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吳緯庭 (Tina #235)

房產新聞

  1. 小巨蛋公益檔期 擬加收20%場地租金

  2. 龍華舊址地上權 大降價仍流標

  3. 草屯公所當包租公 5年多還債1.8億

  4. 國軍英雄館拆了 將成複合式園區

  5. 地籍圖重測結果公告 共萬餘筆

  6. 台開花蓮基地積極招商 預計明年底完工

產業新聞

  1. 攻國旅市場 日月潭經典大飯店 開幕

  2. 竹湖暐順麗緻文旅 試營運

  3. 久大資訊 今併東京著衣

  4. 新日光中美晶 攜國壽攻電站

  5. 士宣新藥將上市 引爆商機

  6. 過5關 台企銀紐約分行要開了

  7. 啟動分行改造 瑞興銀 鎖定夜市商圈

 


1、小巨蛋公益檔期 擬加收20%場地租金

2016-10-01〔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曾有意調漲小巨蛋場館租金挨轟,但強烈主張「使用者付費」概念的市長柯文哲並未放棄,如今柯盯上小巨蛋一年七十天的公益檔期,未來除收取空調水電費之外,將再加收二十%的場地租金,十月初就會送進小巨蛋檔期審議委員會討論,最快二○一八年開始收費。 今年四月,柯文哲因調漲小巨蛋租金風波,在市議會遭議員抨擊後,雖願意重新檢討漲價議題,但他認為七十天的公益檔期會吃掉利潤,仍主張小巨蛋的收費方式還有調漲空間。

市府每年估增104至208萬元收益 以今年申請賽事為例,小巨蛋的公益檔期大多舉辦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總決賽、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等體育賽事為主,如今市府擬加收二十%的場地租金,若新規定上路,未來即使是中華民國羽球協會或市立高中承租小巨蛋舉辦公益賽事或活動,也恐多出四到八萬元的開銷,以去年共舉辦廿六場活動來計算,初估可替市府增加每年一百零四萬到兩百零八萬元的收益。

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主任王鑫瓏說,公益檔期增加收費這件事從去年開始就一直有在討論,並於今年九月上旬訂出具體方案,最後將由文化局決定是否實施,他們只能配合辦理。 使用者付費 最快後年開始收費 台北市文化局則說,市長一直認為目前公益檔期不收場地費,等於是市府在補貼承租人,儘管性質是公益,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還是要有,所以九月下旬跟市長報告方案後,也獲得認同,雖然十月初就會送進小巨蛋檔期審議委員會討論,但因明年檔期都已經審議完畢,就算最後真的要調漲,也是二○一八年開始實施。

文化局︰參加人數並未設限 柯文哲昨下午出席台北巴黎論壇時,被媒體詢問此事,脫口說「參加人數在六千人以下不要用小巨蛋,這樣沒有達到經濟規模」;文化局則澄清,未來調漲方案中,並沒有針對參加人數設限。 文化局說,當時是因體育局向市長報告時,提到未來世大運比賽場館陸續興建後,台北市就有更多可做為體育用途的場館,若人數低於一定程度,可改到這些場館舉辦,以分擔小巨蛋檔期的壓力,六千可能是當時舉例的數字,並非設限的門檻。

TOP


2、龍華舊址地上權 大降價仍流標

作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1日 上午5:50

高雄龍華國小舊址地上權招標案昨(30)日第二次開標,儘管權利金已大減逾32億元,但出人意料仍因無人投標再度宣告流標,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說,這個結果相當令人驚訝,局長簡振澄對此表示「很意外,也很遺憾!」 高雄財政局表示,為能順利招商,財政局詳細檢討第一次招商條件,委託專業估價師評估具競爭力的合理價格(由110.09億元降到77.82億元);同時首開先例大幅調整租金計算方式,排除公告地價調漲的不確定風險因素,甚至說服另一地主國有財產署同意合作開發;此外,並採權利金分期付款方式,減輕投資人資金壓力。

財政局指出,招商期間投資人紛紛表示該地上權案價格合理,租金計算方式更獲一致肯定,然而開標結果卻跌破大家眼鏡。一般推測係房地產市場混沌不明,造成投資人觀望心態;對於整 體房地產大環境的衝擊,財政局表示,投資人在商言商可以理解,然龍華國小舊址是高雄市中心獨一無二最精華的商業區,價值只會隨周邊地區發展愈來愈高,而目前的招標底價及租金率,也符合市場行情極具競爭力。 高雄財政局說,如果目前的觀望氣氛不變,不排除審慎評估等待適當時機再行釋出土地,以創造最大效益。

TOP


3、草屯公所當包租公 5年多還債1.8億

2016-10-03〔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草屯公所好會賺!不到六年不只還掉債務一‧八億元,還為鎮庫賺進一億元,今年蟬聯全國北區平地鄉鎮、市第一名,內政部更指定明日到草屯鎮公所舉辦全國頒獎暨觀摩活動,由鎮長洪國浩傳授公所生財秘訣。洪國浩說,轉投資收租金是「活水」,這樣才能永續經營。 今年度全國公共造產業務績優表揚暨觀摩會,是由內政部指定在草屯鎮公所舉辦,明日內政部官員與全國獲獎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上午除接受表揚,也將聽取草屯鎮長洪國浩分享公所公共造產的賺錢撇步。

出租公有建物 活水不斷挹注鎮庫 草屯鎮公所五年多前還負債一億八千萬元,補選上任的洪國浩允諾鎮民努力「開源節流」,他開源的方法,除了延續過去公所賴以獲得公共造產第一名的示範公墓、納骨堂外,主要是讓公所「當包租公」,讓公有建物或土地出租再利用。

當時包括草屯鎮青少年活動中心(後改名為「草屯鎮演藝中心」)出租演出「歌廳秀」、舊派出所廳舍租給連鎖速食店、空地闢為臨時停車場…,不但在六年內還清債務,更有一億多元的盈餘。 洪國浩表示,概估公所以這種「轉投資」方式,今年可進帳一千五百萬元,另有立體停車場收回自營,一年有一千一百萬元進帳。未來風雨球場興建,前方商店可出租,屋頂也出租廠房放太陽能板,還會再有營收。

前兩年停止出租的草屯鎮演藝中心,現正施設消防設備,已有三家業者洽談,將來可繼續出租。 洪國浩也說,過去仰賴賺錢的示範公墓、納骨堂項目,也會繼續進行,像第三棟納骨堂快興建完成,加上融入新的殯葬概念的樹葬、壁葬區,除服務鎮民,也希望傳統公共造產項目,能繼續有收入。

TOP


4、國軍英雄館拆了 將成複合式園區

2016-10-01〔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位於屏東市區黃金地段的「屏東縣國軍英雄館」,緊鄰著歷史建築「屏東武德殿」,與太平洋百貨只有一路之隔,英雄館一、二樓空間先後由連鎖便利超商、美食餐廳承租,近日英雄館建築拆除完畢歸還屏東縣政府,未來將以歷史廊道概念朝複合式園區規劃。 屏東武德殿周邊土地長期遭軍方占用,縣長潘孟安要求軍方歸還,去年由屏縣府會同屏縣軍人服務站完成點交,但緊鄰武德殿的「英雄館」,因為軍方與承租商的租約今年底才到期,未能同步移交,軍人服務站今年自掏腰包,提前與租商解約,並以三十八萬五千元完成縣府「拆屋還地」訴求。 屏東縣國軍英雄館為民國五十八年建造的兩層鋼筋磚造樓房,當時為「屏東縣國軍賓館」,共有十九間客房,六十二年改為「屏東縣國軍英雄舘」。

服務站專員袁光武說,英雄館在民國九十三年時將一樓出租,保留二樓接待官兵,九十八年終止接待官兵住宿,一樓先後由佰菇園、全家便利商店承租,二樓先後由餐飲業承租,將收入用來支援敬軍與常備戰士家屬服務。 串聯美術館、公園等 袁光武說,武德殿、英雄館總共有四筆土地,縣府去年要求收回,礙於租約尚未到期,去年先點交武德殿兩筆土地後,今年該社以提供一年租金免費的方式,提前與餐飲業者解約,再以三十八萬五千元拆除英雄館。 縣府指出,已委託學者研究調查,近期將針對武德殿原本的樣貌修復,並進一步連同「英雄館」區域進行整體規劃,串聯屏東美術館、屏東公園,

TOP


5、地籍圖重測結果公告 共萬餘筆

2016-10-03〔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台中市今年度地籍圖重測結果出爐,地政局即日起至卅一日辦理公告,今年六個重測區,共有一萬一千多筆土地。地政局提醒土地所有權人於公告期限內前往各測區地政事務所、測區工作站閱覽相關圖籍資料,確保權益;若對重測結果有疑義,可依規定申請異議複丈。

有界址爭議土地暫不列入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今年沙鹿、外埔、烏日、太平、大雅及神岡六個重測區,面積共六百九十公頃,總計一萬一五一九筆土地,各重測區所屬地政事務所、測區工作站在公告期間提供閱覽服務,並有工作人員解說;至於有重測界址爭議的土地暫不列入公告,台中市政府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將邀集雙方當事人調處,調處確定後再補辦重測公告。

地政局表示,依「土地法」規定,土地所有權人對重測公告結果有疑義,得依規定向地政事務所繳費申請異議複丈;公告期間未申請異議複丈,或經複丈結果無誤,或複丈發現錯誤而經更正確定者,該局會將登記結果以書面通知土地所有權人,限期申請換發權狀。

地政局並指出,為解決台中港特定區內都市計畫樁位、地籍圖與使用現況不符等問題,市府一○二年起自籌經費推動十年計畫,以分年、分區、分期、委外方式辦理重測,今年六月已公告二○五.九公頃、七八一三筆土地重測結果,現正辦理沙鹿區北勢坑段六路厝小段、竹林段竹林小段等區域的重測工作。 提供展演、商業等多元空間。

TOP


6、台開花蓮基地積極招商 預計明年底完工

2016/10/03 08:29:16 中央社 台北 3日電

台開集團旗下花蓮和新竹基地同步興建,花蓮迴瀾灣文化廣場已舉行上樑典禮,目前招商中,預計明年底完工,搶下2018年農曆年返鄉人潮商機,新竹新埔園區本季動工興建別墅。 台開集團花蓮洄瀾灣文化廣場已於 9月舉行上樑典禮,預計2017年底開幕,將以最新的雲端娛樂科技展現世界的花蓮,目前正進行招商作業中,首波商機將瞄準2018年年初農曆年返鄉花蓮所帶動的消費潮;更長久則是看好蘇花改預計2019年全線通車所帶來的改變。

台開表示,花蓮迴瀾灣文化廣場將成立「花蓮雲」,應用雲端創造未來醫學與娛樂文化經濟產業,並以4D─「設計(Design)、數位化(Digital)、差異化(Different & Disparity)、多元化(Diversification)」連結網路等雲端管理,成為未來花蓮洄瀾灣中心。 台開指出,花蓮洄瀾灣文化廣場總樓地板面積1萬698坪,共有地上5層地下1層,包括東部首座IMAX影城、劇場、多廳式影城、商店街、美食街、餐廳、KTV等,並非一般百貨公司,更是全台灣第一個雲夢廣場,主要是讓年輕網路店家加入雲夢廣場,連結台北承德創意基地、金門、花蓮,從花蓮雲一步步實現夢想。 台開說,花蓮洄瀾灣雲夢計畫第一步是以道法自然精神,利用太陽能、風、水等設計創造自然與世界第一的綠色建築;第二步即是創造富含音樂、文化、影視娛樂的洄瀾灣新文化,未來醫學中心則帶來健康快樂,落實雲夢生活的開端。

其中擁有450個座位的劇場將發展成數位劇場,在此創作排演時利用最新網路現場直播,可以吸引全世界無限觀眾看到首演,同時也是數位互動劇場,可同步在網路上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意見分享。 另外雲端娛樂則有電競、KTV(CloudClub)等,此區未來最大頻寬逾10T,可同時容納1至2萬人上網,作4K以上的傳輸,結合現有在洄瀾園區的藝術村、洄瀾窯、石雕、台灣50畫展等,共同打造洄瀾灣藝術多元性。 在新竹縣新埔智能生態園區方面,甫取得旅館、酒店式公寓建築建照,加上之前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規劃設計的「Villa 3」別墅也取得建照,是台灣最大別墅,總共6戶,每戶800餘坪,每戶總價逾4億元,最快第4季動工興建別墅。

台開強調,新埔智能生態園區由隈研吾耗費2年規劃設計,已獲致國際綠建築LEED白金級認證,特色是節能減碳,期能打造大中華第一個國際LEED白金級的綠色智能生活園區,基地面積近1.7萬坪,可開發規模約2.5萬坪,已完成整地、生態規劃、兩口碳酸氫鈉泉溫泉井開發,開放溫泉泡腳池與泡茶亭。 旅館部份已與喜達屋酒店集團簽約,未來計畫建187間房間生態精品旅館、酒店式公寓248戶與獨棟別墅,建築意象以現代中國風呈現,成為未來新竹新亮點。

TOP


1、攻國旅市場 日月潭經典大飯店 開幕

2016年10月03日 04:10 曾麗芳/南投報導

陸客銳減,深受陸客青睞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首當其衝,陸客團大幅縮水!惟南投建商不畏日月潭觀光產業景氣低迷,砸下10億元重金、在日月潭風景區打造近300間客房的「經典大飯店」,也是當地客房數最多的飯店集團,搶在10月「日月潭紅茶季」、「南投茶博會」與「日月潭花火節」登場前開幕營運,布局搶攻國旅市場。

經典大飯店執行長陳明賢指出,該飯店以「日月潭最平價的飯店」為訴求,與日月潭高檔飯店的產品與市場區隔,雙人房住房價在2,000至2,500元之間,背包客1人800元,並與甲種旅行業者、九族文化村等擴大合作,搭配推出各種套裝案與深度之旅,積極搶攻國旅、企業會議度假、背包客等不同客源。 事實上,陳明賢本身也是南投縣經典開發建設公司執行長,並擔任南投縣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以及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等職務。

經典大飯店10月1日開幕慶當天,除了南投縣長林明溱到場祝賀之外,全台各地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也到場力挺,包括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崇喆,整個開幕場面熱鬧與溫馨。 陳明賢表示,台灣人口持續老化,不動產開發業終究會遇到瓶頸,加上他對觀光產業充滿興趣,因此,5年前跨足觀光飯店業、轉投資打造「經典大飯店」,沒想到,10月正式營運卻碰上台灣觀光產業的不景氣。 不過,陳明賢強調,陸客團銳減,對經典大飯店的影響並不大,將擴大與甲種旅行社業者推出套裝案,把國旅市場大餅做大。

TOP


2、竹湖暐順麗緻文旅 試營運

作者姚舜╱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3日 上午5:50

麗緻餐旅集團旗下麗緻管理顧問公司與新竹暐順營造攜手打造的「竹湖暐順麗緻文旅」飯店,確定將於本(10)月正式試營運,這是麗緻旅館系統旗下第7個連鎖飯店,也是麗緻繼「直營」與「加盟」之外,首宗「全權經營管理」(Total Management)的旅館,更是麗緻餐旅集團首次跨足中價位旅館飯店市場,為麗緻餐旅新里程。 目前,包括福華、老爺、國賓、煙波,以及美麗信等台灣本土觀光飯店集團,在新竹都設有連鎖據點,競爭激烈。

因此竹湖暐順麗緻文旅正式營運後,將如何進行市場區隔?後續營運續效如何?將受市場同業關注。 以「地標型人文旅店」為定位的竹湖暐順麗緻文旅,緊鄰交通大學及新竹科學園區,距離國道一號光復路交流道僅需3分鐘車程,建築為地上14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超過3,000坪。新飯店有7種房型、共173間客房,飯店內部設有中西餐廳、會議空間,更引入高樓層空中酒吧Sky Lounge、設備完善的健身房與三溫暖。

麗緻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陳伊婷表示,竹湖暐順麗緻文旅主要鎖定新竹交大學區教學、研究、學術交流及參訪人員,以及竹科周邊企業與居民為主要客源,年均房價目標訂在3,300元至4,200元間。 陳依婷並指出,竹湖暐順麗緻文旅除由麗緻管顧專業開發與營運團隊規畫飯店空間、導入服務SOP、同仁教育訓練,為強化在在地餐飲市場競爭力,麗緻餐旅集團更首度授權將旗下餐飲品牌「麗緻天香樓」及「麗緻巴賽麗」導入新飯店,訴求不必上台北,新竹人就可在當地體驗天香樓與巴賽麗廳的精緻餐飲服務。

TOP


3、久大資訊 今併東京著衣

作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3日 上午5:50

上櫃網路公司久大資訊,今(3)日下午將在櫃買中心宣布重大消息,該公司將正式併購台灣知名的網路原生電商品牌業者東京著衣。併購後,久大將從單純的網路廣告為主要業務的公司,轉型為網路電商品牌公司,接下來還會持續併購其他網路原生品牌電商企業,預計年底前還會有2個併購案完成。 久大資訊上周五宣布,因10月3日有重大訊息發布,3日暫停交易。久大資訊上周五收盤價為12元,自7月初波段低點以來,近3個月股價漲幅高達5成。

久大資訊是台灣第1家掛牌的網路類股,一開始是從事B2B(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平台,爾後再投入網路廣告及代理Google等知名業者的搜尋廣告業務。但久大因經營權更迭,去年失去Google代理權,原本去年度藍新科技要入股,但投審會遲遲未能同意,藍新因而放棄。在此情況下,久大資訊度過了慘憺經營的一段歲月。 該公司近來決定分兩階段發行共4萬張的私募股,據了解,已有不少知名的創投和基金決定認購。

包括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亞洲天使基金。而這兩家公司剛好是東京著衣的大股東。 據了解,久大透過發行私募股,將購併東京著衣,合併東京著衣電商事業,將轉型成為電商公司,未來則期望可以成為台灣快時尚的領導業者。 目前台灣已經有多家網路上市櫃公司,其中網家、商店街及即將上櫃的創業家兄弟都是屬於平台性的電商業者,台灣上市櫃公司中,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網路原生品牌電商公司,久大購併東京著衣後,將成為台灣第1個品牌電商的上市櫃公司。

久大資訊8月營收為0.21億元,1∼8月份的營收為1.72億元、年減22.9%。而東京著衣每年營收約8∼9億元。雙方合併之後,久大資訊的年營收將可望逾10億元。 久大表示,還會持續併購電商品牌,包括經營鞋子、包包、男裝、童裝等品項的網路原生電商公司,都在評估之列。預期年底之前還會有1∼2個併購案出現。

TOP


4、新日光中美晶 攜國壽攻電站

2016年10月03日 04:10 王中一/台北報導

新政府積極推動太陽能內需市場,國內太陽能業者也看好這塊大餅,有了政府掛保證,金融機構放膽進場。近期包括新日光(3576)和中美晶(5483)兩家太陽能廠商都相繼宣布,將與金融機構合資成立太陽能電廠公司,投資太陽能電站,至於兩家的「金主」都是國壽。 太

陽能產業的報價雖然是一路下跌,9月份更創歷史新低,但整個產業的發展仍得依賴各國政府的內需補貼政策,以及金融機構的全力相挺。若政府的補助略有縮手或期限到期,如同中國大陸的補助案在今年6月份截止一樣,立即引發市場的跌價效應。 不過,國內的金融機構態度長期以來態度都相當保守,也一直為太陽能廠商所詬病,認為不夠「挺」產業。

所幸,此一態度到了最近轉趨正面,近期包括新日光和中美晶都公告,將與金融機構合資設立太陽能廠公司,以新日光來說,就宣布與國壽合資,新公司股本為35億元,將分2階段出資。第1階段,先投資15億元,視相關計畫執行結果,再進行第2階段投資。若從股權來看,國壽預計取得45%。 至於廠中美晶也同樣與國壽合資成立新公司,新公司股本為15億元,中美晶將預計投資4.5億元、持股比例為30%,國壽為45%,其餘為其他股東。

TOP


5、士宣新藥將上市 引爆商機

2016-10-03 05:1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士宣生技董事長高志浩表示,公司旗下共有四條產品線,除了已經銷售的傳統正子診斷藥品(FDG)和開發中的帕金森氏症診斷用藥,其中,阿茲海默診斷產品、碘131甲狀腺治療膠囊都可望在明年獲准上市,有機會為公司注入大補針。 士宣生技是目前全台唯一「正子斷層掃描診斷製劑」製造商,成立於2011年,為台灣第一間無菌操作正子放射性無菌製劑PICS/GMP藥廠,主要供應正子斷層掃描癌症診斷藥物FDG(氟18去氧葡萄糖注射劑)。 正子掃描製劑屬於核子醫學用藥,製造過程需要用核子工程之技術與設備,過去醫院這類用藥大多自己製造,或由大型醫院小量製備分給同業使用,舉世皆然。

但近年歐美製藥法規趨嚴,檢討醫院自行製備藥品確有疑義,因此歐美市場已經立法禁止,並改由藥廠代工此一領域藥品,台灣在法規部分也已跟上世界腳步。 業界指出,由於台灣製藥法規與全球同步,過去衛福部原本也准許部份大型教學醫院自行製備正子掃描用藥,而近年在法令明確,又在衛福部的輔導下,醫院也將逐漸減少自行製備的行為,而改由藥廠統一代工。 不過,要全面禁止醫院自製正子掃描用藥,還需國內供應鏈產能跟上,才不致有缺藥問題,且須衛福部下定決心依法行政,才能收效。

對於產能,士宣生技董事長高志浩表示,近期會全面滿足市場需求,有信心可以供應全台正子掃描用藥,並協助醫院進藥。 士宣目前是未上市公司,當前資本額2.5億元,股東除了董事長高志浩家族持有14%,合作夥伴貝克西弗約占40%,而益鼎創投則是第二大股東持股34%;近期該公司將進行增資,每股12.5元,將增資6,250萬元,增資完畢後資本額約3億元。 至於上市櫃規劃,高志浩說,目前保守估計至少兩年才能公開發行,不過由於公司擁有獨占市場的利基,因此對未來營運即有信心。

據悉,目前全台僅有士宣一家核子工程製藥公司,因此該公司具有特殊利基,不過,高志浩表示,核子相關的診斷或治療用藥有多種,除了癌症還包括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不一而足,每一個產品的國內市場規模都大約10億元不等,相信士宣的競爭者會逐漸浮出檯面,但公司具有特殊技術,因此不怕比較。

TOP


6、過5關 台企銀紐約分行要開了

2016-10-03 05:22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指出,台企銀紐約分行應可如期在今年底開幕,為兆豐事件後首家在紐約設分行的國銀。 朱潤逢表示,美國對洗錢防制的重視和嚴謹超乎國內想像,合規成本很高,台企銀為了設紐約分行,花了二年多的時間,美國聯準會(Fed)又一天到晚要求補件,非常麻煩。他曾忍不住向提出申請的前董座廖燦昌抱怨,廖半解釋半安慰地回他,「紐約是全球金融中心,不去不像銀行」。 朱潤逢指出,因申請案遲遲未過,台企銀一度打退堂鼓,並通知美國律師準備撤件。

沒想到Fed得知後急忙向台企銀致意,希望挽回,終於在去年底獲得核准。 朱潤逢說,收到Fed核准函後,到今年三月底都一直等不到紐約金融署(DFS)發給籌備許可執照,「感覺有點慢」。他與一位副總及紐約籌備處經理,三人一起去拜會DFS。沒想到DFS派出十二人大陣仗,「審問」了約二個小時。 朱潤逢回憶,DFS問他,以後台企銀紐行的法遵是從要從哪裡派,他當下毫不考慮地回應要在紐約聘僱,因為比較熟悉當地法令又沒有文化差異。DFS似乎很滿意,一周後就發下執照。 朱潤逢說,當時Fed提出的最後一項要求,就是要台企銀提出完整的合規手冊,並需經董事會通過。當董事們看到大概有十公分厚的合規手冊時都嚇到了,擔心未來可能要去紐約上洗錢防制課。

他認為,兆豐此次出包是疏忽、硬坳又誤判,美國律師也認為是溝通、公關上的疏失,不是涉及洗錢。金融主管機關都很強勢,要維護權威,更何況是大國。DFS認為兆豐不認錯,才會重罰。在人家的地盤上做生意,一定要尊重當地的監理。 朱潤逢舉例,去年台企銀人事調動,更換台企銀上海分行行長,但沒事先照會上海銀監局。雖然總經理特地赴陸解釋,在台灣人事調動是機密,還是被銀監局大罵一頓,各項業務全部被卡住。 「其實認錯改善就好了」朱潤逢說,去年十月他趕忙去拜會上海銀監局局長,見面第一句話就說「非常對不起沒有事先照會,這是我們的錯,以後再也不會發生」,對方態度馬上大轉,現在雙方溝通順暢,台企銀上海分行人民幣業務已經順利上路,比同時期申請的同業都快。

TOP


7、啟動分行改造 瑞興銀 鎖定夜市商圈

作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3日 上午5:50

瑞興銀董事長郭釧溥表示,因應金融數位來臨,分行改造勢在必行,年底前將鎖定夜市商圈設立「示範分行」。另外,瑞興目前只有20個據點,相對不足,也將同時向主管機關爭取,是否可重新開放1家一般分行轉設2家簡易分行。

郭釧溥強調,瑞興銀一向以社區型銀行為目標,是「大家的好厝邊」,但因應數位金融時代來臨,銀行業紛紛進行分行再造計畫,該行基於強化新金融服務品質,計畫今年底前選定一家代表性的分行,重新改造做為「示範分行」,並且偏向在市區的夜市商圈內尋覓合適的地點。

郭釧溥補充,「示範分行」擬選定夜市商圈,主要看好夜市的商家多及人潮聚集商機,因此必須融入商圈特色,改變金融機構傳統上有點冰冷的形象,改走親切、溫暖的路線;更重要的是配合夜市的營業特性,也將不同於一般分行的營業時間,屆時將經過評估並向主管機關報備。

瑞興銀大股東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對於中央銀行停止降息認為,利率應該再降才對;台灣目前的利率水準,其實還有調降的空間,畢竟目前各大經濟體都在實施QE(量化寬鬆),其他國家降息甚至降到負利率。 他說:「台灣利率可以再低一點,雖然我是(瑞興銀)大股東,這樣講對銀行獲利利差不好,但產業才是台灣的命脈,產業好銀行才會好」。 針對新政府520接手以來,一直陷在休假及勞資爭擾中。

吳東昇認為,執政才幾個月,各界應該再多給一點時間,現在民眾只追求一些小確幸,要看長遠一點;「就像我如果剛當董事長只有3、4個月,要說有什麼作為,實在是有點趕」。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