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王詠樂襄理(Zora #212)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房地合一稅2.0 重擊預售屋

  2. 隔代繼承踩雷!他一個錯誤作法慘失5000萬

  3. 2020台中交易成績單出爐 交易板塊改變公寓單價漲最大

  4. 太平區育賢段三期社宅 又流標

產業新聞

  1. 101每坪租金 首見5字頭

  2. 2月住展風向球 再亮黃藍燈

  3. 高雄仁武近萬坪工業地 台橡以12.2億元「掃」走

  4. 麗寶集團 改變未來住宅佈局


1、房地合一稅2.0 重擊預售屋

2021-03-12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賴于榛、翁至威/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昨(11)日通過「房地合一稅2.0」草案,延長境內個人、法人短期持有期間至五年以內,「囤房稅」修法則暫不推動。此次修法是為防堵炒作及規避稅負,由於預售屋交易是哄抬房價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將預售屋交易納入房地合一課稅。 房產業界指出,由於預售屋交屋期通常為兩到三年,等於未來只要預售屋換約交易,很有可能就會被課以45%、35%重稅,預售屋市場衝擊最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強調 ,本次修法就是要針對短買短賣,遏止藉炒作房屋賺取暴利,要用稅制手段,盼勿炒房。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強調,房地合一稅2.0方案較不會殃及無辜,且對自住、建商、商辦影響很小,本次修正加重炒作機會成本,是遏止短期炒作,針對大家覺得不公平的部分加以遏止。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本次修正盡量縮小打擊面,打擊特殊短期炒作,並將股權交易也納入,讓房地產市場更健全。 「房地合一稅2.0」草案將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至於實際上路時間,將視立法院審議情況,由行政院決定。

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方案是,將短期交易定義為五年以內,針對境內個人持有房地交易,修改為兩年以內稅率45%、逾兩年未逾五年35%、逾五年未逾十年20%、十年以上維持15%;非境內個人為兩年以內45%、逾兩年35%。 針對營利事業,也修正短期期間至五年以內。境內營利事業持有兩年以內,修改為適用45%、逾兩年未逾五年35%、逾五年20%;境外營利事業持有兩年以內45%、逾兩年35%。 本次修正增訂兩項樣態,視為房地產交易,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第一,是交易預售屋與其座落基地;第二,是符合一定條件的股權交易,不過本項排除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的股票交易。蘇揆說,此為遏止利用公司股權買賣房屋,來規避高稅率的不當交易、投機行為。 至於預售屋、成屋持有時間是否合併計算?財政部表示,兩種各自計算。例如買預售屋,兩年後取得成屋,持有成屋一年後交易,此時持有時間計算不是三年,而是僅一年,稅率為45%。

本次修正房地交易適用條款可維持適用20%稅率者,包含:個人非自願因素,如調職、非自願離職;個人自有土地與建商合建者;建商蓋房後首次移轉。此外,自住房地持有並設籍逾六年的交易仍維持10%稅率、免稅額度400萬元。 至於日出條款,目前有兩種方案,包括自2022年起取得房地,或是回溯至2016年起適用,不過最後確切施行日,仍待行政院定之。 「囤房稅」修法部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推動囤房稅可能產生轉嫁效應,經試算,若囤房稅適用於持有四房以上者,最多可能會有78萬戶承租戶受影響。蘇建榮也說,囤房定義非常複雜,恐會打擊到無辜,例如繼承、持分等。根據南韓經驗,囤房稅效果會反映到房租,南韓打房20多次,房價沒降、房租還一直漲,若如此,怎可讓剛進勞動市場的年輕人承擔此結果。

TOP


2、隔代繼承踩雷!他一個錯誤作法慘失5000萬

2021-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不少人父親過世時,自己也已六七十歲,為免麻煩,乾脆放棄繼承,老父遺產直接轉由下一代孫子輩繼承。地政士說,這可能引發家庭糾紛。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理事李晏彰最近就接到這樣案例,一位70多歲張姓民眾氣沖沖到事務所表示要告兩位弟弟詐欺,因為兩位弟弟騙他放棄繼承,結果害他小孩損失慘重。 張姓民眾告訴李晏彰,95歲父親日前壽終正寢,事後二位弟弟跑來家裡跟他說,三兄弟年紀不小了,都已70多歲,乾脆全部辦理拋棄繼承權,改由下一代子女繼承,免得三兄弟百年後還要再辦一次繼承手續,這樣省事許多。 張大哥一聽覺得蠻對的,就和二位弟弟一同辦理拋棄繼承權。 李晏彰說,張老先生在台北市有不少不動產,公告現值就將近9000萬,估計市價約2.7億元,如果三兄弟繼承,就是一人9000萬元,張大哥心想,直接由小孩繼承,應該也是9000萬元。

張大哥想法沒錯,依照民法規定,三兄弟繼承按其應繼分為各三分之一,三兄弟均拋棄繼承權,就由其三兄弟之子女繼承。問題是,三兄弟所生子女人數並不相同,大哥只生一位,二位弟弟各生三位。 依民法規定,三兄弟均拋棄繼承權後;由次親等之直系血親卑親屬繼承,也就是三兄弟的七位小孩共同繼承,應繼分則是各七分之一,換言之,張大哥原本應繼分是三分之一的權利;拋棄繼承權改由其子女繼承後,應繼分變成七分之一。 以實際金額來算,未扣除遺產稅,那麼張大哥小孩只繼承約3800萬元,少了5000萬,一個錯誤的作法,來回之間差異相當驚人,也難怪氣沖沖要告兩位弟弟詐欺。 李晏彰表示,還有另一狀況,許多年老繼承者,想由自己小孩直接繼承,就自行辦理拋棄繼承權,卻不知第一順序若尚有其他繼承人未辦理拋棄繼承權時,自己的繼承權並不會移轉到自己的小孩身上。 以張姓民眾為例,假如只有張大哥一人辦理拋棄繼承權時,其應繼分就歸屬二位弟弟繼承,張大哥及其小孩將完全得不到遺產,建議民眾在辦理遺產繼承時,應先請教專業地政士以免損及自身權益。

TOP


3、2020台中交易成績單出爐 交易板塊改變公寓單價漲最大

2021-03-11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2020市場火熱,但在交易結構上有何改變?住商機構和僑馥建經公司彙整2019年和2020年實價登錄資料後發現,在成交比重上,台中在2020年華廈占比增加1.8個百分點為最多,公寓占比增加0.9個百分點居次,大樓增加0.7個百分點為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特殊產品和透天厝在占比上雙雙減少,住商機構台中區協理賴萬指出,台中在去年交易火熱,價格也不斷上揚,影響所及,也讓相對便宜的公寓和華廈成為新歡。 在總價表現上,500萬至1000萬元的比重降低最多,達0.35個百分點,但2,001萬至3,000萬元總價的比重增加幅度最高,達0.46個百分點。

在產品類型上,公寓價格漲幅達35.6%最多,透天漲幅也有17.4%,大樓漲幅達6.6%,華廈僅有1.7%。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由於價格出現全面性的上漲,也讓過去千萬元以下低總價產品紛紛升級,影響到成交占比,而在資金帶動下,過去較為便宜的公寓漲幅驚人,而好規劃的透天,受惠供給稀缺以及土地優勢,價格也表現也不弱。 在單價表現上,台中公寓價漲達12.6%,僅輸給台南,而大樓漲幅也有5.4%,表現在六都前段班,華廈產品單價漲幅也有4.3%。 郎美囡表示,對於購屋人來說,有電梯的產品雖是理想,但在CP值考量下,往往公寓獲得勝出,以總價市場來看,台中表現在六都均是為前段班,顯見買方對於台中房產追價仍充滿活力。 綜觀未來,賴萬則認為,台中在建設加持下,即使政府有打房動作,但仍有一定買盤支撐,對於中部購屋人來說,台中豐富的政經資源也具有相當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中房市漲高的同時,周邊的彰化、南投等地也可能被帶動,成為資金追逐的新歡。

TOP


4、太平區育賢段三期社宅 又流標

2021/03/12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預算金額11.31億元,先前曾流標的台中太平區育賢段三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招標案,11日再度開標,因只有勝緯營造一家投標,不符合需達三家業者投標的門檻,宣告再度流標。 台中市太平區育賢段三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案,計畫面積6,372.23平方公尺,規劃5棟/地上12層、地下3層大樓,住宅單元總戶數250戶。 上述住宅工程招標案採取最有利標,預算金額逾11.31億元,押標金5,000萬元,工程履約期限是自開工日起的1,155日內竣工。

TOP


1、101每坪租金 首見5字頭

2021-03-12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台北101高樓層辦公大樓租金,首度出現每坪5,000元議價水平!台北101大樓營運長劉家豪表示,目前台北101滿租率已經達到96%,雖有租戶離開,亦有租戶進來,今年有四到五家跨國金融機構、以及時尚零售業和科技公司正洽談進駐,第2季將逐步確認。 劉家豪表示,去年因疫情關係,台北101的辦公大樓不續約租戶比例約2%,卻也引來更多重視地標性而想進駐的租戶,今年除了進駐法國在台協會之外,還有四到五家跨國金融機構,以及時尚零售業和科技公司都正洽談中,今年第2季將會陸續確認。 他也提到,長期看大樓租金成長,每年約3至4%;而辦公大樓租戶適度汰舊換新,可提高租金營收,今年若有新租戶取代原來的租賃面積,平均新簽約的單位租金,可望比原租金提高20%至30%,也向上提升租金水準。

應對疫情的配置調整,他指出,過去的開放辦公室需要重新調整,包括要更重視員工健康,考慮社交距離,因此密度降低15%;且空間需保持更多彈性,以便未來能在正常和危機模式間切換。 他表示,台北101大樓目前滿租率達96%,每坪租金水準約3,500至4,500元之間,但是特殊高樓層出現每坪上看5,000元的議價水平。據悉,這是台北101大樓每坪租金首度攀上5,000元大關。 台北101辦公大樓將目前有120家租戶,約1.3萬位上班族,視為垂直社區,並在35樓設計出一整層樓的「SKY PARK」,坪數約484.28坪,為全球超高大樓首創。SKY PARK從推出試營運至今備受租戶喜愛,包括如Lounge Bar的沙發區,讓租戶可午餐可休息,用完餐可面對台北市無敵美景的「發呆窗台」更是專屬租戶打卡點。

TOP


2、2月住展風向球 再亮黃藍燈

2021/03/12 工商時報 蔡惠芳

政府持續打房,打到建商「挫咧等」,但剛性需求與置產買盤堅實,11日出爐的2月住展風向球再亮黃藍燈,呈現連續十二個月黃藍燈,房市表現淡季不淡,但房市合一稅新制恐將帶來新變數。 住展風向球2月分數續降至33.7分,較1月減少3分,分數連三個月下滑,但對應燈號維持黃藍燈,已連續十二個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供給量、建案報廣量等三項分數下滑,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僅議價率分數上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房市風向球分數持續下滑,主因是建商與代銷業者信心偏弱所致,市場買氣卻意外穩健,整體市況是「淡季不淡」。 預售屋推案量降至約3百餘億;新成屋方面則與預售屋一樣量縮,新釋出的成屋不到2百戶。供給量縮小的原因,主要是正值房市淡季,而新推案大多排定於329檔期開出,因此2月案量相對受到壓縮。

而在來人組數方面,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為單周38.6組;成交組數則平均為2.7組,月減0.1組。 何世昌指出,2月是房市傳統淡季,但從新建案市況表現卻是淡季不淡,來人與成交量減幅比預期中來得小。在政府打炒房之後,建商、消費者出現兩極化心態,建商大多是「停看聽」,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推案意願消極,但消費者在資金充沛下拚命往前衝,購屋信心未受政策衝擊,市況依然熱絡。 展望未來,何世昌認為若房地合一稅新制通過修法,預期房市短線會有震盪,但中長線仍樂觀,因為經濟成長太強勁,預估新制上路前會有一波震盪,但上路後就還好。至於房價,預期不會造成價跌效應。 另對即將到來的329檔期,何世昌指出市況表現非常重要,如果329檔市況轉淡,接下來到新制上路前會經歷很長一波買賣雙方拉鋸戰;但如果329市況依然不錯,那麼多頭趨勢變化就不大。

TOP


3、高雄仁武近萬坪工業地 台橡以12.2億元「掃」走

2021/03/11 工商 蔡惠芳

商用不動產市場傳捷報!高雄仁武近萬坪工業地被台橡以12.2億元「掃」走。 商用不動產繼今年年初開發金南京東路總部大樓交易案後,在第一季季末再度傳出重大成交消息。 據公開資訊觀測重大訊息發布,台橡公司於3月11日傍晚公告,以12.2億元,處分位於高雄仁武近萬坪(土地9,857.87坪,建物148.86坪)的工業土地。 促成本案交易的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海外不動產投資市場風險持續增高以及在台灣低利環境的因素下,自用型的投資人持續加碼全台灣從南至北的工業地產,包括製造業直接購入土地興建廠房,以滿足企業營運需求、建商購地興建廠?大樓出售外,亦有資訊中心(Data Center)及物流倉儲業者積極覓地,針對其需求,要求地主為其量身打造,因此未來數季台灣工業地產市場的買賣動能將可望維持穩定成長。」

TOP

 


4、麗寶集團 改變未來住宅佈局

2021/03/12 工商時報 戴有良

麗寶集團以「在台灣這美麗寶島蓋出一棟棟幸福房屋」為願景深耕四十一年;紮根台灣並穩健佈局,跨足不動產開發、工程營造、福容大飯店連鎖旅館事業、麗寶樂園渡假區、麗寶國際賽車場、麗寶Outlet Mall、天空之夢 麗寶摩天輪、生技醫學、月子中心、百貨及公益服務事業,一路創新與扭轉商業思維及模式,讓與時俱進的改變成為新常態。 北北桃建構一日生活圈 近年來,看準以六都建構全台生活網絡,麗寶集團旗下各建設公司結合軌道經濟學,緊鄰轉運樞紐,推出能滿足不同需求的建案。「麗盛建設 南京西路案」坐落台北大稻埕,9分鐘步行650M至捷運北門站,15分鐘到達六鐵共構轉運站,小坪數座落歷史特區且臨近河濱公園,輕鬆享有人文與休閒,值得爭藏。

全集團唯一上市公司—名軒開發(1442),隨新市鎮綠山與藍海線輕軌陸續通車,於2021年上半年將推出淡海新市鎮「名軒海樂地」,以八千坪基地不分區開發,創造兩千坪公園綠地,六千坪俱樂部生活,未來發展成為北部區域都會衛星市鎮及複合型新市鎮,因應台北港及台北科技走廊,可望成為北台產業聚集的節點。在桃園藝文特區中,由福容開發所推出「麗晶花園廣場」,隨著桃園捷運綠線動工,也將擁有G10大興西路站及G11展演中心站的交通,未來也可快速連結大桃園各地區,北北桃一日生活圈,將複製出台北信義計畫區的發展模式。 台中、台南軌道串連帶動發展 迎接台中軌道經濟黃金10年啟動,建義建設於台中高鐵副都心的「微笑世界」憑著企業實力與品味美學,位居烏日高鐵特區,擁有前瞻交通建設、企業投資佈局、產業發展升級,迎接台中捷運綠線通車,串連台鐵紅線形塑三鐵共構核心。

而位於百年府城內,寶贊建設推出的「福容ONE」坐擁台南中西區民生路鼎盛繁華,安平運河首排,前覽海灣,為給台南鄉親更好居住品質,首創台南真飯店宅規格,從硬體到軟體,盡顯台南最頂級的規格;未來輕軌建置完成後,幾分鐘內亦可連結大台南生活網絡。 國有地上權夯 觀念新選擇 除此之外,在傳統統產概念逐漸轉變的年代,土地越來越少,價格飆升。麗寶集團近年開始翻轉傳統購屋思維,看準地上權熱度及未來發展優勢,截至2020年,在全台插旗已超過20處地上權土地標案與建案上市。旗下名軒開發已標下高雄鳳山福誠段土地2725.92坪土地,同年再標下台北杭州南路、銅山街口254坪土地;另有麗寶建設台北市南港、寶贊開發的澎湖馬公案等。麗寶集團未來也將依據地上權所在地的周邊區域特性,將地上權案多元發展,提供新型態的購屋選擇及更多元的商業服務模式。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