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王詠樂襄理(Zora #212)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房地合一稅2.0回溯 有共識

  2. 景氣回溫 雙北都更宅標脫率五成

  3. 全台上半年房價 房仲估緩漲部分地區持平

  4. 台北捷運推動土地開發多年 創造公私部門多贏

  5. 新板特區旁老透天變身地上13層大樓 每坪開價站上6字頭

  6. 房地合一稅2.0在即 房東乘機漲價 財長怒批

產業新聞

  1. 雀客旅館插旗台中 接手1969藍天飯店

  2. 京城購買台南1.69萬坪土地 首度開發科技工業園區

  3. 汐止千坪廠辦 底價13億

  4. 三陽砸逾20億購地 建汽車展售中心

 


1、房地合一稅2.0回溯 有共識

2021-03-2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2.0取得時間是否回溯至2016年?財政部長蘇建榮昨(24)日表示,財政部態度開放,尊重立法院審議。昨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多數立委對於取得時間回溯有一定共識,僅有部分立委仍擔憂有違信賴保護原則。據悉,財委會下周即將排案審查房地合一2.0,屆時回溯與否將更為明朗。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行政院版所得稅法修法草案第4-4條,就已定調房地合一2.0適用對象回溯至2016年,但財政部卻說態度開放,是否因法案送出之後擋不住壓力,態度有所鬆動?蘇建榮強調,並沒有態度鬆動問題,是尊重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表示,目前政院版草案是針對2016年「取得」案件,列為適用房地合一2.0的範圍,並非溯及既往去課2016年後「交易」的案件,不會有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

然而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認為,政府應該「打炒不打價」,民眾在購買取得不動產時,就會想像未來規劃,原以為重稅閉鎖期只要兩年,現在政府突然修法變成持有五年以上才不會落在重稅範圍,有違信賴保護原則,他主張適用範圍應限施行日後取得案件較為妥適。 雖昨日上台質詢的立委多認為取得日回溯不成問題,但據了解,民進黨內部仍處於「有討論、沒定論」,反對回溯的立委尚未全數浮出檯面,最後適用範圍會不會回溯至2016年取得案件,或是自今年7月1日才上路,抑或折衷訂定自今年元旦取得案件,隨著修法逐漸邁入深水區,將有一番交鋒。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2.0是希望抑制短期炒作,讓市場以自住、剛性需求為主,對於修法效益,主要希望讓房市交易量降溫,但若能價量雙降是最好。 繼昨日的專題報告後,財委會今(25)日也將舉行「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公聽會,包括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台北商業大學會計財稅研究所教授黃耀輝、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楊葉承、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等學界、產業界代表,都將出席。

TOP


2、景氣回溫 雙北都更宅標脫率五成

2021-03-2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陳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昨(24)日標售十案、29戶都更宅,吸引逾30封標單投標,總銷14.7億元都更宅最終標脫15戶,標脫率約五成,成交標脫約7.1億元。房產專家表示,由於此次標售並無小坪數套房產品,近半的標脫率不僅反映景氣回溫,更可看出市場對雙北市新房子的需求穩定。 國產署官員表示,標脫率與過去差不多,有約九成投標者為自然人,研判主要為剛性需求,以自住客為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此次標售沒有總價千萬元以下小宅產品,幾乎都是標準型或換屋型產品,標脫15戶、約五成標脫率,顯示房市景氣持續回溫,惟此次平均溢價率僅3%,可以看出民眾出價相對保守,並以市場行情價出手。

曾敬德分析,此次除萬華一案外,其餘社區都有民眾投標,標脫產品包括億元豪宅與總價逾2,000萬元的都更宅,顯示當前換屋與自用需求穩定。 國產署昨天開標都更宅,大安區明日博標脫三戶、清歡標脫一戶,兩者都是億元級豪宅,其中清歡溢價率達15%,顯現豪宅市場有回溫跡象;其餘標脫建案總價都在3,000萬元以下,文山區忠順大院標脫兩戶、內湖區昇陽樹標脫一戶、新店區友座臻美標脫兩戶、板橋區昇陽文薈標脫三戶、永和區勝開大地標脫一戶、淡水區漢皇丰川標脫一戶、三重區翔譽雙子星標脫一戶。 其中內湖昇陽樹標脫的一戶吸引六封標單,相當搶手。

業者分析,該案總價約2,889萬元,每坪單價約60萬元,價格還算親民,是吸引買家出手的主因。而板橋昇陽文薈是唯一降價求售建案,打九五折標售,降價策略奏效,原本列標的五戶,順利賣出三戶。 官員表示,國產署標售標的多吸引自住客,較不是投資客青睞的市場,透過標售都更宅,也希望釋出不錯的物件,提供給自住需求的民眾。 至於下一波都更宅標售,據了解,國產署還有一案位於文山區的南方莊園,該案就有多達71戶,接下來將分批釋出,再加上中正區正隆天第等熱門建案,預計將在4月公告。

TOP


3、全台上半年房價 房仲估緩漲部分地區持平

2021-03-24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波,房仲指出,由於政策變數大,將影響市場買氣,推估今年上半年交易量將在14.7萬至15.1萬棟間,較去年小幅成長5%至8%,價格則呈現緩漲。 永慶房屋今天舉行第2季房屋趨勢記者會,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針對近期房地合一稅2.0修法,73%消費者支持拉長短期持有定義,認為能藉此壓縮投機客操作房價的空間,讓房地產不再淪為炒作標的,房價回歸供需基本面。 有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可以有效打擊炒房,他說,若以七大都會區來觀察,以台中、台南與高雄的消費者感受最深,認為「健全房市方案」打擊炒房具成效。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認為對預售屋市場影響較劇,因預售期間轉售、換約將課重稅,推估轉售、換約案件將減少,且閉鎖期可能達7至10年,受此影響,預售建案可能減少,先建後售的建案比例則會增加。 他說,成屋自主、長期投資將成主流,短期交易減少,市場將趨於穩定;豪宅則是價格波動小,未來將以個案表現。 由於政府打炒房政策不斷,葉凌棋推估,今年上半年交易量約在14.7萬至15.1萬棟間,較去年小幅成長5%至8%,由於房市政策變數大,尤其是房地合一2.0修法未定案,將會影響市場買氣,價格則呈現緩漲,部分地區持平。 展望後市,他說,全球經濟穩定復甦,不過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恐影響房市表現,另外,政府自去年底持續推出打炒房政策,政府是否持續出手,也將左右房市表現的關鍵因素。

TOP


4、台北捷運推動土地開發多年 創造公私部門多贏

2021/03/24 房產網 MyGoNews買購房地產新聞

台北捷運讓都會區民眾暢行無阻,也為捷運沿線土地帶來利多與商機。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台北都會區因地狹人稠,土地資源匱乏,30多年來,配合捷運系統建設,推動採行土地開發模式,迄今已辦理88個基地的土地開發案,累計節省土地徵收費用達354億元以上,取得開發效益償還自償性經費已達73億餘元,參與開發地主超過1900餘位,累積創造不動產價值已約2,800億餘元。捷運局說,捷運建設併同土地開發,不僅有利於捷運設施用地之順利取得,促進都市之發展,透過整體開發提供公共建設,亦能公平合理達成政府、地主、投資人多贏局面。 捷運局表示,自推行土地開發制度迄今合計辦理88個基地,其中62基地已完工交屋,2基地施工中,5基地設計中,19基地正辦理徵求投資人或前置作業中。

捷運局說明,其中最受矚目的即是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開發期間每年可帶動營造及周邊產業經濟年產值約255億元,未來市庫每年將增加14.6億稅收及創造1.6萬就業機會,北市府分回權值估約840億元,預估每年租金收入約18.7億元,將於2021年底開工,2027年正式營運。 為什麼要辦理土地開發?捷運局進一步說明,土地開發為政府興建捷運系統除一般徵收外的另一種土地取得方式,可有效利用土地資源、促進都市發展、改善地區環境與景觀。捷運局表示,土地所有人參與聯合開發,其土地不必被徵收,且可分享土地有效利用及改善生活環境之效益,並獲取開發利潤,對於參與土地開發之主體投資人而言,則可於投資開發案中,獲得合理之利潤。政府投入龐大捷運建設經費,透過土地開發不動產出租售、經營之收益,則可挹注捷運建設。實可謂達成土地開發之主要目標「公私多贏」。 捷運局進一步表示,該局自1989年成立專責單位以來,不遺餘力積極推動土地開發,然因初期法令規章未臻完備,且土地開發之作業模式亦屬國內首見,致作業過程中屢遭挫折與困難。因應土地開發作業推動期間所遭遇之問題、困難及辦理經驗,該局陸續檢討各項精進措施,多次修訂相關作業制度及法令規章。

捷運局說明,目前已全面實施修訂後前置、申請、評選、履約及權益分配等五項之SOP,已達成政府、地主、投資人多贏局面。 捷運局提到,為提升大眾查閱及瞭解,該局推動「捷運用地土地開發業務行政透明實施計畫」,由相關單位配合進行各項土地開發業務資訊透明措施。針對所有捷運土地開發基地,已逐步提供階段性成果之資料文件,民眾可以依線別、基地、開發階段等類別查找需要之資訊,歡迎民眾至官網瀏覽所需資訊。 捷運局說,優質的捷運建設有賴施工團隊的堅持與努力,更感謝地主與民眾的支持,才能讓捷運路網持續成長,為雙北都會區的市民帶來更便捷、更順暢安全的交通環境。 【捷運小百科】土地開發與民間的合建類似,就是透過變更都市計畫程序,由劃定為「捷運開發區」範圍內之土地所有人提供土地,並由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依程序徵求投資人(建商)出資興建開發建物,且利用土地所有人部分土地興建捷運設施,但捷運設施所使用之空間,則不計入容積。為鼓勵民眾參與土地開發,對其提供土地興建捷運設施,得以提高允建容積方式辦理(含捷運土地開發獎勵與都市計畫獎勵),如此一來,土地所有人除享有原有可建樓地板面積(即不影響其原有權益)外,還可與政府共同分享獎勵樓地板面積。

TOP


5、新板特區旁老透天變身地上13層大樓 每坪開價站上6字頭

2021/03/24 文/記者張瀞勻

新北市板橋區光仁段危老重建案24日舉行動土典禮,全案原為5棟地上2層透天厝,由興翔整合開發為地上13層大樓,目前每坪開價站上6字頭,訴求銀級綠建築、無障礙設計、基地退縮規劃及結構加強設計。 光仁段危老案建物位處新北市板橋區永豐街,鄰近埔墘國小及光仁高中,原為5棟老舊2層RC建物,經過危老重建計劃核定、取得建築執照等程序,未來將為地上13層、地下2層RC住商混合大樓。 新北城鄉局指出,危老條例自2017年公布,新北市政府依規定受理審查相關重建案,迄今申請案量達到了357件,核准案件也達282件,市府同仁仍持續精進,目前亦規劃危老重建計劃以無紙化方式受理申請,該政策預計於今年底測試上路,未來將使人民申請案資訊更即時透明,並提升審議時效、減少審查過程及文書作業。 此外,城鄉局也表示,危老重建是新北市上任推動都更三箭政策中重要的一環,樂見光仁段案透過危老重建的方式,將原本有安全疑慮的老舊建物整合,為新北市帶來新氣象,新北市政府也會積極落實都更三箭及重大政策目標。

TOP


6、房地合一稅2.0在即 房東乘機漲價 財長怒批

2021-03-25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修法尚未完成,已有房東「超前部署」,喊漲租金,財政部長蘇建榮昨(24)日直批「惡質房東」,竟以修法作為藉口漲租,他表示,房地合一稅是交易時才課,不會在租金轉嫁,若房客有遇到房東藉此漲租,依內政部定型化契約屬無效主張;若發現房東有逃漏稅,也歡迎向財政部檢舉。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近期發現有房東「超前部署」,竟直接通知房客,由於政府提出房地合一2.0修法,因此必須漲租,否則就退押金、提前解約。 對此蘇建榮表示,這種房東只是將新法當作藉口,相當惡質,房地合一稅只在交易時課徵,應不至於有租金轉嫁問題。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表示,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已經規範,租賃期間不得用任何理由調漲租金,也就是說,房東在簽約後藉口漲租的主張皆無效,視情況可請消保官介入、要求改進,甚至要求罰鍰。 對於囤房稅修法,財政部表示審慎研議,持有稅的增加恐有租金轉嫁的疑慮,目前先推出房地合一2.0,對於實施多久後檢視成效,並評估是否進一步推動囤房稅修法?蘇建榮表示,時間不會超過一年。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囤房稅不是不能做,但實際執行與配套措施規劃應兩者兼備,才稱得上合理可行的稅制方案。

TOP


1、雀客旅館插旗台中 接手1969藍天飯店

2021/03/25 時報資訊 林資傑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長子戴東杰經營的「CHECK inn雀客旅館」在疫情衝擊下危機入市,宣布首度插旗台中,自3月起入主位於台中中區的「1969藍天飯店」、更名為「1969藍天雀客飯店」接手經營,成為品牌第3處據點。 戴東杰2013年成立雀客旅館股份有限公司,承租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文彬大樓,改裝為65間客房的風格設計旅店,於2014年開幕。隨著去年疫情爆發衝擊國內飯店旅遊市場,許多業者因而評估退場熄燈,雀客旅館因看好台灣觀光後市,選擇危機入市、逆勢拓點。 雀客旅館去年11月接手位於台北市襄陽路、鄰近228公園的精品設計旅館「日暉酒店 台北站前」,更名為「雀客旅館 台北站前」繼續經營,成為品牌第二處據點。

該據點開業僅3年、設有100間客房。 而時隔僅4個月,雀客旅館再度拓展據點,首度插旗台中、入主位於中區的「1969藍天飯店」,並更名為「1969藍天雀客飯店」繼續經營。該據點前身為「藍天大飯店」,2013年由佳賀資產重新改裝翻修,並於2016年10月重新開幕。 設有61間客房「1969藍天雀客飯店」為華麗復古風格的設計旅店,疫情爆發前有許多海內外自由行旅客指名入住。疫情後受惠國內疫情控制穩定促使國旅復甦,富有設計感的裝潢風格和隨處都好拍的特色仍受國人青睞,依然是台中中區知名打卡熱點。

TOP


2、京城購買台南1.69萬坪土地 首度開發科技工業園區

2021/03/24 工商 顏瑞田 、高雄

房市南霸天京城建設(2524),首度進軍投資開發科技工業園區!京城建設24日傍晚發布重訊,將耗資33.81億元,買進位於台南仁德交流道家樂福正對面的16,909.38坪乙種工業區土地,不過,由於相關細節仍在規劃中,因此,還沒有具體的開發金額、或開發期程。 這也是繼國城建設投資、興建「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之後,第二家高雄大型建商進軍廠辦或科技工業園區的案例,格外受到矚目。 京城發言人周敬恆24日指出,京城建設董事會24日通過,將以33.81億元,買進台南仁德交流道附近16909.38坪乙種工業區土地,換算每坪售價約20萬元。 周敬恆表示,由於台南在台積電和南科的帶動之下,已成國內的另一科技重鎮,房市、服務業、以及廠房、或辦公室的需求提升,剛好有個機會,因此,決定買下乙種工業區土地。

他說,這個新購的土地,就位於台南仁德交流道家樂福賣場的正對面,區位優越,未來將規劃投資、興建成為科技工業園區,不過,詳細的投資內容、金額,都還在規劃中。 這是京城集團從去年開始,累計投下53.03億元,大舉買進8,500多坪台南建地之後,再一次的大手筆購地動作,包括京城建設24日公告的16,909.38坪乙種工業區土地,包括上市的京城建設、以及京城的集團企業,總共在台南買進的土地至少2.5萬坪。 在2020年11月13日之前,京城集團總共在台南買了至少7千坪土地,砸下45.6億元,不過,京城集團台南獵地動作,並未停歇,2020年12月17日,京城再買進2筆台南建地共1,535.52坪,總額約7.43億元。

TOP


3、汐止千坪廠辦 底價13億

2021-03-2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信義全球資產昨(24)日公告,受皇鼎建設委託辦理汐止「富鼎科技大樓」整棟全新廠辦標售;該案位於汐止熱門的保長坑工業區,標售底價13億元、拆算每坪單價19萬元,以目前汐止廠辦平均每坪25萬至35萬元,對有總部需求的企業極具吸引力。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近年商用不動產在國內企業汰舊換新、台商回流效應下,對商辦、廠辦需求升高;例如萬海航運買下北市內湖舊宗段兩棟廠辦、網銀國際買下舊宗段蘋果日報大樓、岱鐠科技買下新北市安康路整棟廠辦等,顯示企業對總部需求持續升溫。 柯宏安指出,不少大型企業轉進汐止購入廠辦做企業總部,主因該區未來有捷運汐止東湖線及基隆捷運,串連汐止到南港、內湖及台北市中心,因此汐止早已擺脫過去偏遠蛋白區印象。 尤其在新北市大汐止經貿園區計畫加持推動下,區域已成為具亮點的產業聚落,且價格相對南港和內科5、6字頭來說,目前汐止廠辦平均每坪單價約25萬至35萬元,相當南港與內科的五、六折,因此汐止廠辦吸引不少企業主目光。

TOP

 


4、三陽砸逾20億購地 建汽車展售中心

2021/03/25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深耕台灣汽車市場,三陽(2206)集團砸逾20億元購地自建HYUNDAI (現代)汽車展售和維修中心,目前三陽全台54個HYUNDAI據點,已有過半是自購土地。 三陽轉投資的HYUNDAI汽車總代理南陽實業總經理徐伯達表示,因應汽車銷售據點大型化趨勢、及著眼於長期投資,集團自去年開始,擴大購入自有土地興建銷售據點,陸續在新北市新莊買地打造交車中心;同時在新竹竹北、嘉義及高雄岡山等地購入土地,今天率先開幕營運的HYUNDAI竹北全球化標準識別展間,樓高3層,樓面積達1000坪,總投資超過3億元,一樓挑高6米,展示新世代車款陣容。

5月嘉義HYUNDAI全新的展間也將開幕營運,另外在高雄岡山斥資3.45億購入約2035坪土地,新建的展間預計明年第一季亮相,至今全台已有54個據點換新妝。 從第2季開始,HYUNDAI在台灣每一季都推出新車,第2季將導入KONA EV電動車,續航力比TESLA長,且售價很殺,並且30分鐘可充滿電,將是非豪華車品牌第一輛可大量販售的電動車。 第3季則將導入搭載TURBO的SANTA FE油電混合休旅車、第4季導入TUCSON大改款加長版及進口廂式休旅車Staria;HYUNDAI子品牌IONIQ首款純電動車IONIQ 5將於年底亮相預接訂單,明年初開賣。 徐伯達說,在全台展間全面換裝升級,且產品線完整帶動下,HYUNDAI汽車今年掛牌量目標將挑戰1萬4000輛,年增13%,同時挾著HYUNDAI汽車積極研發新能源車產品的資源,預計2025年在台油電和純電車銷售占比將達20-25%。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