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張琦璇 (Debby #235)

房產新聞

  1. 北市都更大利多 代拆大解禁

  2. 2月新增房貸金額縮水 5大銀行利率僅1.668%

  3. 內政部:督促地方政府積極查察「工業住宅」

  4. 南港發展 柯文哲:速擬生技園區交通解決方案

  5. 幫助建商 基隆建照「自動展延」一年

  6. 房價下修逾兩成... 4豪宅退出百萬俱樂部

  7. 中和秀峰段青年社宅 中籤率3成

產業新聞

  1. 日月光攻5G物聯網 攜高通布局巴西

  2. 蔡力行半導體人脈 助打世界盃

  3. 指台環評條件嚴 林義守擬砸500億赴美投資鋼鐵廠

  4. 仁愛路地上權 新纖不玩了

  5. 壽險業 參與2大公辦都更

  6. 南山人壽股臨會通過概括承受朝陽人壽 5/2完成交割

 


1、北市都更大利多 代拆大解禁

2017年03月23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北市府都更效能改革7項對策 都市更新政策傳出大利多。台北市政府昨(22)日召開「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對策研商會議」,將在4月7日正式宣布實施7項改革對策、15項行動方案,期大力推動都更。

其中,最大的「震撼彈」是市府為強化都更效能,針對以往若不同意戶佔總戶數10%以下、或5戶以下,才可向台北市府申請「代拆」的門檻,將予以大解禁,未來將取消最少戶數的「代拆」門檻,最快4月上路。 近幾年都市更新成效幾乎原地踏步,只剩舊案持續艱困的牛步前進,對此,台北市府近期組成都更機制檢討專案小組,連月來邀集不動產業界密集開會研商對策,並於昨(22)日邀集不動產開發、建築師、估價師、銀行、都市計劃師等公會,舉行「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對策研商會議」。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公布7項改革對策,以及15項立即可行的行動方案,實施後可望加速都更審議程序3~12個月。 林欽榮表示,這7項改革對策包括:「都市更新計劃確立,公劃更新地區檢討」、「都更審議效能提升」、「權變估價合理化與透明化」、「提供都更中繼住宅安置」、「強化政府職能執行代拆」、「政府給予金融與專業協助」、「都更財稅改革並鼓勵投資」。

其中,最令人震撼的突破點,是釘子戶或拒遷戶的市府「代拆」機制。雖然「都市更新條例」母法第36條,明文規定政府主管機關有代為拆除或遷移的義務,但多年來,政府的公權力幾乎從不介入。 林欽榮表示,依照都更條例36條,政府「代拆」並沒有戶數限制;不過,在「台北市政府受理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依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規定請求代為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補充規定」中,卻有排除條款,即更新單元範圍內代拆戶占總戶數10%以下、且戶數5戶以下的門檻,是台北市府自我限縮,可謂「文林苑的恐慌症」,這點需要檢討,市府希望在1個月內,放寬申請「代拆」的戶數限制。 而除了不限戶的突破,北市府也將進一步對都更作出「限時」規範。

林欽榮指出,申請「代拆」案經過2次私調、2次公調,前後共4次的公、私部門協商機制後,限於3個月作出明確決議。 與會業者指出,如果公權力拆除釘子戶是玩真的,可望讓陷入困境的都市更新走出泥沼;只要政府帶頭重建各界對都更的信心,建築業一定會動起來,追隨市府腳步積極投入刻不容緩的都更計畫。 (工商時報)

TOP


2、2月新增房貸金額縮水 5大銀行利率僅1.668%

2017年3月23日 上午7:58 張家嘯

  央行公布今(106)年2月臺銀、土銀、合庫、一銀及華銀等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利率,僅為1.668%,創民國99年7月以來次低紀錄,且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單月只有231.18億元,更是呈現月減119.78億元的「大縮水」狀態。   

同時,青年安心成家房貸的部分,2月新增67億元,與1月的129億元相比,占比也從36.8%降至29.1%。據瞭解,單月新承作房貸金額大降原因,主要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國人普遍喜歡在年前完成交屋,所以農曆年後為傳統房市淡季,再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少,交易相對不熱絡。   

央行也解釋,若與去(105)年同期相比,其實今年2月新承作房貸金額還增加14.19億元,且若連同1、2月計算,今年為582.14億元,也和去年的585.27億元相差不遠。   央行表示,國內不動產市場現在有房屋稅因素影響,使得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有差距,買方希望房價越低越好,但賣方不可能無限制降價,導致成交不易。目前房市以自住客為購買主力,以五大銀行的自住客占比,就超過6成,這也使得利率相對較低。   

事實上,除了青年安心成家房貸之外,今年2月不少信用條件好的購屋客戶現身,讓有些給予較優的房貸條件搶客,也拉低整體新增房貸的承作利率至1.668%,較1月減少0.6個基本點。央行認為,雖然房市買氣未提升,但就國內交易結構而言,買賣雙方進一步在價格認同上達成共識,銀行還是很有機會擴展房貸業務。   

不過,銀行業者觀察,國內房價現階段還是偏高,若要激發自住客全面進場仍有困難度,除非後續又出現投資客積極進場的情形,否則還是很難見到新承作房貸金額大增。

TOP


3、內政部:督促地方政府積極查察「工業住宅」

2017-03-23方暮晨

內政部請地方政府加強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並積極輔導轉型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為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於2012年至2016年每年皆訂定「地方政府執行防範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情形督導查核計畫」至地方政府辦理督導,以督促地方政府建立防堵範機制,並加強申請案件之審查。就各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執行防範成果顯示現行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訂定之防堵機制,有實際防弊之成效。 另為防堵都市計畫工業區土地以「一般商業設施」之名義申請卻變相使用情事持續發生,目前「都市計畫法台中市施行自治條例」、「都市計畫法台南市施行細則」、「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及「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等,已將「一般商業設施」易變相使用項目刪除;另訂定中之「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及「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之修正預告,皆將工業區「一般商業設施」易變相使用項目予以檢討刪除。

內政部近五年來透過督導計畫督促地方政府建立防堵機制積極查察,確有顯現成效。目前已初步完成短、中程改善措施,後續就現況非做工業使用之都市計畫檢討變更之輔導轉型,業請地方政府列為日後輔導重點。 另地方政府已就現行工業區非做工業使用或閒置工業區應研擬相關檢討因應對策,並依循內政部都委會第808次會議決議,因地制宜擬定各都市計畫工業區之定位及檢討變更策略及原則,就疑似變相使用案件予以輔導轉型,促進土地合理有效利用。

TOP


4、南港發展 柯文哲:速擬生技園區交通解決方案

2017-03-23林湘慈

因應國家生技園區成立,柯文哲指示交通局儘速擬定交通解決方案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3月22日主持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南港區第1場次,他在聽取里長們有關區內公車路線及未來國家生技園區成立後車流等交通改善建議時,指示交通局應儘速定園區成立後交通解決方案。 柯文哲表示,國家生技園區蓋好以後,科研單位及廠商進駐後,員工人數增加的速度很快,真的很怕生技園一開幕,大量車流從南港車站繞研究院路進來。市府團隊將於4月6日向南港區里長針對東區門戶計畫進行座談,討論相關問題的解決。

柯文哲接著說,目前中央要在基隆蓋的輕軌是接南港車站還是南港展覽館也還沒確定,所以4月6日東區門戶計畫會請南港區的里長來聽,請交通局對於交通解決方案要做好準備,到時向里長們說明,東區門戶計畫對交通的衝擊、應付方案要講清楚,交通問題要先想好。 至於玉成里里長黃聰智提案里內中坡北路底和南港松河街交界處截水溝惡臭,讓附近民眾苦不堪言案,柯文哲在聽取水利處與衛工處說明目前可行的工法皆不能保證完全消除惡臭時表示,「市民的小事就是市府的大事」,他認為市府團隊要鼓勵聰明做事,他指示工務局內部再研擬出一個可行、不需要花費太多錢的方式,解決當地民眾的問題。

TOP


5、幫助建商 基隆建照「自動展延」一年

2017-03-22 林湘慈

基隆市都發處建案增加建築期限一年,以利業者參與基隆整體發展行列 因應整體經濟環境發展,基隆市政府2017年3月21日公佈,自2011年5月9日到2016年12月31日止,所領得合法建照展延一年,盼讓相關業者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基隆整體發展與建設的行列。 市府比照台北、台中、新北等直轄市,並因應議會建議建照延長一年,讓業者有充裕時間來執行。隨不動產景氣波動,從去年開始,包括台北、台中、南投有相關措施,針對2011年以後,所領得建照或雜項執照自動展延一年,均自2011年5月9日起算,截止日期以該項規定發布實施前。

基隆市府指出,市政府和台北、新北市同步,隨著整體景氣的變化,搭配基隆大型公共建設與投資進駐,以及未來山坡地解編政策,希望建構好的條件與環境,讓更多有意願投入基隆發展的業者有充裕時間來參與。 都發處表示,建照如到期未申報開工者需重新申請,基隆市申請需水保、坡審與都市設計審議等程序要重來的考量下,採自動展延一年。依業務單位統計,2011年5月9日起到2016年12月31日止,執照統計359件,已完工206件,未完工145件,逾期作廢8件;目前受惠自動展延一年者,計145件。

基隆市政府進行基隆整體發展配套,除公共建設之外,同步處理相關規範,基隆市山坡地解編案正送農委會審議,盼放寬過去幾十年來制約基隆經濟與都市整體發展問題來解套。

TOP


6、房價下修逾兩成... 4豪宅退出百萬俱樂部

2017年03月23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房市向下修正進入第三年,北市高總價住宅身價縮水!包括「鄉林京華」、「新美館」、「東西匯」、「圓山一號院」等均單價都下修至百萬以下,已從百萬俱樂部成員中除名,平均單價與歷史高點相比,跌幅皆超過2成。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北市總價7,000萬以上熱門點閱前十名社區,105年實價登錄平均房價資料,較同一社區歷史高點都呈現跌幅,有不少社區價差都在2成以上,房價明顯下修。 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的「鄉林京華」實價登錄以來,102~104年連三年成交單價都在百萬以上,104年頂樓成交每坪141.2萬,創該社區最高單價紀錄,但105年該社區成交均價急轉直下,平均每坪僅88.8萬元,不僅房價跌幅達37.1%,單價也跌破百萬。 此外,「新美館」、「東西匯」、「圓山一號院」的單價也下跌至百萬以下。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新美館」105年成交個案平均單價落至75.2萬,與103年高點105.4萬相比跌幅達28.6%。 中山區松江路上的「東西匯」,104年成交14樓單價約107.8萬,但105年同樓層已下滑至95萬元,跌幅約11.9%;另而「圓山一號院」105年平均單價為79.4萬,與104年的歷史高價108萬相比有26.5%的跌幅;若比較同一樓層,10樓個案102年成交單價91.8萬元,105年則成交79.1萬,修正幅度13.8%仍超過1成。 另外,大直「西華富邦」105年成交2戶,樓層分別是7樓與17樓,成交均價為149.5萬元,而歷史高價成交於104年7月,為39樓的290.6萬,與低樓層價差就將近150萬元,單價因此出現4成以上的落差。但若以近2年同為17樓的房價相比,104年房價約201.3萬,105年房價約153萬,房價跌幅為24%。 (工商時報)

TOP


7、中和秀峰段青年社宅 中籤率3成

2017-03-23 翁聿煌、賴筱桐

中和秀峰段青年社會住宅昨天抽籤,總戶數一一○七戶扣除建商分配戶,共提供八一六戶公開抽籤,中籤率約三成,房租是鄰近住宅八折價格,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說,希望入住戶能承擔促進社區發展責任,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為社會住宅去標籤化。

中和秀峰段青年社會住宅為市府以BOT方式興建,共一一○七戶,建商分回二九一戶,市府掌握的八一六戶,共有二九五四戶申請,昨天城鄉局長柳宏典主持電腦抽籤後隨即公告中籤名單,議員邱烽堯、陳錦錠、張瑞山及四、五十位民眾到場,中籤率約三成,最快可於四月底前簽約入住。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鄭健志說,十一至十八坪(含公設)套房比率佔六成,最受民眾歡迎,十一至十八坪套房約八千八百元起、廿二至廿七坪約一萬六千元起、卅四至卅六坪約二萬二千八百元起,不僅房租便宜,並配備全套家具及家電、冷氣,加上地理位置便利,步行五分鐘可達捷運環狀線秀朗橋頭站或景平站。 江志成說,隨著青年社會住宅愈蓋愈多,未來將把住戶對社區的公共責任及義務納入住戶公約,即要求入住的青年及民眾,能夠貢獻專長回饋社區,例如擔任兒童課輔、社區托老和環境清潔志工等,做為申請續租參考,另一方面市府也會透過嚴格管理,保持青年社會住宅品質,成為社區的好鄰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林育如認為,從台北市或新北市社會住宅申請人數爆量、供不應求情況,顯示社會住宅需求量大,民眾期待政府推出品質優良、租金合理的房屋,減輕居住負擔。 但目前供給量有限,短期內無法一次到位,須同時搭配租金補貼,扶植租屋市場,透過獎勵措施,讓房東願意釋出空屋,照顧有需求的人,解決社會住宅存量不足急迫性。鄭健志表示,沒抽中的人,可等待遞補,以三重大安段青年住宅為例,正取二五二名,遞補兩百位左右,三重大同南路東側七十五戶下月開放申請,今年還有三峽北大安置住宅二十六戶、永和秀朗三十六戶、新莊大豐七十六戶陸續完工,民眾仍有機會入住。

TOP


 

 

1、日月光攻5G物聯網 攜高通布局巴西

中央社 – 2017年3月23日 上午8:01 鍾榮峰

日月光前進巴西。媒體報導,晶片大廠高通與日月光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投資 2億美元在巴西設半導體廠,開發5G和物聯網應用。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報導,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與日月光和巴西國家銀行,近期簽訂合資協定,要在巴西開發5G和物聯網(IoT)產品。

報導指出,高通與日月光在3月8日已經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投資2億美元在巴西聖保羅(SaoPaulo)設立半導體廠,主要生產智慧型手機用4G和5G晶片,可望為當地創造1200個工作機會。 工商時報報導,相關人士指出,日月光及高通合資的巴西廠,將會主攻高階的手機晶片封測、手機及物聯網的系統級封裝(SiP)等領域,若一切順利進行,預估2018年可開始營運。

根據日月光官網,除了台灣之外,日月光集團在中國大陸山東威海、上海、蘇州、昆山;以及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北加州等地,設有製造據點和

TOP


2、蔡力行半導體人脈 助打世界盃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23日 上午5:50 涂志豪

IC設計龍頭聯發科昨(22)日決定延攬前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擔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及集團副總裁,直接對董事長蔡明介負責,蔡力行也將進入聯發科董事會。而聯發科此舉,主要是想借重蔡力行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人脈,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搶進5G、物聯網及自駕車、人工智慧等新市場。 聯發科過去是光儲存(ODD)晶片市場龍頭,也因此賺到第一桶金,之後聯發科轉戰手機市場,目前已經全球智慧型手機晶片第二大廠。

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加上手機廠陸續開始自行開發客製化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加上來自最大競爭對手高通的炮火未曾停過,聯發科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的確不盡理想。 聯發科新一代Helio X30手機晶片已經採用台積電10奈米製程量產投片,今年第2季下旬可以出貨,應可順利走出營運谷底。不過,聯發科若要擺脫IC設計一代拳王的魔咒,一定得要搶在同業之前提早布局新市場。

也因此,聯發科近期已集中研發能量,鎖定往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市場發展。 聯發科過去由光儲存晶片走向智慧型手機晶片,客戶由電腦及消費性電子廠,轉換成手機業者,但接下來的5G或物聯網市場,對現在的聯發科來說是十分陌生的新領域。相較於要自己重新建立生態系統,還不如與國際半導體同業合作,而蔡力行此時加入聯發科,就成為最佳「指路人」,可以讓聯發科少走許多冤枉路,還能找到真正合適的合作對象。 蔡力行在台積電擔任執行長時,就跑遍了全球各地,幾乎所有半導體廠都去拜訪過。

以蔡力行的資歷,要跟英特爾、超微、輝達(NVIDIA)等處理器及繪圖晶片廠搭上線,還是要與美光或東芝等記憶體廠聯絡,或者要與賽靈思(Xilinx)商討要事,幾乎都是輕而易舉的事。 聯發科接下來要面臨的挑戰,並不是只有單純要提高手機晶片出貨量而已,而是要在5G規格制定中扮演要角,要在物聯網市場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要在人工智慧市場拿下入場門票,要在汽車電子及自駕車市場卡位成功等。 聯發科雖然透過併購擴大了產品線,但在類比IC、感測器、記憶體等領域,仍需要有合作夥伴一起努力,搶攻市場才能事半功倍。如今有了蔡力行的協助,聯發科也等於向全球市場跨出一大步。

TOP


3、指台環評條件嚴 林義守擬砸500億赴美投資鋼鐵廠

2017-03-23 00:04 黃旭磊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今天表示,2週前向美國某州要2-3百坪土地建鋼鐵廠,沒想到對方短短1週內答覆,承諾給5-6百坪工業區土地,有水、電、瓦斯且交通便捷,驚訝於美國政府辦事效率。 林義守今天於台北市為高雄市鼓山區大順路「義享天地」招商,事後受訪提到要到美國新建2座電弧爐鋼鐵廠,提出土地需求,沒想到對方於1週內承諾給2倍工業區土地,義联昨天(21日)立即回覆,將派員赴美評估後,可望年底簽約。

至於鋼鐵廠生產項目,義联集團發言人江惠頌說,將出產不銹鋼及碳鋼,產品以平板鋼為主,細節部分日後由創辦人對外說明。 林義守因台灣環評條件過嚴,積極向外拓展鋼鐵事業。他曾於每年新年展望時提及,10年前在中國投資鋼廠,每年都加薪10-20%,希望政府鼓勵投資,就算中國也沒關係,不要讓台灣邊緣化。另外,他也曾稱讚蔡總統「用人用的非常好」,搞經濟一定是有辦法。

TOP

 


4、仁愛路地上權 新纖不玩了

2017年03月23日 04:10 袁延壽/台北報導

房地產交易低迷,新纖子公司新星興業在2014年,以每坪502.61萬元、權利金總價12.35億元,標得北市仁愛路二段面積245.63坪的地上權案;不過在考量開發風險較高下決定不玩了!新纖昨(22)日代新星興業公告,將向國產署申請終止地上權契約,處分該地上權建案。 新星興業當時得標的地上權鄰近捷運東門站,係以溢價率78.15%,當年還登上住宅地上權的「新地王」寶座。惟房地產市場景氣下滑,房屋持有稅大增,加上地上權案因公告地價大漲使得地租暴增,新纖表示在開發風險偏高下,決定處分資產、向國產署申請終止地上權開發契約。 新纖指出,到106年二月底止,此塊地上權開發案攤提後帳面價值為11.79億元;至於真正能退還金額尚待與國產署商議,國產署應會依原地上權契約終止條款,依比例核算應退還的權利金。

TOP


5、壽險業 參與2大公辦都更

2017年03月23日 04:10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資金挺都更,金管會22日公布,壽險業已參與二項公辦都更案,一是富邦人壽擔任都更實施者的北投新民段都更案,另一是國泰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成立特殊目的公司,進行的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目前二大案都在申請都更程序中,尚未動工。 政府挺都市更新,也請金融業者配合,金管會除了協調內政部修法,將銀行對都更的授信排除在銀行法72-2條的限額,同時銀行自有行舍參與都更後,新大樓自用比率也可從5成降為2成;另外就是鼓勵私募都更投信基金募集,也鼓勵壽險資金參與都更建設。

保險局表示,壽險業者不能擔任都更實施者,即不可以擔任都更申請人,但若符合一定條件的公辦都更,經向保險局申請專案運用或公共建設,即可出任公辦都更的實施者。 目前已經有二申請核准的保險業參與公辦都更案,第一案是富邦人壽在2014年6月申請的北投新民段地上權都更案,由富邦人壽標下地上權後,出任都更實施者,未來興建溫泉飯店,並與專業經營團隊合作,目前正在申請都更程序中,富邦人壽也是第一家出任公辦都更實施者的壽險公司。 第二案是國泰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聯手標下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兩家公司與華泰王子合作成立二家特殊目的公司,由新公司擔任公辦都更實施者,開發金額上看新台幣300億元,由特殊目的公司進行開發,還可融資等方式,有助降低開發成本,目前也正在進行都更申請程序。 保險局表示,這二案的投資金額是算進保險業專案運用的限額,不是不動產投資,但因為二大公司資本規模都極大,無論10%或30%,都還有很大額度。 (工商時報)

TOP


6、南山人壽股臨會通過概括承受朝陽人壽 5/2完成交割

2017-03-22 14:59:3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南山人壽今(22)日舉行今(2017)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決議同意概括承受朝陽人壽之資產、負債及營業之概括讓與事宜。 南山人壽表示,公司於1月18日與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及朝陽人壽簽訂概括讓與及承受合約,依據金融機構合併法中有關概括承受之相關規定,於今日股東會中決議通過此概括承受案。概括承受朝陽人壽之資產負債及全部營業,將可持續擴大南山人壽在中台灣的市佔率,同時,結合主管機關所提供之放寬國外投資額度等行政配套措施後,將可提升資產運用效益,強化南山人壽在保險產業的領先地位,有助於南山人壽未來之業務發展。

南山指出,本案預定於5月2日完成交割,南山人壽已籌組專業團隊規劃相關作業,確保可於交割日無縫接軌完成法定營業讓與所需之程序;南山人壽於受讓朝陽人壽營業後,將依法保障原朝陽人壽保戶之權益,保戶權益將不受影響,未來朝陽人壽保戶將可受益於南山人壽遍布全台綿密的服務據點與多元的服務管道,共享南山人壽優質的服務。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