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預售屋價金信託 逾百億

  2. 站前西門、松江南京 2商圈首季漲最多

  3. 豪宅價格天花板 下修12%

  4. 屋齡非免徵要件…40歲老屋 照繳房屋稅

產業新聞

  1. 中石化進軍緬甸住宅及印度丙烯衍伸市場

  2. 離岸風電商機大 中鋼搶頭香

  3. 晶華捷絲旅十鼓館動土

  4. 新天地拓點 攻戶外婚宴


1、預售屋價金信託 逾百億

2018/04/16 | 房地產 魏喬怡/台北報導

桃園老牌建商緯華建設跳票,導致數十購屋戶因未認清履約保證內容,恐拿不回房屋。信託公會指出,預售屋的建案從整地到完工至少需耗時二至三年,民眾購買預售屋之前,除考量建商的信譽及其履約能力,應把建商有無提供完善的履約機制也納入考量。  

據信託公會統計至去年第四季止,全台預售屋價金信託已累計達新台幣101.4億元。  

信託公會指出,依照內政部規定,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分為二大類選項,一是內政部同意之履約保證方式,即「不動產開發信託」;另一是其他替代性履約保證方式,有「價金返還之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與「公會連帶保證」等四種。  

目前實務推預售案的建商多採「不動產開發信託」或「預售屋價金信託」的方式,信託的目的是希望將與整體興建有關的資金,專款專用不要讓建商移作其他用途,降低建案無法完工的風險。  

信託公會指出,這二種信託保障機制已成為業界普遍運用的模式,兩種信託雖然買方所繳價金均需交付信託,性質上仍有很大的不同,大體來看,不動產開發信託因交付的信託財產項目較多,保障較優於預售屋價金信託。  

信託公會強調,「預售屋不動產開發信託」及「預售屋價金信託」機制的運作在確保興建資金依工程進度專款專用,避免建商因財務危機或其他因素挪用興建資金。

TOP


2、站前西門、松江南京 2商圈首季漲最多

2018-04-15 01:58:09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依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北市商辦今年第一季平均售價回升至83.6萬元,租金投報率也下修至2.44%,顯示買方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較低的投報進場,商辦投資市場已迎來春燕。

租賃市場需求則仍舊持續旺盛,雖有兩棟新大樓完工釋出,但因預租情況熱絡,空置率僅小幅回升至6.65%。由於新大樓的定價上調,第一季平均租金明顯上升至2167元。

內科廠辦部分,平均售價維持在50.8萬元,平均租金略升至1,154元,租賃市場表現優於買賣市場。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從交易量連續幾季回升,到價格止跌回穩,再對照政府的土地標售情況、建商以及大型法人的投資意願增加,房市落底信號漸趨明顯,也呼應了市場對房地產景氣回溫的看法。

從買賣交易來看,交易較頻繁的A辦及B辦產品,售價分別上漲至89.6萬及72.8萬元,顯示在買氣的回溫之下,推動了部分商辦價格止跌反漲。

從個別商圈來看,站前西門商圈及松江南京商圈的售價有較明顯的增幅,售價分別上升至70.5萬元及80.4萬元,其餘商圈則多呈現持平,僅有南京東路四、五段商圈售價下跌至73.1萬元。

整體而言,商辦價格的走勢,已經從修正轉向持平、甚至反彈,平均租金資本化率自2014年中後,罕見地出現明顯回檔,資本化率下修至2.44%,整體則落在2.32%~2.78%的區間。

租賃市場方面,年初有南山廣場及國泰民生建國大樓兩棟指標性大樓完工釋出,由於預租狀況熱絡,加上其他大樓去化穩定,因此平均空置率僅小幅上升至6.65%,並未超過8.8%的長期平均水準,平均空置率仍然是健康偏緊俏的狀況。

各辦公商圈中,僅有信義計畫區的空置率超過雙位數,來到11.36%,次高的為復興南京商圈,平均空置率為8.93%,其餘商圈空置率都低於平均值。

2018年第一季平均租金為2,167元,較前季明顯上升,由於新大樓的等級及訂價水平較高,也帶動部份商圈租金上調,信義世貿商圈租金來到2,955元的新高,與南京東路四、五段商圈的1,551元相比,已近兩倍的價差。

內科廠辦市場,平均售價仍維持在50.8萬元,但各商圈表現大不相同,西湖段商圈售價已止跌回升,舊宗段售價則是持續下跌。整體租金投報率為2.72%,較前一季微幅上升。內科平均租金為1,154元,西湖段租金上升至1,299元,空置率也僅有1.08%,西湖段在內科市場中一枝獨秀。

TOP


3、豪宅價格天花板 下修12%

2018-04-16 01:17:31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灣豪宅單價天花板頂蓋愈築愈低,近一年多來全台各都會區15個豪宅行政區最高單價,與高峰時所創下的最高單價相較,平均下滑了12%,其中台北市信義區、桃園市桃園、中壢以及高雄苓雅區與歷年高價相較都有二成上的差距。

依實價登錄觀察,全台北中南共15個豪宅行政區自2017年以來的最高價,與過去所創下的豪宅單價天花板相較,除了台中南屯區及西區持平外,其餘多有3%至35%的落差。

台北市「蛋黃五區」中,除了大安區的「帝寶」、中正區「松濤苑」最高價約下跌3%以內外,其餘三區的豪宅最高價多下修一成以上。

不只台北市豪宅價天花板下降,新北市過去每坪單價分別曾創9、8、7字頭的板橋、永和與新店,過去一年多來的豪宅最高價格也下滑,最高價的板橋「東方富域」、永和「吉美一品」僅分別為8字頭與7字頭,新店「合環御寶」則勉強守住7字頭。

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桃園區「中悅一品」、中壢區「海華大帝」過去景氣高峰時都曾有單戶創下6字頭單價最高紀錄,隨著整體豪宅市場下修與高端買盤回歸大都會精華區,桃園與中壢去年豪宅最高單價分別僅每坪45萬元、39萬元,與高點相差了35%,堪稱這一波房市反轉以來,豪宅價格頂蓋下修幅度最大的都會區。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雖然整體豪宅市場價格下修,不過全球與台灣景氣表現還不錯,上市櫃大股東與國際企業家的財富持續累積,在台商回流、資產保值題材下,近一年多來台北市蛋黃區除松山區外,豪宅最高價多仍站上每坪200萬元,屋主或建商惜售心態濃厚,高端房產仍具抗跌性,不過如桃園、高雄等部分地品過去曾因景氣熱絡、資金競逐而高築的豪宅價格頂蓋,一遇景氣反轉走低,就會遇到更大挑戰。

經濟日報提供

TOP


4、屋齡非免徵要件…40歲老屋 照繳房屋稅

2018-04-16 00:42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房屋稅將於5月開徵,但不少民眾誤會只要房屋老舊、屋齡高,就可免徵房屋稅;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說,其實房屋稅課徵與屋齡無關,而是視房屋現值及使用情形課徵,如高市房屋現值10.6萬元以下者免徵。

今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不少民眾以為屋齡高就可免徵房屋稅,結果有民眾住家屋齡已逾40年,還是收到房屋稅單。

高雄市稅捐處說,房屋稅是依房屋現值及使用情形適用不同稅率課徵,房屋現值以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標準及房屋所在地段等級為計算依據。

屋齡並非免徵房屋稅要件,以高雄市為例,住家房屋現值10.6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就算屋齡再老,房屋現值達到課徵標準,還是要繳稅。

許多民眾在頂樓加蓋,也可能影響房屋稅課徵。稅捐處說,如果加蓋只是遮陽防雨的簡陋棚架,沒有門窗及牆壁,就可免徵房屋稅,但若有門窗、牆壁增加使用價值就會課稅,屋主須在30天內,向房屋所在稅捐機關申報。

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上的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頂層樓梯房、升降梯間、機械房、水箱等屋頂凸出物,都是房屋稅課稅範圍。

但頂層樓梯房面積合計若未超過20平方公尺,且沒有超過基層建築面積8分之1,就可免徵房屋稅。在頂樓增建廣告塔,因為也沒有增加房屋使用價值,也不會被課房屋稅。

TOP

 


1、中石化進軍緬甸住宅及印度丙烯衍伸市場

2018-04-15 13:55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生產石化原料的中石化將展開海外多角化經營,中石化表示,土地開發部分將落腳於緬甸仰光,預計興建外商用住宅;印度市場則聚焦於丙烯衍伸石化鏈原料。

中石化表示,過去緊守台灣的石化原料生產,中石化旗下在高雄市有土地資產,未來中石化必須轉型朝增加海內外的土地開發及石化市場發展。

中石化指出,在緬甸仰光的住宅大樓開發方面,目前正在和已經拿到建築執照的地主洽談中,預計興建地上13層的住宅大樓,專供赴當地經商的外商居住。

這棟住宅大樓預計最快可在2020年到2021年興建完工,中石化將與地主合建分屋,主要以收租為長期穩定的利益。至於中期的新市鎮開發計畫,中石化透露,將以收購仰光土地興建住宅或商場。

至於進軍印度石化市場,中石化打算以非常熟稔、自家生產大宗的丙烯鏈產品為主。中石化說,進軍印度市場必須配合中油公司前進印度設廠為前提,由中油公司提供丙烯,中石化再向下再製成AN(丙烯(月青))及MMA(甲基丙烯酸甲酯)。

中石化說,中石化偕同中油公司曾於去年第4季和今年首季前往印度西北部靠海的Gujarat(古茶拉底省)蒙德拉(Mundry)區阿巴尼(Abani)石化園區考察,當地靠海有港口,方便運輸,且當地正在招商中,已有部分石化業者進駐設廠。

中石化認為,印度在乙烯和丙烯鏈的發展未連貫,許多乙烯和丙烯鏈的石化原料,例如PE(聚乙烯)、PP(聚丙烯)必須靠進口,這正是台灣石化業前進當地設廠的佳機。

TOP


2、離岸風電商機大 中鋼搶頭香

2018年04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興達海洋基礎公司概況

中鋼砸下新台幣34.21億元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廠房動土暨產業供應鏈結盟典禮昨(15)日盛大舉行,這是國內首家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製造廠,預計108年完成建廠,109年1月起正式投產,規劃年產50~60座離岸風電套筒式水下基礎設施,未來可望邁向另一個兆元產業。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新政府為了能源轉型,推動綠能再生能源,預計2025年可望佔總發電量的20%,主要包括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且離岸風電計畫,預計2025年將設置5.5GW的裝置容量,預期有700座的風電龐大商機,預估可創造新台幣超過7,000億元的產值,「台灣經濟有希望」。

中鋼興達海洋基礎公司昨日舉行廠房動土典禮暨產業供應鏈結盟典禮,由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親自主持,邀請沈榮津、高雄市長陳菊、議長康裕成、中鋼總經理林弘男、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國內外系統廠商、開發商及設備供應商等300多家廠商代表參加。

沈榮津致詞表示,行政院已將離岸風電產業列管,且上週在院會做專案報告外,總統府也在上週召開的財經會報上要求,必須如期如質完成,期能帶動國內風電產業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預計下週將遴選3.5GW風電開發廠商,且伴隨政府政策明朗化後,系統商、開發商、設備供應商開始和當地產業結盟。

他並感謝市長陳菊帶領的團隊,大力支持水下基礎建設,讓風機系統、水下基礎、海事和海纜等工程可以順利推動。

據了解,每座風機的造價逾新台幣10億元,如長期發展有700座風電,預估產值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

翁朝棟表示,水下基礎設施是離岸風場機組項目中,屬於用鋼量大且總建置成本佔比較高的部份,為配合政府綠能產業發展,中鋼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的建築結構,完全是綠建築並具有現代感。

在市府大力推動和踏實支持下,中鋼已取得市府核發的建築執照,這是國內頭一個開發的風電水下基礎建設,預期108年底可順利完工,且109年1月開始投產,預計每年可生產50~6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設施,未來有機會邁向兆元產業。

TOP


3、晶華捷絲旅十鼓館動土

2018年04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姚舜/台北報導

晶華JustSleep捷絲旅連鎖據點

又有觀光飯店集團搶進台南經營飯店,繼台南晶英酒店之後,晶華國際酒店集團接受十鼓文旅公司委託經營管理的「Just Sleep捷絲旅台南十鼓館」,將於今(16)日正式舉辦動土典禮,新飯店預計於2021年正式營運。晶華董事長潘思亮表示,台南觀光產業持續朝正向發展,擁有優勢地利與豐富文化與景觀資源的捷絲旅台南十鼓館營運後,房價可望成為捷絲旅系列酒店的領頭羊。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是繼預計在明(2019)年開幕的三重館之後,晶華捷絲旅系列酒店的第9個據點,兩家新飯店陸續開幕後,捷絲旅各館的客房數加總將突破1千間達1046間。而捷絲旅台南十鼓館亦為繼捷絲旅礁溪館之後,捷絲旅系列第二個文創主題度假旅店。

捷絲旅台南十鼓館位於台南十鼓仁糖文化園區內,園區內觀光旅遊與文化藝術資源豐富,並與奇美博物館、保安車站和虎山農場串連一觀光遊憩帶。新飯店是十鼓文旅公司向台糖公司以設定地上權取得開發權,占地約1,292坪,地上8層、地下2層的旅館建物,樓地板面積約4,300坪,規畫有129間客房,飯店總投資金額約8億元。

為了呼應糖廠的文化背景與歷史特色,負責捷絲旅台南十鼓館建築設計的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將以糖的結晶為靈感設計旅店建築外觀。而捷絲旅台南十鼓館將鎖定國內外自由行旅客,以及親子家庭客層為兩大主要客源,因此飯店除會將周邊資源整合推出旅遊套裝,並將刻意增加4人房房型的比例,同時配置多樣親子遊憩設施。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旗下台南晶酒店開幕營運至今表現亮眼,去年全年平均房價3,533元、平均住房率達82.28%,坐穩台南觀光飯店市場龍頭寶座。今年1至4月台南晶英酒店平均房價3,552元,住房率80.63%,亮眼表現依舊是台南飯店市場之最。

雖然,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尚在試算捷絲旅台南十鼓館開幕後的年均房價與住房率目標,惟潘思亮深具信心地表示,捷絲旅台南十鼓館表現可望成為該品牌系列中續優生。

TOP

 


4、新天地拓點 攻戶外婚宴

2018-04-16 00:17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上市餐飲集團新天地(8940)再拓新據點,規劃在桃園市中心開設獨棟式莊園婚宴會館,最快今年底可望開幕。

該案位在桃園精華重劃區,占地約7,000坪,其中建物僅占2,000坪,新天地攜手當地建商,持股約55%,特色是保留大面積戶外綠地,搶攻當紅的戶外婚宴商機。新天地13日股價收13.55元,上漲0.05元。

新天地發言人黃彥中表示,新天地有館中館的雅悅會館,精品路線的萊特薇庭,下一步的桃園館強調戶外空間,想嘗試戶外婚宴在台灣的接受度,力拚年底開幕,希望可以搶到明年春酒尾牙商機。

黃彥中強調,國內婚宴市場缺乏戶外、室內整合得好的場地,許多戶外婚宴不是在郊區,就是腹地不夠大,桃園館坐落在桃園最貴的區域,相當難得。

集團目前在台灣有新天地四家、雅悅會館四家、萊特薇庭等九據點營運中,今年前三月營收5.02億元,年增9.07%,主要來自於去年開幕的萊特薇庭與高雄館的改裝。

黃彥中說,萊特薇庭鎖定20至30桌的宴會廳,起桌價超過1.8萬元,表現優異,符合台灣兩極化的消費趨勢,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今年可望發揮效益。

他指出,特別的是,一般婚宴新人多只使用配套布置,但萊特薇庭的新人多願意二銷,請專人布置,強調出個人特色。

在高雄館方面,黃彥中表示,高雄館在去年9月完成改裝,面對市場激烈的殺價戰,單價力保不衰,今年接單率更成長兩成。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