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 明起上路

  2. 西區低總價小店稱霸單價王

  3. 小英解決缺地 承諾釋出1,442公頃土地

  4. 興建上千戶 中壢一號社宅3度招標

  5. 高雄土地標脫率逾8成

產業新聞

  1. 生技模範生 百略93億嫁外資

  2. 義联砸1.2億美元 投資印尼鎳鐵廠

  3. 遠東砸百億 拚美國製造

  4. 商仲:壽險業會對京華城有興趣

  5. 歡慶20周年 全聯拚展店 今年上看1,000家

 


1、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 明起上路

2018-03-2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都市更新的程序繁瑣冗長,從申請到完工動輒十年以上甚至拖更久,新北市政府推動「新北市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將於明天(二十三日)起實施,針對建築結構安全有疑慮的建物,限期拆除重建可獲得五十%容積獎勵,住戶有望「一坪換一坪」,並提供租金、地價稅、房屋稅補貼等,條件比中央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更優渥。

市府都市更新處處長張溫德表示,「新北市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提供重建及整建維護兩種模式,建築物必須經過勘驗及耐震評估,確認是危險建物後,兩年內拆除重建享有五十%容積獎勵;選擇整建維護者,提供耐震補強費用補助,每案上限一千兩百萬元,補助額度高達七十五%。

這項自治條例明定,鑑定後應立即拆除、修復的海砂屋或地震災損等危險建築物,若取得全數所有權人同意,在自治條例上路後(明天起)兩年內拆除,給予五十%容積獎勵,可依原容積率、原建蔽率、原開挖率重建,新建期間補貼地價稅、房屋稅與租金。

都市更新處統計,至今年三月十五日止,市府列管的海砂屋、老屋建檢第三類(須立即補強或修復)及地震災損,共有一百一十餘案,都是適用自治條例的潛在危險建物。

都更處更新事業科科長徐子宏指出,四月將推出租金補助、稅捐補貼要點及作業注意事項等配套措施,讓自治條例更完善。

另外,市府從一○五年三月起推出「房屋健檢、補強、重建一條龍」服務,目前已有六十八處災害高風險社區,由都更處派出「都更推動師」到宅輔導,其中已有八處修復完成、兩件進入都更程序,十九個社區達成重建或補強的共識,盼防災自治條例實施後,協助居民早日改善危險家園。

TOP


2、西區低總價小店稱霸單價王

2018年03月22日 【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與房租高漲,加上實體通路受電商衝擊,不少商圈店面出現空置潮狀況。這波房市盤整期導致高總價店面交易減少,據實價登錄統計,台北市店面交易單價前5名連2年的榜首,都由西區的低總價小店面稱霸,2017年店王由中正區開封街以單價496.53萬元、總價僅1430萬元拿下。

統計近2年實價資料,台北市西區小店面持續稱霸,2017年中正區開封街店面單價496.53萬元,但總價只有1430萬元;2016年榜首也是萬華區中華路店面,單價389.98萬元,總價僅1985萬元。從統計數據也可發現,去年前2名及2016年第1名,交易總價都低於2000萬元。

「低總價的店面入手門檻較低,坪數小可適用的營業種類較多,較容易出租,故風險相對小,因此最受歡迎」,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近年雖然房市不景氣,不過店面型物件仍具詢問度,加上全台景氣復甦,且賣方讓價意願提高,讓店面釋出增加,導致低總價店面買氣轉強。

郎美囡表示,過去交易熱門的東區店面由於單價高,近年釋出也少,故鮮少出現高價交易,至於西區自忠孝橋引道拆除、北門重整等整頓措施後,還有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持續引發話題,讓該區熱度不減。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指出,北市商圈觀光人潮近年翻轉至西門町、台北車站,「西強東弱」情況日益加劇,西門町商圈一線店面釋出稀有,支撐其交易價格及租金不墜,無論是分割小坪數高單價,或大坪數高總店面,過往每有釋出必搶破頭,吸引不同層次的買家,未來走勢也可望如此。

TOP


3、小英解決缺地 承諾釋出1,442公頃土地

2018年03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昨(21)日聽取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提出「穩定產業缺地策略」報告,蔡英文在中常會中表示,解決缺地問題,必須按部就班地達到經濟部提出的目標,包括在民國111年釋出1,442公頃土地,短期內至少釋出604公頃用地。

解決產業五缺問題,是蔡政府提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措施,對於企業反應缺地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土地是產業發展的生產要素之一,更是國家珍貴的空間資源,要真正解決產業缺地的問題,政府必須了解缺地背後的綜合因素,提出有效調配、充分利用土地的對策。

蔡英文指出,行政團隊已提出具體方案,也積極與產業面對面溝通,更設置了單一窗口,要讓產業感受到民進黨政府積極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要達到經濟部提出的3大策略和12項具體辦法,目標在民國111年釋出1,442公頃土地,短期內至少釋出604公頃用地。

除釋出土地,政府也要儘速改善工業區、產業園區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讓基礎建設可以滿足需求,並且有效利用土地。

但她也認為,產業發展環境必須符合當前趨勢,創造出更好的經濟成果讓全民共享,因此在增加土地利用的彈性時,也要避免有心人士囤地牟利、不當炒作。配合產業轉型與產業4.0的發展,除了適時進行都市更新、獎勵都市型工業區立體化發展外,政府也會協助產業合理規劃生產空間,讓土地最佳化使用。

TOP


4、興建上千戶 中壢一號社宅3度招標

2018-03-22 〔記者謝武雄、李容萍/桃園報導〕

具指標意義的中壢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去年兩度流標,市府檢討後認為是物價上漲,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將統包金額從四十六.三億元提高為四十八.四億元,本月十六日起再度招標。

中壢一號基地將興建一○一○戶社宅,並設置幼兒園、日間照顧中心、親子館、公托中心等設施,也提供三千六百餘坪的社區公園綠地,市府住宅發展處代理處長莊敬權表示,中壢一號社宅基地位於東寮段三二五之四地號,占地七二六○坪,至少有三六三○坪的公園地區。

莊敬權說,中壢一號基地社宅為全台單一基地規模最大、戶數最多的社會住宅案,採專案管理,包含監造搭配統包工程模式,專案管理標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取得規劃,該基地鄰南亞技術學院、富台國小、龍岡國中、忠貞市場商圈,公共設施完善且交通便利,屬成熟住宅區,一、二樓規劃為商業與社福空間,基地內的大面積原有生態打造為開放性「社區公園」,讓綠地融入周圍社區是基地特色。

莊敬權指出,中壢一號社宅於去年兩次招標都流標,市府檢討招標文件及發包預算,調整後已第三度上網招標,未來將採最有利標評選出最適合優良團隊,評選委員也於招標文件內公開。

TOP


5、高雄土地標脫率逾8成

2018年03月22日 【陳建宇、葉家銘╱高雄報導】

高雄土地超夯,建商拼搶地!高雄市地政局昨舉辦今年首度土地標售,共13標17筆土地,吸引65封標單創縣市合併以來紀錄,終有11標順利標脫,標脫率逾8成,京城建設更以總價12.9億元、換算單價逾135萬元搶下三民區中都重劃區公園首排土地,創下該區段新高單價,溢價率64.1%。

此次高雄釋出13標土地,多家建商積極搶標,共吸引65封標單,11標標脫,標脫率84.6%,整體溢價率46.94%。高雄市地政局副局長陳冠福表示,今年地政局歲入目標是34.8億元,這次已達到28億元,由此也能看出建商對高雄房市具相當信心。

最受矚目的三民區中都重劃區954.42坪土地,正對中都濕地公園及美都公園,位置優越,共有8封標單,最後由京城建設以12億9496萬元得標,溢價率64%,比出價第2高建商多近3億元,換算每坪135.68萬元,改寫該公司董事長蔡天贊以每坪132萬元標得中都土地的紀錄。

京城建設發言人周敬恆表示,該地具獨一無二的地理條件,未來高雄市也沒有類似的土地釋出了,未來將規劃換屋型產品。另京城建設也以逾7.5億元標下楠梓區高雄大學周邊的1947坪土地,為本次標售第二高總價,溢價率37.76%,將規劃首購型住宅。

搶標中都土地未果的友友建設董事長張永義坦言,雖覺可惜,但「京城敢以這樣的價格投標,顯然對高雄整體房市很有信心!」也說明了高雄房價被低估,希望未來房市能一路上升。信義房屋高雄行政中心專案經理陳祈佑表示,雖房價將愈難回頭,但仍要看產品市場接受度,目前以小坪數、綜合型產品較有競爭力,豪宅應等到商圈成熟了再進場。

富住通商用不動產主任許值瑋分析,建商看好未來房市景氣,買的是未來價,包含中都、高雄大學土地成交價以目前市場行情評估都偏高,中都地未來若推案,每坪單價將上看4字頭,比照美術公園首排房價。

此外,此次標單最多為小港區土地,面積2086.33坪,共有14封投標,最後由龍騰建設以2億1008萬元得標。

TOP


1、生技模範生 百略93億嫁外資

2018年03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生技收購案再添一椿!百略醫學昨(21)日公告將被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以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預計9月完成終止下櫃,開啟國內醫材廠被外資收購首例。法人認為,此舉對投資人和市場氛圍是好事,但對產業長期的發展很不利。

創立37年來從未虧損過的百略,是生技業高獲利股的模範生,近6年來每年獲利都大賺半個股本,配息也都有4元水準,該公司的體溫計、血壓計市佔率更是躍居全球前三大,因此,以百略21日停牌前的收盤價71.9元計算,溢價僅17.85%,而被市場認為「估值偏低」!

百略副董事長許盛信表示,近幾年經營面對的挑戰加劇,複雜度增加,經營階層與滿得投資接觸已超過1年,期間對未來營運方向做過很多討論和規劃,儘管過程中一度有中止可能,最近則又密集溝通,最後在考量外在環境及未來公司發展下,決定接受併購,這對股東應是最好的方式。

許盛信說,雖然公司被收購下市,但團隊和營運方向都不變,仍維持正常運作,至於下市後是否重新在台灣或其他市場上市?他表示,未來發展應由新股東決定,但就他所知,目前沒有這個規畫。

備受關注的滿得投資,是由包括NHPEA IV, L.P.以及滿得基金所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其中,由摩根士丹利所管理的NHPEA IV, L.P.,則是規模達17億美元的封閉式基金,該基金專注於亞洲地區的投資機會;而滿得基金組成則包含外國機構投資人與國內產業集團等。

百略與滿得投資21日分別召開董事會,會中決議通過百略與滿得投資的股份轉換案及簽署股份轉換契約,滿得以現金為對價取得百略百分之百股權,每股轉換價格為84.74元,以20日收盤價71.9元計算,溢價17.85%,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

不過,由於百略去年度財報和股利未出爐,法人以該公司每年維持的高配息估算,此交易應是在除息後,因此,實際溢價率可能高於20%。

百略表示,此股權轉讓案將待6月14日股東常會決議,若通過,目前股份轉換基準日暫定為2018年9月,待股份轉換完成後該公司將申請終止上櫃。

TOP


2、義联砸1.2億美元 投資印尼鎳鐵廠

2018年03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林憲祥/高雄報導

義联集團推動印尼鎳鐵廠投資案大功告成!義联集團旗下燁輝(2023)攜手關係企業燁聯(9957)、燁茂公司,預計第一期投資1.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5億餘元,擬參與PT. E-United Ferro Indonesia(簡稱PT.EFI)印尼鎳鐵廠及不銹鋼廠投資案,其中燁輝持股80%、燁聯和燁茂持股20%,規劃不銹鋼胚年產量67萬公噸。

燁輝董事會昨(21)日通過這項投資案,對此,義联集團董事長林義守表示,這項投資的最大意義,除了上下游業務垂直整合外,也希望能充實燁聯不銹鋼的穩定料源,和降低原料成本,以及提高未來產品的競爭優勢。

林義守指出,未來印尼廠生產的不銹鋼胚,主要供應燁聯所需,且也有一部份可能在當地銷售,以提升集團投資的綜合效益。

負責協助推動這項投資案的燁輝副總陳永賢指出,印尼廠未來一年計劃投資1.2億美元,至於後續是否再加碼投資擴廠,則將視未來市場需求狀況而定。且印尼廠未來生產的鋼胚,有一部份將支援燁興所需,以充實燁興料源。

燁輝昨日公告,該公司透過持股80%的子公司宏裕資產及聯守公司,轉投資印尼鎳鐵廠及不銹鋼廠,第一期年產能為67萬公噸的不銹鋼鋼胚,預計未來一年投資美金1.2億元,投資日期自107年3月31至108年3月31日,至於資金來,為自有資金。

燁輝表示,這項投資的具體目的,是向上游原料垂直整合,並有效掌握料源及增加未來產品競爭優勢,藉以拓展海外市場,以提高轉投資經營效益。

TOP


3、遠東砸百億 拚美國製造

2018-03-22 00:48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遠東新昨(21)日宣布,與泰國Indorama及墨西哥Alpek攜手,總計投入1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於美國德州聖體市興建廠房,計畫年產130萬噸純對苯二甲酸(PTA)及110萬噸聚酯(PET)。

這是遠東新歷來在美最大投資案,預計二年後陸續投產,產能全開後,可取得美國25%以上市占。業界解讀,遠東新大舉投資美國,應與川普「美國製造」政策有關;另外,美國正對外大舉展開貿易戰,此舉可讓遠東新避開貿易戰紛擾,同時藉由美國降低稅賦優勢,搶進美洲對聚酯產品需求高速成長商機。

遠東新指出,此案為三方合資,各占三分之一股權,其中遠東新出資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0億元),完工後計畫年產130萬公噸PTA及110萬公噸PET,預計前者興建期三年、後者為二年。

去年遠東新營收72億美元(約新台幣2,160億元),遠東新指出,德州聖體市廠正式投產後,將成為全球最大PTA與PET一貫化廠,同時也會是全美最大PTA廠,預計所生產的PTA,每年將貢獻遠東新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PET則8.64億美元(約新台幣259億元)。

據了解,該廠地理位置優越,緊臨美國墨西哥灣國際石化大廠供應鏈,將可充份運用低廉且充足的原料及能源。

遠東新此次布局著眼美國及鄰近中南美市場,PTA為PET上游原料,該廠一貫化生產PET後主要供應下游可口可樂等寶特瓶包材使用,其中美國市場一年需求400萬公噸PET及500萬公噸PTA,未來美國廠產能將拿下25%以上市占率。

此次重大投資案,為遠東新繼今年2月標下M&G公司西維吉尼亞州PET廠及俄亥俄州研發基地後,再下一城。

遠東新合作夥伴Indorama為泰國上市公司,主要營運據點包括亞洲、北美洲、歐洲、非洲等地;Alpek為墨西哥上市公司,為美洲地區知名石化業者,主要營運據點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地,主要生產純對苯二甲、乙二醇、聚酯等。

TOP

 


4、商仲:壽險業會對京華城有興趣

2018-03-22 01:38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商仲業者指出,京華城土地面積近5,000坪,就其基地條件,京華城是台北市中心少見的大面積土地,又擁有產權單一、近信義計劃區等優勢,不少壽險業者及大咖投資人會有興趣,能否順利處分的關鍵,仍在於價格。

商仲業者指出,京華城屋齡不到20年,建物仍具價值,單以土地價值估算,京華城土地屬容積560%的商三用地,以日前站前商圈重慶南路容積800%的商四用地成交價約每坪900萬元、等於容積單價約近120萬元估算,京華城商三土地每坪約700萬元,土地價值300多億。

其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6.2萬坪,地下室約占2.8萬坪,以一樓每坪150萬元、樓上每坪65萬元、地下室每坪25萬元估算,目前房價約300多億元,不過因其地下室開挖八層,未來若有重建需求,也會降低新買方重建成本。

TOP


5、歡慶20周年 全聯拚展店 今年上看1,000家

2018年03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李麗滿/台北報導

全聯20周年,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指出,從接手68店到2017年的909店,授權團隊營運是創造國內超市量販業規模與業績最大的關鍵,今年起除了生鮮處理等大廠建置完成,預計將再投資50~70億元投入倉儲自動化與加快開新店近百家,目標全台展店1,000店,業績上看1,200億元,年增長10%。

林敏雄指出,走過20年,全聯雖然不是他最賺錢的事業,卻是最有成就的事業,他說,現階段以超市、量販來說,全聯規模最大,去年全台店數909家,業績1,088億元,林敏雄不諱言,改裝與新型店的調整讓整體成本加重,毛利自然下滑,但獲利仍能穩住增一點,目前全台約8成店有賺錢。

林敏雄說,身為本土企業還是要照顧在地,像是高麗菜、香蕉、老鷹紅豆等,全聯都是透過契作擴展,沒有增加成本就上架。目前通路市場上很多都是外商,外商沒有義務要這樣做,雖然企業以營利為目的,但全聯還是希望回饋給在地「外商不做、我們做!」

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則分析,全聯成功的關鍵在於維持福利價及導入生鮮,再加上店質的改善,使得PSD(單店單日營業額)達到32.9萬元,光是近4年來,每一單店就成長4.3萬元比便利商店通路的單店業績成長高很多;此外,店數增50%,會員人數亦達到890萬,高達6成動卡率,也讓會員消費貢獻達整體業績85%,而近3年來全聯經濟美學亦大幅吸引年輕人市場,光是30歲以下新辦卡會員就增加55%,中產階級消費者也帶動高價商品熱賣。

林敏雄指出,今年多數新店以小型店占一半以上,其開店成本每單店至少1,500萬至2,000萬不等,其中都會城市會以小型店為主,而鄉鎮區則以大型店設有停車場為主,目前新型店包括泰山、天母等3店,預計今年會以「不增成本、全面複製」全台開店;對於近日來衛生紙漲價議題,林敏雄說,整體物價趨於平穩,衛生紙只是因紙漿漲價所致,事實上,這些衛生紙大牌產量過剩,消費者不會買不到。

去年以來無論是中、美、日均有「無人店」話題,林敏雄說,台灣也是在實驗中,目前還不成熟,尤其在台灣行動支付不普遍,無人店怎麼做?他認為台灣要做無人結帳的零售是不可能的,而在電商部分,他透露,網購是一定要做,下個月在輔大有網購實驗店要開。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