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 主任(Mia #230)陳盈如(Becca#235)

房產新聞

  1. 國產署精華地改建 招標

  2. 民眾染疫 房地合一稅可延報

  3. 房市來人 瞬間崩跌3至7成

  4. 共有屋租金收入 依持分報稅

產業新聞

  1. 雙子星開發案 環評過關

  2. 疫情升溫 汽車、不動產、百貨受傷

  3. 南港超強包租公 台肥商辦租金創新高

  4. 台商回來了 大稻埕高價宅轉手狠賺1160萬

 


1、國產署精華地改建 招標

2021-05-18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原址改建案昨(17)日綁定金華段、中山段兩精華地段地上權公告招商,權利金底價5,800萬元,得標廠商必須負責國產署兩棟舊大樓改建,改建成本約11.4億元,預估合作廠商投資金額約21.3億元,將於7月16日開標。 據了解,由於兩地上權地段良好,極具開發潛力,先前針對此案舉行座談會,受到不少建商關注,可望吸引業者踴躍投標。 國產署現址位於光復南路,鄰近台北小巨蛋,屋齡老舊需要改建,國產署計劃與民間廠商採合作開發方式改建,並結合兩精華地上權提升商業誘因,業者獲得70年地上權,同時必須為國產署辦公廳舍完成改建。

國產署副署長游適銘表示,此案具兩大特色,首先國產署原址的兩棟建物都是四、五十年以上老舊建築,可適用危老條例,可望成為中央辦公廳舍危老重建首案;其次,搭配釋出的金華段、中山段兩地上權,都是相當精華的地段。 其中金華段基地鄰近捷運古亭站、中正紀念堂,面積約349坪,容積率225%,雖為住宅用地,但地上權及地上建物得辦理一部讓與;中山段基地鄰近捷運民權西路站,使用分區為商三,面積約337坪,容積率560%,區位良好,具商業效益。 游適銘表示,得標廠商須完成國產署兩棟辦公廳舍改建,經費約11.4億元,因此權利金底價設定為5,800萬元,相對較低。 國產署表示,國產署原址開發完成後,預計可取得辦公廳舍總樓地板面積約2,800坪,此外,金華段、中山段在地上權存續期間,國產署可收取權利金及地租約18.9億元。

TOP


2、民眾染疫 房地合一稅可延報

2021-05-18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近來本土疫情嚴峻,每日新增多名確診者,南區國稅局表示,除了每年固定期間申報的稅目可延期,最近有賣房、賣地的民眾,假設因確診、採檢而遭隔離,也可以延後一個月申報房地合一稅,呼籲民眾近期盡量減少外出。 官員表示,不論是房地合一稅1.0,或是即將上路的2.0版本,原本法定的申報期,都是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或房屋使用權交易日)的隔天起算30日內,須自行申報繳稅。 然而近期在本土新冠肺炎的疫情危機下,官員表示,財政部已經宣布各項稅捐延期措施,包括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等主要大稅的申報期都有延長;而在這當中,房地合一稅也屬於申報期延長的項目。官員指出,申報期間截止日又在今年8月2日以前者,申報繳納期限可以自動可展延30日。

TOP


3、房市來人 瞬間崩跌3至7成

工商時報 蔡惠芳 2021.05.18

疫情失控,房市再度飛來黑天鵝,海悅國際、甲山林集團、創意家行銷團隊三大代銷統計,這兩天周末假日預售新案接待中心來人,全台平均萎縮3~7成不等,尤以重災區雙北市最明顯,部分案場甚至罕見出現「零成交」。不過業者也認為,短期內房價下跌機率微乎其微。 疫情大爆發,這個周末假日全台新案接待中心來人和成交組數「有感」崩跌。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表示,這個週末,海悅全台各案場來人減少3~7成不等,平均約5成,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台北市,有些案場掉了7成最明顯。因應嚴峻疫情,目前全台各案場已改採一對一預約制,員工分流上班;至於如何看下半年房市?他指出,現在能夠看到六月就不錯,誰能看到下半年走勢。

甲山林集團、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境在表示,疫情連日在全台連環爆,這個週末大台北地區各案場賞屋客戶組數平均萎縮剩原來的3成,也就大減7成。為因應疫情,集團16日起小案場暫時關門不營業、大案場則維持一半人員上班。 張境在表示,未來兩周的三級警戒防疫期將是關鍵,房市後市要看疫情控制程度而定;不過由於缺工、營建成本飆升、潛在通膨壓力再現,基本面不變下房價不可能下跌,多頭趨勢不變。 創意家行銷團隊品牌公關陸宜表示,受疫情衝擊,創意家各案場上週來客數就比前一周減少3成多。目前接待中心改採實名制、預約賞屋,同一時段只開放一組客戶。陸宜表示,創意家也超前部署,官網提供客戶網路「720環景賞屋」服務,據統計,有特別宣傳「線上賞屋」的建案,瀏覽率普遍倍增;創意家將還會開放線上團體賞屋,類似zoom會議模式,代銷人員一次可以帶領15人賞屋,並作即時問答,在房市需求不減的狀況下,讓客戶安心購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這兩天週末假日雖然多數案場還是正常營業,但客戶組數銳減,平均減少5~7成,成交量則減少4~5成不等。 何世昌指出,部分個案甚至出現「零成交」,且快速增加中,顯示疫情嚴峻下,已使得購屋客戶暫時縮手觀望。

TOP


4、共有屋租金收入 依持分報稅

2021-05-18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多人房東一併出租共有房屋,留意產權與所得的關係,北區國稅局表示,即便是兄弟間談好,僅由哥哥收取全額房租,但若弟弟也持有房屋部分持分,就要設算合理的租金收入,列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官員表示,這種情形最常出現在兄弟姐妹之間,由於房子原本是長輩的,長輩過世後,一家人因繼承而共有房屋,或許交由其中一位家庭成員管理出租,處理租金等相關事宜。 然而對其他家庭成員而言,由於持有產權持分,因此在稅法上,就要面臨相關的義務,也就是按照《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出租財產的租金,屬於出租人的租賃所得,而「出租人」就是財產的「所有權人」,就算屋主約定將所得讓給第三人,還是以出租人為所得人,課徵綜所稅。 舉例來說,一對兄弟雙方各持有某屋二分之一持分,約好將房屋租給A公司,每個月收租20,000元,房租收入統一由哥哥領取。

官員表示,即便這對兄弟說好,僅由一方領受租金,但因為弟弟也擁有房屋持分,因此就算租金讓給哥哥,弟弟還是要設算租賃所得,因此兄弟倆在報稅時,都要負擔當年度出租房屋而拿到的租賃收入,每人每月10,000元,雙方全年度都要列報12萬元。 官員表示,營利事業租到這種由個人持有、共有持分的房產,開立扣繳憑單時也要留意,像A公司就要以兄、弟分別為所得人,分別依法開立租賃所得扣繳憑單,提供二位所得人,讓他們正確申報綜所稅。 除了綜所稅之外,官員指出,因為將所得讓與他人,也有可能涉及贈與稅,不過還是要依個案認定,家人之間在討論如何處置共有房產時,有時也會將彼此間的債務納入考量,像是弟弟欠錢的情況,讓哥哥運用他們共有持分來收租,就屬於還債行為,不至於要納入贈與計算。

TOP


1、雙子星開發案 環評過關

2021-05-18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聯合開發案」(雙子星案)環評案第三度闖關,昨(17)日經台北市環保局召開環評委員會,正式審查通過。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一案,昨天經環評委員充分討論後,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後續完成都市設計審議後,即可請領建照動工。 環保局指出,本案開發單位為台北雙星公司,規劃由機場捷運A1台北車站上,預留鋼柱續接向上興建地上74層、56層兩棟大樓,將做為商場百貨、旅館、辦公室、城市美術展覽館、餐廳、觀景台等使用。

環保局說,本案審查過程全程透過網路直播,全程公開,雙星公司因應環評委員審查建議,以綠運具使用率提升至80%進行規劃,導入MaaS(交通行動服務)及智慧交控等交通管理策略。 環保局說明,該案在D1棟六樓規劃「綠色友善示範停車專區」,集中設置電動停車位、共享車停車位及婦幼停車位等,同時優化基地周邊人行動線,以改善交通衝擊影響。此外,全案將循環經濟、節能減碳概念納入建築設計。

TOP


2、疫情升溫 汽車、不動產、百貨受傷

2021-05-18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疫情升溫,不動產、汽車、餐飲、飯店、百貨等業者均受害,不僅看房、看車的人次銳減,餐飲業者如王品(2727)、麥當勞也暫停雙北門市內用服務,君悅、國賓等指標飯店則有部分餐廳暫停營業,多家百貨業門市則自主停業消毒或縮短營業時間。 房仲業者說,雙北房市來人銳減,其中新建案來人大減約七成,中古屋市場,仲介帶看量僅剩不到二成,成交部分也驟降五成。甲山林廣告暨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指出,在民眾自律防疫之下,上周末案場來人約減少七成、成交約降低五成左右。 和泰車表示,周末來店確實受到很大影響,但因鼓勵一線人員採線上方式服務客戶,兩天來整體訂單約減少逾二成。 至於百貨業,新光三越、遠東百貨、遠東SOGO、微風、誠品等紛紛跟進縮短營業時間。

TOP


3、南港超強包租公 台肥商辦租金創新高

2021-05-17 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台肥不動產開發將進入收割期,據媒體報導,台肥總面積約6萬建坪的C2案,規劃一棟商辦、二樓旅館,分別將在今年8月、明年4月,分二階段完工。另C4案也規劃總面積1.7萬坪的頂級商辦,預計2024年完工,以目前行情推估,未來該案滿租,將讓台肥獲得約4億元的租金收入。 報導指出,C2案明年4月將完工的A棟飯店,會出租給給漢來飯店,規劃420房,預計2023年營運;B 棟商辦大樓近期展開招租;C棟面積約6400坪,預計5月底、6月初公告招租。而C2商辦全棟每坪均價逾2千元,可望創下南港商辦最高租金記錄。 據媒體報導,目前台肥包含設定地上權給中信金C6~C9案、設定地上權給台壽保的C3等,全台各地的不動產租金年收益約13億元,未來隨著C2、C4等開發案陸續完工,未來五年,台肥來自不動產的租金收益可望倍增。

TOP

 


4、台商回來了 大稻埕高價宅轉手狠賺1160萬

2021/05/17 文/記者張瀞勻

根據實價資訊顯示,鄰近大同運動中心、承德路三段的巷弄甫完工交屋的「中山之外」,賣方登記的購入紀錄,短短持有一個月以4,580萬元轉手,單價來到社區新高,獲利高達1,160萬元,遭扣房地合一稅後粗估超過600萬元的價差入袋,而建成圓環的「富貴百代」,為大同區罕見曾有億元交易紀錄的高價社區,鮮少有屋主釋出,而今年初以6,250萬成交的8樓戶,轉手獲利560萬。專家指出,大同區如迪化街本多富商巨賈,也就是說在地出身有錢人多,因此高資產族群購置多間房產下,買回故鄉區塊也不意外。 另外,位於寧夏夜市周邊,有百萬單價行情的「文華匯」,今年2月的8樓戶以5,050萬轉手,亦令前一手賺了520萬價差,馬偕醫院生活圈的「心中山」9樓戶在1月亦以6,200萬交易,創社區總價新高,賣方獲利270萬,長期被視作台北市房市蛋白區的大同區,如今熱度不可小覷。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大同區為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域,大稻埕、迪化街早期乃相當繁華的地帶,隨著時代演進趨於沒落,不過在轉型為具備懷舊風味的觀光市集也走出新風貌,近年也因雙子星案而有振興西區門戶前景,偏多的老舊住宅都更後亦逐步建設出住宅大樓新風貌,觀察在地中大坪數的高價宅,今年均傳獲利情勢。 他進一步表示,口袋較深的買方通常往市中心購屋,因此依照過去實價揭露資訊,大同區能破億大樓寥寥可數,除了近期「宏國大道城」推大坪數案,有望再見破億元交易案,過去此等價位只有「富貴百代」與「興洋興天地」,且均為多年前的資訊,但即便久未有上億元交易,近期卻出現不少中大坪數高價產品交易,分析關鍵在於大同區本多富商巨賈,高資產族群購置多間房產下,買回故鄉區塊也不意外,另一方面不少高價宅距離中山區市中心並不遠,生活便利性強,雙子星案規劃也勢在必行,為在地利多焦點。

以上述數個高價宅來說,陳炳辰認為,交易價位都算是目前社區行情,第一手買價若買在低點皆有獲利空間,例價差破千萬的「中山之外」的賣方,第一手買方以社區次低單價入手,而該案在居住機能與中山區同享捷運雙連、中山站交通與商圈,以及中山北路二段生活氛圍,都彰顯高性價比,即便加價購也划算,亦為獲利因素。 隨著房市熱潮,多有建商改以中大坪數試水溫,如文山區元利建設推出50、60坪物件,而大同區的「宏國大道城」新開案更來到80、90坪,不乏熟悉在地,對該區具備特定情感的資產族群購置,陳炳辰指出,像是文山區的公職文教退休人士,或大稻埕的傳產企業主等,或也漸改變傳統蛋白區房市風貌。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