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南港豪宅行情 下修20%

  2. 實質改變?柯︰違建危害公安 優先拆

  3. 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 市府考慮調整

  4. 新北老公寓裝電梯 7年僅2案完工

產業新聞

  1. 水利會改制 3000億資產充公

  2. 新能源大廠 比亞迪擬赴摩洛哥設廠

  3. 看好人口紅利 國銀搶辦柬國房貸

  4. 公司法翻修 上市櫃企業五變革


1、南港豪宅行情 下修20%

2017-12-11 07:47:42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南港豪宅面臨房價大修正,經貿園區曾創百萬單價記錄的二大豪宅案「日升月恆」及「大同璽苑」今年分別有四戶及二戶認賠出售,其中「日升月恆」17樓戶別屋主近來更是認賠3,700萬元出脫。

實價登錄顯示,包括「日升月恆」、「大同璽苑」、「高過岸」,以及忠孝東路六段上「忠孝無極」等高總價新成屋,今年以來都有不少認賠出脫案例,屋主賣出價減損數百萬元至千餘萬元不等,業者表示,南港豪宅過去炒作的公共建設議題已退燒。

其中,「日升月恆」先以推出時以「無雙」為名,在經貿園區豪宅中頗具盛名,包括藝人黃國倫和寇乃馨、彭佳慧及翁家明,都是「日升月恆」屋主。

其中,17樓戶別,面積203.9坪,原屋主為以生技投資聞名的信越投資公司,2014年以1億6,458萬元購入,每坪單價約89.7萬元,今年6月則以總價1億2,750萬出脫,每坪約70萬元,二年多時間賠了3,708萬元,跌幅22.5%。

同樣在經貿二路的「大同璽苑」4樓戶別,2011年預售時屋主以總價5,134萬元購入,今年4月以總價3,900萬元、扣除車位換算單價每坪50.8萬出脫,屋主賠了1,234萬元,房價跌幅約24%。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過去包括南港經貿園區的「日升月恆」、「大同璽苑」、「鉑金苑」,以及重陽路上的「高過岸」等,景氣熱絡時都曾有單戶最高單價百萬的行情出現。

TOP


2、實質改變?柯︰違建危害公安 優先拆

2017-12-11 〔記者沈佩瑤、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將撤「阿扁特赦令」,解除「既存違建」分界線,卻遭建管處打臉,指因受中央法令「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十一條之一第二項規定的限制,該分界線不得再變更。柯文哲昨受訪時對此重申,就算沒有撤「特赦令」,改成公共危險優先拆除,還是可以實質改變。但依現行法令,凡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違建,本就列為優先拆除,意即柯口中所謂的「實質改變」,根本就是現在做法。

北市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卅一日前的既存違建,因為「阿扁特赦令」原則緩拆。柯文哲昨出席內湖區湖光教會耶誕活動後受訪,談到「阿扁特赦令」因受限中央法令不能撤,擬改為專案處理?柯仍堅持,那是行政命令,可以用行政命令更改,台北市的違建有十萬戶,要一夕之間拆除大概不可能,不過若涉及公共危險,尤其最近頂樓違建火災問題太麻煩,一定要優先處理。

他也說,只要不是法律,而是行政命令,就用行政命令處理,但還是要務實地處理台北市違建問題。媒體追問到底能不能撤「特赦令」,柯對此強調就算沒有撤,改成公共危險優先拆除,還是可以實質改變。

雖然市長看似決心滿滿,但根據建管處違建作業原則,民國八十三年以前的既存違建為暫緩拆除,若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如逃生避難及消防等,還是會列入優先拆除;換言之,柯所謂的「改成公共危險優先拆除」,其實就是現在的做法。

另外,柯文哲近來有意公布議員協調三次以上違建案,但建管處日前將公布的相關辦法送到市長室討論,因只公布被協調的違建地址,柯文哲認為公布的「資訊」太少,不滿直言「就這樣子?」當場打回票。

柯文哲昨表示,如果很難找到公布資訊,或是根本找不到,這就是技術性阻擋,因此要求建管處,公布的方式應該更「user-friendly」(使用者友善)。

TOP


3、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 市府考慮調整

2017-12-11 〔記者鍾泓良、沈佩瑤、郭安家/台北報導〕

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又髮夾彎!郝市府時期的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計畫,原計畫以BOT招標,但郝規柯不隨,去年改以地上權招標,但該案送至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卡關一年多,又傳出市府有意放棄。教育委員會召集人、議員吳世正指出,市長柯文哲於總質詢時曾脫口無意再做影視音產業園區;副市長陳景峻受訪時也證實,市府有考慮調整。

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位於內湖行善路、石潭路附近,面積約一.四六公頃,使用分區為「影視音產業區」,可設立電視台、廣播公司、電影院等相關產業。郝龍斌時期原規劃採BOT開發但多次流標,柯市府去年改由文化局設定地上權,也透過都市計畫委員會調整,將影視音產業比率從七十%降至五十%,增加廠商彈性。

但吳世正說,該案會卡關,主因是市府將影視音產業比率降至五十%,直說柯為招商成績好看而「賤租」市產,降低影視音產業比率只為增加廠商利潤,表示柯確實在總質詢時表達不願再做影視音產業園區,但市府至今未和議會溝通,也未撤案。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表示,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開議前就向她遊說,盼支持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開發案,但柯文哲赴黨團報告明年優先預算時,卻未見內湖影視音案;如今又髮夾彎變更政策,恐再讓招商延宕、投資者無所適從,只能往新北及桃園跑,好人才移轉到新北工作,直說「省錢市長無法開源」。

TOP


4、新北老公寓裝電梯 7年僅2案完工

2017-12-10 13:00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近60萬戶,多數沒有電梯,隨著台灣社會邁入高齡化,年長者上下樓梯不便,新北市推動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最高補貼一半經費,但7年來僅2案完工,新北市都更處指出,多數老舊公寓缺乏外掛電梯的空間,加上住戶整合,導致推動難度高。

據統計,新北全市約152萬戶公寓中,30年以上老舊公寓有59.3萬戶,20年到30年公寓有28.25萬戶,相加超過總數一半,多數都無電梯,但新北人口超過398萬,截至7月底65歲以上老人已超過48.5萬人,長者住在老舊公寓,上下樓梯舉步維艱,十分辛苦。

新北市都更處2010年起推動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最高補貼一半經費,但至今僅新店明德段、蘆洲光華段2案完工。首案新店明德段由5樓郭姓住戶申請,2013年7月核准,經費採「樓層愈低、負擔愈少」方案,獲得全棟住戶同意,2014年10月動工,2015年9月完工。

另一案蘆洲光華段,是由張姓家族分住的5層樓公寓,申請屋主因八旬母親住在最高5樓,爬樓梯容易喘,看到首例成功的新店郭家,諮詢後採3人座無機房式電梯,不用敲到房屋結構也能安裝,2015年7月動工,2016年12月完工。

都更處表示,目前還有2案已經核准,永和信義段黃姓住戶為97歲老父親申請加裝電梯,已在施工,另一案則進行施工準備。

都更處表示,老舊公寓申請加裝電梯補助其實民眾需求不小,但用地跟住戶整合是兩大關卡。一般要在老舊公寓外掛電梯,至少需要長、寬各2公尺、約4平方公尺的基地面積,但諮詢輔導團隊實際前往諮詢民眾的住處,發現建築周邊的空地是消防救災通道、或者鑑定建築線後是道路用地、甚至其他私人土地,無法使用。

即使基地幸運符合加裝電梯條件,但住戶整合也有難度,有申請需求的多半是高樓層住戶,1、2樓住戶意願不高,甚至基地空間可能是1樓住戶的停車處,就更不容易說服。都更處表示,目前研議有無其他多元管道,例如樓梯升降椅是否未來可以整合社福單位,提供一定補助。

TOP

1、水利會改制 3000億資產充公

2017年12月11日 01:06 中國時報 楊騰凱/台北報導

為因應《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修正草案,將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農委會籌設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將接管全台17個水利會,並設作業基金管理水利會現金756億元,另設財團法人負責管理水利會超過2000億元的不動產,收益回歸作業基金供水利會運作。

會長任期延後 2020年停選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經營發展科長林國華表示,未來農委會將升格成農業部,隨著升格,農水處也會轉型成農村及農田水利署,並規畫在全台設置6個分署,管理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包括北部的七星、瑠公、北基、桃園、石門、宜蘭等6個水利會將歸由第一分署掌管;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等5個水利會則歸第二分署;雲林水利會歸第三分署;嘉南水利會歸第四分署;高雄、屏東水利會歸第五分署;第六水利署主管花蓮、台東水利會。

林國華指出,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的修法將分為兩階段,由於台北市的瑠公農田水利會、七星農田水利會,其會長任期是到2020年的9月底,其餘的15個水利會長任期則是到2018年5月底,第一階段會先暫停選舉,把15個明年即將屆滿的水利會長任期往後延,和台北市2個水利會一致,未來將不再有會長一職,全部改由分署接管,會在這段期間內充分討論未來分署、水利會分工細節。

現金756億 不動產逾2000億

不過,業務分工已有大原則,預計分署將辦理執行公權力並涉及行政處分的業務,例如推動灌溉區開發工程,擴大水利會服務範圍,以及灌溉水源受汙染的調查及開罰,水利會則專做水路維護及灌溉用水管理。

林國華指出,至於水利會資產的處理,則會成立作業基金管理其現金756億元,另設財團法人營運水利會不動產,例如台北市忠孝東路SOGO百貨的土地,就是瑠公水利會所有,未來營運收益就會回歸到作業基金,供水利會運作之用,包括水路維護花費及支付水利會員工薪水,水利會員工福利待遇及升遷管道都將維持現有人事制度,不會受到改制影響。

TOP


2、新能源大廠 比亞迪擬赴摩洛哥設廠

2017年12月11日 04:09 工商時報 楊日興/綜合報導

比亞迪海外各國布局

積極在海外設廠的大陸新能源車大廠比亞迪再次出海簽署大型合作案,與摩洛哥政府於當地時間9日簽署國家級別的綠色交通戰略合作。比亞迪將在當地設廠生產電動巴士、電池,並打造其自主研發的新型單軌列車「雲軌」、提供新能源交通解決方案,涉及層面廣大。

新華社報導,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當日與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會面,共同見證協議簽署。比亞迪此次將在摩洛哥大型工業園「丹吉爾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中建設面積達50公頃的廠區,預計將為當地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

摩洛哥工業、投資、貿易與數位經濟部部長阿拉米表示,比亞迪擁有系統性的新能源解決方案吸引了摩洛哥,並有助於摩洛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目前比亞迪業務涵蓋電動車、電池、軌道等領域,產業鏈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將在摩洛哥建造一條逾135公里的雲軌,以解決當地各大城市交通壅塞問題。雲軌是比亞迪歷經5年所研發出的單軌列車系統,較地鐵有著造價低、施工周期短、占地少、噪音低等優勢,被視為未來業績新重點。

比亞迪今年9月於銀川開通首條商業營運的雲軌,並和大陸多個城市簽約建設。

海外方面,菲律賓於8月向比亞迪簽署建設20公里雲軌的合約,隨後更獲得埃及長達128公里的雲軌訂單,收穫豐碩。

本月初,比亞迪子公司比亞迪投管也成立規模62.5億元人民幣的基金,支持雲軌建設項目。

有豐富海外設廠經驗也是比亞迪獲得摩洛哥青睞的原因。比亞迪工廠遍布世界各大洲,美國、法國、匈牙利、日本、巴西等地都有比亞迪旗下電動車、電池工廠和研發中心,出口電動巴士到各國市場,並和多國簽有交通、電動車、系統解決相關協議。

雖然在海外有豐碩成績,但大陸官方逐漸調降新能源車補貼,影響整體市場,使得今年新能源車增速便較去年有所下降。

對此問題,比亞迪董事會祕書李黔日前表示,汽車是一個規模行業,只要規模起來,補貼不補貼並沒有影響。

TOP


3、看好人口紅利 國銀搶辦柬國房貸

2017年12月11日 04:09 工商時報 朱漢崙/金邊報導

除了台商看好柬國的人口紅利而發展不動產物業,進軍柬國最早,分行家數最多的一銀也開始評估從事房貸業務,一銀總行已對此展開研議,目前已知初始基於風險考量,最高成數可能不到7成,利率將超過8%,另外借款年期可能在15~20年內

由於最早進軍當地,一銀即使面臨愈來愈多家國銀進軍金邊的強力競爭,但仍能交出金邊等7家柬國當地分行、支行獲利年增率高達36%的亮眼成績;若以一銀去年金邊分行、支行全體獲利約1,800萬美元來看,已成為一銀海外獲利第二大分行,僅次香港。

包括一銀、合庫及兆豐銀,目前在柬國已有若干據點重疊處,包括奧林匹克、堆谷等支行,由於收當地富人群聚效應,已有一銀、兆豐銀兩地台資銀行進駐當地;至於另一個布點策略,就是設在國道的機場進入市區的國道要衝,以及早從機場進入市區之前先一步接觸到客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一銀中洲支行,現在更已成為台商互相交換情報資訊的中繼站,而合庫德他拉支行與普森芷支行,分別臨近中洲支行6及3公里處,亦是採取同樣的策略模式。

一銀金邊分行主管指出,所以看好房貸業務後續成長空間,最主要是柬國現在經濟成長率高達7%,且中產階段正在形成,這將使得置產需求提高。

TOP

 


4、公司法翻修 上市櫃企業五變革

2017-12-11 02:48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邱金蘭/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公司法修正案對上市櫃公司作出五項重大變革,包括員工獎酬發放對象擴及從屬公司,減資等議案不能以臨時動議突擊等,有助科技公司延攬人才,及避免上市櫃公司任意頻繁減資,股東權益更有保障。

除此,修正案並修改股東會、董事會召集,及董事候選人提名規定,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的遊戲規則,也將有重大變化。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將親自召開協調會報,討論公司法修法案,公司法這次大幅翻修,對上市櫃公司將產生重大影響,知情官員昨(10)日表示,這次修法跟上市櫃公司有關的部分,有五大重要變革需要注意。

包括第一,擴大認股權證等員工獎酬工具的發放對象,未來將不限現行公司員工,從屬公司員工也可以,從屬公司的認定原則比照關係企業,且從寬認定。

例如母公司持股50%以上,或母公司在董事會過半或對公司財務有影響力等,都可以算是從屬公司。

舉例來說,很多企業集團可能只有母公司上市,旗下子公司並未上市,未來子公司員工若能拿到母公司上市的股票,其誘因可能比拿到未上市股票來得大。

第二,擴大股東會召開前須說明的重要議案範圍,增列減資、停止公開發行、董事競業禁止許可、盈餘轉增資、公積轉增資等五項。

官員表示,現行只有合併、分割等重大議案,屬於股東會召開前須說明的範圍,增列減資等五項後,可避免以臨時動議突擊減資等議案,以維護股東權益。

第三,盈餘分配從現行一年一次放寬為兩次,其中現金股利部分,上市櫃等公發公司只要在公司章程授權下,兩次分配都可提董事會通過即可,讓股利政策更有彈性,並與國際接軌。

第四,增訂過半董事可自行召開董事會,持股過半股東也可自行召開股東會。以避免經營權之爭時,董事長拒開董事會,董事會拒開股東會。

第五,取消董事會對董事候選名單的實質審查權。以免經營權之爭時,公司派「球員兼裁判」,阻擾市場派提名候選人。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