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經8年工期 捷運環狀線試車

  2. 國產署都更分回標脫金額年增20倍

  3. 脫標率100% 北大特區店鋪清光光

  4. 都更修法 花敬群:讓不可預測風險能受控

產業新聞

  1. 中華賓士砸23億買內湖商辦 插旗「超跑一條街」

  2. 300億 PCB五雄明年大投資

  3. 光寶全球大擴廠

  4. 看好小琉球觀光 大型飯店動土

  5. 前瞻建設 恐引爆「砂石危機」

 


1、經8年工期 捷運環狀線試車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2017-12-25 10:14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進度已逾8成,12月初列車跑上主線軌道,從十四張站到景平站間動態測試。「我的新北市」臉書上周公布試車空拍影片,黃黑白相間的電聯車有如巨龍,悠遊在彩色軌道;不少網友留言期待趕快試乘、通車。捷運工程局表示,明年底完工後還需經初勘、履勘,才能確定通車日期。

環狀線第一階段主體工程從2010年動工,因路線從地下到高架,地下段需開挖潛盾隧道,地上高架段在路幅不寬的中和、板橋、新莊都會區施工、與台64線快速道路重疊的軌道段,更在夾縫中施工,工程複雜度高,經歷8年工期,本月初終於進入試車階段。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說,目前環狀線南機廠有5到7列電聯車,經檢測車體性能、功能後,在機廠內軌道反覆運行,完成耐久性測試後,配合軌道供電完成;本月5日,列車逐輛拖出機廠,輪流跑上主線軌道進行動態測試,電聯車奔馳的畫面也對外曝光,不少民眾留言期盼盡快通車。

李政安表示,目前電聯車先測試軌道供電穩定度,確認無異物阻礙通行,明年上半年各列車與各站號誌、通訊、月台門、到站資訊等系統逐一搭配測試,下半年進入全系統整合測試,完工後由主辦工程的北市捷運工程局初勘、再報交通步履勘,才能敲定通車日期。

TOP


2、國產署都更分回標脫金額年增20倍

2017年12月26日 04:10 工商時報 劉懿慧/台北報導

房市回溫,帶動國有地都更案標脫速度。財政部國產署昨(25)日統計,今年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的標售案共57戶,目前已標脫39戶,成交金額為21億2,591萬元,較去年增加達20倍。國產署官員表示,應是與房市價格漸趨合理,市場接受度高有關,明年將再次公告招標千荷田、東西匯等未標脫戶。

近年景氣不佳、房市淡,使國產署先前參與都更所分回的房地皆標售失利,以高價豪宅「千荷田」為例,自2014年10月到2016年底,歷經5次開標,卻僅標脫3戶,其中2戶為國產署去年全年標脫的總戶數,標脫金額共1億2,640萬元,且未標脫的戶數,國產署還必須負擔高額管理費,儼然成為燙手山芋。

不過,隨今年景氣漸漸好轉、房價逐步下修,使房市逐漸回溫,再加上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住宅陸續降價,包括千荷田、東西匯、碧湖君臨等,助長國有地都更案去化速度。官員指出,雖然溢價率不高,但整體標售狀況明顯好轉。

據國產署統計,今年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的住宅共列標57戶,目前已標脫39戶,標脫率為68.4%,標售金額達21億2,591萬元,除了替國庫增加亮眼收益,也彌補先前所負擔的高額管理費。

明年初國產署將再公告招標都更分回戶標售案,包括「千荷田」最後未標脫的1戶、中山區松江路的「東西匯」共6戶,以及首次招標、位於內湖區民權東路三段的「聯勤三喜」2戶,預計在1月底前開標;「碧湖君鄰」尚未標脫的10戶也將擇期公告招標。

而國產署也預期明年上半年有兩宗都更分回宅,包括「全陽圓」1戶與「耕曦」44戶,待國產署估價完成後,將計畫公告招標。

TOP


3、脫標率100% 北大特區店鋪清光光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日前辦理「臺北大學特定區安置住宅」最後8戶店舖開標作業,總計吸引56封標單參與競標,最後全數標脫,合計標售金額約為1.95億元,平均溢價率20.72%,標售開出亮眼紅盤。

新北市地政局統計資料顯示,本次順利標出「臺北大學特定區安置住宅」店舖中,以國慶路8號人氣最旺,底價為2745萬元,共吸引15封標單搶標,最後以3700萬元脫標,溢價率達34.79%,依登記面積58.08坪換算,每坪單價約63.7萬元,為本次標售人氣王。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本案位處臺北大學特定區範圍內,有完善的公共設施,除有多條公車路線,可直達雙北都會區外,另透過甫於今年初開通的樹林交流道,更可快速聯通板橋、中和、新店等大臺北精華地區。基地北鄰大學路、東與三樹路相鄰、南以國慶路為界,緊鄰福容飯店、龍埔國小及大型社區,擁眾多消費需求,未來基地旁更規劃有捷運三鶯線LB06站,具備交通、文教與休閒便利優勢及發展潛力,吸引大批民眾投標。

北大特區靠著新市鎮規劃,在雙北地區相對抗跌保值的特性,吸引購屋族置產於此,根據新北市三峽戶政事務所統計,人口截至2017年5月底,特區設籍人口達44519人,比去年同期成長3.66%。

TOP


4、都更修法 花敬群:讓不可預測風險能受控

2017/12/25 19:24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

立法院將審查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這次修法褒大於貶,讓不可預測的風險能受控;對不同意戶的拆遷,設3加1道防線把關民眾權益,也能落實計畫執行。

行政院院會11月通過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只要有一人不同意都更,就要舉辦強制聽證,如果經3道程序仍無法解決爭議時,政府可代為拆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下午為27日將逐條審查都更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舉行公聽會,花敬群會中表示,都更條例從民國87年立法以來,歷經8次修法,但實務上面臨欠缺信任、政府沒設置爭議協商平台、審議程序冗長、誘因不足等議題,需全面修訂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希望透過修法改進都更執行機制,加速推動都更。

他說,都更是公共事務,解決問題是政府要擔起來的責任。都更長期衍生很多困境,導致大家不信任,修法透過明確容積獎勵、程序簡化都做重大調整,希望讓不可預測的風險能慢慢受控,從都更案件提出、核定到實施,「可以看到盡頭」。

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副理事長謝欽宗表示,內政部應邀法務部、司法院溝通,對不同意的都更戶一定要有機制或機構,讓政府最後可代為拆除,這對同意戶才公平,否則還是裹足不前,「一個不同意戶就讓你無法推動」,一定要有法案,有公平、公開機制。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說,較有爭議的「強拆」部分,大法官在709號解釋中明確指出多數決合憲,都更條例中也有調整同意比例,「在多數決條件下,強拆就是有必要」,樂見條文更細緻化可執行,相信是符合目前執行上的必要。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行政部門著力在程序明確、效率提升等技術面上更多精進,但在「為什麼要都更?」等都更正當性、必要性部分,條例上還需要更強化。

TOP


1、中華賓士砸23億買內湖商辦 插旗「超跑一條街」

2017/12/25 16:27:00 記者胡克強、邱子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有所謂「超跑一條街」,來到重劃區舊宗路段、美式商場附近,最近開始聚集了不少車商的大型旗艦店,包括奧迪、馬自達、BMW甚至特斯拉,全都把總部設在這附近,中華賓士也不甘示弱,花了23億買下一棟商辦,插旗意味濃厚,未來內湖將變成各大汽車一級戰區。

年底到了,賓士也積極強力打2018年新車廣告,不只行銷全力以赴,買商辦大樓更是不手軟。記者:「中華賓士花23億買下內湖舊宗路段這棟大樓總部,而他旁邊就是馬自達的旗艦中心。其實很多車商都在這附近設了總部以及台灣最大的汽車展示中心。」

賓士買下這棟大樓,除了緊鄰大馬路,佔地坪數也很大,周邊除了有馬自達旗艦中心,還有奧迪以及特斯拉,對手BMW總部也在不到1分鐘路程,就連BMW展示中心都在這附近。

▲內湖舊宗路是車商一級戰區。

會選在這個位置設點,看得出賓士插旗意味濃厚,中華賓士的買的價位似乎很漂亮。住商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內湖最大的優勢在於價格相對比較便宜,且屋齡也相對新,「對於一些業主來說的話,他們購置內湖的不動產一方面可以有一些地利之便;二方面,價格也不會這麼高。」

從2014到2016年,總價3千萬的商辦,交易金額每年都在150到190億,中華賓士花了20多億買下這棟大樓之後,金額已到187億,創下近四年新高。專家也認為,在房市冷清時,這筆交易的出現可望推升內湖未來商辦市場。

TOP


2、300億 PCB五雄明年大投資

2017-12-26 05:32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灣PCB業明年展開史上最大手筆投資,在軟板雙雄台郡、臻鼎分別斥資近百億元領頭下,加計華通、燿華、健鼎等三家老牌業者,合計五大廠明年度將啟動總計逾300億元投資案。

法人認為,五大廠明年同步大手筆投資,象徵PCB產業景氣大好,若相關投資逐一落實,不僅投資總金額是歷年最大手筆,也將帶動周邊相關自動化與光學設備、CCL與FCCL等材料投資商機與人才需求,整體產業鏈呈現欣欣向榮的盛況。

近期台灣主要PCB廠陸續敲定明年資本支出,台郡已訂下逼近百億元的投資目標、達94億元,是公司歷來投資額新高。

據悉,台郡為推動多角化成長方向、擴大下世代5G與光學等終端新技術應用滲透率,內部已訂下透過大型投資衝刺未來獲利高成長的目標。台郡董事長鄭明智更親赴第一線督軍,確保大陸廠區生產與客製化的測試設備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並順利生產。

臻鼎方面,明年也有望延續公司維持成長的長期戰略,年度資本支出有機會突破百億元。據臻鼎長期發展規畫,明年將在淮安、秦皇島兩廠陸續擴產,先進生產製程將包含類載板與任意層HDI應用等。

不讓兩大軟板廠專美於前,老牌PCB廠燿華、華通、健鼎也分別確定明年度資本支出方向。

其中,健鼎今年前三季已投入約30億元,明年資本支出約40億至50億元,維持近年相對高檔。健鼎整體接單狀況良好,目標湖北仙桃廠明年持續開出新產能。

華通明年資本支出有望達40億元以上。華通指出,在硬板、複合板與類載板投資以外,軟板方面也持續努力,雖相對軟板同業的大投資布局是在學習走路階段,但預期結合複合板製程的效益將逐步浮現。

燿華持續以製程設備升級的方式來擴充產能,今年資本支出估達20億元,明年有望從10億至15億元起跳。

圖/經濟日報提供

TOP


3、光寶全球大擴廠

2017-12-2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全球汽車電子市場胃納量,10年內將超過4000億美元(12兆元台幣),國內電子大廠光寶(2301)今年以來大動作搶進,明年1月並將首度參加美國CES消費展,展示車用產品研發成果。光寶目前也在高雄、中國華東、墨西哥、歐洲等地擴產,投入汽車電子的生產,並鎖定輔助駕駛系統、車聯網等應用,明年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將達10-15%,並逐年成長。

車用產品占營收比將達15%

根據研究機構GMI預估,全球汽車電子市場目前已達2063億美元,到了2024年,將達3959億美元;以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零組件為例,2016年-2020年全球市場需求,將從51.4億美元增至130.3億美元,每年平均成長26.2%,需求龐大,已成兵家必爭之地。

光寶智能生活與應用事業群CMO及新事業營運總監安志東表示,大家以為光寶在車電領域是「新進者」,其實不然,集團的車電DNA承襲自半世紀前。例如飛利浦1953年成立的汽車部門,旗下的CD/DVD事業與光寶合作,在2007年合資成立建興電子。美商ZEMCO也與光寶共同投資敦陽(2480),而早期裕隆飛羚101車款的車用電腦,就是ZEMCO提供。

安志東表示,光寶累積多年經驗,開發出車電新品,將於1月份美國CES電子展亮相。例如HUD抬頭顯示器,讓駕駛在讀取車速、檔速時,不必低頭看儀表板,過去是頂級車款才有的配備,但未來將在大眾車款普及。

光寶另開發出T Box(Telematic box車電盒),主要用於車內娛樂與行車資訊,例如高解析地圖,或是電動車的電力狀況回傳雲端。今年稍早發表的DSRC(短距離通訊系統)盒,同樣屬於通訊用途,但鎖定更嚴苛的安全應用。

目前光寶的汽車電子相關產品,已開發完成的包括Qi無線充電,已應用於日系美國地區車款多年,今年新增功能為手機放在充電座上,以生物辨識解鎖即可發動引擎;HUD抬頭顯示器、T Box等。即將開發完成的包括LiDAR感測器、車聯網用的DSRC盒等。

TOP

 


4、看好小琉球觀光 大型飯店動土

2017年12月26日 04:10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看好小琉球觀光前景,首間大型飯店在白沙港前動土,是島上有史以來最大宗民間投資案,預計2020年完工。飯店有面港第一排景觀,9或10層樓高建築將成為新地標,從遠方海上就能看到;未來計畫走高級路線做市場區隔,並吸引國際旅客造訪。

飯店是由承億文旅、鳳凰國際旅行社、鑫富都建設合資5億,在小琉球白沙段286地號,390坪土地上興建營運。飯店規畫50至60間房,及SPA、高空無邊際泳池、池畔酒吧、海鮮直送餐廳等設施,房間定價6000至9000元。

這幾年小琉球觀光極盛,地價飆漲,這麼大面積土地非常稀有,尤其這塊地位於白沙港第一排,兼具景觀及交通便利性,極為難得。不過土地屬蔡氏家族祖傳,由29名地主共同持分,鑫富都建設花了4年多時間整合成功。

3家投資公司各有擅長,鑫富都建設負責興建,承億文旅專長飯店經營,鳳凰旅行社能將觀光客帶進來,未來將另成立公司共同營運。承億文旅品牌經理簡巧珊說,飯店將結合小琉球形象,以潮間帶螺貝類為主題來設計,可望成為島上新地標。

有在地民眾質疑,財團進到島上分食觀光大餅,將影響民宿等業者生存。鳳凰旅行社董事長張巍耀解釋,小琉球住宿現多以民宿為主,缺少高級飯店,兩者客層不同,不會有衝突。

他說,小琉球有優美的天然資源、豐厚的在地文化及宗教元素,對歐美及日韓遊客很有吸引力,開發潛力很大。

TOP


5、前瞻建設 恐引爆「砂石危機」

2017-12-26 05:29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拚經濟明年重點轉向內需,政府推動的前瞻建設扮演重要角色,工程政委吳澤成本周五(29日)邀集經濟部與交通部所屬單位,盤點砂石供應情況,並會商透過政策扶持,增加國產砂石的市占率及調節能力的具體做法。

知情官員透露,初估前瞻計畫執行後,每年砂石需求量將增加400萬噸,增幅為5%,「東砂北運」為一大重點。

國內砂石供需平衡由經濟部礦務局負責,近三年,每年砂石供應量約7,200萬公噸,其中來自河川疏濬的河砂供應占六成最多,其次是進口自中國大陸、營建土方各約占二成。

官員坦言,兩岸關係瞬息萬變,萬一占供給成量兩成的大陸暫停出口,砂石風暴就很可能上演。例如2006年時,就曾因中國大陸暫停砂石出口,造成台灣砂石風暴,必須未雨綢繆。

近年來台灣砂石供需平穩,除了莫拉克風災後水利署加速河川疏濬清汙,也得益於進口砂石調節。若只依賴進口調節風險過大,可行之計只剩下增加河砂供給,加強河川疏濬。

另一個讓進口砂石比重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國內砂石供應成本高於進口。礦務局統計,近三年市場均價,大陸進口砂石到台北港,每公噸售價約470元,低於「東砂西運」、「南砂北運」,只能採陸運的「中砂北運」,每公噸售價更高達710元,完全無法同進口砂石競爭。

據了解,目前我國對大陸進口砂石並未課徵關稅,政府也不打算以加徵進口砂石關稅的方式來造成貿易壁壘效應。為了強化國內砂石的競爭力,政府有意以降低河砂取得成本,以及補貼東砂西運倉儲成本的方式,來增加國產砂石的市占率。

水利署表示,國內河川疏濬採取「採售分離」制度,以公務預算編列採砂費用,得標業者只負責挖砂,之後再由水利署對外標售,納入水資源作業基金運用,經費用於河川治理工程。由於標售制度是價高者得,會墊高成本,預計會中將研議如何改革,以降低國內砂石成本。

此外,「東砂西運」是從花蓮南部船運到台北港、基隆港,也需付港口稅費及倉儲費,也將請交通部研議有否降低相關費用的空間,增加東砂西運的價格競爭力。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