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房產新聞

  1. 信維郵局改建商辦 地上權下月中公告招商

  2. 大鵬九村重劃 打造南岡山生活圈

  3. 亞太置地傳賣高雄地 開出每坪500萬天價

  4. 信義區B7案Q3開賣

  5. 前4月 雙北房市慘 中正、林口重災區

  6. 房地合一稅 財部捍衛自用宅出售 4,000萬以下免稅

產業新聞

  1. 國壽斥資276億 再買倫敦商辦

  2. 疑掏空公司 和旺明起停止買賣

  3. 323.5億元中信金迎娶台壽保

  4. 誠品買松菸BOT 財部:不適合


1信維郵局改建商辦 地上權下月中公告招商

作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綠巨人」邁開資產活化腳步。中華郵政公司昨(12)日表示,位於北市大安區的信維郵局,地處精華地段,將透過都市更新投資改建為現代化商業大樓,並將於下月中旬以設定地上權公告招商,若順利標脫,將有穩定租金挹注財務。

中華郵政新任總經理陳憲著表示,信維郵局將由中華郵政投資興建地上17層、地下4層建築物,未來改建後,將以設定地上權形式招商,出租給單一業者經營管理,出租規劃分為觀光旅館及商辦兩大類,開發效益可期。

以「綠巨人」之稱立足於金融市場的中華郵政,坐擁逾6兆的郵儲資金,在郵遞業務逐漸萎縮下,亟思以活化資產來彌補郵務等業務的虧損,區位絕佳的信維郵局,是台北市區罕見的大面積素地,極具開發效益。

信維郵局基地面積有1145坪,依據建築師團隊的初步規劃,信維郵局改建為商業大樓後,將留一部分維持郵局業務之用,大樓一樓可作為零售店面或商場,三樓以上則是A級辦公室,將來採只租不售模式,可為中華郵政帶來穩定的租金收益。

中華郵政指出,信維郵局開發案基地未來的樓地板面積,可達1萬3000坪,土地使用分區屬於第三種商業區及住宅區,緊鄰台北市敦化南路林蔭大道,距離信義計劃區僅5分鐘車程,得標業者將拿下20年的租賃期間,基地可供各類商業進駐,深具發展潛力。

郵政主管表示,自本月11日至22日為止,將陸續召開招商說明會,預計6月中旬正式公告招商。

另外,位於台北市福州街與南昌路交叉口的郵政醫院,將列為下一波資產活化的目標,預計沿南昌路另一基地,以「一照兩院」的方式,新建現代化醫療大樓,再將舊院址重新改建,將郵政醫院擴充為地區型的綜合醫院。

無獨有偶,中華郵政位於金山南路上的台北郵件處理中心,未來也將配合華光社區案,進行整體的商業區開發,而民生東路的87支郵局,也定調採都更模式活化,新北市永和郵局佔地不大,也考慮參與鄰近區塊的都更計劃,以提高容積率。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近24年未調整的基本郵資,外傳將調漲,中華郵政公司昨(12)日表示,郵務財務負債日益增加,希望能謀求改善,預計於7月成立郵件資費結構合理化小組,延攬內外部專家學者,以兼顧人民通信權益、物價水準、郵務成本為考量,全面檢討郵資資費,年底可望出爐。

中華郵政新任總經理陳憲著昨天表示,中華郵政國內函件基本郵資,自民國80年7月調整為5元,迄今從未調整,使郵務業務長期處於虧損困境,郵務資本額因此縮減20億元;但他強調,調漲郵件資費茲事體大,具專營權項目尚須經過修法,因此調漲資費一事,目前「並無確定時間表」。

中華郵政表示,國內函件基本郵資將近24年未調整,期間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汽柴油及電價都大幅上漲,累計漲幅超過百分之40,基本工資上調幅度更超過百分之80,導致郵務作業成本大幅提高。

陳憲著說,在資通訊科技發達的衝擊下,近年總體郵件量已下降,服務成本提高。

TOP


2大鵬九村重劃 打造南岡山生活圈

作者: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位於高雄捷運南岡山站附近,面積達27公頃的87期大鵬九村都市重劃,昨(12)日公告開跑,3年內可望釋出18.89公頃住宅用地,帶動捷運南岡山站生活圈的發展。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郭進宗表示,這片已經荒置10年的眷村土地,昨日公告實施都市重劃之後,可望在3年內完成,並且釋出18.89公頃的住宅用地。

他說,這些土地使用分區屬於「住三」的面積約12.92公頃,容積率240%;「住3-1」面積4.6公頃,容積率280%;「住3-2」面積1.3公頃,容積率240%,這些都比原來岡山的住三用地容積率200%還高一些。

郭進宗指出,高雄市政府原本規畫在1.3公頃的住宅土地上興建合宜宅出售,不過,因高市府的住宅政策已經變更為「補貼有房子居住」,而不是鼓勵置產,因此,該地未來即使興建青年宅、或創業宅,也將是只租不賣。

他表示,面積達27公頃的87期大鵬九村都市重劃,可以說是近年來,北高雄最大規模的都市開發新區,由於大鵬九村東臨捷運南岡山站、西至台19甲線、北近阿公店溪、南接典寶溪滯洪池及劉厝公園,區位極佳,未來可望成為捷運南岡山站旁的發展新熱區,創造一個全新的捷運南岡山站生活圈。

TOP


3亞太置地傳賣高雄地 開出每坪500萬天價

作者: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外資亞太置地入主南和興產公司後,迄未召開董事會,不過,卻傳出已有多組中間人開始兜售南和興產位於高雄市區精華地;其中,位於中山路和五福路口、1476.46坪的「商五」黃金土地,開出每坪500萬元天價,單筆土地總價逾70億元,業界說,該地容積「滿到用不完」,最高可興建34層樓的豪宅,每坪65萬元起跳。

日前傳出中間人到處兜售南和興產的土地資產。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表示,他也聽聞這樣的訊息,多家上市櫃公司的土開處人員也說,是有南和興產的中間人,1、2個月前開始兜售市區土地,「不過,還沒有聽到有成交的案件」。其中,位於中山路與五福路口,新堀江商圈的1476.46坪的「商五」黃金土地,開價最高,每坪喊到500萬元歷史天價,單筆土地總價達73.82億元最為驚人。

高雄地產業者說,該基地因為條件特殊,容積將是「滿到用不完」,除了開發獎勵容積、以及面對10公頃以上容積可獲20%容積,合計最高30%之外,因為屬於高雄捷運站400公尺內的基地,又可取得最高30%的容積移入。建商推估,該基地使用強度可達23倍,換算樓地板面積的土地成本,每坪約22萬元,以建築成本20萬到25萬元來看,每坪房屋售價65萬到70萬元的豪宅,應是可以獲利的。

如果基於可接受房屋市場價格分析,建商對該基地最能接受價位,應該是每坪320萬元左右。據指出,中間人除了兜售南和興產位於市區的素地,現承租南和興產土地,投資興建賣場承租人,也有部份接到邀約,詢問是否願意價購土地。

TOP


4信義區B7案Q3開賣

作者: 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豪宅買氣冷,過去信義計畫區興建中豪宅,每坪喊到300萬元,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透露,今年第3季推出的B7案,每坪單價應該不會見到「3字頭」,言下之意每坪售價200多萬元。

張良吉表示,今年大陸建設將推出信義計畫區B7住宅案、台中市七期重畫區惠中段住宅案,兩大案總銷約195億元。

其中,B7案規畫43戶,預計2017年年底蓋好,採邊建邊售,2018年拿到使用執照。過去市場上臆測,B7案每坪可望挑戰300萬元大關,張良吉指出,開價會合理,不會突破300萬元。

對於近來房屋稅制衝擊房市,張良吉表示,房屋稅每3年檢討一次,都市更新也會遇到房屋稅問題,北市府規畫要對都市更新案提供2年的房屋稅補助。

另一方面,大陸建設首度揮軍東南亞房市,剛取得馬來西亞吉隆坡582坪土地,預計興建300戶的酒店式公寓,看好當地出租投資報酬率高達5%∼7%,大陸建設捨不得出售,將規畫酒店式公寓,若未來有壽險公司或投資公司想要整棟承接下來,大陸建設也會考慮出售,預計該案2019年興建完成。

大陸建設的母公司欣陸投控執行長洪義乾表示,目前除了土木營建工程、不動產開發及環工事業為集團主要的業務外,針對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欣陸投控目前正在審慎評估,可能布局銀髮住宅市場。

 TOP


5前4月 雙北房市慘 中正、林口重災區

作者: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雙北市今年前4月買賣移轉件數,不僅呈現連2年衰退的狀況,更較2013年同期高點衰退33.4%。其中,北市中山區量能減少821件最多、中正區衰退46.2%幅度最大;新北市則以林口區減少995件最多、衰退53.8%幅度也最大,為房市量縮重災區。至於房價方面,北市南港、大同及中正區首季跌幅均較去年同期逾1成;新北市則以板橋跌幅5.1%最多。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統計,今年雙北市1∼4月買賣移轉件數,北市為8,461件、新北市為15,490件,不僅呈現連2年衰退的狀況,更較2013年同期高點衰退33.4%。

北市12個行政區分別有22.1%∼46.2%不等的量縮幅度,衰退幅度前5大行政區,分為是中正區46.2%、中山區39.3%、大安區39%、南港區38.8%、內湖區36.6%,12個行政區中,有高達8個行政區衰退逾3成;以交易件數來看,中山區量能減少821件最多。

至於新北市,今年1∼4月達500件以上的有13個行政區,各區與2013年房市高點相較,呈現21.3%∼53.8%的量縮幅度,其中,林口區量縮53.8%幅度最大、土城區量縮50.1%居次,樹林區、汐止區也量縮逾4成。

房市交易量縮,也連帶使雙北各區域價格出現修正,統計實價登錄資訊,今年首季雙北市各行政區價格,較去年同期明顯下跌,以北市來說,平均住宅交易單價,南港區較去年同期下跌14.1%、大同區下跌13.5%、中正區下跌11.3%,跌幅均逾1成。

至於新北市,板橋區房價也有5.1%跌幅、新莊區跌幅3.2%、中和區也有2.3%跌幅。

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觀察雙北這些量縮幅度大的區域,可發現幾個特點,第一,以往因套房產品較多,購屋者選擇較多元、交易量能位居前幾位的區域,在如今套房成為票房毒藥下,量能急遽萎縮。

第二,以往具重劃區題材,推案量大的區域,在近期新屋產品市場需求低的狀況,去化已越來越困難,量能急遽萎縮,未來恐出現投資客的斷頭潮。

第三,即便是精華區,但因房價高,高總價、大坪數產品去化不易,量能萎縮幅度一樣很大,因目前房市買氣低冷,銷售期大幅拉長,房產流動性較以往大減。

TOP


6房地合一稅 財部捍衛自用宅出售 4,000萬以下免稅

作者: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12)日將再度開會討論房地合一課稅案,如無意外可望拍板定案。據悉,在稅率調高部份,財政部與政院共識較高外,財政部對自用住宅出售4,000萬元以下免課稅、日出條款不溯及既往,仍將捍衛自己版本,預料今天的討論仍有一番拉踞,行政院將以不傷及無辜為最高原則。

相關人士表示,自用住宅訂定免稅門檻,並非台灣獨創,日、韓及美國也如此訂定,以減少稅務行政成本,大多數自用的人不必證明買賣多少錢,財稅單位也不必查核,但很多人對「4,000萬」絕對值,有不同看法。

據悉,財政部仍將守住出售自用住宅4,000萬元免稅門檻,認此一門檻已考量排富,設下夫妻及未成年子女須設籍,實際居住滿6年,且不能出租或營業等前提要件。財政部官員坦言,此一版本也非無缺點,超過4千萬以上也要課稅。

高層官員認為,自用住宅已綁住6年,不會有人炒房選擇這類房子,但只依價格課稅,不以資本利得多寡課稅恐會有很大爭議,例有人賣5,000萬獲利50萬元要課稅,但賣3,000萬元獲利500萬元不必課稅,與稅務理論學理不合,講不過去。

據透露,若要採曾巨威版,獲利100萬元免稅,已有立委向主審政委杜紫軍反映,免稅額門檻過低,多數自用住宅恐都會受波及,且可能有懲罰長期持有人之虞。據悉,今天會議將就財政部版與曾巨威版的免稅額門檻,進一步比較,以不影響大部分自用住宅為決定原則。

至於非自用的四個級距,財長張盛和已表明支持調高,持有期愈短稅率將再調高,目的為抑制短期炒作投機。最高級距與立委曾巨威版相同調為40%,1-2年擬訂35%,2-10年調高至20%,為鼓勵長期持有,持有逾10年以上稅率最低為15%,但稅率多寡,政院說有討論餘地。

TOP



1國壽斥資276億 再買倫敦商辦

中央社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7:37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3日電)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宣布,以英鎊5.75億元(約折合新台幣276億元)買進倫敦市區精華辦公商圈大樓The Walbrook Building。

國壽表示,這次自去年8月購置倫敦商辦WoolgateExchange後,在倫敦再次投資不動產標的,TheWalbrook Building鄰近Cannon Street火車站,區位甚佳,建物面積約1萬2653坪,目前接近滿租,平均剩餘租期長達13年,回報率約4.8%。

由於當地政府計畫在Woolgate Exchange附近開闢地鐵站Bank Station的新出口,鄰地興建中的彭博總部入駐後,將增強附近商業氣息,未來收益將增長。

國壽指出,近年倫敦不動產市場供需穩定,租金單價持續穩定上漲,將持續關注倫敦商用不動產,並繼續投資合適的標的。1040513

TOP


2疑掏空公司 和旺明起停止買賣

作者: 證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證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和旺(5505)股價無量連跌15根停板仍打不開,引發金主圈及中小型股風聲鶴唳,櫃買中心昨(12日)晚公告,和旺有疑似掏空公司資產的情形,將依照規定自明(14)日起停止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

櫃買中心說,和旺對於公司近期內的許多行為都沒有辦法提出具體說明,之前考量融資仍然有2萬7000多張,所以沒有做出停止買賣處分,不過和旺最近又爆出5億元的抵押,櫃買中心認為有掏空公司的嫌疑,昨決定依照相關規定,停止和旺股票在櫃買市場買賣。

根據市場交易資料,和旺自從爆發違約交割後到昨天已經有15支跌停,目前融資仍然還有2萬4,575張。

櫃買中心表示,和旺必須要等到停止買賣的原因消滅,才可以再次在櫃買市場交易。櫃買中心補充,停止交易的處分是依照櫃買中心的規定的處置,防止公司脫產的部分仍然還是需要靠檢調的介入。

櫃買中心說,和旺未能在4月29日重大訊息記者會具體說明4月28日重新推舉董事長,同一天經董事會決議處分大同區雙連段剩餘12筆土地,後來又因為交易相對人未能依契約履行付款而取消該筆土地交易,及101年轉投資塞班島天寧皇朝酒店陸續匯出資金約4.5億元,惟延宕多年,於本年3月終止合約,復於103年間分別簽約出售大同區雙連段合計32筆土地認列營收計30億元,尚未塗銷土地抵押權即已完成過戶等各案之交易過程、資金流向、資產保全措施及未來業務方向做出處分,後又因其於本年4月30日發布重大訊息公告該公司發生退票1.4億元之情事,櫃買中心也有做處分。

TOP



323.5億元中信金迎娶台壽保

2015-05-13 01:49 

中國時報 

黃琮淵、邱琮皓/台北報導

好事多磨!中信金控娶回「落跑新娘」台灣人壽,將以1.44股中信金換1股台壽保,總合併價格達323.5億元,預計今年底完成2家壽險子公司合併,新中信人壽總資產8952億元,躋身國內第6大壽險業者。

 相較於2013年10月,雙方首次論及婚嫁,當時提出1.44股中信金換1股台壽保,換算併購金額約為266億元,雖然換股比例不變,但因近年台壽保資產及淨值都成長,中信金此次再娶台壽保進門,多花57.5億元。

 台壽保前年10月底宣布要與中信金合併,但因大股東龍邦國際對價格有意見,2014年6月宣告破局,今年重啟招親,最後還是只有中信金出價,雖然中信金開出相同換股比例,但台壽保大股東最初並不同意。

 台壽保認為,若能與中信人壽合併,新中信人壽將升級為全國第6大壽險公司,以去年底資產估計,合併後總資產可達8952億,今年底即可挑戰總資產破兆元目標,有助於中信金打亞洲盃,應該值得更高的加價。

 不過中信金也沒讓步,認為雙方股價近期均有成長,合併價從前年266億元飆上323億元,等於加價25%,算是很有誠意。

 幾經折衝,台壽保總算答應中信金求婚,雙方昨日同時召開臨時董事會確定合併案,中信金採全數發行新股方式交換股權,並於今年6月29日股東會,審議通過股權轉換一案。

 合併後的新中信人壽除資產規模近兆元,保戶數將由67萬人增加至157萬人、保單數將由108萬張增至266萬張、業務員將從1700人增至7200人,尤其新契約保費可達1181億元,市占率更可一舉突破10%門檻。

 中信金財務長高麗雪說,台壽是台灣第一家壽險,具68年歷史,擁有深厚客戶基礎,加上業務團隊成熟、投資團隊經驗豐富,合併後除業務員與銀保通路並重外,也會持續提升高契約價值保單,並整合。

 除此之外,由於台壽保已於2008年與中國建發集團合資成立「君龍人壽」,目前業務範圍涵蓋福建、浙江,中信人壽等於直接拿下登陸門票;加上台壽保旗下還有台壽保產險、台壽保資融,中信金將添新生力軍。

TOP


4誠品買松菸BOT 財部:不適合

2015-05-13 01:49 

中國時報 

吳泓勳、邱琮皓/台北報導

 誠品日前宣稱將買下松菸BOT案的商場與飯店產權,財政部促參司長曾國基昨直言「依法來看並不適合」,依《促參法》只有遇工程重大違失或經營不善等重大情事,才能在北市府許可下轉讓出租,如直接將產權轉給誠品於法不合。

 曾國基指出,松菸文創BOT案的契約雙方是北市府與台北文創,誠品並非契約關係人,說要買商場、飯店產權只能當作「建議」,最大前提要契約雙方點頭。

 曾國基說,依《促參法》第51條,除非出現52條內容如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經營不善等重大情事,且經主辦機關同意才可轉讓出租。

 至於有人提出,由台北文創增資釋股給誠品的解套辦法,曾國基說,雖然BOT案契約書中,應可接受契約開發商有股權變動,但只允許在一定限度內,不能過度稀釋或變化經營權,否則大家都找龍頭公司來競標,標到手再轉讓就好。

 如真有意讓誠品拿下產權,依法律程序,應先由北市府、台北文創中止契約,再重新公開招標,只是屆時,誠品能否標到就很難說了。促參司說,就算中止契約也沒這麼簡單,除要清點已建好大樓等財產,只是屆時雙方若有爭執還須法院仲裁,少說也要3到5年才有結果。

 台北文創表示,兩周內會提出合法、且大家都接受的方案,獲市府同意才會統一公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