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購屋M型化 北市向高價靠攏

  2. 法拍移轉棟數增 海嘯後首見

  3. 化解缺地 工業區放寬容積獎勵 估增45.1萬坪樓地板面積

  4. 住都中心年中成立 推林口世運村社宅

產業新聞

  1. 台泰合作 童振源拚5+2結合泰國4.0

  2. 太設業外收益豐 挹注財務活水

  3. 進軍中國 東森今年再開3家

  4. 金融最不透明排名 瑞士第一美國第2台灣第8

 


1、購屋M型化 北市向高價靠攏

2018年01月31日 【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住宅大樓進入M型化購屋趨勢!統計2017年台北市住宅大樓實價資料發現,包括信義區、大安區、松山區等蛋黃區,交易量皆較2016年微增,其餘蛋白區除士林區以外,皆為2%到40%不等量縮。專家認為,市場漸走向M型化,台北市往高端住宅靠攏,其他購屋族群則受高房價擠壓,往新北市、桃園市的低總價市場走。

萬華衰退38.5%

統計台北市住宅大樓2017年前11月交易,中山區交易量年增34.5%,大安區、松山區、信義區、中正區等蛋黃區,交易量也有10%以內增幅,其餘蛋白區除士林區尚有22.9%交易成長外,如北投區量縮4成,萬華區也交易衰退達38.5%。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雖然台北市房價依然高掛,但蛋黃區還是不乏買方,顯見高資產族群仍偏好位於精華地段的不動產。

「但另一方面,許多首購或換屋族群則被北市的高房價擠壓至新北市、甚至桃園市購屋」,郎美囡說,從近年推案多以低單、低總為主力物件,可觀察市場逐漸走向M型化,分別走向低總價及高端住宅取向,與當今社會經濟結構密切相關。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儘管北市蛋黃區去年交易量增,其實建案賣壓仍重,不少價格過高的社區急於讓利以吸引目光,如實價揭露屢走弱化的士林區「華固天鑄」,大安區「明日博」也同樣走削價競爭路線,目前若非完整的蛋黃區塊,戶數又多的高價宅,去化速度都相當龜速。

TOP


2、法拍移轉棟數增 海嘯後首見

2018-01-30 01:55:3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郭及天/台北報導

法拍移轉棟數被視為房市景氣的反指標,去年移轉量達4,899棟、年增5.8%,出現金融海嘯後首度正成長,六都中以台北市增加約五成最多,業界解讀在整體房市回溫時,市場仍有盤整期,必須淘汰掉部分口袋不深的投資客。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台灣長年處於低利環境,加上超過十年的多頭,許多房屋持有人的財務體質都不錯,這一波房市反轉,多數屋主口袋深度夠,就能度過不景氣,2013、2014年房市從高點向下修正,法拍棟數仍逐年遞減,2015、2016年拍賣移轉棟數也多落在4,600餘棟。

不過,2017年市場買氣雖好,但價格持續向下緩步盤整,部分屋主可能因進場購屋時機落在高點,加上口袋不深或過度操作財務槓桿,及銀行鑑於房價下跌、增貸意願低落,才會造成去年拍賣移轉量寫下金融海嘯後首度正成長,法拍量達4,899棟、年增5.8%。

以區域來看,六大都會區以台北市法拍移轉量增加幅度最多、約達五成,拍賣移轉量為619棟。其次為桃園401棟、年增率39.7%,高雄市、新北市移轉量分別達746、727棟,較前一年增加18.6%、16.3%,僅台南市出現年減22.7%,屬於市場相對健康的區域。總計六都去年法拍量達3,467棟,較前年3,025棟增加14.6%。

徐佳馨指出,除台南以外,其他五都法拍棟數均增加,可看出過去房價有一定程度上漲的都會區,面對房市進入向下修正期,部分屋主因買在相對高點,在購屋成本較高下,房屋降價幅度未能符合買方期待,以致無法去化、落入法拍。

雖然去年法拍量出現金融海嘯後正成長,離房市景氣復甦仍有些辛苦,但若與2003年法拍歷史高峰量達5.78萬棟相比,仍不及高點的一成,顯示雖然法拍量增加,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經濟日報提供

TOP


3、化解缺地 工業區放寬容積獎勵 估增45.1萬坪樓地板面積

2018年01月31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鷖人/台北報導

工業區立體化發展方案新增獎酬項目

為解決廠商缺地問題,經濟部擬放寬特定工業區、科學園區容積上限,透過新增投資與能源管理兩大獎酬措施,容積率最高可提升20%;特定廠商可再透過代金換容積率最高再提升30%,工業局長呂正華昨(30)表示,目標2月完成相關法制作業,3月正式上路。

獎酬機制上路後,預計大武崙、樹林、土城、林口、台中等36個工業區;新竹、台中、台南等8個科學園區將受惠,預期可增加45.1萬坪樓地板面積,相當於3.3個南港軟體園區,帶動產值約843.6億元。

呂正華指出,相關措施正與國發會討論中,待國發會核定後,需要修訂相關子法;法制作業完成後,即可上路。

工業區組副組長何怡明補充,促進投資最高將獎酬15%容積率,廠商總投資金額扣除總扣除額(每公頃4.5億元)後,剩餘部分每公頃投資額超過1千萬元給予1%容積率獎勵。

舉例來說,今有一廠商投資18億元、申請基地面積3公頃,廠商扣除總扣除額13.5億元(3×4.5)後,剩下4.5億元分配容積獎勵,每公頃可獲得5%容積獎勵,總計獲得15%容積獎勵。

何怡明表示,廠商取得標檢局能源管理系統證書、廠房屋頂安裝太陽光板面積超過5成、取得能源局獎勵辦法等措施,最高還可再獲得5%的容積獎勵。另外,特定地區業者也可透過繳納代金方式,獲得20%至30%容積移轉。

何怡明說,有些地區可能有古蹟等,建築物容積率受到限制,地方政府可將該地區容積移轉至其他地區,業者再透過繳納代金等方式取得。

也就是說,透過新增投資、能源管理和繳納代金等3項措施,部分廠商最高能獲得50%容積獎勵。

原先工業局規畫5項容積獎勵項目,後因獎酬項目過於複雜,地方反應執行有困難,獎酬項目簡化成上述3項,廠商投資時程約可縮短1年。

TOP


4、住都中心年中成立 推林口世運村社宅

2018年01月31日 04:09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鋼構人行陸橋。圖/陳心瑜

立法院昨(30)日三讀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內政部表示,預計在今年年中成立國家住都中心,管理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等兩大業務,未來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將轉為社會住宅,將由住都中心推動。

內政部也將成立遴選小組公開遴選董事及監事,再提請行政院長聘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指出,新北市林口市大運選手村將於下半年交由內政部轉為社會住宅,共3400戶,希望透過國家住都中心承擔統籌責任,讓社會住宅可順利銜接管理和營運,保障民眾權益。

內政部希望世大運社會住宅管理方式,可以結合民間及非政府組織等團體,提升生活、居家、安養等服務,住都中心將提出整體營運計畫,確保民眾入住世大運社會住宅的品質,並活化公有土地使用效能。

公辦都更方面,住都中心規畫未來10年內推動台北市信義兒福A、B基地、新北市板橋浮洲商業區、新店榮工廠地區、新竹市建功高中南側地區等5個基地。

內政部強調,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後將受內政部監督,包括年度預算、營運計畫、財務狀況、投資個案、績效等。

住都中心將設董事會和監事會,董事長為專任制,由內政部組成遴選小組公開遴選董事長及董監事,再提請行政院長聘任。

至於成員包括政府機構代表,且不低於董事總人數的二分之一,以確保後續業務與政府方向一致,但董監事的親屬、家屬、財產信託受託人也需利益迴避,遏阻不當利益輸送。

未來住都中心也將結合公私部門力量,推動都更與社會住宅業務,例如結合建築師、估價師、都市計畫師、地政士等民間專業人士投入都更,社會住宅部分則將引入創意產業、長照服務、幼教服務等非政府組織,共同促進國內外相關產業發展。

TOP

 

1、台泰合作 童振源拚5+2結合泰國4.0

2018年01月30日 04:09 工商時報 彭媁琳/專題報導

2017年我國對泰國貿易概況

泰國是我國推進新南向政策的關鍵國。駐泰代表童振源透露,將積極推動台灣5+2創新產業與泰國4.0合作,提供當地需要的技術、行銷、品牌等服務,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泰國作為「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台灣與泰國在農業、科技、產業,及教育等相關領域交流均有具體成果。去年7月就任泰國大使的童振源,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童振源指出,赴泰國就任以來,非常關注台商發展,推動台商技術升級平台、成立Line帳號TaiwanFDI、臉書粉絲頁Taiwan Thailand Fans.Thai等,近期更與台灣的人力銀行合作,將推出台泰雙邊人才招聘的專頁,鼓勵台商雙向招募人才。

他說,泰國目前產業發展有兩大政策,包括泰國4.0,以及東部新走廊,他認為,未來可以推動台灣5+2創新產業與泰國4.0合作,提供當地需要的技術、行銷、品牌等服務,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童振源去年上任後全力拉進台泰人才交流,他說,年輕人若是想到泰國發展,必須要有願景與吃苦的準備,因為以前赴泰國打拚的台商也是苦過來的,不是一天就有成果。如果想要追求較高的薪水,則可以放眼曼谷的國際企業。他強調,機會一直存在。

不過,也有長年在泰國南部打拚的台商,認為政府只關注泰北華僑,忽略泰南發展。如嫁到泰南十多年的彭玉芬卻覺得,政府在當地經營長期以來「重北輕南」。彭玉芬的先生呂基泰家族大有來頭,兄長是曾兩度擔任泰國總理的呂基文,目前則有呂基吉擔任董里府議長。對此,童振源提出澄清,他說,政府協助泰北發展教育,但只要有台商聚會都會參加。

TOP


2、太設業外收益豐 挹注財務活水

2018-01-31 01:17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太平洋建設集團歷經財務危機後,17年來償還逾200億元債款;太平洋建設發言人陳清暉昨(30)日指出,旗下有轉投資北京君太百貨、馬來西亞沙巴太平洋百貨及台中太平洋百貨等挹注,均是未來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2002年的納莉風災,打亂太設集團的經營事業,不僅公司銀行金融負債超過200億元,當時的太平洋建設險些因財務危機而倒閉,集團金雞母太平洋崇光百貨的經營權,更因此意外拱手讓人、官司纏訟10多年;陳清暉表示,過去超過200億元負債,集團已還到只剩約8億元,公司財務體質漸入佳境,接下來就是累計現金流衝刺營運擴展。

陳清暉指出,今年第2季預計總銷約8億元「太平洋蒔景」完工入帳,另外太平洋商務中心一樓和地下一樓資產,以及楊梅5.69萬坪土地,若之後董事會通過重新釋出標售,預計有超過20億元現金流挹注。

TOP


3、進軍中國 東森今年再開3家

2018年01月31日【黃阡阡、崔雅慧╱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版圖已達107間

台灣房仲業放眼海外市場,就連進軍中國也野心勃勃!東森房屋去年5月,赴昆山開設第1家直營店後,昨宣布今年再開3間直營店,並朝3年10間目標前進。信義房屋1993年即到上海開設第1間直營店,目前在中國版圖也已達107間。

東森擬大馬設辦事處

東森房屋積極發展中國市場,東森房屋中國大陸事業部執行長林華成表示,今年將再拓展3間直營店,朝3年10間的目標前進,並往城中、昆山南站拓展,未來若店數達規模後,將開放加盟機制,目標5年達100間門市,主要放眼中國一線、二線城市。

除中國市場,東森房屋也持續擴大海外版圖,將在馬來西亞設立辦事處與營運據點。東森國際地產執行長廖麟鑫表示,主要聚焦亞洲國家,包括日本、菲律賓與馬來西亞,自2014年成立國際不動產中心,經營模式皆為「在台銷售、海外帶看」,每年總銷金額達6億元。

大馬信義擬開實體店

至於1993年就前進上海的信義房屋,目前在中國的直營店已達107間。信義房屋表示,「信義房屋海外事業持續擴張,中國巿場會視政策方向預留展店彈性,日本信義也已成立10課(意即10間),下半年將於東京開設門巿,大馬信義除辦事處外,也不排除在今年設立實體門巿。」永慶房屋2015年則宣布提前終止「上海台慶房地產經紀公司」在上海使用「永慶房屋」的商標權,等同終結海外布局。

對於業者積極進攻海外市場,大師房屋海外事業處長蔡詠綸認為,近2年各國際代銷交易量都下滑,將進入海外地產業者汰弱盤整期。由於近2年多海外不動產已進入交屋,口袋不夠深的買方因資金壓力,導致交易糾紛不斷,將造成民眾觀望。不過接下來2年台灣房市仍不會好,蔡永綸補充,將使資金外流不可避免,估計仍有不少買盤會投入海外不動產。

TOP

 


4、金融最不透明排名 瑞士第一美國第2台灣第8

2018/01/31 04:51(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指數,瑞士和美國在允許富豪避稅或藏匿財富的金融保密制度上,在全球名列第一和第2。台灣排名第8,首度進入前10名

根據「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JN)每兩年公布一次的金融保密指數(Financial Secrecy Index, FSI),瑞士仍然是金融保密制度最嚴密的國家。

美國則從2013年的第6躍升至2015年的第3,進而攀升至2018年的第2,使得洗錢、貪污和逃稅的情況惡化。 

法新社和馬爾他獨立報(Malta Independent)報導,金融保密指數涵蓋全球112個管轄區域(jurisdiction),排名第3至第10的管轄區域分別為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香港、新加坡、盧森堡、德國、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根西(Guernsey)。

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瑞士銀行已繳交數以億計美元罰鍰,並揭露數以千計試圖逃稅的美國人帳戶。

但是根據租稅正義聯盟,美國卻未回饋其他管轄區域,部分州競相降低門檻,推銷極度保密的金融服務,美國排名躍升是個「令人憂心的趨勢」。

租稅正義聯盟在2018年的報告中說:「美國率先運用強而有力的方式,保護自己免受外國避稅天堂之害,卻未嚴肅處理本身吸引非法金流和支持逃稅的角色。」(譯者:陳政一)1070131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