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台中市 豐原公辦都更案首場招商說明會

  2. 史上最貴地上權豪宅 仁愛本真解套 馬商承租開旅館

  3. 衝刺社宅 內政部設住宅審議會

  4. 桃園工業不動產夯 土地交易四大熱區出列

  5. 輕軌C8至C12履勘過關 月底通到駁二

產業新聞

  1. 前4月新工廠數 10年同期新高

  2. 正隆將結束中國造紙廠 上海精華區22公頃土地受矚目

  3. 高科企業總部啟用 熒茂產能增1.5倍

  4. 建大斗六新廠落成 頂樓建太陽能發電系統

  5. 友達 4年在台投資逾1,100億

  6. 日經公布亞洲300強企業 這家台廠奪冠!


1、台中市 豐原公辦都更案首場招商說明會

2017-06-16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 台中市政府推動豐原公辦都市更新案2017年6月14日舉辦招商文件草案公開閱覽階段第1次招商說明會,吸引約15家潛在廠商代表出席,就招商文件草案中容積獎勵項目的綠建築標章、時程獎勵、智慧建築,以及容積移轉、建築結構外審等熱絡討論,各項意見將納入後續市府工作小組、甄審會程序討論。

第2場說明會預計於7月18日下午2點30分在陽明市政大樓4-1會議室召開,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市府都發局指出,這件公辦都更基地位在豐原車站東側豐原都市計畫商業區,為豐原副都心核心發展地區,臨接鐵路高架豐原新車站以及豐原轉運中心,面積約0.38公頃,臨接豐原商圈,區位條件良好、權屬單純公有土地約78%,都市運輸機能健全,發展潛力大。

本案經過規劃模擬申請容積獎勵,15%的容積獎勵將透過提供社會住宅相關公益設施來爭取。模擬興建兩幢三棟建築,其一將做為中央部會移民署辦公廳舍、市府社會住宅及其附屬公益設施使用;其二將規劃為住宅及商業空間,供實施者彈性規劃後,由更新範圍內私有地主及實施者選配使用。 為提供有參與意願的投資人更多資訊,並讓招商文件內容更為周全,都發局已將公告資訊置於市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chung.gov.tw/)及都發局網站(http://www.ud.taichung.gov.tw/);另申請須知草案請至專屬網站下載(http://www.eectaiwan.com.tw/announcement.html),歡迎各界提供意見,並請於7月18日下午5時前,以書面郵寄至40341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9號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收。

TOP


2、史上最貴地上權豪宅 仁愛本真解套 馬商承租開旅館

2017年06月16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史上最貴地上權百坪豪宅「仁愛本真」終於「解套」了,馬來西亞鼎聯集團租下15年作頂級旅館。

圖/本報資料照片

被封為史上最貴的地上權百坪豪宅「仁愛本真」,確定不玩了,日勝生昨(15)日宣布,馬來西亞鼎聯集團相中「仁愛本真」,已簽約承租15年,計畫改裝成頂級高價位旅館,設立「登台」第一座飯店據點,也宣告「仁愛本真」在滯銷3年、1戶沒賣之後,確定「解套」了。 日勝生副總經理周惠玉表示,目前「仁愛本真」原本取得的50年地上權,還剩下不到45年,馬來西亞鼎聯集團已正式與日勝生簽約,取得「仁愛本真」承租權,並已取得變更為旅館的執照。預計2018年1月開始,日勝生可收取租金,當起包租公。 至於馬來西亞鼎聯集團簽下的15年租金是多少,日勝生則表示,雙方簽有保密協議,無法對外透露。 周惠玉表示,未來「仁愛本真」會改裝為幾個房、飯店品牌名稱、每晚定價、房屋坪數,都由鼎聯集團決定。不過,周惠玉透露,「仁愛本真」全棟改成旅館出租後,將可為日勝生提供未來15年長期穩定的租金收益,創造股東最大利益。另外,「仁愛本真」全案本來應適用台北市新制房屋稅,且適用豪宅稅稅率3.6%;但現在確定要改作全棟旅館之後,房屋稅適用稅率,將降低為觀光旅館和一般旅館都適用的稅率3%,這也是好康。

日勝生是在2010年12月以子公司兆曜實業名義,砸下20.09億元,標得仁愛路四段巷內這塊538.45坪地上權土地,地上權年限50年,規劃31戶、坪數70~120坪,依大安區房價和附近行情,當時一度每坪開價設定在120萬元,單戶總價曾喊破1億元,被市場封為「史上最貴地上權宅」。 但後來房市急轉直下,加上台北市2014年實施新制房屋稅,近年公告地價大幅調漲超過3成,又造成地租暴漲,也讓地上權案引發滯銷潮;其中「仁愛本真」,完工後也持續滯銷。 日勝生一度考慮分拆成「20年+20年」的地上權,分段銷售、出租,2016年初試探市場接受度,據悉,陸續有10組客戶考慮評估承租或購買,但一直尚未正式簽約。如今有鼎聯集團全棟承租,剛好可以現況點交。 (工商時報)

TOP


3、衝刺社宅 內政部設住宅審議會

2017年06月16日 04:10 張語羚╱台北報導

• 繼今年1月《住宅法》修正通過之後,內政部昨(15)日在部務會報通過「內政部住宅審議會設置辦法」草案,擬將由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擔任召集人,並邀集相關機關、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成立住宅審議會,負責審議全國性住宅計畫、評估社會住宅對弱勢者的保障等,以建立住宅審議機制,加速社會住宅推動。 審議會成員的官方機構名單將由營建署邀請原民會、衛福部及財政部等單位推薦,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則由營建署國宅組研議,再送交內政部拍板,預計運作初期成員為21人,視後期需要再做增加,上限是31人,最快8月間將召開第一次會議。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該審議會屬於顧問性質,扮演各縣市政府諮詢的角色,不過,目前還沒有大型或具有急迫性的議題需要討論。 「內政部住宅審議會設置辦法」草案有3大重點:第1,明定住宅審議會任務,包含諮詢、審議住宅計畫、評估提供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入住比率及區位分布等。第2,規範住宅審議會的組成及運作方式,應納入社福、地政、都計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及民間相關團體代表。第3,明定住宅審議會得推派委員實地調查或組成專案小組審查,並得邀請公民或相關團體代表列席說明。 (工商時報)

TOP


4、桃園工業不動產夯 土地交易四大熱區出列

2017-06-15 12:08:14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即時報導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3年至2017年第1季內政部實價登錄揭露的北北桃三區交易資訊,發現觀音、楊梅兩區因單價較低,交易熱度最高,而觀音區可供給面積大,可進駐產業類型也廣,因此以14%的交易佔比略勝楊梅區的10%,而蘆竹區位居第三,中壢區則因位處桃園市精華區排名第四,單總價較高,件數雖然落後,但累積交易額122億元也毫不遜色。 四區總交易件數占北北桃億級工業土地交易量41%,已成為北部工業地產最主要交易區域。 觀音區累積59件億級交易居冠、交易金額共138億元,除單價較其他區域低,由於觀音工業區可供環保事業等需求使用,相對較具污染性的產業也可進駐,因此始終保持很高的詢問度,5月中化合成就公告,預估以約6.5億元,買下觀音工業區七千餘坪土地,因應產能與潛在環保要求,換算每坪土地價格約9.2萬元,與區域行情差不多。

而位列交易第二熱區的楊梅區,同樣屬單價較低的區域,雖然可供給面積較觀音區小,但區內有緊鄰國道一號的幼獅工業區,又地處南桃園,可吸引與新竹湖口、科學園區相關之企業,地緣特性上,與桃園市其他工業區差異較大,交易件數及金額排名第二。 而蘆竹區及中壢區則是四區中價格較高的區域,過去幾年價格已有較大的漲幅,尤其中壢工業區相對靠近市中心,因此可供給面積也最少,幾乎呈滿載狀態,工業區內多知名企業進駐,如東元、統一、國瑞汽車等,因此是四區中單價最高者,蘆竹區則受惠靠近桃園機場,包括中保物流、家樂福倉儲、長榮航勤等企業都選擇在此處落腳,尤其又以物流業需求最為強勁,加上鄰近龜山、林口等工業稠密的區域,兩區的價格約在15-25萬元左右。 信義全球資產代理一部經理康錫晃指出,前兩年電商崛起,帶動物流業拓點需求增加,除了蘆竹、大園區外,觀音也吸引許多物流業購地進駐,而在生產事業方面,由於觀音區土地使用管制用途較廣,即使屬較特殊的環保產業都可進駐,再加上單價低,價格相對有競爭力,三大因素加持使觀音區成為近年北部工業不動產最熱門的區域,像是鄰海的桃科園區近來詢問度也大增。

綜觀而言,雙北土地昂貴,工業土地取得更是不易,也有許多企業選擇遷出做都更或使用變更,目前除了林口工業區交易仍較熱絡外,企業多選擇往桃園遷徙或拓點,尤以物流倉儲相關產業群聚最為明顯。

TOP


5、輕軌C8至C12履勘過關 月底通到駁二

2017-06-1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C8高雄展覽館站至C12駁二大義站,昨天由交通部履勘通過,但列出四項「營運前須改善事項」,市府將儘速改善,本月底將可通車到駁二,為駁二帶來更多觀光人潮。 至於第一階段最後的C12至C14哈瑪星站,正全力趕工中,預計八月進行初、履勘,力拚九月通車。 輕軌第一階段C8高雄展覽館站至C12駁二大義站路段,本月初由高市府通過初勘,昨天由交通部進行履勘,並進行模擬演練,假設列車於C12往C11站的斜坡路段時,發現疑似爆裂物的應變,並模擬列車因電力耗盡,切換備援模式,緊急返回C12站的應變措施。

履勘召集人由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繼國擔任,他表示:「演練到位,過程平順。」結果昨天傍晚出爐:「有條件通過」,但提出十六項改善事項,其中四項是「營運前須改善事項」、三項「一般注意改善事項」、九項「後續建議改善事項」。 「營運前須改善事項」包括C9站首班車時間及班距資訊有誤、C11站電扶梯連接導管外露、地面層導引標誌方向錯誤、C12站於大義街路口一處排水不通,捷運局將儘快改善,函報交通部取得營運許可,預計六月底可通車到C12站。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指出,昨天履勘路段,經過旅運中心、海洋音樂流行中心、光榮與真愛碼頭等重要景點,並穿越愛河橋直達駁二特區,配合七月初於駁二舉辦的電競亞洲對抗賽,是一條結合文創、水岸觀光的路線。 輕軌近半年多來在駁二施工,造成大義倉庫附近的遊客減少,商家生意大受影響,市府強調陣痛期即將過去,未來輕軌將為駁二帶來更多觀光人潮。

TOP


 

1、前4月新工廠數 10年同期新高

2017年06月16日 04:10 陳鷖人/台北報導

 傳統工業轉型初見曙光,今年1至4月工廠登記戶數達1,269家,創下10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9.1%,當中以機械設備業、金屬製品業、電子零組件業為主。另一方面,前4個月工廠歇業家數為932家,較去年同期增加51家,也是以金屬製品製造業和機械業為主。 經濟部統計處昨(15)日發布工廠登記戶數報告。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近幾年新登記的產業仍以傳統工業居多,顯示隨著科技進步及民眾消費行為改變,為傳統工業創新轉型帶來新契機,也讓新登記工廠續增。

王淑娟分析,金屬製品業因為台灣手工具以及螺絲螺帽相關產品在國際上具競爭力,讓工廠也隨之增加;機械設備業則因近年來自動化設備需求擴增。 王淑娟表示,今年新登記工廠集中在新北、台中、桃園、彰化及台南,占比近8成。至於營收部分,近4年工廠營收以電子零組件業相關廠商營收最高,主要是部分面板及半導體等科技大廠新設工廠所致。 不過據2015年數據,創造的職缺以金屬製品業1.2萬個最多,電子零組件業創造出1.1萬個工作機會居次。王淑娟表示,這顯示傳統工業仍是提供就業主力。 (工商時報)

TOP


2、正隆將結束中國造紙廠 上海精華區22公頃土地受矚目

2017-06-16 10:35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正隆(1904)今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5元。由於上月正隆宣布,上海中隆紙業在今年底全面停產,該廠位於上海市精華區、面積高達22.2公頃的土地,未來如何規劃,能否挹注獲利,成為股東會關注的焦點。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指出,將在今年底停產的上海廠,地點位於上海浦東、近市區,該廠營收占比約9%,土地面積22.2公頃,仍有近40年的地上權。

該土地早期購買時周邊均為農地,但當地十多年來快速發展,目前該廠離東方明珠及迪士尼僅10幾公里,因環保的壓力,考量對生產成本面不利,日前已公告將於今年底停產,立即有不少有意購買土地、希望合作開發的業者前來詢問,但目前仍在收集資訊中。 正隆董事長鄭舒云指出,台灣紙業因全球經濟趨緩,紙與紙板產銷量較2015年成長2%,其中內需反較2015年衰退2.6%,但外銷成長15%。正隆集團的營收,則因中國地區結構調整而下滑,而獲利狀況也隨中國市場結構調整、越南地區越隆廠復工,整體獲利較去年佳。 2016年度正隆集團營業額為新台400億8,592 萬元,稅後盈餘12億 536萬元,今日股東會已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5元。

TOP


3、高科企業總部啟用 熒茂產能增1.5倍

2017年06月16日 04:10 袁顥庭/台北報導

• 熒茂光學(4729)砸6~7億元,在高雄科學園區興建自有廠房和集團企業總部,宣布於今(16)日正式啟用。目前軍工規觸控面板和光學鏡片都在台灣生產,新廠啟用之後,自動化程度提高30%以上,產能增加1.5倍,未來還為拓展觸控家面板全貼合服務、以及各類複合式鍍膜。 熒茂從事利基型軍工規觸控面板及PC光學鏡片之研發與製造,原觸控面板事業的生產基地位於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外圍之永安及本洲工業區二地,分屬前、後段製程。隨著營業規模擴增及建構未來產品的發展,熒茂於2015年9月在高雄科學園區興建自有廠房及集團企業總部,並於2017年6月16日落成啟用。 熒茂表示,在這個國家級的科學園區內,擁有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充沛的專業技術人力資源及便捷的周邊交通。高科新廠以「廠辦合一、科技、環保」的概念設計,佔地2.88公頃,第一期總樓地板面積約3.2萬平方米,為每層挑高6米的4層環保智能建築。而且,為了下一階段的發展及整合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高科新廠預留了二期廠房擴建腹地。 高科新廠啟用後,自動化程度大幅提高30%以上,產能也可增加1.5倍。

這將是未來熒茂發展大尺寸高亮度觸控面板產品、以及各項複合式鍍膜,如AR(抗反射)、AG(抗眩光)、AS(抗指紋)及抗UV產品的主要生產基地。此外,熒茂亦將從軟體整合到硬體,發展觸控面板加液晶面板模組(LCM)的全貼合服務,提供客戶更完整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建構成為次系統整合的專業服務廠商。 熒茂主要產品是非消費性觸控面板、光學鏡片以及保護蓋玻璃等,製造基地位於台灣,將著重於技術層次較高且客製化產品,資源投入重點在於人才養成、技術整合以及提供客戶加值服務。觸控面板事業群將朝大尺寸、新應用、特殊應用環境、客製化設計和系統整合等方向發展。至於位於大陸的保護玻璃事業,將引進大陸公司合作,全力發展高階3D保護玻璃。並且將現有的客戶關係與財務資源引入凱茂(深圳)科技,發揮彼此的優勢。 (工商時報)

TOP

 


4、 建大斗六新廠落成 頂樓建太陽能發電系統

2017年06月16日 04:10 劉朱松/彰化報導

總投資11億的建大工業斗六新廠昨(15)日落成,由董事長楊銀明主持落成典禮。展望未來發展,業界預估大陸今年共享單車數量將成長至3,000萬輛,較去年成長超過10倍,可望帶動自行車胎求;由於建大在共享單車市占率頗高,可隨市場擴大而受惠。 此外,摩托車由傳統耗油轉型電動摩托車,建大隨市場脈動增產電動摩托車胎,且是各大電動摩托車大廠的主要供應商,包括雅迪等客戶,銷量穩定成長;另轎車胎今年不管是合作搭配OE的新車廠或搭配的新車種,也都同步增長。

建大副董事長楊啟仁也透露,剛接獲包括東風本田及廣州本田等多家原廠(OE)轎車胎訂單,今年可陸續交貨,讓公司由本田汽車的「備胎」供應商,再提升至「正胎」供應商。 楊啟仁表示,斗六新廠第1期廠房面積約2萬平方公尺,主要提供生產輪胎用的「治工具」及輪胎物流中心。未來莿桐廠的倉儲空間將轉移至斗六新廠,莿桐廠所騰出的空間未來可再增加轎車胎產能,目前莿桐廠轎車胎日產能為6,000條。 建大斗六新廠昨舉行新廠廠房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裝置容量達2,406kwp,預計每年效益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C02)排量達1,631公噸,也相當於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淨化CO2量。 (工商時報)

TOP


5、 友達 4年在台投資逾1,100億

2017年06月16日 04:10 袁顥庭/台中報導

• 彭双浪股東會談話重點整理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把好的產能和營運結果留在台灣,2015至2018年在台投資1,100億元,這還不包括每年90~100億元的研發支出。友達還會持續投資台灣,協助台灣經濟發展,把經營果實留在台灣,與股東、社會共享。 友達昨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0.56元現金股利,以及在9.5億股額度內,視市場環境辦理現增、ADR、私募或海內外可轉換公司債等。友達去年稅後淨利超過78億元,公司大方發放紅利給員工,金額高達11.07億元。 鴻海集團計畫赴美投資面板廠引發諸多討論,彭双浪表示,投資案考量點很多,包括客戶、供應鏈還有投資環境,友達考量都是從經濟的角度出發,而非政治考量,不過會關注新產能對整體供應量的影響。 彭双浪表示,大家都關注半導體業在台灣投資很大,其實面板產業在台灣的投資也很可觀。

從2015年到2018年,友達在台灣總計投資額就有1,100億元,這還不包括90~100億元的研發支出。友達還會持續投資台灣,把經營果實留在台灣。 友達近年來強調「smart investment」,不跟隨熱門話題躁進投資,也不一昧追求產能成長,而是建置優質產能,以強化在加值和高階產品市場領先地位、維持獲利。友達昆山6代LTPS廠去年量產,今年底會拉到全產能生產,用以生產高階NB面板需求,以及新一代18:9全螢幕等高階手機面板。在后里的8.5代廠方面,今年進入第二階段擴產,預計新增2.5~3萬片產能,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出,屆時后里廠總產能將達10萬片,以滿足市場對於大尺寸、高解析度等高階電視面板需求。

第2季面板漲價觸頂,下半年雜音變多。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第2季是傳統淡季,看到一些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不過友達主要產品在於大尺寸、高階面板,看起來需求還是相當健康,下半年還是有旺季拉貨需求。面板是景氣循環產業,上上下下起伏大,友達將以技術、產品、管理與客戶為基礎,建立障礙、創造價值,降低景氣循環對公司營運的影響,追求穩健經營。 (工商時報)

TOP


6、日經公布亞洲300強企業 這家台廠奪冠!

| 2017-06-16 07: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日經新聞》近日公布「Asia300」企業實力排名,台灣去年有9家企業進入前100名,今年同樣有9家進百大,而光學大廠大立光從去年排名第4,今年一口氣躍升為第1,台廠整體表現不差。 《日經新聞》評選「亞洲300強」企業,在日本以外,包括台灣、印度、中國、香港、南韓和6個東南亞國家等11個經濟體的327家公司,根據過去5年的平均收入增長率、平均淨利潤增長率、盈利能力、股本回報率和財務狀況等5項指標進行評估排名,今年日經僅公布前100名。 今年前十名的企業包括:大立光排名第1,2到4名為3家印度企業(HCL科技,Zee娛樂企業,Tata諮詢服務),台積電排第5、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第6、儒鴻紡織第7,越南乳製品(Vinamilk)第8名,騰訊控股第9,泰國機場第10名。

台灣還有多家企業進入前100名,包括可成(13)、研華(36)、豐泰(46)、聯發科(59)、南亞(92)和台達電(100)。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其中印度企業排名顯著上升,去年沒有印度公司進入前十名,今年則有3家排進前十,家數和台灣並列,前30名中,印度企業佔10名,表現優於中國和東南亞企業。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