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王詠樂襄理(Zora #212)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祭重稅打炒房 日出條款恐掀購屋潮

  2. 「囤房稅」突喊卡!財政部長親曝原因 網友更火大

  3. 鋼筋掉落工安事故... 大巨蛋遭勒令暫停工

  4. 社會住宅第2階段8萬戶 徐國勇:有把握完成

  5. 台中招商引資帶動產業園區就業人口 3行政區擴大購屋需求

  6. 瞄準樂齡商機 房仲打造總開發60億健康宅

產業新聞

  1. 廖萬隆與璞園寶徠推華亞科170億廠辦案

  2. 後疫情時代商辦續熱  商用不動產總額破千億大關

  3. 華固建設去年獲利27.8億 大賺一個股本

  4. Inditex全球約15%店面 因防疫限制仍關閉

 


1、祭重稅打炒房 日出條款恐掀購屋潮

2021-03-11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賴于臻/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審理房地合一稅修法,將短期持有的定義從現行的二年延長為五年,境內法人將比照個人納入房地合一稅課稅但排除建商,並訂定日出條款以降低衝擊,實際上路時間由行政院訂定,將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預期今天將順利端出房地合一稅二點○草案。至於囤房稅修法,本次則暫不推動。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端出房地合一稅二點○草案,將短期持有定義從二年延長為五年,境內法... 若房地合一稅二點○修法通過,出售二○一六年後取得的房地適用房地合一稅,未來新法上路後取得的房地,出售時則適用房地合一稅二點○。因有日出條款,近兩年購屋者可以鬆口氣,新法上路前可能還會有逃命波或搶購潮,可能會有新一波交易熱潮。

為減少房市炒作,財政部擬具「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拉長短期持有的時間。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現行房地合一稅規定,出售持有一年內的房子,獲利課百分之四十五的稅率,修法草案將一年改為二年;現行出售持有一至二年內的房子,獲利課百分之卅五的稅率,修法草案則延長為持有三至五年。 境外法人及非居住者(個人),目前出售持有一年以內的房地課百分之四十五,二年以上課百分之卅五,修法草案延長至二年及三年以上。 現行企業售屋所得,是回歸營所稅課稅,稅率百分之廿,蘇建榮表示,為避免個人透過設立公司法人的方式規避較高稅負,修法草案將法人拉回房地合一稅一併管理,法人比照個人短期交易就要加重課稅,以抑制炒房歪風,但排除建商及起造者。

針對未來房地合一稅二點○是明年起取得的房子出售才適用,還是二○一六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制後取得的房地都要回溯適用?蘇建榮表示,實施日期由行政院訂定。也就是說,會有日出條款。 各界關注行政院是否推「囤房稅」當作最新打炒房手段,行政院今天院會議程,僅將「房地合一稅」修法納入討論,並未觸及「囤房稅」。 蘇建榮解釋,行政部門現階段打房,主要是針對短期交易炒作,囤房稅本來列為中長期計畫,要考慮的面向很多,因為打擊面較大,要避免傷及無辜。例如中南部常見有因繼承祖厝而產生的房屋共同持分情形,囤房稅也可能引起房租漲價,對年輕租屋者產生轉嫁效果,因此暫時不推。至於外傳的各種囤房稅版本,他澄清,「沒有所謂版本」,暫時不會推動。

TOP


2、「囤房稅」突喊卡!財政部長親曝原因 網友更火大

2021-03-1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行政院打炒房明(10)日將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晚間受訪表示,「囤房稅」暫時不推了,並說出兩大主因後,引爆網友們怒氣,在社群新聞下留言狂批「果然是選前居住正義,選後影響經濟」。 至於暫時不推囤房稅的原因,蘇建榮指出,一方面打擊面較大,要審慎思考,例如因繼承、祖厝等原因,並非投機囤房,要避免傷及無辜;另一方面也擔心重蹈南韓覆轍,擔憂租金轉嫁到租屋族。 網友們看到新聞後簡直氣炸,痛斥「無能政府,限自購才算囤房」、「笑死!這就是居住正義啦」、「原因就是怕得罪財團啊」、「一堆官員自己手頭上房子囤最多,怎麼可能自己要去罰自己」,還有人大酸「不是民進黨執政就會推啦,現在不急」、「選民該睜大眼,2022很快又到了」。

「囤房稅」一直都在行政院打炒房中長期計畫,行政部門顧慮,房東不會因為囤房稅上漲1至2%就賣掉手中多餘房屋,反倒有可能直接調漲房租,所有的房地改革都不能讓屋主有機會直接轉嫁租屋者,所以無論出手輕重,都可能是增加房客租金。 行政部門現階段打房,主要就是針對在短期非自住住宅的炒房,以及紅單投機客的炒房,不過討論中,部分立委對規劃的囤房稅各持意見,希望行政院推出官方版本的草案,故目前未形成共識。 租客則認同財政部觀點,留言說「有道理,漲了房東也反應給租客而已不是嗎?」、「感謝政府沒有因壓力硬推腦弱囤房稅,租屋族感激不盡」。

TOP


3、鋼筋掉落工安事故... 大巨蛋遭勒令暫停工

2021/03/11 工商時報 蔡惠芳

遠雄台北大巨蛋發生鋼筋掉落馬路事件,10日被市府勒令暫時停工徹查並做出裁罰,小包商、大包商各裁罰6萬、3萬元,另將此區列高風險工地,將一周檢查一次。遠雄集團表示,將配合市府隨機安全檢查,一切以安全最重要,對於年底竣工、明年中取得使照時程,希望不致影響太大。 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大巨蛋7日施工期間確實出現鋼筋籠掉落事件,造成市民安全疑慮,遠雄集團表達誠懇致歉,會概括承受一切責任,對於內部會進一步針對失誤追究相關責任歸屬,並嚴謹監督相關工區作業,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楊舜欽表示,遠雄一切以安全為重,將配合市府一周檢查一次,並實際登載施工日誌,並全力配合市府隨機檢查。依原本工程進度,預計2021年底竣工,2022年中取得使照並進行試營運。 外傳市府找好接手團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日本軟銀集團等,預計接手大巨蛋事業逾五成股權。 據悉,遠雄的立場是必須依據BOT契約條文,特許公司遠雄巨蛋事業在沒有拿到使照前,股權依約可售出50%;若增資,原始投資人持股至少要40%;待完工請領使照後,

TOP


4、社會住宅第2階段8萬戶 徐國勇:有把握完成

2021-03-10 中央社 台東縣10日電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有信心今年再完成1萬2000戶社會住宅,會實事求是的達到20萬戶目標,幫助年輕人和弱勢者以平價租得安身住所。 徐國勇今天在立委劉櫂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行長洪宗楷陪同下,視察台東內政部社會住宅基地,他感謝劉櫂豪的幫忙讓社會住宅第一階段超前達標。 徐國勇表示,第一階段4萬戶的社會住宅已經在去年底完成,進度超前,今年有信心再完成1萬2000戶;第2階段183公頃、198處的土地也盤整好了,有把握將8萬戶完成。 徐國勇強調,目前包括已建好的4萬戶和即將新建的8萬戶都是都是以招標出去,開始興建才算數,不是紙上談兵的規劃,會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完成20萬戶的社會住宅。

劉櫂豪表示,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他爭取到台東3處,第一處在台東市中華路一段的「安居家園」已經完成,民國108年1月開始入住。接下來第二處是台東市大同路,約8公頃土地,預計興建198戶,今年7月動工,2年施工期,第3處也在台東市區預計91戶,今年3月開始規劃。 劉櫂豪表示,第二處社會住宅位於台東市精華區,親鄰共住包括托老、托幼、托嬰,以及村里的集會所,會是一個非常完整和社區結合的很好住宅區,租金只有市價的64折,讓年輕人和弱勢者可支配所得可增加。再者,社區管理由內政部來處理,且保留5%房屋給年輕警消,如果有警察進駐安全性提升讓大家安心。

TOP


5、台中招商引資帶動產業園區就業人口 3行政區擴大購屋需求

2021/03/10 中時 盧金足

土地物以稀為貴,台中市除了原市區土地行情飆漲,原縣區的地價也隨著市府重大建設陸續動工、完工,加上位處中台灣核心,台商加碼回台投資,釋出很多工作機會,居住需求增加,近3年住宅區土地交易均價漲幅,前三名行政區為神岡區45.2%、太平區41.2%、后里區34.9%,產業園區帶動房市發展,磁吸就業人口,周邊房市水漲船高。 內政部資料統計顯示,台中2018年至2020年住宅區土地交易價格,漲幅第一神岡區,2018年每坪均價16.8萬,2020年每坪均價24.4萬,漲幅45.2%;太平區2018年每坪均價22.3萬,2020年每坪均價31.5萬,漲幅41.2%;排名第三后里區2018年每坪均價14.3萬,2020年每坪均價19.3萬,漲幅也達34.9%。 太平區近年受惠台74號快速道路通車、台鐵高架化等利多帶動下,吸引眾多建商搶進購地,如惠宇、大毅、總太、陞霖、豐邑、富宇等品牌建商。

區域新案「陞霖太美」屬少數高綠覆建案,鄰近基地旁的二期新案正積極籌備中,專案經理呂嘉哲表示,太平產業園區自107年陸續完工後,為區域經濟帶來正向發展,因鄰近74號快速道路太原匝道,串聯大台中,距離七期、高鐵、中科及后科通勤便利,不少科技新貴看好區域潛力置產。 神岡區以透天別墅為主力產品,由於房市基期較低,房價漲幅較為明顯,當地指標建案如「里山禾樂」鄰近潭雅神綠園道、圳前仁愛公園,獲購屋者青睞。展裕建設預計今年第三季將在后里月眉段推出的大樓、透天產品,基地鄰近商場與遊樂園、后里中科,就業機會多,居住需增多。 住宅區土地漲幅,建商卡位推案,看好區域房市,土地搶手,產業園區開發,帶來就業人口,近來市府持續推動太平產業園區、擴大神岡都市計畫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中科后里園區等,迎來產業進駐為區域創造龐大就業機會,繼而帶動房市需求。

TOP


6、瞄準樂齡商機 房仲打造總開發60億健康宅

2021-03-10 中央社 記者蔡芃敏台北10日電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業者紛紛鎖定樂齡商機,房仲宣布推出業內史上最大健康宅投資案,總開發金額新台幣60億元,目前已銷售9成。 台灣房屋今天召開記者會,集團總裁彭培業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去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有378萬人,2025年估計將有500多萬人,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房地產正式邁向第5波,健康養生地產需求將大增。 台灣房屋推動房仲史上健康宅最大投資案,飯店型照護宅位在新竹縣關西,總開發金額新台幣60億元,共計388戶,目前已銷售9成。彭培業透露,預計推出第2階段,已在中部購地。 不僅台灣房屋,日勝生也鎖定銀髮樂齡商機,發展健康樂齡事業,「銀光計畫三芝案」在去年6月開工,包含出售型與出租型,去年第4季起正式銷售。

TOP


1、廖萬隆與璞園寶徠推華亞科170億廠辦案

2021/03/11 工商時報 鄭啟明

3月4日上市建商寶徠建設(1805)首度進軍廠辦市場,與「鎢鋼大王」廖萬隆總裁家族,和大股東璞園建築團隊,正式簽約,計畫採合建方式在桃園龜山開發基地6千餘坪、建坪4.7萬坪、1,600個車位、總銷至少170億元以上的廠辦園區。該案不單是璞園與寶徠策略聯盟以來最大規模開發案,地主廖萬隆也指出,將注入前所未見的「共享廠辦」理念與「企業張老師」營運顧問服務,打造民間版的產業育成孵化中心。 該案基地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與華亞一路口,鄰近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及機場捷運,基地面積達6,033.43坪,屬稱華亞科技園區內之乙種工業區土地。地主春保鎢鋼集團總裁廖萬隆看好區內大型電子、高科技廠商林立,同時具備快速連接桃園機場與台北港的國門優勢,未來發展潛力強,他強調「台灣一定要優化,特別工業用地稀缺,這麼好的地一定要當作寶來規劃,未來最受惠的一定是進駐的使用者。」

廖萬隆表示對璞園建築團隊零負評的實績相當肯定,也被璞園董事長李忠恕不計成本做好作品的堅持打動,期許與璞園寶徠攜手打造台版矽谷。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寶徠大股東-璞園董事長李忠恕的引介,春保鎢鋼集團執行董事、是廖萬隆公子廖俞鑫也進入寶徠擔任董事,寶徠、璞園和春保鎢鋼形成更緊密的聯盟。隨著大台北華城豪墅「雲裡山(原康橋旭)」、桃園「青埔寶徠花園」兩大成屋案熱銷,寶徠建設今年還有信義計畫區「松雍」、北市敦化北路「璞園樸園」等預售住宅登場,預期未來營運動能將持續升溫。

TOP


2、後疫情時代商辦續熱  商用不動產總額破千億大關

2021/03/10 房產網 綜合報導

台灣防疫有成,有助於經濟面穩定與產業發展,投資環境佳,受到國際企業與台商企業青睞。低利環境加上游資豐沛,企業主與高端置產客為了對抗通膨,選擇不動產,導致市場交易再現熱潮,尤其商辦需求增,交易更是火熱。2021年第一季根據戴德梁行指出,2020年第四季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為4.5%,較上季微降0.1%,在於辦公空間出租需求增,2020年出租整體僅約6,200坪,企業總部需求大增,從台北市區商辦成交價看出商辦需求持續升溫未退燒。 台商持續回流,投資台灣熱錢超過兆億元資金,國際產業持續於台灣商辦市場布局,帶動國內整體經濟成長回溫。從商辦租賃市場來看,高力國際調查依據19個亞太區主要城市,針對在疫情影響下,商辦市場的改變,其中國際市場上亞太最貴商辦的香港,2020年全年跌幅竟深達15%,企業租客退租或減租比例增加,反觀台灣台北市商辦需求未減反增,2021年剛釋出的A辦呈現供不應求,預估2021年商辦租金租金仍有攀升空間,有機會小漲0.6%,「房東市場」格局確立。

商辦市場熱度未減,台北市A級商辦供給緊縮,許多企業擔心商辦一席難求,改為預租市場,台北市中心商辦席次難求,許多企業開始轉向外圍市中心尋找A級商辦,不少A級建商為了滿足商辦需求,紛紛投入商辦市場。 甫公開的林口頂級商辦「福樺中央大樓」,由在地資深30年老品牌福樺投資興建,目前已開工。基地位於林口文化二路一段商業核心區,緊鄰「林口創新園區」,未來將是國際級創業聚落。商辦大樓建築地上30層樓、地下5層樓,為商業區唯一頂級商辦大樓,坪數規劃為135~535坪,總銷金額超過50億元,吸引國內外企業目光。 專業人士分析表示,貨幣寬鬆政策,台商回流等利多因素,市場資金充沛,台北市A級商辦趨近於飽和,預估2023年後雙北才有約35,000坪全新商辦可供租賃。市場上,最新A級商辦位於林口重劃區,該區域建設到位且機能完善,交通更是方便,重磅建設除了240億「國際媒體產業園區」計畫還有「工一工業區」,建設動能強勁,預估將有企業總部移居林口,政府又針對林口特定產業園區加碼配套激勵,吸引許多廠商進駐,林口將成為新北下一個最重要關鍵的商辦區。

TOP


3、華固建設去年獲利27.8億 大賺一個股本

2021-03-1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大直商辦「國票金融大樓」入帳帶動,推升華固建設(2548)去年稅後純益27.8億元、大賺一個股本,每股純益達10.05元,連續兩年賺進一個資本額。 營建資優生華固建設去年在總銷逾80億元「國票金融大樓」挹注,加上「華固天鑄」、「華固新代田」成屋銷售助攻,公司公告去年營收達113.38億元,毛利率達33.5%,營業利益31.12億元、年減17.3%,稅後純益為27.8億元,雖較前年減少11.4%,不過獲利依舊維持高峰,連兩年賺進一個資本額,每股稅後純益(EPS)大賺10.05元。 新推案部分,華固建設今年將推出五大新案,並以廠辦案為重點,其中台北市就有兩大案,包括士林科技園區、總銷約42億元「華固創富中心一期」,以及內湖五期、總銷36億元的「華固智富中心」。 新北市也將推出總銷90億元的新莊廠辦大案「國家置地」,該案預計2022年4月前完工挹注業績。 住宅新推案方面,將有台北市敦化南路「華固敦品」成屋案,以及下半年將登場的「中和中原捷運站案」,總計今年五大新案推案量破200億元。

TOP

 


4、Inditex全球約15%店面 因防疫限制仍關閉

2021/03/10 工商 鍾志恆

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周三公布去年淨利暴跌七成至11億歐元,低於市場預估13億歐元,銷售大跌28%至204億歐元。迄3月8日止全球6,829家店面裡,約15%店面因防疫限制而關閉。去年線上銷售大增77%抵銷部份疫情影響。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