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老屋重建只獎勵無都計 專家︰難改城市醜陋

  2. 北台2成新建案 至少讓利15%換成交

  3. 高市都更 著重老舊街區再生活化

  4. 新店央北區段徵收完工 地價翻漲1倍

  5. 內政部:都計通檢,停車場用地依需求劃設

產業新聞

  1. 南山攜秀泰 台中開影城、商場

  2. 新北四大土地開發案 赴日招商

  3. 近鐵集團將來台投資 瞄準飯店

  4. 國泰金 取得豐業銀行馬國子行股權標售議約權

  5. 要當觀光業進擊的巨人 台北101 結盟日本最高大樓

 


1、老屋重建只獎勵無都計 專家︰難改城市醜陋

2017-03-1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

內政部力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盼全國卅年以上建築、約三八四萬戶加速重建。但專家學者質疑,老舊不等於危險,容積獎勵鼓勵民眾拆老屋,將造成全台文資浩劫,欠缺全盤都市計畫,將讓台灣永遠無法脫離醜陋城市惡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召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公聽會,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卓輝華表示,全台三萬四千棟危險及老舊建物有近百萬人居住,內政部應提出十年計畫,不能急就章,容積獎勵要符合公益性原則,租稅獎勵只能限自用住宅。

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批評,老屋重建須納入都市計畫全盤考量,不能只用容積獎勵,鼓勵畸零式的都更,過去都更條例已造成大量孤島式開發,一棟棟突兀的高樓破壞城市景觀,該草案設計偏向建商,會讓台灣永遠無法脫離醜陋城市惡名。 建築改革社社長曾光宗建議,該條例違反建築和都市設計理念,以「獎勵」之名,讓民眾算計可靠重建賺到多少錢,改成「促進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暫行條例」較佳。

此外,建築高度須設限,不能豁免於都市計畫法外,並應明定適用地區,不應全國適用。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各界意見將彙整研議,容積獎勵會限制,不會有白吃的午餐,這部分設定在五層樓以下公寓,高度也會設限,不會讓建物變大竹竿和沖天炮造成景觀突兀。

TOP


2、北台2成新建案 至少讓利15%換成交

2017-03-1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讓利換成交」已形成一股風氣,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建案中,平均5個便有1個選擇讓利,而且幅度至少15%,此股讓利風也多少反映在2月買氣,其中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均有回溫跡象,不過,2月整體房市風向球則仍處於谷底衰退的藍燈訊號。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前兩年北市房市買氣太過低迷,多數建案甚至出現成交掛蛋現象,不過,去年底至今年初,陸續有業者選擇讓利,尤其是農曆年節之後,讓利風氣更盛,成交因而出量,再加上其他縣市年後市況較1月來得好,一舉推升看屋與來人組數等兩項指標分數。

不過,此波北市市中心買氣回神,不禁讓人勾起2009年下半年資金鮭魚回流、狂掃北市房地產物件的記憶,但買盤本質稍有不同。2009年當時資金是追價搶貨,但這一波北市市中心成交熱絡的建案,反而是以讓利來達到成交目的。 2月住展風向球總分為28.2分,較1月增加2.6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已連續2個月亮藍燈。6項指標中以預售推案、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增加較多。 何世昌表示,來客與成交組數上揚主要受惠於北市市況回溫,尤其是市中心最為顯著。雖然2月仍亮藍燈,但整體市況已比去年同期來得好。雖然其他縣市來人與成交增長沒有北市如此顯著,但是新來客比率持續往上攀升,甚至較年前增逾一成,回籠客比重則減少,一方面來自於廣告量提升,吸引到新客戶出門看屋,另一方面亦透露出買方也不耐久候,忍了幾年後,已萌生看屋詢價的意願。 惟新來客能否成交,關鍵還是卡在是不是有滿意價格;如果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持續縮小,市況會再更好,3月風向球分數可望再往上升。

TOP


3、高市都更 著重老舊街區再生活化

2017-03-10 03:27:3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推動都市更新有多種類型,除拆除重建、整建維護外,近年來更著重老舊街區再生活化。都發局分析,拆除重建型的都市更新,順利推動有兩大關鍵,第一是地主同意比例,第二是房價。 都發局長李怡德說,地主同意比例是全台普遍性問題,也是現今都更推動的最大障礙。

房價部分,由於高雄房價不似北部高,重建型都更案件較少。到民國105年底,高雄重建型都更事業計畫核定案件只有3件,由實施者提出申請審議中案件共7件。 目前,高雄市推動都市更新主力放在整建、維護,尤其針對掉磚危害公共安全及立面景觀不佳公寓大廈輔導爭取中央都市更新整維補助費。 高雄市從民國101年以來已辦超過70場公寓大廈民眾的都更說明會,每年以3至5案爭取中央經費補助,總計爭取到2719萬元補助費,核准補助25件(包含規畫設計費21件、工程費4件),民國103年與105年康詩丹庭及雙橡園大樓還分別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工程費43%,已修繕完工。

高雄市都發局針對鹽埕、鼓山、岡山及旗山等老舊社區,推出老屋改造及經營修繕補助計畫,讓有意願創業的青年或團體,進住老舊建築修繕及經營。從民國103年以來,已修繕完成8間老舊建物,賦予老舊建物新的風貌。 李怡德說,高雄市特別重視老屋活化及歷史街區的保存,除保護文史風貌外,更能保障城市防災安全。

TOP


4、新店央北區段徵收完工 地價翻漲1倍

2017-03-10 04:03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地開發案「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案」昨天完工,占地大約40公頃,周邊生活機能成熟,地價預估從每坪30萬元翻漲到55萬元到60萬元行情,房產業者評估有望成為新店的「新地王」。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完工典禮致詞表示,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案有一項全國首創,就是在整體開發區內規畫1.5公頃用地興建1070戶社會住宅,預計下周動工,市府「閃耀五星計畫」皆落成啟用,推動都市發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負責設計監造的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經理潘格平指出,央北區段徵案區內規畫20.8公頃住宅區與19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新建多條道路聯通環河路、中央路、和平社區等,更打造一座2.56公頃、將近兩個半足球場大的中央公園,主體工程於去年完工,足足提早一個月。 據了解,央北地區農地早期每坪只要幾萬元,但隨著市地重劃,2011年時央北地區農地一坪30萬元起跳,近年更持續翻漲,也讓當地地主一度想爭取自辦市地重劃,最後仍採區段徵收。 地政局表示,央北區段徵案地主領回的配地權狀於2015年底發放,預計於6月辦理點交,剩餘38筆、約6公頃住宅區建地將於下半年擇期舉辦公開標售;由於這是新北市溪南地區最後一塊未開發的大型住宅基地,當地仲介業者評估,未來央北完成開發後,有望成為新地王。

TOP


5、內政部:都計通檢,停車場用地依需求劃設

MyGoNews方暮晨2017-03-10

為提升公共設施用地使用效率,內政部於2017年3月9日部務會報通過「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第22條修正草案,規範都市計畫內的停車場用地,應依當地實際的停車需求劃設,以符合都市發展實務所需,避免土地閒置或低度利用。 內政部表示,這次「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第22條條文的修正,是為了回應監察院的糾正案件,該院要求內政部及各地方政府對於不必要的公共設施用地,應核實依照實際需求檢討。而內政部在通盤檢討後,發現現行以人口及商業區面積作為停車場用地劃設基準的規定,已不符當前都市發展需求,因此,內政部提出本辦法第22條修正草案,刪除上述規定;惟都市計畫公共設施停車場用地之劃設,仍應審慎評估社會經濟發展、交通運輸狀況、車輛持有率預測、該地區建物停車空間供需情況及土地使用種類等,核實檢討規劃停車場用地面積,並不得低於計畫區內車輛預估數20%的停車需求。

內政部也說明,該條文同時訂有特殊情形的但書規定,考量近年來各都市相繼投入捷運、快捷巴士(BRT)、輕軌(LRT)等大眾運輸系統,或是利用公園、廣場、學校等公共設施用地興闢停車場,如經檢討已無需求,可經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不受上述依車輛預估數20%設置停車場的限制,以避免部分地區公共設施停車場用地產生供過於求的問題。 內政部指出,「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第22條條文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期內發布施行,未來各都市計畫辦理通盤檢討時,應依當地停車需求核實檢討公共停車場用地的配置,適時調整用地規劃,以使土地資源發揮最大效用,促進都市之健全發展。

TOP


 

1、南山攜秀泰 台中開影城、商場

2017年03月10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南山人壽台中市開發案一覽

南山人壽共投資約20億興建南山台中陽光廣場與勝利廣場,由秀泰集團進駐經營台中秀泰影城與秀泰廣場,昨(9)日開幕營運。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透露,南山文心廣場也預定年底開幕;另新北市樹林的南山樹喜廣場預定明年開幕,目前公司還有干城案與逢甲的河南路案,正規畫商場及旅館。 身為台中人的杜英宗表示,國有財產署101年拿出上述兩塊設定地上權土地標租,為幫助台中市的發展,南山標下土地,之後公司與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洽談後,認為做商場與影城對台中最有幫助。 杜英宗說,南山在六都以台中投資最多,已陸續買了5、6塊地(含不動產)。

昨天是南山與秀泰合作的開始,也是南山與台中合作的開始。他看好台中市前景,未來台中若有投資案,南山一定來。 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指出,台中秀泰廣場站前店可增加7、800名的就業機會,秀泰與南山合作的台中文心店,則預定今年底開幕。秀泰影城暨廣場總經理廖偉銘表示,台中秀泰廣場站前店,今年營業額上看10億元,秀泰影城營業額上看3億元。 與會的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說,秀泰廣場為台中舊城區復甦,注入一股活力,目前市府正積極推動影視產業發展,打造中台灣影視基地與中台灣電影中心,期待未來與秀泰影城合作,共同為台中影視產業努力。 至於不動產方面,杜英宗認為,目前不動產景氣不太好,南山希望能逢低進場,多做房地產投資。未來房地產景氣除了看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還是政府政策。 (工商時報)

TOP


2、新北四大土地開發案 赴日招商

2017年03月10日 04:10 袁延壽/台北報導

• 為了開創多樣化商業機能,吸引外資來台,新北市政府決定把今年度手中「林口影視園區」等四大公有土地開發案,邀請日商三井不動產等十多家企業參與投資。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指出,已赴日安排和三井不動產、日本商業開發株式會社、丹青社等10家橫跨不動產開發、遊戲娛樂業等進行招商會談,希望能來台投資,近期將在台公開這四項招商案。 這四項公有土地開發案,包括投資額約180億元的「林口影視園區」、49億元的「台北港娛樂區」、10億元的「沙崙文創園區」及農業局主導、近十億元的「漁人碼頭休閒專用區」。 葉惠青指出,大台北地區有廣大的娛樂消費人口及外國觀光客的優勢,先前三井不動產在林口已有開設OUTLET的成功經驗,因此近年來日本有許多企業對於在新北市地區投資有極高的興趣,對於與在地企業合作也表達了強烈的企圖心,因此,希望這次赴日招商,能直接協助日本企業來台投資。

另外,因新北市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產業鏈的市場及開發;葉惠青指出,由於日本企業發展智慧城市領域時不僅注重產品服務的開發,更積極與居民及在地政府共同討論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引進ICT相關技術提供解決方案。所以,新北市也希望爭取和日本電氣(NEC)、日立(HITACHI)及阿爾卑斯電氣(ALPS)合作,希望快速擴大產業市場及爭取更大商機。 葉惠青指出,與三家日本科技大廠的後續合作模式已達成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三階段交流共識,首先由科技廠商推派專案規畫人員與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共同研討新北市智慧化需求;第二階段由新北市提供概念驗證(POC)場域讓廠商進行智慧化試驗;第三階段試驗成功後則可媒合新北企業進行實質合作、使智慧城市概念逐步產業化。 (工商時報)

TOP


3、近鐵集團將來台投資 瞄準飯店

2017年03月10日 04:10 李麗滿/大阪報導

• 日本最大私鐵集團近畿日本鐵道(簡稱近鐵)旗下的近鐵不動產執行董事中之坊健介強調,近鐵除了拚觀光,去年4月亦前進台北設分公司,準備投資台灣,目前評估項目包括餐廳、飯店等,其中飯店可行性極高,會以台北為優先。這也是日本大財團繼三井不動產、三菱不動產、東武集團之後,又一大型財團來台投資。 近鐵集團自鐵道創業來有100年歷史,為關西最大不動產集團。目前旗下除運輸外,已轉型以百貨流通、不動產、酒店休閒娛樂等150家關係企業;依賴唯一連結大阪、奈良、京都等關西圈與名古屋,東海、中部的中京圈等城市優勢,開展沿線不動產事業與商業經營。

其中,百貨大樓以位於大阪的阿倍野HARUKAS總店最大,占全關西10家百貨業績八成。中之坊健介謙稱近鐵旗下百貨「K'ntetsu」是區域性百貨,主要分布在奈良、三重等,比較起伊勢丹、大丸、高島屋等全國性百貨,知名度相對不高,且競爭激烈,所以即使在台投資,也會以和式餐廳與和式飯店為主。 事實上,除了國際性知名的三井不動產、三菱不動產之外,包括東武集團、近鐵集團等鐵路開發集團在近三年均因台北101大樓的結盟而趁勢來台設立分公司,籌備投資項目。其中,台北101在2013、2014年與東武集團的東京晴空塔合作辦活動,雙方互惠帶動不少觀光人潮;2015年更斥資一億在日光的東武世界廣場打造101大樓模型,東武並於2016年在台北成立分公司,準備投資台灣;至於近鐵不動產也已評估台北飯店標案,形成日本三大私鐵集團前兩大均聚焦台灣的局面。 (工商時報)

TOP

 


4、國泰金 取得豐業銀行馬國子行股權標售議約權

2017-03-1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國泰金持續擴大南向布局。國泰金昨公告,旗下兩大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與國泰人壽,參與加拿大豐業銀行(The Bank of Nova Scotia)馬來西亞子行(The Bank of Nova Scotia Berhad)100%股權標售案,並取得獨家議約權,若能成功拿下此案,國泰金南向布局將更趨完整。 國泰金主管透露,此案先前有包括台灣、中國、印尼等地業者都在談,最後由台灣的國泰金勝出,取得獨家議約權。 國泰金昨天在盤前公告,旗下國泰世華銀與國壽參與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100%股權標售案,國泰金取得獨家議約權,期限至4月底前。

不過此交易案在與賣方協商後,仍須取得台灣及馬來西亞相關主管機關核准,並簽署最終交易文件後才生效。 國泰金表示,該行總資產大約10億美元,淨值在2至3億美元之間,分行數不多,以企金為主。國泰金目前在馬來西亞已有納閩島分行,不過位置較偏,若能成功拿下The Bank of Nova Scotia Berhad,將是首家在馬來西亞設立子行的台資銀行。

TOP


5、要當觀光業進擊的巨人 台北101 結盟日本最高大樓

2017年03月10日 04:10 李麗滿/大阪報導

•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左)與近鐵不動產社長赤坂秀則簽定雙樓聯盟。

圖/李麗滿

陸客赴台人次持續衰退,據台北101觀景台統計,今年前2月陸客「腰斬」衰退52%,相對地日韓、東南亞觀光客兩位數成長。101董事長周德宇9日率團赴日與日本最高大樓-大阪阿倍野HARUKAS大樓簽定「雙樓」聯盟,宣示要當觀光業「進擊的巨人」! 除台韓、台日最高「雙樓」陸續結盟可望帶動赴台觀光人次外,下波將南向往越南等東協國家攬客。 為與日本近鐵集團三年前開幕的阿倍野HARUKAS簽約合作,周德宇親自率團前往大阪,包括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洪英傑、台灣觀光協會大阪事務所所長王紹旬等人亦到場見證。近鐵不動產社長赤坂秀則強調,台日雙方對此合作相當重視,不僅可藉此打開阿倍野HARUKAS知名度,最重要的是促進台灣人赴關西觀光的停留經濟。 近鐵株式會社執行董事中之坊健介指出,阿倍野HARUKAS高300米為目前全日本最高樓,觀景台自2014年開幕以來吸引日本在地客到訪,但從首年開業258萬人次,至去年已下滑至159萬人次,目前外國觀光客以台、中、韓等為大宗,但僅占10%,其中又以台灣人最多;不過,雖常見台灣人到大阪心齋橋逛街,但少見赴10分鐘車程可達的阿倍野HARUKAS逛逛,此次與台北101結盟,就是為了打開在台知名度,以衝刺觀景台人次與商場消費。 周德宇強調,雙方除了是台日最高樓,且同屬綠建築,雙樓結盟有助台日觀光交流;目前日人到101觀景台市占居第三大,前2月增6%,預估與日本最高樓結盟,可望帶動全年日本觀光客10-15%成長。 周德宇表示,去年受到陸客大量減少衝擊,赴台北101觀景台人次降至261萬人次,較前年衰退9.7%;今年1-2月人數也衰退24%,其中最大宗陸客更是腰斬衰退52%,估計今年陸客占比會從2015年的6成2降到45%。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