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
  2. 營建拚業績 鬼月推案不手軟
  3. 祖公產 活化為上策
  4. 五輕關廠 不動產界看漲
  5. 災區房價 每坪恐跌約1.8萬
  6. 寶斗里都更 地方搶救老藝樓

產業新聞

  1. 華銀總行大樓 招租
  2. 台塑兩開發案 決戰今日
  3. 政府打房 房仲推銷海外不動產
  4. 龜速開發 遭批囤地


1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4日 上午6:11

相關內容

  • 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看相片

    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

  • 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看相片

    政府打房 信義區地王豪宅低調開工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在政府打房風頭上,北市信義計畫區創下天價地王的B7土地指標豪宅低調動工;原定今年第三季末預售的豪宅「B7」案,前陣子已順利取得建照,但卻因接待中心地點未確定及市場氛圍緊張,選擇先行低調動工,預計最快也要明年第一季才開始銷售。

5大豪宅案只聞樓梯響

大陸建設、厚生等合作夥伴是在2012年中砸下87.13億元買進信義計畫區B7約1059坪土地,創下信義區單筆金額最高的不動產交易案,每坪土地單價823萬元,也登上信義計畫區地王寶座,僅次於後來「最貴菜園」持分土地每坪929萬元。

除B7豪宅案延後銷售外,該計畫區其餘的四大豪宅案遲遲未傳出正式銷售訊息,其中原本考慮邊建邊售的「冠德興雅案」也改變策略,傾向完工後再銷售。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表示,目前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查稅、打房等各項政策均壓抑房市,尤其是查稅、實價揭露等項目更直接衝擊豪宅買氣,甚至導致高資產族群買房意願降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企業主受惠於近期景氣復甦與股價指數走揚,身價也隨之上揚,景氣復甦對於豪宅市場相對有利,但目前豪宅也逐漸走向自用換屋型市場,加上政府積極查稅、稅改等政策,也會抑制豪宅產品的買氣。

開價都挑戰3百萬新高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經理王維宏指出,其實信義計畫區目前興建中的開發案以辦公大樓為主,包括華南銀行總行世貿大樓、國泰置地廣場、南山廣場等三案,其中國泰及南山的辦公大樓都是超過40層的地標級辦公大樓。

不過,目前仍規劃有五大豪宅指標案,三案已經動工興建,分別是陶朱隱園、冠德興雅案、大陸建設B7案;至於D3、D5等兩豪宅案雖然更早些時間取得建照,但目前仍未有動工跡象,粗估五大豪宅案可釋出戶數將近200戶,若每戶平均以5.5億元計算,初估銷售價值超過1000億元。

據悉,D3的銷售團隊目前因國內打房出重手,傾向先暫停在國內銷售豪宅,反而轉向進攻海外豪宅客,直接開啟國際盤,「陶朱隱園」也決定不搭接待中心,希望等到蓋好之後再銷售。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目前信義計畫區內最高單價豪宅是「皇翔御琚」,每坪價格約290萬元,預計未來將推出的五大豪宅案,每坪單價可望上看300萬元。

TOP


2營建拚業績 鬼月推案不手軟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市從年初一路被挨打到下半年,惟年底有七合一選舉逼近,只剩下第3季適合推案,多家建商紛紛不懼農曆7月鬼月,大舉推出新案拚業績,讓原本的推案淡季搖身一變成為推案旺季。除全坤建(2509)有台北市萬華新案「全坤威峰」宣布正式搶市開賣之外,國建(2501)、國揚(2505)、宏盛(2534)、興富發(2542)、皇翔(2545)等則避開打房重災區台北市,轉戰新北市和基隆。

今年營建業的獲利不如預期,不動產稅制改革和種種打房措施、加上選舉因素,使得完工入帳案源多少受到影響;進入農曆7月鬼月,上市櫃建商乾脆把淡季變旺季,推案不手軟,不過主戰場也避開台北市,幾乎都集中在新北市以及基隆。

台北市指標案要看萬華全坤建的「威峰」預售案,總銷約50億元,據悉潛銷迄今正式開賣後,累計銷售已逾5成,成績亮眼;全年壓軸大案萬華先建後售案「雲峰」,有機會讓全坤建賺進1個股本。

台北市之外,以國建土城「國泰金城」、國揚基隆「海闊天晴」、宏盛「宏盛水悅」、興富發「豐悅城」、皇翔「土城大案」等,在第3季最具指標;其中較具規模者為國揚「海闊天晴」、總銷40億元,「宏盛水悅」110億元,皇翔「土城案」170億元。

以皇翔「土城案」來說,位於中華路,為工業用地變更住商案,可望是土城有史以來,單一量體最大個案;且若無意外,該案開價將創土城新高價,每坪企圖挑戰6字頭。同樣位於土城的「國泰金城」總銷約17億元,目前每坪定價也朝62萬元的目標邁進。

營建業目前開價已儘量向成交行情貼近,平均每案開發毛利率約25%∼3成,過去高獲利時代不復見,除非土地取得時間早、成本低,則有機會上看4∼6成。

可望坐上營建股H1「獲利王」寶座,法人估計依交屋量可能達到EPS4.7∼5元的興富發,目前獲利遙遙領先同業,在手推案已排到5年後業績,能見度相對高。

TOP


3祖公產 活化為上策

 
作者: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傳統紡織業過去因生產所需,都會購置大量土地做為廠房之用,也因此,紡織股多具有「資產股」的題材,新纖也不例外,在全省各地擁有超過5萬坪的土地資產。

但吳東昇強調,未來新纖的土地資產以活化、做最有效利用為原則,絕不會靠賣「祖公產」來獲利。

據統計,新纖手中主要土地資產包括台北的松江大樓、桃園中壢廠、觀音廠及楊梅廠等地。其中,北市松江大樓地點佳、稀有,吳東昇指出,目前有多組人馬表達購買意願;但若比鄰的長榮集團大樓欲共同進行都市更新,也是可考慮的方式,並可達最大效益的活化。

此外,占地2,000坪、近中壢的新纖舊磁帶廠目前正辦理都更,計畫將「工業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

吳東昇指出,中壢廠如完成變更,新纖絕不會只蓋住宅或商場,賣完就算了;而會興建辦公大樓,做為商業不動產使用。除此之外,還會保留空間,做為集團研發創新大樓,以此做為Brain-Port的總部,創造源源不絕的利基型產品,藉此來提升整個集團的附加價值及永續發展的根基。

另外,楊梅廠目前做為倉庫使用,吳東昇指出,新纖不會把這塊「祖公產」輕易處分掉,未來不排除做為擴充高值化產品生產線的基地。

吳東昇指出,新纖現在每年都至少投資10億元以上,做為生產設備更新、新型機能性布纖新生產線的投資、或轉投資光學科技廠擴充產能,而觀音廠就有足夠的空間可供使用。

吳東昇指出,雖然很多人笑他,只要出售一塊地、一間廠房、一棟大樓,就有大筆的處分利益可入帳,帳面很漂亮;但新纖希望堅持本業,絕不會為一時的獲利而賣「祖公產」,要為未來企業的永續發展培養根基。

TOP


4五輕關廠 不動產界看漲

 


2014/08/04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林佩樺表示,中油五輕廠明年關廠後,距離高雄市中心不遠的楠梓後勁,地價有可能隨著居住環境的安全穩定而跟著水漲船高,不動產界都看好後勁這塊區域。

林佩樺說,後勁地理位置好,不但離三鐵共構的左營站近,到高雄捷運「油廠國小站」、「世運站」距離也很短,還有高速公路可在半小時內抵達旗山、路竹、大寮等地,「市民朋友不管要到北高雄或南高雄都很便利。中油遷廠後,如果更換土壤,改善當地的環境,並在公部門土地重劃下,建設公園、學校等便民設施後,會吸引很多人來後勁置產。

地政局主秘龔振霖表示,後勁是舊社區,「目前還說不準,後勁的地價還要再觀察」。

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主委李玉坤說,後勁人目前不會去想未來地價的問題,大家只希望在中油遷廠後,生活品質能夠提升,「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不要讓大人、小孩天天聞廢氣,把身體搞壞。



 TOP


5災區房價 每坪恐跌約1.8萬

 
作者: 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高雄市中心發生氣爆,房仲業者預估災區內房價短期內會跌掉1成,每坪最高降1.8萬左右。高雄氣爆地區有不少透天厝,建築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透天厝受創會比大樓嚴重」,主因是透天厝大多沒有打地基,大樓會有穩固的地基。

戴雲發表示,目前氣爆災區看來主要是道路受波及,房屋並未倒塌或傾斜,如果房屋騎樓的樑柱被彈開的水泥砸凹,可肉眼檢視是否樑柱主體被毀損。

他建議,市府可在救災告一段落後,統一蒐集需要檢視房屋的受災戶名單,再找結構技師集體檢測,以確保安全。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由於氣爆地點離鬧區不遠,還算是精華地區,所以估計房價會跌1成。

永慶房產集團加盟事業南區副總經理莊志成也指出,災區內房價每坪約15至18萬,災後估計房價下修1成左右。

TOP


6寶斗里都更 地方搶救老藝樓

作者: 江慧珺╱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2日 上午5:51

相關內容

  • ←萬華居民兼文史工作者柯得隆介紹電影《艋舺》在環河南路巷弄拍攝場景。(江慧珺攝)看相片

    ←萬華居民兼文史工作者柯得隆介紹電影《艋舺》在環河南路巷弄拍 …

中國時報【江慧珺╱台北報導】

位於北市萬華區華西街至環河南路一帶、昔日知名的風月場所「寶斗里」近來推動都更,但日前建設公司突然拆除部分建物,危及區域內多棟藝樓老建築,在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活動,訴求緩拆並啟動文史調查,保留花街巷弄與立面特色。

市議員郭昭巖昨早會同市府相關局處會勘,要求北市建管處暫停核發拆除執照,文化局應依文資法啟動暫定古蹟審議,並評估巷弄建築立面是否列冊追蹤,也要求萬華分局加強巡邏,避免偷拆情事發生。

電影《艋舺》中太子幫尋歡處就在萬華寶斗里,拍攝地點位於環河南路2段5巷6弄。鄰近的知名甜湯店「阿猜嬤」老闆柯得隆說,寶斗里與歸綏街是北市2大性產業專區,《艋舺》拍攝時,男女主角趙又廷與柯佳嬿就在巷弄裡隔著窗花相望,如今屋舍後方已遭拆除,盼保存建築立面。

西京淡水河文化組織創辦人黃適上說,該處自清朝以來就是河岸高級風雅娛樂場所,1920年代就興建少見的3層巴洛克式建築,為當時全台最大的藝樓,70年代仍是台北最享負盛名的妓樓「醉花園」;隨著城市發展變遷,轉變成風化區代名詞,廢娼後更是漸漸破落。

黃適上強調,並非反對都更,而是希望在都更藍圖插上一腳,保留具歷史意義的巷弄與建築立面,讓艋舺水岸文化風華再現,不僅能提升居住品質、平衡區域發展,也能讓文化得以延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長杰說,巴洛克建築已是列冊追蹤建物,可啟動專案小組審議是否列入暫定古蹟;建管局則表示,目前尚未核發拆除執照,若是建物經文資審議指定為古蹟,將會劃出拆除範圍。

TOP



1華銀總行大樓 招租

 老行庫行舍掀出租潮,國營事業也成為準房客!華南銀行即將在9、10月間遷址至信義計畫區的新總部大樓,現在位於重慶南路上的總行大樓,與開封街的另棟大樓,均積極展開對外招租。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好幾組不同人馬前來洽租之後,目前以台灣菸酒公司承租的可能性最高,亦為華銀最為屬意的準房客。

 據知情人士透露,華銀與台灣菸酒洽商已達數月之久,台灣菸酒公司的承租需求,主要與其位於財政部旁的資訊大樓年久失修,需要重建有關;據指出,月前內政部已出具正式公文回復台灣菸酒公司,該資訊大樓確定為「危樓」,有改建的必要,這使得台灣菸酒另覓辦公處所搬遷,勢在必行。

 相關人士指出,倘若台灣菸酒公司最後租下華銀的重慶南路總行大樓,每坪租金行情約在1,500元上下,台灣菸酒公司將包租該大樓5至10樓層,至於1至4層及地下樓層,則仍由華銀使用;公股金融圈人士認為,華銀位於重慶南路的總行大樓,鄰近位於愛國西路的財政部跟台灣菸酒公司總部,不論與主管機關或是自家總部的聯繫,地理位置均可說非常優越,而對華銀而言,由同屬公股體系的機構來承租,也是好事一樁,可說「兩全其美」。

 
 

 

TOP


2台塑兩開發案 決戰今日

台塑4.8及4.9期變更內容概要

台塑4.8及4.9期變更內容概要

 決戰周一!對台塑來說,今(4)日環保署環評大會將是關鍵一役,由於專案小組認為總工程經費超過170億元的六輕4.8、4.9期開發內容與六輕5期有重疊,決定討論是否應與5期一同進入二階環評。台塑指出,將全力說明,讓4.8、4.9期繼續以環差報告形式審查。

 據了解,已有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環保聯盟等6個環保團體,表示要到場抗議,要求環保署停審部分爭議的六輕4期案件。

 周一環評大會除「六輕4.8及4.9期擴建計畫程序事項」外,另將審查「台中大豐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金門水頭商港開發計畫」、「東西向快速公路台66線路口高架化」3案環差報告。

 高雄甫發生管線氣爆事件,是否可能影響環評委員對台塑案的判斷?熟悉環保署事務的人指出,環評關心的重點是空汙、水汙等排放量問題,而非管線。

 據了解,六輕4.8期確實與5期高度重疊,而4.9期除了一項PVC副產品「免垢劑」外,其餘也與5期相同,先前環保署曾來函要求解釋,台塑亦作出澄清,但環評委員仍決議交大會決定是否併回六輕5期。

 台塑無奈表示,六輕5期已於99年確認須二階環評,由於5期開發會使總體汙染量增加,居民高度反對,至今仍在溝通、陷入膠著,若4.8、4.9期從一階環評改為二階,將使超過170億元的開發案延宕更久,若能留在一階環評,以環差報告形式審查,進展會較快。

 據了解,六輕4.8期4月底順利完成第1次專案小組審查,修正報告將再審。然4.9期於5月初進行首次小組審查時,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質疑,六輕已超過環評核定的汙染限制總量,提出程序問題。環評委員李育明、陳美蓮亦透過書面意見認為,4.9期與5期有重疊之處,台塑並應說明為何六輕4期現在同時有多項變更案審查中。

 審查小組最後作成結論及附帶建議指出,六輕4.9期與5期開發內容有重複,將連同六輕4.8期送環評大會,決定是否繼續以環差報告審查,或和六輕5期進入二階環評。

 
 

TOP



3政府打房 房仲推銷海外不動產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4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政府打房一波波,搞得台灣房市一直陷在低迷之中,承做海外房市投資的房仲們,趁機鼓吹資金外走,還包括他國政府友善富人投資的利多消息,大搶富人荷包。

日本信義社長何偉宏表示,日本政府近日決定,自二○一五年度起,海外富裕階層人士的赴日觀光簽證將可延長為一年!由於現階段外國人觀光簽證只有九十天,此政策一出,各界解讀為海外富人可擁有在日的長期居留權,預料將帶動另一波高資產階級赴日投資不動產的熱潮。

何偉宏表示,海外「富裕階層人士」的定義,日本政府現參考澳洲做法,以年收入約六百萬日圓(近一八○萬台幣)以上、擁有七千萬日圓以上資產且年齡五十五歲以上的外籍人士為對象。這也表示,澳洲同樣在爭取富人長期居留。

長富地產主攻柬埔寨,代銷柬埔寨新案,位在金邊市中心一坪賣三十萬元。長富地產總經理鄭哲昇表示,包括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這四隻亞洲小虎中,以平均人口不到三十歲、經濟成長率年年達七%的柬埔寨最受全球投資機構矚目,房價低廉超值,人口紅利豐厚,高經濟成長的表現,加上全東南亞最友善開放的外來投資政策,可說是柬埔寨首都金邊房地產吸引外資的四張A。

而主推泰國的藍海地產則強調,泰國天然條件良好,即使政爭不斷,但基本上都不影響人民及外來旅客的安全及投資報酬,一切商務活動照常舉行。藍海在新北市中和區「雙和國際房屋博覽會」,現場熱絡,高達千人參加,吸引投資人帶資金捧場。

馬來西亞的不動產投資熱門時間較久,台灣房屋及璽朵國際都有做,馬來西亞開發商M101已經把台灣列為重要招商對象,在台灣開起分公司,搶台灣錢。


TOP


4龜速開發 遭批囤地

 
作者: 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因完成地產項目的1%需4年時間,開發過於龜速的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長江實業,遭大陸輿論批評它的「囤地」其實是坐待土地升值。

據中國廣播網報導,近年來,李嘉誠旗下「長和系」的囤地情況受到媒體廣泛關注。有的項目開工近10年,仍然未見動靜,多個項目被指開發4年,僅完成1%。

從和記黃埔上半年財報發現,原定在2004年11月開工的北京十三陵附近的「皇家別墅」北新嘉園項目,至今仍未有開工動靜,完工時間被推至2019年。

另外,上海方面,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聯合獲得上海浦東新區世紀大道2-4地段世紀匯項目,該項目佔地5萬多平方公尺,總投資額達47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是直到拿地6年後的2011年3月18日才開工,2015年才能完成該項目的17%。

相同的情況也出現在廣東。位於珠海淇澳島的柏濤灣建案簽訂時間為2005年9月26日,但今日僅完成了1%的開發。此外,位於惠州大亞灣澳頭住宅項目、中山翠湖住宅項目等,目前都僅完成了1%。

據中國地產網估算,按照2013年已確認銷售的均價保守估算,和記黃埔手頭握有的土地,未來可能賣出的房價已經是原有地價5倍多。

對於「長和系」的龜速開發模式,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開發速度慢未必就是開發商囤地,有可能涉及到動拆遷和政府修改城市規劃的因素,但「長和系」這些項目的工程進度明顯慢於其他企業,有囤地嫌疑。

楊紅旭分析,先拿地、等待土地升值或周邊配套齊全以後再開發,是香港企業慣用模式。他表示,「過去10年是中國房市的黃金十年,但近年來土地價格漲幅趨緩,這種靠土地增值的模式將不再具有可操作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