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台電中心倉庫公辦都更 北市︰將引入金融科技產業

  2. 東門停車場公辦都更選出最優申請人 估更新後價值22億

  3. 再等也不會更便宜?住商:新北買氣年增四成

  4. 〈南部〉南科F、G區開發 下半年度啟動區段徵收

產業新聞

  1. 三陽暫停交易,市場估將宣布策略聯盟

  2. 大同土城建案 Q4起認列收益

  3. 上曜4.81億元標下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建地 最快1年後推案

  4. 吳珅篁砸21億 押寶雙子星概念

  5. 盼家和萬事興新紡釋2千坪地 供新光醫院擴建


1、台電中心倉庫公辦都更 北市︰將引入金融科技產業

2018-05-30 13:48〔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北市府去年與台電公司簽訂合作開發契約,欲在鄰近捷運後山埤站的台電中心倉庫及電力修護處基地,推動公辦都更,未來打造為金融科技創新育成中心、藝術創作實驗空間及373戶的銀髮族公宅。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該案是國內少見的「古蹟保存、科技創新、公宅興建」的公辦都更案,不僅政府可以興建公宅、還可以活化古蹟及引入金融科技產業。 台電中心倉庫位於忠孝東路六段,鄰近捷運後山埤站及松山火車站,面積約3.6公頃,而今年3月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將基地北側的C庫、N1N2庫及交貨台機房指定為古蹟,P庫鋁製芬克式桁架指定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表示,具文資的建物都會修復再利用,將打造跨域藝術駐村、舞台表演劇場、文化資產建材銀行等。而不具文資身分,但評估後保存的N24庫,產發局將會花費3660萬元整修成金融科技創新育成中心,預計2019年可引進至少15家人工智慧、監理科技等領域的團隊進駐。 都更處表,目前將會完成都市計畫細部報核及主要計畫修正,預計今年底市府將取得土地,明年5月公宅取得建造執照,2023年完工。 而基地南側將由台電對外招商,台電副總經理林宏遠表示,目前採取比較開放態度,尚未決定未來使用,但會看市府對整區的規劃,不會相互牴觸。他認為,未來不會只是蓋房子賣出去,可能考慮跟五分埔流行文化有所結合。

TOP


2、東門停車場公辦都更選出最優申請人 估更新後價值22億

2018-05-30 19:2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桃園市政府規劃在桃園火車站前「東門停車場」進行都更,於1月公告招商,4月中旬截止收件,只有立信工營造公司投標,審查小組於5月10日對立信工營造提送的更新事業計畫建議書進行甄審作業,甄選結果由立信工營造公司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市府預計9月底與立信工營造簽訂委託實施契約。 東門停車場基地位於成功路二段、朝陽街一段、鎮江街所圍之住宅區,基地面積3449平方公尺,其中公有土地占88%,土地分區使用屬住宅區,建蔽率60%、容積率則是230%,最高得申請50%更新容積獎勵,未來將興建符合銀級綠建築、合格級智慧建築及耐震標章建築,預估全案更新後不動產價值可達22億元,民國111年底完工,是桃園市繼中壢區中興巷公辦都更案,桃園市第2起公辦都市更新案件。

未來基地將興建兩棟大樓,其中一棟將規劃為社會住宅,並保留親子館、公托中心空間,引進非營利組織(NPO)中心、社團辦公室等公益性設施,還有70戶以上社會住宅;開發商則分回一棟 ,未來也將開挖地下3層樓,提供超過200個停車位,整個基地將規劃留設人行步道、綠化開放空間,結合通勤、安全、綠意、社會住宅、公益設施,建造安心生活住宅社區。 市府住宅發展代處長莊敬權表示,桃園火車站將成為綠線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共構車站,周邊發展潛力無窮,周邊更劃定都更地區,未來桃園火車站周邊將成為桃園的「板新特區」。

TOP


3、再等也不會更便宜?住商:新北買氣年增四成

2018-05-31 09:11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住商機構統計5月全體系交易量,和今年4月相比,新北大增32%,北市也增加約一成,但桃園、台南與高雄買氣均下滑。 以全台來看,5月較4月增加1.9%,表現持平。相較去年,新北市大增四成,台中33%居次,台北市增加22%。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今年首季因假期多、天候不佳以及外在環境紛擾,買方購屋意願低落,買氣不如預期。4月起,隨329檔期登場,加上買方感受到價格修正逐漸打底,購屋意願明顯增加。 就5月數據來看,購屋熱度持續維持,雖然5月有繳稅壓力,市況仍能維持平盤,顯示買賣雙方對價格已逐漸達成共識。

在六都表現上,雙北買氣明顯加溫,主因應是價格不再明顯修正,買方認為再等也不會更便宜,加速進場,除了在新北買,不少人也轉進北市購屋。 桃園、台南與高雄則可能因近來市場無新話題,加上價格未有太大鬆動,買氣出現猶疑。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目前除了少數因為資金需求、或取得成本低的物件可以有大幅讓利空間外,多數屋主議價空間明顯緊縮,買方雖然期待價格修正,但事與願違。 郎美囡表示,近期升息訊號不斷,下半年極可能升息,對於自用客戶來說雖然幅度不大,但市場可能因此再度出現抗性。

TOP


4、南科F、G區開發 下半年度啟動區段徵收

2018-05-3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位處大台南地理中心的南科特定區,目前已開發的L、M區住宅申請建築面積已超過七成,預估未來五年內將趨於飽和,市府選擇F及G區辦理開發,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定,今年下半年度將啟動區段徵收作業,估計上百公頃農地大翻身,也為市庫挹注財富。 該計畫現地均為農業區,都市計畫定位支援科學園區生活服務機能;都發局估算,徵收計畫面積約一百一十五公頃,土地所有權人四百五十人,開發成本若以九成地主領取抵價地估算,約需五十一億元。 不過,該案區段徵收完成後,市府無償取得約卅二公頃公共設施用地,若以一般徵收公告現值加四成計算,節省支出約廿七億元公設購地成本及卅三億元開發建設費用,市府也可取得廿七.九公頃可建築土地,標售金額扣除開發成本後,創造近廿億元財政收入。

都發局表示,為因應並紓解南科園區與樹谷園區每年增近萬就業人口壓力,市府於一○三年底就市場供需、區位條件及財務評估等面向綜合考量後,優先選擇F及G區辦理開發,未來開發後預計可引入一萬五千計畫人口,提供約五十五公頃住宅區、九公頃商業用地,並透過公共設施劃設,整合周邊交通,建構防洪、生態、低碳社區。 由於南市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評估選址,去年選出三處,其中一處是「南科ABC周邊」,這次區段徵收案,讓外界聯想距離新市政中心「愈來愈近了」。都發局則澄清強調,F、G區靠近善化區聚落,主要是連結南科生活圈擴大,帶動周邊地區發展,徵收開發案與新市政中心完全無關。

TOP


 

1、三陽暫停交易,市場估將宣布策略聯盟

作者 中央社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1 日 9:00

三陽工業 30 日表示,31 日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宣布暫停交易;市場推測,三陽將宣布與國內廠商的策略聯盟,以電動機車電池規格合作可能性最高。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今年曾在媒體春酒時透露,今年底將推出電動機車產品,對於選擇 Gogoro 還是光陽(Kymco)的 Ionex 並未置評,不過在 Gogoro 已經熱賣超過 7 萬台,光陽也正式宣布 Ionex 的解決方案、並將在 6 月推出多款新車後,三陽若再不推出電動機車,恐怕市場不會等待。

包括 Gogoro 與光陽也對其他車廠加入自家電動車陣營,採用相同規格電池表示開放態度;光陽表示,只要符合相關安全規範,電池接頭可以互連,就可使用光陽建構的充換電系統;Gogoro 也願意開放免費授權,讓其他車廠也能使用換電相關技術,兩家車廠電池規格、重量、續航力迥異,三陽選擇其一合作,可望對自己最有利。

TOP


2、大同土城建案 Q4起認列收益

2018-05-31 00:02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2371)股東會報告書及議事手冊出爐,大同土城建案的大同莊園第一期預計第4季開始交屋,並認列收益;大同指出,目前房市景氣不明朗,會隨時視房市景氣推出第二期,或調整第二期規模,以因應房市發展狀況。 大同指出,旗下尚志資產開發規劃的活化土地資產,中和廠也展開與捷運聯開的計畫,將持續評估投入商用不動產開發經營的可行性,以實現資產最大潛在價值。 大同將於6月27日召開股東會。大同土地資產品豐厚,一直被視為資產概念股。大同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755.5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10.9億元,稅後純益0.74億元,每股純益0.03元,決議不配發股利。

在未來展望與策略方面,大同強調,包括大同品牌與通路的強化;聚焦在綠能、創能與節能的整體解決方案,將以太陽能為主力的綠色能源;以儲能、智慧電表及微電網為基礎的智慧電網。搭配再生能源發展所需的高壓變壓站及配電系統工程。

TOP


3、上曜4.81億元標下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建地 最快1年後推案

2018/05/30 18:23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上曜建設 (1316-TW) 今 (30) 日公告取得台南市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土地標售案,土地面積約 1717.3 坪,位於學校及公園旁,此一土地的標購總金額 4.81 億元,換算每坪約為 28.1 萬元;上曜規劃此一土地的推案最快將在 1 年之後,今年仍以台南「湖美帝堡」建案完工交屋及 5 戶餘屋銷售為主。

此外,今年上曜建設在下半年也將有「雲謙」的完工銷售,但此一建案僅 6 戶且屬於與地主合建分售,挹注營收金額不大。 上曜建設此次在台南九份子重劃區的 18 筆建地拿下此一公園與校園預定地旁的 1717.3 坪精華地,分區為「住八」,公司指出,對於新購入的建地至少將有 1 年規劃期,也就是說,推案期至少在明年年中之後。 上曜建設在台南的「湖美帝堡」建案已經完工,在全部已售出的 83 戶中,去年完成 52 戶交屋,今年以來也交屋 24 戶,目前只待 7 戶的交屋入帳及 5 戶餘屋的出售。 上曜建設去年轉虧為盈,營收 21.6 億元,年增 2.75 倍,稅後純益 3.36 億元,較前一年轉虧為盈,每股純益為 3.17 元,公司擬配發 2.2 元現金股利,將提 6 月 26 日股東會決議。文

TOP

 


4、吳珅篁砸21億 押寶雙子星概念

2018/05/31 文/蔡惠芳/報導

知名又神秘的「殯葬大亨」萬安生命科技公司創辦人吳珅篁,最近鎖定即將進行董監事改選的全坤建設為下一個目標,可望再度活躍於營建股。其實吳珅篁這幾年已一口氣重押全坤建設、大華建設兩家上市營建股,估計至少砸下21億元。  為何以往股性並不活潑、外資不特別寵愛、獲利績效又不特別突出的全坤建、華建,會特別受到吳珅篁青睞?最主要原因,是全坤建、華建都是長期深耕台北車站商圈週邊的戰區,及菁華地段都更案。  尤其「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台北市政府是從2009年一路招標、流標,到2018年已進行第六度招標,吳珅篁這幾年默默加碼收購華建及全坤建的持股,勢必是相中「台北雙子星」開發完成後,可望帶動西區軸線翻轉,資產價值會有一波「補漲」空間,因此對於「台北雙子星概念」營建股,情有獨鍾。  

目前,吳珅篁投資華建至少有7年,陸續投入籌碼已有16億餘元,持股逾3成,直逼華建董事長林文亮及其家族,原本2017年6月華建董監改選時,吳珅篁有意搶下幾席,但未料最後全數「槓龜」,林文亮成功保住經營權,當時吳敗北後即公開表態,他對於營建業抱持濃厚興趣,但一直以來對於資產股與營建股的熱愛,都是基於長期投資角度,並支持原經營團隊,此一初衷至今未改變;這1年來,吳依然持續加碼華建,迄今持股比率約34%。  至於投資全坤建,投入成本估計約4.8~5億元,持股比率已達12.61%。光是這兩家上市營建股,吳珅篁就砸下21億元卡位,主要都是相中其擁有不動產、都更案和未來開發潛力。  以華建來說,最令市場有「想像空間」的開發案,就是忠孝東路三段SOGO復興館和「正義國宅都更案」對面的安東街220坪都更案、台北車站附近太原路671坪都更案、台大商圈雲和街250坪都更案等「三大天王」。

TOP


5、盼家和萬事興新紡釋2千坪地 供新光醫院擴建

2018年05月31日 04:10 工商時報 袁延壽/台北報導

希望家和萬事興!對於大伯吳東進希望能取得土地擴充新光醫院規模,吳昕恩指出,新紡已把現有士林1.4萬坪土地中的2千坪劃出,提供給新光醫院擴建病房、醫療設施,及新建行政大樓之用。 吳昕紘、吳昕恩兩兄弟在股東會後,對於大伯吳東進的高抬貴手,讓股東會順利結束,皆表示感謝,也釋出善意,不希望再起衝突。 吳昕恩表示,新紡支持新光醫院擴建醫療病房及相關設施,但站在合法上市櫃公司立場,希望新光醫院以合理條件收購新紡的土地,不損害所有股東權益。 吳昕恩強調,蓋醫院是公益事業,當然全力支持,我們釋出超級多善意,但一切要在合理情況下「以市價買回」,我們也不能讓新紡股東權益受損。 對於剩下1.2萬坪的土地,吳昕恩指出,這些土地地目為工業用地,依現在北市都市計畫變更相關法令,容積、獎勵並非有利,因此,短期上這1.2萬坪土地並不會申請變更,而會以出租為主。

據了解,新紡這1.2萬坪土地,現已出租給Mazada、Lexus、Toyota等汽車展示用,共計3,000坪。而依新紡提供的財報顯示,每年租金收入約有2億多元。 對於新紡未來的整體發展,吳昕恩指出,新紡有三大事業部門,其中營建部門負責土地規劃、行銷部負責布料外銷。吳昕恩表示,新紡持續開發新客戶及新布種,但因生產部分特殊、複雜性高的機能性布料,產品良率仍待提升。 至於第三大事業群零售上,吳昕恩認為,新紡零售是採複合式品牌經營方式,主要通路據點在百貨、商場,瞄準小眾及高端客群,讓客戶一次購足,四個品牌營收都持續成長,但因不斷擴充據點,裝潢成本仍在攤提中,這部分事業仍處於虧損。新紡今年第一季營運出現稅後淨損5622萬元,每股虧0.19元。 (工商時報)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