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機捷A7合宜宅225戶 開放市民承租

  2. 北捷投資房地產 議會要審查

  3. 史上最難賣捷運宅 臨沂帝國最後1戶 恐8度流標

  4. 喜樹、灣裡國宅預留地 都發局:加速開發

  5. 集集驛站廠商遲未進駐 活化淪閒置

  6. 房屋稅喊漲120% 市府︰未定案

產業新聞

  1. 中油確定南遷 今年先設籍

  2. 豐興新鋼筋廠動土 明年Q4投產

  3. 正隆重心移往越南 擴充產能

  4. F-六暉砸700萬美元擴產

  5. 久裕集團泰州廠 舉行奠基儀式

  6. 賓州經發會 爭取台製造業投資

 

【歐亞專欄】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1、機捷A7合宜宅225戶 開放市民承租

2016-06-07〔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昨天起開放二二五戶供桃園市民申請承租,最長五年,分為三類,優先照顧弱勢家庭的政策優先戶、提供設籍龜山區居民的敦親睦鄰戶,以及設籍桃園市的一般戶,即日起至八月五日申請,審核通過及抽籤完成後,最快在今年底就可入住。由內政部營建署主辦的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共有四個基地、四千八百戶,市府與營建署回饋二二五戶轉作社會住宅出租,民眾可用郵寄、網路申請,或到龜山區公所後方的市府住宅發展處臨櫃申請。 市長批 許多公設未完成 市長鄭文燦、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安強昨天主持開辦儀式,鄭文燦當場批評說,今年底即將入住,但周邊道路、空橋、滯洪池及汙水處理廠等公共設施都未完成,「中央要負責任」。

他說,日前會勘發現,合宜住宅到A7捷運站的連接空橋只完成一半,道路、路燈、公園等公共設施、滯洪池及汙水處理廠都尚未完成,他請營建署督導完成,滯洪池必須儘快完工,以免以鄰為壑、造成淹水。

鄭文燦也說重話,他要求營建署「不能發包好就走人」,把整體公設的責任全部轉嫁給建商身上,這不是政府做事該有的態度。 對於鄭文燦的批評,王安強有點尷尬,他解釋說,合宜住宅到A7站的連接空橋必須跨越商業區,內政部地政司和市府必須完成土地作業才能繼續施作,目前連接空橋已設置電梯及無障礙設施可以連結街道,已足夠使用。

在汙水處理系統方面,王安強解釋,汙水處理廠的用地沒問題,地方政府應先提出興建計畫,營建署會盡速審查、提供補助,在人口進駐後啟用汙水處理廠,才能避免浪費公帑。

TOP


2、北捷投資房地產 議會要審查

2016-06-07〔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台北捷運業外收入十七億元,但「多一個零都沒問題」。曾任董事的捷運公司工會理事長王裕文五月向董事會獻策,北捷應趁房市低迷時,轉投資不動產進而獲利。對此,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昨天在議場要求相關投資務必要送議會備查,以防不當得利,且須回饋票價;柯文哲現場承諾一定會有回饋。

王裕文五月十六日向董事會建議,捷運現在共有一一七站,未來路網還會持續擴大,與其每年花費兩億元外包保全業務,捷運公司不妨比照公營事業,多角化、集團化經營,自行成立保全公司。另外,資產也應重新分配,除了要持續投資債券外,還可趁房市低迷時入場,購入低價土地、興建「住辦大樓」,提供出租收益。 陳重文昨在市政總質詢時詢問是否確有其事?捷運公司代理董事長顏邦傑證實,工會的提案已送捷運公司經理部門研議,現正針對財務、法令、投資策略、預期效益等面向進行審慎評估

盈餘回饋票價 柯P應允 陳重文則要求,相關投資需送議會備查,並接受監督,以杜絕不當得利;若有盈餘則需回饋在票價,減輕通勤族的負擔。 柯文哲回應,一定會幫通勤族爭取,「這本來就是目標」。顏邦傑則說,轉投資不動產屬大型投資案,一定會送議會審查;另外,運價計算公式本來就已納入副業收入。 另外,鄭文燦表示,因應A7合宜住宅廣大住戶的學區需求,市府正規劃樂善國小的擴建計畫,研擬校地徵收事宜。

TOP


3、史上最難賣捷運宅 臨沂帝國最後1戶 恐8度流標

2016年06月07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今年5大捷運宅標售案 北市忠孝新生站捷運宅「臨沂帝國」4樓最後1戶,北市捷運局日前再度公告標售,底價6,823萬元,為此標售戶自2014年首度流標後,第8度公開標售。雖捷運局將底價大降千萬元,但今年5月還是流標,該案可說是目前捷運宅標售案中「最難賣的1戶」。

近年來房市不景氣,連帶捷運宅標售案也淪為票房毒藥,今年多數皆以流標作收,其中「臨沂帝國」2014年6戶標售,5戶順利標出後,僅剩的4樓最後1戶,總價為7,825萬元,因房市不佳,一直乏人問津。今年5月23日標售底價已降至6,823萬元,但仍流標,目前正進行第8度標售。 此外,「美河市」今年4月標售80戶,僅標出5戶,預計6月再度標售;「碧潭有約」13戶、「北方之星」31戶,更是自2014年流標後,近2年來皆標不出去。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分析,「臨沂帝國」位處板南、新蘆雙捷運交會點,坪數在62~65坪之間,2014年捷運局標售6戶,有5戶順利標脫,標脫單價每坪120~135萬元,曾創下捷運宅標售新高價。 于靜芳指出,「臨沂帝國」社區周邊中古屋行情每坪80~90萬元,此戶修正至每坪約百萬初,極具吸引力,但位4樓、總價過高是物件的致命傷,加以現今自住市場以低總、低單產品為買盤,也讓目前捷運宅標售的大坪數產品失去吸引力。

今年捷運宅標售狀況多冷清,估計「臨沂帝國」最後1戶仍可能再度以流標收場,而捷運局預計6月後再釋出「美河市」75戶、「南方之星」54戶,同樣也面臨著極大考驗。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鑫表示,目前捷運宅標售案最大致命傷在於鑑價沒有彈性,因捷運局不缺錢、也沒有急售的壓力及法源,為避免外界有「賤賣」的質疑,因此捷運宅標售價格與市價相當,在房市多頭時有可能相對便宜,但房市走空之際,投資人現買現套,甚至買方還可到房仲挑選更便宜斷頭殺出的物件,捷運宅標售難逃流標的命運。

TOP


4、喜樹、灣裡國宅預留地 都發局:加速開發

2016-06-07〔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市議員林美燕昨天質詢時,反映南區喜樹、灣裡國宅預留地閒置多時,到底何時才能翻轉?希望市政府能在每一項政策評估更確實準確,並更重視每一項的整體規劃。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喜樹、灣裡國宅預留地,營建署已確定要重新開發,並希望委託南市府來進行。 吳欣修表示,在南區灣裡市地重劃後,當地大樓也蓋起來,營建署來看也覺得不錯,很有信心。由於該國宅預留地已卅幾年未開發,市府在南市都計第五次通盤檢討,有提案希望整體開發,而營建署也邀市府討論開發方式,喜樹、灣裡國宅預留地,營建署已確定要重新開發,並希望委託南市加速進行。

市長賴清德表示,國宅基金是要有償,非無償撥用,目前都發局規劃,是把國宅用地變成住宅區或商業區,就可無償取得灣裡濕地公園、萬年殿前面公園土地及蓋菜市場,否則若不做土地檢討,要取得蓋任何東西都要給錢,綠地也無法保留,若有綠地對灣裡民眾生活品質也比較好。

TOP


5、集集驛站廠商遲未進駐 活化淪閒置

2016-06-07〔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集集鎮鬧區觀光門面集集驛站,去年由縣府標租委外經營,惟得標商遲未進駐,一拖近半年,雖業者每月都有繳八萬元租金,縣府已達活化資產目的,但驛站卻因遲未開張,反讓遊客無法在此小憩如廁,喪失原有服務功能與集客效應,地方希望縣府能更積極,別讓「活化」淪為變相閒置,成為「蚊子館」。

集集驛站過去曾是遊客中心,一旁則有農夫市集與農會展售中心,並由公所代管,提供旅遊諮詢,還設有飲水機、廁所等,方便遊客停留休息,每到假日人潮絡繹不絕。 商圈抱怨遊客不會停留消費 惟去年縣府為活化縣有資產,便將驛站內的遊客中心遷出,農夫市集範圍縮減一半,展售中心則維持不變,並於今年一月標租委外經營,只是近半年來,驛站未有商家進駐,整座建物大門深鎖、門前空蕩,僅二月農曆過年短暫作為停車場,其餘時間可說都在養蚊子。

商圈則抱怨,觀光鬧區最重要的廁所設施少了一處,遊客如廁就只能到超商或一百公尺外的火車站,且偌大空間變相閒置,不僅影響觀光形象,也讓生意一落千丈,遊客經過看到大門緊閉,沒水喝又無法休息,根本不會停留消費,希望縣府在專心「活化」、賺進租金的同時,也能顧及現況,切莫因本位主義害了地方。

縣府:可望在暑假前營業 對此,縣府財政處公有財產科表示,驛站於二月完成簽約後就委外經營,並已收取二至六月共四十萬元租金,之前因未設獨立電表,以致廠商暫緩進駐,最近廠商則已送交裝修計畫,可望在暑假前營業,由於廠商也有成本壓力,不可能付錢養蚊子,他們也會持續關心,盼縮短過渡期降低觀光衝擊。

TOP


6、房屋稅喊漲120% 市府︰未定案

2016-06-07〔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市議員謝龍介昨天質詢,指台南市房屋稅明年將調漲增加一百廿%,要求市長賴清德絕不可同意調漲幅度這麼高,如調整六十%,也應採逐年調整方式。

賴清德答詢說,尚未看過相關報告。 財稅處長張紹源表示,民國九十年房屋稅條例修正,規定每三年調整一次,但很多縣市都還是依七十三年的稅率開徵。目前新北及台北等縣市已先完成調整,其他縣市還在參考、觀摩。

張紹源表示,明年的房屋稅,依規定必須於今年七月底前公告,距公告日期還有一、二個月時間,該處也會廣泛參考外界的意見,包括各地稅務分局及民眾反映的意見,目前尚在討論研議中,一旦定案,會對外公開說明。

TOP


1、中油確定南遷 今年先設籍

2016年06月07日 04:10 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6)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中油公司南遷是確定的,今年底前會先在高雄設籍。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說,所謂設籍即是把公司地址設到高雄市,至於總部是否遷到高雄,尚待評估,還沒有時間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李世光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近期中油從林園到小港發生不少工安事故,應該把中油總部南遷,讓管理階層和高雄人一起面對工安,這樣才能盯緊相關工作,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

話鋒一轉,他問李世光:「中油何時南遷?」 李世光表示,中油南遷是確定的,今年會先在高雄設籍。賴瑞隆表示,希望不只是設籍,而是讓中油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等管理階層都能南遷到高雄上班。 陳綠蔚於會後說,有關中油南遷,短期先設籍,也就是把中油地址設到高雄市,中油在高雄市有39條管線,目前已成立中油高雄辦公室,依據去年高雄市議會通過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目前僅要求中油於今年底前先設籍高雄。

至於中油公司總部是否南遷?陳綠蔚說,這涉及很多人員的搬遷、培訓,需要再評估,目前並沒有時間表。他說,總部雖未遷到高雄,但從去年到現,他南下高雄已達80次了。 中油南遷否會影響到中央與地方的稅收?陳綠蔚表示,這是中央財政劃分的問題,對中油而言,影響並不會那麼大。

TOP


2、豐興新鋼筋廠動土 明年Q4投產

2016年06月07日 04:10 林憲祥/台中報導

鋼筋廠,昨(6)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明年第4季正式投產,以取代現有的鋼筋廠。豐興表示,新廠最大特色是採用全尺寸的鋼筋新式產線,可生產大中小尺寸鋼筋,預計年產量在66萬~72萬公噸,以滿足市場所需。 豐興新的鋼筋產線動土典禮,昨日由豐興創辦人林文貴主持,豐興董事長林明儒、業務副總林盟弼、協理陳連興及相關主管參加。

豐興昨日罕見的沒有召開廠盤會議,改為舉行新鋼筋廠動土典禮。公司表示,昨日沒開盤,主要考量本周上班日只有3天,待下周一才恢復開盤。 陳連興表示,該公司新的鋼筋產線,投資額為22億元左右,預計明年第4季完工啟用,可以生產全尺寸的鋼筋,單月產量在5.5~6萬公噸之間,且新的產線最大特色,是可降低成本和節能減碳。

陳連興指出,目前的鋼筋產線主要生產中大型規格的鋼筋產品,至於小尺寸的鋼筋,是由型鋼廠調配生產,盤元鋼筋則由條線產線調配生產,但未來新鋼筋產線啟用後,即可統一用來生產各式鋼筋。

豐興本周廢鋼收購牌價,每公噸維持5,700元,鋼筋每公噸牌價維持1.32萬元,型鋼每公噸牌價維持1.8萬元。至於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方面,近一周來,美國貨櫃廢鋼原料報價,每公噸維持190美元左右,日本廢鋼原料每公噸報價維持210美元左右,至於美國散裝廢鋼原料,則暫無報價。

 

TOP


3、正隆重心移往越南 擴充產能

2016-06-07 04:01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正隆(1904)昨天舉行股東會,總經理蔡東和說,因應紙業競爭,營運重心由大陸移往越南,造紙廠第一期已開始準備,預期2018年投產,產能30萬公噸,未來二至三年再增兩個紙器廠,造紙產能將隨東南亞布局擴充,15年後目標達105萬公噸。 董事長鄭舒云說,今年台灣、越南都有同業的新產能加入,競爭加大,需謹慎以對;大陸則淘汰效率較差的紙器廠,透過減虧、調整營運體質,最快第2季可望終結虧損。

蔡東和說,今年沒有較大的新產能投入,主要會聚焦在設備提升、環保改善、廢棄物處理等,以提升產能與節能效率,相關設備投資改善,利用折舊所得支付,將投資10億元,環保與節能估計一年也要支付3億元,資本支出約在13億元。 昨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6元,並順利完成董監改選,董事長及總經理均獲連任。

正隆昨日收盤價11.45元、平盤作收。 台商紡織業、製鞋業轉往東南亞市場,正隆也隨著客戶加緊布局,過去僅在越南有兩個紙器廠,產能已達滿載,去年增加一部複瓦機後,越南紙器產能由1,200萬平方公尺提升至1,800萬平方公尺。 蔡東和說,隨著紙器廠產能增加,對原紙的需求也提高,去年投資億元在越南設造紙廠,同時越南也成為調控台灣原紙出貨的銷貨市場,過去越南有六成原紙在當地購買,現在當地購買降低至三成,其餘則由台灣后里廠出口至越南,在集團內發揮整合效益。

台灣后里廠每月出貨給越南紙器廠的外銷量約5,000公噸,一年約可出貨五、六萬公噸,預期可貢獻營收約7億元。為改善后里廠營運效率,也將生產文化用紙機工業用紙,一年工紙產能將可增加12萬公噸。 蔡東和說,未來將不再生產文化用紙,高附加價值的文紙產品加工、相關貿易還是會做,如熱昇華紙、電子印刷等加工,低毛利的文紙市場則逐步退出。

TOP


4、F-六暉砸700萬美元擴產

作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6月7日 上午5:50

輪胎及胎壓偵測器(TPMS)氣門嘴大廠F-六暉總經理許廉凱昨(6)日在股東常會後表示,集團旗下廈門廈暉廠、精工部、印尼廠,及昆山廠,均有加碼投資或設備汰舊換新計畫,擬共砸下7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逾2.2億元。

另公司最近也已送樣給TPMS大廠德國馬牌(Continental)的氣門嘴認證,試圖打進其供應鏈。在擴產完成後,集團今年底的氣門嘴月產能,計畫由去年度的6,000萬顆,再增至6,600顆,將創下集團氣門嘴月產能的歷史新高。

F-六暉股東常會,會中通過去年度股利,配發現金股息2.2元。吳金鹿表示,旗下印尼廠將再增加密煉機,藉以擴增印尼廠的「打膠」規模,未來印尼廠所生產的膠料,不僅可自用,也可供應給當地2∼3家輪胎廠使用;甚至旗下印尼廠今年也可替往來大客戶─建大工業旗下印尼廠代工生產膠料。

許廉凱也說,旗下印尼廠目前以生產機車、自行車及大卡車等多種輪胎的氣門嘴,就近供應當地及東協市場,預定今年第4季首度投產「無內胎」的轎車輪胎氣門嘴,進而布局東協、印度及中東等市場。目前印尼廠產能利用率達8成,今年底的輪胎氣門嘴月產能,擬由去年度1,000萬顆,再增至1,400萬至1,500萬顆。許廉凱透露,旗下廈門廈暉廠共有3∼4家的印尼客戶,之前已先將部分規格的輪胎氣門嘴訂單,轉移至集團旗下印尼廠生產,藉以就近供應客戶,且未來還可能轉單,達到就近供應的目標。因看好TPMS市場逐年擴大,許廉凱透露,集團旗下廈暉精工部,目前產能利用率85%至9成,預計今年底的TPMS月產能,擬由目前的120萬顆,再提高150萬∼180萬顆。

至於旗下廈暉廠,目前以生產機車及自行車等輪胎氣門嘴為主,目前產能利用率,已由去年底的8成,再提升至9成,今年廈暉廠將進行設備汰舊換新,並強化自動化製程,一來可提升產品良率,二來也可減少人力。

TOP


5、久裕集團泰州廠 舉行奠基儀式

作者李淑慧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6月7日 上午5:50

久裕興業(4559)在2016年5月18日上午隆重舉行泰州久裕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奠基儀式,地點位於泰州市高港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創新大道。久裕集團出席代表以久裕集團總裁陳俊雄先生為首,包括:董事長江碧雲女士、全球執行長陳世偉、全球行銷總監陳松君、昆山廠總經理陳承孝等高層管理人員參加。

同時蒞臨奠基儀式的嘉賓有泰州市人大副主任、高港區委書記王建,高港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顧萍,高港區人大主任趙曉玲,高港區政協主席韓亞,高港區委常委、區政府副區長吳斌等高港區管理代表,以及久裕集團重要合作廠商代表,深圳台商協會陳合泰會長、深圳台商協會副會長兼石岩聯合會許秀鳳會長一行。

久裕集團投資興建泰州久裕精密工業有限公司,此一投資專案用地為110畝,主要生產自行車零配件,客戶包括捷安特、美利達、永祺、環球等自行車知名品牌公司。目前久裕所生產的花鼓於全球市場占比達20%,未來泰州新廠建廠完成後,新廠可望大量導入自動化裝備,有助提高產能,以達三廠有效分工,台灣廠能更加快產品研發速度。

奠基儀式進行前,由久裕集團陳俊雄總裁發表公司重要事蹟的心路歷程與對未來發展的前景展望。陳總裁提到久裕從1971年成立45年以來,由原先以製造花鼓起家,一步一腳印的打造成熟的產品線延伸至輪組、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及為身障人士量身打造的手搖式電動三輪車等產品,從由6人50平地的小公司,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成長,並到中國大陸設置深圳、昆山二地的大型工廠,由全員齊心付出,讓集團規模成長茁壯。

未來泰州久裕精密工業將結合鋰電池來生產電動自行車、手搖式電動三輪車配件,對於集團經營,堅持來響應「健康環保愛地球」的使命,與守護「以人為本」的理念。最後在久裕集團陳總裁宣佈奠基儀式正式開始,氣氛祥和融洽中,與出席貴賓同擎金鍬,揚土培基。

TOP


6、賓州經發會 爭取台製造業投資

作者陳昌博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6月7日 上午5:50

以塑膠產品、金屬品及食品製造業為本身主力產業及對外招商重點產業,美國賓州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兼賓州Greater Reading Area經濟發展局(Greater Reading Economic Partnership)副局長Pamela Shupp日前來台訪問,和業界分享隱身在美國一線大都會之外的郡、地區與二線城市(如賓州的Berks County、Greater Reading Area及The City of Reading)之發展與投資優勢。

Pamela Shupp表示,離費城與巴爾的摩分別只有1及2小時車程的Berks郡,早年是美國紡針製造重鎮,延續至今轉型成先進醫材探針生產地。製造業佔該郡產業20%,並以電池製造最具指標地位,如Deka品牌製造商East Penn、YUASA、EnerSys與Brentwood等。而三菱塑膠子公司Quadrant、熱交換器商Seibu Giken及巧克力商Godiva,均於當地設廠。

值得一提的是,Berks郡與Greater Reading Area當地企業僱用員工中,只有5%加入工會。Pamela Shupp指出,包括雇用約7千名員工的該郡最大企業East Penn在內,大多數當地美商企業都是家族公司,深具社區型企業經營的傳統氛圍,資方與勞方能坦率溝通、互動密切、彼此尊重,相處共事有如一個大家庭。

為支援製造業所需的機電整合科技人才,當地產、官、學界從10年前於在地學院推出Mechatronics課程,協助學生與在職者進修,能有效支援當地業界提升自動化所需人才。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歐亞專欄】 不動產證券化受益證券簡介

發文者:TaiPei /TuSunG YuAN

        近十年房地產價格飆漲,其除了自住價值之外,許多人更將其視為投資選擇之一。一般而言,投資不動產標的計有三種方式: 繼續閱讀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