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都更需求急迫 營建署推動都更三法

  2. 一圖秒懂! 台中社會住宅5233戶進度

  3. 三鐵加持 北屯捷運土地開發熱門

  4. 宜蘭縣非自住屋稅率 擬改二級制

  5. 台中捷運綠線招商 商機破千億

產業新聞

  1. 合庫擬透過不動產開發信託 催生照護機構及養生村

  2. 拓凱啟動兩岸投資建廠計畫

  3. 中租控股再辦1.2億美元聯貸

  4. 永冠:台中港設廠下半年有機會遞件申請

  5. 亞太不動產交易 業界估可年成長5%

 


1、都更需求急迫 營建署推動都更三法

2018/02/21 09:32文/記者馮牧群

近日強震又引起老舊建物的安全疑慮,營建署表示,已陸續推動都更三法,包括執行「危老屋重建條例」、成立「國家住都中心」、力拼「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今年過關。

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表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去年8月完成法制作業,報請行政院核定「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爭取2.5億元經費,補助地方政府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及重建計畫。至今受理共9件,其中新北市、高雄市各核准1件,預計今年全台推動目標約500件,協助約1萬戶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 

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後,內政部將先行成立籌備處負責籌劃設置,預計年中成立第一個專業行政法人組織「國家住都中心」,負責管理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案件,首要確保新北市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轉型約3400戶社會住宅順利管理營運。另選定台北市、新北市及新竹市等5處都更示範計畫,提供出租住宅、社會住宅及商業與公益性設施,活化運用大面積公有土地資產。

營建署都更組指出,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已在去年11月29日轉立院審議,期望下會期完成修法。草案通過後,授權「都市更新公開評選申請及審核辦法」等11項相關法規命令,由內政部及地方政府配合儘速訂定或修正。

TOP


2、一圖秒懂! 台中社會住宅5233戶進度

王鈞生/台中報導 出版時間:2018/02/20 11:09

台中首棟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近期完成抽籤作業,預計今年底大里光正段1期也將完工,將再提供201戶社會住宅,都發局長王俊傑指出,接下來還有正在興建中的太平育賢段,預計2年內可再提供逾500戶社宅。

里光正段1期鄰近健民國小、大里工業園區,預計今年完工,2019年入住。另外根據中市府提供資料統計,自建、勞工住宅及公辦都更,截至目前為止已規劃5233戶住宅,將集中2020年前後完成,也將是台中社會住宅真正發酵時期。 

其中量體以太平育賢段1~2期戶數最大,附近居民曾先生則建議,太平新成屋很多,租金也不貴,希望租金還是能真正「脫離」市場,另外附近環境是否可以容納這麼高密度發展,也是政府得要考慮部分。

台中社會住宅進度一覽表。都發局提供。

TOP


3、三鐵加持 北屯捷運土地開發熱門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8-02-20

(圖:台中市政府)

軌道路網三鐵加持 北屯捷運土地開發熱門 全線共計18站的捷運綠線預計在2018年底試運轉,多達6站(G0至G7)位於北屯區,搭配鐵路高架化及未來的雙港輕軌捷運,在北屯區建構出「三鐵雙十路網」。其中,崇德文心路口G6站是捷運土地開發共構基地,同樣屬共構開發基地的G5站,則位於「三鐵雙十路網」核心點,未來兩站潛力可期。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將陸續公告招商,迎投資人把握北屯新商機。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交通建設是都市發展的首要條件,從百年前的台中火車站落成和大台中發展脈絡,就可清楚印證歷史軌跡,而交通局秉持都市發展領頭羊精神,持續推動各項交通建設。像是北屯區鐵路高架化不只既有的太原站,未來還會新增與捷運綠線交匯的松竹站,輕鬆無縫轉乘。

另外,全線共計18站的捷運綠線,其中就有6站位於北屯區內(G0至G7),比例高達三分之一,2018年底將試運轉,2020年全線通車,對北屯區未來發展將有令人驚艷的正面效應。

王義川指出,根據歷年人口統計資料,北屯區從台中市升格以來皆穩坐分區人口數冠軍,人口成長率更高達全市平均值的兩倍以上,有這樣優異的表現,交通軌道建設功不可沒,特別是以捷運綠線為骨幹,搭配鐵路高架化及未來的雙港輕軌捷運,在北屯區建構出「三鐵雙十路網」,而扮演雙十路網核心的捷運綠線G4、G6兩個交匯幅軸要站,也都坐落北屯區內,所以也讓區內第十、十一、十四期等重劃區,以及十二、十三及十四單元等整體開發區,不僅知名建商紛紛插旗進駐,市民也都高度認同,造就高人口成長率的榮景。

王義川 說明,負責串聯台中海空兩大門戶的雙港輕軌捷運,未來也會經過北屯區,從現在已熱鬧非凡的崇德文心路口G6站與捷運綠線交匯,所以北屯區未來將成為台中與國際接軌的重要節點,而且位在輻軸中心的G6站剛好就是捷運土地開發共構基地,後勢開發潛力驚人;另外,僅一站之隔、同樣屬於共構開發基地的G5車站,則位於「三鐵雙十路網」核心點,享有一站雙線轉乘的無比優勢,少有其他車站可與之相比。

北屯區坐擁三鐵軌道路網,區內又有多塊大面積完整開發區,在交通實質利多加持之下,發展潛力驚人,伴隨人口持續移入,早已成為各大開發商爭相投入的一級戰區。捷運綠線G5和G6站土地開發基地,不僅兼具區位條件與交通便捷兩大核心優勢,更將扮演區域人潮與軌道系統接軌的關鍵角色,未來商機無限,接下來兩站將陸續對外公告招商,歡迎投資人密切關注,趕上軌道商機與北屯發展浪潮,共創北屯捷運共構新地標。

TOP


4、宜蘭縣非自住屋稅率 擬改二級制

2018-02-21 09:41經濟日報 記者陳慶徽╱即時報導

考量供營業使用的房屋經濟效益高於家用房屋,宜蘭縣政府近日提案修正非自住房屋稅率,將計畫由現有的三級制改為二級,縮小與其他縣市的稅率差異。

配合中央政府區別自住與非自住房屋政策,宜蘭縣房屋稅徵收稅率在2015年就非自住房屋部分,依民眾持有戶數區分,採行三級制的稅率制度,2戶以下為1.5%、3至7戶為2%、8戶以上者稅率則為3.6%。

然而,在此制度施行兩年後,民眾反映持有非自住房屋非屬囤房性質,又宜蘭的稅率為全國最高,因此本次宜蘭縣政府將正式提案,修正其縣內現行房屋稅在持有非自住房屋的稅率。

根據現行宜蘭縣的房屋稅稅率標準,其非自住房屋最高稅率3.6%,高於營業用房屋稅率的3%。另外,綜觀全台各縣市的非自住房屋稅率,共有19個縣市採用單一稅率,其中16縣市稅率為1.5%、一個縣市為1.6%、兩縣市為2.4%。

另外,採行差別稅率的三個縣市則皆是使用二級制,台北市有2.4%與3.6%兩種稅率,連江縣則是1.6%與2%兩種稅率。

各縣市均是依照量能課稅原則,以均衡全國縣市徵收率及縣市內社會經濟狀狀況為目的,來決定其非自住房屋稅率,而未來若此修正提案在宜蘭縣議會修正通過,將由現行的三級制改為兩級制,而持有非自住房屋者,房屋數量在七戶以下稅率為1.5%,八戶以上每戶則全數適用3%稅率來徵收房屋稅。

宜蘭縣政府依據2017年年底的數據做出統計,若未來此提案正式上路,將減收縣庫稅收近747萬元。

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指出,這次的修正提案目的是要檢討徵收率,另外依照房屋稅條例中第5條之精神,對於持有宜蘭縣非自住房屋維持依據戶數區分的分級稅率。

另一方面,對於持有自住房屋者,其稅率則依法全國統一為1.2%,全案在2月13日經過縣務會議審查通過後,已送請宜蘭縣議會審議。

TOP


5、台中捷運綠線招商 商機破千億

2018-02-21 00:55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中市捷運綠線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沿線六座土地共構場站開發案,今年將陸續啟動招商作業,台中市政府預估,共構場站總銷售金額上看300億元,周邊衍生的房地產及商場開發商機更超過千億。

台中市捷運綠線預計今年底試運轉,位於五權西路與文心路交叉口的G11土地共構開發場站,已訂2月底前公告招商,基地未來可打造地下五層、地上25層開發大樓,總銷金額約30億元。

台中捷運綠線首件G8共構場站開發案已於去年7月動工,此案由冠德建設主導開發,將打造地上28層、地下六層住商共構大樓,總銷金額上看30億元,預計2019年5月底完成結構體並展開預售,每坪單價35萬元起跳,全案2020年底完工。

冠德已明確表達爭取台中捷運後續共構場站的開發主導權。據了解,包括太子及中部的總太等知名建商,也都興趣頗濃。 台中捷運沿線共規劃七站土地開發共構基地,分別是G5(天津路口)、G6(崇德路口)、G8(河南路口)、G8a(櫻花路口)、G9-1與G9-2(台灣大道口)及G11(五權西路口)等。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綠線共構基地開發招商,市府已完成全數基地的都市計畫及用地取得程序,基礎共構工程與捷運工程同步進行中,未來投資人進場後,可直接往上蓋,權責明確,開發條件單純。

相較於一般促參(如BOT)或設定地上權合作案,參與台中捷運土地開發更具優勢。未來開發完成後,地主、政府機關、投資人按權益分配機制,各自取得不動產所有權,土地持分也一併包括在內,之後就可自行營運或處分變現。

另外,也沒有特許期及權利金等框架限制,可說是直接坐擁捷運黃金地段的不動產。尤其,這些開發大樓落成前,捷運就已全線通車,將可無縫接軌,迎接捷運龐大商機。

TOP


1、合庫擬透過不動產開發信託 催生照護機構及養生村

2018年02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不動產開發信託,合庫將有創舉。據了解,目前承作不動產開發信託業務量可說居全體國銀之冠的合作金庫,將啟動業界新模式,透過不動產開發信託來催生銀髮照護機構、養生村的建立,倘若該模式成功,在政府當前積極推動「銀髮金融政策」的風潮之下,可望快速在金融圈複製、推廣。

由於此案尚在進行階段,因此合庫對於細節尚不願多談。

據了解,合庫原本進行的不動產開發信託,多半與住宅,或是商辦大樓有關,但在政府推動銀髮金融政策的號召之下,合庫也打算透過這項創新案例作為試金石,倘若此案成功,合庫將繼續複製在後續的不動產信託開發業務之上,該案預計最快可望在3月明朗化。

當前不論是總統蔡英文念茲在茲的打造台灣成為資產管理中心,或是銀髮金融措施,「信託」在在都扮演重要角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

也因此,據了解,金會主委顧立雄今年初就曾召信託公會前來簡報,了解包括不動產開發信託、安養信託等重點信託業務目前在市場上的最新概況,可見顧立雄對信託在國家各項與金融相關的重要政策上所扮演的角色,寄望甚深。

原本信託業在銀髮金融上所扮演的角色,外界僅聚焦在「安養信託」,但相關人士表示,不動產開發信託也大有可為,其中像合庫現在擬透過信託機制,讓不動產開發商除了銀行融資外,還能對外募集到更多的其他股東資金,及安養照護專業團隊,來興建照護機構、安養村,即為不動產開發信託的創新模式。

TOP


2、拓凱啟動兩岸投資建廠計畫

2018年2月2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實業(4536)因航太、自行車及安全帽等產業訂單增溫,首季訂單滿載,拓凱董事長沈文振昨(20)日在春酒上宣布,2018年是拓凱建設的一年,啟動兩岸投資建新廠計畫。拓凱初估,兩岸建廠總投資金額新台幣30億∼40億元,今年資本支出至少5∼10億元。

拓凱主管指出,拓凱兩岸均設有生產基地,過半產能集中在大陸廈門廠,考量大陸春運問題,為了趕農曆年後交貨訂單,廈門廠調班至1月底、2月初利用周末及週日趕工。

沈文振於春酒致詞表示,拓凱過去幾年努力都會在2018年落實,將在兩岸投資建新廠。拓凱目前規畫落腳中科后里段設廠,年前已通過環評初審,等環評大會通過後,今年內一定會落實執行向中科管理局租地5公頃設廠,預估總投資金額1億美元以上。大陸廈門航太廠房,下半年動土興建。

拓凱主管指出,大陸廈門新廠規畫投資逾人民幣1億元,下半年動土興建,工期約1年半,預計明年底前完工,生產複合材料熱固及熱塑碳纖維材料,應用在飛機廁所及餐車等,還計畫生產自行車及醫療等相關工業產品材料。

拓凱主管指出,已向中科管理局申請在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租地建廠,等環評大會審核過關,就可著手規畫建廠,拓凱規畫生產TP熱塑材料,以及航太及電動車零件。

TOP


3、中租控股再辦1.2億美元聯貸

2018年02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

中租控股集團取得台灣銀行代表的銀行團聯貸共1.2億美元,且超額認購88%。中租控股表示,中租控股集團和銀行團將於22日簽約。中租控股日前也代子公司中租迪和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與台灣銀行等銀行團簽訂聯貸合約的保證案。

該聯貸案主要是中租迪和兄弟公司Chaileas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向主辦行台灣銀行代表的銀行團簽署美元聯貸,期限三年,金額為1.2億美元,並由中租迪和公司為連帶保證人。

至於資金用途,主要是中租迪和公司協助Chaileas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用以充實該公司中期營運資金及改善財務結構所需資金。

該聯貸案由台灣銀行擔任統籌主辦銀行暨管理銀行,另還有多家銀行參貸,正因各銀行踴躍參貸,超額認購高達88%,最終以1.2億美元為簽約金額,顯示銀行團對中租控股集團旗下公司營運表現予以高度肯定。

此外,中租控股日前公布的1月合併營收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再創歷年同期新高。

依地區別來看,台灣及大陸元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3%及26%。中租控股表示,元月合併營收攀高主要受惠農曆年前中小企業資金需求增加,業務動能攀升,台灣及大陸地區當月新增撥款維持高峰,其中台灣營收較前一月成長,挹注利息及手續費收入。

TOP

 


4、永冠:台中港設廠下半年有機會遞件申請

2018年02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沈美幸/台北報導

台電第一期離岸風電示範風場,由比利時商楊德諾與日本日立以近250億元聯手得標。鑄件大廠永冠希望爭取10.5GW離岸風電商機,農曆年前與西門子歌美颯簽合作備忘錄,永冠主管表示,永冠在台中港風電專區設廠案,不受比利時與日商結盟得標影響,有機會下半年向台中市政府送件。

永冠看好離岸風電高達數千億元商機,2月上旬與德國西門子集團旗下專事離岸風電的西門子歌美颯簽署合作備忘錄,永冠透過西門子歌美颯協助,取得進軍亞太地區離岸風機市場門票,將在台灣台中港區內興建涵蓋鑄造、機械加工及塗裝等工廠。

永冠原本規劃2017年6月動工興建,2018年底前完工啟用,生產5MW-10MW以上大型離岸風電鑄件,年產能5萬噸,以外銷為主,總投資金額新台幣35億元,但迄今沒任何動靜。永冠主管表示,台中港區設廠計畫有機會下半年向台中市政府遞件提出申請。

TOP


5、亞太不動產交易 業界估可年成長5%

2018-02-20 13:13:54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國人跨海投資熱潮持續,並多集中在亞太地區。仲量聯行表示,2018年亞太地區不動產市場有三大新趨勢,其中有不少投資機會,投資人可多留意。

仲量聯行表示,去年亞太地區有不少重大不動產交易,香港中環中心以52億美元交易,創下全球商辦大樓交易單筆最高成交金額,雅高酒店集團以12億美元收購澳洲曼特拉集團的酒店,嘉德置地投資信託以15億美元收購新加坡亞洲廣場2號大樓。

展望今年年不動產市場,仲量聯行預測,由於亞太地區核心市場成長動能持續增加,投資人看好發展中市場投資意願攀升, 預料今年亞太地區不動產交易量將可望成長5%達到至約1400億美元,並有三大新趨勢。

新型態地產崛起

仲量聯行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新形態地產項目的市場需求已明顯超過供給量,人口高齡化及人口成長皆是驅動新形態不動產需求的主要因素,其中銀髮住宅、養生村、學生宿舍、數據中心和個人倉庫,預料將是今年投資人不動產投資新選擇。

科技帶來使用改變

根據研究顯示,2013-2017年期間,全球不動產科技總投資額高達78億美元,其中48億美元來自亞太地區。長期來看,服務數據化、物聯網(IOT)應用和自動化,將對企業房產策略、團隊組織產生巨大影響,智能建築將幫助業主和企業租戶節省成本並提高績效表現,不動產科技將是2018年不動產界的新潮流。 

靠辦公空間吸人才

儘管成本控管在公司營運上仍為大多數企業的主要考量,但聘請優秀人才更是企業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為提高員工彼此間的互動並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2018年提供高科技、個性化和創新空間的公司,如共享辦公空間、健身房,創造以人為本的辦公環境將持續增長。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預料將成投資人在亞太地區新投資標的,如共享辦公、銀髮住宅、養生村、數據中心、個人倉庫和物流倉儲等。另方面,在智能科技、共享辦公浪潮帶領下,新型辦公體驗可望成為企業租戶於未來租用辦公空間的主要考量。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