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全台餘屋20萬戶 消化至少要4年

  2. 台北房價止跌 站穩8字頭

  3. 機捷效應 新北工業地成交單價破百萬

  4. 中正路新未來 市府擬換地留土銀房地

  5. 秀林公有地爭議 公所將重啟調查

  6. 歷史建築福興穀倉活化 擬作文創園區

產業新聞

  1. 飛捷斥資5.5億元 併英通路商

  2. 大聚 台南首家太陽能電業

  3. 饗賓、圓山 搶食180億牛排商機

  4. 裕隆汽車金融公司 在杭州開業

  5. 陸商業地產總規模 全球第二高

【歐亞專欄】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1、全台餘屋20萬戶 消化至少要4年

作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2日 上午5:50

房仲業者統計,從近6年住宅使用執照核發戶數推估,全台還沒賣掉的餘屋就將近20萬戶,在沒有新供給的前提之下,至少也要4年才能夠消化完畢,在此情況下,想看到房市春燕,恐怕還要再等一等。 據行政院主計處發布的數字顯示,2010年全台住宅空屋數高達156萬戶,6都當中空屋數也都在12萬戶之上。

此外,東龍不動產企研室統計,以奢侈稅實施的近6年住宅核發使用執照戶數推估,2010∼2015年全台灣地區共核發了48萬6,370戶住宅,以較樂觀的6成平均銷售率計算,今年市場上還有19萬4,548戶,有近20萬戶的餘屋待售,推估在沒有市場新餘屋增加的情況下,至少也要4年的時間才能夠消化掉。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表示,六都餘屋量頗為可觀,推估起碼也都要3、4年以上才能夠順利消化,其中,台南雖然餘屋數量在六都當中不是最多、僅約1.5萬戶左右,但因缺乏其他縣市外部來的需求,加上內部買盤又較為薄弱,以其目前餘屋量推估,要長達5.1年才能夠消化完畢,是六都中餘屋消化時間最長的。

六都當中預期餘屋去化速度最快的是桃園市,近幾年來桃園市由於預售推案量大,2010∼2015年累積餘屋高達2萬7,470戶。 王棟隆指出,桃園餘屋數量雖大,但因區內有諸多重大建設利多還持續發酵,像是機場捷運、綠線捷運等,加上強勁就業機會也吸引外縣市的買盤及租屋需求,所以這些餘屋大概只要3、4年就可望去化掉。他認為,市場面影響最關鍵的還是供需問題,由於過去多頭市場有很多投資客支撐買盤,所以不管是預售屋或是中古屋都還有不錯的銷售成績,但是隨著奢侈稅及現在房地合一稅實施,投資客已經消聲匿跡。

TOP


2、台北房價止跌 站穩8字頭

作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2日 上午5:50

今年第1季北台灣都會區房價,呈現「蛋黃硬、蛋白軟」。台北市預售新屋房價在連跌6季之後,今年首季跌幅縮小至0.69%,每坪平均86萬元,站穩「8字頭」;其中五大蛋黃區中,信義區已止跌回漲。至於新北市則面臨每坪40萬元保衛戰,局部供給量大的區域,還殺得正high,部分現貨新屋,還以每坪「1字頭」、「2字頭」的「青菜價」求售。

住展雜誌昨(21)日公布北台灣2016年第1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其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房價持續下修,不過修正幅度逐漸趨緩。新北市、桃園市,跌幅最深,新北市本季每坪平均跌掉0.9萬元,季跌幅約2.17%;桃園季跌每坪0.5萬元、季跌幅2.09%。 至於宜蘭,價格持平,每坪平均22.1萬元;惟有基隆房價為唯一逆勢上揚區,從去年第4季的20.5萬元,上漲至今年第1季的20.8萬元,單季小漲3,000元,季漲幅約1.46%。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首季房市,是「蛋黃硬、蛋白軟」,台北市較外圈的大同、萬華、北投,跌勢加重,是否意味北市蛋白區正進入補跌期,還要觀察;至於「蛋黃區」,在大安、信義、中正、中山、松山五大豪宅區中,信義區已止跌回漲,單季小漲0.08%,從每坪131.6萬元小漲到131.7萬元。 台北市今年首季房價來到每坪86萬元,僅比去年第4季小修6,000元,季跌幅僅0.69%,累計近1年,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價格僅回吐5.7%。

何世昌表示,台北市房價雖持續下修,但外縣市成屋餘屋案削價求售的狀況,在台北市並不多見,主因是台北市因新案供給量偏低,比較沒有供過於求的壓力;其次,建商普遍深信北市房子最為保值,即使台北市對2014年7月之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課徵昂貴的囤房稅,建商還是沒有大幅殺價求售。 從台北市12個行政區來看,去年價格修正幅度較大的「蛋黃區」,包括大安區、信義區,第1季房價已出現回穩訊號。

其中,大安區只小跌0.3%,信義區微漲0.08%,漲幅雖不大,卻是睽違一年多來首度上漲,且信義區與大安區房價差距只縮小到每坪3,000元,創下單季價格落差最小的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房價跌幅連2季超過台北市。何世昌分析,這顯示新北市房價修正壓力,持續往外擴散;至於降幅較大的新案,大多為新成屋、餘屋案,部分建商已願意拉大讓價空間,以求落袋。

TOP


3、機捷效應 新北工業地成交單價破百萬

2016-04-21 13:50:4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即時報導

儘管機場捷運線預定通車日期多次跳票,隨著機捷即將完工,前年至今陸續帶動了新莊、五股、三重、林口等區的工業區地價的增長;去年底、今年初就有二筆新北產業園區的廠房土地交易,成交單價雙雙突破百萬單價,分別位於五股區五工六路及五權路,每坪單價分別為121.7萬及116.7萬元。 其中今年2月成交的五權路廠房,土地面積約349.08坪,建物面積約802.11坪,成交價格為4.075億元,交易對象賣方是國內食用油品大廠富味鄉食品,買方是國內3C產品周邊元件市占率頗高的先鋒材料科技。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以往工業區土地長期以來價格皆呈現平穩,整體價格變動幅度不大,但近年來在市場投資炒作及台商返鄉設廠,加上捷運交通改善等因素,使得工業區土地價格呈現大幅成長。

以北部工業區為例,北部工業區地價在2011年開始小幅成長,2012至2013年整體工業區土地價格呈現大幅攀升,漲幅高達二成至八成不等,此後北部工業區每年亦有一至二成之成長幅度。 其中五股、土城、林口等三大工業區地價高居北市以外全台前三名,而其中五股近年地價漲幅曾經一年高達約87%居冠,土城最高漲幅曾達一年約25%,林口則最高達約33%。

陳益盛表示,政府2011年實施住宅房地奢侈稅,投資者間接將資金移轉到工業土地,同時間政府為鼓勵台商回流,2012年實施台商回台方案,加上機場捷運通車在即,交通的改善也帶動附近工業區土地的潛力。 以新北產業園區站A3為例,因該站可提供行李托運,因此衍生了可能的商業利用價值及廠房升級為企業總部可能性,由於新增工業區土供給有限,但整體需求增加之情況下,土地價格因而呈現明顯上漲。

TOP


4、中正路新未來 市府擬換地留土銀房地

2016-04-22〔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中國城軸帶景觀計畫進行中,未來中正路新亮點,市府打算以運河星鑽土地「以地易地」方式,取得台灣土地銀行台南分行房地,與林百貨古蹟、市立美術館園區相輔相成,市長賴清德樂觀其成,寄望「五二○以後」新政府可談成。

市長賴清德表示,之前曾與台灣土地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商談過,可能不得要領,他們不願意直接給南市,若能透過以地易地方式取得,是美事一樁。 都發局︰520後是協調契機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中國城暨運河星鑽跨區段徵收後,財政處與地政局也是大地主,市府可以取得配地權利,而未來中正路中國城拆除後改造親水廣場,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市定古蹟將為中正路軸帶新亮點之一,可藉此時機以運河星鑽土地交換籌碼,協調台灣土地銀行台南分行搬遷,現地古蹟成為博物館,與周邊的林百貨古蹟、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文學館形成博物館群,形塑文化園區相輔相成。

吳欣修表示,初步了解,土銀台南分行辦公廳舍侷促,以地換地方式,寄望五二○新政府上任後是個協調契機。不過今年地政局將辦理運河星鑽配地作業,私有部份約有八位地主可參與配地,等私人土地配完,剩下的就是市府的地,屆時財主單位才能找土銀商談,否則地沒配好,也不知道拿哪塊地來洽談。 土銀︰無所悉 由總行決策 對於市府有以地換地的想法,土地銀行台南分行表示毫無所悉,房地事宜由總行決策。

TOP


5、秀林公有地爭議 公所將重啟調查

2016-04-22〔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段三一二至三一六地號,面積約一甲地,原屬舊台電立霧溪電廠備勤宿舍用地,民國九十一年停止租用後,原始耕作人及後代子女積極爭取回復土地權利,但至今都未獲得回應,近期秀林鄉公所又將在原土地上建造太魯閣族文化館,族人昨天再次遞交陳情書,盼政府能夠「歸還土地」,鄉公所表示,近期內將成立專案小組重啟調查。

陳情人代表黃秀英說,據耆老口述及地籍簿冊事證,過去確實有四大家族在原土地上耕作,歷經台電強占土地及政府以公有地轉移過程,長期忽視原地主土地權利被剝奪的事實,近七十年來,地主後代一直回不了家,更無法拿回祖先的土地。 她強調,族人希望鄉公所能夠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土地權利移轉過程進行調查,還原歷史真相,並尊重耆老意見;陳情抗議並非阻礙部落區域發展,而是要求公平正義。 地主之一的邱春枝說,在當時威權殖民時期,原住民土地只能被政府強占,如今新政府即將上任,希望能夠真正落實「土地正義」,鄉公所若要在原地建造太魯閣族文化館,也應該先回復土地權利,再談後續興建規劃。 秀林鄉公所民政課長高文山昨代表鄉長接下陳情書,並允諾近期內公所將成立專案小組重啟調查,盼能盡早釐清。

TOP


6、歷史建築福興穀倉活化 擬作文創園區

2016-04-22〔記者劉曉欣/福興報導〕

彰化縣指定的歷史建築「福興穀倉」目前休館,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館」,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表示,該農會有意願收回福興穀倉,並把整個穀倉園區予以活化,朝向文創園區路線發展,向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看齊,期許成為中部地區的「小華山」。 在文化界大力搶救彰化市農業倉庫的同時,不少人想到佔地一公頃、花費一億四千萬元修復的福興穀倉園區,在九十二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九十四年修復完成,卻是從去年八月中旬就開始休館,迄今都沒有對外開放。 林坤宏強調,福興穀倉園區土地均為農會所有,但是地上物部分產權較為複雜,有老虎窗的穀倉是農會所有,但是地方產業交流中心為國有財產署所有,至於廁所、視聽設備等附屬設施則為縣府所有。

林坤宏指出,在福興穀倉園區修復完成後,縣府文化局跟農會簽定九年租約,以每年九十二萬元租金來承租,雙方租約在去年到期,農會有意願收回園區,希望能夠改變原有低度、靜態展覽的使用方式,朝著文創園區來發展,希望能夠帶動地方觀光。 當地出身的電影導演陳文彬認為,福興穀倉園區這是大鹿港觀光的重要入口,可以規劃為觀光資訊中心、藝文展覽空間、劇場與小型影視空間。

他認為,鹿港不缺展場,但需要的是活化多功能展場。 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園區內的老虎窗穀倉為歷史建築,未來活化使用也要受到文資法相關規範,而原本屬於國有財產署撥用部分,文化局已行文廢止撥用;建設處商業科指出,園區內部分附屬設施屬於縣府所有,但沒有獨立營運的價值,將視國有財產署所有的主體建築依歸後再來討論。

TOP


 


1、飛捷斥資5.5億元 併英通路商

2016年04月21日 04:09 許庭瑜/台北報導

飛捷科技(6206)昨(20)日宣布將斥資1,200萬英鎊(約5.5億元台幣)併購英國知名系統通路整合商Box Technologies(Holdings)100%股權,以擴增在英國與歐洲其他區域的市場版圖。

董事會昨日也通過,每股擬配息6元。 飛捷科技總經理劉久超表示,與各區域龍頭廠商結盟成為夥伴,一直以來是飛捷的策略,尤其飛捷科技於歐美二大區域耕耘多年,Box Technologies囊括全英國經驗豐富的經營團隊,期盼此次的合併之後,能擴大市場通路面上的銷售能力,Box Technologies亦能借重飛捷科技的設計與量產能力,達到互補的策略綜效。

Box Technologies董事長Russell Willcox也指出,這二家公司的優勢結合起來,在創新與快速的客戶關係科技服務領域中,可以使Box提供客戶更多種類的產品、服務與產品開發資源。 Box Technologies提供的通路整合服務,在英國市場具備重量級地位,亦在瑞典與挪威設有銷售據點,近年來亦發展Cielo品牌業務,終端市場包含零售業、餐飲服務業、金融業、運輸交通業、能源業與政府部門。 此外,飛捷昨日也公告,董事會已經通過,每股擬配息6元現金股利,配息率逾8成5,若以周三收盤價105.8元來計算,殖利率約為5.5%,同時公司預計將於6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

TOP


2、饗賓、圓山 搶食180億牛排商機

作者姚舜╱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2日 上午5:50

台北牛排餐廳開不完,旗下擁有「饗食天堂」自然餐廳、「開飯」川味食堂、「果然匯」蔬食餐廳、「饗泰多」泰菜等品牌的饗賓餐飲事業,正式跨足西餐牛排市場,推出全新品牌「朵頤排餐館」賣牛排,使集團版圖再增生力軍。

另外在暌違市場22年後,台北圓山飯店斥資3千萬元裝潢規畫的「圓山牛排館」,亦將在4月28日開幕,地點就在最早的「圓苑餐廳」,是台北最新開在五星級觀光飯店內的牛排館。 目前,王品、寬達食品、赫士盟、天蔥國際與「牛排教父」主持的其林餐飲集團,及晶華、國賓、華泰飯店與維多麗亞酒店等觀光飯店集團、旗下都有連鎖牛排餐廳品牌,饗賓餐飲集團投入後,將使市場競爭更形激烈。

將於4月28日開幕的「朵頤排餐館」首家門市,位在台北信義區統一時代百貨7樓,是台北信義區內繼「Black Bull Farm」、「Morton's莫爾頓」、晶華酒店「Just Grill」、「Top Cap」、「Texas Roadhose德州鮮切牛排」、「Lawry's勞瑞斯牛排」後,最新開出的牛排館。 另台北君悅酒店已決定將館內「寶艾」餐廳改裝為牛排館,台北信義區將成為全台牛排館密度最高的商圈。

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外食餐飲市場規模達4,000多億元,而連鎖牛排單一市場規模約達180億元,牛排市場胃納龐大,加上多數國人「將牛排視為最高級的西餐」,這是觀光飯店與餐飲集團近年相繼投入牛排市場「淘金」的主要原因。 饗賓總經理陳毅航表示,「朵頤」以中價位為市場定位,由於旗下餐飲業態與品牌多元,可利用採購優勢以最佳價格採購最優質食材回饋消費者,讓新品牌得以挾「優質且超值」的形象切入市場。 至於「圓山牛排館」則訴求高檔頂級,菜單上牛排所用牛肉來自美國與澳洲知名牧場,單點牛排價位則自1,500元至6,800元不等,最貴的60盎司「特選頂級澳洲AACO巨匠和牛7+戰斧牛排」則要價13,800元。不過,「圓山牛排館」菜單上亦有價位親民的Pasta、Pizza和燉飯,及「焗烤田螺」或「煙燻鮭魚」可以選擇。

TOP


3、大聚 台南首家太陽能電業

李水蓮

響應台南市陽光電城計畫與支持台南市政府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政策,大亞集團旗下大聚電業公司取得台南市第一家太陽能電業執照,並設於大亞關廟廠內,預計5月26日隆重開幕。

大聚電業今年2月23日開始掛表營運,系統容量2.39MW,其年減少的碳排量,相當於3.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林木吸碳量。  大亞電線電纜電通事業群副總經理莊博貴表示,大亞關廟總廠屋頂承租給大亞綠能科技與大聚電業裝置系統容量約3MW,年發電量約占關廟總廠超過一個月的用電量。大亞綠能科技未來將攜手同集團旗下的大聚電業、博碩電業、博斯太陽能(股)公司,預計未來5年內建構50MW太陽能發電目標,為大亞電線電纜一舉邁入太陽能電廠新里程碑。  

以「致力成為能源串接的領導品牌,友善環境、美麗家園的推手,員工、客戶、股東、社會信賴的企業。」為公司願景,基於看好再生能源的永續發展,於2014年初成立「大亞綠能科技公司」,專注於工廠、機關屋頂或合適地點承租,投資建置太陽能發電廠。目前已完成太陽能發電裝置包括:康寧大學圖書館、著名台南科技與彰化紡織公司廠房、以及大亞關廟廠,預計2016年底可達到15MW系統容量規模。  

大亞在環保綠能及永續發展的路上,持續追求綠色經濟,並積極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新事業。由大亞研發成功Green Wire環保電纜,於2011年榮獲經濟部台灣綠色典範獎。

 因應愈來愈大規模大容量的太陽能發電廠的需求,大亞投入太陽能電廠系統用直流1500V電纜(PV-CQ)的開發,於2016年取得日本電線總合技術中心(JECTEC)的試驗認證合格,此類電纜具有直流高壓、耐候、耐燃等特性,使用於大容量太陽能發電系統電力傳輸,能降低傳輸損耗更具長期可靠度, 為環境友善提出貢獻及為大亞塑造最佳品牌形象。

TOP


4、裕隆汽車金融公司 在杭州開業

2016年04月22日 04:09 陳慶琪

裕隆汽車金融公司4月14日在杭州成功舉辦開業慶典。圖/裕隆汽車提供 看好大陸汽車新車銷售與二手車市場成長趨勢,裕隆集團布局汽車金融領域申請成立裕隆汽車金融公司,去(2015)年12月經浙江省銀監局批復開業核准及金融許可證,成為大陸首張純台資從事汽車金融特許業務執照,並於今(2016)年四月正式開業營運。

裕隆汽車金融公司為裕隆集團進一步布建完整的汽車價值鏈,全力開啟汽車金融市場業務,為顧客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務及更加滿意的客戶體驗,打造更具影響力、創新力的企業格局。

秉持完善汽車金融服務、整合大陸完整汽車周邊事業發展與二手車市場價值鏈業務之經營發展的目標,裕隆汽車金融公司於2016年4月14日在杭州成功舉辦開業慶典。

在揭幕典禮上,裕隆集團嚴凱泰執行長暨夫人共同出席,由浙江省銀監局胡曉輝女士代表省銀監局授予裕隆汽車金融公司董事長許國興金融許可證,現場並邀請浙江省梁黎明副省長、杭州市佟桂莉市委常委、浙江省台辦莊躍成主任、蕭山區委俞東來書記、杭州市台辦梁建華主任、浙江省銀監局、中國人民銀行等單位在現場見證並進行揭幕剪綵儀式,之後由裕隆汽車金融公司與東風裕隆、東南汽車兩家主機廠,以及融資夥伴建設銀行、蕭山農商銀行,以及百大二手車交易市場代表進行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

裕隆集團自1990年起開始布局兩岸市場,包括紡織、汽車、科技等領域。集團在汽車研發製造上投注大量資源,並注重于汽車水平周邊事業發展。此外,東風裕隆成立後,帶動近30家台資配套供應體系落戶該地,為當地創造利稅及就業人口,並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裕隆汽車金融自許做創新領導者,整合裕隆集團的資源,在大陸汽車市場的質變提升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TOP


5、陸商業地產總規模 全球第二高

2016年04月22日 04:09 記者郭芝芸/綜合報導

國際物業顧問仲量聯行21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大陸商業地產投資市場2015年創下新高紀錄,全年完成交易資產總值約1500億元人民幣,國有企業和保險資金占去年交易額約8成,為市場重要推手。

且截至去年底,大陸投資級地產總規模高達8060億美元,排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預估未來仍快速成長。 仲量聯行資深董事、華東區投資部負責人邵律表示,大陸投資者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累積房地產開發、收購和出售的經驗,國有企業開發、出售投資級商業地產持續走升,擴大大陸市場規模、交易資產的供應量,刺激投資活動朝更高水平發展。 仲量聯行報告認為,除中國平安外,其餘4大保險公司配置的不動產投資占比僅0.5至1%,而歐美最大保險公司的不動產投資占比在4至8%,因此,大陸險企未來提升不動產投資的空間較大,有望成為大陸商業地產最大買家之一。 此外,報告預估,若大陸險資將房地產投資占比提高至5%,投資總額將達到950億美元,隨著保險業的擴張,大陸保險公司的總資產管理規模將繼續成長,意味著保險公司可投資房地產的資本量潛力龐大。

大陸企業除了在境內狂買商業地產外,近2年對海外房地產投資也高速成長,仲量聯行透露,大陸資本跨境投資規模已排名全球第四,且投資領域集中於房地產。根據統計,2014年陸資對境外房地產投資首次超過境內,2015年陸資配置境外房地產占比高達54%。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歐亞專欄】 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發文者:TaiPei /TuSunG YuAN

        近十年房地產價格飆漲,其除了自住價值之外,許多人更將其視為投資選擇之一。一般而言,投資不動產標的計有三種方式: 繼續閱讀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