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馬總統:房地合一稅 盼本會期過關

  2. 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 蓋近千戶社宅

  3. 新壽不動產鑑價 信義區漲最多

  4. 69處公有房舍 供社企、文創使用

  5. 陸客商圈金店面夯,大安、中山、信義續熱

  6. 「臨沂帝國」流標

產業新聞

  1. 花媽下最後通牒 11家石化業南遷

  2. 太古砸5億 造3,000坪汽車城

  3. 興富發 挑戰營建首季營收王

  4. 南山人壽暫不得與金控談合併


1馬總統:房地合一稅 盼本會期過關

2015-03-11 03:46:07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IFrame七大工商團體昨(10)日聯合舉行春酒,向馬英九總統提出適度調整稅制、以及儘速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建言。馬總統說,除了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外,政府會致力落實居住正義,希望立院本會期房地合一稅能夠過關。

今年七大工商團體的春酒是由工商協進會主辦,理事長林伯豐致辭時表示,希望政府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區域性貿易協定,以擴大與國際接軌,同時希望政府制訂稅負制度多聽工商業界的心聲。未來政府的財稅改革,應以擴大稅基、簡化稅制及調整消費稅等方向著手。

馬總統致詞時也立即回應,兩岸簽訂經濟協議(ECFA)後確實有許多中小企業受惠。

此外,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員國占台灣對外貿易額分別為34%與57% ,扣除重疊國家後占比高達七成,「我們不可能不進去」。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要爭取,因為「這是冷酷的國際現實」。

昨天包括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林伯豐、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電電工會理事長郭台強及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均出席,另馬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副總統蕭萬長、多位政府機關首長和30餘位各國駐台使節與代表也共襄盛舉。

TOP


2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 蓋近千戶社宅

2015-03-11 08:42:04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地政局預計今年下半年陸續啟動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和新店十四張區段徵收案,兩案開發後將各保留約1公頃的公有地,興建共近千戶的社會住宅,且半數規畫為2房到3房型,提供小家庭租屋居住。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和新店十四張區段徵收案,還在都市計劃審議階段,預計塭仔圳今年8月、十四張今年12月都計發布實施,地政局將隨即展開重劃和徵收作業,塭仔圳因開發範圍達398.62公頃,預計2019年完工,十四張開發18.25公頃,預計2018年底完工。

其中十四張區段徵收案,基地內含捷運線環狀線十四張站,南側與已動工的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案相鄰,將保留1公頃土地興建社會住宅,塭仔圳則保留1.1公頃社宅用地,將挑選臨路、距離捷運輔大站500公尺的地點。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配合地政局開發工程進度,同步進行社會住宅規畫設計和工程發包,力求兩案2018年底到2019年初完工,能「無縫接軌」進場施工,同時配合去年城鄉局居住調查結果,將半數房型規畫為2房到3房,可提供給夫妻或小家庭租屋居住。

城鄉局指出,經過房型調整後,十四張案約可興建500到550戶社宅,塭仔圳案可興建400戶,加上已動工的央北區段徵收案,將提供約650到700戶,總計3處開發案可提供1600戶社會住宅,約6400名房客受惠。

TOP


3新壽不動產鑑價 信義區漲最多

2015-03-11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透露,新光人壽已向保險局申請收回不動產增值利益,即投資性不動產開帳時的增值金額共282億元,可在80%的額度內,申請逐年收回,徐順鋆表示,主要是新壽去年以來業績大量成長,初年度財務壓力增加,因此希望逐年收回部分不動產增值利益,可強化淨值。 新光金控10日舉行法說會時透露,已完成去年底不動產鑑價,因為忠孝、信義雙捷運開通,造成信義計劃區不動產價格不跌反漲,去年一年增值幅度高於10%以上,雖然新光站前摩天大樓價值也增加10%左右,但地王寶座應該還是會由台北101大樓蟬聯。

 不過新光金也強調,其資本適足率(RBC)去年底已達300%以上,只部分收回不動產增值利益,且這些金額會逐月進損益表,例如要收回50億元,則每月可認列4億多元的獲利。至於投資性不動產續後評價則仍維持成本法,目前為止仍未要更改為市價。

 擁有1,500多億元不動產部位的新光人壽,是壽險業中第二大地主,僅次國泰人壽,國壽已獲准每年收回100億元的不動產增值利益,即每月有8億多元獲利是來自不動產增值,今年已是認列第三年。

 另外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都有獲准回收,且這些公司投資性不動產也都已用市價進行後續評價,即未來不動產價格上漲或下跌,都影響損益表。

 新壽也已完成去年底不動產鑑價,主要是為了每年第一季要公布隱含價值(EV),鑑價結果是去年信義計劃區的不動產上漲最多,超過10%以上,新壽在信義計劃區還有新光A8、A12、信義傑仕堡及新光曼哈頓大樓等不動產,另外即是新光站前摩天大樓也增值10%左右。

 至於新壽還擁有10多棟大樓的內湖區,商辦價格則維持平盤,台北市其他捷運未直接到達的地區則略有下跌。新壽表示,年初出售內湖瑞湖大樓的獲利8.8億元,預計3月底會進帳,剩下內湖的大樓則看是否還有買家有意投資,且可透過資產活化,與其他產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TOP


69處公有房舍 供社企、文創使用

 

2015-03-11 01:48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文創、社會企業需地孔急,國家公有房舍讓你用!財政部近期清查全台閒置或低度利用的公有房舍共69處,將開放讓文創產業、社企團隊進駐,孵育創業夢想,包括台中市霧峰區舊眷舍、花蓮縣吉安鄉舊菸葉廠等標的,都將釋出活化打造為文創、社企聚落。

 行政院長毛治國力挺社會企業,主動把台北市金華街閒置的院長官邸釋出,活化打造為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發揮帶頭作用,財政部也義務為各機關的閒置公有房舍作宣傳,選列全台69處標的,提供有創業夢的青年租用。

 國內文創產業相關業者或社會企業,常無法尋得適合場所作為創業基地,或作為推動公益性服務使用,既然政府各機關有不少閒置的房舍土地,財政部因此義務推動媒合平台,協助業者與政府機關接洽,讓青年人有創業基地,又能提高公有房舍的使用率,一舉數得。

 依據財政部統計,各機關釋出經管的閒置公有房舍,共有69處標的,基地坐落區位遍及全台,其中共有19處標的位於六都精華地帶,使用分區包括商業區、工業區及住宅區,可提供有興趣的文創及社企業業者依規定ROT或標租。

 官員指出,這19處標的當中,面積較大者包括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298棟舊眷舍,占地約11.96公頃,以及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29棟舊菸葉廠,占地約4萬195平方公尺,建物面積約1萬4749平方公尺,可作為文創產業及社會企業選址參考。

 據了解,台中市光復新村的舊眷舍,已有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洽詢,希望打造為長期照護園地,後續將向台中市政府爭取並溝通。

 另外,台北市北投區公館路、新北市三重區成功路上的公有房舍,也有廠商積極洽詢中。

 

 TOP


5陸客商圈金店面夯,大安、中山、信義續熱

2015-03-11 07:47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陸客造訪商圈店面需求夯!根據政府實價登錄租賃資料及永慶店面事業部統計,台北市103年店面租賃揭露案件前三名分別是大安、中山、信義三區,新北市則是新莊、永和、板橋、淡水,特別是兼具陸客觀光及捷運交通題材加持的店面商圈,未來更將持續受到市場關注而身價扶搖直上。

永慶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表示,104年1月陸客來台人數約32.1萬人次,佔外國人來台比重達43%,交通部觀光表示,104年來台觀光客目標為上看1050萬人,相較103年成長59萬人次,觀察103年與102年店面租賃登錄資料,發現店面租賃需求熱門區塊台北市紋風不動,新北市有明顯變化,淡水是陸客喜愛造訪的商圈區塊,店面租賃需求增溫。

鄭朝鶴指出,觀察政府實價登錄租賃資料發現,雙北市103年店面熱門租賃區域均為陸客喜好的區域,在台北市前三名為大安、中山、信義,新北市則是新莊、永和、板橋、淡水,若比較102年店面租賃需求前三名,台北市一樣是大安、中山、信義三區,由於捷運路網以及市中心區商業活動頻繁,加上陸客偏好到台北101、永康商圈、國父紀念館,還有陸客下榻飯店最為密集的中山北路晶華商圈等區塊,讓這三個區域店面租賃需求依然強勁。

新北市也是有一個行政區域被取代,102年店面需求前三名為新莊、板橋、汐止,受惠於捷運線開通帶動商圈發展,以及新莊有副都心題材,板橋新板特區、捷運汐止民生線大張旗鼓辦「先期工程」動工典禮,讓店面需求熱絡,但103年的前三名則有輕微變動現象,除了第一名的新莊依舊坐穩冠軍寶座外,第二為永和,第三名為板橋、淡水,鄭朝鶴分析家樂福在永和持續發展200坪左右中小型坪數、「超商化」以方便深耕商圈社區的「便利購」店面,也帶動永和店面租賃需求。另外,隨著陸客自由行人數持續開放,目前每日上限為4000人,陸客來台觀光型態也產生變化,從過去的團進團出、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逐漸轉變為定點、深度旅遊為主,搭配台北近郊單車旅遊風潮,淡水也就因此脫穎而出,成為店面租賃需求熱門區域。

TOP


6「臨沂帝國」流標

作者: 王玉樹╱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1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最近捷運聯開宅成為爭議焦點,台北市捷運局昨標售所謂豪宅版捷運宅「臨沂帝國」1戶,結果無人投標而流標。房仲業者直指,在政府打高價房的時候,「臨」案價格顯得太貴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規畫將捷運聯開宅撥出部分比率當社會住宅,引發房價與生活品質是否下跌爭議。台北市捷運局昨標售新莊線捷運忠孝新生站的捷運宅「臨沂帝國」1戶,最終以流標坐收。

據北市捷運局公告資訊,這戶坪數62.73坪,底價7825萬元,房仲業者換算單坪價格約124.5萬元。該宅位在新生南路與仁愛路交叉口,地點位置相當好。

「臨沂帝國」去年6月標售6戶住宅,最後標脫5戶,最高標脫單價還飆到140萬元,如今卻無人投標。對此,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該案跟松山線南京三民站的「藏富」,每坪價格都破百萬,都是比較貴的捷運宅。「臨沂帝國」之前也流標過,主因開價貴。

徐佳馨指出,聯開宅位於捷運站上方,加上開發成本本就比較高,通常會比周邊房價貴上1到2成。

 

TOP



1花媽下最後通牒 11家石化業南遷

2015-03-11 01:49  中國時報 吳江泉/高雄報導

高雄石化氣爆暴露工業管線沒有法源管理依據,高市府10日祭出「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將送議會審議。該條例明定既有工業管線所有人應於2016年底以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才能繼續使用。

 該管理自治條例送高雄市議會三讀通過,報行政院核備後,即可施行,以目前高雄市議會綠大於藍,更何況是對高雄市財政稅收有利法條,支持該條例通過沒有藍綠之分。

 議會不分藍綠 雙手贊成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集人黃柏霖表示,石化業者在高雄設廠,雖然創造就業機會,但也製造很多汙染和公安問題,他支持市府送審的自治條例。

 高市府指出,石化業總公司設籍高雄的有台塑、南亞、榮化、南帝4家,但南亞、南帝在高雄沒有管線,而高市89條既有工業管線為13家公司所屬,這項條例送高雄市議會審議通過後,被迫要遷總公司的有中油、中石化、台石化、長春、大連、國僑、亞聚、台聚、台橡、中纖、和桐11家石化業者。

 明年底11家石化業要遷

 其中影響層面最大是中油公司,因為中油有45條工業管線,如果不南遷,高雄市政府可以停止中油繼續使用既有管線。

 高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強調,該條例並非只針對中油,因為89條管線大多是輸送乙烯、丙烯、苯等化學原料,當發生重大意外事故時,市府找不到可以做決策的公司負責人,因此要求明年底前把總公司遷到高雄,才能繼續使用既有工業管線。

 他表示,管理自治條例並無罰則規定,只有准許與不准繼續使用權利,從現在起有近2年時間可以討論執行細節,就是要讓產業與城市互信,石化業與高雄市一體發展。

TOP


2太古砸5億 造3,000坪汽車城

2015-03-11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太古汽車集團大手筆斥資5億元,在北市內湖精華地段,打造占地3,000坪的「太古汽車城」,整合新車、中古車買賣、全品牌汽車保修等相關服務,積極轉型為台灣重要汽車通路商。

 太古汽車新通路事業中,中古車業務「太古優選精品車」、汽車保修業務「太古愛車家醫中心」今年率先啟動,中古車事業喊出首年銷售2,000輛、5年衝破萬輛的高目標,今年7月底前,完成全台北、中、南三大都會建立中古車3S展售與保修全功能服務中心計畫。

 太古汽車集團昨(10)日舉行太古優選精品車內湖行動中心開幕,正式切入台灣中古車市場。太古優選精品車事業總經理何瑞昌分析,台灣每年中古車扣除重複過戶後,市場規模高達40餘萬輛,不亞於新車市場,商機可觀。

 太古汽車集團切入多品牌中古車事業的經營,首發據點就選在北市內湖人潮最多的舊宗路好市多(Costco)大賣場對面,占地高達3,000坪,可停放多達500輛車,太古還提供高爾夫球車,讓上門看車的客戶代步。

 太古表示,在中古車市場屬於後發者,當然要以破壞式創新,才有機會出頭,因此投資手筆、展場規模都是全台最大,突破傳統中古車商格局。

 何瑞昌表示,太古切入中古車市有集團背後龐大資源支持的優勢,包括全台新車經銷通路平均每月有300多輛購車客戶原有的中古車需處理,讓太古中古車源穩定;同時,提供客戶新車級的1年或2萬公里全車保固、14天最長鑑賞期、交車免保養、車輛經百項專業檢測認證、收車最高價保證等差異化服務,爭取市場認同。

 配合集團內的太古愛車家醫中心,提供車輛檢測認證、整備、保固、售後保修等一條龍的服務。何瑞昌表示,看好太古優質精品車成立首年中古車交易量可達2,000輛,3年內可成長至8,000輛,目標是5年內衝破1萬輛大關。

 昨天開幕的太古優選精品車內湖中心,預計第3季取得建照後,將投資5億元建造台灣首座「太古汽車城」,為樓地板面積高達3,000坪的5層樓建築,與台灣車王裕隆集團在新北新店打造的裕隆汽車城相呼應。

據了解,未來太古汽車城內還會加入包括飛雅特(Fiat)、吉普(Jeep)等新車品牌通路,成為業務範圍橫跨新舊車銷售與售後服務的全功能汽車城。

 TOP



3興富發 挑戰營建首季營收王

2015-03-11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股二月份衝刺新案完工交屋入帳的成績亮眼,營收普遍漲多跌少,可望帶旺首季營收和獲利表現。其中,興富發(2542)營收暴衝11.8倍,主要是去年底賣給台中商銀的土地入帳,使得二月單月營收直逼70億元大關,帶旺前二月營收達82.52億元,業績遙遙領先同業,有機會挑戰首季「營收王」寶座。

 此外,國建(2501)、冠德(2520)、華固(2548)、遠雄建(5522)、長虹(5534)、皇鼎(5533)等,二月單月年營收成長幅度都衝高1倍至7倍,交屋入帳成績神彩飛揚。

 帶旺前二月興富發營收噴出的大補丸,是台中市西屯區惠民段售地57.5億元一案,2014年底賣給台中商銀、農曆年前交割完成後,順利在2月認列,帶動月營收衝上70億元。法人估計這塊地處分利益達21億元,依股本89.74億元計,EPS貢獻度約2.3元。累計前二月營收達82.52億元、年增達5.51倍,估計EPS有3元左右。

 興富發2015至2016年在手完工案量達671億元,其中已售約440億元,2015年可完工認列約逾3百多億元;法人預估2015年EPS有機會挑戰11元。

 同屬「興富發家族」的潤隆(1808),前二月營收達5.32億元、年增2.18倍。

 華固2月營收達8.22億元高峰、年增率大噴出達7.81倍,主要是北投「奇妍I-晴川」完工交屋;接下來北投「奇妍-出雲」預計6月完工、「華固天圓」10月完工,全年華固業績表現可望無冷場,上看再賺1個股本。

 遠雄建「汐止U-TOWN」持續交屋入帳,帶動2月營收激增90.8%達21.64億元,累計前二月營收37.68億元、年增26.2%。

 

TOP


4南山人壽暫不得與金控談合併

2015-03-11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郭建志、彭禎伶、朱漢崙/台北報導

 針對南山人壽想「嫁入」金控,金管會保險局昨(10)日表示,當初潤成投資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權時,向金管會承諾中長期經營,10年內股權不得移轉,持股比不得降到50%以下,在金管會未核准前,南山人壽不應與任何金控洽談合併或出售股權。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立法院也公開表示,兆豐金控併南山人壽案已成過去,外界不應炒作此合併案,若再有消息傳出會要求調查是否有人刻意放消息、炒作股價。但金管會表示,初步了解兆豐金及被傳出要併入兆豐金的彰銀,股價近期都沒有異常。

 兆豐金昨日則是發出聲明強調,不論推動擴大國內外金融版圖或公公併政策過程,一向以股東權益及維護公股經營主導權為最主要考量原則,任何不符此優先原則的作為,兆豐金都不會進行。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兆豐金僅指「找前幾名銀行」,並未實際點名特定金融機構。

 保險局表示,南山大股東自己簽過什麼承諾,心裡應相當清楚,在金管會未同意前,股權不得有任何變動,也不應跟任何人洽談具體合併案。

 至於台新金控持有彰化銀行22.5%,卻未取得董事會過半席次、失去實質控制權,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台新金也將向金管會申請暫不出售彰銀股份,曾銘宗表示,尚未看見台新金具體公文,將在收到後看台新的具體理由是否合理,再決定給台新金合理處理彰銀的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