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商辦三年後爆量 埋隱憂

  2. 北桃園三區房價 站穩2字頭

  3. 政府緊盯炒房 中古屋11月反增溫

  4. 11月六都不動產交易統計 台中表現亮眼增幅奪冠

  5. 新北市標售16筆土地 台北港特定區交通發達潛力高

產業新聞

  1. 龍邦重返房市 北市推三案

  2. 新華策略布局 擬5.7億收購玉豐

  3. 台中高鐵專區 朝複合式開發

  4. 富邦起家厝將改建 估增值逾50億

  5. 老辦熬成新豪宅? 蘇黎世前總部取得危老重建

  6. 彰化百貨分店年底全關 在地人震驚

 


1、北市商辦三年後爆量 埋隱憂

2020/12/01 工商時報 蔡惠芳

商仲公司調查顯示,2020~2023年台北市辦公新增供給緊繃,租金攀升至歷史最高點,不過2023年後,敦南敦北辦公商圈將有9萬坪辦公大樓陸續都更、危老或興建完成,南港更將有21萬坪辦公大樓陸續完工,下波30萬坪辦公「升級潮」將排山倒海而來,辦公供給將出現爆量市況。 市場專家憂心,三年後辦公大樓空置率恐將攀升,租金上衝動能也恐將下降。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台北市在2023年後,敦南敦北、南港將有大幅供給陸續浮現,可能帶來市場隱憂,屆時租金上漲動能將趨緩。 楊慧明表示,今年台北市主要新增辦公供給為敦化北路「中壽凱基」總部大樓,預期2021年,將有全球人壽「希望廣場」、富邦人壽遼寧、元大人壽、冠德玉山銀行敦北總部等四棟辦公大樓,陸續落成;在已知確定有集團自用及大面積客戶預租的支撐下,未來對外招租的新增供給非常有限,短期內辦公室稀缺的格局不變,預料2021年空置率將穩定下降,租金續揚。 不過,三年後辦公市場的生態將逆轉!高力國際調查,敦南敦北商圈將有9萬坪新辦公大樓釋出,南港更將有20~21萬坪的辦公大樓陸續完工,辦公重鎮板塊有望大位移。

敦南敦北商圈剛完工、準備或即將興建、擬都更改建的辦公大樓,總計將釋出約9萬坪,包括中壽凱基、台塑總部、冠德玉山敦北總部、國泰寰宇、凱越敦南安和、敦南誠品、中華票券、元大空總等,將為沉寂已久的敦南敦北商圈帶來一波「升級潮」。 至於南港,更將會呈現大爆炸趨勢。據仲量聯行調查,接下來會陸續出現的辦公及廠辦,在未來的四年,估計將有20萬多坪釋出,可望能成為下一個辦公室核心市場。 高力國際調查,現有台北市B級辦公大樓市場,敦南和敦北商圈合計占比達四成多;自2008年迄今,辦公大樓總計新增供給量約25.7萬坪,其中僅25%落在敦南敦北商圈。近十年敦南敦北商圈的年租金漲幅,分別為0.8%、1.1%,低於台北市的1.7%、更遠低於信義商圈的2.4%,顯示缺乏新大樓的帶動,也使得這兩區平均辦公租金欠缺上漲動能。 楊慧明預期,未來敦南敦北辦公商圈即將來臨的老舊辦公大樓都更、危老風潮,將使租金行情出現大幅攀升的契機。

TOP


2、北桃園三區房價 站穩2字頭

2020/12/01 工商時報 郭及天、桃園

桃園市地政局30日發布桃園市9月不動產市場交易分析月報,該分析指出,北桃園三個行政區龜山、桃園及蘆竹平均房價均站穩2字頭,南桃園則以中壢每坪19萬元最高。 桃園市不動產交易分析月報顯示,桃園市過去一年來建物及土地交易規模,每月平均約在500多億元,桃園市各行政區最近一年成交總金額,以大園區1,316億元最高,其次為中壢區1,264億元及桃園區1,258億元。 桃園市七個住宅市場主要行政區中,最高為龜山區每坪23.6萬元,主要交易熱區在機捷A7及A8站長庚商圈站周邊;桃園區每坪22.3萬元,新成屋主要交易以中路特區最為集中;蘆竹區每坪21.6萬元,新屋與中古屋集中於南崁地區。

南桃園平均房價則以中壢區每坪19萬為最高,新成屋交易則以高鐵特定區比例較高。 從產品類別來看,桃園市場對於透天產品偏好坪數大,大樓產品及公寓產品坪數則持續縮小,統計顯示,透天產品近期平均總價節節升高,9月每戶平均成交總價為1,279萬元,年增18.1%。 相較下,大樓及公寓產品平均總價則略為降低,大樓產品每戶平均成交總價879萬元,略低於過去多在900萬元以上;公寓產品平均總價則下修至每戶338萬元,也低於過去約每戶350~400萬元的水準。

TOP


3、政府緊盯炒房 中古屋11月反增溫

2020/12/01 工商時報 郭及天

政府緊盯房市炒作與過熱現象,對預售市場產生寒蟬效應,不過11月中古屋市場仍維持高檔,信義、永慶等五大房仲旗下門市11月交易量,普遍較上月持平至月增一成,較去年同期則成長一至四成。 根據大型品牌房仲業者自結11月旗下門市交易量,除中信房屋月減0.8%之外,信義房屋月增2.5%、年增10%;永慶房產集團月增3%、年增27%;住商機構月增6%、年增34.5%;台灣房屋月增9%、年增39.1%,,普遍維持今年下半年以來的高檔表現。業者認為,政府近期打房聲浪再起,對預售市場產生相當威嚇作用,不過成屋市場在自用型產品撐盤下,買氣相對穩定。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部協理謝志傑表示,目前房市仍以長期需求為主,房價沒有短期飆漲的理由,隨著美國大選底定,而疫苗研發、量產也陸續傳出捷報,11月中下旬房市買氣持續增溫,若國際政經局勢與國內疫情沒有大幅改變,這波年底購屋需求應可延續至農曆年前。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下半年起買氣回流明顯,不過政府對於部分過熱區域的房市也開始緊盯,央行開始要求銀行注意放款風險,預售個案換約轉手因為沒有房地合一稅,吸引部份投資需求買進,須留意未來政府是否針對該類需求出手而降溫。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隨著政府釋出打房意向並大動作稽查相關交易後,中古成屋交易雖略有影響,但並未熄火,中古成屋房價仍較預售、新成屋為低,交易是由買賣雙方決定,產品選擇多元,較不易受單方面價格炒作。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中古市場仍是自住購屋族的主流,年底傳統購屋旺季需求增加,待售期也縮短,有利多題材的區域,如台中捷運沿線的北屯、北區,桃園青埔,台南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一帶,成交速度加快。

TOP


4、11月六都不動產交易統計 台中表現亮眼增幅奪冠

2020-11-30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房市景氣暢旺,又以台中地區最熱,房仲業者統計內部成交行情,今年11月台中市成交量月增、年增率均位居第一,分別為12.5%、53.2%,在六都表現當中最為強勁,房仲業分析,年底購屋旺季到來與捷運題材加持所致。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11月與10月交易量變化,台中月增12.5%居冠,其次是新竹、高雄分別量增10.7%與10.5%,位居2、3名,至於台北市僅月增3.3%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台中成交量年增53.2%最多,其次為台南量年增42.6%,新北也有40.7%,台北市年增32.4% 整體六都平均交易量月增9%、成交價月增2.1%;量年增39.1%,價年增5.3%。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總價高的地區,如台北市成長幅度還是有限,但中南部單價低,自助族群買得起,交易量也動得比較大。 張旭嵐指出,低利效應、熱錢充沛,加上前幾年遞延的買氣,今年下半年整體買氣持續向上,雖預售市場受到查稅風聲影響,近期買氣略有所收斂,但中古市場仍是自住購屋族的主流,尤其到了年底傳統購屋旺季,不僅需求大,待售期也縮短,有利多題材的區域。 例如,台中捷運沿線的北屯、北區,桃園青埔,台南南科周邊的新市、善化一帶,成交速度加快,不過價格仍走平穩路線。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低利與高成數帶動本波買氣,在第4季雖有打房風聲,但對預售影響較深,仍不影響成屋交易進度,傳統旺季效益持續。 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11月前28日的市場交易狀況,11月買氣穩定持續回流,交易量大致較10月略增2.5%,交易量年增率約10%,顯示11月買氣仍維持在今年相對高檔水準,不過隨政府關注房市過熱的議題發酵,目前以自用型產品的買氣相對最為穩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今年第3季房市淡季不淡,且房市邁入第4季後人氣也維持相對高檔,隨美國總統大選逐漸落幕,台股指數也創下歷史新高,有助於維繫房市信心。 不過,曾敬德直言,雖然全球疫苗上市展望樂觀,但第2波疫情也進入另一波的高峰,政府對於部分區域過熱的房市也開始緊盯,央行也開始要求銀行注意放款風險,後續需觀察過熱的區域房市是否降溫。

TOP


5、新北市標售16筆土地 台北港特定區交通發達潛力高

2020-11-30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即日起公告,將於12月29日上午10時於市府大樓24樓2422會議室辦理台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區、金山地區及林口新市鎮第三期(三、四區)市地重劃區共16筆土地開標,其中台北港特定區交通便利,具發展潛力,共釋出8筆住宅區、3筆商業區及1筆產業專用區共12筆土地。 地政局指出,台北港特定區現有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及台64線八里新店快速道路聯外,未來尚有淡江大橋興建及八里輕軌規畫,往來大台北都會區更為便利。區內亦具備完善道路系統,且鄰近十三行博物館及考古公園。 地政局表示,台北港產業專用區土地標租招商,近期均已全數標脫,後續將由得標廠商投資興建,此次也將釋出8筆住宅區、3筆商業區及1筆產業專用區共12筆土地,標售底價落在每平方公尺8萬3000元至11萬7000元間。 此外,林口新市鎮第三期(三、四區)市地重劃區尚有1筆住宅區,底價每平方公尺11萬8400元;金山地區市地重劃區鄰近金山老街,共3筆住宅區土地,價格每平方公尺為4萬4500元至5萬7200元。有意投標者,請詳閱投標須知,即日起至開標當日上午9時30分前,均可將投標文件寄至「新北市政府郵局第99號信箱」。

TOP


1、龍邦重返房市 北市推三案

2020/12/01 工商時報 蔡惠芳

轉型為控股公司的龍邦國際將重返房市,並於2021年在台北市有三大開發案,其中,內湖文德第三季甫取得建照,將跨足到商辦市場,開發廠辦大樓;至於承德路都更案已核定;另外大同危老重建案,則預計年底申請建照。 龍邦國際目前布局投資事業,包括不動產開發、營造、高爾夫球場、不動產投資事業、及殯葬事業等;另外,也積極轉投資有「錢」景的個股,投資部門對於泰山已投資29.74億元,持股達30%。 在不動產開發方面,採自地自建、參與都更和危老重建、合資等,多路並進;其中,台北市已耕耘有五大案,內湖、承德、萬華三案,將為明年的重點。 龍邦國際表示,北市內湖文德案占地543.83坪,為廠辦大樓,今年8月取得建照;北市承德路都更合建案占地1,008.84坪,龍邦國際持有142.65坪,規劃住宅大樓,6月已完成都更核定,將申報拆除重建;至於北市大同區環河南路危老案,占地61.1坪,8月已獲核准,容積獎勵值達40%,預計年底申請建照。

另外,北市還有萬華西園路都更案,占地516坪,龍邦國際持有187坪,還在都更程序中,產品為住宅大樓;至於北市大同區「長安雋」預售案,工程進度已恢復,預計2021年12月完工申請使用執照。 龍邦國際在台中市還有大坑案,為大型別墅社區,基地達3萬0,198坪,仍在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中。 高爾夫球事業方面,龍邦國際擁有東華、北海兩座,前三季營業利益共近700萬元。至於殯葬事業方面,擁有龍寶(天境福座)、龍福(三芝慈安園),前三季營業利益約1,200萬元。

TOP


2、新華策略布局 擬5.7億收購玉豐

2020/12/01 工商時報 邱莉玲

新華泰富30日宣布,擬以5.7億元現金收購玉豐物業管顧公司100%股權。新華總經理何君憲表示,新華站穩市場要靠兩隻腳,一是以土地資產業務固本保利,二是發展文教事業拓展市場版圖,未來進軍不動產開發也是可能選項。 新華看好工業用地開發與廠房租賃需求攀升,繼去年以逾1.45億元取得桃園楊梅區草湳坡段一筆1,530坪土地之後,今年再次出手收購玉豐物業,玉豐擁有桃園龍潭中原段丁種建築用地5,794坪與地上6,845坪工業廠房等資產。 新華前身為華韡綠色科技,在淡出銅箔基板(CCL)事業後,2017年開始轉型文教投控平台,資本額高達7.34億元,目前旗下有芝麻街美語(兒少)、鴻森文理補習班(國中)、龍邑文教(高中),主要營收來源為權利金、教材及補教學費收入等,其中芝麻街美語一年貢獻淨利逾千萬元。 同期,新華著手活化資產,今年第二季以8.5億元賣出桃園市中壢區約3,141坪土地,貢獻淨利近5億元,靠著業外獲利大進補,EPS為6.83元,單季獲利轉正,累計前三季營收7,719萬元,淨利4.69億元,EPS為6.52元,一掃去年EPS虧損2.53元陰霾。 現階段藉由處分資產滿手現金的新華,積極尋找資金出口,擇定具保值、增值資產標的出手。

最新擬以現金收購標的玉豐,主營項目為不動產買賣與租賃業務,旗下有桃園龍潭中原段丁種建築用地5,794坪與地上6,845坪工業廠房等資產,目前租給黛安芬、欣興電子等企業使用,每年租賃收入貢獻逾2,000萬元。 其中,欣興電子配合大客戶英特爾設廠,有機會帶動PCB相關衛星協力工廠進駐,未來新華土地租售皆可靈活運用。 另外,在楊梅上千坪土地,法人估,隨著工業區土地需求殷切,新華持有兩年已有增值,現以短租形式外租為停車場使用,每月租金逾10萬元,未來看市場走向伺機開發。 何君憲表示,新華長期營運是在大中華發展文教事業,在台灣目前芝麻街美語加盟分校近110家,希望擴展至200家;明年也將進軍大陸市場,以武漢為基地,推動自然科學實驗及雙師教育課程,成立師資培訓中心與派遣中心。

TOP


3、台中高鐵專區 朝複合式開發

2020/12/01 工商時報 馮建棨

鐵道局30日公告高鐵台中車站專用區的開發經營案,面積約15.8公頃,將以設定地上權70年方式引進投資人,預計帶動開發商機超過200億元,未來將規劃為園區型複合式開發案,包括引進商辦、百貨商場、飯店等。 鐵道局表示,台中高鐵站附近已無大型空地,這次釋出的15.8公頃是鐵道局最大塊空地,開發價值潛力很大,10月招商說明會時,吸引許多壽險、百貨、地產等業者參與,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日商大和房屋工業、興富發集團、總太地產、鄉林建設、新光三越百貨、遠東百貨、微風百貨、中友百貨、秀泰影城等代表性廠商出席,意味商機無限。

官員說,高鐵台中站為全台高鐵旅運量第二大車站,每日進出高達6萬人次,旅客持續上升中;捷運綠線G17站為台中市第一條捷運站的端點站,通車後僅20分鐘即可抵達台中市區,透過高鐵、台鐵及台中捷運綠線的三鐵共構優勢,將再提升台中高鐵站交通可及性,台中軌道經濟黃金十年也將正式啟動,將串連台中市區的人潮與商機。 官員說,新高鐵段69、70、71地號用地,為雙鐵第一排黃金地段的完整街廓,產權單純,基地面積約15.91公頃,最大樓地板面積約14萬坪,鄰近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國際展覽館,招商面積比台南及新竹站區更大,為70年設定地上權開發案,可望吸引民間注入超過200億元投資活水,做為園區型的複合式開發案,包含總部辦公大樓、百貨商場、飯店、休閒娛樂等功能。 隨著美中貿易戰及台商資金回流,台中市憑藉精密產業聚落,為台商資金及產業重點投資地區,帶動總部辦公室及展示空間需求暢旺;另商圈可服務中彰投消費族群人口約500萬人,對百貨零售而言,未來商機無限。

TOP

 


4、富邦起家厝將改建 估增值逾50億

2020/12/0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起家厝」的「富邦產險大樓」,上月已由北市建管處核准通過危老重建,並獲得原建築容積1.15倍的容積獎勵,合計約5449坪,其中逾3000坪屬於可蓋回的原建築容積,另再加10%時程容獎,總共獲近6000坪,扣除建築等相關費用,估重建後身價增值50億元。 基地916坪 北市危老第4大 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危老核准案,該案是在上個月19日核准,基地範圍為北市大安區懷生段2小段493、494、495、495之1、515之1地號,包括富邦產險大樓整棟及仁愛路3段上的兩幢透天店面,基地面積約916.88坪,是北市基地面積第四大的危老案;對比北市危老案平均面積約193.42坪,大上近4倍。 商仲業者推估,富邦產險大樓目前建物面積約6000坪,若以每坪現值110萬元推估,整棟市值約66億元;經危老方式重建後,加計獲得容積獎勵、可興建1萬坪,若新建建物每坪行情140萬元推估,重建後總值可達140億元,扣除原持有的現值跟興建成本20億元左右,推估增值約50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危老進入逐步落日階段,壽險與大型金融機構將自有資產參與危老腳步加快,包括上海商業銀行總行大樓、國泰人壽「中央商業大樓」與「民生復興大樓」、新光人壽「纖維大樓」,都申請參與危老,這些位主要商業路段舊樓,未來重建後不僅面積增加,租金漲幅也有3至4成。

TOP


5、老辦熬成新豪宅? 蘇黎世前總部取得危老重建

2020/12/0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港系私募基金豐泰地產整合逾7年,一度想要退出公開標售的「蘇黎世產險大樓」,上個月順利獲得北市核准危老重建,取得原建築容積1.15倍的容積獎勵,另加計基準容積10%的時程獎勵;房地產業者指出,該案未來有很大機會規劃為敦北商圈的豪宅新案,每坪開價直接站上200萬元。 港系豐泰插旗7年 分批購入 房地產業者透露,7年前豐泰地產分3次、砸近44億元取得該大樓1樓、2樓、6至12樓及地下1樓等產權,合計土地持分近77%,分別登記在香港商基萬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潤成發展公司、香港商新富泰發展公司、香港商滿保公司4家法人,當時其餘樓層由沛華集團及楊天生家族分別持有。 因整合始終沒進展,豐泰地產曾動念想要賣掉,4年前委託商仲標售,底價為56億元,但並未如願;近年因璞永建設取得天威保全持有產權,意外促成該案所有地主達成共識,直接走危老重建,預計將老舊辦公大樓改建全新指標豪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該大樓屋齡逾30年,正對小巨蛋、敦北林蔭大道,重建價值極高;《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說,大樓旁邊是知名豪宅「華固名鑄」,若未來改建為豪宅,推估每坪成交單價為180至200萬元,高樓層有機會締造敦北單價新紀錄。 豪宅每坪單價上看200萬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敦化北路已有數棟老辦公樓改建成為新豪宅案例,改建過後幾乎身價翻倍;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未來幾年,敦化北路上商辦與豪宅案齊發,商辦除即將啟用的中國人壽總部,未來陸續完工還有玉山銀行第二總部,還有都更規劃中的台塑總部與國泰世華敦北大樓及國泰營區地上權案;住宅案有「華固敦品」、「全錄大樓危老案」等。

TOP


6、彰化百貨分店年底全關 在地人震驚

2020-11-30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不僅沒有大型百貨公司,連在地的連鎖小百貨也因不敵景氣,彰化百貨彰南店宣布12月收攤。 另外,彰化百貨鹿港店、和美店也經營到今年12月底,其餘店家也朝其他經營方向規畫;彰化許多人昨表示惋惜,據傳可能有其他連鎖超市接手。 彰化人常自我安慰「彰化沒百貨公司,但有彰化百貨」,只是現也傳要「收攤」;店員昨證實鹿港店、和美店都經營到今年12月底。 彰化百貨10年前在縣內有7家店面,去年位在彰化鬧區的三民店關店後,改經營連鎖藥妝店,現只剩彰南店、中正店、和美店、鹿港店及芬園店,這些老店面陪伴彰化人走過30多年。 彰化百貨彰南店昨貼出公告「因租約到期,將於12月15日結束營業」,許多人得知消息很震驚。 店員說,關店前都正常運作,之後可能是連鎖超市接手。 有消費者指出,彰化百貨販售的餅乾零食真的便宜,只是內部裝潢、整理有待加強,有些店面不好停車,可能因此影響消費力。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