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

  2. 壽險接管機制 4壽險業反彈

  3. 7月房市風向球 再降1.2分

  4. 草屯公墓變公園 將成上億黃金地

  5. 新建案議價率 殺到2成

  6. 雙氣爆 高雄建商度小月

產業新聞

  1. 馮侖:擬在台北建養老休閒中心

  2. 大陸房企死不降價,新屋庫存堆高、買氣陷僵滯

  3. 朝陽人壽擬兩波增資

  4. 7月營收/興富發年增75% 本季旺


1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8日 上午8:41

相關內容

  
  •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看相片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

  •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看相片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

  •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看相片

    松山線北門站 清遺址成公共藝術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捷運松山線預定年底前通車,新車站北門站昨天首度曝光,車站內有清朝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建設的機械局遺址,施工單位設計成考古坑展覽廳,展示排水管、牆垛和當時的日用品,都是工程初期挖出的古物真跡。

台北市議會昨天考察北門站,這也是車站首度曝光,一進站就有整片歷史古蹟介紹牆面,站內還有十二個地面降板區,展示北門古蹟遺址和當年捷運工程挖掘出來的器物,非常吸睛。

北門站位在忠孝西路和市民大道間,是松山線的新車站,全線自西門站起,到和台鐵共構的松山車站止,長八.五公里,有八座地下車站。捷運工程局長蔡輝昇表示,本月三日已經完成系統穩定度測試,預計九月可初勘,年底前通車。

市議會昨天同時考察捷運機場線,根據交通部高鐵局規劃,預定明年底通車,其中台北車站到三重站路段由台北捷運工程局施作,預定明年二月完工並移交高鐵局;機捷車站昨也是首度曝光,有挑高大廳和廣闊車站空間,完工後將連通台鐵、北捷和地下街。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位在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車站有地上兩層的商場空間、車站通廊,以及地下四層的車站大廳、月台層和停車場;C1D1也是雙子星大樓的預定地。

捷運局表示,車站大廳預留十三個預辦登機櫃台,讓旅客先辦行李托運、登機手續。車站大廳挑高的天花板工程有弧形網垂造型,還有玻璃帷幕,讓光線灑進車站內,未來還有小型瀑布等造景。

TOP


2壽險接管機制 4壽險業反彈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08.08 04:10 am
 

金管會將修改保險法,建立保險業立即糾正措施,未來保險公司RBC(風險資本適足率)低於50%,金管會將要求該公司「限期改善財務業務」,若無法改善,金管會將在90天內接管,若照此標準修法,有4家壽險公司將被接管。

保險局昨天舉行保險法修正案公聽會,並宣布修法方向;但壽險業者相當不滿,認為今年內「兩度修改」保險法,社會成本太高,法都還沒修,「保單就快被客戶解約解光了」,金管會推出政策前,應該三思。

依照保險局提出的保險立即糾正措施方向,RBC低於50%,且財務業務不能在限期內改善,金管會就考慮接管;目前包括國寶、幸福、朝陽及宏泰人壽都低於此標準,等於有4家公司已進入「危險區」。

這些處於危險邊緣的公司代表在昨天公聽會表示,保險局每次喊修法,他們的保單就被客戶「瘋狂解約」;有一家公司光在今年6月「就被客戶解掉好幾億元」,且保險局還同時限制這些公司銷售新保單,「舊契約被解光,新契約不進來,不是要我們等死嗎?」

還有一家壽險業者大股東就是建商,他們也表示,目前RBC雖低於50%,但明年投資的淡水建案銷售完畢,獲利一進帳,RBC馬上就會跳上200%。

金管會有意藉「修法」,逼上述這些公司大股東拿出大筆現金乖乖增資,以提高RBC,但目前保險局「掐住業者脖子」的做法,也引起非議;同時若完成立法後,一口氣接管4家壽險公司,社會成本太高,已經負債幾百億的保險安定基金,也根本沒這麼多資金。  

TOP


7月房市風向球 再降1.2分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8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政策打房效果發威,房市也悶到極點。住展雜誌昨(7)日公布7月房市風向球顯示,預售新屋紛紛明升降暗,廣告量也大幅萎縮,使得議價率從1成擴大到15%,使得住展7月風向球再下探1.2分、至34.7分,創下今年來單月第二新低點。

住展雜誌昨天公布風向球顯示,7月北台灣都會區房市沈悶到極點,有不少新案即使土地成本高、定價拉得貴鬆鬆,可是實際上議價空間也由於來人和買氣疲弱而跟著拉大,呈現「明升暗降」現象;少數個案也降低部分樓層、或特定戶別的售價,總體來說還談不上「價格破壞」。

總體而言,7月份風向球分數降到34.7分,僅優於1月份的房市表現,顯示房市低迷沈悶。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分析,7月間變化最大的議價率,從北台灣正在銷售的預售新案觀察,議價空間確實明顯拉大,從先前10%左右,擴增到15%以上;有些新案,甚至已擴大到近兩成。主要原因,一部分個案是將表價拉高,製造議價空間變大的「假象」,但底價沒動,不過有少數舊案真的調低成交價。

另外,報紙廣告量明顯萎縮,也使得房市溫度夏天變冬天。住展雜誌統計顯示,7月份北台灣線上個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約比六月衰退2~3成,更只有五月之前的5~6成;至於報紙廣告量衰減,原因除了業者減少或暫停曝光個案增加外,也是接續新案未全面啟動強銷,或媒體策略略作調整之故。

在來人指標方面,7月份部分地區少數個案小幅回升,但整體還在低點,平均來說7月房市來人及成交的絕對水準比六月稍好轉,但回升幅度極為有限,換算分數仍維持最低水準不變。

在供給量指標方面,6月破表,但7月稍有回縮,然而預售新案量仍有超過800億元的「高水準」,新成屋案量則增至1,000戶上下。整體新增供給,依然在高水位。

預料第3季前,如無意外,還有一波大供給潮出現。

TOP


4草屯公墓變公園 將成上億黃金地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2014.08.08 03:44 am
 

 

草屯鎮舊公墓園區面積1.2公頃已經變更為住宅區。
記者記文禮/攝影
荒蕪的老公墓藏有市價上億元的黃金地!草屯鎮舊虎山公墓面積1.2公頃,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用地,但迄今仍是一片荒煙蔓草。

草屯鎮長洪國浩建議盡速起掘舊墳開發,既能帶動地方繁榮更能為縣庫挹注新活水。

昨天洪國浩和縣府民政處長吳燕玲會勘這塊縣府擁有的荒蕪黃金地。

洪國浩表示,縣府應盡速起掘老公墓內被編列為住宅區的無主墳墓,起掘舊墳只需約200多萬元經費,鎮公所已爭取環保署綠美化經費補助,至少能將荒地先變成公園,將來縣府再透過市地重劃等手段妥善開發,就能讓墓地變住宅負面印象消弭到最小,達到最大的開發效益。

吳燕玲指出,包括這片住宅區在內的20多公頃舊虎山公墓範圍縣有地,目前為文化局國際文化園區預定地,針對區內無主墳墓起掘作業,縣府都積極與鎮公所配合,3500多座無主墳起掘安頓約2000座,草屯鎮公所優先起掘都計住宅區內無主墳的建議,將會帶回縣府評估處理。

洪國浩說,1.2公頃的住宅區用地,以市地重劃開發為例,公共設施用地及開發工程的負擔比大約50%,也就是說開發後身為地主的縣府,至少還會有約1800多坪的住宅建地可以標售。他以目前草屯市區經重劃後公設完善的建地市價,保守估算都在每坪6萬元以上,開發後縣府單土地價值就上億元,若再引進企業投資興建類似合宜住宅,合理獲利更會高出土地價值的數倍。 



 TOP


5新建案議價率 殺到2成

 
作者: 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房市交易冷,民眾購屋殺價空間拉大?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預售和新成屋案,議價率從10%提高到15%,甚至有小品牌建商,拉高到2成議價率。不過,不願具名的建商說:「現在普遍成交價的確降低,但要殺價到2成,要有嫌惡設施或風水瑕疵才有可能。」

「以成屋市場來看,現在房價是僵在這裡,沒人要賤賣資產,所以房仲做不到生意,準備上街抗議了」,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形容,現在房價利率低,房貸負擔不大,不會有人願意賤賣自己資產,所以房價根本跌無可跌。

住展雜誌也不諱言,議價空間拉大可能是建商拉高開價,再讓民眾殺價,製造議價空間變大的「假象」,但實際上底價沒動;不過有少數小品牌建商,讓新案以破壞行情的相對低價成交,所以價格鬆動是「少數案例」。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指出,價格鬆動案例是少數,整體平均單價還是很高,也還是有續創區域新高的案例出現,因此只有少數案例成交好轉,整體仍在低檔。

負責代銷的創意家行銷公司主管表示,現在看屋客聽從政府想要房價跌3成的目標,不少人看屋從7折開始殺價,不過未見建商有讓步」。目前來看,市場成交價的確有降低,因此區域出現新高價的狀況很少。

不願具名的建商表示,現在推案的底價都很保守,不會像過去有過多的期待,來殺價的客人很多,但建商要讓步到殺價2成,除非是風水上有明顯瑕疵,例如在地下停車場車道上方的住戶、或是有嫌惡設施,如面對墳墓等,也就是特殊戶別才有可能,不會是整個建案一起下殺價格。

TOP


6雙氣爆 高雄建商度小月

 
作者: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8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房地產面臨「房稅合一」查稅、以及石化管線意外的「雙氣爆」,買賣成交將明顯下修,建商下半年推案也將同步壓縮,「有的甚至退出市場」,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說,只能大家一起度小月。

卓永富指出,許多會員、以及建商友人向公會反應,各地區國稅局最近以行政命令,針對南台灣的地主與建商合建分售的查稅動作,讓許多建商萌生退意。

他表示,建商願意繳稅,但希望是在有合法的租稅法源前提之下,而不是透過行政解釋命令,希望立法院在審議完成房地合一的課稅之後,訂定「日出條款」,供房地產業者遵循,而且,不應該溯及既往,才是真正的租稅、公平正義。

根據了解,南台灣的地主和建商,從去年開始,到今年被「抽中」查稅,進而被軟性告知「需自行申報」,因而繳稅、補稅失血的金額,從1,200萬元到上億元都有,其中,一家建商和地主,補稅加罰款,金額達2.5億元最高。

另一位業者形容,國稅局官員雖然態度溫和,但是,只要被查獲一件,如果不乖乖繳稅,「一次連查5年的資料,沒有人受得了」。

卓永富說,今年第1季以來,大高雄的房地產市場,就已經量縮價穩,買賣雙方出現成交對峙的狀況,但是價格仍維持平穩,未來,如果地主和建商再把稅加到房屋售價上,反映成本,房價要下降的空間,更小了,消費者也無法買到便宜的房子,成為雙輸的局面。

在市場本就欠佳的情況之下,地主和建商被查稅,再碰到高雄石化氣爆災難事件,使得買氣受挫,卓永富坦言,面對「查稅」和「石化」的雙氣爆,下半年的高雄房地產市場,要推案的人,一定愈來愈少,「現在拿到建築執照的人,也盡量想辦法拖延」。

TOP



1馮侖:擬在台北建養老休閒中心

 
作者: 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8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大陸大型地產商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昨(7)日指出,人民幣持續升值,加上大陸房地產市場亟需國際經驗人才等因素,大陸房企正加速走向海外投資。他表示,台灣的房市發展仍具優勢,下一步將在台灣尋求建構養老休閒中心的機會,地點以台北為主。

旺報第5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馮侖出席「大陸民企全球布局走出去」專題論壇並發表看法。

對於萬通下一步在台灣的布局,馮侖會後受訪表示,先前萬通在台灣推出的項目,市場反應不俗,將會持續增加在台投資。他稱,看好台灣建構休閒、渡假和養老中心的市場潛力,地點將會以台北為主。

馮侖表示,現在過年期間,最多大陸人的地方是海南三亞或美國紐約,但很快就是台北。

馮侖還指出,大陸地產業在住宅開發已經遇到壓力,但是在高級住宅細分以及服務仍有市場。但大陸企業缺乏這些專業技術和能力,將會加速這方面的海外擴張機會。

 

 

TOP


2大陸房企死不降價,新屋庫存堆高、買氣陷僵滯

2014/08/07 13:54

MoneyDJ新聞 2014-08-07 13:54:5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大陸房市嚴重供給過剩,建商又不願忍痛降價,威脅大陸景氣最大的未爆彈正在惡化之中。
彭博社7日報導,建商不願降價,導致大陸新屋庫存快速累積,如南京原有9個新建案完工並預定在上半年堆出,但均因類似狀況而推延至下半年。據中原集團(Centaline)統計,大陸21大主要城市7月新屋供給遽減25%。

總部位於深圳的世聯地產顧問公司(World Union Properties Consultancy)統計數據顯示,大陸20大城市6月新屋庫存平均跳增23%。

儘管如此,建商心知肚明,建案完工遲早要進到市場,而大陸民眾對當前房市狀況也清楚的很,都在等待降價而不願出手。若與去年相比,大陸上半年新屋成交量下滑了9.2%、新建案的推案量更是大減16.4%。

另一個大陸房市可能撐不下去的警訊是,北京上週標售國有地,平均5塊地中竟然有2塊無人投標,顯示地產開發商對於房市景氣展望開始猶豫。據CNBC報導,上次北京發生國有地未能順利售出已是3年前的事。

 

TOP



3朝陽人壽擬兩波增資

2014-08-08 工商時報 記者張中昌

國內資本適足率不佳的保險公司持續改善財務結構,以朝陽人壽為例,董事會、股東會已通過今年將有兩波增資,分別於8月底完成2億元,以及年底完成3億元。

 至於更大挹注則預計在明年底,將有台中七期重劃區「交六用地」的土地作價增資,屆時將有38億元,可望直接改善RBC不足問題。

 朝陽人壽總經理葉順山表示,截至年初,公司淨值為負16億元,RBC尚未符合法規,但一直配合主管機關提增資計畫,而且業務狀況逐漸好轉,上半年結算呈現獲利。

 他指出,目前提報主管機關的增資規劃,8月底將會有2億元,年底還有3億元,雖然金額都不大,對淨值改善幫助有限,但明年的土地作價增資將成為關鍵。

 朝陽人壽規劃作價增資的土地,位於台中市政路旁,屬於七期重劃區「交六用地」,總面積達6,872坪,市價估計約38億元,未來開發後,更預計興建套房、商辦出售。

 至於宏泰人壽現階段RBC同樣未達標準,但已規劃出售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的宏盛國際金融大樓,預估有機會貢獻約80億元的資金收入。

 據瞭解,宏泰人壽此案預計採整棟出售,若順利完成,有機會於年底挹注財報,且未來規劃其他不動產出售案,可以逐漸將RBC提升至200%以上。


TOP


47月營收/興富發年增75% 本季旺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2014.08.08 03:57 am
 

興富發(2542)在台中百億大案「鼎盛BHW」持續貢獻下,7月營收仍維持53.81億元、年增75.6%的高水準;除了「鼎盛BHW」外,總銷破百億的林口「國家一號院」也預計8、9月交屋,公司第3季營運看好。

興富發第3季營運進入今年高峰期,在台中總銷高達100.46億元的「鼎盛BHW」,在6月啟動交屋入帳下,帶動單月營收衝上70.59億元創歷史次高紀錄,7月在該案持續挹注下,單月營收仍高達53.8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75.6%,也帶動公司前七月營收衝上163.9億元、年減26.2%。興富發昨(7)日收在69.7元,上漲1.1元。法人表示,興富發本季EPS有機會挑戰7元以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