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Euro-Asia Real Estate Appraisers Firm
電話:(02)2579-3722 / 0800-589-920
傳真:(02)2578-495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19號6樓
聯絡窗口:

黃宣慈主任(Mia #230)  王詠樂主任(Zora #212)  林莊婷(Tracy #235)

房產新聞

  1. 都更增推手 開放50危老社區重建

  2. 桃園首座社宅上梁 明年完工

  3. 外國人來台買地創歷史新高 新北勇奪第一名

  4. 5大建商參戰 搶飯店商機

  5. 無償借店面 仍須按租賃行情計稅

產業新聞

  1. OECD登陸條件開先例 上海銀行登陸設分行獲准

  2. 房地產界大羨慕 義聯集團划算價取得工商綜合區土地

  3. 鄉林取得台中大新段含建照建地將推案 總銷18億元

  4. 仁寶79億賣聯寶 低於外界預期

  5. 衝刺新南向 政府領軍籌設3投資公司

 


1、都更增推手 開放50危老社區重建

2018-08-07 19:33台灣醒報 記者蔣濬浩

為了改善屋齡高齡化問題,內政部將推出50個免費名額,幫助危老社區重新規劃!內政部協助創立的台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於7宣布,推出危老重建輔導方案,免費提供50個老舊社區市價30萬的前期規劃服務,只要社區整合程度足夠並提出需求,就有專人出動服務,最後將選出12個成熟度高的案子,進入重建計劃與招商階段。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台灣除了是高齡社會外,房屋高齡化的問題同樣令人憂心。目前屋齡超過30年的建物有384萬戶,10年後高達600萬戶,台灣社會已邁入老人住老屋的「雙老危機」。花敬群進一步說明,為了因應建物老化的問題,政府於5月10日公告「危險及老舊建築物條例」,提供容積獎勵、稅捐減免與快速審議等誘因,藉此加速老舊建物之改建。

台灣金融都市更新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表示,內政部與財政部為了加速推動城市老舊建物的改建,於107年由八大公股銀行、台灣金聯及農業金庫共同設立公司,希望藉由社會對銀行的信賴感,成立具公信力的專責機構。未來將釋出50個危老社區規劃服務,並於年底前,篩選出12個成熟的社區,完成客製化輔導。 「公司希望透過股東們銀行的背景,給予住戶在整合時的信賴感。」台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業務部協理徐誠舜強調,公司提供住戶在估價、分配、設計、金融服務,以及協助遴選建商參與建設。徐誠舜說明,這樣的模式由公司承擔前段開放整合風險,且能提供住戶公平的分配條件。 花敬群說,「台灣金融都市更新服務公司」與已成立的「住都中心」是推動都市更新的「兩條臂膀」,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將把都更當作專業服務業,而非不動產投資業。「公辦都更要創造公共利益,將房屋利益分配給民眾。 」

TOP


2、桃園首座社宅上梁 明年完工

2018年08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郭及天/桃園報導

桃園第一個社會住宅中路二號昨(7)日上梁,總戶數212戶,預定明年4月完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已編列住宅基金45.2億元,第一階段10處基地約4,170戶,第二階段完成後將達到1萬2,000戶。 鄭文燦表示,桃園社會住宅第一階段選擇10個基地,採用區段徵收區交通及生活機能完整的市有土地,目前6案工程發包,另外4案發包中,預定今年底前發包完成。桃園社會住宅一、二樓層規劃公設,如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館、市民活動中心、青創辦公室等設施,為多元完整的社區,而住宅發展處未來也將進駐中路二號社會住宅。 桃園社會住宅目前也已啟動第二階段,兩階段共約31處基地、1萬2,000戶。桃園市府和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內政部營建署、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及軍備局等單位密切合作。其中,平鎮區平鎮一號、楊梅區楊梅一號社宅於今年啟動PCM標案,未來將以滾動式檢討方式持續執行。

鄭文燦表示,桃園以多元方式推動社會住宅,除了自行興建社宅外,還包括租金補貼、包租代管、都更分回、與農田水利會合作等。 「租金補貼」每戶每月補貼4,000元、共1萬戶,另提供1,000戶給原住民族,再加碼500戶提供20至40歲單身青年申請;「包租代管」共1,600戶,目前已完成140戶;「都更分回」推動中壢區中興巷、桃園區東門段都更案,各取得至少約90戶以上社會住宅,皆已於今年招商簽約;市府也與石門農田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合作,由水利會釋出土地,合作興建社會住宅,目前正評估適當的執行方式。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自升格後才開始規劃社會住宅,不似其他五都的社會住宅皆由前一任所規劃,擔任市長的第一個月,就決定成立住宅發展處,並編列45億2,000萬元住宅基金,代表桃園市府推動社會住宅的決心。 桃園社宅租金約為市價8折,具有一房、二房、三房的房型,並提供固定家具、家電,只要攜帶簡單配備即可入住。若為弱勢家庭的政策戶,租金則打6折,一房、二房、三房房型的租金約為6,000元、1萬元及1萬2,000元,桃園市府將於今年10月完成招租辦法擬定。

TOP


3、外國人來台買地創歷史新高 新北勇奪第一名

2018-08-08 09:05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外國人在台購置不動產,土地已達1,531筆,創統計以來新高,建物累積595棟,跟去年同期相比雖然下滑,但建物移轉總面積比去年同期大增23%。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房地合一稅對外資投資不動產課重稅,一度讓外資縮手,但國內不動產價格下修,獲利空間浮現,讓外資再回頭。另外,大陸版肥咖條款上路、美中貿易戰開打,促使台商資金返鄉,台商多用第三地外商公司置產,是外國人在台置產大增兩大主因。

根據內政部資料,外國人來台購屋,2014、2015年都有600件,2016年房地合一稅三讀上路後,當年大跌至457件,購地件數同步跌破千件至996件,相較2014年1,400多件,大減逾三成。 今年明顯回溫。上半年外國人在台土地取得已達1531筆,較去年同期多出14%,並創下2000年有統計以來同期新高。建物取得595棟,雖較去年小幅下滑4%,但建物取得面積達2萬坪,較去年同期大增23%。 六都個別交易情況,土地以新北市最多,共601筆,占全台外國人取得土地近四成,面積25.7萬坪,占全台達七成五。 建物部分,台北市最受青睞,上半年共131棟,其次依序為新北市123棟,台中市103棟。

郎美囡表示,建物取得棟數及面積顯示,外國人來台購屋坪數有變大的趨勢,主要是市場信心增強,其中又以豪宅、辦公室等面積較大的不動產交易回溫較明顯,也成台商、外資投資首選。 新北市因鄰近台北,交通便利、機能佳,不動產價格比台北市親民,且房屋、廠辦、土地選擇性較多,因此最受外資青睞。

 

TOP


4、5大建商參戰 搶飯店商機

2018年08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建築業大老闆最愛的多角化是跨足飯店,不但可提供長期穩定的現金流、當VIP招待所,更有品牌加分的綜效。最近包括亞昕、海悅、大陸建、興富發、愛山林等5大建商,紛紛前仆後繼加入戰局。 建築業向來對飯店情有獨鐘,例如麗寶集團的福容大飯店、遠雄集團的花蓮悅來飯店、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打造的涵碧樓,不止耕耘出一片天,也為自家住宅開發案帶來品牌加分的綜效。

近幾年,國泰、皇翔、皇鼎、力麒、日勝生等一線建商業陸續跨足飯店市場。而今年還有一波大型建商跨足飯店業,包括亞昕機構、海悅廣告、大陸建設、興富發建設、愛山林等5大建商。其中,亞昕在林口A9捷運站旁的「亞昕福朋喜來登」飯店剛在7月30日開幕試營運。 海悅廣告和豪昱營造、互立機電共組地上權特許公司金毓泰,3月卡位台北市議會舊址地上權,並與日本三井不動產合作,打造房間數約350間的三井花園飯店,預計Q3動工、2022年完工。大陸建設也選在南京東路、松江路口興建精品宅+精品飯店的複合大樓,並攜手寒舍餐旅集團合作,規劃110房,預計2021年完工開幕。

興富發建設也來勢洶洶,集團和大股東將在金山、台中、台南和高雄,陸續打造至少4座飯店。 甲山林廣告和愛山林建設董事長祝文宇也有大手筆,不但參與投資板橋凱撒飯店,更在北市內湖江南市場興建凱撒飯店,以及興安街地上權案打造自家的「甲山林湯旅」飯店,預計2018年開幕。 日勝生除了北投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由自家轉投資外,地上權「仁愛本真」出租15年給馬來西亞私募基金的鼎聯集團,可望在下半年引進洲際酒店旗下金普頓品牌,正式開幕營運「台北金普頓酒店」。

TOP


5、無償借店面 仍須按租賃行情計稅

2018年08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林昱均/台北報導

受到房地合一稅影響,不少人選擇將持有房屋借給親友做營業使用。不過,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指出,即使無償或是低價租借給親友做營業用途,仍須按當地行情計算租賃收入,若無法出具其單據,則按照43%列為必要費用、並以剩下的57%金額列入所得稅計算稅率。 根據財政部今年1月公布的「106年度財產租賃必要損耗及費用標準」顯示,目前當年度的房屋租金收入的43%可列為必要費用。而房屋租賃所得是以全年租金收入,減除該出租房屋合理且必要損耗及費用後的餘額為所得額。

賦稅署官員指出,過去在制定43%的「合理且必要損耗及費用」比率上,是參考市面上一般房屋的折舊、修理費、房屋稅、地價稅、保險費,以及向金融機構借款購屋所支付的利息等綜合計算後,以概括平均訂立稅率。 近幾年來國稅局常接獲屋主誤以為無償租賃不須繳稅的疑問。對此官員強調,依所得稅法第14條與施行細則,如果要將租賃收入排除於所得稅外,必須同時符合兩大要件,第一是無償租賃,第二是不能提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 官員舉例,假設適用所得稅率12%的A先生將店面無償租給親戚賣早餐,該店面須按租金市價每年24萬元併入租賃收入計稅,扣除43%必要費用,等於每年多13.68萬元的應納稅額,再乘上12%稅率約為1.64萬元。故即使無償租賃,A先生仍要多繳1.64萬元的所得稅。

TOP


 

1、OECD登陸條件開先例 上海銀行登陸設分行獲准

2018-08-07 17:58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終於可以登陸了。金管會今天(7日)發布,同意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申請赴大陸地區設立無錫分行。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金管會「首次同意」國銀可以「海外子行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已有據點,就可以登陸設據點的第1家銀行。 金管會核准上海商銀「登陸」設分行,開創先例。目前銀行登陸設分行須符合OECD條件,即銀行須先在OECD國家有分行「才能登陸」,此舉讓許多想登陸的國銀都必須先跑到OECD國家設分行,例如台新銀行已陸續在日本及澳洲設立分行。 但有銀行,像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的子行、「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已在OECD國家(美國和英國)都設有分行。上海銀行兩年前就與金管會溝通,爭取希望以「子行在OECD已有據點」,做為可符合「國銀登陸的OECD條件」,但溝通兩年,沒有結果。

不過,這次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在今、2018年6月21日才提出申請,金管在今天(8月7日)業務會報就通過核准。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主要是金管會是站在「國際監理實務」考量;金管會認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對其第三地區香港子銀行、「香港上海商業銀行」股權及業務經營都「具有管理及實質控制力」,基於國際金融監理實務對分支機構採合併監理原則,因此同意「在第三地區子銀行若已在OECD國家設立分行」,就視為符合已在OECD會員國家設立分支機構條件,可以登陸設分行。 兩岸共有3家「上海銀行」,但名稱還是稍微不同。台灣叫「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其實就是來自大陸。目前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持有子行、「香港上海商業銀行」57.6%股權,「香港上海商銀」再持有大陸「上海銀行」3% 股權。 另外,大陸銀監會今年6月底也新核准3家台資銀行登陸設據點,包括「國泰世華上海子行、彰銀南京子行及中國信託深圳分行」,3家銀行雖已獲准,但都還沒開分行。

TOP


2、房地產界大羨慕 義聯集團划算價取得工商綜合區土地

2018-08-08 08:50:16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即時報導

義聯集團旗下燁聯鋼鐵,透過百分百持股子公司隆元投資以8.73億元價位,取得高雄湖內2.4萬餘坪工商綜合區用地,平均每坪土地僅3.6萬元,引起房地產業大驚動,一般認為相當划算,「令人百分百羨慕」。 資深建商表示,義聯集團取得的湖內土地,就是當年知名的新瑞都開發案,初始的總投資規模以數百億元計,如今全案相關恩怨遠蕩,人事全非、但土地還在,義聯集團相當有眼光,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以最優質的價格策略取得高潛力用地,頗令人佩服。 資深建商表示,高雄市的往北發展的趨勢不可擋,目前北高雄市區是精華地帶,未來台灣國土規劃更有朝「三都」整併的願景,而湖內就在高雄與台南之間,守住「南都」核心地帶,房地產界認為湖內這片工商綜合區將為義聯集團帶來超效益,前景看旺。

隆元投資董事長葉煌財表示,隨著不銹鋼市場回溫,母公司燁聯鋼鐵營運表現好轉,獲利回到水平以上,所取得的這片土地方正完整,可開發工商綜合區,集團向來看好高雄發展前景,願意持續投資高雄,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著手開發,為南部引領國際型企業進來,再創新一波的繁榮。 葉煌財表示,土地經歐亞鑑價公司估價為8.9億元,以8.73億元成交,預估相關過戶程序要三個月左右時間完成,期待未來可以發揮最大效益,回饋母公噸燁聯獲利。

TOP


3、鄉林取得台中大新段含建照建地將推案 總銷18億元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2018/08/07 19:41

鄉林建設 (5531-TW) 董事會今 (7) 日通過以 5.79 億元自億承建設買下帶建照的台中市大新段建地 1092 坪,將興建總戶數 178 戶的 15 層住宅大樓,規劃以兩房產品為主力,預計 10 月即可動工。 對於此連帶建照一併取得的交易案,鄉林建設看好,該地位於北屯路與台 74 線快速道路附近、鄰近捷運綠線機場總站等的交通與生活機能,該建案將是鄉林首座為中部年輕人打造的「輕豪宅」,總銷估 18 億元。 鄉

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台中挾著人口紅利成為房市一級戰區,以房價來說,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六都今年第 1 季住宅買賣平均總價為 1022 萬元,較上季增加 1.13%,比去年同期增 3.33%;六都之中「房價回溫最快」的就是台中市,交易均價達 1057.9 萬元,較上季成長 2.21%、較去年同期成長 8.75%。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說,近年外地建商看好台中持續加碼搶地,以台中起家的鄉林建設,已經很久沒有在台中買地,一直積極在台中物色具潛力的地段,要加速、加重大台中的推案動能。 賴正鎰說,游資充沛加上利率維持低檔,帶動資金移轉和置產風潮,台中市今年上半年預售市場推案量總價已逼近 1000 億元,以此推案熱潮推算,全年可望上看 2000 億元。

TOP

 


4、仁寶79億賣聯寶 低於外界預期

2018-08-08 02:11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筆電代工大廠仁寶昨(7)日宣布,將手中與聯想合資設立的聯寶股權,全數售予聯想集團旗下合肥智聚晟寶公司,交易總金額為2.57億美元(約新台幣79億元),全數以現金交易,處分利益為25.77億元,預計交割日不晚於8月31日,將在第3季認列,貢獻仁寶每股純益約0.59元。外界原先預估,仁寶出售聯寶獲利可達6億美元,且依照仁寶先前釋出此交易金額上限為7.5億美元(約新台幣229億元),最後以2.57億美元成交,等於打了三折多,與外界原先預期有相當大的落差。 仁寶昨天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而停牌,昨天下午由發言人呂清雄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處分聯寶案。仁寶本周一(6日)收盤價為19.05元,在重大訊息揭露後,今天股票將恢復正常交易。 呂清雄表示,聯寶是聯想集團及仁寶於2012年4月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其中仁寶出資1.47億美元,持股49%,這次全數出清。

經濟日報提供 

他說,依據雙方當初的合資協議,仁寶自2017年10月1日起,有權執行聯寶股份的賣權,本次交易出售價格,是依據合資協議約定,並參酌獨立第三方機構,所出具的股權價值評估報告,考慮扣除相關稅捐後定出的價格。 談到此次處分獲利比市場預期低,呂清雄說,交易案最後金額,是根據當初雙方議定的合約公式所計算出來,但因時空背景已不太一樣,例如當時聯寶的毛利率較佳,隨後因大環境因素,導致毛利下降,同時也參考了其他ODM代工廠的狀況,計算出目前的交易金額結果。 他強調,此交易有達成雙贏成果,未來仍樂觀期待雙方在業務上合作。外界關注少了合肥聯寶,是否影響仁寶全球布局,呂清雄說,仁寶在中國大陸以昆山為大本營,重慶,成都與南京,都有生產據點,主要生產筆電、智慧裝置和平板電腦等產品。

TOP


5、衝刺新南向 政府領軍籌設3投資公司

2018-08-07 23:47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除裁示應擬具具體計畫,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及其他地區;針對打造新南向產業鏈,也應建立新的評估及啟動機制,包括在工業方面,將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在農業方面,將成立「農業投資公司」,公共工程方面,則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規模。

蔡總統強調,上述三大公司是新南向政策能否加速落實推動的關鍵,相關部會要依規畫期程完成建制,盡速展開行動。官員表示,三家新設公司將比照日、韓在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的模式,有如我國在新南向國家投資的服務據點,無論是在行政、法規、土地、調研、基礎設施等,以公司的形式、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援,協助並集合有意願投資的公司及產業到當地設廠。

至於一旦美中進入大規模關稅課徵及相互報復階段,導致有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受到重大衝擊影響,蔡總統也指示,政府必要時可成立一定規模的基金,以提供適時協助利其轉型或調適。對於國安會三項建議,包括「和目標國協商推動整合型經濟合作計畫」,組建「新南向青年軍」,以及「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布局新南向市場」,蔡總統認為非常重要,要求盡速完成行動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付諸執行。

昨天第六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在總統府狀況室舉行,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央行總裁楊金龍及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等首長均與會。 蔡總統在會上表示,就中長期而言,美中貿易衝突的持續升高及擴大,不只全球貿易與供應鏈受影響,台灣以進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台商在全球的布局乃至兩岸經貿關係等,也都將受到嚴厲考驗;「這是台灣經濟及產業結構全面調整及轉型的重大挑戰,攸關未來數十年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強弱及國力興衰」。

蔡總統指示,擴大國內需求是因應出口受美中貿易衝突的最有效措施,各機關應盤點各項內需計畫,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對於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各項關稅措施所引發各國防衛措施,包括各種貿易保護及限制等,相關機關應隨時注意可能的影響,並根據WTO相關規範,適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

TOP


 

 

 

 

 

【歐亞】臉書粉絲專頁

 

 

 

 

若歐亞資產評價集團寄送之每日新聞造成困擾,深感抱歉,懇請來信告知,將從系統作處理。

TOP