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房產新聞

  1. 聲寶 林口麗林段地上權動土

  2. 北市府大樓改造 市長室縮水

  3. 國有林地採礦租金 林務局:市價作基準

  4. 3大工業區廠商籲廢除

  5. 新豪宅萬萬稅 有人認賠出場

  6. 桃市推社會住宅 住發建管兩處掛牌

產業新聞

  1. 理想大地開發 遭疑養地圖利

  2. 中山北路建案8億將入帳 台產今年獲利可期

  3. 全數梭哈!傳通用電氣將出售300億房地產資產

  4. 富旺前進柬埔寨 年底購地推案


1聲寶 林口麗林段地上權動土

作者: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聲寶及大同兩家電大廠活化土地資產再出現明顯進度。聲寶去年底取得林口文化二路二段麗林段630.92坪70年地上權,上周六(11)日動土,準備興建地上9層、地下2層60戶住宅,跨出進軍國內房地產第一步,林口企業總部預計5月底、6月初動土興建。

此外,位於捷運板南線海山站附近的大同板橋土城廠,經新北市政府都委會日前有條件通過環境差異評估後,大同預計4月先建樣品屋,6月底前推案,總戶數500戶,每戶從30至70多坪,年底前動工興建,預計2018年完工交屋,並依據IFRS會計準則認列收益。

聲寶主管指出,聲寶去年斥資近1.09億元取得林口文化二路二段寶林段630.92坪土地的70年地上權,聲寶為活化土地資產及開發營建業務,斥資3億元,3月正式成立盛寶建負責寶林段土地開發案,跨出進軍台灣房地產第一步。

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11日親自主持聲寶第1個住宅建案聲寶屋-麗林智慧宅動土,預計興建地上9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為2,200坪住宅,總計60戶,每戶從25至70坪不等,採取先建後售。室內溫度、空氣品質、濕度控制都會採用聲寶的智能及節能家電產品,並串聯物聯網功能,預計1年內完工。

聲寶主管指出,聲寶林口廠員工宿舍決定改建為企業總部,計畫興建地上9層、地下2層,樓高45.4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為5千坪,預計5月底、6月初動土,正申請建照中。

聲寶3月合併營收8.91億元,年增11.07%;第1季合併營收23.88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幅度縮減為6.27%。

TOP


2北市府大樓改造 市長室縮水

作者: 陳芃╱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3日 上午5:50

北市府啟動「市政大樓改造計畫」,副市長們以後恐怕都得睡行軍床 …

中國時報【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底宣布要改造市政大樓為「智慧大樓」,近日第一階段計畫定案,包括空間重整、垂直綠化和停車場智慧化。為了釋出空間,柯文哲和3位副市長將帶頭縮減辦公室,幅度為30%至40%。另外,所有大型會議室都要集中到2樓、增設旁聽席。預計今年底前,市政大樓就會完成第一次「變身」。

位於信義區的市政大樓1994年完工啟用,屋齡超過20年;市府鼓勵民間興建綠建築、智慧大樓,本身的建物卻「不綠也不智慧」。柯文哲曾對市長辦公室要用鑰匙開門感到「奇怪」,更說空間「大到讓人覺得孤獨」。

主責智慧大樓計畫的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長、副市長辦公室所在的11樓格局將大幅變動,原本30、40坪的空間都將刪減30%至40%。以市長辦公室為例,目前45坪預計會縮減近40%的空間,調整後應不到30坪。要砍最多的是副市長鄧家基的辦公室,幅度超過45%。

雖然說是長官帶頭示範,但林欽榮笑說,柯還不知道這個「壞消息」。幾位首長都得犧牲辦公室的個人衛浴、休息室,床鋪恐得改成「行軍床」。釋出的空間要給原在10樓的技監、顧問們,也方便溝通。

空間重整的另一重點,就是將原散落各處的近20間會議室,都「下放」到2樓、部分增設旁聽席。讓民眾參與都市計畫、文資審議等開放的委員會,不用人擠人。林欽榮說,空間重新調整後,預計讓在府外辦公的200多位教育、社會局等員工,回市府上班。

另外,配合柯文哲「田園城市」政策,市政大樓正門兩側1到3樓空著的露台都會綠化,頂樓還將開闢「員工菜圃」供認養。林欽榮表示,所需經費尚未確定,但可達上億元,預計5月開始陸續發包,年底前完成調整。

TOP


3國有林地採礦租金 林務局:市價作基準

中央社 – 2015年4月11日 下午3:03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1日電)外界質疑國有林地長期賤租給財團挖礦,林務局今天指出,礦業用地租金是依據礦業法第46條及財政部規定計收,已從103年起以查估市價方式作為計收基準,沒有「賤租國土」情事。

農委會林務局強調,自103年度起,已委託不動產估價師以查估礦業用地市價方式作為租金計算基準,並於另訂新約時,在契約中明定相關條文以為規範,未來可有效管理,提高收益。

林務局表示,目前以市價查估並訂定新約的案件,租金與原計算方式相較已提高50%,有顯著提升,有關30多年均未調整租金的說法,應該是誤解。

林務局指出,早年礦業用地租金較低,是因國有林地無買賣市價,故依經濟部函示,以當期土地公告現值計收;礦業用地年租金的計算,依礦業法第46條第2項規定,是以一般正常交易價格8%以下定之,而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則依第46條第1項規定辦理,即公有土地是按一般公有財產處分計算標準計算。

林務局在83年間,曾反映國有林地出租礦業使用租金偏低,應調整租金率,報經當時的台灣省政府陳行政院交財政部研復認為,依行政院67年規定,以土地地目等則「市價」年息4%定為計收標準,應屬妥適。

礦業用地的「市價」,行政院函釋,可參照經濟部解釋,是依附近地區土地最近一年內的「買賣市價」或「當期公告土地現值」與礦業權者協議定之,因國有林地不得買賣,在無買賣市價情形下,林務局就以當期土地公告現值年息4%計收。

農委會在102年建議調高礦業用地租金率,財政部認為決定租金高低因素並非租金率,而是土地買賣市價的查估。

林務局表示,原以當期土地公告現值計收,是基於國有林地的現況,不得不為,而礦業用地開發的礦產,屬不可再生資源,採礦行為的施行,對環境產生劇烈衝擊,必須與時俱進,從生態及經濟效益思考國有林地的合理使用費用。

農委會在102年陳報行政院建議將礦業權人承租國有土地為礦業用地之租金率依礦業法第46條第2項規定,調高至8%;當時經財政部開會研商結果,認為決定礦業用地租金高低之主要因素,仍在「土地買賣市價」如何查估,而非租金率。1040411

TOP


3大工業區廠商籲廢除

2015-04-13 01:38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已開發完成的台中、南投的南崗,及苗栗的銅鑼等3處工業區,因早期開發時,並沒有做水土保持計畫,使得進駐廠商目前購地新(增)建廠房,需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的回饋金及設置滯洪池,已引起廠商的不滿,要求中央排除該項規定。經多位立委居間協調及召開公聽會之後,台中市政府同意未來2周內,提出主張不用繳納回饋金方案;另業者也希望1個半月即解決水土保持計畫規定的爭議。

 目前台中工業區廠商,包括達依光學、梧濟工業,及達駿冷凍食品公司等業者,都有擴(建)廠計畫,因而面臨要繳納回饋金及設置滯洪池的困擾。尤其,達依已向台中市政府送件申請建照,希望政府能出面適時解決廠商面臨繳交回饋金及設置滯洪池的難題。

 同樣地,南崗工業區去年下半年共有台灣浩壹、台灣運城製版、圖騰包裝,及鉅鋐油封等4家業者建廠或擴廠,今年還有健煬塑膠的設廠計畫。南崗兼竹山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陳聰智表示,健煬已向南投縣政府提出書面陳情,反映為何要廠商提出水保計畫及繳納回饋金等不合理情事。

 頭份兼銅鑼、竹南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王志明表示,艾姆勒車電已購買銅鑼工業區的工廠用地,已申請興建新廠,也被要求提出水土保持計畫。

 因上述3個工業區,在民國6、70年均已完成開發,因開發當時,政府沒有要求做水土保持計畫的規定,但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自102年7月1日起,凡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建築物,只要建築基地面積達300平方公尺以上者,需設置滯洪池。

 另農委會103年7月4日也宣布「純建築行為」,要回歸水土保持法規定,即台中工業區廠商興建廠房,需提送水土保持計畫,並要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的回饋金,至於回饋金的計算,是以廠商開發面積,乘以當期公告現值後的8%計收。

 業者私下透露,以台中工業區新購廠房為例,土地面積約2,480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公告現值3.3萬元,以徵收回饋金8%計算,業者建廠需繳納654.72萬元的回饋金,若再加上水土保持計畫書,及設置滯洪池的成本,相當於每坪土地建廠費用,將增加1萬元。

TOP


5新豪宅萬萬稅 有人認賠出場

2015-04-13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今年北市有殼一族收到房屋稅稅單時,不只相當「有感」,還會嚇一大跳。主因在於前任副市長張金鶚針對去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一舉拉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這也讓房產業者一片哀號,部分屋主乾脆拖延交屋,甚至認賠出場。

新豪宅房屋稅 約總價一%

全國不動產代銷全聯會理事長王明成表示,此舉是盲目打房,懲罰新買的屋主,尤其若又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及第三戶以上的囤房稅,六月三十日前與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照的新屋,房屋稅價差最高可達三十倍。以「華固松疆」 為例,一年的房屋稅便要二百萬元,房屋稅超過總價的一%,等於四十至五十年後,房屋的價值全部繳給政府。

 

不過,根據北市財政局針對調高房屋標準單價的四個試算案例,其中最高房屋稅個案僅約三萬元,最低約一.五萬元;業者指出,總價三、四千萬元的房屋,即使適用新版計算方式,房屋稅仍僅相當於一年的汽車燃料稅加牌照稅而已。

根據北市財政局發布的試算案例,北市大安區永康街某處九層樓住宅大樓,其中一戶總價六三三八萬元,坪數約四十八坪,每平方公尺造價為四三三○元,一年房屋稅初估約八七九四元;若該戶採用新制計價,每平方公尺造價調高至一萬一九○○元,初估一年房屋稅約二萬四○九五元,增幅約一.七四倍。學者指出,增幅雖看起來驚人,但調高後的房屋稅也僅占總價的萬分之四而已,稅負仍相當低。

房產業者指出,計算房屋稅的稅基包括「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路段率」、「房屋坪數」、「稅率」及折舊率等;之所以衝擊豪宅如此之大,除「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調高外,豪宅通常位在精華路段,坪數大,多重因素加乘下,自然造成房屋稅暴增。

OP


6桃市推社會住宅 住發建管兩處掛牌

中央社 – 2015年4月10日 下午3:28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0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推動社會住宅,實踐居住正義,今天主持桃園市都市發展局「住宅發展處」與「建築管理處」掛牌儀式。

鄭文燦表示,隨著經濟發展,貧富差距擴大,住宅政策成為重要課題,後續建築管理也需要投注更多人力,市府特別在都市發展局下成立「住宅發展處」及「建築管理處」,並將原本隸屬工務局的建築管理業務移撥到「建築管理處」以統一事權。

鄭文燦業希望藉由市府推出包括房屋稅的「累進稅率」、「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等居住正義「三支箭」,提供市民更完整更全面的住宅服務。

桃園市政府計畫推出的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今年選定包括八德重劃區、中路重劃區、大竹及中壢等四個基地位置,作為第一階段規劃社會住宅,總計4000戶,採多元房型,以滿足不同需求。

另外,社會住宅將提供一定比例的「通用設計」,讓身障者、老人及單親家庭等皆能適用。

市府表示,在住宅基金今年編列新台幣15億元,另外也將研議,以獎勵容積鼓勵回饋方式,取得混合式的社會住宅;在居住正義政策中推行「累進稅率」,第四棟以上非自用房屋將課2.4%的稅率。1040410

TOP



1理想大地開發 遭疑養地圖利

2015-04-11 01:50 

中國時報 

阮迺閎/花蓮報導

環保署13日將召開花蓮理想大地開發案第3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地方人士指控,業者開發計畫通過20多年迄今僅完成3%開發,疑似藉展延開發期限,行圈地、養地之實。花蓮縣府也認為,業者養地圖利,對花蓮觀光無益,中央應廢止該開發計畫。

 13日第3次環差審查

 理想大地渡假村開發計畫原名為「花蓮棕櫚泉休閒渡假遊樂區案」,自1986年籌辦,當時省政府交通處旅遊事業管理局在1992年1月15日年核定興辦事業計畫,業者隨後向縣府申請,將園區內占地逾200公頃土地由一般農地變更為遊憩用地,也是當時全台最大農地變更案,引人注目。

 地方人士指出,理想大地業者在1998年取得「花蓮理想渡假村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核備後,至今僅完成第一期約6公頃土地開發,興建250間房的渡假旅館,當初承諾的遊憩設施、商店街、水上樂園全都跳票。

 遊憩等設施全跳票

 2013年9月25日,交通部觀光局同意理想大地股份有限公司第4次變更興辦事業計畫,理想大地提出要將133公頃土地在10年內開發完畢,從2016年至2026年分成3期,增建1756間villa、渡假旅館和集合旅館等。

 環保署去年4月和10月,兩度召開理想大地渡假村案的環差審查會議,因審查委員對開發計畫有疑義,第2次審查會要求補充資料,揚言第3次審查會若再回覆不清、資料不明就駁回此案。

 附近土地飆漲40倍

 地方人士指出,理想大地業者當年以每坪200元、共1.5億元購得250公頃農地,隨蘇花改動工,附近土地上漲到每坪8千元。

 理想大地業者通過申請土地變更後大量借貸,過去以土地向華僑銀行借80億元,取得撥款27億元;前年再向台灣金控借15億元,甚至還有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8億。由於開發進度嚴重延宕,地方因而傳言業者屢次透過變更興辦事業計畫來展延開發期限,疑似是為了圈地、養地,留待他日兜售土地以牟取暴利。

 盼查有無官商勾結

 花蓮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過去20多年只開發6公頃,接下來10年蓋得完嗎?」

 彭偉族說,理想大地業者圈養土地遲不開發,對花蓮觀光推動沒什麼幫助,然而觀光局屢次配合業者同意變更興辦事業計畫,縣府懷疑其中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希望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TOP


2中山北路建案8億將入帳 台產今年獲利可期

2015-04-11  20:58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產(2832)與忠泰建設合建的北市中山北路建案,至今24戶已銷售23戶,上半年將完成交屋、收益入帳,法人估計,整體出售利益近8億元,貢獻台產每股稅前盈餘約2元,今年在該筆建案收益入帳下,全年獲利可期。

台產公布自結今年3月單月稅前盈餘為0.9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26元。累計首季稅前盈餘為2.6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72元。

除了本業表現穩定外,台產也宣布,台產與忠泰建設合建的北市中山北路建案「玉山石」,去年12月底已經取得使用執照,該建案共24戶已經銷售23戶,其中3戶上月已完成交屋作業並入帳,其餘20戶預計6月底前交屋完畢,收益可望入帳,法人預估整體出售利益近8億元,貢獻每股稅前盈餘約2元。

TOP



3全數梭哈!傳通用電氣將出售300億房地產資產

作者: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5年4月10日 下午12:00

傳通用電氣將售300億房地產資產(圖:AFP)

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通用電氣(GE-US) 已幾近達成一項協議,將旗下價值300 億的房地產資產幾乎全數出售給由黑石集團與富國銀行所領軍的財團。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將是黑石自2007年花了390 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房地產公司Equity Office Properties Trust後,最大的商業房地產收購案。

消息更指出,這項收購案最快將在本周五對外公布,迄今通用電氣與黑石集團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通用電氣近年已逐步退出全球房地產投資的佈局,由於房地產銷售淨利減少,2014 年的房地產業務營收即下降24%。

目前該公司轉而專注在如飛機引擎、發電機、油田設備等工業產品領域,以提高銷售利潤。預計通用電器今年度獲利成長可提升10%。

通用電氣執行長Jeff Immelt  曾表示,自2013年至2016年,公司在航空、電力等工業業務利潤將至原先55%提升至75%。

為達成這項目標,通用電器近年來致力重組產品組合,將家電業務賣給了瑞典的家電品牌Electrolux ,並以140 億美元收購Alstom SA 的發電與電網業務。

分享
 

TOP


4富旺前進柬埔寨 年底購地推案

作者: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建商進軍海外投資正夯!富旺國際(6219)董事長林正雄昨(10)日在股東會後指出,很看好柬埔寨的房地產市場,他已親自飛過去觀察評估過3趟,富旺4月份將完成柬埔寨子公司的設立,最快今年底前,將於柬埔寨首都「金邊」購地、推出海外首樁住宅大樓案。

林正雄表示,富旺預期3年內,海外房地產營收將占總營收的3成;富旺也可望成為中部首家進軍柬埔寨推案的上市櫃建商。

林正雄進一步表示,台灣房市現況已供過於求,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對房地產業不友善;反觀柬埔寨,不僅政府歡迎外商投資,且柬埔寨以美元計價、較無貨幣貶值問題,富旺計畫採取「漸進式、少量」開發方式,在柬埔寨房市穩健成長,「柬埔寨是投資天堂」。

富旺國際2014年合併營收22.81億元,EPS達3.29元;富旺每股將配發2.418元股利,含現金股利0.72元、股票股利1.698元。

富旺今年首季營收3.88億元。法人表示,富旺近期計畫處分新竹湖口1.2萬坪土地,由於該土地當初取得成本、每坪約10萬元,目前市場行情每坪約13萬元,預估可以為富旺帶進2.5億至3億元的處分利益,每股則可以挹注EPS約1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