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 #230) 王詠樂(Zora #235
)

房產新聞

  1. 高鐵售地 每坪加3元就標脫

  2. 每人居住坪數 雙北僅10坪

  3. 地價徵收喬不攏 農民批縣府黑箱

  4. 浮洲合宜宅 可望展開結構修繕

  5. 全球人壽總部大樓 進駐松山

產業新聞

  1. 招商說明!重啟小港特倉區,再造高雄空港新亮點

  2. 社子島開發 「先試行公車專用道」

  3. 分行過多 銀行申請繳回執照

  4. 上銀歐洲併購…還有續集

  5. 台新金併彰銀爭議 監院:財政部要檢討


1、高鐵售地 每坪加3元就標脫

2015-10-08 03:57:1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高鐵局昨(7)日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站周邊土地,僅台中四筆商業、住宅土地全數標脫,惟多數以底價投標,買方出價保守;其中壽險大咖國泰人壽以5.42億元、每坪單價僅高出底價3元拿下新三和段61地號1,930坪土地,其餘三地標售案均流標收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昨日標售13筆土地,分別位於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站周邊土地,其中桃園三筆、新竹二筆、台中四筆、台南四筆,總計面積約15,989.7坪,總底價逾50億元。標售結果僅高鐵台中站土地全數標出,桃、竹、台南皆無人投標,整體溢價率僅0.06%。 以高鐵台中車站特定區本次標售二筆住宅區土地來看,第一標住宅區土地為新三和段61地號、面積約1,930坪,位於三榮五路旁,由國泰人壽以近乎底價的5.42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土地單價僅加價3元、達28.1萬元。 另一筆2,228坪住宅區土地,以及兩筆1,319坪、1,464坪土地均由自然人拿下,溢價率也僅0.02%~0.18%,四筆合計僅比底價高出約136萬元,顯示買家普遍對房市後市保守以對,才以底價投標,加上其他站區都流標收場,整體標售氣氛還是偏空。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此次高鐵台中站標出土地完整,多位於環河路四段、三榮五路一帶,周遭生活機能逐步開發中,今年周邊鄰近土地交易平均每坪約30萬元左右,區域房市每坪成交價約16萬元上下。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以標脫價格來看,台中站的住宅區土地平均價格約28.13萬元,相較過去幾年價格仍然持平;商業區部分本次標脫價格每坪約38萬元,相較前幾年每坪成交價有站上4字頭來看,土地標脫價格已略為下滑。 王維宏指出,今年以來國泰人壽及新光人壽積極布局高鐵台中站區,國泰人壽於今年初先標下了1.12萬坪的產專區地上權,預備投入31億元開發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昨日又再度出手搶標住宅區土地,加碼意味濃厚;新光人壽也在5月以10.48億元標得3,869坪的住宅區土地,規劃作為教育會館及商務出租住宅,顯示大型機構法人因手中資金豐沛,仍持續布局中。

TOP


2、每人居住坪數 雙北僅10坪

2015年10月08日 04:09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調查平均每人最適宜的居住坪數,全台平均約為14.01坪,而六都中以雙北市10.2、10.13坪最小;若以平均14.01坪搭配實價房價計算,2人頂客族若總價預算在1,200~1,500萬元,可在北市萬華、大同、北投及南港區置產,但同樣預算若為4人小家庭,則只能選在新北市的林、三、淡及樹林與泰山等外圍區域。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全台平均每人居住坪數14.01坪,六都中以雙北市的面積最小,台北市平均每人居住坪數10.2坪,新北市10.13坪,比面積最大的台中市16.17坪少了6坪左右。 太平洋房屋副總章克勤表示,以全台平均每人居住坪數14.01坪為基準,推算各家庭適合的住宅坪數與地區,若單身月收入5~6萬元,以購屋總價600~700萬來看,北市萬華、北投區平均單價44.1萬、45.8萬,是單身族可考慮的區域。

而頂客族所需的住宅坪數雖然增加至28.02坪,但如果2人皆有收入,能夠負擔的總價帶提高至1,200~1,500萬元,選擇的範圍除了萬華及北投區,還有大同區、南港區可考慮。 若有生育計畫或與父母親三代同堂,家庭月收入10~15萬元,以4口家庭來說,所需的住宅坪數56.04坪,同樣1,200~1,500萬元的預算,就要到新北市泰山、林口、樹林、淡水、三峽區域尋找。 若是超過5人以上的大家庭,則要再往外走到桃園、中壢、龜山等地,才有符合所需住宅坪數70.05坪的透天物件。(工商時報)

TOP


3、地價徵收喬不攏 農民批縣府黑箱

2015-10-08 07:30:16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新竹縣「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徵收一案,縣府與居民多次為徵收價爭論不休,其中中興路到公道五路徵收價差高達3倍之多,引發居民抗議;新竹縣政府地政處地價科長王日楠表示,徵收價全依照相關法令,並根據近半年徵收範圍不動產交易行情來進行查估。 公道五向東延伸工研院中興院區支線,主要是希望能紓解竹東鎮中興路車潮,並且增加南北向連結,今年4月召開第一次公聽會,上個月30日完成地價評議委員會,預定本月15日前呈報地政司、12月底前公告徵收,向中央請撥補助款。 最近邱姓居民在自家土地圍欄,拉起標著「徵收黑幕、欺壓農民;強徵祖產、廉價徵收」字眼的抗議布條,批評地主與縣府人員上月10日,針對竹東鎮中興路每坪10萬、鐵道內灣支線近竹中站周遭6萬及公道五路4萬3,召開協議價購會議,當時雙方不歡而散。

他說,結果上月30日辦理地價評議委員會時,縣府未邀身為評議委員的邱振瑋議員,接著以強制徵收方式來處理,讓大家質疑是否有黑箱?他氣祖產留下近245坪土地,縣府卻用此方式來處理,要如何來面對祖先?今天下午1點半,將號召當地居民,於新竹縣政府前高舉布條抗議。 吳姓居民也表示,中興路被徵收位置屬峭壁、坡度大,公道五路有水源、多屬良田,好路段反而比差路段徵收價差3倍,近來公道五路徵收地段,實價登入每坪也約有12萬5左右,縣府人員應視情況調整才對。 王日楠表示,該案是經不動產估價師,依據「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及估價等相關法令,並蒐集近半年徵收範圍相關行情進行查估,其結果亦經縣府邀集不動產估價學者,以及在地不動產估價師等審議通過,查估價格非屬無據。

TOP


4、浮洲合宜宅 可望展開結構修繕

2015年10月08日 04:09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日勝生公司昨(7)日表示,浮洲合宜宅的五大公會鑑定報告本周全數出爐後,日後的結構修繕將依專業機構審查結果辦理,目前退戶約3百戶、已趨穩定,接下來將規畫及執行三級品管監造施工作業,務使建物結構安全,釋彌全體客戶疑慮。 日勝生昨天表示,為顧及廣大承購戶權益,避免鑑定報告內容被部分人士偏頗解讀,日勝生針對5日台北市、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對A3、A6區鑑定報告聲明表示,綜整五大技師公會對浮洲合宜宅A2、A3與A6區鑑定結果,浮洲合宜宅全區混凝土鑽心試驗強度、氯離子含量及中性化試驗均正常、鋼筋配置與設計相符、建築物傾斜測量均正常、地質鑽探結果差異不大,結構材料及施工尚屬合理。 日勝生表示,五大公會鑑定報告,針對地下室現有梁版裂縫主要係因部分構件配筋設計略有不足所造成(但亦有部分構件配筋多於需求量),並非結構施工作業有偷工減料情形。

日勝生公司再次籲請各界,尊重專業機構審查機制,日勝生未來修繕工作並將依專業機構審查結果辦理。 日勝生指出,五大技師公會的鑑定成果及建議,將於後續結構補強修繕設計中,納入補強設計檢討,並特聘請第三方專業結構單位(台聯工程顧問負責結構修繕設計與簽證、永峻工程顧問擔任專案顧問),整合五大專業技師公會鑑定報告建議,依據「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100.1.19版)」,審慎研擬細部修繕方案,並經臺灣大學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結構外審單位審定後據以施工。此外,也規畫及執行三級品管監造施工作業,消彌全體客戶疑慮。(工商時報)

TOP


5、全球人壽總部大樓 進駐松山

2015年10月08日 04:09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全球人壽下周一將完成「換厝」。因應組織擴大,需要更多空間,以及降低租金成本的考量,全球人壽8日起將開始搬遷,預計下周一起正式把總部大樓從現在的建國北路搬遷至松山火車站。 全球人壽指出,建國北路的總部大樓可使用空間達8,000多坪,而「新厝」總使用面積可達為10,376坪,明顯增加不少。先前全球人壽建國北路的總部「房東」是富邦人壽,由於位處台北精華區,每月必須支付約2,000多萬元,搬遷完成後,推估負擔至少可減輕2成。

全球人壽表示,新總部屬於BOT的建案,位於松山車站共構大樓,除4樓為迎賓大廳,辦公樓層位於11~17樓高樓層,每層樓使用面積不等,約為1,300~1,400坪。 全球人壽認為,新總部所在位置,交通也更便利,對於員工上下班有利,且在周邊人潮、商圈帶動下,也多少能有廣告效益產生。(工商時報)

TOP


 

1、招商說明!重啟小港特倉區,再造高雄空港新亮點

【2015-10-08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高市府與台糖公司2015年10月7日聯合舉辦「高雄小港特定倉儲轉運專用區」招商說明會,吸引近80位物流、貨運運輸、土地開發、飛機維修、貿易、金融等業者到場,為劃設10多年卻遲遲未能開發的小港特倉區重啟商機,未來預計引進觀光服務、倉儲物流、航空貨運、飛機維修等海空門戶關聯產業,打造南台灣空港新亮點。 小港特倉區佔地48.07公頃,位於國道1號末端、高雄機場北側,兼具機場、國道、捷運等交通優勢,因區塊完整、區位優異,2002年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劃設納管,原預定配合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發展貨櫃轉運、簡易加工、一元化行政服務等機能,以增加台灣於國際間之轉運能量,惜因全區需由加工區整體規劃等開發限制,投資門檻過高,故劃設後雖詢問度甚高,卻始終未有廠商進駐。 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亞洲新灣區,針對具潛力但使用效益偏低之土地,主動協助招商引資。為發揮特倉區海空優勢,加速活化利用,市府主動協調行政院於2014年8月同意解編劃出加工出口區範圍外,並透過都計變更解除開發限制,調整區內A、B、C、D四區之開發方式及使用項目,以提高使用彈性,發揮整合機場區域經濟效益,提升海空運產業鏈的國際競爭力。 都發局表示,解編調整後,A、D兩區將採市地重劃開發,其中A區部份,因產權多屬台糖公司,即將於2016年辦理重劃,預計2019年可完成配地開發。而B、C兩區產權100%屬台糖所有,只要業者提出開發計畫,即可與台糖合作開發。

後續市府也會協助縮短相關審議時程,預估全區開發完成後可創造至少100億年產值,提供至少4,000個就業機會。 台糖高雄分公司表示,本次招商以B、C兩區為主,可採標租、合作開發或由台糖公司整體規劃後開發,若朝完整區塊與台糖合作開發,較符空港整體經濟發展需求,其土地租金與權利金具議價空間,對業者較為有利,目前已有業者積極與台糖洽談B區之合作開發,預計投入十幾億元分2期開發,也歡迎其他飛機維修、航空貨運、倉儲物流或土地開發商等業者向台糖公司提出開發計畫。 台糖公司、民航局高雄國際航空站、關務署高雄關對於業者詢問特倉區引進飛機維修與機場連結,及未來發展為自由貿易港區等議題,表示樂觀其成,其有利鏈結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保稅倉庫、轉運轉口等,未來業者如有需求,各單位會給予輔導及協助,充分發揮陸海空區域經濟效能。 繼港市合組土地開發公司的創新典範,共同致力亞洲新灣區再造與新港區建設,高市府期與台糖公司再創新的合作模式,聯手擘劃亞洲新灣區空港新亮點,招攬全球優質產業、企業進駐高雄,開創亞洲新灣區經濟圈百年榮景。

TOP


2、社子島開發 「先試行公車專用道」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0月8日 上午3:14

距離社子島i-Voting不到70天,北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昨開會討論社子島開發方向細節,有專家指出,市府提出3種方案應說清楚財源,並評估有無建輕軌的必要性。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全案用平均地權基金運作,搭配融資沒問題;交通運輸部分,將先試行公車專用道,再視發展情況建設輕軌。 地政局6月中發放4000分問卷,調查民眾對於社子島開發方式的意向,回收1638分問卷中,支持原地改建者多達4成,明顯高過支持區段徵收的3成與支持市地重劃1成等選項。地政局表示,若把區段徵收與市地重畫兩選項合計,就有近5成民眾支持整體開發,高過原地改建。

北市都發局提出「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及「咱的社子島」開發方案,12月12日供民眾i-Voting。 多位專家認為,運河與生態兩案內容相似度太高,主張可合併規畫;社子島開發案需龐大資金,未來甚至要導入輕軌系統,財務籌措將會是一大問題,且輕軌的建設成本相對高昂,建置後恐成另一個錢坑。委員認為,不一定非輕軌不可,以公車專用道取代也是一種方法。 林欽榮表示,3案各有特色不會合併,但可視情況調整,因此要求都發局整合意見,27日將修改後的新方案送到各里說明。 至於財源部分,林欽榮說,目前社子島開發案將由平均地權基金運作,北市現有約333億元盈餘,長期看來不會有財務問題,但確切的工程費用仍有待精算。 林欽榮強調,社子島未來還是以輕軌建設為主,才有機會帶入更多人才發展。初步可先用公車專用道,而都發局預先留設各站空間,未來還是會循高雄輕軌腳步,讓社子島交通運輸更完備。

TOP


3、分行過多 銀行申請繳回執照

2015年10月08日 04:09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今年申請裁撤分行的3銀行

分行價值消失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7日在立法院時表示,今年首度有銀行來申請裁撤分行、且繳回分行執照,這種裁撤分行動作「未來會更快」,強調已要求銀行提出因應措施,提供分行員工轉型及培訓計畫。 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今年即是有合庫來申請裁掉26家分行,另外還有渣打銀行申請裁撤7家分行,匯豐銀行要裁撤2家分行,大部分都是因為過去併購銀行或承受問題金融機構,造成分行距離過近,加上成本等考量,因此今年總共有35家分行申請裁撤。 但是例如合庫是先報裁撤計畫,也不一定會在今年度全部裁撤完畢。 曾銘宗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金融數位化趨勢已非常明顯,如今年已有銀行來申請裁撤實體分行,且繳回執照,不再保留,他認為這種情況未來會發展更快,因此今年6月金管會就已發函各金融機構要求針對數位化及實體通路快速悄失等問題,擬定因應方案及員工培訓轉型計畫。

曾銘宗指出,面對金融數位化,國內金融機構有二大瓶頸,一是過去在資訊系統(IT)投資相對不足,第二就是對員工工作權的衝擊,因此金管會已發文各金融機構要求提出一到三年的轉型計畫,協助員工調整及培訓新的專業。 去年底國銀及外銀的分行家數達3,499家,到今年7月已減為3,485家,銀行局表示,過去曾發生財務體質需改善的銀行會先申請裁撤分行,降低營運成本,以改善財務體質,但這些銀行都會要求未來若財務指標恢復正常時,將原數目恢復這些停業或裁撤的分行。 也就是說,當時分行仍極具價值,銀行即便因財務考量裁撤分行,但都會要求未來可以復設;反觀今年申請裁撤的35家分行,不但已有繳回分行執照,且並未要求未來要復設,算是歷年來首見。 金管會表示,隨著網路銀行越來越發達,民眾到實體分行的次數越來越少,部分銀行認為自家分行有些距離過近,且不需要有這些多分行,因此決定裁撤。 詹庭禎表示,這些被裁撤掉的分行,銀行都承諾要留用所有分行員工,調往鄰近分行工作,並沒有大量裁員的情況。(工商時報)

TOP


4、上銀歐洲併購…還有續集

2015-10-08 03:57:13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宋健生/米蘭7日電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7日在歐洲工具機展中宣布,併購德國MATRIX及陸聯精密後,在磨床方面具備一定的產品研發能量,後續將規劃進軍工具機領域,朝多角化方向發展。 今年歐洲工具機展中,陸聯與MATRIX首度以聯展方式現身,最近陸聯與MATRIX各接獲大陸汽車廠一台磨床訂單,兩家公司分別以中低價位及高價的策略搶市。卓永財透露,上銀在歐洲還有併購工具機廠的計畫正在洽談。

因應全球發展工業4.0趨勢,上銀也展示最新的「智慧型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系統」,卓永財說,這套系統預計明年下半年出貨,可望成為帶動營運與獲利成長的新動能。 上銀與清華大學、中正大學合作,花六年時間研發這套智慧型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系統,訴求透過雲端、智慧型手機,就可遠端監控包括震動、液壓力、溫升及潤滑油控制等運作,達到工業4.0的要求。 據了解,上銀正與國家晶片中心合作,研發智慧型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專用的IC晶片,預計明年完成開發。 卓永財說,中國大陸不景氣,連帶影響歐洲工具機產業,但中歐與俄羅斯表現相對持穩;在產品面,結合自動檢測的智慧製造應用趨勢正夯,五軸複合加工也是市場主流。 卓永財說,上銀機器人與AC軸平台(直驅馬達高階回轉工作台)在今年第4季布建產能,明年放量出貨,預期明年營運表現會比今年好。

TOP


5、台新金併彰銀爭議 監院:財政部要檢討

2015年10月08日 04:09 記者崔慈悌、呂清郎/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103年董監改選引爆台新金與財政部之爭,監察院昨(7)日通過監委調查,認為財政部當年曾協商支持台新金控取得經營權,不料政黨輪替後反成競爭者,施政不僅未具一貫性, 也未顧及股東權益,確有檢討改進必要。 另外,金管會對於台新金控陳訴或媒體大幅報導集保公司,對於台新金控及與其友好的徵求通路,採取極為嚴厲的監控或干涉,未於疑義初起時,即時說明釐清,也未基於管理監督之責,要求集保公司妥為說明,影響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與公正形象,監院也要求檢討謀求改善。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昨天審查通過監委王美玉、仉桂美及劉德勳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政府施政或作為應有其連貫性及一致性,不能因為機關首長更迭而對先前的施政或作為有不同的解讀或見解,否則將導致人民無所適從。 調查中指出,扁執政時期,行政院金融政策協調會同意彰銀以私募增資方式引進策略投資人,對於潛在投資人所提需要公股配合事項,包括董事8席、監察人3席,公股釋出及未來再增資等事宜,請財政部配合辦理。 當時彰銀第一大股東財政部於是同意支持引進的金融機構取得經營權,彰銀94年完成現金增資後,於97及100年進行第22至23屆董監改選,雙方經協商後,財政部同意支持台新金控取得經營權。

但彰銀103年董事改選時,財政部卻反成競爭者,改選結果由財政部取得經營權,引發違反誠信原則之虞,財政部未基於彰銀全體股東最大利益之考量,於彰銀董事改選前盡最大努力溝通協調,以致產生爭議,監院認為,確有檢討改進的必要。 此外,監委也指出,當時外界指陳財政部以公權力不當操縱彰銀103年董事改選,包括指示公股事業「加碼」投資彰銀、濫用彰銀監察人職權而強索彰銀股東名冊,以作為向股東徵求委託書之需等,財政部未能適時說明釐清,損害政府整體公信力。 監委認為,財政部除為彰銀公股代表外,也是負責規劃、執行全國賦稅業務的主管機關,對於媒體大幅報導財政部以查稅手段,不當操縱彰銀103年的董事改選事項,也未能審慎處理並適時說明釐清,傷害政府公正形象,作法明顯失當。 台新金控則表示,等收到監察院的正式報告,並且進行通盤了解監察院的意旨之後,再對外做說明。(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