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國稅局嚴查 青埔預售屋急凍

  2. 房產觀望氣氛 中市推案減兩成

  3. 高雄和發園區 121企業搶地

  4. 台中老屋 拉皮蓋商旅

  5. 大直重劃區 商辦市場正火熱

  6. 新建逾21層高樓數 今年可望創紀錄

產業新聞

  1. 陸地產大亨示警 趕緊救房市

  2. 太設推健康宅 鎖定台北、楊梅

  3. 開發金 切進商銀業務

  4. 南港輪胎舊廠都更 本周審議


1國稅局嚴查 青埔預售屋急凍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25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政府打房頻出招,房市交易急凍,尤以推案量大的新北、桃園重劃區最為嚴重。新北市今年前七月房屋移轉件數較去年同期大減三成六,衰退幅度為五都之冠;桃園的青埔重劃區則因國稅局嚴查預售屋交易,近兩月已無看屋人潮,代銷業者還得出門拉客。

央行上週發布七月份五大行庫新承做房貸為四四七.二六億元,較上月下滑三十.○六億元,不僅是五個月以來首度反轉,也創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新低。

央行官員表示,央行六月底新增新北、桃園共八處房地產信用管制區後,房地產交易確實有冷卻跡象;但新措施剛實施滿一個月,加上目前為農曆鬼月,買氣本來就會受到影響,管制措施是否見效,仍待觀察。

財政部官員指出,預售屋交易已被列為年度專案查核重點項目,各區國稅局查核預售屋交易已很有心得,績效也不錯,不少建商都反映「查太嚴」,重劃區的預售屋交易明顯停滯。

而各大重劃區中,又以青埔重劃區受創最為嚴重。國稅局官員表示,青埔重劃區周遭公共建設尚未到位,生活機能差,因此自住客群少,近兩個月各建案接待中心「空蕩蕩」,甚至有代銷人員在重劃區內騎車尋找過路客,請客人進接待中心的景象。

年底,財政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可望出爐,預估下半年市場觀望氣氛將更為濃厚。國稅局表示,將持續透過建商、代銷商、房仲及網路、報載等管道蒐集資料,並調查相關金流查核交易情形,遏止預售屋炒作。

TOP


2房產觀望氣氛 中市推案減兩成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8月24日 上午11:09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電)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今天說,受到年底選舉影響,市場觀望氣氛增強,大台中推案金額較原先預估的新台幣2000億元減少兩成。

魏嘉銘表示,除選舉因素外,加上政府打房動作頻頻,房地產市場觀望氣氛增強,今年大台中推案金額上看1600億多元,較原先預估的2000億元約減少兩成,市場趨於保守。

魏嘉銘認為,建商紛紛減量推案,反而有助於舒緩近期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對市場長遠的發展而言,反而是健康的。

分析整體市況,魏嘉銘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台中房市,以首購及首換族為主力客層,推案熱區集中在各新興重劃區;下半年改以自住型換屋客層登場,並以市區成熟商圈較受青睞。

魏嘉銘說,近幾年,台中市新興重劃區包括北屯大10期、太平新光段、11期及12期重劃區等,吸引大批建商搶進卡位,這些推案都在今、明兩年陸續完工交屋,預期將掀起一波新屋裝潢與添購家具的熱潮。1030824

TOP


3高雄和發園區 121企業搶地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4.08.25 03:26 am
 

新開闢的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搶手,釋出85.48公頃的製造業用地,吸引121家企業預登記面積117.02公頃,超量近37%,未來預估年產值達350億元,成為高雄地方經濟發展新動力。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官員說,和發產業園區引起業界重視,僧多粥少的局面凸顯國內工業用地不足窘境,未來將再尋適當地點增設工業園區。

經發局官員指出,和發產業園區位於大寮區,由二片合計約136.13公頃的土地整併,可釋出供製造業使用的廠區土地可達85.48公頃,未來將與附近既有的大發工業區以及萬大工業區整合,產業鏈腹地擴大。

目前和發產業園區規劃四大產業區塊,分別是金屬加工、機械製造、電子電力產業以及交通類型工業,這些規劃是以高雄特有產業結構為基礎所設計出來。

經發局官員說,和發產業園區是國內產創條例施行後,第一個政府報編的工業區,未來廠商進駐全能量產後,預估年產值350億元,增加1萬名就業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而現階段已經開始積極尋求園區的開發商,預計年底前即可選定,明年初可以進行廠區土地認購相關作業,會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

由於根據開發成本核計,和發產業園區每坪均價落在7萬至9萬元,部分廠地由政府買回再出租,每月租金設算約為每坪200至300元,對廠商頗具吸引力,目前預登記湧進121家企業,合計需求廠地高達117.02公頃,比和發園區工業用地高出近37%。

市場人士說,和發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與屏東之間,離市中心較近,交通方便又是屬於全新開發的工業區,開出的價格合理,是高人氣的主因。

官員表示,全台工業用地很缺,為了避免囤地炒作,採取租售併行模式,且明定土地出售限制條款,也就是取得土地使用權後,限期三年內使用,逾期未使用則收回土地,已繳納保證金沒收。

【2014/08/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OP


4台中老屋 拉皮蓋商旅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4.08.25 03:26 am
 

看好縣市合併升格後的觀光旅遊商機,台中市中區、西區等舊城區,近幾年掀起老屋「拉皮」改建成精品商旅的熱潮,業者積極搶進卡位,搶攻一年至少30億元以上住宿、餐飲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統計,近三年來,台中舊城區老屋翻新、投入飯店市場的商旅家數達20餘家,累計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隨著東南亞及大陸背包客來台持續升溫,預期今年競爭將進入白熱化。據統計,台中地區去年旅遊市場、旅遊觀光景點共吸引3,789萬人次,全年飯店住房累計達535萬間,其中國際觀光旅館的住房率達73.88%、一般旅館約46%。

最近,台中市舊城區老屋翻新、變身為精品旅店再添一家,斥資逾3億元打造、位於中區民族路的「紅點文旅」,日前正式插旗台中飯店市場。

紅點文旅的前身,為1979年開業的銀河大飯店,2012年底轉手易主後,由現任總經理吳宗穎承承接。紅點文旅主打建築工藝、設計之美;吳宗穎擁有英國AA建築聯盟留學背景,從大廳擺設、房間設計,到溜滑梯等創意,都是想打造台中的文創新亮點。

近幾年,透過老屋翻新投入台中舊城區飯店市場的生力軍,除了紅點文旅之外,還包括瑞石集團將元帥大飯店改建為「創意時尚旅店」;福泰連鎖飯店集團接下敬華飯店變身為「福泰桔子商務旅館」;吉祥飯店則變身為「成旅晶贊飯店」。

此外,台北旅店集團將南華飯店拉皮成為「新驛旅店」;股票上市的皇鼎建設,將鴻賓大飯店拆除重建為「富信大飯店」;寶島大飯店由昭盛52行館租下,變身為「寶島53行館」等,合計為台中增加近1,000間客房。 


 TOP


5大直重劃區 商辦市場正火熱

2014/08/2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直宜華飯店明年開幕,帶動區域商辦投資升溫。 記者游智文/攝影
兩棟星級飯店將啟用

台北市商辦市場近年出現「換辦潮」,不少企業為打造國際門面,從傳統商圈轉進高級區段。除了信義計劃區和敦南商圈外,明年將有兩棟星級飯店開幕的大直重劃區也很吸睛,近來商辦建案銷售火熱。

興富發建設位於大直樂群二路的「台北時代廣場」預售案就是其一;現場專案表示,個案今年5、6月正式公開,截至目前已售出近5成、成交金額已達100億元。

另外,長虹建設在捷運劍南站旁投資興建的「新時代廣場」,許多商仲業者也接到企業、投資人洽買詢問電話,不過長虹惜售,決定只出租不出售,目前已在招商中。

看好頂級商辦 買家卡位

甲山林專案經理蘇同福表示,很多人以為以豪宅聞名的大直重劃區是住宅區,其實大直重劃區以樂群二路為界,以南為住宅區,以北至劍南站、美麗華百貨都是商業區。

過去大直重劃區因主力發展豪宅,商辦少人注目;事實上,當地商業區近年已有全聯企業總部、凱基企業總部、大灣科技、新時代廣場等高級辦公大樓,辦公商圈已成形。

蘇同福表示,新近湧現的買氣,主要是當地現有多棟頂級商辦興建中,加上美福、宜華兩棟星級飯店明年將啟用,看好大直成為北市另一頂級辦公商圈指日可待,因此搶進卡位。

大直現正興建中的頂級商辦,包括「台北時代廣場」、「豐匯」等,基地高達7600坪的宜華飯店開發案,除了一棟星級飯店之外,另有大型會展中心、辦公商場及餐廳規畫。

企業打造門面 掀換辦潮

商仲業表示,企業考量國際門面更換辦公室地點,首選還是信義計劃區,但因信義計劃區很少有商辦出售,現在甚至連出租都不多,只好轉到其他區段。大直重劃區近松山機場,地段佳,是企業、投資人青睞主因。

TOP


6新建逾21層高樓數 今年可望創紀錄

 


 都會區寸土寸金,建商為拉高土地開發價值,建案愈蓋愈高!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核發的建築使用執照數量,就有93棟屬於21樓以上的高樓層建築,超過去年全年160棟的一半,主要集中在新北、桃園、新竹、台中與高雄等都會區,業者預估,今年高樓層建築有機會刷新歷史紀錄。

 從近5年來看,2009年、2012年、2013年21樓以上的高樓層建築都超過百棟,且以去年最高,達到160棟,但今年光是上半年就已達93棟,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都會區土地寸土寸金,拉高樓層不僅可以創造景觀較佳的高樓層住宅,也有機會成為當地的建築地標,如台北的101大樓,高雄市的85大樓等,幾乎成為城市的代言人,因此只要基地條件允許,開發商會傾向採用樓層較高的建築設計,對於房價也相對有所助益。

 分析高樓分布地點,以新北市數量最多的地區,今年上半年核准21樓以上高樓層建築使用執照就有30棟,占全台的近3分之1,且根據近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地區,甚至南台灣的高雄市,也都是21樓以上使照核發數量較為集中區域,其他區域大多仍以1到5樓的透天產品為主,可以明顯看出都會區住宅立體化,與非都會區的以透天為主的住宅型態。

 曾敬德指出,台灣有容積率管制等措施,不容易出現像香港高樓層大樓林立的狀況,不過在都會區人口密集與追求最大開發效益的狀況下,高樓層建築已經是建築趨勢。

TOP



1陸地產大亨示警 趕緊救房市

 
作者: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25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大陸房市不斷傳出泡沫說,地產大亨、SOHO公司董事長潘石屹今年5月就唱衰大陸房地產,就像正要撞到冰山的「鐵達尼號」,而一向對大陸房市「看多」的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近日對市場的看法也轉趨「看空」,他並提出警訊說,如果大陸政府再不出手救市,2015年9月大陸房市供需就會惡化。

2014年亞布力大陸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於22日至24日在河南鄭州召開,近300名知名企業家及經濟學家參與。曾經發表過「房地產就應該具有暴利」、「大陸的房子太便宜了,年輕人就應該買不起房」、「北京不必抑制房價,連農民工都買得起」等激進言論而著稱,因而在業界擁有「任大砲」之稱的任志強也出席這場會議。

任志強稱房市庫存多

任志強在會中表示,根據統計報表,大陸的房市庫存大概有5億多平方公尺,若以去年銷售量13億多平方公尺來計算,就相當於當年銷售量40%的一個庫存量,這個數量確實很大。

還有,從銷售上來看,和去年相比,大概到7月為止,下降約7%,相當於4千萬平方公尺。但是他也點出,這個銷售數字,並沒有計算政府計畫推出的保障性住房(類似台灣合宜性住宅)所增加的面積,他估算,保障性住房每年約可以推出700萬套,其面積可能超過4千萬平方公尺,才會導致大量的庫存出現。

任志強也指出,從供應結果,可能到明年9月,大陸房市就會轉為供需關係惡化,但是如果政府加大力度去進行保障性住房以及棚戶區改造(老舊社區都更),情況可能改觀。他認為,如果這兩項政策上得快,也就是如果在明年9月商品房下降時,保障性住房和棚改的房子就跟上來了,應可及時「救市」。

潘石屹不看好陸房價

潘石屹一向不看好大陸房價,今年年初,SOHO中國出售上海兩處房產,回籠資金52.3億元人民幣。潘石屹也曾對以任志強為代表的房地產開發商、學者,用各種經濟理論進行分析不以為然,他說,「我認為是瞎掰,做市場的人,不要太相信這些。」

 

 

TOP


2太設推健康宅 鎖定台北、楊梅

 

 為企業植入綠色環保基因,太平洋建設總經理章啟明說,健康宅是太設的核心價值,日前也成立綠色通路freshOne鮮活超市,更計畫跨足觀光業,成立觀光工廠。相較坊間的健康住宅,章啟明說,「未來建案的公設不是游泳池,而是專人種植無毒自耕蔬菜」;同時推案量也穩步提升,未來5年平均每年度會有數十億元入帳。

 10多年前太平洋建設經營太平洋SOGO百貨,後來發生太流事件,章啟明說,當初以為再也不會涉足通路,沒想到6年前,太設把臨沂街100多坪的閒置土地,借給小農成立248農學市集後,進一步跨足經營有機超市freshOne,帶動太設後來整合資源,推廣健康宅。

 綠色健康的概念就像是一粒種子,陸續長出健康宅和通路的果實,接著太設還醞釀進入觀光業,把植物工廠推廣成立觀光工廠。章啟明說,這整套綠色事業,甚至可以是進軍到大陸市場的強大軟實力。

 「把生態農田帶入建案,住戶可以吃無毒LED蔬菜!」章啟明說,台灣的產業得天獨厚,有很好的農業技術和高科技業。太設已經規畫明年在桃園楊梅請照推出一戶一畝田別墅案,土地面積有1萬多坪,卻只規畫100多戶,住戶家門前都有一塊田,自己沒時間照顧也會有專門管理人員。且住戶開車到台北僅約40分鐘,是現代人可兼具養生和便利的住宅。

 不僅如此,太設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台北精華地段也有2 個建案,預計引進健康設備,將會是台灣建築業的首例。

 章啟明雖不願透露細節,但表示不少社區游泳池使用率很低,不如拿來成立健康廚房、生態農田,種植無毒蔬菜以及假日可請專家教授住戶營養、廚藝、養生等課程,讓住戶提升生活品質,不只是讓公設擺著好看。

 對於太設的健康宅布局,章啟明透露,太設走了12年低潮,2年後將是太設上漲波段,進入入帳高峰期,也可以說,未來5年,太設每年都固定有數十億元交屋入帳金額。

 章啟明說,太設路續有土地整合好,尚有萬坪庫存土地,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和桃園。走過波折,他形容,「能走在平穩的路上,真的很幸福!」

 
 

TOP



3開發金 切進商銀業務

開發金周線圖

開發金周線圖

 開發金(2883)近期完成萬泰銀股份轉換案,萬泰銀成為開發金100%持股公司,開發金將可望切進商業銀行業務市場。開發金今年自結7月稅後獲利達18.01億元,創下2011年1月以來單月新高,本業表現佳。

 開發金周漲幅3.68%,三大法人買超開發金10,025張,外資買超3,173張、投信買超2,703張、自營商買超4,149張,開發金上周五股價收在10.15元。開發金股價表現強勁,站上2012年4月以來的新高、若法人持續買進,將可望繼續推升開發金股價、挑戰前波高點10.5元。

 
 


TOP


4南港輪胎舊廠都更 本周審議

 
經濟日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2014.08.25 03:04 am
 

南港輪胎(2101)南港舊廠開發案—世界明珠案,預計本周召開都市審議委員會大會,公司目標今年底拿到建造許可。法人估,若開發案順利過關,完售後可為南港集團帶來逾百億元收益。

北市府透露,這次針對開發案位置配置進行討論,端看廠商是否願意配合,如果達成共識,後續細項討論很快可以定案。南港輪胎期盼,今年底前取得建造許可。

據了解,世界明珠案總計會有六棟大樓,樓層從25樓至32樓不等,總樓地板開發面積約6.54萬多坪,其中,住宅二棟,規劃100戶,樓地板面積約1.56萬餘坪;商辦三棟,約2.19萬多坪。

另外,新增一般旅館一棟,可提供300多個房間,樓地板面積約6,116坪;住宅與商辦地面1樓附設商場,約3,375坪,剩餘空間將開發公益性質的藝文空間。

世界明珠開發案,先前在北市府審查時間相當漫長,主要是委員與公司意見有出入,包括開發案的內容物、住宅平面設計與位置等,但近日審查腳步加快。

據悉,都審委員會專案小組下通牒令,再不限期改正,獎勵將被折減或是直接取消。一旦容積獎勵被取消,意味著世界明珠的容積率,會從389%降至235%,驚動南港輪胎高層,公司表示,將修正方向,符合北市府的期待。

南港輪胎指出,由於IFRS新規定,針對建商獲利入帳方式從分期改成全數完工法,集團旗下開發公司南榮期盼引入資金夥伴,現階段約有三、四家買主有意洽購,買家傾向購買土地,屆時將會出售一半土地。

法人預估,以每坪250萬元估計,4,700餘坪出售後,南港集團將有超過百億元收益入帳。

不過,市場預料,南港輪胎預計會在取得建造許可之後,才會出售資產。北市府表示,目前只會針對開發內容進行審查,未來若廠商調整其內容,則必須依法申請變更審查。

 

【2014/08/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