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房產新聞

  1. 交通網加持 住桃園賺空間更省時

  2. 全台明星國小 周邊房價抗跌

  3. 農舍限建辦法 暫緩修正

  4. 日月潭BOT案 開發與文化保存難解

  5. 自益信託土地 拿掉重稅枷鎖

  6. 房地合一周五闖關 張盛和:非常樂觀

產業新聞

  1. 中軟園區崛起 連鎖餐飲搶進

  2. 龍巖加碼彰銀 財部憂爭董事

  3. 順天台中推案 強攻首購市場

  4. 祝文定 跨足觀光旅館


1交通網加持 住桃園賺空間更省時

作者: 林駿剛╱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駿剛╱桃園報導】

身為台北市衛星都市的桃園,房地產誘因向來被認為「以時間換取空間」,隨高鐵、國道1號五楊高架,乃至年底將通車的機場捷運等交通動脈加持,如今的桃園、台北兩地時間縮短,入住桃園可謂賺到了空間還省時間。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以往大桃園地區屋價均價每坪約10萬元,2006年隨高鐵、五楊高架等交通網絡陸續到位,桃園房價10年來翻漲近1倍,每坪約16.8萬元,比起同樣衛星都市的新北市中永和地區,每坪約50萬元均價仍來得便宜,且到台北的交通時間也相去不遠。

「台北買1坪,桃園可以買3坪。」江怡慧說,台北市屋價平均約62萬元,同樣的預算,選擇桃園購屋,不僅換到空間,相對以往還省了時間。

如今桃園擁有火車站、高鐵、國道1、2、3號及年底將通車機場捷運,交通機能漸完備,預計10月動工的桃園捷運綠線也蓄勢待發,落成後將貫穿桃園車站、桃園藝文特區、桃園八德、蘆竹、大園等地,串成交通動脈。

雖然目前房市觀望氣息濃厚,房價下修,江怡慧說,目前是房市盤整期,熱門區域交易雖停滯短縮,但整體而言房價仍有僵固性,也勢必隨台北房價波動,交通網絡漸臻成熟的桃園房市,未來潛力相當看好。

TOP


2全台明星國小 周邊房價抗跌

2015-06-04 01:37 

工商時報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儘管房市轉空,但根據統計,北市明星國小周遭房價硬是比同行政區高出1成以上,其中,位於信義區的博愛國小附近,因有豪宅鄰居「皇翔御琚」的加持,周邊房價每坪均價117萬元,較行政區價差高達45%,堪稱最貴的明星學區宅,凸顯出學區宅在此波房市寒冬下,仍相當具抗跌力道。

 教改政策的不確定性,讓不少家長及早買房卡位,就是為了小孩進入明星學校,但北市有些額滿學校甚至規定設籍至少需6年以上,才有機會擠進名單。

 群義房屋統計北中南的明星國小發現,北市國小周邊房價較該行政區平均房價至少高1成左右,其中,信義區的博愛國小附近因鄰近「皇翔御琚」,周邊房價為各學校最高,每坪均價117萬元,較行政區房價高出45%。而敦化國小及金華國小周遭,均價也較該區高出1成左右,其中敦化國小受惠於捷運松山線通車,更具加成效果。

 在台中市方面,大新、惠文、大墩國小周邊平均房價每坪26.3萬元,較該行政區房價價差近2成;發展較早的永安國小,周邊房價每坪25.1萬元,較行政區價差約1成左右;而仁美國小周邊每坪均價22.2萬元,與行政區均價價差高達38.8%最多。

 高雄市價差最多的為四維國小,高達47.2%,其次為信義國小的45.1%。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指出,因該區明星國小周邊熱鬧,但向外擴散後的區域熱鬧程度隨之減弱,造成「中心熱、外圍冷」的情況,再加上高雄房價基期不高,價格落差也相對較大。

 潘家成提醒,若學區是「額滿學校」,須以設籍時間先後順序來分發入學,若以「寄居」身分設籍在額滿學校學區內,沒有居住事實,則不符合條件。

TOP


3農舍限建辦法 暫緩修正

2015-06-04 04:44:3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潘姿羽/台北報導

政府農舍限建政策急轉彎,為了遏止農地被炒作「種農舍」的亂象,農委會打算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僅實際務農的農民才能起造與買賣農舍。不過有立委反對,政院定調「暫緩」,等到有共識再推動。

行政院昨(3)日表示,政院支持農委會「農地農用」與「維護農民權益」立場不變,不過,考量國會各黨立委看法不一,政院定調暫緩,等到有共識再推動。

為了打擊農舍亂象,近期內政部與農委會一同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將要求農舍的起造人和購買農舍的承受人,都必須是農民,意即不具備農民身分者,就不能蓋農舍、不能買農舍,但是「繼承」則不在此限。

不料,該修正案近日送入行政院後,政院指示「暫緩」推動,引發外界評價不一。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昨天表示,該修正案爭議性很高,有的人認為農舍限建,能夠確保農民權益,但是也有農民跳出來反對,政院需要再一些時間,聽取外部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目前國會各黨立委對於修正案看法分歧,「準備出行政院大門的法案,如果不先整合意見,到了國會一樣過不了關」。基於尊重國會,政院已請農委會立即溝通並蒐集各方看法,作為推動政策的參考。

2000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讓自然人可買賣農地,卻造成原本因務農需求才能興建的農舍,如今變成各種豪華民宿、渡假小屋,這類現象又以宜蘭、南投、苗栗及花東地區最為興盛。

日前農委會釋出消息打算祭出農舍限建令後,各縣市農舍交易市場急凍。

TOP


4日月潭BOT案 開發與文化保存難解

【大紀元6月3日報導】(中央社)日月潭興建旅館BOT案,官方想藉開發來滿足住宿需求,但區塊位於邵族的傳統領域,恐破壞其歷史文化,案件延宕6年難解。


就歷史脈絡及政府定義來說,日月潭地區是邵族「傳統領域」範圍內,地區內的開發須要經過邵族人同意才能動工。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在向山遊客中心附近進行觀光旅館BOT案,開發案由香港寶聲集團旗下的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國98年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並完成簽約,開發案接著在102年8月有條件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

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所以102年8月的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是指,日月潭管理處在業者動工前,要取得原住民族委員會出具同意興建的公函,但日管處向行政院訴願會提出訴願獲准,撤銷這項附帶條件。

而邵族人今天到行政院陳情,希望能退回環評、撤銷這項開發案,邵族聯合行政辦公室表示,族人針對環評的實質內容提出質疑,尤其開發案區塊緊鄰水社、向山遺址,有許多邵族人生活歷史及文化,因此希望能停止這項開發案。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張振乾說,日管處尊重法令及環評結果,也尊重邵族人爭取維護權益,雖然仲成公司仍未放棄開發案,但是案件卡了6年「動彈不得」,不利地方發展,希望能儘速解決。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這項BOT案因環評而延宕多年,加上又附帶要經過邵族人同意才能動工,他覺得「非常不合理」,開發案拖了6年多卻不能施工,恐令民間業者對南投,甚至是全國的投資案卻步。

林明溱說,希望觀光局儘速克服相關問題,尤其這是帶動地方發展的投資案,「左限制、右限制,遲遲不能動工」,會減低投資者的意願,他強調,縣府非常支持這項開發案,盼增加南投就業人口、增加經濟收入。

林明溱說,邵族人在日月潭地區的「傳統領域」仍未明確劃定範圍、公布實施,所以他們的要求「有一點不合理」,而且旅館興建完成後,會優先僱用邵族原住民,對他們也有幫助,他認為,「少數幾個人在左右大局,非常不當」。

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占地2.7949公頃,第1期投資新台幣12億到13億元,規劃265間平價客房;第2期再投入5億元,開發101間高品質客房及連棟度假小屋;興建期4年,營運期46年,目前未動工。

 TOP


5自益信託土地 拿掉重稅枷鎖

2015-06-04 05:07:4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3)日審查通過,所有權人將土地交付信託,並享有全部信託利益,在信託期間死亡並課徵遺產稅後,信託土地再次移轉時,其原地價應以繼承發生日當期的土地公告現值為準。自益信託的土地,不再被課重稅了。

財政部表示,這類土地的原地價在修法之前,是以土地所有權人原始取得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做為原地價,以致繼承人取得土地後再出售時,無法比照一般土地以「繼承發生日」當期土地公告現值為原地價,出現稅負陡升現象。

財政部舉例,甲在2009年取得A土地,原地價為1,000萬元,甲2012年死亡時,公告土地現值為3,000萬元,由繼承人乙繼承並在2015年出售,出售當時的土地公告現值是4,000萬元。

甲若未將A土地採取自益信託,而是一般繼承案件,繼承人乙再次移轉A土地時,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原地價即為甲死亡當期的公告現值3,000萬元;反之,如果甲選擇自益信託,乙再出售A土地時,其原地價即會回到甲2009年取得A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1,000萬元,土地增值稅大幅上升。

財委會昨日審查通過行政院函請審議的「土地稅法第31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後,已拉平信託土地與一般繼承土地間,有關原地價的認定基礎,信託土地不再受到稅負懲罰。

財政部對此表示,修正草案是考量土地所有權人以自有土地交付信託,且享有全部信託利益時,其信託利益(含本金及孳息)仍全部歸屬原土地所有權人,土地交付信託後,原土地所有權人所享有的土地權益,實質上未變動,不會因信託成立而有不同。

但現制之下,原土地所有權人若在信託關係存續中死亡,其信託利益的權利未領受部分已納入遺產稅課徵範圍,信託土地再移轉時卻無法比照繼承土地,以受益人死亡日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為原地價,稅負反較未交付信託的繼承土地為重。

基於租稅合理及公平,財委會通過修正草案,明定自益信託的土地應比照繼承土地課稅規定,受益人在信託關係存續中死亡者,該土地再移轉並計課土地增值稅時,其原地價是指受益人死亡日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TOP


6房地合一周五闖關 張盛和:非常樂觀

作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4)日將召開房地合一稅朝野協商,力拚本周五順利三讀,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修法案已列入立法院周五院會的第二案,修法進度目前看來「非常樂觀」。

另外,朝野立委吳秉叡及林德福關注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合建分屋的避稅及查稅問題,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企業及個人都要課所得稅,稅負差距差距縮小,避稅的誘因也少了,未來不會列為查核重點。

房地合一稅預定明年元旦上路,立委吳秉叡昨天質詢財長,祖產土地若與建商合建分售,房地合一稅如何認定?會不會被當成營利行為來課稅?張盛和回應表示,各國稅局將以建案數來認定,不會用戶數,因此自用住宅用地來興建房屋出售,不會被當成營利事業。

張盛和指出,如果是屬於短期不斷買賣土地並合建分屋出售的出售建案,就屬營業行為,將按營利事業稅率來課稅。

吳秉叡建議,財政部修法時應將相關法令規定明確化,以減少爭議,讓業者成本明確化,不要有被查稅的恐懼,國稅局也減輕查稅業務量。張盛和表示,會盡量將規定訂清楚,國稅局也希望有明確的法規可以依循。

TOP



1中軟園區崛起 連鎖餐飲搶進

2015-06-04 01:37 

工商時報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積極開發中的台中軟體園區,隨著大買家、佑順開發等2家開發商動工興建後,園區內2家租地自建軟體大廠-鼎新電腦與網銀科技,也將於6月底及下半年動工興建;眼看中軟園區即將成為中部軟體產業新聚落,吸引愈來愈多連鎖企業爭取進駐園區展店。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趙建民表示,除上述2家開發商、2家軟體廠租地自建外,已有11家企業向大買家、佑順購買廠辦大樓,最近陸續提送投資計畫,已有3家業者核准通過;後續還有24家業者將陸續送件審核,中軟園區的投資相當熱絡。

 台中軟體園區規畫4大坵塊土地已於103年1月完成出租,分別由大買家、佑順開發、鼎新電腦與網銀科技租下,預計將為台中軟體園區帶進投資額80億元,並帶動年產值達150億元,創造5,000個就業機會。

 其中,鼎新電腦承租1.31公頃土地,準備砸下21億元重金、規畫自建營運總部大樓,預計6月30日動工興建,106年6月完工啟用;而網銀科技也將斥資10億元興建辦公大樓,目前正在申請建築執照,預計下半年動工興建。

 由於大買家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全力贊助中軟園區舉辦元宵燈會,吸引來自大批人潮湧入中軟園區賞燈,也讓許多業者看到發光、發亮的中軟園區,愈來愈多知名連鎖企業主動爭取進駐展店,大買家興建中的店舖,目前詢問度超高。

 據悉,包括國際連鎖餐飲業者星巴克、肯德基、中台灣知名的連鎖茶店春水堂,以及南投發跡的18度C巧克力、京都餐廳、祥儀機器人、台灣吉而好、奇想創造等業者,皆表達進駐中軟園區的意願。

TOP


2龍巖加碼彰銀 財部憂爭董事

2015-06-04 04:44:5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龍巖集團不斷加碼彰銀股票,引發立委關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龍巖加碼彰銀持股,心中想法可能未講出,可能彰銀未來會有重大變化,先買一點;不過,龍巖方面也表示會支持公股。

龍巖加碼彰銀行動,早已引起財金部會關注,財政部擔心未來龍巖有意拿下彰銀董事,除與李世聰保持良好互動外,也設法因應。

彰銀目前最大股東是泛公股及台新金,龍巖集團持股快速增加到7%以上,拉近與兩大股東間的差距。彰銀去年底剛完成董事改選,一旦股東結構出現明顯變化,只要透過小股東提案,隨時都有發動提前改選的可能,因此,龍巖集團的加碼行動,也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此外,對於台北101年底改選,張盛和昨天答覆林德福質詢時也表示,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向財政部建議縮減101董監席次,財政部還在評估中,包括此建議的目的是什麼,能否達目的,若無法,一動不如一靜。

立院財委會昨天審查稅法修正案,立委林德福質詢表示,龍巖集團持續加碼買進彰銀股票,財政部知道原因嗎?張盛和說,國庫署有跟李先生(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見面,他說是財務性投資,會全力支持財政部。

張盛和強調,公股在彰銀的持股相對少,所以跟民股要維持良好關係。

林德福並指出,聽說龍巖是透過融資買彰銀股票,融資買大型股少見,除了手續費外還有利息負擔,金管會已去函了解,財政部有無因應對策?張盛和說,國庫署跟他們接觸,他們說是財務性投資,會支持財政部。

分享
 

TOP



3順天台中推案 強攻首購市場

2015-06-04 05:04:2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IFrame順天建設(5525)總經理林丙申昨(3)日表示,國內房市買氣低迷,順天第3季將在台中市太平推出順天「璞玥」,此案規劃36至42坪左右小坪數產品,每戶總價控制在1,000萬元上下,全力搶進首購市場。

林丙申說,在政府打房政策下,房市買氣陷入谷底,高總價、大坪數產品銷售普遍遇到阻力,反觀小坪數的首購產品,銷售較不受影響,已有五年未推首購建案的順天,決重返首購市場。

林丙申指出,順天「璞玥」基地位於太平新福路,基地1,200坪,規劃140戶35至40坪左右的小坪數產品,每戶總價控制在1,000 萬元左右,總銷20億元。

順天今年規劃在台中市太平及科博館特區,推出兩件大樓住宅預售案,預計下半年陸續進場銷售,總銷金額合計約35億元。順天去年稅後淨利5.84億元、年減5.9%,每股稅後純益2.46元。順天已訂6月9日召開股東常會,每股擬配發1.5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1.2元、股票股利0.3元。另外,順天子公司順鼎建設稍早簽訂新北市三重區三重段328等13筆地號土地合建分屋案,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進場銷售,這也是順天首度跨入新北推案。

TOP


4祝文定 跨足觀光旅館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國礎建設董事長祝文定入主上櫃電子股德士通、去年並完成更名為富裔實業之後,已確定未來經營方向,從房地產開發、正式跨足經營型不動產;處女作北投「隱.隱湯旅」才在2014年底開幕營運,第二案將正式插旗台北市、大安區籌備中新案「大安富裔館」,最近已著手註冊「富裔旅館」為品牌系列,計畫正式跨足觀光旅館事業。

房地產業界唯一橫跨建築業、代銷業的兄弟檔─甲山林建設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和國礎建設機構董事長祝文定,多年各自爬山後,近幾年分別入主上市櫃公司,各擁一片江山。其中,祝文宇入主愛山林建設;祝文定則入主原名為德士通的富裔實業,最新的轉型策略首度曝光。

富裔實業總經理劉建文表示,富裔實業主要是朝向兩種系列來發展,一是山河海系列,鎖定距離台北市中心車程30分鐘、離城不離塵、擁有自然和人文元素的土地,開發為住宅;另一個是都市系列,採取自地自建自銷、再採「售後回租」經營觀光旅館,屬於經營型不動產。

至於富裔實業開發的經營型不動產,會在都市系列,第一步是跨足到觀光旅館事業,以「富裔旅館」為系列品牌。

劉建文表示,目前「富裔旅館」的第一案是北投「隱.隱湯旅」,第二案是忠孝東路四段223巷的東區、鄰近松菸文創園區的「大安富裔館」。

其中,「大安富裔館」由於2013年買進土地時,是附帶建造執照,但最後興建期限剩下1年,因此買進土地後先興建完成,再辦理變更設計、以符合觀光旅館的空間和動線,會是富裔插旗台北市的第一座精品旅館。

劉建文表示,富裔實業正辦理「富裔旅館」品牌系列的登記和註冊,估計時間要花1年到1.5年才完成。目前經營模式,是「售後回租」;北投「隱.隱湯旅」共20幾戶,已全數出售,富裔再向客戶回租、經營溫泉旅館,估計平均約30%住房率可打平。

鑑於台灣國際觀光旅館人次正逐年成長,而且台北都會區市場空間還很大,2014年已突破990萬人次、改寫歷史新高,交通部觀光局估計2015年有把握首度成功挑戰1,000萬人次,因此富裔實業對於開發「大安富裔館」為觀光旅館,信心十足。

另外,山河海系列2015年最新代表作─基隆八斗子新案「富裔海」,訴求台北人追求健康休閒戶外新生活,預計8月推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