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雙北店面交易熱區 中山、新莊最夯

  2. 走危老程序拚重建 金山社區跑第一

  3. 樓頂揪樓咖 北市推陽台補登

  4. 台商回流 將給工業地容積獎勵

產業新聞

  1. 插旗北市民權東路都更案 昇陽 砸8.31億元購地

  2. 陸禁污染 正隆賣掉上海中隆

  3. 金融業去年獲利估達5,500億

  4. 國貿局:今年出口估增5.51%

  5. 大陸企業土地蓋住宅 大鬆綁

 


1、雙北店面交易熱區 中山、新莊最夯

2018年01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方明/台北報導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實價資料,北市去年店面交易最熱門區域不是西門町商圈,反而是中山區的晴光市場、錦州街及林森北路商圈,成交總價以2,000萬至4,000萬元最受青睞;新北市則以新莊區鴻金寶商圈後港一路、四維路、民安路等舊市區店面最熱門,新北有近六成購置2,000萬以內店面。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實價北市去年1~10月店面交易狀況,交易量前三名分別由中山區、大安區及內湖區包辦,中山區去年店面交易量約占北市的21.2%,全市第一,約有4成成交總價落在2,000萬至4,000萬之間;大安區店面成交占比約12.7%,主要成交總價在4,000萬至8,000萬;內湖區是市郊中唯一入榜前三名的區域,店面交易量約占北市的9.3%,成交總價多以2,000萬元內為主。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表示,以熱門成交總價來看,中山區店面多在捷運中山國小站周邊的晴光市場、錦州街巷弄間及林森北路商圈,另北市總價最高的店面也出現在中山區,位於樂群二路上的大直豐匯,去年4月以總價4.5億成交,居北市店面之冠。

大安區的熱門總價店面多落在東區巷弄之中,另外永康商圈、遠企商圈的四維路一帶、延吉街等都是店面熱門成交區域,而北市店面總價前三名中大安區包辦2、3名,分別坐落在羅斯福路三段及信義路三段。

內湖區熱門店面主要落在內湖五期的南京東路六段及新明路、近三軍總醫院的民權東路六段上,另外還有結合捷運交通優勢的店面,包括內湖站周邊成功路四段及金龍路,以及東湖站東側的康樂街一帶。

在新北市方面,店面熱門成交區域前三名分別是新莊區、中和區及板橋區,成交占比分別為14%、11.6%、9.4%。

謝志傑表示,新北市店面熱門成交總價落在2,000萬元之內,其中又以新莊區的交易量居新北之冠,多分布在鴻金寶商圈後港一路、四維路、民安路,還有新莊舊市區的福樂街、中港一街、泰安街一帶,顯示早期發展成熟的區域仍受置產族青睞。

TOP


2、走危老程序拚重建 金山社區跑第一

2018年01月17日 04:10 中國時報 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住宅發展處副處長莊敬權指出,都更失敗都失敗在整合,像是桃園正光花園新城和集賢大樓,仍因有數十位住戶不同意重建,至今停滯不前,建管處說,去年頒布的「危老條款」可望加速進行,像是龜山金山社區可望成為桃園成功首例。

「地主同意比例是普遍性問題,也是目前都更的最大障礙!」莊敬權說,屋齡超過30年的桃園區正光花園新城社區和集賢大樓,分別有195戶和88戶,同樣也面臨海砂屋的困境,2棟大樓起步早,但談了近20年,2016年底都已走完法定程序、進入公開展覽期,卻仍有數十餘戶不同意,至今仍「卡關」。

莊敬權直言,若同意住戶比剛好過法定門檻,後面都推得很痛苦,像是正光花園新城當初住戶同意比68%、集賢則達75%,但只要有一戶不同意就推不下去,甚至衍生同意戶都變受災戶的情況。

建管處指出,大基地無法整合全部住戶只能走都更,小基地可以拿到百分百住戶同意可以走捷徑「危老條款」,一樣最高享有40%容積獎勵,像是龜山金山社區已獲全體35戶住戶同意,也選出代表人,目前完成詳細評估跟海砂屋鑑定,建築師正配合研擬重建計畫,目標今年走完危老程序拿到建照,可望成為桃園危老條例首例。

TOP


3、樓頂揪樓咖 北市推陽台補登

2018年01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方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今年推動「陽台補登」一起來新政,若有屋主今年申請陽台補登,市府將主動通知樓上樓下的鄰居一起來補登。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就實際運作狀況來看,以往公寓就算陽台未登記,出售價格也會包含陽台坪數,因此新政策對老舊公寓價格應不會有太大刺激效果,但對房地產仍屬正面。

北市屋齡36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因為早期登記制度之故,部分可能出現陽台面積未登記的現象,雖然使用空間不變,但若遇到都更或轉售時,陽台補登可讓面積反應實際坪數,進而反應實際的房產價格。

曾敬德表示,陽台補登大概在10年前曾掀起一波風潮,當時房地產已經歷一波漲幅,台北市公寓價格上漲,有些人會透過陽台補登增加房屋的坪數與價格,不過屋主若自住沒有出售或參與都更的需求,陽台即使未登記也不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因此部分屋主並未刻意主動去申請補登。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台北市屋齡40年以上的房子約有26萬戶,雖然無法準確判斷有多少老公寓的陽台未登記,但以總量來看可能還是有相當數量。

TOP


4、台商回流 將給工業地容積獎勵

2018年01月17日 04:10 中國時報 崔慈悌/台北報導

大陸近期提升環保標準,迫使不少台商撤離,蔡英文總統昨天宴請APEC代表並聽取建言,與會者建議採取獎勵措施鼓勵台商回流,未來勞基法施行細則應考量不同行業提供彈性,並給予工業地容積獎勵,蔡英文當場責成經濟部研議,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相關修法。

昨天參與餐敘的代表團成員包括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及其女宋鎮邁、政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總統府國策顧問秦嘉鴻、學者馬凱、今周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義美董事長高志尚等人。

多位與會者表示,國內經濟指標雖好轉,但投資狀況仍有待提升,近期大陸提升環保標準,許多台商都跑到東南亞投資,其實,台灣目前的環境並不輸給這些國家,建議政府應提供誘因鼓勵台商回流。

蔡英文則點頭表示同意,並指示與會的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沈榮津表示,政府也有考慮這些方向,正從解決產業的五缺著手,在土地、電力作全面性的考量。台商回流時也要考慮到底是什麼類別,「當然高汙染業還是會加以排除」。

TOP

1、插旗北市民權東路都更案 昇陽 砸8.31億元購地

2018年01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上市建商昇陽建設(3266)「搶地」不手軟,昨(16)日宣布,開出2018年購地第一槍,砸下8.31億元插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的都更案,土地面積約274.67坪,平均每坪取得成本約302萬元,加碼台北市中心都更案。

老字號食品集團新東陽集團旗下的昇陽建設,長期以來持續耕耘台北市都更案,毫不手軟,昨天正式簽下台北市中山區德惠段二小段813-1共三筆土地,總計274.67坪土地,總價達8.31億元,交易對象為陳同實業公司。

根據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的資料顯示,該地號正進行都市更新,位於民權東路二段72巷、吉林路299巷交叉口,總面積約362坪,為市場用地,都更實施者為金億城國際資產公司及陳同實業公司。

該都更案2015年4月核准自行劃定為更新單元;2017年6月12日,已完成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聽證;11月23日獲核定都更案及權變計劃,容積獎勵達法定容積的30.3%,將都更改建為地上13樓、地下3層的住商大樓及停車場。

TOP


2、陸禁污染 正隆賣掉上海中隆

2018年01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邱莉玲/台北報導

正隆代子公司Winvantage Corporation公告,基於營運策略考量,出售100%轉投資之Ever Onward Corporation及其100%轉投資之香港中隆有限公司、上海中隆紙業有限公司股權,出售總金額為13.1億元人民幣,預估處分利益約5.2億元人民幣,將可挹注正隆每股獲利2.15元。

Winvantage昨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出售100%轉投資之Ever Onward Corporation及其100%轉投資之香港中隆有限公司及上海中隆紙業有限公司(簡稱上海中隆)股權,給深圳上市公司萬科企業轄下全資子公司Sinobird Holding Limited(承購49%股權),及Hybest(BVI)Company Limited(承購51%股權)。

正隆表示,預計上半年可完成簽約和交割,此次出售總金額為13.1億元人民幣,預估處分利益約5.2億元(約23.8億台幣),獲利可望一次認列,將貢獻上半年每股盈餘約2.15元。

為解決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中國國務院於2013年中宣佈空污治國十條,明訂大氣污染物排放須於2017年底減少30%以上,配合該政策,上海市政府於2013年底發出文告(66號文),規定上海地區多家企業包含上海中隆,須於2017年底前完成汽電共生設備之清潔能源替代方案。

正隆表示,針對中國上海市政府2013年底所發關於清潔能源替代方案之文告,曾積極研擬燃煤發電改成天然氣發電相關方案,惟經過審慎評估,由於整改升級投資成本與氣價費用均過高,若改採天然氣發電,勢必不具競爭力,因此上海中隆紙業決定在2017年9月25日停止造紙生產業務,並陸續出售相關造紙設備,完成所有員工的處置。

上海中隆年產約45萬噸工紙,年營業額近39億台幣,佔集團合併營收的9.69%,主要供應正隆集團上海和部分華東地區紙器廠之原紙需求,並出售部分原紙給當地的紙器廠。在上海中隆停產後,正隆集團上海和華東地區紙器廠之原紙需求,除持續由台灣正隆供應,不足之原紙將於當地採購,並不會影響生產運作。

此外,正隆子公司越南平陽造紙規劃30萬噸工業用紙的年產能,預計於今年(2018)年中投產,屆時上海中隆減少的產能,可望逐步藉由越南造紙廠的順利營運來填補。

TOP


3、金融業去年獲利估達5,500億

2018年01月17日 04:09 工商時報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2017年是金融業好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表示,銀行業去年稅前獲利可破3,000億元,保險業可逾1,600億元,證券投信業至少有400億元,所以去年金融業獲利5,000億元沒問題,甚至可達5,500億元,「是不錯的一年」。

金管會昨公布相關數字,含本國銀行、外銀、陸銀在台分行、信合社及票券的銀行業去年全年稅前盈餘3,526.3億元,成長4.7%;去年股市成交量大增,整體證券業稅前賺552億元,成長近71%;保險業去年前11月稅前獲利1,332億元,若如顧立雄所說保險業全年獲利1,600億元,則去年全年金融業獲利可達5,678億元,創新高。

顧立雄強調,去年是不錯的一年,但未必全是好光景,如去年保險業賺1,600億元,可是實際匯損高達1,700億元,「這是很驚人的數字」,因此金管會已提高外匯價格準備金的提存方式,要保持安全水位;但他也表示,在全年匯損金額近1,700億元的情況下,還能有獲利,代表壽險業的海外投資能忍受這些匯損。

去年公股銀行及部分民營銀行雖然踩到慶富案,年底一次認列呆帳,去年本國銀行全年稅前獲利3,059.2億元,已比前年的3,000.6億元成長1.95%,也在連續二年獲利衰退後,終於在去年止跌回升,若加上其他外銀分行、郵匯局等,金融業獲利則有3,526億元,算是近三年的新高。

去年台股日均交易量從前年的900多億元拉高到1,200~1,400億元,證券商全年獲利437億元,較前年成長97.7%;投信稅前也賺76億元,成長13.4%;期貨稅前獲利則有39億元,較前年成長8.3%,合計整體證券業獲利有552億元,高於顧立雄所說的400億元。

壽險業去年前11月稅前獲利1,191億元,稅後獲利1,228億元,產險業則是稅前獲利141億元,稅後獲利125億元,若以6大壽險公司去年12月合計稅後獲利45億元來看,保險業去年全年稅前獲利理論上可突破1,400億元,則金融業全年獲利5,478億元是歷史次高,保險業若衝上1,600億元,金融業獲利可望破5,678億元,創歷史新高。

TOP

 


4、國貿局:今年出口估增5.51%

2018-01-17 00:37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昨(16)日表示,今年出口成長率預估為4.07%~5.51%,較去年出口成長率13.2%明顯下修,但行政院主計總處、台經院、中經院日前公布的預估值介於3.65%~4.51%,同樣較去年出口表現減少許多。

國貿局表示,受惠於國際景氣、原物料價格續漲、全球對半導體需求增溫,使得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基本金屬、機械及塑化產品出口皆兩位數成長,去年整體出口成長率13.2%,進口成長12.6%,創七年以來最大增幅

國貿局指出,聯合國、世界銀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預測機構普遍認為,今年全球景氣穩定成長。

對於預估出口成長率4.07%~5.51%,低於去年,國貿局表示,今年出口情勢依然穩健,但有美國政策走向、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國際原物料走勢、英國脫歐進展、地緣政治紛擾等不確定因素。

TOP


5、大陸企業土地蓋住宅 大鬆綁

2018-01-17 00:55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國土資源部表示,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這意味政府將不再是住宅用地的唯一提供者,房地產開發商也不再是一手住房的唯一提供方。

過去多年來,大陸城市商品房開發的模式,一般為房地產商從政府部門購得國有土地,然後進行開發並對外銷售。其特點之一是由政府土地出讓部門提供土地,二是必須是國有土地,集體土地須徵收為國有土地後才能出讓。

中新網報導,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15日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表示,將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並將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

新華援引他的話稱,各地在改革試點中要認真農戶資格權的法理研究,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的具體實現形式,可以重點結合發展鄉村旅遊、返鄉人員創新創業等先行先試,探索活化利用農村閒置農房和宅基地、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促進鄉村振興的經驗和辦法。

不過姜大明也強調,城裡人到農村買宅基地這個口子不能開,按規劃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這個原則不能破,要嚴格禁止下鄉利用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私人會館等。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一般來說,從土地市場的用地來源看,主要包括國有用地和集體用地,所以國土部此次表述,可能代表在住宅市場的用地方面,會逐漸鬆綁集體建設用地。

但嚴躍進認為,當前在居住用地的鬆綁方面,其實只有租賃市場才有機會,其他領域其實不太可能一次開放。而大城市的城中村和城邊村將成為這一政策的主要著力點。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