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北門郵局都更 證券F4當金主

  2. 世大運選手村社宅 21坪月租1.1萬

  3. 平價產業園區 釋地400公頃

  4. 萬華區通盤檢討 林欽榮:捷運站周邊可放寬容積

  5. 《桃園》精華區規劃住宅 市府朝低密度開發

  6. 懸宕多年 竹市公道三都計變更案發布實施

產業新聞

  1. 最快7月招標 空軍俱樂部地上權 壽險緊盯

  2. 三陽出清廈門金龍持股 獲利12.4億

  3. 台積電N3廠落腳南科 南市府:供電無虞

  4. 承億文旅雙品牌 拚台港上市


1、北門郵局都更 證券F4當金主

2018年06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規劃

中華郵政位於北門的台北郵局都更案,據悉,證交所等F4證券四大機構已確定將以「金主」的身分投資,和中華郵政共同出資完成這宗占地超過4,300坪的大規模都更案,總投資金額目前估計超過200億元,規劃將打造兩棟雙子星大樓,同時會將文化古蹟「郵政博物館」在地保留。

此案是證交所、櫃買、集保、期交首度共襄盛舉參與公辦都更,也創下交通部、金管會兩大部會轄下機構攜手合作公辦都更的先例。

據了解,包括財政部、中華郵政、證交所等單位月前已再度開會,證交所已表明願和中華郵政共同投資該都更案,而「地主」主要則由中華郵政與財政部國產署共同供地,合計該都更案的占地面積達4,303坪,是市區內少見的大面積都更案。

相關人士指出,該案原本為台北市政府出面提出的公辦都更規劃,由於府院已領銜各部會對都更「整個動起來」,因此參與陣容全面擴大,其中國產署、中華郵政分別提供2,129坪、2,156坪土地,都更興建費用除了中華郵政出資,證交所等F4機構也將以投資的方式注資,之後再透過「權利變換」分得都更後的房產。

整個都更分回容積坪經計算後初估約有59,080坪,除了作為國家創新創意中心及金融中心等「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用途,由於金管會由證交所等四大機構出面所分回到的坪數達18,238坪最多,據悉,金管會已表態可能把包括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等重要部室移回都更後的北門郵局新大樓。

相關人士指出,國產署在都更之後由於提供國有土地獲配的13,612坪樓地板面積,也會用於支援金管會的「大遷徙」計畫。

原本一直承租台北101的證交所,之前一直在另覓總部大樓,如今由於參與北門台北郵局都更案,待都更完成後,也將和F4共同落腳新大樓,與金管會合署辦公。

TOP


2、世大運選手村社宅 21坪月租1.1萬

2018-06-0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號稱全國最大社會住宅、可出租戶數高達2500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今日將召開出租記者會,民眾最關心的租金搶先曝光,若以2房實坪約21坪推算,一般戶月租1.12萬元,弱勢戶打8折、月租約9000元,若加計管理費,弱勢戶每月支出也破萬元,預計7月初招租。

內政部表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規劃3408戶住宅、82戶店面,扣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研擬承購的住宅加店面455戶,加上保留給非營利法人、NGO團體以及多元入住方案等用途,預計可釋出戶數達2500戶。不過,有住宅審議委員擔心2500戶太多,若短期內無法全數租出去,可能出現社宅不需要這麼多的質疑。

其中,分配給經濟與社會弱勢優先的戶數計有750戶、比率約30%;睦鄰戶125戶、約5%;新婚2年內或育有6歲以下兒童125戶、約5%,一般原住民100戶、約4%;現職警消125戶、約5%;一般民眾1275戶、約51%最多。

預估釋出2500戶 7月招租

根據內政部住宅審議委員會議紀錄,租金已由3家估價師事務所估價完成,目前周邊租金行情每實坪約716元、每虛坪約533元;未來開放出租時,一般戶租金將以市價8折為基礎,也就是每實坪約573元、每虛坪約426元;弱勢戶租金則再打8折,為市價64折,每實坪約458元、每虛坪約341元。

若以2房21坪推估,弱勢戶每月租金約9000元,加計管理費1800元,每月約1.08萬元,一般戶月租則超過1.38萬元。

此外,該社宅提供選配家具,桌椅、沙發、床架、衣櫃等為一組,不提供單一家具出租;若選配家具,1房每月須支付家具租金400元、2房700元、3房1100元、4房1300元。至於管理費,若100%出租,估算管理費每月每實坪82元、每虛坪約60元。

TOP


3、平價產業園區 釋地400公頃

2018年06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鷖人/台北報導

為解決五缺缺地問題,前瞻城鄉建設補助200億元,分四路增加用地。目前由工業局負責的平價產業園區進度大超前,工業局已盤點出13案,釋地近400公頃,比目標128公頃大幅超前。

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昨(31)日表示,前瞻城鄉建設分成強化地方工業區公設、設置平價產業園區、推動城鄉特色產業園區,及整備加工出口區4部分。前兩部分由工業局負責,經費達135億元,後兩項分別由中小企業處、加工處負責,經費分別50億元、15億元。

游振偉指出,目前預期各項計畫都可達標,其中,輔導設置平價產業園區面積將於2020年達396公頃。分別位於桃園3處、台中2處、彰化3處、南投2處,還有雲林、高雄及屏東。

值得注意的是,都市型工業區容積率提升,最快6月底就可以上路。工業局官員表示,容積率210%的工業區最高可提升至315%,容積率240%的則最高可以提升至360%。

官員說,目前都市計畫施行細則正在搭配修正,六都以外的工業區,由內政部負責子法修訂,預計6月完成,之後就可公告受理。

至於六都部分,官員指出,新北、桃園修法進度最快,預計也是6月底可以上路,其餘四都,台北沒有適用的產業園區,台中、高雄、台南預計要到7月底才能公告受理。

TOP


4、萬華區通盤檢討 林欽榮:捷運站周邊可放寬容積

2018-06-01 07:55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台北市宣布啟動12行政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萬華區打頭陣,不過昨天審議會上,里長、委員認為北市府釋出的誘因太少,老社區翻轉有限;副市長林欽榮認同,要求北市都發局研議,將既有、興建中的捷運站,酌予放寬容積。

北市府日前預告,台北市發展導入TOD,意即以大眾捷運場站為基底的城市發展。昨天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上,討論萬華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當地里長質疑,北市府說得多、做得少,例如萬華車站周邊容積沒調整,民間都更意願低。

委員劉玉山認為,萬華區的房屋及街道老舊,如果容積酌予增加,有助於房屋改建,不僅改善市容,對於防災也有助益;委員邱昱均也說,萬華車站改建為共構的雙子星大樓,當初說能帶動周邊發展,結果跟預期落差很大,確實可以討論放寬容積。

聽完民眾陳情及委員意見,都委會主席、副市長林欽榮認為,既有的萬華車站,以及正在興建萬大線LG01、02、03、04站點,周邊500公尺範圍可酌予放寬容積,但必須要有一定公益性。

林欽榮補充,萬華是成熟穩定的老社區,他知道在地不是單純想要容積,是想要帶動地區發展,可能北市府沒有想清楚,並要北市都發局回去研議。

另外,北市交通局主張,為了發展TOD,捷運站點周邊的新建、改建基地,建議可退縮5公尺,保留人行道及自行車道空間,有委員擔心執行難度高,恐導致民眾改建意願降低;最後都委會決議,要求相關局處回去研議配套,於下次會議討論。

TOP


5、《桃園》精華區規劃住宅 市府朝低密度開發

2018-06-0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

市府地政局又將標售中路重劃區土地,是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第七度標售中路土地;目前中路特區陸續有建商蓋樓,不少大樓拔地而起,但新社區多未落成,由於中路重劃區只規劃住宅區,並沒有商業區,業界認為未來可形成生活圈,但應無法發展成有如藝文特區般的熱鬧景況。

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中路地區進行區段徵收開發時,就是以營造優質住宅環境為訴求,因此全區都是住宅區,容積率設定為二○○%到二二○%之間,希望透過低密度開發,加上完善的公共設施,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反觀藝文特區的區段徵收規劃,除了公共設施,其餘全都規劃為商業區,容積率達三八○%,兩開發區的土地分區使用完全不同,不能用「是否熱鬧」來評斷兩開發區的成敗。

陳錫禎說,中路重劃區位於南桃園交流道與縣府園區間,堪稱桃園區最精華地段,目前的開發速度很快,已經有大樓陸續落成。

據了解,中路重劃區的土地價格在二○一三年底時達到最高峰,當時每坪農地價格最高為三十萬元,以配地四成計算,換算建地成本為每坪七十五萬元,但從二○一四年五月開始配地後不久,就遭遇房地產不景氣,且相較於藝文特區為商業區土地,加上中路住宅區的容積率不高,使得中路土地價格開始下修,從這波標售土地均價落在四十二萬到五十三萬元間可見一斑,當地房價則落在每坪廿五至卅五萬元間。

TOP


6、懸宕多年 竹市公道三都計變更案發布實施

2018-05-31 13:53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

新竹市香山區與市區道路懸宕多年,現在終於有解!市府今宣布公道三路都市計畫變更案公告發布實施,後續將啟動向竹縣府購地,預計今年底前辦理安置基地8米道路等公共設施開闢作業,健全竹市一環道路的完整性。

這條懸宕27年的公道三新闢道路,歷經童勝男,蔡仁堅、林政則及許明財等歷屆市長爭取,到本屆市長林智堅3年多前上任,提出市價補償及安置計畫和家戶拜訪,更歷經內政部首次都市計畫聽證會,由贊成及反對和市府三方充份論述與溝通,最後由內都委會拍板定案,通過由市府提出的直線方案。

都市發展處長吳堂安說明,公道三路都市計畫變更案歷經新竹市及內政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經內政部舉辦全國首場聽證會議,由市府說明考量長久安全,開闢公道三路採直線方案的公益性、必要性與急迫性,公道三都市計畫變更案在今年3月27日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支持並審議通過,於5月31日發布實施。

市長林智堅指出,為建構完整環市快速道路系統,市府推動「一環二線三網」交通建設計畫,希望連通新竹外環道路系統(一環)兩處斷點,其中,公道三路由竹光路至景觀大道路段工程是打通一環的重要關鍵。

林智堅說,公道三新闢道路主要銜接竹光路與景觀大道,總長約560公尺,寬30公尺,道路行經的住家有近2百名地主及76戶住家,經市府提出符合民眾期待以地易地的安置計畫及市價補償等方案,自2017年起辦理家戶拜訪作業,終獲九成以上民眾支持。

林智堅表示,公道三都計案發布實施後,將即啟動向縣府購買安置基地作業,預計今年底前辦理安置基地8米道路等公共設施開闢,並辦理公道三道路規劃設計、土地及地上物拆遷補償及安置基地抽籤配地等作業。

TOP


1、最快7月招標 空軍俱樂部地上權 壽險緊盯

2018年06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據指出,位於仁愛路與復興南路口,占地1千多坪的空軍軍官俱樂部,最快將在7月啟動地上權招標,目前已知,包括國壽、富邦、中壽、南山等壽險業者已提前進行準備,向國產署探詢招標時間,可望成為近幾年國產署推案以來,最具買氣的地上權標案。

空軍軍官俱樂部日前已在拆除現有建物,知情人士指出,國產署已進入估價最後階段,一旦作完鑑價、訂出底標價,空軍軍官俱樂部的地上權招標就可登場。

據了解,使用規劃非常彈性,由於該地段就鄰近豪宅指標「帝寶」,房價昂貴,為了避免「豪宅」話題的敏感性,此次國產署的地上權招標,投標人不得作為興建住宅之用。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福華飯店對面的空軍軍官俱樂部,由於鄰近捷運忠孝復興站,地處熱門的忠孝東路商圈等地段優勢,極具地利開發價值,包括證交所在2014年更向財政部、國防部交涉,希望能興建為和期交所、集保、櫃買中心四合一的總部大樓之用,此外也有其他部會機關曾表達興趣,但之後相關計畫均不了了之。

如今,國產署將對該地重啟爐灶,相關消息已在月前傳出,國產署接到來自大型壽險業者、建商的電話不斷,都是詢問後續招標期程。

金融圈人士指出,台北市精華區的好地已經愈來愈少,使得空軍軍官俱樂部這塊地將更為搶手,壽險業者一直希望能找到好地布局不動產投資,近年來轉往中南部投資,也是因為台北市的好地難尋,如今空軍軍官俱樂部逾千坪土地打破數年來的沈寂,以地上權招標案上陣,預期將牽動壽險業者重回北市主戰場。

TOP


2、三陽出清廈門金龍持股 獲利12.4億

2018年06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信榮/台北報導

三陽近年財報

陽工業(2206)加速處分非核心事業,昨(31)日董事會通過,將持有的大陸廈門金龍聯合汽車公司(廈門金龍)25%股權,全數售回給廈門金龍汽車集團(金龍汽車集團),總價金約新台幣36億元,推估帳上處分利益達12.4億元,貢獻今年EPS達1.5元。 

對照去年三陽每股獲利0.6元,處分利益入帳後,料將對今年三陽財報帶來獲利三級跳的成效,也因對當期財報影響幅度超過規定,三陽昨日申請停牌,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後,將於今(1)日恢復交易。

三陽表示,透過100%持股的海外子公司創興國際,間接投資持有大陸廈門金龍25%股權,配合廈門金龍母公司-金龍汽車集團整合旗下客車事業的布局,策略性收購轉投資公司的少數股權,日前雙方協議,由金龍汽車集團出資人民幣7.75億元(約合新台幣36億元),買下三陽持有的廈門金龍全部股權。

三陽發言人田人豪表示,這次股權交易金額獲利,將於今年財報上全數認列,將全數以現金作為對價交易,總價金將分4期入帳,前3期共80%總價金將在今年底完全成交付,第4期20%總價金將於明年5月底前交付完畢。

三陽表示,早在2004年投資廈門金龍,期間雖歷經數次增資,但股權占比始終維持25%,對公司營運不具主導權,只能被動認列損益;前年廈門金龍因涉入新能源車騙補案遭大陸當局重罰,因而產生鉅額虧損,三陽也受累,在去年與前年合計認列超過7.1億元的損失。

田人豪指出,藉由這次金龍汽車集團推動策略性整合股權的機會,順勢讓售廈門金龍持股,也有助三陽轉投資架構更精簡、降低管理,並且產生36億元的現金流入。

這次金龍汽車集團也展現誠意,以高於淨值的公允市價,出資36億元收購三陽持有的廈門金龍股權,讓三陽預估帳上可認列處分利益達12.4億元,將貢獻今年公司每股獲利達1.5元。

三陽主管也坦承,扣除過去2年的虧損,投資廈門金龍10多年來,每年配發股利加上這次約12.4億元的處分利益,總計還是為三陽帶來近30億元的收益,總算沒有白走一遭。

TOP


3、台積電N3廠落腳南科 南市府:供電無虞

2018-05-31 18:06中央社 記者張榮祥台南31日電

入夏用電創高峰,台南市議員今天質疑台積電3奈米製程廠未來落腳南科後、供電是否有問題。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說,台積電3奈米製程廠的供電無虞。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王家貞、洪玉鳳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不僅質疑未來台積電N3廠(3奈米製程)的供電問題,也懷疑台南是否會大停電。

蕭富仁說,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現有電力足夠供給台積電N5廠(5奈米製程),台積電N3廠的電力,未來將朝回收電力、增設臨時變電所和超高壓變電所因應,在中央和地方的規劃下,供電無虞。

他表示,台南推廣太陽光電多年,社區申請光電件數4650件,裝置容量達445MW(百萬瓦),佔全國的16%,市府也會加強節電宣導。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積電N5廠今年1月動土興建中,109年的水、電都要到位;N3廠預定109年中旬交地,經濟部和水利署都已承諾,N3廠的水、電供應沒有問題。(編輯:陳政偉/李錫璋)

TOP

 


4、承億文旅雙品牌 拚台港上市

2018-06-01 02:08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嘉義報導

國內最大文創設計旅店連鎖品牌承億文旅集團董事長戴俊郎昨(31)日宣布,承億文旅將與國內的鳳凰旅遊、香港寶聲集團結盟合作,啟動「雙品牌、兩地掛牌上市櫃」計畫,希望一舉將承億文旅推向國際。

目前已知,寶聲集團已取得承億文旅集團旗下「承億輕旅」52%股權,寶聲集團董事長陳燿璋並出任承億輕旅董事長,總經理則由戴俊郎胞姐戴淑玲擔任。

經濟日報提供

陳燿璋計畫將承億輕旅與其集團所屬的英國、新加坡等地青年旅店一併包裹,於今年底在香港掛牌上市。據了解,香港地產名人陳燿璋身價超過數百億元,近幾年除在全球併購青年旅店之外,也參與台灣飯店、媒體投資。

另外,承億文旅集團旗下「承億文旅」,配合股票公開發行,近期也將辦理增資,鳳凰旅遊可望參與入股,為在台灣掛牌做準備。目前,承億文旅已和鳳凰旅遊、高雄鑫富都建設結盟,三方合資5億元在小琉球投資。

「聽琉嶼」設計旅店,預計2020年完工營運。鳳凰旅遊董事長張巍耀說,鳳凰旅遊主要走高端旅遊路線,與承億文旅結盟,將共同打造具國際觀光水準的環島之旅,把外籍旅客帶到台灣本島及離島。

總部設在嘉義的承億文旅集團,自2011年開始短短八年內,開創出二個旅店品牌,共有十間分館、總房間數約700間,成為國內最大文創設計旅店集團,今年營收上看5億元,年增逾一成。

而承億文旅集團最新的「墾丁雅客小半島」設計旅店,也訂今天試營運,承億文旅主要接手原「冒煙的喬雅客旅店」經營權,這家位於墾丁大街上的旅店,是墾丁第一家合法的旅館,去年營收1.2億元。

戴俊郎表示,承億文旅集團正加速全台拓點,除了「聽琉嶼」之外,位於台東的「池上早稻」預計明年底開幕,規劃40間房間;嘉義仁義潭「雲那裡」,規劃35間房間,預計2021年底營運。

除此之外,承億文旅在日月潭、宜蘭壯圍也有拓點計畫,目前正在洽談合作中;至於承億輕旅,下一個拓點地點鎖定台北市,近期可望敲定。戴俊郎規劃,2021年集團將達到15家以上分店「環島一圈」的目標,年營收挑戰20億元。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