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王詠樂襄理(Zora #212)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專家:房價沒下跌理由

  2. 房市 六都移轉棟數 高檔不墜

  3. 六都交易量!4月年增27.9%,首4月年增19.3%

  4. 南台灣買氣旺 高雄買賣移轉年增近4成

產業新聞

  1. 寶高園區77單元僅8業者投標

  2. 83年老透天賣出3.5億元天價 咖啡商捧45萬搶租

  3. 遠傳賣大樓 徐旭東:活化資產投資5G

  4. 公辦都更添新案 南港玉成段公告招商


1、專家:房價沒下跌理由

2021-05-0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產專家指出,國內首季GDP續創亮眼表現,近期股市也持續創高,在經濟表現佳且市場資金充沛的情況下,房價沒有下跌的理由,且政府抑制短期投機炒作風,預期房價走向緩步上漲或持平盤整的格局。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分析,相較於去年3、4月國內疫情嚴峻,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今年房市在疫情影響不大,加上低利率、資金潮的環境未改變之下,讓今年以來房市即使籠罩在政府打炒房政策陰霾,但交易量依舊表現持穩。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認為,7月1日房地合一稅2.0正式上路,由於成屋課稅閉鎖期長達五年,接下來將讓房市待售量減少。對於新制上路後,持有房屋未滿五年的屋主來說,若有買方欲購買其物件,可能會考量稅負成本、出現「加價再賣」情況,認為未來房價修正不易。 謝志傑表示,美中貿易戰之下,台灣經濟持續受惠,不僅國內首季GDP達8.16%,創下近十年半來新高,去年至今股市也持續創新高、站上1萬7,000點之上。在經濟表現良好且市場資金充沛的情況下,認為後續房價沒有下跌理由,另外政府積極打擊房市短線炒作風氣,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政策,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預期接下來房價將是緩步上漲,或持平盤整格局,有利自住、長期置產需求民眾進場。

TOP


2、房市 六都移轉棟數 高檔不墜

2021/05/04 工商時報 郭及天

房地合一稅新政上路前房市續旺,受惠自住剛性需求穩定、新建案交屋處於高峰期,帶動房市移轉量高檔不墜,六都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2.25萬棟,月微減0.2%、年增27.9%,增幅創下近八年來同期新高。房仲業者預期,房市新政7月上路前,急售出場賣盤、自住撿便宜買盤換手,房市交易量可望處於高水位。 根據六都地政局3日公布資料顯示,新北、台南、高雄三都4月買賣移轉棟數均優於3月,其中,新北市由於五股洲子洋、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仁義等重劃區內有大量新成屋交屋,月增9.1%,為六都最高,其餘各都4月移轉量月增減幅度均在一成以內,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六都普遍增加13~39%。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第一季正值疫情期間,房屋交易量基期較低,今年第一季新成屋完工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四千戶,加上3月處於房市旺季,均帶動4月買賣移轉數量維持穩定,以房仲業4月交易量續旺推估,5月的移轉棟數仍有機會延續3、4月的穩定買氣,維持年增表現。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表張旭嵐表示,除了交屋潮帶動,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不少屋主為適用舊制,售屋心態轉趨積極,尤其是先前推案量大的區段,屋主預期後續恐面臨賣壓,獲利了結急售潮,吸引民眾進場撿便宜,使買賣移轉量維持今年以來的高檔。 以今年前四月觀察,六都累計前四月買賣移轉8.47萬棟,年增19.3%,新北、台中以及高雄均超過二成。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表示,房市受到低利率、資金潮的影響,相較於去年3、4月國內疫情較嚴峻,充滿不確定性,六都今年交易量皆有超過雙位數的成長,房地合一稅修法目的主要抑制短期投機炒作,不過國內經濟表現持續轉佳、景氣亮出兩顆紅燈、消費信心創一年來新高,自住、置產族群不受影響,預期5、6月買氣仍會延續,上半年交易量值得期待。

TOP


3、六都交易量!4月年增27.9%,首4月年增19.3%

MyGoNews蕭又安 021-05-03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2021年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22,520棟,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6,325棟。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4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0.2%,台北市月減3.3%,新北市月增9.1%,桃園市月減6.2%,台中市月減8.6%,台南市月增4.0%,高雄市月增1.0%。謝志傑表示,4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是反映3月的市況,而3月份行政院會通過房地合一2.0修正草案,並函送立法院,主要拉長短期交易定義,抑制短期投機炒作是修法目的,但在國內經濟表現持續轉佳、景氣亮出兩顆紅燈、消費信心創一年來新高的狀況下,自住、置產族群不受影響,買氣仍強勁,讓交易量仍維持高檔。 另與2020年4月相比,六都交易量增加27.9%,其中台北市年增17.4%,新北市年增37.8%,桃園市年增13.4%,台中市年增28.5%,台南市年增26.3%,高雄市年增38.6%。

謝志傑說明,4月的交易量六都會區全面增加,主要是2020年同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購屋族暫緩購屋腳步,並抱持觀望,使交易量減少,在基期較低的情況下,2021年4月交易量年增率都達一成以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市4月交易量為2,143棟,月增4.0%,年增26.3%,是本月六都交易量月增排名第二的都會區。謝志傑說明,台南市近期在南科就業人口、重劃區題材的利多加持下,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買氣不減,使台南房市交易熱絡。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市場快訊 進一步觀察2021年1-4月六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觀察六都交易量合計為84,677棟,較2020年同期增加19.3%,其中台北市年增16.4%,新北市年增20.8%,桃園市年增15.9%,台中市年增22.6%,台南市年增11.0%,高雄市年增24.7%。

謝志傑說明,2021年受到低利率、資金潮的影響,相較於2020年3-4月國內疫情較嚴峻,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六都會區的交易量皆有超過雙位數的成長,而2021年在經濟表現優異的情況下,預期5、6月買氣仍會延續,上半年交易量值得期待。 最後謝志傑補充,國內首季GDP達8.16%,創下近十年半來新高,股市也持續創新高,經濟表現良好且市場資金充沛的情況下,房價沒有下跌的理由,而政府也積極打擊炒房,抑制短期投機炒作,讓房市回歸供需基本面,預期房價走向緩步上漲或持平盤整的格局,是自住、置產需求民眾良好的進場時機。

TOP


4、南台灣買氣旺 高雄買賣移轉年增近4成

2021/05/03 時報資訊 王逸芯

各都地政局陸續公告買賣移轉,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今年4月買賣移轉棟數跟去年同期相比都大幅成長,其中高雄市年增38.6%最多,台中市及台南市年增幅也分別有28.5%、26.3%,至於跟今年3月相比,則各都增減不一,台中市下滑8.6%,是四都中減幅最大者。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去年4月市場交易受新冠肺炎爆發影響偏低,在低基期下,今年4月交易增幅大,另一方面,隨著政府打房,部分區域交易開始收斂,惟量縮並不明顯。 綜觀四都4月份買賣移轉棟數,桃園市3,757棟,月減6.2%、年增13.4%,台中市3,864棟,月減8.6%、年增28.5%,台南市2,143棟,月增4.0%、年增26.3%,高雄市3,719棟,月增1.0%、年增38.6%。

郎美囡表示,桃園市及台中市近期受重劃區議題帶動,推案量大、承接的買氣也旺,故新案、新成屋交易量大,不過政府打房後投資置產比例逐漸減少,4月與前一月相比交易量略有縮減,而台南市及高雄市房價相對北部、中部低,且大型企業、廠辦設點布局以及政府建設議題不斷,仍吸引買盤進駐,成交尚未出現緊縮之勢。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政府打房措施不斷,不過利率處於低檔,未受管制的買方不受影響,且自用買盤仍有支撐,加上房地合一上路前的曖昧期話題,買方把握議價機會,賣方也趁機出脫,預估六月前交易仍有可觀之處。

TOP


1、寶高園區77單元僅8業者投標

2021/05/04 中國時報 葉德正 、新北

新北市府自行開發興建的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推出72個標準廠房單元盼廠辦進駐,不過歷經1個半月招商,卻僅8家投標,經發局5日開標,有7家通過審查;新北市經發局表示,會再檢討後上網公告。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為地下2層、地上7到9層的一幢三棟式建築物,分A棟、B棟及C棟,1樓都規畫設置公共服務設施,2至3樓為廣廊層,地下1至2樓則為停車空間。 市府對招商產業別也有限制,須符合「低、零污染」事業為主,A棟以資通訊、AI及雲端運算產業為限,C棟以數位健康產業為主;B棟則限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的業者及未登記工廠申請。

當初市府3月上網公告招商,原只到4月6日,事後延長至4月30日,廠商仍興趣缺缺,昨經發局開標,72單元招租,卻只有8家業者投標,經過審查後,7業者通過審核,情況相當慘烈。 經發局表示,本次招商共有材料研發、醫美生技、ICT製造及超商業者等業者投標,後續將召開綜合評選會議確認是否得標進駐。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目前台灣確實有土地與廠房需求,但因第一波招商時間僅有1個半月,不少業者還需要時間評估,還有不少當初表達意願的大廠因原本租約還沒結束,這次才會沒有投標,通過審核廠商比例仍達18%。 何怡明說,寶高園區是乙種工業區,第一波招商希望吸引廠辦進駐,目前裡頭的智慧城市基地還沒公告,也有業者有意投資育成中心與總部,但對單元大小有不同想法,未來會再重新調整評估後,再次上網公告招商。

TOP


2、83年老透天賣出3.5億元天價 咖啡商捧45萬搶租

施智齡/台北報導 2021/05/04

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鄰近希爾頓逸林酒店的3層樓透天店,屋齡83年依舊燙金,原為老字號餐廳「高記」的中山分店,去年9月改由精品咖啡業者「森高砂」接手,月租金45萬元。最新實登揭露,2月份老透店以3.5億元高價成交,買方為國內大型窗簾製造商「德侑股份有限公司」。黃金地段讓老屋租賃、買賣搶手,半年內房客、房東皆洗牌。 位於中山北路一段133號的透天店,基地44.17坪,三層樓建地共123.49坪。前租客「高記」去年8月撤出,專賣台灣咖啡的「森高砂」即以每月45萬元火速接手,並於次(9)月開幕。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此店面靠近南京東西路,位處中山區熱鬧地段,周遭飯店、百貨商家林立、公司行號也多,店面租金行情約每坪4千~8千元。

老透店123.49坪且內設有電梯,租金45萬元去拆算,單價僅3644元不算貴,惟坪數拉升總租金,以目前的市場狀態,能夠負擔一個月30萬以上的店家相對較少。 該棟落成於1938年,見證二戰台北大空襲煙硝,屹立迄今已83年,但地段燙金、屋齡不是問題,今年2月窗簾百葉窗製造供應商「德侑股份有限公司」斥資3.5億元買下,高價行情讓老屋再次驚豔市場。 郎美囡表示,該區主力商圈雖在捷運中山站周邊,但中山北路為台北市縱貫南北的主要道路,沿路機能佳、人口及公司行號分布密度高,因此具有危老重建、都市更新的開發效益。「危老重建沒有基地面積限制,該棟基地44.17坪、持有權單一,若屋主欲投入危老重建是可行的」。 但從實務經驗來看,郎美囡說,有意整合的投資人,多從危老著手、續往都更邁進,基地越大未來開發效益更高。整體來看,新屋主以3億5千萬元取得精華地段老透店,是一筆有潛力的投資。

TOP


3、遠傳賣大樓 徐旭東:活化資產投資5G

工商時報 林淑惠 2021.05.03

遠傳電信上周公告出售一棟大樓予聯發科,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3日表示,未來集團將持續推動資產活化,另外也有計畫投資興建物流中心。 徐旭東說,遠東集團資產很豐富,遠傳在內湖的這棟大樓本來不一定要賣掉,但是這陣子遠傳投資在5G的金額還蠻有挑戰的,基於5G投資金額龐大,未來還有可能需要花更多的錢在5G,因此遠傳決定出售大樓。 遠傳電信日前公告,旗下子公司新世紀資通公司處分台北市內湖區一棟大樓,由聯發科以32.6億元取得土地及大樓資產,遠傳處分利益約12億元,預計第3季認列。 徐旭東強調,目前遠東集團擁有相當多的土地資產,以後不排除會繼續處分。 至於遠百寶慶店,徐旭東說,寶慶店歷史悠久、地點位置好,比較難重新裝修,所以未來將重建成現代化的百貨賣場,至於投資金額是多少?他則只透露「蠻大的」,坦言「打掉難免有點不捨」,但還是得跟著時代走,滿足不斷在變的顧客需求。 對於媒體問到印度疫情升溫、棉花供應吃緊,會不會對國內紡織業造成影響?徐旭東認為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使用棉花的比例少,不到10%,目前都以現代化的原料為主。

TOP

 


4、公辦都更添新案 南港玉成段公告招商

2021-05-03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即時報導

都更國家隊再推新案,台北市南港玉成段公辦都更案今(3)日起正式公告招商徵求出資人,以權利變換方式開發,預期全案投資總額約18億元。本案將於下周舉辦招商說明會,預定於8月3日截標。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表示,這次推出的南港玉成段,基地位置接近台北捷運昆陽捷運站,距離捷運站僅僅300公尺,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便捷;就生活機能方面,本案緊鄰南港公園、東新陂等綠帶資源,基地本身形狀方正、以全街廓開發,建築規劃設計彈性大。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此案也位於台北市門戶計畫的重要地段,未來另加以配合東區門戶日漸型塑的重大公共設施,未來發展潛力無窮,期望能為周邊地區及社區,注入都市生活風格的新氣象。 有關都更案所涉及的產權議題,國家住都中心指出,本案基地權屬單純,高達94%都屬於國有土地,而且在私地主的部分,更是全數同意參與,住都中心在協調過程中,亦積極逐戶拜訪與溝通協調,整合公私地主意見及需求,讓未來推動都更作業更加順遂。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本案由國家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公開徵求出資人,以權利變換方式開發,全案投資總額約達18億元,招商作業將採一次申請、二階段審查方式辦理評選,歡迎廠商領標參加。 有關未來招商評選的重點,國家住都中心指出,期望透過建築設計及環境規劃,創造具指標性的社會住宅,與集合住宅建築相互融合,設計優質的帶狀開放空間、提供敦親睦鄰設施,以基地開放空間串聯周遭鄰里,回饋地區所需。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為鼓勵出資人提出更符合的出資計畫書,本案採綜合評選,期能留給建築師及廠商充分發揮創意及想像的空間,透過都市更新打造世代友善的混齡居住環境。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