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金店面重現 北車40年華廈 要價3.68億

  2. 桃園中路重畫區 建商危機入市

  3. 時機歹 新壽豪宅案改出租

  4. 高資產族群 投資規畫大搬風

  5. 東億紙業認定大違建 台中市府半年無動靜?

產業新聞

  1. 振興投資 國營事業加碼2,000億

  2. 歐美綠能大廠 搶進彰濱風場

  3. 蘋果攻醫護 台廠供應鏈進補

  4. 基因檢測躍進 台廠搶商機

  5. 和大智慧自動化產線 10月投產

 


1、金店面重現 北車40年華廈 要價3.68億

作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4小時前

北車商圈最新實價再現金店面,今年5月博愛路上的一間屋齡40年華廈,1∼4樓以總價近3.68億元成交,此筆交易不僅創下今年來北車商圈實價總價、單價最高店面交易,也是北車商圈自實價以來總價第2高店面成交紀錄。 台北火車站商圈因具五鐵共構的交通便利性,且鄰近西門町,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人潮,近幾年店面交易也持續活絡,實價揭露以來,北車商圈總價最高的店面交易,是2013年10月成交的衡陽路近300坪1樓店面,總價高達6.75億元。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位在博愛路9號屋齡40年的華廈,在原本承租店家陸續退出後,今年5月該棟華廈1∼4樓,總面積共282.39坪,以總價近3.68億元成交,實價揭露平均單價130.3萬元,但若拆算1樓店面價格,單價極可能高達300萬元,創下今年來北車商圈揭露總價、單價最高店面交易。 東森房屋副理于靜芳表示,衡陽路、博愛路、開封街及重慶南路一帶近年揭露不少高價店面交易,光開封街一段就聚集店王、店后,僅8坪店面,分別成交單價613.9萬元、478.4萬元。

于靜芳指出,北車商圈因居五鐵匯集地,觀光客、人潮眾多,為北車商圈帶來龐大商機,國際服飾、餐飲業不斷拓點,近1年多棟舊大樓改建為平價商旅,買方不乏陸資背景,也有不少企業、資產公司積極獵地。 此華廈雖然屋齡已40年,外觀老舊,但估計因位相機街,鄰近站前商圈,若以1樓月租30萬元、2∼4樓單坪月租2,500元計算,投報率約有2.7%,加上「西區門戶計畫」的未來發展性,都是吸引買方搶進的原因。

TOP


2、桃園中路重畫區 建商危機入市

2016-08-06 16:26:23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去年標地打敗景氣,吸引大批建商進場搶標的桃園中路重畫區,上周再度標售土地,但盛況不再,脫標率僅45%,脫標價更重跌二成。不過,業界多認為只是短暫回檔,長期仍看好。 主要是此重畫區腹地大、交通便利,且緊鄰市中心區。業者認為此次標售表現雖不佳,但四成以上脫標,顯示建商已開始「危機入市」,房市有觸底趨勢,下半年可望逐漸好轉。 桃園中路重畫區位於桃園市區的西南側,在大興西路三段、南桃園交流道附近,距離桃園房價最高的藝文特區不遠;重畫區面積約143公頃,遠大於面積僅5.6公頃的藝文特區。 中路重畫區原為農地,桃園市政府區段徵收後變更重畫,並於去年4月首度公開標售土地。 當時全台房市受房地合一稅影響,氣氛低沉,買氣也不好,但桃園標售61筆土地,多達134封標單投標;桃園知名建商幾乎全部出手,底價一坪五、六十萬,脫標價多達70萬以上,最高更飆到一坪95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房市不好,建商卻勇於投標,主要是當時距離不遠的桃園藝文特區房價站上五字頭,甚至有建案傳出要開到六字頭;中路重畫區面積大,條件不輸藝文特區,房價甚至有機會超越藝文特區,因此建商競相出手卡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中路重畫區去年下半年開始推案,雖然一開案就開到三字頭,但因較藝文特區仍便宜不少,銷售相當不錯,不少建案都在短時間就完銷結案。 不過,今年起區域建案銷售就明顯鈍化,住展市調分析,主要是整體房市景氣明顯反轉,不分南北,消費者大都暫停購屋觀望;另外,今年中路重畫區推出的新案,要價多都要四字頭,也讓民眾出手意願降低。

桃園市政府上周五再度標售重畫區35筆土地,標況就大不如去年,總計31筆,僅22封標單;最後14筆標脫,標脫價大多貼近底價,其中有兩筆甚至直接以底價得標,一筆則是只加一元。 台灣房屋中路直營店長辛淑惠表示,上周五最高脫標單價最高的是中路一段1031坪土地,由四塊基地組成,面積方正,正對兒童公園綠地,且四面臨路,條件不輸去年的一坪95萬元的地王,甚至略勝。不過這筆土地,上周以一坪71.9萬元標率,和去年最高價的土地一坪95萬元相比,低了約24%。

中路土地標售下修 江怡慧表示,這次標地,市場最看好的是一筆約372坪、近國小與公園預定地的土地,該筆土地最後有4封標單搶標,不過市場之前行情土地每坪約70~80萬左右,結果卻以每坪53萬元脫標,顯示中路土地確實明顯下修。 雖然土地價格下跌,江怡慧表示,相較於北市連標售捷運宅都乏人問津,中路土地標出14筆,顯示不少建商認為房市下修已告一段落,趁著多數投資者仍觀望時,危機入市撿便宜。 何世昌表示,中路重畫區面積大,綠地多,未來環境質感應會比藝文特區好;藝文特區已飽合,中路則可藉由不斷推案,維持房市熱度,未來房價有可能超越藝文特區。 距藝文特區不遠

TOP


3、時機歹 新壽豪宅案改出租

作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6日 上午5:50

房市景氣不知何時回溫,新光人壽大坪數「上等宅」決定祭出「進可攻,退可守」策略,即若房市仍冷時先以新光傑仕堡品牌作出租公寓;若景氣回溫,則會以每坪100∼120萬元出售,以獲利了結。 新光人壽2009年10月左右,以53.68億元標下國產局位於和平西路、福州街及重慶南路口,占地1,333坪的舊眷村土地,要興建每坪逾百萬元的豪宅,其間也陸續收購周邊土地,最後整合為1,455坪的基地。昨(5)日新壽公告此土地委由互助營造興建,預計2020年初完工。 但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目前仍看不到房市何時能回到相對較佳的景氣,因此該建案可能採「先租後售」模式,等景氣回穩再一次出售,新壽設定此土地的年化投資報酬率要達5%以上,即整體報酬率必須要達50∼60%以上,才考慮出售。 為回應社會輿論擔心壽險資金炒地,金管會2012年祭出6道緊箍咒,除了直接拉高不動產最低投資報酬率到2.875%外,也要求投資素地,10年內不得移轉,等於是將壽險業買地蓋住宅的路給堵死,近年雖將最低投報酬下調到2.345%,但素地的規範不變,近年壽險業幾乎沒有買地蓋住宅的規劃。

新壽目前手中有兩大塊打算蓋住宅的土地,均於2012年前投資,不受新規定限制,一是內湖陽光街千坪以上土地,目前仍在等待都更程序,尚未動工興建,另一塊即是近博愛特區,當初被新壽視為珍寶的經濟部旁土地,惟都遇上不景氣及法規更動,目前要回收預估都要10年以上,且新壽想要賺50%以上,並要求一次出清,不要零星銷售,因此正觀察房市回溫狀況。 新壽指出,福州街這塊土地鄰近植物園、建國中學、總統官邸等,不斷電且治安良好,未來規劃要興建2棟分別為17層及21層的「上等住宅」,不打「豪宅」以免買家卻步,每戶坪數分為68坪、62.5及57坪3種,每戶售價不會超過1億元。 但目前房市無法支撐2大棟每坪100∼120萬元的上等宅出售,因此新壽先興建,預估2020年初完工,若景氣仍未回穩,就先以傑仕堡品牌出租,之後再伺機出售獲利。

TOP


4、高資產族群 投資規畫大搬風

作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4小時前

在台灣房地稅制改變和大環境不振下,台灣高資產族群投資意願出現大幅改變,根據統計,在去年屋贈與移轉寫下歷史新高之後,贈與應該會前幾年萎縮一些,今年贈與移轉件數有可能成為2009年以來首次量縮的一年! 儘管房地合一之後,用房屋贈與移轉給下一代或者他人,不見得比送現金划算,然而根據永慶房屋統計,今年上半年房屋贈與移轉件數仍有21,127件,只是較去年同期的27,061件,約降了22%。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今年房屋贈與應該會較前幾年下降,由於稅制已改變,建議民眾在規畫贈與房產之時,預先請會計師或是專業代書規畫。

一般來說,民眾可以先分年贈與現金,再直接以受贈人的名義進行購買,另外也有人會搭配房貸,做「有負擔的贈與」,無論如何,如果要以房地產作節稅規畫,不脫朝「自用」與「墊高成本」兩大原則,避免在未來在作交易時,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正因為國內房地產稅制愈來愈不利於投資客,瑞普萊坊調查超高淨值人士的投資規畫時,台灣有錢人置產的意願大降,瑞普萊坊研究部主管黃舒衛表示,全球超高淨值人士普遍認為「贈與╱繼承」、「財產稅」以及「全球景氣」等是會衝擊財富的前三大因素;但是台灣的高資產族群最在意且會影響其財富的前三大變數,除了「財產稅」以及「全球景氣」之外,有44%超高資產人士相當在意「立法對財產的影響」,這比例是高於全球平均值33%,因此,政府政策會左右超高資產人士投資方向以及標的。 正因為大環境以及政策的更迭,黃舒衛說,根據瑞普萊坊今年調查超高資產人士投資意願時發現,這些有錢人投資偏好已開始轉向,雖然過去10年超高資產人士從事金融投資最多,比率高達62%,其次是買自用宅的54%、房地產投資49%;但是未來10年,作金融投資比重會增加到70%,房地產投資降至47%,自用宅大減至41%,另外,保有現金的也從42%大幅降至30%。

黃舒衛說,超高資產人士買房意願下降,主要是因在長期超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時代,通膨壓力減輕了,買房並沒有「抗通膨」作用還不如利用低資金成本進行金融投資,因此,具有穩定收益、保本抗跌的商用產品等反倒較最受歡迎。

TOP


5、東億紙業認定大違建 台中市府半年無動靜?

2016-08-08〔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豐原東億紙業「違法」在乙種工業區設廠及廢棄物焚化爐,長年空污讓居民不滿,市府會勘認定是大違建後,半年來卻沒動靜,東億還向市府陳情要求將地目變更為甲種,企圖解套。 市府受理列案討論,讓環保團體大感不滿,懷疑有公務員瀆職,要求市長林佳龍查清楚。市府回應,東億已開罰上百萬元,市長也明確指示「該罰則罰,該拆則拆,不要再拖!」近期將拆除農地上廢水槽等新違建,絕無包庇。 自救會:未取締還受理變更地目 東億紙業因違反都市計畫法在乙種工業區設造紙廠,並設置廢棄物焚化爐,燃燒產生熱能回收當動能,與其股東事業正豐紙廠製造污染達三、四十年,引發民怨,豐原人組成豐原反空污自救會,並舉辦抗議大遊行。市府今年二月會勘,除認定大門前新蓋廢水槽及停車場是在農地上,屬違建,廠區更是違法擴建,合法只能使用五四三坪,廠區卻大了近五倍,更侵占國有水利地。

但半年來,豐原反空污自救會感受不到市府對東億有什麼作為,日前更得知,東億在五月竟向都發局陳情,要求將所屬的乙種工業區變更為甲種工業區,都發局受理還列入「變更豐原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排入審議。 將發動抗議 要求市長說清楚 豐原反空污自救會成員江鳳英說,市府明知東億違法,竟還受理列入提案,是試圖要幫東億解套,從非法轉為合法?市府認定是大違建,半年卻來只有輕罰六萬多,違建一動也不動,是否有公務員包庇、瀆職,市長林佳龍應查清楚。自救會將發動抗議,前往市府要求市長說清楚。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東億從去年九月迄今,查獲焚化爐異味超標違規案件一次、燃油爐二次,裁處卅萬元;水污染查獲七次,裁處一○四萬元;廢棄物則有二件,裁處七千二百元。

今年六月十七日查獲東億廢水生化需氧量不合格,七月廿九日開罰卅九萬元,並限期改善至八月八日;六月廿四日查獲焚化爐排放管道異味不合格,八月一日開罰十萬元,限期改善至八月十五日。 市府:絕不會通過變更案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都發局確實受理東億陳情,依規定必須受理,但其環保紀錄不佳,且豐原人口密集,不宜再擴建工廠,市府絕不會讓申請通過。 另外,市長林佳龍也針對東億案明確指示「該罰則罰,該拆則拆,不要再拖!」會針對農地廢水槽等新違建盡速排期拆除,展現公權力。

TOP


1、振興投資 國營事業加碼2,000億

2016-08-08 04:29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楊文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最快本周端出振興投資方案,閣揆林全明(9)日將召集各部會首長會商,為拚經濟,各部會主管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總動員,初估提報明年度新增投資計畫近2,000億元。 據了解,目前以經濟部主管事業提出的金額最多,至少上千億元;主要包括中油預計明年啟動的「南部填海造地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八年計畫」,總投資金額600億元;還有台電擴大電線地下化工程數十億元;台糖未生產的糖廠及地盤下陷農地,興建太陽能光電;台水公司規劃擴大智慧水表裝置及相關傳訊設備投資等。 財政部提出的則有,台酒及印刷廠等機器設備更換等一般性投資,金額合計100多億元;交通部主管部分,主要是公務預算新增30億元,加上基金部分合計約50億元。 至於總預算中的公建支出是否還有增加空間,約有近百億元的彈性調整空間,將視今天向總統報告總預算案後而定。目前政院暫訂的總歲出規模1.99兆元,只要再增加20億元,歲出規模就會突破2兆元,也有可能在總歲出不變下作調整。

景氣不佳,為提振投資,行政院長林全上月底找了財經部會首長研商對策,決定從政府部門、國營事業及民間投資三面向著手,並指示相關部會研提可行方案,林全明天將找來各部會首長,會商各部會提出的方案。 在國營事業擴大投資部分,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上周已邀集各部會開會,全面清查各部會轄下公營事業及公股事業,可提出的重大投資計畫,包括跟民生、基礎建設有關的投資計畫,投資總金額及總期程。 在民間投資部分,也將加速法規鬆綁,並盤點有環評等障礙的民間投資案,全力協助排除。 金管會高層表示,將協調立法院加速保險法修正,導引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對於經濟部提出的節能電網等投資案,金管會會協助透過銀行公會、壽險公會轉達,鼓勵銀行、保險業進行評估。

TOP


2、歐美綠能大廠 搶進彰濱風場

2016-08-08 04:5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新政府重視發展綠能產業,Google也向總統蔡英文表明要買綠電,吸引國內外綠能業者投石問路,有意設廠彰濱,開發中的崙尾區成為台灣綠能產業園區指日可待。 總統蔡英文今天將到彰化縣鹿港鎮,了解水五金產業園區的推動現況,外界認為,她先前參訪Google,綠能產業可能也是關切的重點。

自從台電宣布投資2000億元發展綠能產業,Google表明要買綠電,國內外已有8家廠商洽詢、評估到彰濱買地設廠,不乏歐美知名大廠單獨來,有些與台灣廠商合作組成的跨國團隊,都希望搶進彰化風場,在彰濱設置營運中心。 建設處產業發展科長陳駿瑜表示,彰濱線西區土地售罄,鹿港區上百家廠商進駐,剩餘土地有限,唯崙尾區開發一半,台電雖買地152公頃,但崙尾全區尚無廠商進駐,成為綠能產業設點的最愛。

陳駿瑜說,彰化外海離岸風力發電,營運中心最好就近設在彰濱,供維護等外勤工作人員駐守,崙尾區規畫彈性空間大,若未來能直接供綠電給科技大廠商,不僅綠能產業進駐,下游的相關器材產業也會跟著到彰濱。 縣府建設處資料顯示,國際知名顧問公司4C Offshore評定全世界18個最佳風場,其中16個在台灣濱海,最具潛力風場集中在彰化外海,經濟部能源局評定台灣36處優良離岸風場,21個最具潛力風場也在彰化外海,彰濱將是綠能產業發展的重鎮。

TOP


3、蘋果攻醫護 台廠供應鏈進補

2016-08-08 04:29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蘋果規劃透過旗下健康實驗室經由數據分析整合軟硬體,打造下一代殺手級新產品。據了解,蘋果將先推出物聯網新裝置,並將健康感測技術應用於明年推出的十周年版iPhone,預料將掀起科技業新旋風。 供應鏈消息透露,蘋果新的殺手級產品將主打健康相關應用,為能精確蒐集使用者個人生活起居包括心跳、脈搏、血糖變化等相關資訊,3D壓力感測角色最吃重,TPK等台廠將率先受惠;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臻鼎、台郡、台光電等供應鏈也將沾光。

TPK與GIS業成均為蘋果3D Touch供應商,隨著蘋果將在9月發表新款iPhone,兩大觸控供應商均可望受惠,尤以TPK動能相對強勁,預估第3季營收可望季增50%,營業利益率回升到2%,下半年重回獲利。 另外,受到大客戶新款智慧手表良率偏低的影響,也是導致TPK第2季虧損擴大的因素之一。隨著新產品良率提升,以及大客戶將要發表新款智慧手表,預期TPK也可望受惠新款穿戴裝置的拉貨效應,增添第3季的營運動能。 據了解,蘋果下世代殺手級應用,主要由蘋果位於加州庫比提諾市的實驗室主導,已醞釀逾兩年,相關研發成果將陸續導入市場。蘋果健身與健康技術總監布拉尼克(Jay Blahnik)對外指出,Apple Watch是該實驗室歷經兩年多才發表的產品之一。 市場傳出,相關軟體與運動大數據相關技術將導入商用,預料在新一代Apple Watch、十周年版新iPhone採用以外,強化智慧家庭的物聯網新裝置也將在明年一同現身,整體產品線陣容進一步強化。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多項物聯網特別專案在研發推進,尤其過往兩年針對內部員工的測試招募,主要是更完善蒐集健康與運動的數據,進而開發超越iPhone,而且更人性化的智慧裝置與軟體。 由於蘋果新品應用更需要供應商的交期與良率配合。業界人士分別透露,目前在2017年關鍵組件與材料的供應也已陸續出現變化,整體台系供應商比重提高,在無鹵素材料方面也由台廠包辦,至於多款物聯網新裝置則將由蘋果親密夥伴富士康負責主要操刀。

TOP


4、基因檢測躍進 台廠搶商機

2016-08-08 03:22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精準醫療正夯,搭配資訊科技、感測技術、大數據分析,逐漸發展出全新的醫療保健一條龍服務,開啟新藍海市場。尤其精準醫療前端的基因檢測技術突飛猛進,精準度提升、費用降低,更帶動市場普及,不少生技大廠看準趨勢,紛紛投入基因檢測市場,搶全球商機。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宣布啟動精準醫療計畫,未來投入340億美元進行精準醫療相關研究;英國國家創新局去年也宣布成立「精準醫療推進器」,從去年開始到2021年,估投入93億美元。

基因檢測全球規模約200億美元,隨著技術進度、檢測人數提升,未來可望創造千億美元的市場價值,是目前生技業最重要的發展項目,不少台灣廠商積極跨入基因檢測與精準、預防醫療,想先打入全球市場。 基龍米克斯總經理黃昭熹分析,基因檢測價格下降、精準度提升,更是精準醫療發展的重要關鍵,十多年前基因檢測剛推出時,數十萬元的成本卻只能檢測單一基因,如今隨著第二、三代基因定序技術推出後,基因檢測準確度與多樣性也跟著增加、價錢反而下降,1、2萬元就能做到多項檢測項目。

黃昭熹表示,基米以往多以科學基因定序服務為主,今年初開始跨足產前、癌症等基因檢測,並成立醫學事業部,等於直接將目標市場對準一般大眾,讓基因檢測項目更普及;目前台灣一年約有3萬人施作「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規模約6億元,施作人口將持續成長,基米也可從一年2,000例成長至4,000例。 以肝炎檢驗試劑起家的普生公司也逐漸拓展檢測項目,並推出非侵入性肝纖維化、乳癌、卵巢癌、口腔等檢測商品,今年7月底更前往美國臨床化學年會發表兩篇關於精準醫療檢測研究論文,打開全球市場知名度。

美吾華集團旗下安克生醫則推出「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診斷」產品,分辨腫瘤良惡性的準確率,已獲得美國、歐盟、台灣的上市許可,核心技術同時取得美國、歐盟、台灣、中國大陸等地專利,今年開始布局全球市場,已完成中國大陸授權,創下台灣自行研發高階醫材產品國際授權成功首例。大江生醫推動基因檢測品牌「大江基因」,將保健品製造提升至服務業領域,大江表示,生化檢測的結果通常只能判讀當下狀況,基因檢測則可了解人體原始狀態,生化與基因檢測同時判讀,才能完整了解人體健康,才能對症下藥,讓保健、飲食效果倍增,目標累積大華人圈基因資料庫,預計三年內正式掛牌。

TOP


5、和大智慧自動化產線 10月投產

2016-08-08 04:51 聯合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因應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擴產,和大(1536)、高鋒董事長沈國榮表示,嘉義大埔美園區新廠規劃的智慧自動化產線已訂10月投產,這也將是國內第一座符合工業4.0的電動車與汽車零組件生產基地。 目前在特斯拉供應鏈中,台廠提供每年約9萬至10萬輛的零配件產能規模,,一旦特斯拉年產能達到50萬輛,也代表台廠年產能必須同步擴增,這對台廠產能布局將是一大挑戰。 沈國榮強調,智慧自動化產線的投產,可大幅提升30%產能,產品良率幾乎100%,對爭取特斯拉訂單將大有助益。去年特斯拉電動車占和大集團總營收約15%,今年預估可提升至18%。

因應特斯拉2018年產能達到50萬輛目標,和大也加速擴廠腳步。目前,和大、高鋒在大埔美園區擁有6公頃土地,其中第一期廠房已完工並陸續裝機中,第二期廠亦訂9月動工。 沈國榮指出,大埔美園區新廠共規劃八條智慧自動化生產線,第一期新廠初期二條智慧自動化產線,採邊生產邊測試作業模式,預計10月投產,主要設備多由高鋒共同研發及生產供應。 沈國榮指出,這座工業4.0新廠,總計將投入40億元,標榜各生產機台可以自動化連線與檢測,達到「M2M(機械與機械對話)」功能,並透過機械手臂簡化及加速各機台作業程序。

他表示,集團已取得經濟部技術處「汽車軸件虛實整合可視化製程技術計畫」補助,合作廠商包括整技科技(系統整合)、歐特加(自動化手臂)、高鋒(加工中心機)等。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