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蝸居房東注意 單層住宅隔6間須申報列管

  2. 傳統區域土地開發 須原民點頭

  3. 全台首家 大安變電所將變身商旅

  4. 高雄3大促參案 吸82億投資

產業新聞

  1. 南山頂級商辦今開幕 樓高272公尺

  2. 房仲教父 跨界蓋天然氣電廠

  3. 日民泊新法週五上路 Airbnb爆下架潮

  4. 防三四線房市失控 陸5月頒50新規

 


1、蝸居房東注意 單層住宅隔6間須申報列管

2018-06-10 18:28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有感於租屋火災事件造成重大傷亡,營建署公告將單層住宅隔間為6個以上使用單位,或設置10個以上床位者,將改列為H-1組,須申報列管,室內裝修材料受限,不得使用易燃材料。 內政部營建署4月底發布公告,核釋「建築法」第5條及「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第2條規定,將集合住宅、住宅任一住宅單位(戶)任一樓層分為6個以上使用單元(不含客廳及餐廳)或設置10個以上床位者,列為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第2條所定H-1組,並屬建築法第5條所稱供公眾使用建築物。

營建署表示,有感於近來火災造成重大傷亡案件,多發生在出租民宅,而非過去較受注意的公共場所,因此決定發布這次公告。 營建署指出,許多民眾會將兩廳室的一般住宅隔間出租,原屬非供公眾使用的H-2組,但考量到H-2組防火性能較差,且隔間建材不受限,民眾常用木板等易燃材料隔間,容易釀禍,因此公告將此類建築納入H-1組。 H-1組定義為供特定人短期住宿的場所,宿舍、招待所都包括在此範圍內。建築物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時,須以H-1類組按實際現況用途辦理,其申報頻率為,300平方公尺以上每2年1次;未達300平方公尺每4年1次。 而因這類建築多屬民宅,無法清查,目前仍須仰賴民眾檢舉,經檢舉改列為H-1組建築,若不符合公眾建物標準,將依各縣市規定限期改善,期限內未改善者,可能遭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甚至可直接拆除。

TOP


2、傳統區域土地開發 須原民點頭

2018年06月11日 04:10 中國時報 洪安怡╱台北報導

原民會於今(11)日首波公告邵族及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各部落的原住民族土地範圍,未來在該土地中如果有重大開發案,像是日月潭周遭的孔雀園、向山BOT開發案等,都須依法諮商,取得原民同意才可開發。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程序,是由部落或民族自主調查並經部落內部充分討論後提報,經原民會會商土地管理機關後定案。「這是首次由政府與部落共同推動完成之劃設工作,充分展現部落自主性及主體性,更是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保障之里程碑」。

原民會強調,此次公告範圍內公有土地,未來若有重大開發行為,如日月潭周圍孔雀園與向山BOT開發案,均應適用《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必須依法諮商取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後始得進行開發利用;劃設成果核定公告後,如有新事證或相關資料,仍得依相關規定程序申請辦理變更。 原民會表示,政府依法劃設原住民族土地,除具體實踐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外,《原住民族基本法》所定的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也將更進一步獲得保障;該會已將此次公告劃設範圍圖示登載於網站,也將持續透過計畫推動,輔導各民族與部落自主劃設,以逐步完成原住民族土地劃設作業,落實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利。

TOP


3、全台首家 大安變電所將變身商旅

2018-06-1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2018-06-1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變電所變身商務旅館!台電大安超高壓變電所位於忠孝復興捷運站旁的黃金地段,台電規劃該變電所全面地下化,上方興建商務旅館,工程標日前已決標,預計下半年動工、本體建築二○二一年完工;如果順利的話,飯店招商、設計等應能同期完成,可望於四、五年內出現全台首家變電所旅館。

下半年動工 2021年完工

根據台電設計,大安超高壓變電所設置於地下一樓至地下七樓,二至四樓作為變電所的控制室,五樓以上至十六樓則作為旅館,初步規劃共一二四間房間,附近並設有一百個車位的停車場。台電主管表示,該處位於忠孝復興捷運站二號出口對面,屬於北市精華地段,地點真的非常好,目前租約設計為一期十年,可延長一次,租金與權利金將行情訂定。

據悉,目前已有多家業者向台電洽詢,表達經營該旅館的興趣,包括國賓飯店及非旅館開發業者等。 另外,位於新板特區的新民變電所,因緊鄰捷運、台鐵、高鐵等三鐵共構,附近還有新北市政府、影城等;該變電所上方將做為台電的營業處,一樓設計為餐廳,王品等連鎖餐飲集團表達有意願進駐,二樓則將設計為電力遊樂園,透過AR、VR等科技宣傳電力觀念,目前正在二次裝修,力拚兩年內啟用。 至於萬華變電所,目前尚在規劃中,以結合停車場為主要用途。不過,台電主管私下表示,變電所工程興建不易,仍有居民抗爭,蓋不蓋得成還不知道,若可轉為共榮,對居民、商家與台電將是多贏局面。

TOP


4、高雄3大促參案 吸82億投資

2018年06月11日 04:09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近2個月決標的3大促參案摘要

在順利脫標農16龍華國小地上權等大案後,包括捷運鳳山國中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旗津渡假旅館開發、以及臨海污水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BTO等高雄3大促參案,將在6月底到7月中決標,可望引進82億元的民間投資金額。 「這是最熱門的投資項目,迄今已有20多封標單被領走了」,高雄財政局長簡振澄說,捲土重來的高雄捷運鳳山國中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案,吸引建商領標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共同負擔比例,從第一次流標時的60%,提高到66%。

簡振澄表示,將在7月27日開標的捷運鳳山國中站都更案,廠商可分回的比例增加了,加上財政局將其中一條道路,不計入投資項目範圍,廠商興建的規畫,可以提高樓地板面積,「一定有合理利潤」。 即將在6月22日開標的另一個BTO案,則是臨海污水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工程,承辦的高雄水利局主任秘書張世傑說,這個工程完工之後,可望每天產出3.3噸的再生水,提供給臨海工業區內中鋼、中油、中石化、榮化、以及長榮科技等5家廠商使用,解決旱季缺水困擾。

水利局說,此一BTO案投資額約42億元,避免廠商得標之後,只在意工程興建,訂有「防落跑條款」,興建與營運,要同屬一家公司。 一旦順利脫標,臨海污水廠的再生水,可望在2022年開始產水,如果再加上今年8月將開始產水的鳳山溪再生水廠第一期,每天產生約2.5噸水,及預定2019年8月產水的第二期,每天約2噸水,供中鋼和中鋼鋁業使用,屆時,每天將可提供7.8噸再生水,作為工業用水。 同屬捲土重來的另一個投資案,則是旗津渡假旅館的地上權開發案,高雄觀光局長曾姿雯說,該案預定今年7月3日開標,權利金底價已從7.49億元,降至5.8億元,合約期間也從原本只有50年,延長為70年,預估投資金額約26億元。 她表示,為了提高廠商投標誘因,旗津渡假旅館開發案的房間數,不再硬性規定至少200房,土地租金的繳納也以興建期和營運期,分別計算,各為公告地價的1.5%和3.5%,大幅降低廠商負擔、以及本來營運的彈性。

TOP


1、南山頂級商辦今開幕 樓高272公尺

2018-06-11 00:23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信義曼哈頓摩天樓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南山人壽投資規畫,歷時五年精工打造頂級商辦「台北南山廣場」今(11)日正式落成並舉辦開幕儀式,樓高272公尺,地上樓層48樓,一舉超越245公尺的「新光人壽摩天大樓」,躍居信義曼哈頓第二高摩天大樓,僅次於台北101,啟用後不僅將重塑台北天際線,亦將成為下一個東亞新地標。 南山人壽2012年以268.8億元標下世貿二館50年地上權開發案,後又以64.53億元向台北市府增買容積,加上建築成本,共計500億元,南山人壽強調,標下世貿二館後即與日本三菱地所合作,採用國際綠建築及建築科技最高標準共同規畫興建,目標打造東亞最高標準的頂級商辦大樓。歷經五年打造,終於在今年3月完工,總樓地板面積為6萬340坪。

建築包含三大部分。包括七層樓的複合式商場建築、48層樓的辦公樓建築及具開放藝文空間的鑽石型入口建築。整體建築外觀似雙手合掌,內涵「為台灣祈福」之意義。招租辦公樓層為6~43樓,共38個樓層。日前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已確認進駐,一口氣承租七個樓層,大約4,000坪面積,目前廣場商辦出租率已超過八成,今日開幕後辦公樓層租戶將陸續遷入。頂層46至48樓將做為餐廳,商場以及頂樓景觀餐廳已承租給微風置地百貨,一租就是20年,六成品牌打出獨家代理,要強攻信義區百貨戰區一哥寶座。

南山人壽強調在建築規畫及工法上,注入多項最先進技術與設備,強調具有「建築安全性強、設備穩定性高、辦公空間設計貼心、規畫服務完善、交通往來便利」等五大特色。同時為彰顯市民親善功能,並考量信義區缺乏藝文空間及設施資源,南山人壽特別與日本三菱地所合作舉辦台日身心障礙者聯展《星藝術家の星畫展》,周一舉行記者會,率先公開3樓占地300坪的藝文中心,並邀請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參展單位。 此外南山斥資20億元取得地上權、經三年興建的新北市樹林地區嶄新娛樂新商場「秀泰生活樹林店」也於5月下旬開幕,位在台中市八期捷運新生活圈的台中文心廣場,預計年中啟用。新南山入主六年積極投資不動產,總經理許妙靜日前透露,全台包含自用大樓有25棟,投資用大樓24棟(含在建工程),在滿租情況下每年可望約有超過46億元的穩定租金收益。

TOP


2、房仲教父 跨界蓋天然氣電廠

2018年06月11日 04:09 工商時報 方明/台北報導

房仲教父跨很大,要蓋天然氣發電廠!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結合三重幫大老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等十大股東,成立中佳電力公司,預計投資120億元,興建總發電量50萬千瓦(500MW)天然氣發電廠,若能順利「過五關」(相關執照),中佳目標2023年正式商轉,成為國內第8家民營天然氣電廠。 小英政府為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正全力打造離岸風電產業,看準國內缺電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加上設立民營電廠門檻高,王應傑運用自身充沛人脈,攜手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桐、北市房仲公會理事長黃文雄等十大股東,於今年5月8日正式成立中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由王應傑出任中佳董事長一職。

中佳額定資本額為1億元,2018~2020年第一階段為籌備業務期間,十大股東先各出資1千萬元,目前實收資本額為1億元,中佳將興建總發電量50萬千瓦天然氣發電廠,預計總投資金額高達120億元,其中3成資金來自十大股東,換算每人投資金額3.6億元。 中佳目前選定台中港區石化產業專區約11.5公頃土地作為規畫建廠用地,並希望簽訂至少25年長租約;據了解,今年5月中,中佳拜訪台中港務公司總經理鍾英鳳,卻因電廠用地位於石化專區有公安疑慮,也不符合商港法地目規範,目前尚無法核准。

對此,王應傑表示,電廠位在石化專區有前例可循,國光電廠即在桃園煉油廠區內,且該電廠土地為「煉油廠專用」,此外,國內7家民營天然氣電廠過去20年來,從未發生任何工安意外,中佳電廠將採用最新機組,絕對有信心做好電廠工安工作。

據悉,中佳第一階段籌備業務期間,必須取得包括台灣港務公司提供電廠土地使用同意書、中油供氣同意書、台電發電設施及電源線引接同意書、環評核准及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若能順利通過五大難關,中佳才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建廠工作。 中佳表示,電廠目前規畫為純天然氣廠,但也不排除朝天然氣與太陽能光電的複合電廠,主要向中油購得天然氣後進行發電,並供售給台電,若取得經濟部「天然氣電廠籌建許可」後,接下來規畫、設計、施工將統包中鼎工程,展開為期2年半的建廠工廠,目標2023年7月用電旺季投入商轉。 王應傑表示,電廠商轉前必須依法跟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投資120億元估計要15年才能回收,站在商業立場並不是一門好生意,但配合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結合各行業菁英,協助政府解決缺電、空汙問題,期望政府能成立單一窗口,積極協助以一條龍方式辦理。

TOP


3、日民泊新法週五上路 Airbnb爆下架潮

2018-06-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

表面解禁 反變相打壓短租民宅

日本民泊新法十五日正式上路,原本不合法的短租民宅可望合法化,應可解決觀光客入侵住宅區的亂象,以及有助於紓解二○二○年東京奧運會訪客潮所引發的住宿荒。但民泊新法表面上對民泊業解禁,實際上卻因地方政府額外設限而形同遭變相打壓,Airbnb網站已有近八成物件下架。

Airbnb已有近八成物件下架

日本智庫Resona綜合研究所指出,日本二○一七年民泊市場規模達一千二百五十一億日圓(約三四四億台幣),是前年二○一六年(六百一十九億日圓)的一倍。但出租民宅供旅客短期住宿的所謂「民泊」在日本並不合法,主要原因在於現行絕大部分民泊是未取得官方許可的地下民泊;但日本原本並無規範民泊相關條例,只有規範西式飯店、日式旅館、多人共用的簡易宿泊所(如青年旅社與膠囊旅館),與至少一個月的長期住宿的旅館業法。

一年只能營業180天 違者罰27萬元

民泊照理可以根據旅館業法申請簡易宿泊所許可,但取得該許可的相關規定嚴格,還必須符合消防、建築與都市計畫等法規,大多數業者並未申請許可;十五日上路的「住宅宿泊事業法」(民泊新法)便意在整頓規範此一龐大市場,要求屋主業者、提供清掃等服務的管理者,以及網路仲介平台,都必須向所屬地方自治體申請登記與接受官方的消防與安全檢查,合格者可取得許可與合法營業;民泊新法主要內容有三,即民泊一年內只能營業一百八十天、必須確認入住者身分或製作名冊,以及違法業者的罰款從原本的不到三萬日圓(約八千台幣)暴增為最多一百萬日圓(約二十七萬台幣)。 民泊新法一出隨即在Airbnb引爆下架潮,原本三月還有超過六萬兩千間房屋待租,如今只剩下一萬三千八百多件;日本觀光廳更在本月初直接要求民泊業者,若仍有房屋尚未完成民泊登記,必須取消旅客的訂房。此外,接受民泊登記的各地方自治體也對民泊經營訂定更多限制,進而衝擊合法民泊業者的經營。 例如,京都規定民泊管理業者與民泊的距離不得超過八百公尺、北海道札幌與石川縣金澤的住宅區基本上禁止民泊在週一到週五期間提供住宿,東京的新宿區、練馬區、文京區、世田谷區以及銀座所在的中央區,也有類似規定;岡山縣倉敷美觀地區更完全禁止經營民泊。

TOP

 


4、防三四線房市失控 陸5月頒50新規

2018年06月11日 04:09 工商時報 楊日興/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近期頻繁公布房地產調控政策控制房價。據統計,大陸40多座城市光是5月份就已公布50次的房地產調控新規,刷新歷史紀錄。專家指出,三四線城市的房價大幅波動成為官方密集調控的主因。 中新網報導,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資料,今年1至5月份大陸房地產調控政策發布次數達到159次,較去年同期增長60%。單就5月份,大陸逾40座城市就累計多達50次頒布房市調控政策的紀錄。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法稱,近幾個月一二線熱點城市的房價仍舊平穩,但是三四線城市的房價卻出現較大波動,這也是調控政策所針對的目標。

大陸已有30座三四線城市每平方公尺的房價破萬元人民幣(下同),有200個縣城房價逾每平方公尺9千元。 對於三四線城市房價飆升原因,張大偉表示,主要是因為大量的棚改安置以及房價調控力度相對不嚴,許多投機性買房者因此有機可趁。此外,當前三四線城市亦頒布許多人才政策,吸引高級人才進駐,這也提高買房需求,為房市帶來上漲預期。 三四線城市房價大漲,也埋下泡沫化隱憂。據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最新公布的「5月份全國40城住宅成交報告」顯示,5月份40個典型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積月增率為12%,年增率為5%。其中未調控的三四線城市住宅成交面積更已達到2014年來次高的水平。 不過華爾街見聞引述業內人士分析,在官方對房市調控的大方向未改變的情況下,預期今年總體房市成交恐將面臨下跌命運,一二線城市因需求仍高有望維持穩定,反觀三四線城市因對外來人口流入缺少吸引力,若是外來炒房客又撤離,恐將讓三四線城市房價出現大起大落。為避免房市泡沫化,官方對三四線城市的調控料將不會放鬆。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