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王詠樂襄理(Zora #212)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修囤房稅 政院動了

  2. 新北市永和大陳更新單元3都更案 預計11月啟動招商

  3. 熬5年才能賣 衝擊炒房客

  4. 去年賣屋多有賺!房地合一稅收暴增 台中最狂

  5. 北市標租區段徵收土地 年租428萬

  6. 屏東不動產交易熱絡 仲介業營收增三成

  7. 都更曠日又折騰 高齡者意願低

產業新聞

  1. 都更曠日又折騰 高齡者意願低

  2. 逆勢抗疫 中市日投資額9.3億

  3. 北部建商南下搶佔台中市場 專家揭露關鍵有

  4. 出售東京台貿大樓遭否決告黨產會 中投:造成鉅額虧損

 


1、修囤房稅 政院動了

2021-03-09 聯合報 記者鄭媁、陳熙文、鄭鴻達、何醒邦/台北報導

為遏止炒房,在野黨力推「囤房稅」,行政院研擬提對應修法版本。由於立院在野黨團均已提出攸關囤房稅的「房屋稅」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成員昨與政院溝通時,力促財政部提出對案。據透露,財政部初步研擬,持有戶數逾六戶以上,將以每戶均百分之四課稅;三至五戶是每戶均百分之三;一至二戶則是每戶均百分之二。而單一自住稅率則維持百分之一點二。 政院房市小組與綠委溝通 至於非住家用房屋部分,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等,維持百分之三至五稅率;供人民團體等非營業使用的房屋,稅率由現行百分之一點五到二點五,提高至百分之一點五到三。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財政部仍在評估規畫,有定案會完整說明。

行政院房市健全政策小組昨天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說明「房地合一稅」修法,以及「囤房稅」評估。羅秉成表示,目前已知房地合一稅是大家比較有共識的;且政院要強調的是,僅針對炒房行為遏止,正常買賣行為仍會尊重市場交易機制。 修法複雜短時間內難拍板 行政院昨未鬆口是否提出政院版囤房稅或「健全房屋稅」相關修法草案,也表示尚未確定是否排入本周院會議程。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證實,黨團成員昨天下午確與財政部、內政部等行政部門會面,討論囤房稅的修法方向,只是目前還沒有固定的修法版本。她指出,修法內容相當複雜,涉及具體數字,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拍板。 短期持有定義設為五年內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表示,無論是「房地合一稅」,還是「房屋稅條例」,修法都非常複雜,要做到面面俱到,並不容易,現場開會只是提出一個方向,確定行政院有意要推動修法。

據透露,行政部門「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傾向較嚴格方案,將短期持有定義設為「五年內」,並於百分之四十五、百分之三十五較重稅率部分,讓營利事業與個人適用相同稅率,杜絕自然人藉由差別稅率,改由設立營利事業短期買賣房地,規避高額稅負。 針對「囤房稅」修法,行政院原主張不急著提出,但評估在野黨均有提「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若行政院不提版本,在委員會討論時恐陷於被動,黨團立委建議財政部盡速研提「囤房稅」草案。加上考量八月廿八日恐面臨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公投案挑戰,據指出,行政院採納立委建議,政策轉彎,決定先主動清理「囤房稅」戰場,將「囤房稅」定義為「健全房屋稅」。 鄉林建設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若政府真的實施,房市一定會像五年前一樣,又冷掉了,執政黨也一定會被換掉。他建議房地合一稅應取消。

TOP


2、新北市永和大陳更新單元3都更案 預計11月啟動招商

2021/03/08 工商 蔡惠芳

都更儼然已躍居為全民運動,新北市備受矚目的永和大陳更新單元3都更案,將預計於11月正式啟動招商,總面積約3,824坪,可望是下波建商聚焦的都更大案。 今年1月1日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為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地方層級的社宅與都更專責機構,透過企業化經營模式,提升社會住宅管理營運品質,並加速推動公辦及民辦都更。 在市長侯友宜的積極推動下,住都中心與市場處合作,以永和大陳地區更新單元3為首,日前啟動第一場公辦都更說明會。區內包含新生公有市場及老舊住宅社區,屋齡多超過40年,環境衛生欠佳、增改建情形嚴重、巷弄狹小,有公共安全疑慮。期盼未來更新完成後,提供居民舒適安心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 永和大陳社區居民期盼已久的公辦更新,將以更新單元3為首全速啟動,由今年初甫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專責辦理,預計11月招商,明年會有具體進展。 日前舉辦的首場更新說明會,由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率領專業團隊,面對面與居民溝通,要陪伴社區走完都更的路,現場約240位住戶參加。

大陳更新單元3的總面積約3,824坪,現有240住戶,其中約45%為私有地、55%為公有地,也是單元1、3、4當中,公有地比例最高者。區內包括新生公有市場及老舊住宅社區,屋齡大多超過40年,環境衛生欠佳、增改建情形嚴重、巷弄狹小,影響人車通行及消防安全,造成公共安全疑慮,未來更新完成後,可提供居民舒適安心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 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表示,今年1月剛成立的住都中心為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地方層級的社宅及都更專責機構,市府透過設置行政法人的企業化經營模式,引進民間專才,提升社會住宅管理品質及都市更新開發的彈性。

陳純敬表示,未來將提供公開、公正、公平的服務,多與民眾溝通,他也提醒,大家可以看看已經完工的大陳單元2,唯有彼此合作才能成功。 相較於民間都更實施者,陳純敬說明,行政法人作為實施者的差別在於,會針對一些基地條件不吸引民間業者、有迫切防救災改建需求的公益性質案件優先承做,且秉持半官方機構立場,不以最大利潤為導向,目標唯有全力協助社區促成都更案。 在市長侯友宜積極關切下,大陳單元3都更成為新北住都中心今年的首要任務,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指出,中心正積極整合地主,接下來會用3個月時間陸續辦理說明會、小區座談會並逐戶拜訪,彙整住戶意見後,6月舉辦全區說明會。待整合達一定比例後,案件成熟度較高,才能降低地主疑慮、提升出資人意願,預計11月啟動招商,明年底有具體成果,期盼本案作為領頭羊,引領其他單元跟進。 據了解,有住戶擔心都更分回比例太低。汪禮國表示,住都中心可以確保單元3的分回比例絕不低於單元2,且審議速度會加快;至於最讓人頭痛的釘子戶問題,新北市府前年已發布相關規定,市長侯友宜也曾強調,所有程序正義都完成後,該拆釘子戶市府就拆,以維護多數人的權益。

TOP


3、熬5年才能賣 衝擊炒房客

2021-03-09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擬定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要將短期持有定義從原本二年延長為五年內,個人與法人售屋獲利須課百分之卅五或四十五的重稅,最快本周四院會討論通過修法草案。專家學者認為,實施後房市冷、交易縮,但價格未必下降,口袋深的建商可以慢慢賣,但衝擊需要成交量的代銷業與房仲業;對投資客來說,因資金停滯期更長,應會降低投資意願。 行政院即日起與黨籍立委溝通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據悉,為了回應在野黨「囤房稅」之訴求,政院也改變策略,將提出「健全房屋稅」(囤房稅)相關修法草案。 針對「加強版」房地合一稅,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房地合一稅初期有宣示效果,但後來慢慢淡化,而僅鎖二年也容易熬過,且獲利被課二成稅也還好;所以為了進一步抑制投機,加強版是針對有財力、做中線的投資客,因時間與風險成正比,投資客對二年的市況走向可能還有把握,但五年就難說了。 章定煊說,預期實施新制,交易量會減少,但價格未必會下跌,只是房價不會衝太快。他舉例,二○一六年房地合一稅上路雖讓交易量減少,但建商口袋深,撐個兩三年以上才降價。

建商可以撐著價格慢慢賣,但對需要成交量的代銷業與房仲業,衝擊頗大。章定煊指出,一些新興重劃區的預售屋投資客,若成屋後還要被鎖五年才能賣,勢必準備拋售,消費者可以狠狠殺價,或許可撿便宜。 住商不動產發言人徐佳馨指出,預售屋興建期大約三年,新制若上路五年內交易要被課重稅,除交易量明顯修正,預售屋投資客的投資資金會有八年的停滯期,應會降低其投資意願。不過,房地合一稅是「有獲利才課稅」,所以往後五年內成交的房子應較少在市場上流通,且在成本及技術上,會做到平轉或小賠,不然獲利賣出就只是幫政府打工。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近期政府仍喊話要祭出打房新招,但市場買氣暫時未受干擾,不過房地合一稅加強版確定擴大實施,交易量會急縮,「大家就先下課了」。 他也指出,屆時房價還是打不下來的話,因需求還在,

TOP


4、去年賣屋多有賺!房地合一稅收暴增 台中最狂

2021-03-09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依據財政部資料,去年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119億、年增幅97%,將近一倍。六都貢獻最多為台中市,總計27.1億、年增1.65倍,台北、桃園、高雄的個人房地合一稅年增幅也翻倍。 營利事業的房地合一稅收共32.2億,雖不到個人總稅收的三成,但年增幅也高達56%。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去年市場資金動能強、房貸利率低,帶動房市交易價量齊揚,由於近幾年入手的賣方,買價多在相對低點,轉手多有獲利,房地合一稅收因此大躍進。 去年六都個人房地合一稅,有四都增幅超過100%,分別為台中市165%、桃園市113%、高雄市109%、台北市102%。個人稅收金額最高為台中市27.1億,第二名也非雙北,而是高雄,金額達20.3億,六都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都在11億以上。

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增幅最高也在台中市,年增二倍,稅收金額最高則是台北市,去年共10.8億,年增幅也高達96%。 郎美囡表示,台中市擁三多,人多、話題多且重劃區也多,交易量大幅增加,帶動房價明顯上漲,因此課到最多房地合一稅。高雄市近年輕軌、鐵路地下化等建設議題帶動,許多區域房價從1字頭挺進2字頭,屋主轉售也多有獲利。 至於境內法人的房地交易併入營利事業所得稅,最高稅率約20%,跟個人持有1年內45%、2年內35%相比,稅率低許多,短期持有出售的稅收會有明顯差異。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房市交易熱絡觸動政府敏感神經,近期不斷有稅制改革來抑制炒房的聲音,目前雖仍在研擬階段,不過拉長年限,以及重整境內法人的稅率結構,朝野間頗具共識,未來以投資角度購屋,應慎重考量移轉與持有成本。

TOP


5、北市標租區段徵收土地 年租428萬

2021-03-08 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表示,台北市北投區軟橋段52地號土地已由富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租期為3年,期滿如經市府同意得續租3年(續租以2次為限),得標年租金為428萬8,000元(約473元/坪/月)。 地政局說明,本案標的為北市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賸餘可建築土地,未來將與週邊市有土地共同設定地上權招商,作為產業發展的重點基地。 由於目前園區第二期範圍仍在進行公共工程,為避免土地閒置及在短期間作有效利用,公開標租方式提供有需求的業者使用,且租金收入亦能挹注市府財政。

TOP


6、屏東不動產交易熱絡 仲介業營收增三成

2021/03/08 記者侯承旭/屏東報導

屏東縣近年不動產交易熱絡,房仲業去年的整體營收增加三成,突破4.5億元。 全台六都不動產交易持續暢旺,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在重大建設加持下,也呈現榮景。根據財政部統計,屏東縣不動產仲介業去年的營收達4.5億元,比前年增加了1億元,年增率達30.25%,比鄰近的高雄市增幅21.30%還要高。 2013年時屏東縣的不動產仲介業營收僅1.24億元,此後逐年穩定上揚,去年一口氣增至4.5億元,是營收增幅最大的一年。 屏東縣不動產仲介業的營業家數去年增至147家,平均每年增加10家。 此外,屏東縣不動產投資開發業近年也是蓬勃發展,2018年全年營收為32.8億元,2019年躍升至51.4億元,去年更增至53.3億元。

TOP


7、都更曠日又折騰 高齡者意願低

2021/03/08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屋齡四十年以上的房屋稅籍住宅數超過二五四萬宅,占全國比重將近三成,其中不少居住者為老人;學者認為,都更不只耗時費力,重建過程要搬家租屋,對高齡者就是「折騰」,才造成很多高齡屋主不願參與都更。內政部已挑選兩塊實驗基地,分別位於北市信義區及轉作社會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預計興建高齡友善住宅或嘗試在大型社區提供銀髮服務等。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指出,台灣面臨「人老、屋老」等雙老問題,多數銀髮族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透天,因此近幾年出現所謂的「銀髮住宅」,主要鎖定健康活動的高齡長者,透過「全齡通用設計」,包括無高低階落差的地板,衛浴規劃防滑扶手、座椅等設計,讓高齡長者能更舒服的生活。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都更,但仍難以應付龐大的老宅更新需求,建議民眾在考慮購屋時,應避免購買本身公設機能較差的公寓、透天等產品,一來可避免屋況過於老舊,年老時難以應付修繕,對於生活品質造成不便,二來也可減少未來住宅轉手時房價有可能大幅折損的問題。 內政部試水溫 擬建銀髮友善住宅 為了解決老人住老宅的難題,內政部於北市信義區的兒童福利中心,將興建銀髮友善住宅,可出租給周邊無電梯公寓的高齡屋主,成為「高齡者的中繼宅」,原有房舍可參與都更或危老重建;轉作社會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內政部將調查高齡住戶的照顧需求、付費意願等,讓林口社宅成為大型社區附設銀髮服務的實驗場域。

TOP


1、興富發狂推案 重押高雄

2021/03/09 工商時報 蔡惠芳

看好台商回流2.0,帶動南方大崛起的錢景,興富發集團2021年計畫推出的新案至少880億元,其中逾五成重押高雄,包括興富發建設和總裁鄭欽天個人收購的「華王飯店」改建小豪宅案等,高雄總推案量近500億元、力拚一天賣1億,挑戰高雄推案最高業績目標紀錄。 台商回流潮持續湧入,經濟部統計至少吸引1.1兆資金回台,其中高雄占1,962億、高居全台榜首,成為產業鏈重組的新基地;興富發看好橋頭科技園區和台南科技園區可觀的就業需求,將帶動高雄市中心置產熱。 興富發建設代銷事業特助苗青德表示,今年興富發建設和集團總裁、關係企業,將推出「愛情河左岸」二期約50億、福山段60億、中正路38.2億、美術館「華人桂冠」162億、興益發建設「民生一號院」70億、中都二案共57億、及「華王飯店」的改建案約50億元。與歷年相較,今年可能要拼出一天成交1億的目標,為歷年最強挑戰。 其中,「愛情河左岸」二期預計年中公開,因為一期總銷50億元,以二到三房,21至38坪為主力產品,已銷售逾95%,即將邁向完銷倒數,每坪成交平均約35萬元。

緊接著將籌備推出二期,產品定位略作調整,坪數約15至36坪,以一到三房為主力,每坪成交價將上修到「見4」,下半年接棒登場,趁勝追擊。 至於「華王飯店」改建案,位於鹽埕愛河旁,該飯店於2019年底歇業,鄭欽天以15億元買下其全部股權,並籌備重建。苗青德表示,最近原址飯店大樓已拆除完畢,將搭接待中心,預計年中登場,總銷將超過50億元。 另,高雄今年壓軸的超級大案,將是「華人桂冠」重新變更設計案。苗青德表示,全案包括凱悅飯店一大棟、住宅二棟,分大戶房型一棟、20到30坪二到三房小宅一棟,總共有三大棟,將會是全台首座凱悅飯店提供軟體服務和管理的凱悅精品飯店宅,據悉每坪開價可望在40萬以上,尤其高樓層將挑戰5字頭。 至於興富發2021年的業績能見度,前二月已售出73億元,市場預期前三季將是完工交屋高峰,入帳金額將達全年度的七成以上。法人估計,今年將是大量入帳的一年,全年完工量上看330億元,業績表現將優於近幾年。

TOP


2、逆勢抗疫 中市日投資額9.3億

2021/03/09 中國時報 盧金足 、台中

不受疫情衝擊,台中市招商投資成效逆勢成長,去年第四季「商業登記家數成長」、「商業登記資本額成長」、「公司登記家數成長」在六都名列前茅,且台灣三大方案及民間投資金額達7531億元,平均每3天有1案投資台中,平均每天有9.3億元投資額。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經濟雖受疫情影響仍逆勢成長,公司登記家數相較於2019年不減反增,2020共增加3900家左右,未來繼續打造更好的投資與就業環境。 隨著中部台商大量回流投資置產,不只豪宅產品熱銷,更帶動商用不動產買氣,7期商辦產品去年整體成交量達147件、年增兩倍,成交單價平均以4.5%至6.8%穩定增漲。

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加上土地交易額,累積已達4190億元,在疫情衝擊下仍高於去年水準,顯示投資人對商辦投資市場具信心,台中更成為進駐大本營之一,國內外企業持續加碼投資設廠、設立公司。 台商回流,不只工廠與科學園區一地難覓,商辦市場需求量增大,其中總高度達192公尺的高辦大樓,為目前中部最高商辦大樓,以揭露成交紀錄來看,每坪55萬至70萬元之間,為雙北以南最貴豪辦,買家不少是中部隱形冠軍企業。 此外,中科2020年營業額也呈兩位數成長,創下9359.79億元營業額,較2019年增加1387.47億元,漲幅17.4%,預估今年再攀高峰,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表示,推動各項重要業務,加速中部地區生醫產業創新計畫園區,發展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TOP


3、北部建商南下搶佔台中市場 專家揭露關鍵有三

2021/03/08 文/記者張瀞勻

看準中台灣置產需求,北部品牌建商如遠雄、大通、皇普、大華等,近年來競相轉往台中獵地推案,像是遠雄集團、大通建設及皇普建設等,紛紛插旗台中市,專家指出,南下攻城掠地關鍵在於雙北地價高且取得不易,加上綠線通車、拓展營業規模考量,因此南下跨區經營。 根據市調單位統計,北部建商南下台中推案,銷況不斐,像是「遠雄之星」系列累積銷售近3千戶,「大通大美」銷售半年近完銷、「皇普莊園」近千戶熱銷九成。 專家指出,由於雙北地價高且土地取得較不易,反觀台中受惠產業移入支撐,人口漸增,且可開發腹地廣大,吸引北部建商持續插旗南下,加上未來捷運綠線通車效應發酵,未來台中房市發展仍備受期待。 另一個關鍵,則是經營策略考量,建商若想拓展營業規模,必然要朝全國性發展,若固守在地價高漲的精華區,土地取得時間拉長,推案量因而受限,然而跨區經營不僅分散風險,對於購屋族來說,不僅選擇性增加,在建商良性競爭下,也使原有市場更趨成熟、向上發展。

看好台中港特區發展可期,遠雄建設最早插旗搶進,購入台中港特區1.2萬坪土地,並複製林口、三峽的成功經歷,推出大型造鎮計畫「遠雄之星」系列案,目前「遠雄之星」第9期預計2021年上半年進場。 除了遠雄之外,大通地產插旗台中首案「大通大美」,基地位於台灣大道與五權路口,坪數規劃26-32坪,已銷售9成。同樣首次進軍台中,皇普建設旗下百億元大案「皇普莊園」,是全台最大危老條例更新案,坪數規劃25~46坪,開價29-31萬元,總戶數936戶,至去年初開案至今也售出九成。 在近期土地交易部分,過去集中北市推案的大華建設,去年起轉往南下購地,22日以11.4多億元取得桃園中壢區1,653坪土地,另以1.8億元買下台中沙鹿區885坪土地,預計規劃地上13層、地下2層的住宅大樓,瞄準首換族群,開價預計落在2、3字頭間。

TOP

 


4、出售東京台貿大樓遭否決告黨產會 中投:造成鉅額虧損

2021-03-08 聯合報 /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中投公司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禁止處分效力及於東京與帛琉海外資產。中投欲出售子公司BVI公司持有的東京台貿大樓全數股權,向黨產會申請許可遭否決,提告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下午開庭,全案改訂5月10日下午續行準備程序。 「東京貿易中心」大樓(TTD大樓)位於東京都港區三田一丁目二番十八號,由國民黨所屬「台貿公司」經營。「台貿公司」是中投控股BVI(中投海外英屬維京群島)公司持有,而BVI又是欣光華公司(中投子公司)持有,等於中投層層把持。 中投公司以改善公司整體財務、增加公司資金運用及帛琉大飯店將來有大量翻修需求,向黨產會申請許可處分中投公司及其孫公司中投控股BVI所持有帛琉大飯店及東京台貿大樓全部股權。黨產會均否准申請。 中投不服,針對TTD案、帛琉飯店案、帛琉飯店案中原處分主文變更的函申請復查被駁回,各別起訴。法官裁定中投BVI公司參加訴訟,而BVI公司選定中投的委任律師曾至楷代理訴訟。纏訟多時,TTD案由新的受命法官郭淑珍再開準備程序。

中投委任律師曾至楷表示,中投BVI及欣光華公司都沒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中投也沒實際持有股權。依照黨產條例規定,應要先被認定為附隨組織,但BVI從未被召開聽證會認定,因此不受禁止處分效果拘束。 黨產會稱台貿大樓是用不當黨產取得,但黨產會也從來沒有這樣認定,因此,否准申請許可的處分,已逾越法律保留、法律優位等基本原則而無效。此外,透過日經指數可顯示,禁止處分台貿大樓已造成公司鉅額虧損。 黨產會委任律師辯稱,以會計原理推定最終受益人是中投,所以等同於是中投持有的財產,且不能忽視長期以來使用不動產及出租的經濟效益。庭末,改訂5月10日下午4點20分續行準備程序。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