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高雄地政局標中都土地 總底價7.88億元

  2. 台糖土地不再只租不售 協議價購聯合開發皆可

  3. 北市鬧新屋荒 屋齡老更快

  4. 台中中央市場都更 改建商業設施、社會住宅

  5. 要買預售屋請「停看聽」 北市地政局幫你把關

  6. 讓利奏效 台南大樓移轉年增58%

產業新聞

  1. 五大建商搶市 今年推案1,600億

  2. 房市東山再起?逾5成營建業廠商看旺上半年 連3個月正成長

  3. 光寶科相機模組事業 百億賣港商

  4. 新台幣持續強升 壽險業1月匯損達257億

 


1、高雄地政局標中都土地 總底價7.88億元

2018年03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今(2018)年第一季土地標售,將拿出建商偏愛的中都重劃區和高雄大學特定區的2筆大坪數土地,其中,中都的954.40坪「住四」用地每坪底價82.64萬、總價7.88億元最受矚目。

高雄中都重劃區目前市場成交價大約每坪80萬左右,最高的標售成交價是2017年7月由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以個人名義、每坪132萬標下的中都濕地公園首排1343坪土地。高雄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此次將再拿出位於美都路上的954.4坪「住四」用地,每坪底價82.64萬,總價約7.88億元,這也是今年第1季土地標售金額最高的一筆。

去年競爭相當激烈的高雄大學特定區,此次也將再釋出1947.28坪「住四」建築用地,黃進雄說,該地位於藍田路和高雄大學路附近,總價約5.47億,換算每坪底價約28.09萬元。

他表示,該地就緊鄰去年第4季福懋建設董事長江子超以個人名義,以每坪32.81萬、溢價31.47%買進的1947.29坪建地,由於該地面對幸福公園,近高雄大學,鄰近家樂福商圈,擁有公園及校園綠地景觀,當時總共吸引16家建商與投資者搶標。黃進雄預估,這塊使用分區屬於「住四」的高雄大學特定區建地,此次也將成為熱門的追逐標的。

TOP


2、台糖土地不再只租不售 協議價購聯合開發皆可

2018-02-28 13:34:23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地方建設面臨缺地問題,寄望台糖釋出土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透露,行政院已確定,未來在公益性及對地方發展有利條件下,可參考區段徵收的精神向台糖協議購地,或採聯合開發。

行政院長賴清德組閣後全力拚經濟,火速針對產業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等5缺問題,提出具體解決辦法。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解決五缺的方案相當符合企業界的需求,但「執行力才是王道」,否則只是曇花一現,已列管追蹤執行成效。

次陪同賴揆下鄉聽取地方心聲,陳美伶表示,縣市政府首長除了爭取建設預算及簡化行政流程外,也表達開發時需用到台糖土地,卻因台糖公司堅持「只租不售」,建設無法推行,包括屏東縣、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等多個縣市都碰到類似困難。

她說,公有土地最多的是台糖,「不釋出對地方發展有很大限制」,可以理解台糖公司身為國營事業,不輕易釋出土地給民間的想法,但如果是公部門為了地方發展需要,或是為了提升人民生活需求,需要用到台糖土地,應適度釋出。

陳美伶表示,台糖若干土地其實是閒置,為了地盡其用,行政院的政策是在公益性、必要性,對地方發展有益等一定條件下,就可以參考區段徵收的精神,與台糖協議購地或合作開發。院長指示由政務委員張景森協調,可依此政策直接進行。

她指出,地方若有提出建設需求,會先視台糖土地有無農業使用必要,使用中且用得很好的土地當然不會要求釋出,但如果是閒置、不好的區位土地,政府會透過機制要求台糖釋出土地,或以聯合開發、分回土地的方式處理,「這是確定的政策方向」。

TOP


3、北市鬧新屋荒 屋齡老更快

2018-03-01〔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北市住宅平均屋齡33.1年 六都最老

台北市鬧新屋荒,屋齡老化速度加快。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到去年第三季底,北市五年內新屋僅二.七五萬餘宅,占整體房屋稅籍住宅數僅三.○九%;房產業指出,北市住宅平均屋齡三十三.一年、是六都最老,新屋數則是六都最少,若新屋荒持續下去,北市屋齡老化速度也將是六都最快。

全國與六都屋齡5年內新屋比率(記者徐義平製表)

北市5年內新屋 僅2.75萬宅

根據統計,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南港、松山及信義區屋齡一年內新屋都不到一百宅,分別僅四十九、六十八及九十三宅,僅文山區一年內新屋占該區整體住宅比率超過一%、約一.二七%,其餘行政區均在○.七二%以下。

若以超過一年、未滿五年來看,松山區新屋宅數也不到千宅,僅五八八宅、占比僅○.九%;就算大安、士林區新屋宅數破千宅,分別為一○八五宅、一五六四宅,占比分別約一.一二%、一.六九%。

屋齡五年內住宅數占比超過四%,僅有文山區、南港區及北投區,分別為四.八五%、四.五七%及四.三九%;房地產業者分析,這三個行政區內均有規劃重劃區,新屋比率相對高些,至於信義、大安、松山區等已沒有新興重劃區的行政區,新屋比率就低許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北市房市從二○一一年的奢侈稅及二○一六年的房地合一稅,都對兩年內短期交易課以重稅,加上建商、代銷銷售期拉長,影響合建地主釋出分回的地主保留戶,兩大因素都讓有效新屋供給量遠低於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北市已連五年請領使用執照住宅戶數不到六千戶,且近幾年住宅新增供給多往M型兩端走,不是大坪數豪宅,就是小坪數套房為主,對自住型購屋者而言,想在北市找一戶屋齡五年內、標準三房加車位的大樓住宅,難度很高。

TOP


4、台中中央市場都更 改建商業設施、社會住宅

2018/02/28 11:25文/記者馮牧群

台中市北區的中央市場,是地方重要的民生採買場所,但市場營運至今已40餘年,建物老舊,消費型態也大幅改變,面臨重建與商業轉型。台中市府在前年啟動都市變更計畫,初步規劃變更範圍土地回饋30%公園用地、商業區20%公益性樓地板面積作為停車場使用,並興建100戶社會住宅,目前由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商業區回饋條件完成變更後即可進行招商開發。

台中市都發局表示,中央市場興建於民國64年,面積約1.13公頃,土地權屬為公有,95年間,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曾由市場用地附帶條件變更為商業區,但該案發布實施超過10年仍未執行,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要求加速辦理,105年底重新啟動都市計畫變更作業,讓市場老舊建物能早日重建,因應消費型態轉型。

中央市場都市計畫變更案目前送進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初步規劃變更範圍提供當地所需的公園用地及停車場,並至少興建100戶社會住宅。都發局指出,未來都市計畫主要計畫變更完成,且擬定細部計畫後,將由經發局收回中央市場攤鋪位,由財政局規劃招商開發,利用地利優勢帶動地區商業發展。

TOP


5、要買預售屋請「停看聽」 北市地政局幫你把關

王明鈞2018-02-28 16:16

想要在台北市買預售屋的消費者,現在可以在地政局官網提供專區,查詢台北市預售屋相關的不動產資訊。這是台北市地政局為提供消費者更完整透明的不動產市場資訊,針對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所揭露的訊息。

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

台北市於106年3月1日正式推出預售屋管理新制,主要四大內容為:自主檢查、公會預審、隨時稽查、即時公布。

截至107年1月底止,該期間市場銷售之預售建案已全數納管 ,總計納管71件建案,其中,本月新增7案(增幅10.77%),計有2案已檢查通過,其餘為建商自主檢查中(詳表1、表2)。

另經地政局輔導完成共累計59件建案,建商自主檢查中為5件,建商改正中為7件(詳表3),地政局並就輔導完成建案逐案實地複查,複查結果計1件建案不合格,業已裁處新臺幣4萬元整(詳表4)。

謂的建商自主檢查,是指台北市地政局首創全國的「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提供業者使用該檢查表先行檢視其預售屋買賣契約條款內容是否符合內政部訂頒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並於預售屋建案銷售前,將自主檢查結果及空白契約書報送本局核備。 

另外,地政局還特別訂定「台北市預售屋輔導完成建案複查計畫」,針對已受地政局輔導完成並核備在案之預售屋建案,由地政局會同政風人員赴實地辦理複查,倘查獲建商實際仍使用與內政部公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規定不符之契約書,則對於此類故意犯規,挑戰公權力執行的建商,地政局將逕為裁罰同時限期7日內改正完成,不改正將連續處罰到改正為止,最高處罰新台幣50萬元。

為避免建商受檢契約與實際和消費者所簽訂之契約不一致,自主檢查與公會預審核備名單及其核備契約即時公布於預售屋管理新制專區查詢(詳表5)。

例如消費者可以針對某個建案,點選該預售屋的選項之後,就會提供該預售屋「買賣契約核備表」,來供消費者比對所提供之定型化契約是否與經地政局核備契約內容相同,讓消費者買房更安心。若有不一致,歡迎檢附證明文件向地政局提出檢舉。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預售屋管理新制執行情形。

TOP


6、讓利奏效 台南大樓移轉年增58%

2018-02-28 17:08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採訪報導

據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最新研究指出,2017年第4季台南房市景氣為價穩量增,而2018年1月建物第一次移轉數量持續增溫,透天較去年同期成長50%,大樓較去年同期成長58%。專家指出,讓利奏效,台南市房地產市場連續5季成交量持續走揚,成交量已超越103年水準。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與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發布研究指出,台南市2017年第4季的房地產市場景氣為價穩量增,市中心區域價格上揚,從實價登錄資料觀察,2017年第4季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和安南區價格有小幅度的上漲。另安平區案量大,但價格持平,其餘地區價格則微幅下修。

而研究也顯示,2018年1月建物第一次移轉數量持續增溫,透天較去年同期成長50%,大樓較去年同期成長58%。台南市房地產市場連續5季成交量持續走揚,成交量已超越103年水準。

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昆和表示,展望2018年,台南經濟基本面佳,南科提供高科技業的就業機會,安平港遊艇碼頭開發案動工,加上文創、觀光旅宿等產業蓬勃,提供房地產發展動力。

而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詹雅喨則指出,建商讓利奏效,無論新屋或中古屋市場成交量持續增溫,小宅化、總價市場導向持續發酵。

TOP

 


1、五大建商搶市 今年推案1,600億

2018-03-01 01:28:15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市回溫力道穩健,五大指標建商包括興富發建設集團、潤泰創新、華固建設、冠德建設、遠雄建設等,今年合計將祭出超過1,600億元新案搶市;建商表示,今年農曆春節銷售成績不錯,氣勢有機會延續至農曆年後,甚至是329檔期。

有鑑於房市買氣回籠,今年建商推案加足馬力,五大建商總計釋出1,606.7億元新案,又以興富發建設推案火力最強,達507.9億元新案,榮登今年推案王,重點推案區鎖定北部板橋以及台南、高雄。

推案火力第二大,要屬冠德建設,共有七大新案推出,總銷合計達411億元,其中,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冠德信義」總銷達200億元。

華固建設今年有三大新案開賣,包括總銷60億元的「華固敦品」、分回總銷約20億元的「華固碧湖天」,以及總銷逾120億元的大直商辦案也將整棟出售,合計今年推案量超過200億元。

推案重心轉往中南部的遠雄建設,今年也有七大新案、近200億元案量登場,其中首季將推出三大新案,第2季也有三筆新案開賣,第3季則將釋出台中「遠雄之星7」。

潤泰創新今年則有四筆新案、約65億元案量釋出。

建商表示,今年農曆春節銷售成績不錯,氣勢有望延續至329檔期,預期今年北台灣銷售狀況有機會維持去年不錯的成績。

TOP


2、房市東山再起?逾5成營建業廠商看旺上半年 連3個月正成長

ETtoday新聞雲 財經 2018年02月28日 13:01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問卷調查,未來半年較1月看壞的產業包括塑膠製品、餐旅業、資料儲存及處理設備、飼料業等,都可能因應全球石油走勢及硬體設備之供應鏈變化而小幅衰退。不過,未來半年受到看好的行業別相當多元,包括印刷業、電力機械、電子零組件業、家用電器、育樂用品業、營建業、銀行業等。而象徵房市的營建業(包括營造、不動產業)在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5.39點,為連續3個月正成長,也代表房市景氣的回歸。

台經院指出,今(2018)年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將同步上揚,其中製造業為結束連續4個月下滑後轉為上升;服務業連續2個月上升;營建業則為連續3個月上升態勢。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今年1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1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8.9%,較上月26.5%增加2.4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6.3%,較上月30.1%減少13.8個百分點,其中以鋼鐵基本工業與金屬製品業看好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24.8%增加9.6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4.4%,看壞比率由上月的18.7%減少6.9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1.8%,其中對未來半年景氣以電子機械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多以持平看待。綜觀而言,今年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00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8.81點增加1.19點。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台經院指出,對1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證券業;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除證券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例如電信服務業、證券業、保險業等皆是。今年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05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1.67點增加1.38點。

在營造業方面,台經院認為,因工程結案收款高峰已過,且新建工程預算款提撥速度又不快,故今年1月營造業景氣相較於去年12月以衰退視之;但受惠於公共建投資如前瞻基礎建設陸續啟動,且首期預算投入亦趨集中,特別在水利工程新增案量將有所增加,加上先前預算保留款之釋出,對於公共建設推進應有助益,故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將優於1月。

而不動產業方面,今年1月國內六都(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0.5%,台經院表示,這代表不動產業仍延續去年12月年底購屋旺季的氛圍,顯然部分賣方的議價取量策略奏效;隨著產業即將進入傳統旺季,加上不動產開發商將今年的推案重點提前於3月29日前的檔期公布,故有逾5成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為好轉。營建業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5.39點,較12月之104.00點上揚1.39點,為連續第3個月走升的態勢。

TOP


3、光寶科相機模組事業 百億賣港商

2018年03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翁毓嵐/台北報導

光寶科處分旗下可攜式影像事業群影響評估

光寶科技昨(28)日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暫定以3.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6億元)讓售旗下相機模組事業予港資企業立景創新(LUXVISIONS INNOVATION LIMITED),並取得其10%股權。

立景創新為大陸連接器大廠立訊精密的王家集團新成立的公司,該交易案也因此引發市場關注,猜測立訊集團未來是否將跨足鏡頭投影及3D感測模組等領域。

光寶甫於27日法說會後,透露對於手機相機模組營運在歷經去年下半年的營運調整後,預期今年將有營運逐季成長、全年業績回溫至380億~400億元營收規模的獲利表現。不過,昨光寶在臨時董事會中,通過將以營業讓與方式,將成立15年的相機模組事業轉讓予在香港成立之立景創新公司,交易價暫定為3.6億美元,全案預計最慢在今年第二季完成。

立景創新除將取得光寶相機事業模組之所有營業資產,包括存貨、機器設備、技術、智慧財產權、既有客戶供應商關係與產品保證責任外,其位於大陸之廠房及共計5千多名現任員工,也將歸立景創新所有;光寶則將持有立景創新10%股權,未來也將依比例於財報認列投資收益。

業界人士指出,近日在港成立的立景創新,登記資本額約1億餘美元,為立訊集團王家新成立的新創公司;由於立訊近來因積極搶入蘋果手機及無線耳機AriPods之供應鏈而受矚目,此回收購光寶旗下相機模組事業,是否意味將進一步跨足手機鏡頭3D感測,甚至是Apple正在開發之智慧眼鏡投影等模組相關領域,也備受業界關注。

光寶則表示,仍看好全球行動裝置市場需求興盛、成長迅速,而其已積累15年在相機模組的技術應用,未來仍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車用電子及智慧醫療等相關領域之高階鏡頭及3D感測技術,而透過該交易案,亦能提供相機模組事業進一步發展之資源,對雙方來說將是雙贏。光寶集團重申,將持續聚焦新事業發展,朝雲端運算、LED元件與戶外/汽車照明、車用電子、智慧醫療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轉型;同時強化核心技術和營運競爭力。

TOP

 


4、新台幣持續強升 壽險業1月匯損達257億

ETtoday新聞雲 2018年02月27日 19:45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邁入2018年,新台幣走勢仍持續強勢,創下近3周新高,連帶導致壽險業匯損加重,根據保險局統計,光1月份壽險業淨匯損就有257億元。

根據保險局公布的數據,1月份壽險業匯兌損失為1878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1557億,跟64億元的外匯準備金,單月淨匯損為257億元。截至1月底,外匯變動準備金為217億元,沒有公司觸及年初20%的警戒紅線。產險業則未發生匯損,1月份產險業匯兌損失為6.9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7.3億後還多0.4億元。

但在獲利部分,壽險業則有亮眼表現。1月份稅前淨利為246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313億元,淨值為1兆5159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3961億元;產險業部分則小幅增長,1月份稅前淨利為18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9億元,淨值為119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億元。 

整體來說,保險業1月份獲利比起去年同期仍是有大幅成長,整體保險業稅前淨利為26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322億元;淨值為1兆6355億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4059億元。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