山、橋頭、小港,新屋房市已全面朝向大樓,若要選購低價透天尤其是千萬元內產品,必須到更郊區地段。

TOP


5、該出手打房了?全國住宅價格連續7季創新高

2020-11-10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內政部今(10)日發布今年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全國指數為105.39,已連續7季創新高,六都除了台北市外,其他五都,今年第二季都持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台南年漲幅5.46%最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全國房價從2018年第三季便脫離盤整僵局,緩步走揚,第四季開始更是季季創新高。 從六都房價來看,只有台北市離2014年第三季的歷史高點尚有7.5%的落差,其他五都皆創新高,顯示台北市高價、高稅的結構下,受資金盤的激勵較小,但低基期的地區,房價都呈現明顯反彈。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房價指數在2018年第四季,超越2015年第一季歷史高點後,至今已連續7季創歷史新高,今年第二季達105.39,比去年同期上漲3.74%。和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時相比,漲幅超過三成。 新北市繼今年第一季指數103.7,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後,第二季再攀升至103.9。桃園市也連三季創新高。

台中、台南、高雄漲勢都較大,台中連五季創新高,台南已連八季創新高,目前指數來到110.38,和2016年相比,平均房價已上漲逾一成。和2012年相比,漲幅達45%。 黃舒衛指出,房價漲是全球普遍狀況,主要是反映資金過剩。對比國際獨立不動產顧問公司Knight Frank編製的今年第二季全球150個主要城市住宅房價指數(Global Housing Price Index),其實台灣年漲幅還落後全球平均漲幅的4.7%。 他表示,房價是否過高,仍要回歸各區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比,以及未來產業發展潛力,很難政策一刀切。 黃舒衛說,當前市場亂象,主要來自於預售市場炒作,雖然內政部編制的住宅價格指數創新高,但在政府重申總體審慎的監理措施,並針對特殊區域、個案進行監理下,短期應可達成收斂的效果,不過相關單位是否會另外出手,仍得看市場變化。

TOP


1、國揚砸21億內湖購地 規劃推廠辦

2020/11/10 工商時報 袁延壽

看好台商回流,對廠辦的需求增加,國揚(2505)董事會9日通過決議,斥資21.1億元,以每坪140萬元,取得台北市內湖區舊宗段83-1地號等、共1500坪的三筆土地;國揚指出,未來將興建廠辦大樓對外銷售。 國揚是與其他五家公司,共同投資取得此塊土地,國揚投資比例為50%、其他公司50%,而其他公司中,其中四家為國揚關係人。 這也是國揚集團近幾年計畫新建的第三棟廠辦大樓;國揚表示,內湖舊宗段的土地還未完全整合,集團要等再收購周邊的土地完成後,再申請建照推案。 國揚指出,台商回流,許多企業對廠辦大樓的需求爆增,先前投資的二棟廠辦,將陸續入帳。 國揚9日也公告財報,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47.63億元,EPS 6.84元。依國揚的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國揚處分「大南港案土地」,就已讓上半年的稅後淨利達45.47億元;第三季則因入帳建案量少,單季稅後淨利只有2.16億元。至於國揚第四季可入帳的建案共有兩案,包括總銷30億元「南方莊園」、22億元「翡翠森林-金澤區」。

TOP


2、大立光新廠發包完畢 效益可期 2023、2024年間陸續浮現

2020/11/11 工商時報 鄭淑芳

股王大立光2019年在台中工業區陸續取得三筆建廠用地,已趕在今年底前全數發包完成,合計今年花在建廠的費用上看77億元,新廠效益將在2023、2024年間浮現。 大立光趕財政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熱潮,二度匯回180億元資金,用以建廠和購買設備,雖然今年遭逢景氣寒冬,但大立光建廠步調並沒有因而放緩。 大立光繼今年元月以16.598億發包臺中工業區安和段新廠營建工程給德昌營造後,10日再公告將台中工業工業區內兩塊已購入建廠用地,分別發包給德昌營造及麗明營造,金額分別為38.168億及22.388億元。

依據工程進度推估,大立光年初發包的第一筆土地預計2023年完工,另新發包的兩筆土地預計2024年完工,合計三筆土地廠房興建案合計工程款上看77.154億元。 大立光為搶食智慧型手機高階鏡頭商機,大舉在台擴增產能,雖然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頻頻感嘆「地跟人都難找」,但獵地動作從來沒停過,除2014年投資31億買進總部旁1.37萬坪土地,完成建廠並於2018年第四季投產外,還包括2017年斥資10.36億買進約4,200坪土地,2018年9月投資8億買進約3,000坪土地,2019年元月兩度砸下18.23億、9.83億買下兩塊用地,多年費盡心力搶地,如今全數派上用場。 除持續擴產,大立光新品研發進度也持續往前推動,林恩平日前在法說會中表示,高階鏡頭現還是繼續在設計或拉貨中,不過可以感受到客戶對高階手機信心度較差,在新品上市進度部分,「8P產品去年早就有了,今年還是有人要,潛望式鏡頭需求也一直都有,至於9P現還在設計中,只是客戶現還不滿意,可能會再慢一點。」法人表示,雖然目前市況不佳,但萬事俱備的大立光,似有靜待東風再起的意味。

TOP


3、受惠房貸利率調降 今年第2季房價負擔能力變好了

2020-11-10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今公布2020年第2季全國及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受惠房貸利率調降,第2季全國房貸負擔率34.64%,相較上季減輕0.66%,較去年同季減輕1.42%,為2016年以來負擔最輕;而房價所得比為8.66倍,相較上季上升0.04,較去年同季下降0.13。 內政部指出,本季全國中位數住宅價格較上季提高1.11%,中位數家庭可支配所得上升0.68%,今年第2季五大銀行新承作平均房貸利率由1.607%降為1.363%,因此房貸負擔率減輕主要是利率降低所致。 六都房貸負擔率部分,除台北市房貸負擔率為57.57%,較上季上升0.51%,為房價負擔能力過低等級外,其餘5都房貸負擔率均為減輕下降。

內政部表示,本季各市縣房價負擔能力,可合理負擔等級計12個,包括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略低等級計6個,包括台中市、宜蘭縣、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花蓮縣。至於偏低等級為新北市;過低等級為台北市。 其中,房價負擔能力由略低等級提高至可合理負擔等級之縣市有桃園市、台東縣、澎湖縣3個。整體而言,受惠房貸利率調降,今年第2季房價負擔能力變好。

TOP

 


4、掀獲利了結潮 桃園高價店面 七年翻倍賺

2020/11/09 工商時報 郭及天、桃園

人口紅利、消費成長與建設題材,帶動近年店面產品增值可觀,趁著近來一波房市熱絡,獲利了結價差可觀,近來桃園蘆竹市區、藝文特區都有店面持有七至九年轉手獲利超過五千萬。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顯示,桃園蘆竹區中正路「國際大亨」出租給養生館的1、2樓店面、及出租給社區住宅使用的地下層39個車位,共計424.6坪,今年10月二分之一持分,以約1.1億元出售,相較於屋主在2013年3月以5,600萬元買進該店面二分之一持分,七年時間店面增值接近翻倍,轉手賺5,450萬元。 另外,在桃園區藝文特區中正路的「中悅一品」150.5坪一至三樓店面,今年8月以1.31億元脫手,相較九年前屋主取得成本,轉手獲利5,548萬元,前租客已遷移、目前空置中。 此外,中壢市海華商圈慈惠三街「凱薩宮廷」、目前出租給屈臣氏的342坪地下一樓至四樓店面,今年6月以1.1億元出售,對比屋主三年前取得成本1億元,轉手獲利1,000萬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指出,桃園今年高價、大面積的店面交易量明顯減少,過去億元店面多在蛋黃區、精華區,如中壢海華商圈或是中壢火車站商圈、中正藝文特區與青埔高鐵特區,今年雖然交易量明顯降溫,不過在二線的蛋白區也出現高價店面的交易,尤其連鎖零售品牌或銀行租客的穩定收益,對於店面身價的拉抬助益不少。 江怡慧表示,不少店面價格高漲堅挺,「擁有穩定租客」為最主要因素,穩定的租金收益、使新買方願意高價入手,例如位於內壢成章一街「嘉鼎京悅」店面以1.31億元成交;楊梅區永美路「宜誠華府DC」店面以價總價1.3億出售,蛋白區或二線商圈店面能以總價逾1億元成交,分別出租給家樂褔便利購與渣打銀行,才能讓現階段市場資金充沛以及口袋深的置產客願意買單。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