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百歲地主逾千人 若遲不辦繼承恐遭拍賣

  2. 汐止車站旁簡易都更 4年住新樓

  3. 還地於民!台中體二用地將解編

  4. 天價店租 北市東區商圈再現「2萬店租」

產業新聞

  1. 大同處分資產估獲利14.8億 貢獻每股0.63元 Q2可望入帳

  2. 現金備戰!京城銀戴誠志2.1億元加碼台紙至15%

  3. 坦承疏失… 永豐金證:將強化控管

  4. 渣打歐洲新總部 落腳法蘭克福

 


1、百歲地主逾千人 若遲不辦繼承恐遭拍賣

2017-05-03 19:35:28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經清查發現逾百歲的地主人數竟多達1514人,其中不少人已往生,籲繼承人應儘速辦理繼承登記,否則列管逾15年恐遭拍賣。財政部截至去年已拍賣列管未登記土地逾萬坪。 地政局統計,台北市百歲地主超過1500人,清查發現,地主已往生且超過1年仍未申辦繼承登記有423人次,經通知後辦理繼承登記僅13人次;遷出國外、往生未屆1年及無戶籍資料等原因,有491人次,會依個案持續追蹤處理。 地政局說,百歲地主往生超過1年,遺留土地或建物繼承人若未辦理繼承登記,會衍生逾期登記狀況,每超過1個月得處應納登記費1倍罰鍰,最高20倍。

地政局表示,依土地法規定,每年4月1日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繼承登記,逾期仍未申請,土地予以列冊管理,經列冊管理15年,還是未申請登記,土地就會被財政部辦理公開標售。 地政局統計至去年底止,經列冊管理15年期滿移請財政部公開標售土地有2699筆,面積約18萬193平方公尺,以今年公告現值估算,土地現值超過103億元。 地政局建議,民眾如要查詢不動產是否已被列冊管理,可至主網站的「未辦繼承登記」專區查詢,且為維繼承人土地權益,呼籲儘速辦理繼承。

TOP


2、汐止車站旁簡易都更 4年住新樓

2017-05-03 23:32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 新北市矗立在汐止火車站旁的新大樓,是全國首件簡易都更案,本月陸續交屋。相較於其他都更案曠日費時,這件簡易都更案申請89天就取得建照,不到4年就讓原住戶搬進新家,最大的關鍵是「百分之百的住戶同意」。 這件簡易都更案基地位於新昌路、南昌街口,與高架汐止火車站隔街相望。當地原為10棟1至3樓磚造、混凝土及鐵皮築物,土地所有權人有70多人。 住戶說,多年前就有建商找住戶談都更,但條件一直談不攏。4年前本案建商開出1坪換3坪多、施工期間租屋費用由建商負擔的「優渥條件」,取得所有住戶同意,申請簡易都更,原本舊屋才能搖身一變成為地上14層、地下3層的新大樓。 大樓的1、2樓為店舖及辦公使用,3至14樓為住宅,共113戶。都更前合法樓地板面積只有約715坪,新大樓則有4558坪,是原來的6倍以上。

新北市城鄉局指出,簡易都更案每個基地條件不同,但獎勵項目都一樣。汐止這件都更案因原有樓地板面積不多,改建後住戶才取得較高的坪數。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出席入住茶會時說,簡易都更程序簡化、條件明確,老屋重建從申請到完工只約需3年,未來會加速推動簡易都更及防災型都更,讓市民享有更優質居住環境。 88歲原住戶蘇阿菊說,1、20年前汐止逢雨必淹,鐵路高架化施工期間,部分土地租借給台鐵做臨時道路,4年前再與建商合作改建。15日是她的生日,新房子成了最好的生日禮物。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汐止火車站附近中古屋每坪20多萬,都更新建大樓可上漲至近40萬。住戶認為,新屋每坪上看60萬;建商保留戶尚未開價。

TOP


3、還地於民!台中體二用地將解編

2017年05月04日 04:10 劉朱松/台中報導

被視為「台中水源地」範圍的「體二用地」開發計畫,出現政策急轉彎!體二用地原以「都市翠谷」設計概念,包括規畫公共設施、住宅及商場,但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昨(3)日表示,市府計畫解編該地,將私有地還地於民。 王俊傑說,體二用地案今年3月31日已通過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納入「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辦理,未來全案將提送內政部審議,等內政部審議核定後,將公告實施,可望帶動體二用地附近地區的都市發展。 未來體二用地東側東勢子聚落的私有土地,將改為住一用地,維持低容積、低建蔽的使用。同時,當地將利用公有土地,來配置公共設施用地,逐步改善環境,也為台中舊城再生增添新動力。 王俊傑表示,若地主爭取較高的容積與建蔽率,則需回饋30%土地,做為公共設施用地,再調整為第二種住宅區。

體二用地為台中市歷史最悠久的大型公共設施保留地之一,位於雙十路二段、力行路、進德北路,及精武路所圍街廓範圍內,計畫面積25.1公頃,為日治時期的「台中水源地」之一。因受限於公共設施保留地,長期未能徵收開闢,使得當地建物也無法合法改建,居住環境相當差。 體二用地計畫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提出都市更新案,並做整體規畫,全案以「都市翠谷」為設計概念,擬分區以2階段完成開發,除了公共設施、住宅外,還規畫商場,扣除公共設施及安置住宅外,全部開發完成後,創造土地價值超過100億元,但全案歷經7、8年籌畫,還沒實際動工推動。

王俊傑表示,他上任都發局長後,台中市地政局曾將體二用地改以市地重劃方式推動,但沒有廠商承包。為尋求解決之道,該局決定解編體二用地,將私有地還地於民。 至於公有地部分,王俊傑透露,市府不僅將排除土地占用,還會規畫小型的社會住宅,若經整合之後,還有剩餘的土地,未來將做為體育用地。 體二用地現況,主要單位包括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地、台灣自來水公司、棒球場、文英館,及台中放送局;另用地的東南側,則為既有建物密集的聚落,其中,私有土地占18.96%。 (工商時報)

TOP


4、天價店租 北市東區商圈再現「2萬店租」

2017-05-04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的實價揭露資料顯示,台北市東區再添兩間單坪2萬元等級的店面,分別是23坪月租63萬元,換算每坪租金為2.7萬元,另一筆則為40.26坪店面,月租94.4萬元,每坪租金單價為2.3萬元,而承租業者分別為國際彩妝店與運動用品店,觀察近年創新高價的店面,藥妝、彩妝與運動用品店常常是主要的承租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站前商圈、士林夜市商圈到東區商圈,近年都發現有彩妝、藥妝業者進駐,租賃的行情往往也是區域的高價,另外還有運動用品店也搶進熱門商圈中,且通常承租的面積頗具規模,由此來看熱門商圈的精華店面人氣仍高居不下,不過高租金的壓力下,也考驗著業者與品牌的經營能力。 此次揭露的租金資料,東區的23坪店面,先前承租方同樣也是藥妝店,目前則由國際品牌的彩妝業者承租,每坪租金行情為2.7萬元,是東區租金實價排行的第三高,而旁邊不遠由運動品牌業者承租的店面,租金更高達94.4萬元,每坪租金為2.3萬元,單價則是東區商圈的第七高價。 雖然陸客減少對於觀光產業有所衝擊,但以觀光為主的國際商圈,對於團客的依賴程度相對有限,加上日韓與東南亞的旅客增加,散客對於國際型的觀光商圈仍有一定助益,而不少新進的藥妝與彩妝業者,也願意高價搶點經營與品牌曝光行銷,因此熱門商圈的精華路段,仍維持相對高檔的租金水準。

TOP


 

1、大同處分資產估獲利14.8億 貢獻每股0.63元 Q2可望入帳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2017/05/03 21:450

大同 (2371-TW) 今 (3) 日代子公司尚志資產公告處分不動產,包括北市復興北路土地及南京東路三段建物與停車位等,合計總交易金額 16.5 億元,預估處分利益 14.8 億元,市場推估最快可在第 2 季入帳,貢獻每股純益 0.63 元;交易相對人包括元大商銀、元大證券及元大期貨。 大同公告指出,處分資產包括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 148 號及南京東路三段 225 號 7 樓、 7 樓之 1、7 樓之 2 及地下一、二層停車位共 17 個,土地為台北市中山區長春段一小段 764 地號,權利範圍 10000 分之 1033,交易總金額 16.5 億元。

其中,復興北路 148 號面積 885.45 平方公尺,折合 267.85 坪、地下層車位 5 個,土地面積約 84.62 平方公尺 (折合 25.6 坪),由元大商銀以 9.33 億元取得;南京東路三段 225 號 7 樓面積:617.81 平方公尺,折合 186.89 坪、地下層車位 4 個,土地面積約 62.21 平方公尺 (折合 18.82 坪),由元大證券以 2.34 億元取得。 南京東路三段 225 號 7 樓之 1、7 樓之 2 面積 1,245.25 平方公尺,折合 376.69 坪、地下層車位 8 個,土地面積約 125.47 平方公尺 (折合 37.96 坪),則是由元大期貨以 4.81 億元取得。 大同指出,處分目的是配合集團加速資產開發策略,以及達成資產營運效益最大化,預計處分利益約 14.8 億元。市場推估,相關收益可望在第 2 季入帳,挹注財報表現。 大同訂 5 月 11 日舉行股東常會,今天公布首季財報繳出轉盈成績單,單季稅後純益 0.93 億元,終結自 2014 年第 4 季以來,連續 9 季的虧損,較上季及去年同期虧損大幅改善,單季每股純益 0.04 元。

TOP


2、現金備戰!京城銀戴誠志2.1億元加碼台紙至15%

2017-05-04 09:01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 台紙(1902)將在6月28日舉行股東常會進行董事改選,根據台紙的最新資料,在4月30日停止過戶日前短短1個月,台紙大股東、京城銀(2809)董座戴誠志,已加碼台紙4,257張,且戴誠志已備妥現金2.1億元,預計在1年內持續加碼台紙14,843張,藉此鞏固現有經營團隊的經營權。 台紙現任總經理、戴誠志之妻余美玲,因與台紙前董事長簡鴻文爆發經營權之爭,陸續衍伸出臨時股東會鬧雙包、公司印鑑證明偽造變更等爭議,昨日簡鴻文還因公司指控擅自偽造台紙印鑑,遭台北地檢署調查傳喚。

不過,今年台紙股東常會的重頭戲,仍是極可能出現的「10搶5」董事改選大戲。簡鴻文及大股東戴誠志雙方,均提足3席董事、2席獨立董事候選人,試圖直接在股東會中「硬碰硬」。 但戴誠志家族為鞏固台紙經營權,自去年底以來動作頻頻。台紙總經理余美玲,先是在去年底申報轉讓7300張京城銀股票,且這7300股票立即全數在今年1月分出售,名下京城銀持股僅剩16000張。上周余美玲再度申報轉讓京城銀股票16000張。 事實證明,余美玲出清京城銀股權,就是為了加碼台紙、鞏固經營權。根據台紙的公告,台紙大股東戴誠志,自今年3月21日至4月25日,已經由集中市場增加台紙股權 4257張,讓戴誠志的持股比重,由原先的10.2642%增加至11.323%。 此外,戴誠志更規劃在1年內,以自有資金2.1億元,持續經由交易市場取得台紙14,843股,其加碼目的為「支持他人競選董事」,屆時,戴誠志個人的台紙持股比重,將高達15%。

TOP


3、坦承疏失… 永豐金證:將強化控管

2017年05月04日 04:10 陳昱光/台北報導

• 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永豐金證券(亞洲),傳出違法替具陸資背景的香港客戶投資台股。永豐金證券董事長陳惟龍表示,主要是因子公司對認定客戶身分,也就是在最終受益人確認上有所疏失,目前已進行改善,將請客戶在6個月內處分掉持股,內部也會強化控管,力求滴水不漏。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昨(3)日表示,在金檢過程中,查出永豐金證券(亞洲)從去年9月起,疑似有替背後是陸資的香港客戶下單,違法投資台股的情形,而最終受益人是誰,目前金管會仍在追查當中。 對此,陳惟龍指出,香港子公司在客戶最終受益人確認身分上的認知有落差,疏忽之下導致有違法狀況,內部已下達要做到滴水不漏,徹底改善的指令。除了將依金管會指示,要客戶需在6個月內處分持股外,針對海外客戶身分確認,也朝強化兩大方向來控管。 第一,客戶進行開戶時要出具聲明書,並加強KYC(Know your customer),深化查證階段,找出背後最大股東或負責人資金來源。

其次,從香港子公司的交易電腦系統端進行控管,確認最終受益人是否有陸資疑慮,如果是大陸自然人或法人,要循逐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才能投資台股。 據了解,永豐金證券(亞洲)當時對客戶身分,認定為公司登記以及資金都在香港,受益人應該是香港,在開戶及交易時也有確認「受益人」,但對於「最終受益人」的確認則有疏忽之處,因此導致陸資經由在國內券商海外分公司下單,違法投資台股。 依規定,陸資必須透過合格境外投資機構(QDII)才能來台投資,且有合計5億美元的上限,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陸資,若以其他方式進場投資台股,即涉嫌違法。 (工商時報)

TOP

 


4、渣打歐洲新總部 落腳法蘭克福

2017年05月04日 04:10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英國確定脫歐後,匯集倫敦的跨國金融機構紛紛有出走打算,德國法蘭克福頓時成為這些銀行遷移的熱門目的地之一,英國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周三就率先宣布,選定這個德國金融中心作為歐洲新總部,以因應脫歐後的新局面。 渣打新任董事長韋浩思(Jose Vinals)於倫敦召開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將在法蘭克福成立歐盟子公司。他表示,「我們在法蘭克福有分支機構,也在那兒進行歐元清算業務,會相中它是很自然的事。」 韋浩思透露,渣打已和德國主管機關協商,將法蘭克福據點的地位,從分支機構提升到受更嚴格監管的子公司。

隨著英國即將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預料未來2個月內,渣打會公布更具體的計劃,宣示脫歐後如何繼續服務客戶。 總部設於倫敦的金融服務公司多盤算過,英國脫歐失去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權利後,他們必須在其他歐盟27國物色合適地點設立子公司,才不致影響歐盟市場業務。 渣打一再淡化英國脫歐對其營運的衝擊,強調相較其他跨國銀行的營收重心擺在歐盟地區,渣打卻深耕亞洲、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 除法蘭克福外,渣打也考慮過其他城市作為歐盟新總部落腳地,例如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渣打打算將一小部分業務移往法蘭克福,預計有幾十項而非外傳的數百項。 自從去年6月英國脫歐成定局後,倫敦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搖搖欲墜,包括巴黎、都柏林、盧森堡、阿姆斯特丹在內的歐洲城市,爭相向這些雲集倫敦的跨國金融業者招手,結果法蘭克福搶先出線。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