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買新屋還是老屋好? 台北市差價最大及最小是這些區域

  2. 高雄3大豪宅區房價各有消長 美術館最強 農16最貴 亞灣盤整

  3. 台中市13期重劃區 預計明年辦理土地分配公告

  4. 體二用地解編 規劃中繼住宅

產業新聞

  1. 上揚再標地上權 推透天店面、別墅

  2. DRAM第2季報價續漲 華邦電12吋廠Q3動土

  3. 宜進處分彰化廠土地 獲利大進補 首季EPS 1.58元 創歷史次高

  4. 前4月固定資產投資增幅 18年新低

  5. 豪宅砍1.34億無人問!全球9大城房市陷泡沫

 


1、買新屋還是老屋好? 台北市差價最大及最小是這些區域

2018-05-16 05:59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依據台北市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近一年(2017年3月~2018年3月)5年內新屋及30年以上老屋的交易量、平均交易單價,並計算每個行政區新屋老屋的平均價差,發現新舊價差最大的是大安區,價差最少則是南港區。

調查發現,大安區新舊價差最大,新屋高舊屋69.7%,一坪平均差50.6萬,這個價差在台北市一半以上的行政區可以買到老屋,同樣豪宅林立的信義區價差居次,一坪差67.1%,南港區跟文山區市價差最少,一坪分別差27.8%、29.1%。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大安區及信義區的新屋多為豪宅及高級住宅,平均單價都在百萬以上,故即使這兩區的老屋單價也高,但價差極大。而價差最小的南港區,則因為重劃區關係新屋量多但交易緊縮,新屋價格維持6字頭。文山區因多為自住需求,價格相對穩健,新屋的價格也較為平實,平均單價5字頭,在台北市是買新屋負擔相對輕的區域。

建管處統計,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的戶數約有58萬1,610戶,佔台北市住宅總戶數7成以上。雖然這幾年建商大打讓利,但台北市除了豪宅因為管制、交易緊縮等因素,會有較大的讓利空間外,一般新屋住宅因為整體供給量偏少,反而難有較大的讓價空間。

綜觀各行政區近一年新屋、老屋交易表現,許多中、低價位的區域新屋的交易量頗高,其中北投區的新屋交易量最高,郎美囡指出,北投新屋主力來自於重劃區帶動的推案量,新屋平均房價僅60.3萬也是吸引力所在。

至於價差最大的大安區,新屋平均單價高達123.1萬,老屋則是72.6萬,也是所有行政區中老屋單價最高者,郎美囡表示,大安區的敦化、信義、仁愛路上及巷內有許多高級住宅及豪宅,新推案也以這兩種物件類型為主力,故新屋單價高。

大安區內多為精華地段,有許多著名學區,故老屋的價格一直位居全市之冠,尤其不動產市場盤整時許多買家趁勢入手大安區中古屋,故大安區的老屋詢問度居高不下。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新屋的硬體新、大多有管理機制,且北市素地少、重建難,故每每推出必受矚目,不過新屋的實際使用坪數多約在6成左右,而老屋公設少,坪數相對實在,故造就了老屋愛好者。

因此,買新屋、尤其是預售屋,對於使用空間務必釐清,避免建成後與期待有所落差,而老屋固然實際使用坪數較大,不過老屋通常會需要修繕,也要估算整修成本。

TOP


2、高雄3大豪宅區房價各有消長 美術館最強 農16最貴 亞灣盤整

2018年05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3大豪宅區近3年價格變化摘要

高雄3大豪宅區價格,從2016年迄今,各有消長,美術館特區因崛起最早,發展較成熟,表現最強,2017年平均每坪25萬元,年增4.13%;農16特區因有漢神巨蛋商圈力挺,價格雖微跌7%,仍維持平均每坪27.6萬元的相對最貴;至於話題十足的亞洲新灣區,住宅和商業機能尚未發揮,因此,尚屬盤整階段,平均每坪售價約23萬元,在3大豪宅區墊底。

高雄每戶售價超過3,000萬元的豪宅,絕大多數都集中在美術館特區、農16、以及亞洲新灣區,去年成交總戶數大約90戶,今年,在各區中也陸續有少數的過戶資料。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前理事長謝俊正說,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京城建設的農16特區豪宅「京城京城」,今年3月即過戶1戶,美術館特區內皇苑建設「御桂園林」,今年2月過戶9戶,友友建設「美術帝國」今年1月過戶1戶。

住商機構在統計2016年至2018年高雄3大豪宅區房價後發現,3大區價格皆有調整,不過,農16特區維持2017年平均每坪27.6萬元的最高價,但比2016年的29.7萬元,跌7.07%。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這2年多年,美術館特區的房價表現,則相對堅穩,2017年還從2016年的24.2萬元,上漲到25.2萬元,漲幅約4.13%,倒是亞洲新灣區價格震盪相對較大,從2016年的每坪26.7萬元,下跌到每坪22.9萬元,跌幅達14.23%,到今年2月,每坪還是維持在22.7萬元的相對低價位。

徐佳馨說,高雄3大重畫區之中,農16與美術館特區崛起最早,發展較成熟,加上已有不少自用客戶入住,房價才會相形穩健,而亞洲新灣區因為話題剛起,就遇到房市修正,因此,價格受到拖累,表現最為弱勢。

住商不動產高屏澎區協理林祺博分析,農16特區與美術館特區,加上漢神巨蛋商圈,形成北高雄房市的金三角,帶動北高雄經濟成長,是這波房市起漲的領頭羊,對豪宅客戶來說,這2個區域具熟悉度,往往是下手時的首選。

至於亞洲新灣區,話題雖然很多,但整個區域仍在醞釀,目前還是處於盤整期,一旦未來規畫完善,商業和產業落實進駐,又有建商推出市場接受的代表作,勢必能有一番表現。

TOP


3、台中市13期重劃區 預計明年辦理土地分配公告

2018-05-15 17:17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今(15)日表示,台中市13期市地重劃區已訂今年下半年辦理地價查估,明年即可辦理土地分配公告。

市府已要求廠商,在未受文資及都市計畫變更影響的區域,積極進行重劃工程,希望能儘速完成重劃區開發,帶動台中市建設發展。

台中市13期市地重劃區的重劃計畫書於99年公告,面積約229公頃,市府在重劃開發期間遇到文化資產保留問題,因此配合啟動都市計畫變更,目前送內政部審核重劃計畫書修正草案中。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第二屆第七次定期會,市議員何敏誠、劉士州、邱素貞等人,均關心13期重劃區公辦重劃進度,期待市府加速進行。

張治祥表示,13期重劃區因涉及麻茲埔遺址問題,無法將遺址所在位置分配給地主,必須重新進行都市計畫變更,都市計畫一直到去年2月才報內政部核准,遺址搶救工程已發包進行中,而市府不用等到所有遺址清完就可以加速配地作業。

張治祥表示,麻茲埔遺址所在地目前劃設為公共設施及公園,原來在遺址所在地的地主不適合進行原位置分配,市府會尊重原地主意思進行適當調配,儘量讓他們分配到想要的位置。

TOP


4、體二用地解編 規劃中繼住宅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18年5月16日 上午12:00

台中體二用地受限於公共設施保留地長期未能徵收開闢,建物也無法合法改建,居住環境相當不良。市議會昨(十五)日舉行定期會,市議員李中、賴佳微、陳政顯、何敏誠等人關心體二用地解編問題。何敏誠指出,體二用地逕行變更為第一種住宅區降低容積率問題,建議市府讓相關權利關係人有表示意見的機會;議員李中、陳政顯則關心體二用地變更案,是否有依法定程序辦理?賴佳微則說,體二都更導致六十年前自立造屋的居民將面臨拆遷問題,希望市府協助讓居民有妥善的安置之處。

市府說,都發局為此辦理「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解編體二用地、還地於民;今年三月二十七日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已於五月八日起再上網公開閱覽,並於昨日起分別在變更範圍涉及的八行政區辦理八場次說明會,維護用地所有權人權益。

市長林佳龍表示,體二問題隨著歷史演變而複雜化,其中有原先就居住在此的原住戶,也有後續再搬遷進入的住戶,以及租用或占用的住戶,市府已著手加以釐清,目前評估規劃中繼住宅優先安置居民。

至於體二用地變更案程序合法性問題,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明,因體二用地變更案是逾期的人民團體陳情案件,在「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通過市都委會審查後才新增,沒列在先前辦理的公開展覽案件中。因變更內容已超出原公開展覽範圍,市府依照內政部都委會決議,再辦理公開展覽及說明會,一切程序均符合都市計畫法的標準作業程序。

王局長表示,為解決體二用地範圍內私有土地合法建築密集問題,市府將其納入「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辦理,三月二十七日已經內政部審議通過體二用地東側私有土地完整範圍,以附帶條件變更為住宅區;附帶條件為「應另行擬定細部計畫,訂定合理的土地使用管制及回饋規定」。

另外,為維護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權益,此次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前,既有合法建築坐落的土地,已爭取獲內政部都委會同意,免予回饋,優於原都市更新地主應負擔的草案內容。

TOP


1、上揚再標地上權 推透天店面、別墅

2018年05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顏瑞田/高雄報導

上揚國際集團大手筆買地推案!日前才耗資近8億元,買進3,000坪土地,旗下關係企業鑲揚國際開發,在岡山地上權熱銷之後,又花2億元,標下1,700坪地上權,準備在永信建設「R5新世界」地上權大樓附近,興建透天厝和別墅住宅。

南台灣代銷龍頭上揚國際,跨足建設投資,態度積極,買進土地和標購地上權,雙管齊下,旗下關係企業鑲揚國際開發,去年以權利金4,669萬向國有財產署,標得高雄岡山區573坪土地,並推出高雄第一棟透天厝地上權「銳揚傳家寶」。

國財署5月14日標售高雄市鳳山區褔誠段13地號、1,748.41坪「住三-1」地上權建地,鑲揚國際以總價2.2億元標下,換算每坪約12.59萬元。

鑲揚昨(15)日表示,鑲揚國際地上權基地,在鳳山區五甲公園對面,預計規畫透天店舖、以及寬面透天住家,合計40多戶。與永信建設已動工的福誠段第二期的地上權住宅,只有一街之隔,第一期的地上權住宅R5新世界,規畫400戶已售95%。

在此之前,上揚國際集團才在5月8日有大手筆演出,總共砸下7.66億元,向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標得高雄市楠梓區的4筆建地,總共標得3,020.9坪。

包括銳揚建設總經理侯嘉璋,以個人名義,每坪36.88萬元,總價1.43億元,溢價53.67%,標下390.23坪;清景麟地產公司以每坪24.47萬元,總價1.21億元,標得494.81坪建地;鑲揚國際以每坪24.12萬元,總價3.61億元,標得1,496.91坪「住三」建地;銳揚建設以每坪22.05萬元,總價1.4億元,標得638.95坪土地。

TOP


2、DRAM第2季報價續漲 華邦電12吋廠Q3動土

2018-05-1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DRAM市場持續供不應求,業界估第2季DRAM平均報價較首季約上漲3~6%,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營運看好,因應產能不足,華邦電也可望於第3季底動土興建12吋廠,啟動產能擴增的投資計畫。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今年第1季DRAM價格平均較去年第4季約上漲3~6%,第2季價格續漲,PC應用的DRAM均價季漲幅約達3%。

DRAMeXchange表示,今年第1季除了繪圖用記憶體受惠於基期較低及虛擬挖礦需求相對增溫,帶動價格顯著上漲15%之外,其他各應用別的記憶體季漲幅約3~6%。

第2季PC代工廠已陸續議定DRAM合約價格,市場應用面以獲利較高的伺服器需求較佳,吸引一線DRAM大廠持續將產能轉生產伺服器記憶體,全球DRAM產能預計今年底才會逐漸開出,因此,今年標準型DRAM價格可望維持上揚格局。

南亞科已轉進20奈米,位元成長加上價格上揚,法人預期將帶動南亞科第2季獲利表現進一步提升;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市場持續供不應求,第2季DRAM平均報價季增上看5%,南亞科因生產成本下降,產品組合優化,營收與營業利益將挑戰單季新高。

首季EPS0.4元

華邦電第1季稅後淨利為15.72億元,季減約12%、年增1.18倍,每股稅後盈餘0.4元,營運表現淡季不淡。記憶體今年市況仍穩健,法人預估華邦電今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此外,華邦電去年宣布投資3350億元擬在南科高雄園區設立12吋晶圓廠,業界也傳出將於第3季底動土,啟動投資計畫。

TOP


3、宜進處分彰化廠土地 獲利大進補 首季EPS 1.58元 創歷史次高

來源:財訊快報2018/05/15 15:29

宜進 (1457) 處分彰化花壇鄉中山路一段 91 號、91-1 號土地及廠房,處分收益 3.8 億元,挹注第一季獲利,今年第一季 EPS 1.58 元,創歷史次高獲利紀錄。

宜進去年處分杭州廠土地,於去年第四季入帳,以致於第四季獲利大進補,EPS1.61 元創歷史新高,今年 2 月該公司又處分花壇廠房土地,再度有大筆處分收益落袋。 宜進近年來已轉型為控股公司,持有 27.7% 的宏洲 (1413) 股權,也擁有 38.53% 光明絲織 (4420) 股權,還有未上市億東纖維,三家子公司今年都有望獲利,可望帶動宜進今年營運表現。

此外,宜進因手握大筆資金,近來頻頻獵地,今年購入南港辦公大樓後,又買下大東紡織 (1441) 台中土地,並向遠雄 (5522) 購入汐止辦公大樓,頗看好商辦大樓潛在商機。

TOP

 


4、前4月固定資產投資增幅 18年新低

2018年05月16日 04:09 工商時報 黃欣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5)日公布4月份多項經濟數據,數據反映出工業向好,但投資消費不及預期,且中美貿易矛盾影響未顯露,後續仍需要進一步觀察。值得注意的是,前4月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降至7%,創下2000年以來新低。分析師認為,從4月投資、消費、出口均出現明顯下滑的情況下,今年經濟增速仍面臨不小的壓力。

路透報導,統計局資料顯示,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9.4%,低於市場預估的10%,且為年內最低水準。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7%,則高於市場預期的6.3%。此外,1~4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放緩至10.3%,商品房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增速顯著回落,回落幅度分別為2.3及1.4個百分點。

對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逐月下滑,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主要是第一產業和基建的擴張步伐放慢。儘管增速出現回落,但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從投資細項來看,無論是第一產業投資,還是被「寄予厚望」的民間投資均出現下降,代表今年投資前景堪憂。此外,4月房地產投資、銷售、土地購置面積均大幅下滑,在社會融資條件收緊、調控資金流入房地產的政策下,預期今年房地產投資增速仍可能下滑,這些加大了今年經濟增速的壓力。

但也有分析師抱持不同看法。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從生產端資料看,包括發電量、交通運輸業、新能源汽車等表現叫好,帶動4月份工業增加值明顯加快。由此綜合分析,大陸經濟平穩的基調不會改變,走勢仍在調控預期之內。

此外,中美貿易摩擦雖有所緩和,但並未得到徹底解決,市場也相當關心對宏觀經濟是否會造成影響。對此劉愛華表示,短期來看,中美貿易磋商對經濟運行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

她稱,從未來發展看,當前全球經濟復甦還存在一些不穩定的因素,但主要經濟指標表現平穩,品質效益有所提升,總體經濟保持了穩中向上的發展態勢。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經貿平穩健康發展,不但對中美兩國經濟有好處,對全球經濟也是一個正向的推動作用。

TOP


5、豪宅砍1.34億無人問!全球9大城房市陷泡沫

2018/05/16 中時電子報編輯/盧宏奇/報導

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開著直升機灑錢,投機熱錢炒高全球房市。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啟動,美元荒四處可見,偏高的房價搖搖欲墜,包括澳洲雪梨與墨爾本、英國倫敦、紐西蘭奧克蘭、美國西雅圖、瑞典斯德哥爾摩、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等9個城市房價,已陷入泡沫危機。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澳洲黃金海岸一套總面積1.75公頃豪宅,近日售價大砍600萬澳元(折合新台幣約1.34億元),這是該房東近20年來,為數不多的一次大手筆降價,卻依然無人問津。有人認為,幾年前這樣的降幅應該很快會吸引買盤承接,現今澳洲樓市危機四伏,加上面臨美元荒,降價無異於亡羊補牢。

分析指出,全球投資人此時都不願背負沉重債務進場接盤,最為重要的是看不到任何增值的希望;也觀點認為,如果不是賣家對澳洲房市失去信心,或許不會大幅砍價出售。事實上,在美元大舉回流美國的趨勢下,以往那些將房地產當作金融投資工具的投機者已到相對危險的地步,除非他買房是以自住為目的。

《BWC中文網》指出,包括雪梨等中國大陸炒房客最愛光顧的9個城市,房價泡沫或正破滅中。以倫敦為例,前幾年許多國外投資人豪賭退歐牌大炒特炒,但最近幾個月每況愈下,4月份又創下2010年9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美國知名財經博客Zerohedge稱,倫敦房價瘋漲身處懸崖邊上的龐氏騙局,最終還是迎來崩塌的一刻。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