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張琦璇 (Debby #235)

房產新聞

  1. 公告地價飆漲 地上權住宅爆退戶潮、告政府

  2. 建商囤地 Q1大買百億

  3. 台南市府:積極協助土壤液化區修復家園

  4. 台北市府 繼續預售屋聯合稽查,還是很多不合格

  5. 蔡英文:讓桃園進步,台灣就能更進步

產業新聞

  1. 林全見證 高港土地開發公司成立

  2. 晶圓代工誰技術領先? 英特爾:我最強

  3. 台灣問題 卜睿哲建議川普政府「八要四不要」

  4. 不讓Apple Pay搶丰采 HCE金融卡雲支付上線

  5. 台灣麥當勞買家定案 國賓總經理接手經營

 

1、公告地價飆漲 地上權住宅爆退戶潮、告政府

2017-03-30 07:02

大台北地區房價太高,政府端出「地上權住宅」政策,採取房地分離手段,降低房價,曾經引發民眾搶買風潮,但是,近年房價有止漲跡象,公告地價又大幅調高,形成地上權住宅的土地租金飆漲,政策窘境百出,包括建商卻步、爆退屋潮,還有住戶告政府。

《上報》報導,地上權住宅指標案「華固新天地」,就因為公告地價飆漲後,準住戶大喊受不了,組自救會向民代陳情,控告建商,也有一部分打算退戶,已逾160多位已購客加入自救會;而另一知名位在信義計畫區內的地上權豪宅「台北花園」,也因地租暴增至每月10萬元,住戶去年初集體狀告國產署,期調降地租,不過一審判決敗訴。 不止購屋戶大喊政府欺騙,建商也止步,去年地上權標案標脫率只剩下 13%,跟以往建商搶標的熱潮,天壤之別。 據報導,華固建設跟政府溝通後,政府同意未來地租「止漲」,以致目前是有半數約 300戶要入住,有另 300多戶還在觀望,不確定入住。

TOP


2、建商囤地 Q1大買百億

2017-03-30 07:45:15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商仲業統計顯示,建商信心回升,開始進場。今年第1季全台土地交易達18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五成;建商購地達108億元,更較去年同期14.2億元,大增6.6倍。 高力國際調查指出,今年首季全台土地市場交易金額為18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季前十大土地交易買家中,建商占了七名,土地市場買盤中,有57%為建商所購買,為近年少見的熱絡。

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分析,經過一段時間地價下修,土地價格合理達到進場時機點,建商重回市場買地,代表房地產市場已接近谷底,預料最慢今年第3季台北房市就可觸底。 今年首季大型土地交易中,以潤泰創新手筆最大,該公司以35億元向國產實業子公司睿信建設,買下

南港1,600坪土地,成交價每坪219萬元,相較於高點也有明顯修正,此外,包括遠雄建設、信義開發、國泰建設、興富發建設等建商,也都出手取得超過10億元的土地。 高力國際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建商持續找尋開發原料,加上政府對單一所有權的都更案件獎勵值有所折扣,降低建商都更意願,在地價回檔修正時,有土地釋出就吸引建商進場,首季台北市仍是土地交易金額最大的區域,台北市精華區土地仍是首選,能買就盡量買。

不過商用投資市場,則受到持有稅壓抑和房市盤整雙重影響,買氣仍低迷,今年首季僅有5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六成,為2012年來的同期新低。其中今年首季最大筆交易案,是碩天科技向太子建設以26億元買下內湖五期辦公大樓,也是因為業主有感讓利,將毛利降至13%,才促進該案成交。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3、台南市府:積極協助土壤液化區修復家園

2017-03-30 林湘慈

台南市0206強震,土壤液化現象致房屋損壞、沈陷、傾斜等災況,市府特地組成土壤液化專案,除依紅黃單危險建築物補助標準,積極協助受災戶修復家園,並強力輔導土壤液化區改善修復工程。專案執行一年,副市長吳宗榮2017年3月28日前往視察溪頂里受損房屋修復情形。

0206強震,帶給台南市嚴重災情,賴市長苦民所苦,特地組成「0206震災復原重建小組」,一再開會指示各相關單位要儘速積極協助處理災後復原工作,並在該會第14次會議上,請吳宗榮副市長安排時間巡察土壤液化區頂升扶正及地質改良的施作情況。 吳宗榮表示,改善土壤液化是市府0206地震重點執行專案,對於震後房屋嚴重受損如中西區文和街13戶,已由工務局協助重建完成,基礎打樁8米深改善土質,完工後地質更加穩固,住戶已於2月27日歡喜入厝;另新市區港墘里三民街有12戶在地震時,因土壤液化導致道路毀損、房屋下陷最深達54公分,在市府提供補助及協助下,也已完成房屋頂升扶正工程並於年初入厝。

此外,安南區溪頂里屬較大範圍受災區,部分房屋因強震嚴重沈陷而拆除,市府已核發補助金協助重建,對於其他沈陷和傾斜較輕微的房屋,市府亦提供補助由民眾進行修復工程。 吳宗榮指出,土壤液化區要整合大多數民眾施作意願實屬不易,這方面里長和區公所扮演重要推手,尤其里長既要站在民眾立場表達民意訴求,又要協助市府推動土壤液化執行專案協調整合工作,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工務局表示,土壤液化區因房屋沈陷或傾斜經市府核定補助者,目前全市共56幢、574戶,協助修復項目有「房屋頂升或扶正(含地質改良)」和「地質改良」,除自有房屋修繕外,連棟房屋由民眾共同決定施作項目;在市府積極協助輔導下,目前整合完成並提出申請的民眾9成有意施作地質改良,皆由民眾自行請施工廠商施工,完工後檢具完工相關證明由市府安排期程核發補助金,至今已有20幢完成修復向市府提出補助申請,其餘大多也逐漸修復施工中。

另外,有關「2016年度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示範計畫」內政部補助經費6,440萬元,「台南市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地圖第一期建置暨地質改善委託技術服務」已完成資格審查,預計於2017年4月底前完成決標作業。第一期優先測繪本市東區、中西區、北區、永康區、新市區、安南區(台17線以東)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地圖;及辦理新市國小、新市公所、北安橋等地質改善示範工程評估設計工作,預計於2018年初公布執行成果。

TOP


4、台北市府 繼續預售屋聯合稽查,還是很多不合格

2017-03-30 方暮晨

配合不動產市場「329」檔期-建商推案高峰的到來,近日媒體陸續報導過去受到壓抑的剛性買盤逐步出籠,使自住買客大幅增加,似有炒熱房市銷售。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已於2017年3月28日開始聯合法務局、建築管理工程處,進行為期3日(3/28-3/30)之2017年第1次預售屋聯合稽查,查核項目分別為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不動產經紀業業務、廣告、建照、樣品屋、實品屋及購屋預約單,重點共29項,首日共稽查誼聯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興建「誼聯東籬」及僑洋建設有限公司興建「筑夢easy」等2個建案,首日查核結果全數有缺失,將公布於地政局網站提供市民參考。

地政局表示台北市過去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不合格率100%,統計2016年不動產消費爭議案件來源,建商銷售預售屋消費爭議案件高達總案件量的55.17%,故地政局推動預售屋管理新制,以降低契約違規率,保障消費者權益。統計至3月27日止,目前銷售中55個建案仍有14家業者(25%)未配合管理新制辦理。提醒民眾可上地政局網站查詢2017年3月1日起各建商配合地政局辦理自主檢查或向公會申請契約預審的建案及建商資訊,買房查看聽,安心住好宅。

TOP


5、蔡英文:讓桃園進步,台灣就能更進步

2017-03-30 方暮晨

蔡英文總統2017年3月28日前往桃園訪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程—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說明打造便利、低碳的綠色軌道運輸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重要一環,期盼桃園能提供更優質的軌道運輸服務,強化「北北基桃首都圈」的相互連結,讓桃園進步,台灣就能更進步。 蔡英文總統:強化「北北基桃首都圈」的相互連結,讓桃園進步,台灣就能更進步。 總統表示,「建設桃園、建設台灣」是中央部會及跟地方政府共同的心願跟目標。桃園市現在已是215萬人口的大型城市,如果能提供優質的軌道運輸服務,讓交通跟區域聯結更加便利,桃園的發展就會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總統認為,桃園市提供優質的軌道運輸服務,也更能夠強化「北北基桃首都圈」的相互連結,發揮首都人口減壓的效果,這是前瞻的表現。所以,在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打造便利及低碳的綠色軌道運輸,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談及桃園的軌道運輸服務,總統指出,3月初,機場捷運已經通車,未來還要延伸到中壢車站。而桃園另一條連結八德、桃園、蘆竹及大園的「綠線捷運」也已經核定。此外,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的規劃裡,也決定要將綠線捷運延伸到中壢車站。未來,機場捷運跟「綠線捷運」將串連形成更完整的捷運路網。加上中央及桃園市府團隊共同推動的鐵路地下化,也將會讓桃園的都市風貌及交通運輸模式大幅地改變,讓215萬人的桃園市民有更便利、更優質的生活。 總統進一步表示,這一系列的交通規劃,會是桃園3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建設計畫。

現在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部分,是政府要加快腳步做的,至於其他的重大計畫,中央與地方也會持續討論與協商。 總統強調,2017年是桃園的建設年、台灣的建設年。只要桃園進步,「北北基桃首都圈」就會進步,台灣就會進步。現在的努力,是為了20年後的好生活,期盼中央與地方攜手、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一起打拼。

TOP


 

1、林全見證 高港土地開發公司成立

2017-03-30 方暮晨

林全院長見證高港土地開發公司成立 陳菊率國營企業組成亞洲新灣區聯盟(圖:高雄市政府) 高雄歷經多年「市港合一」的紛擾,2017年3月29日終於畫下句點!在行政院長林全的見證下,市府與台灣港務公司共同出資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宣布成立,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台銀、台灣菸酒、台肥等重量級的國營企業董事長連袂出席,簽署加入高雄市所發起「亞洲新灣區聯盟」的行列合作開發,亞洲最大、國家級的港灣再造工程正式啟動! 林全院長表示,高雄過去肩負台灣產業發展的重任同時也造成環境汙染的問題,現在面臨全球港灣城市競爭亟待轉型,高雄市港合作以「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創新的營運模式,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之下絕對是台灣其他港口城市、甚至國際港灣城市轉型發展借鏡的新典範。

院長更以過去參與台北101 BOT開發案的經驗,對比高雄市港合作的開發規模,指出高雄擁有廣大揮灑創意的空間,歡迎創業家前來參與,土地開發公司必能將高雄最精華的港灣土地打造為未來新都市。 王國材政務次長指出,高雄港灣在陳菊市長成功打造大駁二特區以及五大建設逐步到位的基礎下,為高雄城市轉型賦予新機能,未來洲際二期完工後所釋出的港區土地,勢必在土地開發公司整合資源的開發模式下,將舊港區轉型為世界級港灣城市,期待市港合作帶來的新願景。 陳菊市長強調,過去的高雄港是禁區,一道圍牆讓港和市形同平行線無法整合規劃,市府參酌法國馬賽「歐洲地中海」、德國漢堡「海港新城」等國際經驗,提出「碼頭、水域與後線土地」三合一整體開發與合資成立開發公司的構想,並邀請各國營企業加入「亞洲新灣區聯盟」共同運作,「亞洲新灣區聯盟」是國家隊、也是國際隊,將在未來十年陸續合作開發舊港區及周遭135公頃土地,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帶動近千億元產值,讓高雄港灣的再生成為國家與城市進步的力量。

觀禮的來賓除了中央與高雄市的官員、民意代表之外,還有來自國內外的不動產開發、郵輪遊艇、金融壽險等民間業者約300人與會,盛況空前,市府特別出動了多架空拍機實況轉播亞洲新灣區主要開發基地的現況,同時行銷高雄港灣壯闊的景色。 市府都發局表示,佔地59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國有與公營事業面積就佔了7成,市府除了持續辦理公辦市地重劃工程外,未來將優先開發台糖港埠商業區、愛河灣與第3船渠水域、蓬萊商港區以及高雄展覽館周邊的國營企業土地,已陸續有國內外多組開發商主動接觸表達濃厚的投資意願,待土地開發公司成立後將全力衝刺招商開發。

TOP


2、晶圓代工誰技術領先? 英特爾:我最強

2017年03月30日 04:10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比較 英特爾昨(29)日召開技術及製造大會(Technology and Manufacturing Day),除了再度宣布10奈米Cannon Lake處理器將在下半年開始量產,重申10奈米晶片集積度(density)是同業的2倍,大聲嗆聲技術領先台積電、三星等同業3年時間。 另外,英特爾也說明最新客製化晶圓代工(custom foundry)策略,以先進14奈米及10奈米攻下在晶圓代工市場的灘頭堡。

另外,面對台積電推出優化28奈米及16奈米技術的22奈米及12奈米製程,及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22奈米全耗盡型絕緣層上覆矽(FD-SOI)製程,英特爾也推出22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的22FFL製程,並將其視為進軍晶圓代工市場的武器。 英特爾負責製造營運及業務的執行副總裁Stacy Smith,昨天在年度技術及製造大會中,開宗明義強調摩爾定律仍然有效,且英特爾也因摩爾定律而維持技術領先地位。

英特爾14奈米製程雖然經歷3個產品世代,但第三代14奈米製程(14++)生產的晶片運算效能,已經很接近第一代10奈米製程。 Stacy Smith說,英特爾技術仍依循摩爾定律前進,如10奈米的處理器晶片尺寸已縮小至7.6平方公釐,只有14奈米晶片的0.43倍。英特爾10奈米的最小閘極間距已縮小至54奈米,最小的金屬間距亦縮小至36奈米,而卻可以在每一平方公釐晶片尺寸中,達到1.008億個電晶體的集積度,這不僅是14奈米的2.7倍,也是其它同業10奈米晶片集積度的2倍。

英特爾資深院士Mark Bohr指出,英特爾的製程微縮是跟著摩爾定律走,但部份同業在同一晶片尺寸的集積度沒有明顯提升情況下,卻喊出已推出10奈米或7奈米製程,讓製程節點的名稱失去意義。若由金屬及閘極間距、晶片集積度等指標來看,同業的10奈米只比英特爾14奈米好一點,但仍遠遠落後英特爾10奈米約3年時間。 (工商時報)

TOP


3、台灣問題 卜睿哲建議川普政府「八要四不要」

2017-03-30 08:59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9日報導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今天發表了30頁的一個中國政策報告,建議川普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八要四不要」:包括不要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說成是美國的立場;不要使用「一個中國原則」,而要繼續使用「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7日至8日將在佛州舉行峰會,預料習近平會提出台灣議題,並要川普政府進一步澄清美國的一中政策。 卜睿哲說,雖然川普在和習近平通電話時重申了他的政府會信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不表示事情就會塵埃落定,中國可能希望川普的用語更強烈,而川普多變且願意交易的作風也讓人不放心。

他還是擔心川普會拿台灣做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因此決定撰寫這分報告讓大家了解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卜睿哲給川普提了「八要四不要」的建議。另外兩個「不要」包括:不要以一國兩制做為解決台海爭端的實質方案;如果改善與台灣的雙邊關係符合美國利益,不要以公開挑戰北京的方式來執行這些改變。 他建議川普政府要採取的8項措施為:要繼續重申以和平方式及台灣人民能接受的方式解決爭端是美國的長遠利益;要敦促北京和台北以彈性、耐性、創意和自制來推動兩岸關係;要向北京強調主要阻礙北京達成其統一目標的不是美國對台軍售,而是台灣公眾反對中國提出的統一方案。

美國要依據台灣現有以及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的威脅,提供台灣武器;要繼續與台灣的國防圈互動以決定如何強化其嚇阻能力;要在雙邊議題上繼續深化與台灣的互動;要繼續跟台灣合作,在台灣還不是會員的國際政府組織中強化台灣的角色與參與;任何有關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無論是正面或負面,要繼續與台灣領導人事諮商,台灣領導人自會判斷是否符合其利益。

TOP

 


4、不讓Apple Pay搶丰采 HCE金融卡雲支付上線

作者溫子豪 | 卡優新聞網 – 2017年3月30日 上午8:40

  Apple Pay在台開通,激起果粉們紛紛啟用行動支付,而在Android系統上先發的台灣行動支付公司,今(29)天與財金公司合作,推出HCE「金融卡雲支付」服務,並聯手20家金融機構。民眾只要透過「t wallet+」APP將金融卡放進手機中,不僅能以金融卡消費,還可藉由「雲支付」繳納各式生活帳單,最快第3季將推出QR Code功能,提升微型店家的使用意願。   繼去(105)年8月開發「HCE手機信用卡」之後,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與財金公司利用代碼化技術,再推出「金融卡雲支付」服務。

首波聯手20家金融機構,利用「t wallet+」APP就能將金融卡載入到手機中,持具備NFC功能的Android系統手機,就能在設置有感應式金融卡刷卡機的商家消費,還能在「全國繳費網」繳納2,000多種生活帳單。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趙揚清表示,截至今(106)年2月底,已經有14家銀行開通HCE手機信用卡服務,累計共下載綁定3.3萬張信用卡,數量是TSM手機信用卡的11倍,刷卡金額累積近2千萬元,顯示民眾正逐漸養成「行動支付」習慣。而金融卡發行數量高達9,469萬張,是信用卡的2倍有餘,因此利用HCE平台打造的「雲支付」,是發展「普惠金融」不可或缺的支付工具。   

趙揚清進一步指出,目前與財金公司著手研議訂定通用並具有安全防護機制的QR Code標準,未來「t wallet+」APP將不再僅限於Android系統手機,預計第3季iOS手機用戶,就能透過「掃碼」在實體店家進行交易,節省銀行系統建置成本,也能讓微型店家加入電子支付行列。   Apple Pay進入台灣市場後,其他國際支付業者如Android Pay、Samsung Pay也將跟進。對此,趙揚清強調「樂見其成」,預計會帶起使用行動支付的氛圍,不過由於Apple Pay僅支援特定機種,並非所有民眾都能使用,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將朝更廣泛的服務發展,讓所有手機用戶都能輕鬆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

TOP


5、台灣麥當勞買家定案 國賓總經理接手經營

作者張家嘯 | 卡優新聞網 – 2017年3月30日 上午8:31

  已傳聞多時的美商麥當勞將台灣經營權轉售案,買家終於出爐,根據經濟部投審會通過的資料顯示,由德昱股份有限公司接手,而此企業正是仰德集團二少爺、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所持有,未來將取得台灣麥當勞100%股權。   

此案最終的交易金額尚未公布,但據推估,大約會落在40億至51億元之間,後續因為涉及餐飲業結合,因此還須要再交由公平會審查。投審會表示,從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德昱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董事長李昌霖之外,其餘董事還包含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士林開發董事許玉山等人,註冊資本額僅62.5萬元,未來將增資至11億元。  

 麥當勞進入台灣市場是在1984年,經歷超過30年後,目前台灣麥當勞已有396家分店。而先前有意接手台灣麥當勞的企業,包括統一、義美都曾被點名,但去(2016)年底國賓飯店間接證實為家族個人投資。   

對於這項交易案的新進展,國賓飯店仍強調,屬於李昌霖的個人投資,國賓並未參與。台灣麥當勞則回應,麥當勞在台灣尋求長期策略夥伴的過程,現階段相關程序仍在進行中,不便對此表示意見。事實上,不僅是台灣的麥當勞售出經營股權,大陸及香港麥當勞於今(2017)年初已率先完成,由中信凱雷以20.8億美元,約新台幣628億元的代價取得,據點家數高達2,200分店。   

外界認為,中港麥當勞經營權轉讓給當地團隊後,除了經典的漢堡、薯條之外,已因應當地口味開發不同商品,包括販售蛋餅、雞排等,產品種類更為多樣性。預料國內未來的產品、服務也將更有台灣味。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