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房產新聞

  1. 賤租救國團土地 宜蘭也要收回

  2. 創新園區BOT圖利財團?「符合促參法」

  3. 南港世界明珠 拚9月動工

  4. 中市 規劃專業工業區

  5. 大直豪宅「國美大真」實價每坪168.9萬元

  6. 重大建設加持 建商卡位東區房市

產業新聞

  1. 台日合推東京再生住宅

  2. 大巨蛋大底 最慢7月底完工

  3. 桂田酒店 開進台東市區

  4. 永豐銀燙到手 主辦漢能25億聯貸


1賤租救國團土地 宜蘭也要收回

2015-05-26

公所將編列預算 價購地上物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救國團賤租國有地爭議燒到宜蘭。國民黨籍宜蘭市民代表林飛身,不滿宜蘭救國團賤價承租市有地,昨提案收回土地,市代會做成決議,要求市公所年底終止租約,公所允諾編列預算價購地上物;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回應,希望留在現址繼續為地方服務。

宜蘭救國團大樓緊鄰宜蘭市公所,坐落在市區精華地段,占地四六七坪,屬市公所機關用地,救國團在民國七十一年無償撥用後,新建地上物,主建築五層樓。

市有土地無償提供給救國團達廿二年,宜蘭市公所經審計單位糾正,九十三年才訂定租賃契約,救國團一年繳交六十九萬元租金,平均每坪一千四百多元,市公所估算,不到市場行情價的一半。宜蘭縣政府地政處表示,該土地每坪公告地價兩萬八千元,市價約十七萬元,年租金六十九萬元真的是「俗擱大碗」。

部分空間常出租當賣場 市代指是營利行為

林飛身說,宜蘭救國團大樓的志清堂,常租給廠商當短期賣場,是營利行為,加上市公所辦公空間不足,沒有理由再賤租給救國團,年底租約到期時,市公所應收回土地,價購地上物,釋出空間給市民使用。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根據雙方租賃契約第八條,市公所有地上物優先承購權,他承諾遵照市代會決議終止租約;宜蘭救國團地上物粗估約兩千萬元,將委託專業單位鑑價,再編列預算價購,希望保留建物加以活化。

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強調,救國團已轉型為沒有政治色彩的非營利組織,收入有限,該處主要提供社團使用、學生住宿及公益用途,盼續租或購買用地,續在地方扎根服務,將與宜蘭市公所、市代會協商,尋求解套。

TOP


2創新園區BOT圖利財團?「符合促參法」

2015-05-25 07:31:08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莊國際創新園區BOT案一棟24層樓商務旅館,樓地板面積5.5%作為「數位創意文化空間」,被質疑圖利財團;經發局昨天澄清,蓋旅館目的是讓廠商「財務自償」,本案另一棟50層摩天商辦大樓,有85%樓地板面積用於數位匯流產業、辦公及公用停車,符合促參法。

位於新北市的新北表演中心、新莊國際創新園區BOT案,近期都被質疑主體事業比例過低、可能圖利。採購處長胡培中表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促參法)僅要求廠商自給自足,讓政府無需再負擔成本,未規範主體與附屬事業比例。

台北市政府最近檢討BOT制度,打算規定主體事業比例50%以上;胡培中說,促參案都不同,若規定主體、附屬事業比例,廠商恐將成本轉嫁給民眾,亦即使用公共建設可能要付更多錢,政府為吸引民間廠商建設,以附屬事業當誘因,附屬事業比例低,容易流標。

經發局為提升新北產業,引進民間資源建設以數位匯流產業為主的「新莊國際創新園區」,要求建設商辦大樓、支援設施包含停車場、產業交流中心、展演空間等,並依促參法允許附屬事業,廠商計畫建設商務旅館。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園區兩棟建物,其中1棟建設在停車場用地,要求70%樓地板面積都用於數位匯流產業所需產業的營運總部、研發中心等辦公室,依據法規要求建設約15%樓地板面積用於公用停車。

另棟建物計畫用於商辦大樓所需的商業設施,位於商業用地,面積0.6公頃,要求回饋300坪(5.5%)做為數位創意文化空間,其餘也依促參法規畫建設商辦大樓所需的商業活動。

經發局說,園區廠商需投資58億元,50年營收為640億,市府共可收取土地租金、權利金59.7億,占廠商總營收9.3%,約為招商時土地公告地價7成,「並不賤賣」,本案還有超額權利金收取機制,廠商若發展好,市府盈收可達71億。

TOP


3南港世界明珠 拚9月動工

2015-05-26 03:48:48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南港輪胎(2101)旗下南港舊廠「世界明珠」開發案有望在第4季動工。

南港表示,該開發案將在6月18日進行聽證會後排入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預估9月取得建照,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南港表示,舊廠開發案都市更新作業已完成都市更新幹事會複審,25日起開始公告,6月18日進行聽證會後排入都市更新審議會,待完成審議程序後至都市設計審議會完成核備,即可送件申請建照,預計9月可拿到建照。

南港舊廠開發案基地面積9,457坪,總樓地板面積近6.8萬坪,目前採賣場、商辦及住宅綜合開發方向,周邊土地行情每坪上看250萬至300萬元。南港股價昨天收29.55元、下跌0.45元。

南港在1月底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願意出售主導該開發案的南榮開發一半甚至全數股權和土地,或與其他企業合作客製化產品,形容這是中菜中吃、中菜西吃或中西菜合併吃等五大方針。南港指出,開發方針未變,仍希望引入有實力的企業合作開發。

南港擬27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去年財報,南港估計,今年輪胎銷售目標430萬條,較去年實際銷售數399.3萬條成長7.69%,且將擴張據點數10%,降低庫存12%。

TOP


4中市 規劃專業工業區

2015-05-26 03:51:55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解決工業用地不足及輔導違章工廠申請合法經營的進度,台中副市長林陵三昨(25)日表示,市府正積極在各地尋找新的工業區用地,未來將提供中小型工廠及違章工廠申請進駐。

台中市都發局代理局長王俊傑表示,市府擬規劃「專業工業區」,讓汙染度較高的業者遷入,低汙染工廠則以就近合法的方式,向中央爭取都市計畫變更。

台中市議員張雅旻、曾朝榮、李天生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中約有1.6萬家違章工廠,家數占全台近四分之一,但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者不到十分之一,要求市府更重視中小企業土地、環保、稅務等經營困境,善盡輔導之責。

張雅旻表示,市府應全面檢討台中市工業的營運管理與使用率,將閒置土地廠房活化,降低工業區土地及租金價格,讓中小企業「買得起、租得起、進得去」。 

TOP


5大直豪宅「國美大真」實價每坪168.9萬元

2015-05-25 14: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據北市實價揭露資訊,台北市新興十大豪宅-「國美大真」共揭露10戶,其中104年3月,總價2.3億元,總坪數179.37坪,移轉樓層為11層,扣除車位單價每坪168.9萬元,是目前該社區實價揭露新高。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被評為台北市新興十大豪宅的「國美大真」,總戶數20戶,總樓高11層樓高,為靜巷一層兩戶的建案,由於是知名建設在大直的唯一代表作,加上建案戶數少,於102年2月推案,開價每坪160萬元。根據實價資訊,目前該社區住宅均價136.8萬元至168.9萬元,對於高樓層戶每坪上看160萬元以上,因屬新成屋交易行情。

彙整大直知名豪宅實價資訊,103年3月,代官山揭露一戶,總價1.9億元,扣除車位每坪單價232.7萬元,是目前大直水岸高價宅的行情指標,其次為帝景水花園,實價共揭露三戶,扣除車位每坪210.1萬元~214.2萬元。

劉怡蓉分析,大直高價住宅,是繼大安、信義兩區,最受矚目的高價住宅市場。其中豪宅區集中在基隆河截彎取直後的重畫區,因為有美麗華商圈、內湖科學園區、故宮博物院圍繞,交通上則有多線聯外網絡以及捷運文湖線經過,甚而距離松山機場僅有兩站,更方便台商兩岸往返。且該重畫區已開發多年,可開發新案不多,供不應求亦是行情攀升原因!即便2014適逢國內不動產高價市場寒流,該區住宅大樓均價近乎每坪80萬元,近一年房價成長2%,抗跌性可見一斑。

TOP


6重大建設加持 建商卡位東區房市

作者: 盧金足╱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26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火車站新站區成形、台糖湖濱區動工、站前商圈活化再生,舊市區全面更新,引爆東區置產新話題,很多建商爭相卡位,近3年房價漲幅約4-5成,近來也因為遷建的建國市場年底啟用,台糖商業區展開招商,預計吸引百億投資額,很多建案搶搭新東區的順風車。

 

近年來國際集團相繼搶進台中車站特區,東區商機再現,林維、德鼎國際、寶鴻、麗寶機構旗下的名軒、鵬程等開發商提早卡位,已成東區新地王的林維建設,在台糖生態園區陸續推出「湖濱一號」系列的「湖美」、「湖森」、「湖悅」3個建案開紅盤,成功造鎮後趁勝追擊,再推「湖濱雙星」指標個案。

TOP



1台日合推東京再生住宅

作者: 唐玉麟╱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26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日圓狂貶、台幣升,再加上台灣房市冷,促使東瀛再生宅搶攤,來台行銷。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昨宣布,與日本TOTAL ESTATE合作,即日起在全台首推東京再生住宅,預計未來6個月內銷售350戶,總銷金額估32億台幣。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說,日圓兌新台幣匯率創17年以來新低,有意赴日本東京投資房地產者,目前是進場不錯時機。

石吉平說,再生住宅,是指中古屋改建再生的房屋,以創造良好舒適的居住環境,將「還能住」的房屋,改建、提升為「想要住」的房屋。

石吉平指出,近期國人赴日購屋,大部分看好有增值空間的新成屋,但新成屋房價高,租金投報率相對較低;反觀再生住宅,屋齡為30年偏高,但經過改建修繕、重新裝潢後,價格為同區新成屋約7成,兼具房價平實、租金投報率高等雙重優點,適合穩健收益型投資人。

石吉平說,東京地區再生宅,成交單價折合新台幣每坪約55萬元至約90萬元,與台北中古屋平均單價相當;若以每戶16坪兩房產品、東京屋齡30年,樓層集中在5到8樓,平均每戶總價900萬台幣。

TOP


2大巨蛋大底 最慢7月底完工

2015-05-26 01:18 

中國時報 

陳芃、張潼、黃天如/台北報導

北市府22日允許遠雄針對大巨蛋部分工程「先行報備施工」,昨晚經2個半小時會議,會後都發局長林洲民宣布達成即刻起全區大底工程皆可施作等9點結論,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大底工程,基於公共安全,即刻起全區皆可施作,且最遲要在7月底前完工。

 縮減15天 遠雄全力趕

 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說,大巨蛋大底工程原訂完工日為8月15日,但市府要求相關工程須提前在7月底前完工,等於壓縮了半個月的工期;但大底工程攸關大巨蛋的基礎穩固與否,能全面復工已是萬幸,遠雄將依市府要求全力趕工。

 北市府20日勒令大巨蛋停工,基於安全考量,22日依《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同意遠雄先行報備施工近捷運側大底,及蛋體中央區的混凝土鋪設與導水。22日晚間7點,副市長鄧家基與建築師、土木技師等4大公會又與遠雄營造召開第2次停工因應會議,討論其他工程進度。

 先前拖延?林洲民不理

 林洲民表示,7項在地表以下的工程,也就是外界所說的「大底工程」都會在6月初至7月底依序完成,主要考量就是為公共安全,這是必要過程。因遠雄曾向市府表示,全區大底要在8月才能完成,此次提前到7月,是否代表先前是拖延?林洲民回應,25日會議很成功,不會多去分析之前遠雄的說法是否是故意。

 建管處解釋,大底從下至上可分成最接近地面的BS版,和供人踩踏、放東西的FS版,中間有地樑。昨日除要求7月底前完成全區的BS版,也對各區的FS版設定6月5日到7月31日不等的完工期限;最靠近捷運的兩區BS版,更要求於6月10日、15日前完成,以確保捷運安全。

 81處不符 再查清責任

 其他會議結論包括遠雄定期向捷運局、都發局提出監測資料,繼續施作全區避雷系統和光復南路側車行斜坡道;加強所有補強支撐系統,有異狀立刻回報、提對策。市府也同意遠雄封閉商場、巨蛋部分樓層的取土口,以穩固整體結構。

 建管處之前發現大巨蛋工地有81處和核准圖說不符,林洲民表示,這部分將分別約談監造建築師,和遠雄營造、大林組營造、東源營造等的簽證技師,釐清責任。另外,遠雄之前重送「影城、商場、巨蛋」和「巨蛋、辦公室、旅館」2份性能設計報告給台灣建築中心,也須提供給都發局;至於帷幕牆則因佐證資料不詳細,擇期再另行討論。

TOP



3桂田酒店 開進台東市區

2015-05-26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

看好台東觀光產業前景雄厚,發跡台南的桂田集團搶灘台東市區開出桂田台東館,並鎖定頂級客群;集團董事長朱仁宗表示,將致力打造該酒店宛如台北101,成為台東新地標。

 朱仁宗昨(25)日帶領500名台南鄉親,一起參與桂田台東館開幕式。他表示,希望台東居民也能驕傲地稱呼桂田台東館為當地的101。目前台東的五星級酒店,包括知本老爺酒店、台東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等,而全新的桂田台東館位於台東市中心內。

 桂田台東館占地千坪,樓高16層,總計300間客房,及宴會廳、國際劇院、中西式餐廳、自然庭園景觀、高樓層星空吧與健身休閒設施等。

 雙人房訂價9,800元起, 家庭房16,800元起,5月29日之前,雙人房特價41折。

 桂田台東館以五星級規格打造,走獨特的頂級都會型酒店風格, 期望在民宿與休閒旅店居多的台東地區,能區隔出不同客群,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將台東觀光帶領出新的風潮。

 最特別的是,桂田台東館規畫開放式的藝文空間,3樓藝文中心結合畫廊和表演場所,5至7樓更打造可容納280人的演藝廳,期能提供國內外各種藝術文化交流及表演, 創造出台東地區飯店獨一無二的藝術人文風情。

 新開張的桂田酒店台東館不僅是桂田集團的新里程碑,更代表著從鋼構、營造、建設起家的該集團,也將跟隨酒店服務事業同步蛻變;規畫以一條龍式的「跨界整合」,得以造就出桂田集團獨特的巿場定位,有利於布局豪宅頂級服務,酒店式公寓巿場的競爭利基。

 朱仁宗表示,未來將持續承襲「桂田心.在地情」的經營理念,以服務在地人文為依歸,以永續發展回饋地方,台東更以「台東101」的高度,為東部觀光產業來增添新的亮點。

TOP


4永豐銀燙到手 主辦漢能25億聯貸

2015-05-26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漢能集團旗下在香港掛牌的漢能薄膜,上週股價一度急挫近50%,市值蒸發數千億台幣,外界關切,是否衝擊以永豐銀行為首的銀行團授信品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因有100%擔保,所以沒有風險。

曾銘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針對香港掛牌的漢能薄膜股價暴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提醒,我們銀行貸這麼多錢給漢能,要小心謹慎。

永豐銀去年底主辦漢能82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5億元)聯貸,共有7家台資銀行參貸,對於該筆聯貸授信品質,曾銘宗指出,銀行團有中國交通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的信用狀做100%擔保,若只是股價跌,就把它列為地雷,這是不合適的。

中國政府推薦企業也倒帳

不過,中國經濟、金融風險大幅升溫,本國銀行近年大舉前往中國布局,就陸續踩了旭光高新材料、索力鞋業等中企的倒帳地雷。以去年8月才取得銀行團6千萬美元聯貸的中國索力鞋業為例,還是一家獲得中國泉州市政府推薦的企業,沒想到隔月就倒帳。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中國的商業銀行不良債權在短期內急遽爬升,去年一般的商業銀行,不良債權年增人民幣2505億元,大型商業銀行也增加了人民幣1265億元。

吳秉叡指出,今年更糟糕,第一季跟去年第四季相比,短短3個月,中國的商業銀行不良債權增加人民幣1399億元,大型商業銀行增加人民幣759億元,不良債權提升速度很驚人,金管會必須加強監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