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王詠樂 (Zora #212)

房產新聞

  1. 房地漏稅免罰標準 調高

  2. 新案讓利 板橋新舊住宅價差僅8%

  3. 嘉縣衝產業園區 拚2,000億產值

  4. 自住客進場 房貸微增、利率跌

  5. 北市大灣北段1675戶商業宅 議員建議繳代金解套

  6. 長虹李文造:今年房市落底 機率僅5成

產業新聞

  1. 世訊投資砸8.2億 買下華固天鑄3戶

  2. 超眾重慶新廠投產 下半年更旺

  3. 兩岸3大案 將成三圓最大業績動能

  4. 南亞 啟動美中台5大投資

其他重點新聞

  1. 驚 ! 北市未來人口少一個中正區

  2. 大創漲價了 漲幅達25%


1、房地漏稅免罰標準 調高

2017年06月21日 04:10 劉懿慧/台北報導

近年公告地價及房屋評定現值大漲,財政部參考近三次重新規定地價的調幅,修正「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將土地稅法中短匿稅額免罰金額從2.5萬提高到3.5萬、房屋稅法中漏稅免罰標準自1萬提高至1.1萬,預計8月底生效。 配合去年12月公布、今年年底欲實施的納稅者保護法,財政部檢視現行裁處罰鍰及金額倍數合理性,考量近年重新規定地價,及全國應稅房屋單位面積現值均有調高,因此調整土地稅法、房屋稅條例及契稅條例規定,將應處罰鍰案件的減輕或免予處罰標準調高。

土地稅法第54條第1項第1款中應處罰鍰案件,官員表示,參考99年、102年及105年近三次重新規定地價的調幅,將原本短匿稅額每案每年在2.5萬元以下者免予處罰的標準,提高至3.5萬。 至於房屋稅條例第16條應處罰鍰案件規定,官員指出,此規定上次核定在91年,而105年較91年全國應稅房屋單位面積現值,增幅達7.93%,因此將所漏稅額的免罰標準,從1萬元調增至1.1萬元;若房屋領有使用執照或其使用情形變更,已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稅籍相關登記,其所漏稅額免予處罰標準,從5萬元調高到5.4萬元。 也因房屋評定現值增幅大,契稅條例第26條中,短匿稅額得減輕處罰的標準,也從6,000元至1.2萬元,更改為6,000元至1.3萬元, 另外,配合102年1月1日財政部組織法修正施行,修正「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名稱為「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在此標準中相關名稱也一併修改。

TOP


2、新案讓利 板橋新舊住宅價差僅8%

2017年06月21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 受新案讓利衝擊,新北市板橋區、中和區、土城區新舊住宅行情價差已縮小至15%之內,其中,板橋區新舊住宅房價更僅差8%;反觀台北市,因新屋單價破百萬交易仍頻,房價落差仍相當可觀,例如中山區新舊屋價差就高達33%。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料統計,近1年大台北都會區18個主要行政區,新舊屋(5年內新成屋與超過5年以上中古大樓)價差超過15%行政區達15個,其中價差最小前三名分別為板橋區8%、中和區13%、土城區15%,價差幅度最大行政區為中山區、松山區與大安區,幅度達27%至33%間。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近1年預售、新成屋市場破盤讓利潮開始,包括板橋的江翠北側重劃區推出4字頭建案,以及鄰近樹林區的建案推出3字頭,加上其他讓利個案出現,影響周邊新屋行情,因此板橋區的新屋行情均價已跌破5字頭,與中古屋平均價差僅剩8%。 中和區部分,因新屋交易多座落於鄰近土城區與新店區,此外,大規模開發的河岸社區,位於中原街一帶成交行情大多在5字頭以內,因此平均新屋單價約44.8萬,與中古屋平均價差約13%。 土城區則受到土城暫緩重劃區與周邊讓利案影響,推出4字頭價格,甚至成交僅3字頭的個案出現,造成區域新屋房價天花板的效應,買氣紛紛朝向有讓利的社區,形成土城區新舊屋平均行情都落在3字頭的現象。

台北市新舊住宅價差仍大,謝志傑分析,主因為北市部分新屋是單價超過百萬的精品宅、豪宅或是高單價的小宅社區,尤其台北市中心區,可供建築開發的土地有限,房價相對較高,雖然近3年整體房價面臨修正的影響,但仍有單價破百萬交易的新屋大樓。 此外,中古屋也持續修正3年,因此區域房價落差仍是相當可觀,甚至有超過3成的幅度,因此平均單價僅6字頭,是北市中心各區中古大樓最低的行情。 (工商時報)

TOP


3、嘉縣衝產業園區 拚2,000億產值

2017年06月21日 04:10 曾麗芳/嘉義報導

• 嘉義縣政府開發產業園區有成一覽

嘉義縣政府自力開發產業園區有成,加上行政效率高,從購地到建廠最快10個月完成,吸引許多重量級大廠爭相進駐投資,帶動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1、2期及馬稠後工業區1期產業用地幾乎被搶購一空;至於馬稠後工業區後期開發區,目前土地取得與開發計畫已送交內政部審議中,最快2018年上半年過關。 嘉義縣政府依「產業創新條例」推動的「馬稠後工業區後期開發案」,總開發面積廣達343公頃,一旦通過,未來預期可引進90家廠商投資建廠,可望提供2.4萬個就業機會、創造近900億的年產值。嘉義縣政府將公開徵求開發商,初估總投資額超過150億元,5~10年內將成為台灣西部最大的工業區開發案。 而大埔美與馬稠後雙園區未來完成開發後,估計可創造近6萬個就業機會、帶動逾2,000億的年產值,嘉義將成為國內機械產業的生產重鎮。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長林學堅表示,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1期目前已有和大工業、上銀科技、台灣佳能、佳凌科技等88家廠商購地;其中27家廠商已開始營運、5家廠商申請工登及使照中、50家廠商興建及申請建照中,預估可創造2.4萬個就業機會。

林學堅進一步表示,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2期開發案,預計可吸引30家廠商進駐設廠,已有味王、比菲多、高野生技、科定等20家廠商購地;2期「產一」5公頃土地第5次公告受理申購作業,每坪均價3萬元,預計7月24日截止收件,可望再吸引10家廠商進駐建廠。2期園區完成開發後,約可提供6,000個職缺,年產值達220億元。 至於馬稠後產業園區,第1期工程預計2017年底完成公共設施,規畫的33筆土地已經完售,吸引包括車燈大廠帝寶、電動車大廠凱勝綠能、日本食鹽、廣興健等廠商,第1期可望引進30家廠商投資,提供5,0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可達200億元。

林學堅強調,馬稠後產業園區可與廠商同步開發,邊施作公共工程、廠商可同時建廠。 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1期開發成功後,園區大廠近期爭相對外徵才,包括和大、上銀等21家廠商,加上民雄工業區新鈺生技、南科園區南茂科技等7家廠商,共計釋出近千個工作職缺。 事實上,嘉義縣府2006年起自力開發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園區分2期開發,其中1期產業用地自2008年起陸續公告出售,銷售成績百分百,吸引了上銀、程泰、亞崴、台灣佳能等旗艦廠商投資設廠,精密機械與光電產業聚落及生產重鎮已經在嘉義縣成型。 (工商時報)

TOP


4、自住客進場 房貸微增、利率跌

2017年06月21日 04:10 呂清郎/台北報導

• 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與利率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5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放款統計,其中新承作房貸金額343.66億元、月增50.28億元,顯示房市買氣有回溫,但由於仍靠自住客撐盤,房貸利率下滑0.011個百分點至1.655%,創2010年7月以來、近7年新低。 央行官員表示,5月新承作房貸金額較4月增加,顯現買氣回溫,但主要還是自住購屋人進場,尤其低利率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新增110億元、占比32.1%,高於3月的92.8億元、占比31.6%,且五銀行新承作房貸,偏向以優質戶為主,利率相對較低,使得新承作房貸利率反轉下滑。

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合計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4成左右,一向被視為房市風向球。根據央行統計,5月新增房貸雖較4月增加,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減少69.31億元、減幅16.78%,且前5月五銀行新承作房貸合計1,588億元,較去年同期1,722.05億元也減少134.02億元。 銀行房貸主管認為,房市經過第1季淡季後,第2季首月還是沒起色,5月略見回溫,只能說是沒有轉冷,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是減少,顯然房市春燕歸來還有一大段距離,畢竟投資客仍沒有進場的跡象。這部份就要看周四央行理監事會,是否會連最後的豪宅管制也全面開放,將有利進一步提升房市買氣的信心。 (工商時報)

TOP


5、北市大灣北段1675戶商業宅 議員建議繳代金解套

2017-06-21 09:49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北市府首度透過稅籍資料,認定中山區大灣北段約有1675戶為「商業宅」,發文要求3個月改善,否則可按月開罰、斷水斷電。昨天市議員建議,當初民眾以低於市場行情2成價格購屋,乾脆用繳交價差的方式解決;對此,北市都發局語帶保留,指3個月後將了解民眾未改善原因,再決定如何處理,柯市長已裁示全案由研考會統籌。 位在中山區的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大灣北段),土地使用分區為「商業區」、「娛樂區」。不過,當年許多建商覬覦商業區高容積,推出「一般事務所」建案,隔間規劃卻成住宅,民眾購買再作為住宅,成了長達20年的歷史共業。 昨天都發局赴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進行報告,國民黨籍王欣儀直言,北市府一開始打的如意算盤,希望住戶至少繳比較高的商業稅,但稅捐處稽查人員須現場認定,若判斷依舊為住宅使用,就不能變更稅率,不然恐面臨刑責。

王欣儀指出,北市府甚至指導住戶,以「在宅工作」、「網路工作者」為由,將家裡住址申請公司登記,證明非住宅使用,鼓勵民眾用欺瞞手法去矇騙過關,結果恐出現另一個新問題,變成大灣北段出現一堆幽靈公司,北市府配套措施沒做好,結果自己卡住。 都發局解釋,陸續向1675戶寄出的公文,屬於「行政指導函」,盼協助民眾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3個月後將搜集民眾意見,了解為何改善遇到什麼問題,目前柯市長已裁示,全案由由研考會統籌。 不過,民進黨籍市議員周柏雅質疑,歷任市長對於商業宅難解,研考會主委不久前才改由台大骨科醫師王崇禮接任,難道丟給研考會就能有「錦囊妙計」?顯然柯市府也變成一個笑話。

工委會第一召集人、民進黨籍市議員梁文傑認為,買商業宅的民眾絕對有責任,就他了解,當初民眾以低於市場行情2成購屋,乾脆要求民眾繳交代金,把價差補齊,或直接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讓大灣北段變成住商使用比較實在。 都發局坦承,去年有建議變成住商使用,卻遭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否決,短時間難以變更,是否繳交代金、或都市計畫變更,北市府一直有在討論,也希望能找到一個解法,會等3個月過後評估。

TOP


6、 長虹李文造:今年房市落底 機率僅5成

2017年06月21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 李文造談話

素有「台客一號」封號的上市營建股「股王」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昨(20)表示,房地產景氣今年底要落底的機率,「只有一半一半」。他大聲疾呼,建築業與其靠政府政策、不如靠自己,最好要「減量經營」,不要生產過剩,所以建築業要自制!像長虹就沒有一直推案,希望大家也要「減量經營」。 李文造昨天在主持股東會後表示,他希望建築業推案能夠重質不重量,讓客戶覺得買到物超所值,如果能夠減量到剩下以前的3成較好;最好是建商不要再大量推案了,即使是景氣真的落底、也要儘量減量,因為餘屋必須要時間去消化。 談到為何長虹已經3年沒有買進土地?李文造說,目前長虹銷售中及在手庫存案量,累計高達900~1,000億元,未來5年會陸續交屋入帳,開發案源無虞,所以長虹並不急著買地,因為地價還在高點,地主不願意降價,以目前房價推算,根本不划算、買不下手。 至於股價,李文造直接為自家股票叫屈表示,長虹歷年已發出150億元股利,去年度又配發6元現金股利,是因為掛在營建股、房市又不好,「如果長虹掛電子股,股價應會比台積電高。」 去年長虹營收拚到52.98億元,年增高達7成;稅後純益也大幅激增3.15倍,全年EPS高達9.69元。長虹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達6元,為近3年最大手筆,以長虹股價昨收盤67元計,股息殖利率近9%。 李文造表示,長虹接下來策略是持續銷售手中開發案,手中沒有台北市高總價豪宅,除了剩下內湖「長虹天璽」最後1戶之外。至於廠辦也希望有好消息,目前內湖WTO第12期的「長虹新世紀」已快滿租,整棟開價70億元求售中,如果達到滿租,全年租金將達到1.7億元,租金報酬率會在2.5%以上,已經有幾家金融壽險公司出價大概62億元左右,希望洽購整棟收購。 展望未來獲利能見度,今年首季財報亮眼,EPS達2.23元,遙遙領先同業,主要來自於總銷80億元內湖「長虹天璽」Q1開始交屋入帳,去年交屋的「明日博」也持續在今年首季認列,因此衝高單季營收和獲利。雖然和去年同期的EPS2.3元相比,略為衰退,但依然穩坐上市建商「EPS獲利王」。 (工商時報)

TOP


1、世訊投資砸8.2億 買下華固天鑄3戶

2017年06月21日 04:10 蔡惠芳/台北報導

• 豪宅市場再現大咖出手獵樓。華固建設昨(20)日公告,台北市天母豪宅「華固天鑄」被世訊投資以8.2億買下3戶。據悉,世訊投資為溫世智擁有,溫世智正是英業達集團已故創辦人之一溫世仁的弟弟。 天母東路的新地標「華固天鑄」,其中3戶總計536.52坪及11個停車位,被世訊以8.2億元買下,平均每坪價格為146萬元,符合成交行情。華建表示,華固依持有「華固天鑄」的比例64.5%來計,可分得5.29億元。法人估計,華固賣出這3戶獲利約達1.16 億元,已經賺到華固第1季的稅後純益7,426萬元,預計可望貢獻華固每股獲利達0.41元。

「華固天鑄」為台北市天母新「樓王」,是每坪最高單價豪宅案。內政部實價登錄網最新資訊顯示,最高價在頂樓37、38樓,總價為6.5億元,換算每坪成交單價為207.4萬元,據地籍謄本顯示,買主登記英屬維京群島商珮斯汀投資公司;另外,藝人彭于晏也以總價3億元買下16樓,拆算車位後每坪成交價為162.1萬元。 (工商時報)

TOP


2、超眾重慶新廠投產 下半年更旺

2017年06月21日 04:10 鄭淑芳/台北報導

• 超眾(6230)昨(20)日召開股東會,新任總經理郭大祺首度現身股東會,從研發出身的郭大祺宣誓,超眾未來不會走「me too」路線,在技術前導下,超眾不但已從熱管走向熱板,就連無人機、VR、微投影等的應用也無一缺席,下半年隨著重慶新廠投廠,董事長吳適玲預期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仍可望維持45比55,力拚今年營收維持正成長。 散熱模組領導廠超眾今年前5月累計營收26.33億元,少見出現年減10.83%狀況,董事長吳適玲昨日表示,受到匯率和人力成本影響上的增加,上半年的營運確實很具挑戰性,不過隨著下半年產業旺季的到來,預期業績也可望跟著回溫,上下半年的營收比應該可以維持往年的45比55水位,下半年業績應該會更勝上半年。

超眾花費二年時間在重慶蓋的新廠也可望在下半年加入營運,超眾指出,據原先的產能規畫,新廠投入後,散熱模組的月產能可望由原先的200萬組,拉升至300萬組,另原本昆山廠供貨的熱導管也將改由重慶廠自給自足,初期月產能規畫為100萬支,未來將視訂單分階段擴產。 (工商時報)

TOP


3、 兩岸3大案 將成三圓最大業績動能

2017年06月21日 04:10 方明/台北報導

• 三圓建設昨(20)日宣布,將與立信建設、甲山林機構共同合建分售板橋江翠北側D區住商大樓案;此外,三圓建設的「正義國宅都更案」及大陸的「青島案」已陸續啟動,三大案將成為三圓業績成長最大動力來源。 三圓建設昨召開股東會,去年因無個案入帳只有租金收益,合併營收僅1.15億元、稅後淨損5,300萬元,每股虧損0.94元,但三圓仍從保留盈餘提撥配發現金股利2元。

三圓昨日董事會也通過,與立信建設、甲山林機構簽訂板橋江翠北側D區5筆土地合建分屋契約,該案將由立信建設與山圓建設開發整合後提供土地,再由三圓建設、立信建設、甲山林機構規劃興建地上33層、地下5層的住商大樓。 三圓機構財務長李焰彰表示,該案土地約1,144坪,初步規劃1~8層42戶為辦公樓,9~33層為48戶大坪數住宅,該案完工後,地主立信建設與山圓建設分配55%,興建團隊分得45%新屋及車位(三圓建設64%、立信建設27%、甲山林9%)。

另最受矚目的「正義國宅都更案」,目前建照申請中,目標今年第三季動工。 此外,三圓建設投資的大陸「青島案」,由三圓集資國內12位股東共同開發,日前又增資730萬美元,該案土地面積高達167公頃,位於黃島開發區,將分二期興建。其中第一期目前興建中,規劃12棟共1千多戶,興建成本約人民幣15億元,預計2020年完工。 (工商時報)

TOP

 


4、南亞 啟動美中台5大投資

2017年06月21日 04:10 彭暄貽/台北報導

儲備下一階段成長動能,南亞斥資365.7億元,啟動美中台近三年5大投資計畫,每年約可增添301.6億元產值貢獻。董事長吳嘉昭表示,除美國德州、大陸南通外,台灣也持續投資銅箔基板和珠光紙,更看好銅箔基板朝向差異化的發展潛力,「可在台灣投資、就會在台灣投資」。 南亞近年全面推動製程優化,以提升生產績效,並提高差異化與高質化產品產品比重;大陸昆山廠聚酯差異化產品比例達54.7%。昨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息4.5元,創近6年新高。 吳嘉昭指出,今年除有惠州PVC廠、昆山銅箔三廠擴建全年運作貢獻,林口光電級聚酯膜也在3月完工投產。

上半年電子材料、EG市況都比去年好很多,五大投資項目是為了未來做準備。 目前台灣、大陸南通推動的投資計畫均屬高值化領域;其中,台灣新建銅箔廠專攻動力電池市場,南通高附加價值的塑膠皮生產設備用來供應中國汽車市場需求,至於美國德州投資則挾當地天然氣資源成本較低,與強化在地耕耘。 南亞目前聚酯纖維、EG為營收比重最高者,各佔17.74%、12.86%。

大陸為全球EG主要市場,南亞去年供應120萬噸,佔其進口量15.8%,推估今年大陸EG進口量仍將逾800萬噸。 吳嘉昭說,今年全球EG需求量預估年增3.4%,EG產能成長3.6%,推估今年全球EG產能利用率約83.7%與去年83.8%相當。配合集團德州投資的腳步,南亞德州三期年產能約82萬噸EG,暫訂2019年投產。 尤其,全球聚酯纖維每年約3~4%成長,預估未來EG年需求成長約3%,特別是大陸、印度等亞洲地區每年進口EG總量超過1,000萬噸,南亞麥寮EG廠位置接近亞洲主力市場,預估往後5年間EG需求仍高,營運可期。 (工商時報)

TOP


 

1、驚 ! 北市未來人口少一個中正區

2017-06-21 09:46:21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未來十年內台灣人口將減少,一項官方推估資料指出,六都中,將以台北市從目前269萬減至253萬,減少16萬人最多,等於少了一個中正區,房產業者認為將讓北市房市更難上漲。 內政部營建署近日公布修正區域計畫,在人口與住宅計畫項目中,引用國發會推估資料指出,我國在2024年人口總量達到高峰2374萬人後轉為負成長,2026年人口總量降為2372萬人。 以六都來看,和目前人口比較,十年後,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人口仍然增加,桃園增加5.7萬人最多,新北4.8萬人居次,10年後總人口仍有403萬人。

台北市、台中市均呈下滑,台中減少5.5萬人,北市則較目前大減16萬人。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國發會是以2015年底男、女性單一年齡戶籍人口數做為基期,加入出生、死亡及國際戶籍淨遷移等假設,進行少子化下未來人口推估。 如果加上北市高房價、高消費、捷運向外擴張、以及新北、桃園紛祭出吸引人口移入獎勵等因素,北市市民外移速度恐怕還會增快。 徐佳馨表示,人口減少對房價負面效果居多,北市雖然擁有最多政經資源,但基本面不佳,加上房地合一稅上路,日後房市將更難出現過去全面翻漲的表現。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人口減少是慢慢衰退,不會對房市造成立即影響,但仍會形成長期壓力,預料蛋白區機能較差,房價又比外縣市高,可能會流失較多人口。

TOP


2、大創漲價了 漲幅達25%

2017-06-20 17:17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即時報導

主打日本平價生活用品的「大創DAISO」今日下午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公告,將自7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售價,由39元調漲為49元,漲幅達25%。 大創指出,為持續提供商品與優質服務,並合理反映實際營運成本之下,將自7月1日起調漲部分商品售價為49元。有消費者在第一時間看到訊息立刻留言驚呼「要漲價了!」。

同時大創也公告,將在7月中旬引進與日本大創同步販售的商品,在部分門市銷售,打出與日本零時差的訴求,並表示「商品售價將另行公布」,未來日本同步銷售的商品可能也不再打低價牌,留下伏筆。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