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周曼真(Anna #212) 黃宣慈(Mia#230) 周于涵(Winnie#235)

房產新聞

  1. 南高雄店面市場仍夯

  2. 建商卡位大坑風景區 推別墅案

  3. BRT通車 沿線房價漲18.8%

  4. 科技宅銷售夯 南科周邊漲最凶

  5. 國泰房產指數 顯示量縮價揚

  6. 松山線串聯台北 房市利多爆發

產業新聞

  1. 國建土城新案 2周獲訂購50%

  2. 新壽新增英、日不動產標的投資

  3. 中華開發助太陽能廠專案投資

  4. 南山傳入股高鐵 范志強否認


1南高雄店面市場仍夯

 
作者: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2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市區內的住宅市場趨緩,但是,南高雄店面市場仍夯,而且交易集中在三多商圈、大統商圈、以及美麗島商圈等捷運站附近的主流商圈,買家北、高都有,三多商圈一間店面10月成交1.37億元,每坪204萬元還創下南高雄店面交易新高記錄。

據指出,位於中山路和興中路口三角窗店面,占地67坪,近日以1.37億元轉手,換算每坪單價約204.47萬元,創下近幾年的成交新高記錄,第二高成交價則是去(102)年7月,位於美麗島捷運商圈附近的每坪119.62萬元。

業界表示,攤開近4年來的南高雄店面成交資料,超過一億元以上的交易案件,不會超過10件,且大部份集中在三多商圈、大統商圈及美麗島商圈等捷運站附近的主流商圈,看上的還是代表錢潮的人潮。

熟悉新堀江商圈房地產市場的永慶不動產高雄青年店長劉新崇表示,唯一可惜的是,現在購買店面的投資報酬率,已經沒有多年前那麼高了,現在大約在2%左右。

劉新崇推估說,以中山路和興中路口三角窗店面目前的市場月租行情,大約15萬元到20萬元之間,再加上廣告牆的租金每月約10萬元,算算投資報酬率也剛好在2.5%到3%之間。

永慶高雄三多捷運店長林進欽表示,新光三越、以及太平洋SOGO百貨正對面的店面,屬於A級店面,店租是該區最高的地方,每月租金超過20萬元。至於與新光三越同向的三多路店面,月租金次高,介於10萬元到15萬元之間,新光三越側門出入口的巷道,大約5萬元,前述的店面租金,因為三多商圈的人潮聚集,租金比4年前,2年前已上漲20%左右,迄今則持平。

但是,林進欽說,正因為三多商圈的超高價值,店面很少有成交記錄,屋主都只租不售,只是不同地點,租金也有差異。

TOP


2建商卡位大坑風景區 推別墅案

 
作者: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2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素有「台中陽明山」美譽的大坑風景區,廣達3,300公頃的綠地,規畫了許多登山步道與休閒設施,吸引全台各地退休養老族、紛紛前進大坑風景區購地自建退休宅。看好大坑風景區的開發潛力,包括大豐益、裕大等開發商爭相進駐購地卡位,推出大地坪的高級別墅區。

其中,大豐益建設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北坑巷的「生活大地」電梯豪墅案,是大坑風景區內第1個「特二」住宅案,總開發面積逾15公頃、約4.5萬坪土地,預計5年內分3期完成推案,總共規畫興建103戶大地坪豪墅,主力價位每戶總價在3,500至7,000萬元之間,最貴的一戶總價逾億元,總銷金額50億元。

大豐益建設協理張清保表示,隨著74號快速道路全線通車,不僅將中科、7期、高鐵等重大建設串聯一起,從74號線下太原交流道到大坑風景區,車程不消10分鐘,交通建設已到位,從台中市區到大坑風景區不再遙遠。

張清保表示,「生活大地」第1期規畫37戶,每戶地坪120至600坪、建坪60至150坪,還有網球場、兒童公園及登山步道等休閒設施,預約期間已銷售5成,已購者都是台商、醫生、企業主、金融高階經理人、教授等,年齡層在5、60歲間,日前已動工興建,即將規畫推出第2期。

TOP


3BRT通車 沿線房價漲18.8%

 

 台中BRT藍線通車後,最新調查其沿線11站年漲幅達3.4%到18.8%;台北松山捷運線11月即將通車、沿線8站房價近兩年漲幅則為7.4%到13.4%。

 房仲業者建議,2014年市場仍是以自住買盤為主,民眾首選仍是以鄰近捷運為優先。

 今年通車的台中BRT快捷巴士爭議不斷,但目前通車的藍線台中火車站至靜宜大學路段,沿線路經台中知名高價地段七期重劃區,帶動草悟道、秋紅谷等綠帶區周遭的休閒觀光與房市發展。以新光、遠百與秋紅谷來說,9月每坪約22.1萬到22.8萬,漲幅達17.6%至18.8%。

 至於東海大學/榮總站,單價12.5萬,也比同車前一年漲了14.7%,BRT的開通直達市中心,讓大批工程人員進駐,促進該區房價成長。

 至於位處北市軸心的松山線11月即將通車,松山、五分埔、饒河夜市、小巨蛋八個站點中,更有南京復興站與松江南京站、南京三民站與台北小巨蛋站四站具備雙捷運優勢,串聯為松山線沿線最高價的一段,房價皆為8字頭起跳。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建議,2014年市場仍以自住買盤為主,建議首購、換屋或長期置產打算的民眾,購屋選擇優先考慮近捷運站,或生活機能成熟的商圈為主,是兼具保值與抗跌的房產熱區。

TOP


4科技宅銷售夯 南科周邊漲最凶

 

2014-10-25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科學園區不僅群聚了大型科技企業,科技業工程師多半年紀輕、薪水也比一般行業來得高,科技業周圍住宅區相對熱銷。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實價登錄行情發現,全台四大科技園區周邊住宅房市一年來都有不少漲幅,內湖科技園區周邊中古屋從去年每坪56.7萬元漲到62.2萬元,漲幅近1成,中科房價也從去年每坪14.8萬元漲到19.1萬元,漲幅近3成,南科周圍新透天厝房價,更從一棟550萬至1000萬元漲到800至1200萬元,最貴漲幅高達4成。

劉怡蓉表示,內湖科學園區就業市場穩固,又有捷運文湖線經過,加上周邊中古屋釋出量少,近年來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詢問度最高的是低樓層中古公寓,以及有社區管理的電梯大樓,去化速度非常快,舊公寓目前平均價格約每坪52萬至56萬元,電梯社區則上看7、8字頭,賣方態度強勢。

圖/聯合報提供

劉怡蓉表示,竹科附近房地產,近年來交易不如之前熱絡,但仍具有一定保值性,首購族購屋總價以1000萬至1250萬元為主,換屋族資金預算通常可拉高至1500萬元以上,不少竹北水岸景觀住宅,也是竹科電子新貴購屋首選,竹北興隆路1至5段臨頭前溪與勝利七、八路臨豆子埔溪為主,房價已站穩3、4字頭。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表示,中科附近西屯靠近大雅一帶,過去缺少發展,近來才陸續有新建案,不少新案單價已突破2字頭行情。

洪佩君表示,南科周圍房價低,善化、新市近年來有不少新透天厝,光是去年到今年漲幅就超過4成以上,客群則以當地換屋置產族和園區就業族為主,市場也是供不應求,比一般區域來得旺。

 TOP


5國泰房產指數 顯示量縮價揚

2014-10-26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針對預售、新成屋一手市場所做的最新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將在31日公布。國建董座張清櫆表示,雖然近期房市交易低迷,不過據國建統計上(3)季一手市場交易量僅小幅萎縮5%,且價格並未下跌仍出現小幅上揚,認為九合一選舉後,市場觀望買盤就會逐漸退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張清櫆強調,台灣平均每二、三年就會有一次大選,每次選舉房市都會受到震盪,市場買氣出現觀望,不過選舉過後,市場又會恢復正常,顯示影響僅短期干擾。

雖然今年房市受外部干擾,交易量萎縮,且愈接近選舉時間,市場買氣愈趨觀望,不過從國泰建設所做的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觀察,發現上季預售、新成屋的房價仍出現小幅上漲,成交量則因季節性因素出現減5%以內量縮情形,顯示現階段房市為價量仍均持穩,市場並未如外界所想的這麼悲觀。

此外,要檢視台灣房地產,仍需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現階段來說,國內基本面仍屬健康水準,今年經濟不會比去年差,資金面也沒有特別不利的地方,利率部分雖然未來會緩步調升,但並不會立即且大幅升息。

張清櫆分析,雖然短期市場因九合一選舉造成買盤觀望,不過,這種情況將在選後逐漸消失,認為房市買氣終將逐漸恢復。他認為,今年台灣房市仍是價量俱穩格局,仍不易見到房價下修。

另外,國建表示,公司10月中推出的土城案「國泰金城」開賣不到兩周,但銷售率突破五成,顯示建商品牌力若夠強,依舊能在低迷氛圍中,開出亮眼好成績。

TOP


6松山線串聯台北 房市利多爆發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10月25日 上午9:0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去年台北捷運信義線開通後沿線房價節節高升,房仲認為,今年11月松山線即將開通,串聯五條捷運線,松江南京、南京復興是雙捷運交叉站,房價1坪新台幣80萬元起跳。

年底大選將近,利多政策相繼出爐,重大交通議題帶動區域房價蠢蠢欲動。松山線11月通車,台北市兩年兩條捷運開通,沿線房市節節高升,信義線通車近一年,全線各站房價都進逼1坪百萬元大關。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表示,位處北市軸心的松山線貫穿東西區熱門景點及市民主要生活圈,如松山、五分埔、饒河夜市、小巨蛋、台北車站、中山及西門商圈,八個站中有四站具雙捷運優勢;南京復興站、松江南京站、南京三民站、台北小巨蛋站等四站串聯為松山線沿線最高價的一段,都為8字頭起跳。

劉炳耀指出,松山線一舉打通北市東西兩側,從此四通八達,大幅增加生活便利性。加上松山線沿線辦公大樓林立,串聯五條捷運路線(文湖線、中和線、淡水線、板南線、信義線),為目前串聯最廣路線,勢必修正未來上班族通勤及休閒區域,開通效應已悄然浮現。

永慶房屋松江南京店店長林彥魁表示,松江南京站位處松山線中間點,居金融商業區塊,每天流通大量辦公人潮。比較沿線各站周邊同期房價,松江南京站平均房價約1坪新台幣86.5萬元,漲幅13.4%,居松山線雙冠王。

目前區域內商業大樓及住宅動作不斷,南京松江路口的亞洲信託大樓年底將拆除重建,看好區域後市可期;松江路沿線也有不少預售物件,而松江南京站出口2、3棟大樓也在拉皮美化,年底通車的松山線,已為這個區域房市注入一支強心針。

劉炳耀說,松山線沿線僅北門站仍保持在4、5字頭之間,為目前松山線最低價,北門站後續有桃園機場捷運向北發展直達北市交通網核心台北車站特區,價值不容小覷。

TOP



1國建土城新案 2周獲訂購50%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0月2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股龍頭老大哥國建,10月份新北市土城「國泰金城」大熱賣、2周被搶購5成,台北市「國泰天母」完工交屋,加上國建正式宣布揮軍健康管理產業,可謂「三喜臨門」。國建董事長張清櫆表示,國建品牌效益發威,預期選後觀望買盤可望回流,國建對房市信心滿滿。

國建最近喜事頻傳,業績旺旺來!總銷17億元、總計65戶、每戶規畫36∼49坪的「國泰金城」,在房市一片淒風苦雨中傳出大熱賣,開賣2周、已被訂購50%。

據悉「國泰金城」甚至還醞釀「逆勢調價」,基於怕賣得太快,近日每坪售價將向上調漲約4.7%,從每坪平均63萬元,調漲至66萬元,可謂2014年房市寒風中的「另類」傳奇。

對此,國建董事長張清櫆、協理林清樑均予以證實「國泰金城」銷售成績確實惦惦呷三碗公。

張清櫆表示,「國泰金城」確實賣得不錯,國建品牌效益發威,是最主要原因。

林清樑則透露:「金城熱銷,確實讓國建出乎原先預期!」

除「國泰金城」逆勢熱銷之外,國建第4季還計畫推出台中英才路「御博苑」,總銷20億元;還有桃園中華路案,總銷約26億元。3案總計約63億元,年底前陸續推出。

國建10月還有另一件喜事,即創業50周年指標案「國泰天母」已完工交屋,總銷約70億,全數售罄。

林清樑表示,「國泰天母」10月已開始辦理交屋;第4季至2015年第1季,可望陸續交屋認列。

法人估計,年度最大案「國泰天母」取得土地成本相對低檔,毛利率將上看35∼40%,若全數交屋將可貢獻國建EPS達1.5元以上,為國建業績重頭戲。

此外,國建跨足健康管理產業,掌握未來錢潮。

觀察最近房市,張清櫆表示,從調查數據觀察,第3季房價並沒有下跌,只是總體房市成交量萎縮約5%以內、銷售期相對拉長,這代表價、量還是穩定的。

展望11月選舉,張清櫆表示,其實歷年來選舉對於房市的影響只是短期,真正會牽動房市的因素,是政府政策,尤其財政部正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確實會造成市場觀望,最主要是影響投資客,使得銷售時期拉長;至於自住客,則需求一直穩定。不過預期選舉落幕後,觀望氣氛會退散,買盤會逐漸回籠。


TOP


2新壽新增英、日不動產標的投資

新光金控(2888)子公司新壽開董事會決議授權不動產投資團隊分別在新台幣160億元及100億元資本額度內,於新加坡、澤西島等地設立特殊目的不動產投資子公司(SPV),並送金管會申請核准。同時亦新增英國、日本不動產標的投資授權,鎖定東京、倫敦二城市內菁華地區商業辦公室大樓作為交易洽談對象。

 新壽指出,日本東京為世界主要經濟體,近期2020年東京奧運「五輪經濟效益」、日圓政策性貶值等議題,為日本經濟注入活力,促使城市不動產建設、公共工程更新發展。依市場調查顯示,該區域內2014年迄今成交總額為155億美元。本年度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全球第6大主權基金)、新加坡地二大建商City Developments、中國復星國際等知名企業看好其資產收益與增值力紛紛進駐,所投注資金約25億美元,顯示外資企業對東京不動產長期發展潛力看好。

 另外,英國倫敦為世界金融中心,其GDP排名全球城市第五大,並為全球20大保險業進駐之城市,同時亦擁有歐洲500強企業中之100強企業進駐,該城市具財經優勢與國際性知名度。日前中國平安保險投入約4億美元購置倫敦地標性建築Lloyds of London,其年租金收益約可達4,000萬美元;倫敦市內2014年迄今成交總額為166億美元。加上將近期倫敦市東西向鐵路幹線(Cross Rail)即將啟用,且推動科技城發展政策,未來不動產市場投資潛力榮景可期。

 新壽現階段分別鎖定東京、倫敦二城市內菁華地區,交通便利、具穩定租金收入商業辦公室大樓作為交易洽談對象,並將在取得董事會同意授權後同步進行標的踏勘及送件主管機關審查作業。

 此外,新壽也通過第三季財報,今年前三季累計稅後盈餘為29.9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49元,總資產為1兆9,038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8.6%。

 新壽表示,前三季新契約保費收入為678億元,較前一年度大幅成長90.6%,新契約價值(VNB)成長亦超過5成,考量外幣保單可增加國外投資額度,國外投資報酬率較佳且不須負擔避險成本,今年前三季外幣保單新契約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比例達32%以上。另外,新壽也以保費成長帶來的新資金積極加碼國際版債券,目前為止已投資國際版債券逾800億元。

 在股利方面,國內外股票現金股息今年前三季達82.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5%,而利息收入也較去同期增加34億,成長將近10%,致固定收益投資報酬率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0bps,已逐漸展現投資成效。

TOP



3中華開發助太陽能廠專案投資

 

 中華開發企金事業群財務顧問組,繼今年4月協助友達光電與國內大型壽險產險公司共同籌組設立星河能源公司,架構出新的投資平台,將太陽能發電業者與保險業的長線資金結合後,最近再下一城,協助新日光旗下子公司永旺能源發行4.7億元特別股,由國內三家壽險及產險公司全數完成認購。

 近年太陽能電池廠紛紛向下游布局,除了增加產品出海口,也著眼於電廠的穩定報酬率可以平衡產業獲利的波動。

 新日光持股近七成的子公司永旺能源,積極在國內外建置太陽能電廠,今年永旺能源在日本、美國、台灣及英國等各國標案皆大有斬獲,其中以具高補貼水準的日本佔比最高;而英國地區案件今年也上看15MW水準,合計永旺能源今年建置中與新簽約的電廠規模約達80MW。

 大型太陽能電廠投資的特性為高度資本密集,中華開發為協助永旺能源加快電廠建置速度並拉高股東投資報酬率(ROE),將保險業的長線資金引入,協助永旺能源發行新台幣4.7億元特別股,由國內三家壽險及產險公司全數完成認購。

 金融業者指出,這個新的合作模式是繼星河能源之後,再一次成功的促成太陽能發電業者與保險資金的合作契機,也為台灣再生能源產業建立新的籌資管道。

 中華開發指出,過去50年,一直配合政府經濟發展政策,以投資、融資授信及專案顧問等不同方式長期參與國內重大基礎建設,未來中華開發也會持續發展這方面的業務,協助民間建置汙水下水道、港口、大型倉儲等籌資平台,將分類別、分階段引進國內保險業者及國外基礎建設私募基金等長線資金投入台灣的建設發展。

 
 

TOP


4南山傳入股高鐵 范志強否認

 

 高鐵財改方案闖關成功,外傳南山人壽將評估認購高鐵私募案,台灣高鐵董事長范志強昨(26)日表示,高鐵增資的私募對象已由董事會通過,並透過重大訊息對外公告,全數為泛公股法人。

 為解決高鐵財務問題,台灣高鐵23日召開董事會,通過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準備透過減資再增資方式挹注資金,第一階段私募130億元,第二階段現金增資共70億元,原股東認購不足部分將洽壽險業特定人,牽動業界敏感神經。

 高鐵傳財務危機多年來,市場傳言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下一個獵物,將是投資台灣高鐵,讓集團多角化觸角延伸至交通事業;在高鐵財改方案正式公告後,南山人壽稱已在評估參與高鐵增資,更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高鐵董事長范志強回應表示,高鐵增資的私募對象已經公告,所接洽的應募人包括八大公股行庫、中技社及航發會等泛公股法人,其中並無南山人壽,而應募人名單為政府要求,目的在增加泛公股持股比例,高鐵無從置喙。

 至於現增部分,若原股東認購不足部分,高鐵是有洽壽險為特定人的計畫,惟這部分尚未發生,未來是否有需要也還不知道,高鐵從未洽詢過任何壽險公司,對於南山稱已在評估,高鐵無法回應。

 交通部高鐵局也表示,並未洽詢南山人壽,理由在於高鐵財改方案,政府同意給予延長特許期40年的前提,即在於透過私募方式增加泛公股持股比例,以達到政府實質掌控的目的。

 據了解,高鐵為解除破產危機,與政府、股東談判財改方案時,有不少投資銀行、財團代表積極獻策,有意藉增資對高鐵「參一咖」,但官方對高鐵挹注營運資金需求已有盤算,應以維護全民利益為優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