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高雄房市五熱區四跌一微漲 數據參考價值高

  2. 高鐵11地標售 底價47億

  3. 斯文里三期整宅 弱勢租戶安置難

  4. 新店捷運總站商場 市府收回招商

產業新聞

  1. 推案信心升 建商82億購地

  2. 三分行賺46億 陸銀在台獲利是台資銀十倍

  3. 宜進業外大補 Q1犀利

  4. 台泥併購腳步伸向歐美 看好綠能環保利基

  5. 聯廣5日起競拍 3月下旬掛牌上市

 


1、高雄房市五熱區四跌一微漲 數據參考價值高

2018-03-05 09:06:2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即時報導

根據實價登錄,去年高雄房價續跌,5大熱區的房價,左營、鼓山、楠梓、三民等4區跌幅4%至12%,僅有鳳山微漲0.8%,對購屋者有利。

僑馥建經表示,根據實價登錄統計,去年高雄房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成長逾8%,但是包括三民、楠梓、鼓山與左營等交易熱絡的行政區,房價全面性下跌,最大跌幅達12%,其中三民區每坪均價下滑2萬元、跌幅達12%最高,楠梓與鼓山房價平均下修6%以上,只有鳳山區房價上揚,但漲幅僅0.8%,每坪高出約1000元。

房價跌幅較多主要受新屋降價讓利影響,中古屋房價受到排擠骨牌式跌價,整體觀察高雄房價全面性下修。這些資料對用功的購屋者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資深建商表示,建築業大老曾發表談話,認為房價太高購屋者也有責任,引起熱烈討論。事實也是如此,用功的購屋者可以掌握資訊為自己贏得談判籌碼,買房時不隨建商起舞有獨立判斷能力很重要。

TOP


2、高鐵11地標售 底價47億

2018-03-05 00:52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活化土地資產,交通部高鐵局今年首次公告標售高鐵新竹、台中站共四筆商業用地,以及七筆台南站住宅區用地,總底價為47.3億餘元,預定3月16日中午開標。由於國內房地產景氣未見上升,委請土地估價師參考周邊土地現價重新計算,標售底價較去年標售時略為調降。

高鐵局表示,經過多年陸續辦理標售作業,各車站住宅區土地除台南站以外,其餘已所剩無幾,故這次新竹、台中站各標售兩筆土地,均為商業區土地,其中新竹站商業區土地每坪底價分別為83..6萬元與92.8萬元,介於去年每坪89萬元的底價之間。

高鐵局認為,高鐵五大站區中,以桃園新竹兩站區發展最快,其中新竹站由於新竹科學園區三期、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國際綠能智慧園區及新竹世博館等重大建設,加速帶動地區開發並成為國際重要科研核心。

2013年起竹科從業人口已突破15萬人,並呈逐年攀升趨勢,高鐵主辦的設定地上權招商案暐順經貿大樓去年完工營運,加上竹北百貨商場6+Plaza廣場開幕,完善生活機能,這次標售緊鄰該大樓的商業區土地,後續商機可期。

TOP


3、斯文里三期整宅 弱勢租戶安置難

2018-03-05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上月通過台北市都更審議會審議,預計五月中旬將開拆,住戶近期已陸續領取拆遷補償費並搬離,逐步到他處租屋,但仍有約十戶弱勢租戶因僅可負擔月租低於五千元,又希望可以在大同區安置,提升安置難度。此外,本報調查,並非所有已安置的民眾都滿意,部分租戶抱怨安置計畫草率、搬遷時間急迫,為了低廉租金,只能選擇先住違建或偏遠地區,更有店家搬到南港,須每天通勤往返。

副市長林欽榮曾說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採「先安置後拆遷」,但一月受訪時被問及,是否將等全部住戶安置完畢才拆,林直言「我們不會等他們」,並多次強調不排除強拆。

斯文里三期整宅共兩百六十戶,約有一百廿戶為租戶,依法不得參與都更分回房戶,不能領拆遷補償費、安置費。都發局表示,目前約有六十戶弱勢租戶向市府申請媒合房屋;其中廿七戶已搬遷、安置好,廿幾戶已媒合房屋等待簽約,剩餘十戶因可負擔月租為五千元以下,同時又堅持須住在大同區,安置難度較高。

此外,也有部分已搬遷居民反映,北市很難找到五、六千元租金的房子,於是許多居民選擇合租,或是被迫住違建或偏遠地區。對此,都發局坦言,尚未掌握已安置居民狀況,強調後續會有居民陪伴計畫。

一位租戶反映,自己於斯文里開店,但市府所提供的敦煌公宅太貴,最後只能選擇租南港,每天都要通勤做生意,「(政府)要求馬上就要搬,也沒什麼選項,只能適應。」

在地斯文里長江雪卿指出,起初市府說能安置到明倫公宅,但至今都還沒蓋好。她說,半年前向市府反映要重視安置,府方也多次開會想配套,但實際安置還是很趕。她也解釋,部分居民堅持住大同區,因當地多是雲林鄉親,自己親戚、朋友都住在這裡,很難離開熟悉生活圈。

江雪卿也指出,許多居民在未領拆遷補償費前,皆認為公辦都更是喊假的,所以都沒積極找房子,強調須協助的弱勢租戶絕對不只六十戶,有些房東到最後一刻才跟租戶說五月前要搬走,預估還有十來戶尚未申請媒合租屋。

都發局表示,公宅及包租代管數量有限,無法滿足所有人,目前有考慮修改公宅出租辦法,讓安置戶可以分租公宅;而副市長鄧家基也請大同區里長打聽里內是否有閒置房屋可釋出安置。另外,市府也評估是否能安置到尚未啟動公辦都更的斯文里一期、二期整宅及蘭州國宅。

TOP


4、新店捷運總站商場 市府收回招商

2018-03-05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捷運總站商場因為租用的樂陞科技公司涉違約交割衍生財務問題,三千多坪的商場因而閒置一年多,市府在去年八月宣告解約後,終於在今年一月完成點交,將重新招商。經濟發展局官員表示,法律訴訟仍在持續中,但商場不能再閒置,希望上半年能完成招商,帶動產業發展。

原由樂陞科技公司租用的商場位於新店捷運站共構大樓,商場面積有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總計約三千八百六十六坪;新北市政府在一○三年與樂陞簽約,作為數位內容產業及育成中心使用。

樂陞在一○五年九月爆發違約交割案,檢調開始調查,一○六年開始未依規定繳納租金,市府三度追繳不成,從履約保證金扣抵,並在去年八月一日主動終止租賃關係,樂陞不服也發出存證信函,雙方目前就解約、求償金額等進行訴訟。

不過,法院在去年十一月三日已判定商場必須歸還新北市政府,已在今年一月完成點交,經發局規劃重新招商,已委託顧問公司重新估價;招商科科長鍾佳蓉指出,已有多家如零售業、大賣場、健身房等大型連鎖業者表達租用意願,但空間仍朝帶動產業發展的方向規劃,希望引進創新、生技或綠能業者。

TOP


1、推案信心升 建商82億購地

2018年03月05日 【詹宜軒╱台北報導】

建商推案信心逐步回升,購地腳步也因此加快。今年前2月上市櫃建商出手共計10筆、總金額約82億餘元,交易總金額較去年成長約2成、較前年成長近75倍,甚至出現區域型建商,積極朝外縣市拓點發展的現象。

統計今年前2月上市櫃建商取得土地資料顯示,包括昇陽、欣巴巴、長虹、聯上開發、富宇地產、華固及遠雄等,均已出手購地,總計10筆、購入總金額約82.26億元。

相較2017年前2月,上市櫃建商購地數6筆、購地總金額約68.67億元,今年約高出2成。再對比2016年,除了龍邦國際轉投資公司龍寶興業,標購取得南投市土地、作為殯葬園區使用之外,同期並無其他建商購地。

觀察今年的交易,建商插旗土地位置,均在台中市以北,如新北市新店區央北重劃區、台北市內湖區潭美段等,都很熱門。其中,央北重劃區1月時釋出多筆土地標售,長虹、聯上開發都有斬獲。

2016年,曾有建商喊出「不買地、不開工、不申請使照」等3不政策,保守經營、以度過景氣寒冬。當時,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說:「地不看不行,只是看能不能趁機撿便宜。房價下跌、土地沒跟著跌,當然不敢買。」

而今年開春,該公司即一口氣納入央北重劃區、內湖潭美段土地,即著眼於開發效益,發言人陳茂慶指出,「央北新標得地塊與公司原庫存土地相鄰,將合併開發,而潭美段土地預計將興建商辦大樓,2地塊都在規劃中。」

過去專注於台南、高雄的欣巴巴,今年首度北上獵地,一舉吃下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三重區土地,2地塊皆位於新興重劃區,該公司表示,2地塊都將規劃興建住宅或商用大樓出租或出售。市場人士認為,以龜山新興的A7重劃區為例,土地取得價格較為便宜,推案價勢必較為親民,該類型建案為市場主力,對於首度跨區經營的業者來說,也較有利潤。

今年同樣也有2筆土地入袋的富宇地產,專注台中市,土地分別坐落北屯區文北段、太平區振興段,其中,太平區土地1200餘坪,交易對象為稻香建設,交易價包含容積移轉及建照讓渡費用。 富宇地產總經理鍾堯明表示,2新地塊都將規劃首購型產品,最快可於下半年推案,近期也將積極尋覓台中、新竹土地。

TOP


2、三分行賺46億 陸銀在台獲利是台資銀十倍

2018-03-05 01:2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兩岸銀行互設分行獲利出爐,台資銀行29家分行賺輸陸銀三家分行,去年陸銀平均每家分行獲利是台資銀的十倍,陸銀不止賺人民幣轉存利差,授信規模也擴大,台資銀經營相對不易,有業者認為高獲利時代已經過去。

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去年十家台資銀行在大陸29家分行稅前盈餘4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跟三家陸銀在台的三家分行獲利46億相比,仍略遜一籌。

29家分行賺輸三家分行,必須台資銀行加上大陸子行獲利,才能以54億元超越陸銀在台分行。

兩岸相互開放設立銀行經營業務以來,台資銀大陸分行去年邁入第七年,陸銀在台則是第五年,比較兩岸銀行獲利表現,可明顯看出,陸銀在台分行比較會賺錢。

去年兩岸獲利排名,最會賺錢的前三大,陸銀就占了兩家,第一是中行台北分行賺了27億元,第二名是建行台北分行獲利16億元;第三名才是台銀大陸分行賺8億元。若以平均每家分行獲利來看,台資銀平均每家分行賺1.45億元,陸銀則是15.5億元,是台資銀的十倍多。

知情官員分析,這跟兩岸金融市場經營環境差異有關,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陸銀台北分行將台灣境內的人民幣轉存大陸總行或聯行賺取利差,並積極經營業務。去年底兩岸銀行分行放款規模最大的,是建行台北分行有594億元,第二名是中行台北分行449億元,第三名才是中信銀大陸分行338億元。

第二,台資銀大陸分行的規模沒有起來,分行只能吸收人民幣100萬元以上存款,缺乏人民幣資金。台資銀行高層說,放款所需的人民幣資金,都須仰賴當地市場拆借,但拆借人民幣利率又不像陸銀在台拆借新台幣資金那麼低。

這位高層說,尤其過去台商借的是美元,但現在台商慢慢轉向大陸內需市場,借的是人民幣資金,台資銀更不易經營。

而且,當地央企或國企都被大陸五大行拿走了,台資銀做的大部分是台資企業,利率都殺得很低,業者感嘆「大陸高獲利時代已經過去。」

不過,業者也強調,銀行海外市場布局須長遠,就像一銀很早就在柬埔寨布局、現在開始賺錢一樣,大陸市場幾年後更自由化後,獲利會更好,但銀行須先卡位。

TOP


3、宜進業外大補 Q1犀利

2018-03-05 00:0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紡織廠宜進(1457)去年底處分杭州廠,緊接2月出售彰化閒置廠房,若順利的話,上述兩筆處分利益最快在今年首季入帳,法人估計,光是業外收益就可貢獻每股稅後純益(EPS)約2.9至3元,獲利水準可望刷下25年來新高。

去年宜進以7.96億元出售大陸杭州廠,預計處分利益約5.12億元,該廠為宜進海外唯一資產,過去曾生產加工絲,後來作為出租之用,公司預期將在今年首季入帳,貢獻EPS約1.69至1.7元。

隨即在2月宜進再度處分閒置不動產,針對彰化花壇廠房出售金額9.6億元,預計處分利益約3.8億元,若後續作業流程順利的話,有機會在第1季認列收益,估計認列EPS約1.26元。

若上述兩筆業外收益在今年首季進帳,合計業外利益將高達8.92億元,換算貢獻EPS約2.9至3元,相當可觀。

在處分不動產的同時,宜進也加大力道耕耘房地產開發事業,日前設立大宜國際開發負責不動產事業,近期就斥資19億元買下大東紡織台中廠房與土地。

宜進表示,由於土地面積大,後續傾向分租,現已有不少業者表達承租意願。

法人認為,當地租金行情每坪約350至380元,若以土地面積9,430坪估計,若全數出租後,一年租金收入約330萬元左右。

宜進表示,目前仍在尋找適當廠辦標的物,將目光聚焦在南港與內湖較多。

至於在紡織本業部分,法人認為,主要動能來自於子公司宏洲與光明絲織;宏洲去年度稅後純益1.16億元,由虧轉盈,EPS為0.88元,刷下1994年以來新高,預料今年宏洲聚酯原絲(POY)獲利面持續轉強,營運表現有望優於去年。

而光明絲織內部進行產品結構優化,專注在加工絲,少了虧錢包袱後,預料今年改善成果有望顯現。

TOP

 


4、台泥併購腳步伸向歐美 看好綠能環保利基

中央通訊社 2018年3月5日 上午8:20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5日電)

台泥企業團擴大投資綠能及環保事業,董事長張安平透露,包括歐美、大陸、台灣等地正洽談約10餘起新投資或併購,且在台灣大幅轉型綠能與環保的know how將是台泥最扎實的營運基礎。

張安平表示,台泥利用在彰濱工業區的台泥化工公司舊廠房成立台泥綠能公司,同步建置風力、太陽能發電,第一階段先設置3座風機,第二階段再設另外3座風機,廠房內同步舖設太陽能發電設備,預計於下半年正式開展作業。

台泥過去在中國大陸積極併購其他水泥廠,但近幾年在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從供給側改革及去化產能之下,洽談併購水泥廠必須非常謹慎。台泥將併購和投資水泥廠的腳步改伸向歐美等國。

張安平指出,在未來的12個月到24個月內,台泥的觸角必會走到歐美。目前台泥企業團旗下的中橡,今年在印度擴產設置高階碳黑產線外,水泥部分將前進歐美等國。

張安平說,未來台泥去投資歐美的水泥廠不一定持股超過一半成為最大股東,也許會是次大股東,但重要的並非一開始就全面進駐大肆改革,而是要和原來的業主成為最好的夥伴關係。

台泥國際公司總經理辜公怡透露,台泥屬意投資或併購的歐美水泥廠當然是希望在充分有法律保障的國家,且所在區域的經濟活動相當活躍,處於成長期階段的國家的水泥廠。

至於在大陸水泥市場的併購上,辜公怡指出,併購中小型水泥廠亦有風險,有可能是「被供給側改革」的對象;但前十大水泥公司目前有意釋出的廠有限,價格也高,台泥要併購的對象仍會是既有的營運範圍,兩廣和貴州西南一帶。(編輯:張均懋)1070305

TOP


5、聯廣5日起競拍 3月下旬掛牌上市

中央通訊社 2018年3月5日 上午9:08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5日電)

國內廣告集團龍頭聯廣傳播配合初次上市前公開承銷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6500張,其中4680張採競價拍賣,競拍將從3月5日起至7日止,預計3月9日開標,3月下旬正式掛牌上市。

聯廣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新股競拍底價每股新台幣40元,每標單最低為1張,投標數量以1張的整倍數為投標單位,以價高者優先得標,每人最高得標張數合計不超過672張。

2016年聯廣營收達23.6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0.99億元,每股盈餘(EPS)3.3元,每股配發2.897元現金股利,股利配發比率近9成。2017年自結營收23.57億元,與2016年約略相當;去年前3季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0.68億元,EPS 2.27元。

聯廣承做過多項指標性案例,例如遊戲橘子公司代理的韓國手遊鉅作「天堂M」廣告企劃案、CITIZEN男錶及三菱全球戰略車款Mitsubishi Eclipse Cross等;另子公司光洋波斯特具備台灣會展的大型專案執行經驗,1月份為亞太地區最重要遊戲盛典台北國際電玩展的參展廠商設計搭建攤位,緊接3月份陸續將有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Domotex Asia、法蘭克福Lighting + Building等展覽。

聯廣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廣告製作、媒體企劃、行銷公關與會展服務,鎖定廣告、大數據、媒體、製片公司等標的,持續尋找與推動文創產業內併購與整合優質公司的機會,預期將為聯廣未來營運帶來新的成長動能。(編輯:趙蔚蘭)1070305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